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栈民宿
#骑马
#登山
旅行,是件很神奇的事,如果和对的人在对的时间,用对的方式打开,是会给一个地方带上不一样的色彩,深深刻入心里……反之,可能会让你错过一些本来美好的事物。
桂林 就是我人生中一直被反复错过的地方,虽然带有父母蜜月的滤镜,多少会有莫名的好感,但曾经不合适的时间不合适的行程,让我错失了很多读懂 桂林 山水的机会,直到婷仔这个 桂林 通的出现,让我重新开始研究这片山水,重新有了向往,和很多创作的灵感。
终于又是在金秋时节,等到了最好天气的 桂林 和 阳朔 ,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份最美 桂林 山水图,而这,也是我第三次来 桂林 了。
从旅行中,我也慢慢地学会了享受生活,发现每个细节的美好,这可能也是旅行带给我的小确幸吧。所以,跟着我的视角,重新一起领略下 桂林 山水的精髓吧~

山水在桂林

D5 群峰日出,漓江渔翁
D6 桂林 到 上海

换个角度看“大象”@訾洲岛

桂林 山水甲天下,但来了 桂林 的人,都会先去看 桂林 市区最有名的象鼻山,当然看这头“大象”的方式真的很多,但婷仔推荐给我一个非常绝佳的看象鼻山的位置,那就是位于漓江东岸的訾洲岛。在这里,想怎么拍象鼻山都ok,绝佳又稳定的机位。
所以,一下飞机,我就迫不及待的先来訾洲岛了,只为弥补多年对于象鼻山的遗憾。婷仔说我运气很好,最近的 桂林 天气好到惊人,比起我们最初六月的 桂林 计划来说,九月真的太适合出片了。蓝天白云又环境优美的訾洲岛,给了我旅途非常好的开端。
入门的汉 白玉 桥上,我们能看到一侧有几块石碑,訾洲岛历史悠久,是曾经文人墨客最喜欢来的地方,所以就有了他们对于訾洲美景的美妙诗词,柳宗元也曾赞美这里“胜甲天下”。
其实訾洲岛原先是唐代桂州刺史裴行立的官家园林,这里自古以来就是看 桂林 象鼻山最好的地方,也是 桂林 漓江最核心的区域。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急迫地想一睹“大象”美景,接驳车5分钟就能到达观景平台,当车子穿出林间,一眼看到象鼻山的时候,我情不自禁的哇了一声。以蓝天为背景,大象正趴在漓江边悠悠地饮着漓江水,生动形象,果然从訾洲岛看象鼻山才是最佳角度!
象鼻山旁游船和竹筏来来往往,而我们静静地在岸边赏着美景,聆听漓江水流淌的声音,惬意的享受山水风情。
除了象鼻山,也喜欢从訾洲岛看到的 桂林 城市景色,远处是层层叠叠的峰林,包裹着 桂林 的城市,而近处是象鼻山与漓江惜惜相伴,安逸的宛如一幅画作。
观景平台一旁可以租借民族服装,穿上 广西 壮族的服饰,和象鼻山来个合影一定也是不一样的当地体验啦~
看完象鼻山,千万别马上离开,訾洲岛作为漓江一侧的绿洲,风景也是非常美的,花个1-2小时在訾洲岛散散步,拍拍照,享受下时光也是不错的选择!
整个森林最中心的地方是一大片草坪,这是孩童最喜欢释放自我的玩耍地,中间是柳宗元的雕塑和他的訾洲游记《訾家洲亭记》,历史名人都钟爱的这片土地,果然大家眼光都独到的!
最让女孩们喜爱的一定是下午茶时间了,在丛林之间享受的阳光绿植 和美 食,是一份情调。绿野仙踪的感觉大概就是如此。
这里不仅拥有下午茶,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紫藤走廊,优雅的色调下,是夏末的小欢喜。
在茂密的丛林间,和好友相伴,听鸟语花香,聊三五小事,甜品的芬芳满足了味蕾,美妙的色调温柔了时光。
仔细看,訾洲岛的文化历史故事还是很多的, 比如 岁寒三友的雕塑。
回程的路一定要走一走幽静的竹林,茂密的竹海挡去了酷暑的炎热,随风摇曳着,送来了清凉。这里也是另一处很推荐的拍照点,优雅地从竹林走过,留下最美的身姿。
竹林深处有凉亭,古风的建筑格局,气派又典雅,他有个好听的名字“燕亭”,很多当地人在这里练习跳舞,我们坐下乘了会凉,也感受了当地人悠闲的生活模式。
最后来看看訾洲岛航拍时能看到的美景图吧,整个 桂林 市景,象鼻山,两江四湖都尽收眼底。
漓江是 桂林 的母亲河,蜿蜒穿城而过,伴着 桂林 人的生活,也伴着 广西 喀斯特地貌而存在。
傍晚訾洲岛和漓江的美景,在微醺的光韵之中,结束一天的美好。

