#家庭游
    从我们居住的城市长春再次出发,带上我的小外孙女芊芊同学,开启三天两晚锦州、葫芦岛红色之旅。
辽沈战役攻坚战之地—锦州
上午8点42分搭上去锦州的高铁,11点27分列车准时抵达我向往以久的锦州。在锦州南站用过午餐后,我们便打车(车费31元)直奔今日的重点行程--辽沈战役纪念馆。
拖着旅行包包,从正门(胜利之门)进入。走过辽沈战役烈士纪念塔,边走边仰望着这座高高耸立在塔顶上持枪振臂呐喊的解放军战士雄伟雕像,心生无限敬畏!塔身正面朱德元帅亲笔题写的“辽沈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这12个遒劲有力的大字,深深印刻在我的内心。
辽沈战役烈士陵园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这里镌刻了在辽沈战役中牺牲的五万余位烈士的名字。我和芊芊同学顶着烈日拜读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文,这位小同学有繁体字不认得,请我来助读。
我们进入纪念馆,这里有参观的游客,还有佩戴党徽,着装整齐,上党课的队伍,我拉着芊芊,跟住一个队伍听讲解,时不时的在一件件展品前驻足。没有留意,是什么有些亮眼,低头一看,是一个个电子光圈,这是怎么回事?我正思忖着,恰好听到讲解员的声音,大家看到地上的光圈了吧,这是习总书记2022年8月16日视察辽沈战役纪念馆时留步的地方,全馆共33处。好,咱也在此地留下步,留个影。
我们一一走过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在这里我看到了侦察英雄杨子荣、舍身炸敌人碉堡董存瑞的雕像,他们都是我从小崇拜的英雄。在独胆英雄卜凤刚的遗像前,我和芊芊同学认真听了他的事迹介绍,塔山阻击战中年仅18岁的他,只身一人迫使124名敌人投降,激战了五天五夜后,他是全班12名战士中唯一的幸存者。当部队领导把“毛泽东奖章”挂在他胸前时,他含泪摘下来说:“那些先烈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功臣!”习总书记视察时,听了讲解后,说了一句朴素的话语:“他的事迹很感人!”
纪念馆的最高层也是最著名的全景画馆,那形像逼真、气势磅礴的画卷,仿佛一下子把我带到硝烟弥漫的1948年。辽沈战役从1948年9月12日开始到11月2日,历时52天,人民军队在广大东北人民的支援下,全歼国民党军47.2万余人,把东北人民从水深火热中拯救出来。不多介绍了,敬请自己来感受吧!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16点30分(15点30分停止入场)。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到达锦州南站
杨子荣、董存瑞塑像
全景錧
全景馆
从辽沈战役纪念馆出来,按照攻略,我们打车去相距4.1公里外(车费11元)的古塔公园打卡。没想到吧,这座辽沈战役著名的咽喉要塞城市,还藏着一座千年古塔。我绕过这辽代古塔,不曾想,后面的广济寺古建筑群,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大门紧关,我看看手机才15点15分,门上写着闭门谢客时间是15点30分。
我在公园里溜达,园区面积不大,那刻有“古塔朝辉”四个大字的石碑道出了公园的意义,被市政府列为“锦州十佳景”。我们和当地人一样,在树下的椅子上小憩,丝丝凉风袭来,好舒爽呀!
原本预订的是18点35分的火车票去葫芦岛市,16点5分时,和先生商量,决定改签16点55分的车次。我们急忙打车去锦州火车站(车费7元)。哈,哈,进站后,距离检票时间只差10分钟。
锦州古塔公园辽代古塔
广济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锦州古塔公园
我站在辽代古塔下
锦州古塔公园碑廊
           鏖战塔山的海滨城市—葫芦岛
17点30分列车缓缓驶入葫芦岛站。我们入住火车站旁边的速8酒店。翌日,去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乡,参观塔山阻击战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从火车站乘坐7路公交车到高桥站下车可达,我们选择打车(车费24元),车子行至塔山乡界时,映入眼帘的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塔山精神”两条月牙型组成的红色标语。
说起塔山吧,既没有塔也没有山,当年只不过是个小村庄,就是这个小村庄成为自古兵家必争之地,其重要意义在于通往锦州的道路直接从村子穿过,村子东面濒临锦州湾,北临铁路线。辽沈战役中卡住了塔山这个节点,就切断了国军的海、路、空增援。可以说,这场阻击战对辽沈战役全线胜利,解放全东北,要多重要有多重要!
在纪念馆我们看到:塔山阻击战从1948年10月10日到15日,人民军队顽强固守塔山,反复争夺六天六夜,歼敌9千余人,我军伤亡5千余人为代价,切断了国民党兵团增援锦州的企图。
纪念馆由迎接决战、鏖战塔山、策应决战、人民支援、彪炳千秋五个部分组成,我们一行三人边走,边听讲解,边看橱窗里的展品,对芊芊这样的小学生来说都是第一次所见,她好奇地问这问那,让她感受到的是,我们今天这样的幸福生活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是来之不易的呀!
