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暑假
新疆是个好地方!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新疆,不知西域之美;不到新疆,不知天高地远。新疆,是你来了就不想再走的地方;是你来过后还想再去的地方。
小时候就听着一首歌:我们新疆好地方啊 ---天山南北好牧场-------- 来来来来来来来来
2022年七月我与老伴又一次乘火车来到新疆。这是十年后,我们再次结伴来新疆旅游,这次行程安排的挺好:乌鲁木齐集合--博斯腾湖--天山大峡谷--独庫公路----大巴车跟着一路游玩转一圈。看旅游图。
到达乌鲁木齐乘大巴向南,转一圈返回乌鲁木齐解散各回各家。这图还清楚吧。

一、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市,旧称迪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
我们乘30多个小时的火车卧铺,于早上七点多到达乌鲁木齐。下车住店、整理洗漱,然后迫不及待地出门看看街景、品味这个城市十年迅速发展的变化。

1、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路581号,新馆于2005年9月20日隆重开馆,建筑面积17288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二层,主体高18.5米,该馆科研工作以馆藏文物为重点。 馆名是老一代革命家朱德委员长1959年来新疆视察工作时题写的。
博物馆馆藏很丰富。

2、红山公园及街景

红山是乌鲁木齐市的城市地标,也是乌鲁木齐新十景之一。 公园环境清新整洁,特别是登上红山塔顶峰极目远眺,乌鲁木齐城市美景尽收眼底。公园面积不大,长宽在五六百米左右,进入后步行游览即可。
 红山位居乌鲁木齐市区中心,像一条巨龙东西横卧。山高海拔910.6米,山体巍峨,因西端断崖呈褐红色,故称红山。
 这是十年前,2012年五月拍的红山照片。
岁月不饶人,我们也不能饶了世界。在努力奋斗与岁月逆行,活出精彩。一边生活一边理解生活。一边期待一边安慰自己。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这是2012年来乌鲁木齐拍的红山照片。
我与乌鲁木齐有缘,这是1972年来乌市出差,在公园照相处拍的外景照片。那时私人很少有相机。一张黑白照片在相册里保存了50年,当年毛头小伙不知愁,如今白发大爷旧地游!
这是1972你了乌鲁木齐拍的红山公园照片。
街上摊位各种瓜果、特色小吃很是诱人。

3、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6月26日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是新疆旅游业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 拥有“新疆之窗”、“中亚之窗”和“世界之窗” 的荣誉。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
乌鲁木齐市的二道桥、山西巷子一带自清末民初时起,就是南北疆少数民族及西亚、中亚地区的物资交换中心。历尽100多年的变迁,如今以二道桥市场为中心的民族商业区,更是以其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新疆地域风情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二道桥子这个地名在民间已使用了近100年。
来大巴扎感受伊斯兰文化、品尝西域 美食 、欣赏富有民族风情的建筑,你可以逛吃买玩,一个不落 。
大漠玉器奇石馆。
来到这里,一定不要错过这里的广场文化。大巴扎广场经常放一些民族特色乐曲,人们一起跳着民族舞蹈,氛围很好。
好高大的茶壶。
好神奇的茶壶。
这是2012年我们在大巴扎的留影,回首已十年,弹指一挥间!
这是2012年我们在大巴扎的留影。

二、博斯腾湖

旅游行程第一天安排是:乘坐大巴车由乌鲁木齐向南,前往博斯腾湖游览。晚上入住库尔勒。
博斯腾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南麓、焉耆盆地东南面博湖县境内,距离乌鲁木齐以南400多公里处。
2014年5月,博斯腾湖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新疆第八家国家5A旅游景区。
2021年10月,博斯腾湖被收录于第一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要湿地名录。