我框起了一份日落@叠彩山

如果天好来 桂林 ,那去打卡一场日落是必须的了。最近 桂林 网红的日落打卡点就有一个以山洞,框起了 桂林 城市日落美景的地方,那就是叠彩山了。
桂林 是喀斯特地貌, 桂林 的公园,其实也都是喀斯特地貌的小山丘所组成的公园。而叠彩山的洞穴,位于叠彩山的半山腰,走在其中宛若穿越。而洞穴的尽头,是最美的 桂林 城景。
为了打卡这场日落,可要等待一些时间了,公园有固定关门时间,在这之前需要进门,而这个季节日落在6点30到7点之间,等待时间不短。带足口粮,爬上半山腰的洞,我们静待收获一场日落。
桂林 的峰林都集中在西面,正好也是日落的方向,红日的光晕染红了一片山丘,美的让人流连忘返。而洞穴的洞口形状,也框起了一幅美丽的 桂林 日落。
和其他地方的日落风景不同,这里小众,也独树一帜,换了个方式看 桂林 景色,我久久陶醉在每一张获得的照片之中。
虽然有点不好意思的说,三次来 桂林 ,看日落竟然是第一次,峰林的日落又很特别,山峦之间的光与色的变幻与过渡,都让人充满着期待和幻想,然后久久回味。
这里是最适合拍日落剪影的地方,你会收获最有创意的一份日落。