走出纪念馆顺着楼梯上去,便是塔山阻击战革命烈士陵园,纪念碑上面写着“塔山阻击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3个大字,碑两侧是葫芦岛市委敬献的花篮,有几朵鲜花被风吹掉了,芊芊同学问我:“怎么办?”我说,开动脑筋想一想啊,她没说什么,默默地把散落在地上的花插回花篮。在烈士墓前,为了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她跑到草地上,采来许多小野花,恭恭敬敬地为烈士们上献一朵朵小花,行标准的少先队礼,她的举动是我没有料到的,教育下一代正是我辽宁红色之旅的最大愿望!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至11点;下午13点至15点。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3A级景区、辽宁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塔山革命烈士陵园
芊芊同学向革命烈士敬队礼
塔山革命烈士陵园
芊芊同学把散落的花插好
从纪念馆出来,路边打个出租(车费50元),一路顺风把我们送到葫芦岛的龙湾海滨风景区,海边人不多,听当地人说,到了旅游旺季,游玩的人如同下饺子,多得很哟!有一些人边在海边做淘宝示范,边兜售小耙子(五元一个),芊芊也拥有一把,她兴致勃勃地扒拉来扒拉去,好一会儿才淘到两个蚬子宝宝,旁边有位比她大一点的小姐姐送个小螃蟹,芊芊如获致宝,喜欢得不得了,以小耙子相送致谢。
我坐在大海边,看着泛起的朵朵小浪花,内心无比平静、畅快!
葫芦岛龙湾海滨风景区
芊芊同学在海边淘宝
我在葫芦岛海边
我们一起淘淘
不紧不慢地玩到快16点了,完全可以在今晚返程。可是,我们队伍的芊芊同学倡议,逛一逛葫芦岛的夜市呗。嗯,逛夜市,品尝葫芦岛风味的小吃蛮好的。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夜市有两个,就在我们走到距夜市只有一道之隔时,天公一点都不友好,哗,哗,来场大风暴雨。雨终于在7点的那一刻停止了,下这么大的雨,还有出摊的商户吗?我们甩开步子奔向夜市,还是有一些商户坚定地出来赚钱的,铁板鱿鱼、生蚝粉丝还有各种串串,点来品尝一下,味道不错的啦!
葫芦岛夜市
芊芊同学的最爱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城市--丹东
    祖国东北部有座边陲小城叫丹东,她有太多抓人眼球的地方,光荣历史的英雄城市,风光:旖旎的美丽城市,神秘色彩的旅游城市。
    要说丹东我来过四次了,打卡红色之旅第一站当然是抗美援朝纪念馆了。我们每位龙的传人,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们的必须,来到丹东,眼望鸭绿江,耳边自然会响起那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华好儿女,齐心团结紧,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歌》,感觉倍受鼓舞,力量倍增!
我是2013年的夏日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的,当地人简称“抗馆”。当时我们在丹东振安区五龙背镇温泉疗养院泡温泉,一伙人包一台车,呼呼拉拉开启丹东一日游,最热切去的地方是抗美援朝纪念馆,她有个全国之唯一----反映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战争的专题纪念馆,大家都是五零后,出生前后正赶上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并获胜,对抗美援朝有着深深的记忆,学生时代读过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讲述一个个发生在朝鲜战场真实的故事,让我们感动,让我们流泪。不知多少遍看过反映志愿军英勇战斗的黑白片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空中比翼》、《铁道卫士》、《奇袭》等等,对我们内心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
     从2014年12月开始,抗美援朝纪念馆闭馆进行大规模整修,直至2020年10月19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重新开放。到这里参观你会感受到抗美援朝精神的伟大!你会找到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你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开馆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点--16点30分(16点停止入馆)。抗美援朝纪念馆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
踏寻红色印迹,丹东“鸭绿江断桥”是打卡之地,七十多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此出征。我们看到,架在鸭绿江上的姐妹桥,一座是断开的,在抗美援朝期间支援朝鲜前线的交通大动脉被敌人拦腰炸毁。这座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桥,用残缺的身躯,带着累累伤痕,见证着美帝的滔天罪恶,让我们不忘过去,铭记历史!来这儿打卡的人真的很多。江边那块“鸭绿江断桥”石碑特别受欢迎,总是被旅客团团围住,每次来这儿都没拍成自己满意的照片,看到人山人海的只好放弃。
这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4A级景区。
江边有游船、快艇,可以在鸭绿江上一游,欣赏对岸朝鲜第四大城市--新义洲的风光,蛮享受、舒服的。
接下来,可以去虎山长城一游,最后到丹东的明珠--月亮岛打卡。
丹东周边还可去大青山沟、凤凰山、五龙山、大鹿岛等景点游览,本人在其它游记有叙,在此不赘述。
丹东抗美援朝纪念塔
我们在月亮岛
丹东虎山长城景区
丹东一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知乎行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