湖区周围生长着总面积46万亩的芦苇,是中国重要的芦苇生产基地。此外博斯腾湖盛产各种淡水鱼,是新疆最大的渔业生产基地。
我们乘小艇游湖,没有进芦苇荡,船老大遗憾的说:今年各地缺水,湖区放水较去年明显增多。湖区水位下降,游艇进入芦苇荡后发生了几次螺旋桨被水草缠着不能运行的事情。以后水位涨了,我们会把游艇开进去让大家看看这里神奇、大片的芦苇荡。
湖面很清澈,人们尽情尽兴的在湛蓝的湖面上撒欢,快艇穿梭其中,头顶碧空蓝天,身后水波荡漾,风吹耳边鼓荡。快艇一加速,飞翔的感觉就出来了,惊险刺激。
博斯腾湖远接天山、水、天遥望无边 ,近看湖面波光粼粼,碧波荡漾。候鸟掠水飞起、落下,起起落落,为人们观景增添无穷乐趣,大自然的诗情画意给予无穷灵感。
好一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景。
博斯腾湖属于山间陷落湖,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25公里,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
景区分为四片景点,即金沙滩和银沙滩、大河口与落霞湾、阿洪口及莲花湖、扬水站和白鹭洲。
库尔勒市 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下辖县级市,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地级行政区首府,因盛产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又称“梨城”。
博斯腾湖距离库尔勒30多公里,晚上我们入住市区酒店。
在酒店拍一张库尔勒街景。
看看奇妙的夜景,惊喜、感叹,今夕是何年!

三、新疆库车大峡谷

旅游的第二天,我们由库尔勒乘大巴前往库车方向然后折向北,沿独庫公路前往新疆库车大峡谷游览,行程300多公里。返回70公里晚上入住库车。
库车大峡谷位于独库公路旁,是天山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地处西天山南麓,峡谷全长5000多米,高差200米,最窄处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1、前往库车大峡谷

库尔勒出发沿着国道向库车奔去,一条铁路时不时与公路并行延伸。绵延不断的天山始终在道路的右边陪伴着我们。
大巴在库车城外绕过向北行驶。
中午我们在库车城外一个叫依西哈拉镇的地方午餐。
公路旁有几座煤矿在生产。
 库车大峡谷也称  “天山大峡谷”,它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它的雄奇、险峻,而在于它的幽深、宁静和神秘。进入谷内,在红褐色的山峦中步行,仿佛进入了一个幽静清凉的世界。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
令人称奇的是,在峡谷深处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
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
“天山大峡谷”的迷人之处,是那红褐山崖因地质作用生成层层叠叠的褶皱,清晰可见,光线和岩石本身造就出各种色彩,再与蓝天白云交织融会纠缠,峡谷里的一切却五彩斑斓,大自然的神奇手笔不得不让人惊叹。
谷底比较平坦,许多时候都能够闲庭信步,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脚下是细沙,不少路段还流淌着一层浅浅的水。
离开大峡谷,我们乘大巴原路返回70公里到库车住宿。

2、库车住宿

库车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辖县级市,位于天山南麓中部、塔里木盆地北缘,国道314线、217线在县城交汇,南疆铁路横穿县域。
我们入住房间、洗漱、整理行李,明天要行走独庫公路,大巴车不能进入,大家需改乘七座以下商务车不能带太多的行李。大件行李箱要放在大巴车上,大巴车绕行到新源县等着我们。
库车很美!大家收拾完毕,结伴而行,逛街看景。城区绿化很好、街道整洁、管理有序井然。