走进桂北村落风情@东漓古村

沿着蜿蜒的漓江,有多少故事在这里被说起,我们似乎从某一天开始,寻味起了那些记忆中的东西。在山水间,湘桂古道上,我们探访了一个能勾起过往回忆的地方,一个静谧的古村落——东漓古村。
来古村之前,我就有所了解,东漓古村是桂北典型的古民居,适合拍古味风韵的照片,所以特地准备了汉元素,来让自己更身临其境地感受古风味。
直到我到了古村才知道,这片 桂林 山水间的古镇,不仅好拍,更好玩,作为一个城市长大的妹子,被当地的手工艺人所吸引,沉醉在各种传统手工艺的体验之中,真的一天都玩不够呀!
古村落的建筑很齐全,从关公庙、宗祠到书院,体现出了曾经桂北村落功能齐全的一大特色。
桂北的古民居建筑风格非常有特色,飞檐翘角马头墙,青色砖瓦,传统而精致的榫卯结构,四通八达的长廊,充满了趣味。
在桂北老民宅间穿梭,看到了神奇的传统艺术,墙面上放着建筑所用的“户对”,“户对”原是置于门楣上或门楣双侧的木雕,而桂北人们用这个来拓印,好看的图纹能被印在各种材料之上,也是非常有特色的了。
先将需要染的材料绑在户对之上,用朱砂拍打均匀,一幅美丽的红色图纹就完成啦,据说有客人觉得户对的图案太美,直接用自己的衣服拓印,太有意思了!
走出古民居,沿着路线,便是古村落的传统文化体验之旅,每一间小屋子都有属于他的传统文化工艺的故事,走一走,听一听,如果感兴趣,更能体验一下,这是城市人所缺少的一种经历。
路遇一个阿婆在门口忙碌着,原来是在做草编,一把小的蒲扇,很快完工了。如果我们自己体验做可能需要2个小时,毕竟草编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阿婆身后的店铺内,都是阿婆精心制作的草编产品。
汉服配上这么一把蒲扇,是不是就很有感觉了。
比起草编,筷子的制作似乎会容易很多,在师傅准备好的筷子雏形上进行打磨,很快圆润的筷子就成品了,如果需要,还能刻上自己的名字,很有意义了。
穿梭在古民风的村里,有许多曾经的故事被慢慢发现,这样的文化之旅让我们都喜欢不已,努力寻找着下一个探索的目标。
古村落的自然美景也是一绝,特色的古廊桥是必走的桥之一,桥下还有亲水的秋千,非常好玩,如果深入村落,更能发现其他风味的小桥,和森林间的秋千,各种风格的自然,总有你心水的那一款。
走过古村落的桥,我们来到另一片区域的古村,这里汇集了各种传统手工艺人的店铺,也让我们见识到传统手工艺人的匠心。
陶艺小哥,虽然失聪,却是制陶高手,他给我们演示了传统做胚的过程,短短一分钟就成型了一个罐,让我们非常佩服!
陶艺馆一旁便是榨山茶油的地方,我们还好奇这么大的榨油机怎么使用,老伯伯提起木桩子就开始了表演,这么重的木桩,还要准确打在机子之上,才能榨油!
扎染坊是一个让我出乎意料的地方,整面扎染的墙,在光线的通透下,闪着水墨画的 光泽 ,这是整个村落最文艺的地方了。
扎染虽然很多地方都有,但我们看了师傅准备扎染的布料,扎的非常精细,才有了店内精致的扎染成品,如果有时间一定要体验下这样的精致工艺。
虽然航拍看村落不大,但实际人在里面走,还是挺大的,走到深处,更是田园生活般的美景,晒腐竹,酿酒,农家菜,做豆腐,都是特别地道的桂北民风体验。
田园生活大概就是这般模样,偶遇水牛车,在河里降温泡澡的牛们,到处溜街的小黄狗,朴实而安静的生活是让人向往的。
最最重要的,如果你也和我们一样喜欢文化民俗,在这里吃一顿桂北菜,是一次非同一般的“穿越”体验。精致的菜品坐着“人工轿子”入场,而用餐的环境便是桂北古民居的堂屋,桌椅都是雕花的家具,这样神奇的体验还是第一次。另外热情的当地居民还给我们表演了彩调,好精彩啊!
作为好奇宝宝的我,对这样的体验式古村落兴趣满满,下次再来的时候会考虑住上一晚这样的古民居,一定别有风味,也能有更多时间玩玩水,体验乡间的乐趣。

