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团游
写在前面:2022年7月1日,刚刚从这拨疫情中走出来的我们,踏上旅途,开启“最炫民族风,高端品质内蒙五日游”,行前做的最足功课是核酸检测。晚上19点40分火车缓缓驶出长春站,我们一行五人,全是自家兄弟姐妹,在火车上度过了23小时,于7月2日晚18点42分,抵达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当地人自称呼市)。出站要扫“青城码”,如过筛子般的查验48小时核酸报告。接站的司机师傅很快把我们送到入住酒店。有一点小确幸,我和先生被安排住进了到处张贴红喜字的婚房,哈,哈,喜欢、得意!
我和先生住进了婚房
来内蒙古旅游最惹人喜爱的美食当然是来自草原的羊肉烤串了,刚好酒店对面就有一家烧烤大排档,我们满怀热情,大步流星地走过去,哇塞,都晚上九半了,大排挡里还是这么多人,根本找不到空位子,这也太火了吧。我们商定游玩回来如果还住在这里,一定一定品尝哟!
瞧,这家烧烤大排档就是火
                 夜宿草原蒙古包
早上8点半从呼市出发,车子不紧不慢地顺着阴山行驶了三小时左右,就来到了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希拉穆仁草原的那仁艾木嘎景区。
这里的草原与我们在呼伦贝尔见到郁郁葱葱的草甸草原大相径庭,草儿由于常年受风沙和干旱的袭击,长得如此坚硬而挺拔,被称之为典型草原。顺便科普一下,我国有四大类型草原,除了上述两个,还有荒漠草原和高寒草原。
希拉穆仁草原
任凭草原的风吹过来
入住的景区正门
景区蒙古包
姐妹在草原
站在带有原始风味的蒙古包前
我在景区
按蒙古族的习俗,远方客人来到的第一件事是喝碗下马酒,进餐时边歌边敬献哈达,将蒙族兄弟递过来的酒一饮而尽。
热情的草原人用歌声欢迎远方的客人
一饮而尽
到景区主要是安排自费项目,体验在草原上策马扬鞭,纵横驰骋的威风感,观看民族歌舞表演,晚上品尝烤全羊美食。我们这些60岁以上的游客没有资格骑马,享受不到套餐价格,自费项目只好作罢。
快骑马去吧
草原马场外一景
草原马场,马儿来上班了
我对一排排蓝、白相间的蒙古包蛮有感觉的,要知道蓝、白色调是蒙古族的吉祥色,而狼是草原人的图腾,如同满族人推崇乌鸦一样。上次去呼伦贝尔的巴尔虎草原没能住进蒙古包有点遗憾,这次如愿了。蒙古包外形保留了传统的毡房特点,里面设施全部注入了现代风格。看过来哟,就是这样子的。
入住的蒙古包
蓝白色--蒙古族的吉祥色
住进蒙古包
这个蒙古包也去了
晚上,热情的草原蒙古族同胞架起篝火,大家手拉手,扯起圆圈,舞起来,嗷嗷叫起来,晚会在一片欢歌笑语中结束。
夜晚的草原静得出奇,深夜有大风突然打扰一下,接下来,雨点拍打窗子,听说,这儿一个多月没有雨滴光临了,真是“久旱逢甘露”啊。早上,再看阳光明媚照耀下的小草,精神了许多!
篝火晚会
我也跟着跳起来
                到沙漠中去狂野
内蒙古之行重头戏之一是去库布齐沙漠最精华的一段叫“银肯塔拉”(汉语吉祥原野之意)沙漠,而精华中的精华“响沙湾”正是我们的打卡之地,国家4A级景区。“响沙”顾名思义,就是沙子干燥时,当你登上沙丘顶部向下滑动时会发出很轻的如青蛙“呱呱”叫声。有好事者,将沙子移植他乡,这沙有浓浓的乡情,任凭你怎么折腾,就是默默不出声。这里的沙子为什么会唱歌?告诉你四个字,科学无解。
家人在银肯塔拉景区正门处合影
银肯塔拉景区正门处
眼看火辣辣的日头偏西时,我们来了。不然,沙漠不留情面的大太阳,送来最强烈的紫外线会让人受不了的。游玩时间从下午4点到7点半。
自费180元,坐一段沙漠索道,2350米长的距离,行驶时间35分钟,这段路程本身就是一景,叫“沙漠绿洲”。好神奇呀,沙漠里长出的各种植被,它们轻轻摇晃,似乎向我们招手,我欣赏它们的英姿!它们的伟岸!它们的靓丽!缆车行进到十分漂亮的地方突然停下来,那里有风吹形成的层层叠叠沙丘与旁边绿植相依相伴。有游客第一反应以为索道出故障了,其实呀,这是给你时间静止一下,感受这美妙的沙漠绿洲。
如果你想在沙漠中狂野,来对了,各种玩法任你选择,不过都是自费项目。快快迎着风浪冲沙去吧,坐上卡丁车、骑上沙地摩托在沙漠里兜兜风;伴着驼铃,骑着骆驼悠哉悠哉沙漠中行走一把;还有那越野车在沙漠中狂奔,卷起一尘沙,这是沙漠独特的狂野!独特的享受!独特刺激!真正的嗨皮!