四、库车北上独庫公路去巴音布鲁克

旅行第三天:库车沿独庫公路北上前往巴音布鲁克,中途停车看景。路途240多公里,晚上入住巴音布鲁克镇。

1、独庫公路看风景

独库公路全长561公里,有一半多路程都在海拔二千米以上,横穿天山山脉连接南疆北疆,全年能够通行时间仅有五个月。在库车换了商务车沿着公路北行, 出城不久我们在“独庫公路终点”碑附近停车,看景。
这里陆续出现的雅丹地貌、绵延的风景比 张掖 的七彩丹霞和 布尔津 的五彩滩地貌更有野味,更震撼。或许恰恰是因为这里没有被人为地圈起来,反倒更显自然、更有观赏性。
沿着独库公路北行,这一段所见到的颜色基本上是红色!褐红色!高高的山峰是光秃秃的红!矮矮的丘陵是光秃秃的红!小小的土堆还是光秃秃的红!
独库公路历经丛山峻岭、深渊峡谷、雪山达坂、河流隧道,既险峻又风光无限。独库公路开放以后,被誉为最美的山地公路,为世界瞩目。
隔着车窗看见一条正在修建的铁路。相信用不了多久这里也将天堑变通途。
独庫公路标识齐全醒目,前方巴音布鲁克是我们今晚的目的地。
 从库车北行120公里的天山深处,有两个高山湖泊,俗称大龙池、小龙池。
小龙池
看到了小、大龙池。
这也是独库公路上最后一幅青山绿水的画面。两个被群山和森林环绕的高山湖泊,静静坐落在天山深处。
大龙池
翻越铁力买提达坂。
这里的隧道南口还装有弧形大门。
这个隧道北口装了个方形铁门。
对面的道路塌方了,还好没有双线断行。我们前行过桥到对面公路,也要从那里通过。
巴音布鲁克草原,主要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区境内,草原东西长270千米,南北宽136千米,总面积23835平方千米,可利用草场面积20519平方千米,平均海拔在1500米至2500米之间,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第二大草原。
这里水草丰美畜牧发达,养育了美名远扬的优良品种“巴音布鲁克黑头羊”。这种黑头羊,耐零下40多度高寒、肉质细腻鲜美,是本地羊跟当年东归部落从俄罗斯带回的欧洲羊种杂交后的品种。
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是集山岳、盆地、草原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巴音布鲁克,应该是独库公路唯一一个规模化的镇子(那拉提并不在独库主线上),住宿选择多,从普通毡房到高级毡房、到大酒店应有尽有。我们今天入住这里。

2、巴音布鲁克看风景

2016年10月,巴音布鲁克创建成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包括:全国最大的国家级天鹅自然保护区—天鹅湖,中国最美村镇—巴音布鲁克镇,中国绝品景点开都河九曲十八湾。
景区很大,进大门就有交通车,拉着游客到各个景点观看,往返循环运行。
 巴音布鲁克草原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泊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
这是中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水草丰茂,气候湿爽。
 巴音布鲁克,天鹅的故乡,一片安静祥和之地,人间的美好天堂,世界的奇迹之地。
在和煦的阳光下,湖水、天光、云影、天鹅,构成一幅水禽争鸣,天鹅双亲护着幼雏,畅游湖中,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美的画卷。
巴音布鲁克草原深处还有一座庙宇。
来到开都河九曲十八弯景点大门外,在这里可换乘小型车上山看景,也可以步行登高上山。
九曲十八弯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不可错过的绝美景观。
在连绵起伏的远山近丘的衬托下,九曲十八弯如银色绸带飘落在碧绿的湿地草原间,大小湖沼星罗棋布、泛着金光,近处的看起来又凝脂般冰清玉洁,不禁想起“此景只应天上有”的诗句来。
景区内视野开阔,风景层次突出,随着海拔的升高,阶梯景观带效果明显。真是一山一景,一坡一景,景景入画,同一观景点在不同角度会有不同的视觉感受。
这是2017年9月拍的九曲十八弯日落照片,日落西山景色好,笑看人世多变幻。
由景区返回酒店已是半夜时分,小镇一片灯火辉煌,隔着窗户拍两张夜景,洗洗睡吧。

五、沿独庫公路到乔尔玛折向新源县

旅行的第四天行程安排:由巴音布鲁克前往乔尔玛然后向西,欣赏唐布拉“百里画廊”。晚上在新源县住宿。

1、继续沿独庫公路看风景

巴音布鲁克到乔尔玛185公里,仍属独库公路,G217公路在天山的群山峻岭蜿蜒穿行,可谓一山一景,车随景转,景景不同,展现在人们面前一副壮美秀丽、色彩丰富的画卷。
乔尔玛到新源县172公里。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要识天山真面目,穿行独庫看美景。
车行独庫公路沿途有一些观景台,可停车观景、可休息发呆,给旅途增添了乐趣。
山中骑马,高海拔。
独库公路除了美,它的险峻成就了另一面传奇。公路翻越了天山4个终年积雪的达坂,有1/3的路段一侧是万丈悬崖,有1/5的路段底下是高山永冻层。公路筑路艰难,工程宏伟,为我国建筑史上所罕见。
有人说用“双脚下地狱,双眼上天堂”,来形容独库公路,再贴切不过了。