山间玩水新体验@古东瀑布

炎炎夏日最爽的事情是啥,那肯定是玩水啊,不过玩水不能只是湖边玩,必须得来点有意思的!在 桂林 ,有很多有意思的户外体验,古东瀑布的爬瀑布就是其中之一。
山水美景配合户外体验项目,倒是很特别的游玩项目了。
不得不说,景区的体验感是真的很强,刚入门,在一片宁静的湖水之上,竟然体验到了划竹筏,经过专业的动力分析,我竟然有模有样的当了一回“船夫”,还被船夫称赞了!
到达彼岸,森林之旅便开始了,如果想要爬瀑布的小伙伴,直接在这里租借草鞋和头盔就行。
森林真的是曲径幽深,跟着溪流一路深入,有古石桥,有运势之门,让一路的欢声笑语不断。其中最让我感慨的还是景区的理念,一路的陈设和展示,一方面是壮族文化的传递,一方面是环保意识的培养,立马就让思想上升了高度。
山里的负氧离子很多,加上都是参天 大树 ,非常凉爽,两侧开着少见的蔓沙陀罗,指引着游玩的路。
不一会就到了瀑布的所在地。开始我们也会担心是否爬瀑布会有危险,实际上很安全,草鞋防滑,据说景区一直也有清理石头上的青苔,所以大家可以尽情享受山水。
第一阶神龟饮涧,这也是落差最大的瀑布,左侧比较容易,右侧比较难,有绳索可以拉着往上爬,脚踏瀑布水还是很凉快的!
其实大家都是互相帮助往上爬的,突然觉得这样的户外体验很增强团队意识,虽然这些爬瀑布的都是陌生人~
我们的勇士婷仔冲上了瀑布前线,我在上方为她记录她的英勇时刻。看她表情就知道,有多好玩,而且 水里 凉快,真是夏天避暑的救星了~只要爬过第一个瀑布,后面的路都比较容易了。
一些瀑布的转角处感觉攀爬需要些力道的,有时候我在看也会为她捏把汗~
来玩瀑布溯水的也有很多小朋友,后面的就比较适合他们玩了,有一些搭好了梯子,既能有成就感,也能体验到爬瀑布的趣味。
整个古东瀑布是有很多层级的小瀑布串联而成,最初的源头是地下涌泉,很是神奇,我也跟着婷仔的玩水之路,欣赏瀑布的多彩多姿。
仔细看各种瀑布,形成的模式多少都不一样,玩起来手脚并用,也算是一种身体的锻炼,怪不得听别人说来玩了很多次了!
瀑布攀爬结束后,我们仍需爬到山顶,一路上亭阁相伴,瀑布连绵,各种小趣味相伴,爬山路不会孤独。
如果到深秋再来,这里便是红枫的世界,层林尽染,会成为摄影的天堂,山顶的吊桥横跨山坡之上,美景与刺激同在。
从吊桥开始,便是下山路了,一路上有很多壮族特色的建筑、用品,还有 桂林 方言的展示,非常有趣。
不想走路的我们,又玩了刺激的滑索和滑道。我更喜欢滑道,速度很快,且弯转很刺激,特别好玩,qiu的一声便滑到了山底,真的一次都玩不够,有一点点类似过山车的体验,这可能是真实改良版。

桂林山水间的民族风情@世外桃源

他就如同他的名字般美丽,我们寻寻觅觅来到了这里,这也是我们对于他的初印象。这里是被叫做世外 桃源 的地方,也是完全不亚于漓江的 桂林 山水。如果说漓江的 桂林 山水是大家闺秀的,那这里的 桂林 山水是小家碧玉,悠闲自乐。这里的 桂林 山水自带田园生活般的美好,也有着 广西 民族的风情。
景区的游玩主要分两部分,船游山水画和民族风情线。通透的蓝天白云,也让我们收获了一份非常完美的 桂林 山水画作,游船开启了我们这场风情万种的世外 桃源 之旅。
我们特地自带了壮族的民族服饰,只为更好的融入这热情的山水之间,光游船的不一小会,就拍了无数美照, 桂林 山水真的和名族风情相融相生。
游船在风景之中,一路还有各个民族的表演,歌舞带起了大家的兴致,互相对唱。
众所周知, 桂林 山水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最大看点就是山水峰洞,而这四个特色在船游中,会一一体会到。燕子洞,阳光透过树播撒的河面波光粼粼,一入洞,深邃不见五指,仿佛有了盗墓笔记的既视感,忽现亮点,渐大,而出。
出洞后的河道渐窄,一侧忽现桃花源,正如其名一般,《桃花源记》的真实再现,也是当今社会忙碌之人对于安逸生活的美好的向往。
桃花源之后竟然发现了佤族的存在,原始的歌舞表演狩猎,充满了未知民俗的趣味。
实际上,船游的区域也是当地居民的住处,开过很多古桥和村落,他们世代生活在这片美景之中,这才是真正 桃源 的模样。
船游靠岸后的第一站,是侗族的热情迎接,特色的乐器表演,回荡山水之间。 广西 是多民族的聚集地,也正是来到了这里,我们才有机会更近地去看看少数民族人民的民俗文化。
侗族的姐姐们已经在屋里用侗族大歌欢迎我们的到来,侗族这个民族没有文字,却能用歌声传递故事,通过模拟各种大自然的声音,来编造大歌曲调,很是神奇,这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这里开始,也是陆地上的民族体验,隔壁的抛绣球已经热闹非凡,引得我们速速赶过去围观。这也是壮族的民族特色之一。壮族妹子们用他们特制的绣球,抛着寻觅情郎,这样的民俗体验,人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不止绣球,就楼的本身也是充满了民族的特色,各个角度都能拍出风情万种的美照,如果你也是民族文化爱好者,不妨和我一样穿一套民族服饰来完成这场“世外 桃源 中的穿越之旅”。
世外 桃源 中另外一个让我们心心念念的美景便是风雨桥了。风雨桥是侗族的重要建筑,每个人都惜之如珍宝,特色的风雨桥设计,也是 中国 建筑的精髓,不用一钉一铆,依旧能稳固不怕风雨。
走一走风雨桥,祈祷风调雨顺,看一看风雨桥外的风景,框起的是一幅幅 桃源 美景。
找一个地方坐坐,吹吹微风,看看窗外景色,田园和峰林相伴而生,是惬意,少数民族的人们世世代代住在这里,日起而作日落而归,天天赏美景,日子赛神仙,不知道屏幕前的你会不会羡慕~
说到民族民俗,那世外 桃源 的文创一定会让你眼花缭乱。充满各种民族的特色,在民族表演的层面上又升华了。原来一直觉得无法将民族的特色带回家的我,这次真的大饱眼福。
因为世外 桃源 是有瑶苗侗壮4个民族的文化,所以从这几个民族文化中的图腾入手,融入到了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之中。 比如 壮族的花神米洛甲、双雀啼春、蛇狼,侗族的日月星辰、榕树花、龙凤媒官,苗族的蝴蝶妈妈、鱼戏莲、赶秋节,瑶族的通天树、蛙鸣雨落、盤瓠。
这些图腾也带着少数民族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祈福和向往,从文创中我也学到了不少民族文化的知识。
或者 比如 这种扎染工艺,天下闻名的 桂林 山水被印刻在了布艺之上。
这么可爱的Q版民族小姐姐怎么能不让妹子们喜欢呢~希望更多的 中国 传统文化能被发现,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邂逅漓江初日落@兴坪码头