我们这些一定年纪的人被各种玩法拒之之外,不过赤脚在温热的沙子里走一走,踏一踏沙,那也是无比的享受。我独自来到沙丘前,尽情享受落日余晖,蛮惬意!
沙漠卡丁车
沙漠一景
标志
到沙漠中狂野吧
沙漠骑骆驼
沙漠自拍
        神秘的鄂尔多斯--康巴什
提起内蒙鄂尔多斯,让我们想起一句妇孺皆知的广告语:“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康巴什是鄂尔多斯仅有的二个区之一,之所以来这座城市打卡,因为她是全国唯一的全城4A级花园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红遍大江南北的中国网红城市。历史悠久的康巴什,早在夏代就有游牧部落在此活动生息了。
一句成语,扬(羊绒)眉(煤炭)吐(稀土)气(天燃气)四个字可以概括康巴什的实力,地上的软黄金,地下的丰富宝藏让这座城市富得流油啊。清洁、恬静,独特的城市风貌与国内其它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的城市相比真是与众不同呀,刚一下车我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仿佛掉进了一座世外桃源
看似一幅画,实则种的是花花草草
鄂尔多斯康巴什区街景
仔细观察,公共卫生间设计得那么人性化,给宝妈带来极大方便,还有那路人行走的宽宽斑马线上面有五颜六色的图案点缀,别具一格,这是我在国内外第一次见到过的。我们今天打卡三个景点:乌兰木伦湖,是超大的人工湖,我们游玩时,一队园林工人正在用鲜花装点湖边的重要标志。
瞧,这卫生间
设计独特的行人斑马线
我在乌兰木伦湖边广场
乌兰木伦湖边
我在乌兰木伦湖标志处
成吉思汗广场,偌大的广场耸立了五尊雕像,分别取名为“闻名世界、一代天骄、草原母亲、海纳百川、天驹行空”,宏伟的雕塑令人震撼!令人称奇!每尊雕像都有其深刻寓意与故事。还有市委、市政府办公楼。
成吉思汗广场雕像
成吉思汗广场
鄂尔多斯市政府办公楼
我抓紧时间给自己增加一个景点,去了乌兰木伦湖畔对面的一个叫“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这个公园好大呀,人在园中走如在画中行。要是住下来,把康巴什的18个精华景点都打遍卡,该有多完美呀!
我在亚洲雕塑艺术主题公园
          刺勒川,阴山下的美景--哈素海
从神秘的鄂尔多斯康巴什出来,沿着阴山车行三个多小时,来到了那首民歌所描述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刺勒川景区哈素海。哈素海这座天然之湖,被誉为“塞外西湖”,翻译成汉语是“青水湖”的意思,距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仅70公里。
抬头远望,阴山若隐若现,山下肥沃的草原,盛开的野花,簇拥着这青水湖泊,是那样的好看。再看浩浩荡荡的芦苇坚毅地守护着水面,水中那象征至高纯洁的白色睡莲,含苞待放,性急的已经打开花瓣,展示美姿了。莲花的颜色大致有四种:红色、粉色、紫色,白色。休怪我见识浅,眼前的白色睡莲我是第一次见到。
一条水中木栈道把我们送入水面,两侧有在这儿繁衍生息的各种鸟类介绍牌,像草鹭、琵鹭啊,还有叫什么豆雁,银鹭的。水中的鲤鱼,草鱼,鲫鱼,虾、螃蟹更是活跃无比,真是海阔天高,鸟飞鱼跃,好似一幅江南水乡山水画卷!游客渐渐散去,我一个人眼望阴山,凝视水面,就这么静静的呆上一会儿,对于我来说,绝对是一种高级别的享受!