2、由乔尔玛前往百里画廊

乔尔玛位于横贯天山的独库公路与伊乔公路的交汇处,这里地形险要,一桥架通南北,对南北疆的政治、经济、军事、交通、文化的交流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了纪念在修筑独库公路中光荣献身的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于1984年在乔尔玛大桥南端,修建了天山独库公路烈士纪念碑,让烈士们的丰功伟绩永垂不朽,永远留在各族人民心中。
路是躺下的碑。碑是竖起的路。
从乔尔玛出来,转道通向百里画廊的公路,进入唐布拉风景区。唐布拉是尼勒克县境内喀什河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东起乔尔玛沿315省道至唐布拉避暑山的这一地段称为“百里画廊”。
尼勒克黑蜂蜂蜜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公路边红色大字“甜蜜尼勒克欢迎您”十分醒目。
大美新疆的万千景象,在车窗外铺展,美景一幕一幕映在眼前。天空蓝的透彻,白云像画上去的羊群,远处的群山清晰可见。
通常,人们将喀什河上游的广阔山地草原统唐布拉草原,是尼勒克县境内喀什河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是伊犁颇负盛名的五大草原之一。
号称百里画廊的唐布拉,是融森林、草原、急流、山石美景为一体的自然景区,据说有113条沟,113个景。在这里可以看到大片的马、羊群,和一望无际的天山五彩斑斓的花。
唐布拉草原,是伊犁颇负盛名的五大草原之一。山河远阔人间星河,无一是你,无一不是你。
这里:温润,体现在山川植被的浓密与苍翠;纯净,则是那些浓绿几乎没有掺杂任何其他的色彩。
这里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繁花似锦;云衫苍翠挺拔,典型的雪山草原风光。河水如泻玉般流淌,河岸两边是浓重的绿彩,如诗如画,一片好风光。
分不清是身在画里,还是画在眼里?
唐布拉--百里画廊
好地方呀好风光!
新源县,属伊犁州管辖,地处伊犁河谷地东端,系巩乃斯河谷地。素有“草原明珠、新疆酒乡”之美誉,生态环境质量在新疆91个县市位居第一。 晚上我们入住新源县城。

六、畅游那拉提

旅游第五天行程安排:前往那拉提,全天畅游那拉提景区。晚上仍回新源县住宿。
 那拉提旅游风景区,位于新疆伊犁新源县境内,属高山河谷草原风光自然风景区。总面积800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800米,年降雨量88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20摄氏度左右。2011年1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AAAAA级风景区,2015年4月,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早餐后,我们乘坐从库车绕道行驶至新源县与我们汇合的大巴车,前往70公里外的那拉提景区。
 风景区自南向北由高山草原观光区、哈萨克民俗风情区、旅游生活区组成。
乘坐景区交通车进入景区有三条线路:一条是空中草原,一条是河谷草原,第三条是盘龙古道。游客可在售票大厅购票、出门看乘车指示牌,分别排队上车。
我们的领队十分负责,行车途中给大家推荐了线路、计算各个景点游玩的时间、午餐的大致地点及转换交通车的时间点。这个攻略详实可行。那么就先乘坐交通车前往空中草原,然后再看河谷草原的风景。
空中草原,是典型的融雪山、高原、森林、草甸、河流为一体的高寒草甸和亚高山草甸地貌,夏牧场平均海拔2200米,高度位居整个伊犁河谷草原之首,因此夏牧场被当之无愧地称作是“空中草原”。

1、登高观景台看空中草原

交通车把我们送到空中草原观景台下的停车场,大家沿着栈道登上观景台四处眺望:辽阔的大自然一览无遗,山水林草、白云蓝天。蓝蓝的天上白云飘飘,白云下面牛马羊群跑。
只要一踏进空中草原,就会觉得空气中都有一种淡淡的草香气。 草原上溪流密布,河道纵横,植被丰富,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
远处群山高高的山顶点缀着白白的残雪,举目望去广袤大地风光秀美,内心由衷赞叹:江山如此辽阔!江山如此多娇!
观景台旁边正在修建索道,看来不久这里就要增加一项上山的选项了。
这里有一些游玩项目。
好山好水好风光。
哇!一座座嫩绿的山峦,一朵朵绽放的花朵,一个个孩子的灿烂笑脸。
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天空仿佛是水洗过一样的碧蓝。一条条明净如玻璃的小河,迂回曲折,叮叮咚咚唱着欢快的小曲儿流向远方。这就是那拉提、这就是大自然!
 虽然那拉提景区非常的商业化,想玩好还真得花钱、花时间,但在人们眼里美丽的那拉提,永远是伊犁河谷的No.1,配套好,交通方便,玩法多样,吃住可选多。一句话:不虚此行,值得!
那拉提,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以外,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独具特色的边塞风光。
乘车离开空中草原,看着曲折蜿蜒的道路、绿草覆盖的山峦,岁月静好,生活悠闲。

2、河谷草原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
在这片草原上,人们歌唱“牧歌欲乘长风去,琴声作伴多潇洒,只缘情定那拉提,莫谈海角与天涯”,那拉提守望着这一片古朴、深厚、梦幻般的静谧…… 等待着我们一睹它的芳容。
天上的云像是洁白的羊群围绕着连绵的山峰,又像是奔腾的骏马驰骋在山谷间。
地上的花海弥漫在山谷,翠绿色的草原洋溢着浪漫。
乌孙是我国历史上古老的游牧部族,公元前2至1世纪崛起于我国西北地区。西汉时期张骞两度出使西域,为抗击匈奴联合乌孙部落达成政治联盟促成联姻,先后选派两位公主远嫁乌孙,增进汉王朝与西域的联系。
 塔吾萨尼,哈萨克语为“美丽的山沟”,是草原垂直自然景观带的窗口。
俯瞰美丽自然、连绵延伸的河谷草原,真的很美,美在夏季时节绿浪涌动、花海延绵、草长羊肥、一碧千里、翠色欲流的那拉提草原
“乌孙大营”正在进行外部的完善、以及乌孙王帐和乌孙大营的整体装修,后期可能还会有各种娱乐项目;同时乌孙大营作为缩小版的影视基地,可以吸引全国各地的剧组来此取景拍摄。
结束了那拉提景区的游览,我们返回新源县酒店住宿。

七、去伊犁霍城县看薰衣草

伊犁霍城县薰衣草种植面积约5万亩,每年6月10日至7月20日是盛开期。 精油产量已达全国产量的97%以上,被誉为“中国薰衣草之乡”。
世界上有四大薰衣草种植基地: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中国新疆的霍城。旅游的第六天,我们乘大巴车前往霍城县看薰衣草庄园。
 进入薰衣草庄园,沿路都是一片片薰衣草花田。
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气候变化今年薰衣草花期较去年短了不少,现在花朵盛开期已过。
庄园里还种植了一片向日葵,金黄色的向日葵面朝太阳张开笑脸,煞是引人注目。
这里还有一片紫红色的向日葵还没有盛开。
没料到这里竟然种植了一片扫帚苗(也称扫帚菜、孔雀松),这在其他地方还不多见。
这家薰衣草庄园规模不是太大,庄园里的 道路进行了水泥硬化方便交通车通行,里面还有建筑物正在施工,可见经营者在优化庄园环境、吸引游客参观消费、搞好多种经营的用意十分明显。这是好事。离开薰衣草庄园我们乘大巴前往果子沟、赛里木湖。
好了,这一篇写到这里吧。在倒腾照片的时候不小心搞丢了一部分,待发现时,晚矣。遗憾。下一篇接着写《2022新疆行赛里木看喀纳斯观可可托海》,把这次旅行经过写完。

旅游总结的注意事项:

一是身份证、手机一定要保管好。在新疆如果身份证、手机丢了,寸步难行。二要做好疫情防控。大家出来玩多点耐心,配合检查。 三是新疆早晚温差较大,盛夏也必须准备长裤、长袖衣。特别是巴音布鲁克晚上看日落要穿厚衣服。 至于高反问题,基本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