刺勒川景区正门
美丽的哈素海
一花独放
哈素海
我在哈素海
车拍刺勒川,阴山下
            走进民族融合--呼和浩特之行
呼和浩特这座历史名城,46年前的我曾经来过,我努力从记忆中搜索,那时的呼市被一片片青砖瓦房所覆盖,名副其实的青城哟,顺便带一嘴,呼和浩特蒙语译成汉语是青色城市之意。
行前攻略,打算在呼市打卡四个景点,分别是昭君墓,现改为昭君博物院,还有公主府、内蒙古博物院、将军衙署,跟团友聊天还建议去大昭寺,只听说西藏有个大昭寺,怎么内蒙还有一个?
最终团队行程确定去公主府和内蒙古博物院,我特意加住一晚,准备自由行两个景点。呼市早高峰时段根本打不到车,半天时间去两个景点有所紧张,十分不情愿地把相对较远的昭君博物院舍掉,成了我这次内蒙之行的遗憾。
第一站打卡清朝固伦恪靖公主府。公主府坐落在呼市新城区通道北路62号,疫情期间,扫青城码、测体温,网上预约参观,是必备的功课。参观时间9点至16.30分,免收门票,报告你一个好消息,目前呼市旅游景点免收门票。
刚一踏进府上,我第一眼看到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牌子。不可以想象当年康熙大帝为了国家安宁与统一,把心爱的六公主固伦恪靖嫁给异族是什么心情?而花季少女固伦恪靖公主,下嫁到这荒芜之地又是怎样的感受?固伦恪靖嫁到内蒙后,她的府邸曾三次搬迁,如今我们见到的是她生前最后一座府邸,虽说历经300多年的风风雨雨,建筑依然保持了汉文化的风格特点。从2004年开始,呼市政府用五年时间对公主府进行精心修缮,成为国内现存的七座公主府保存最完好的。我顶着大大的太阳,在府上逛了两遍,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走进固伦恪靖公主府
我在公主府参观
第二站打卡内蒙古博物院。不知从何时开始,到各地旅游我最想去的地方就是当地博物院、馆了。从外形上看,我用四个字来形容内蒙古博物院:高端大气。疫情期间入内的程序是一样的,这里似乎要求更严格。
步入博物院,从二楼到五楼,展馆面积也太大了吧,导游给一个半小时,在我看来就是逛上一天,时间也不宽裕呀,没办法,返程前要赶去做核酸。只好来个蜻蜓点水式。怎么个点法?先从远古走进,展窗里那恐龙时代的恐龙蛋、恐龙化石尽收眼底。问过引导员三大镇馆之宝后,就开始了寻宝。
第一件镇馆之宝:用在内蒙古出土的恐龙化石进行复原的庞然大物--远古查干诺尔龙。这里是科学的天地,恐龙到底长啥样子?是怎么消失的?你会一一找到答案。
第二件镇馆之宝:汉代的鹰项金冠饰。1972年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的杭锦旗阿门其日格苏木出土,总重量达到1394克,做工之精湛,是迄今为止出土的独一无二匈奴单于金冠。
第三件镇馆之宝:清朝钧窑“小宋自造”铜香炉。其极高的艺术水准,清新明快的造型,堪称国之瑰宝。三件镇馆之宝让我大饱眼福,真开心!
内蒙古博物院
内蒙古博物院恐龙化石
内蒙古科技馆
内蒙古艺术馆
第三站打卡绥远城将军衙署被称之为“漠南第一府”的将军衙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出发,步行大约30分钟左右就到了。看景区介绍得知:绥远城就是今天呼市新城区,建于清乾隆二年,是清政府为加强对边远少数民族管理,防止蒙古准噶尔再次侵扰而设立的防御体系。曾先后有79任将军来此任职,所谓衙署说白了,就是朝廷派来的官员办公、生活之地。
院内有很多著名的参天古树蛮吸引人的,看到那古香古色的青砖瓦房,真有种时光穿越,来到大清之感。衙署几经修缮,保留了差不多300年前的建筑原貌。一件件展品,真真切切体现了蒙、汉、满历史文化的融合
绥远城将军府
绥远城将军府院内
我在绥远城将军府
返程前一定要在呼市吃顿美食,马不停蹄地跑了一天,没吃午饭,吃烧烤时间尚早,这里的羊肉大葱馅烧麦名气蛮大的,一屉一两8个,来上几屉,味道鲜美,至今回味无穷!
呼市的烧麦真不错,千万别错过哟

本游记著作权归@知乎行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