车子绕行翻过 阳朔 群山,在江边停下,下了车的我,忽然就想起多年前来 阳朔 的记忆,这里是兴坪码头,漓江游船的下船点,也是人民币20元上的 桂林 山水。一下子就感慨万分,兜兜转转后的再遇,总让深情的人思绪游离。
整个码头所见的漓江山水,正在被橙色浸染,波光粼粼中透着傍晚的温柔,看来今天又会是一个很不错的日落,也是我第一个漓江日落。
在码头等着轮渡,很多船只忙忙碌碌地穿梭在漓江之上,甚至还能看到江中间站着人,大家都在抓紧一日中最后的一丝光芒,完成一份期许。
是喜欢的日落,暖暖的,不耀眼却又包裹着我们的每一寸肌肤,带着 光泽 ,吸引我们向着她而行,那是我们即将住的方向。

住进漓江山水间@闲云居

说到漓江,是最美 桂林 山水的精华,要说到漓江的精华,那必须是在兴坪。直到这次再来漓江,我才知道,根本就不该住 阳朔 ,而是直接住到兴坪来。旅游其实也是一种享受,住也是,住进山水风景之中,才能更好地感悟风景的精髓。
这次,由婷仔带我,我们一起住进了漓江畔的民宿中,住进闲云居。
我好安静,虽闲云居位于兴坪,实际要从兴坪码头坐渡船到对岸,位于对岸的漓江畔,没有城镇的喧嚣,得了一份山水间的宁静。
中国 风的全景房,推门而出便可眺望漓江,白天黑夜都可看到江船来来往往,格外热闹。
如果用心去发现,民宿的主人真的是将 中国 传统文化和山水风情融入了民宿之中,住是山水,风景中有安睡。
楼顶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背靠元 宝山 (20元的群山),四周都是漓江最精华的山景,一一可以对上名字。
近可直看渔翁生活,远可直 达日 出登山,其实想去的都在附近,非常方便。
楼顶的书房、露台茶歇都充满了禅意,在美妙的山水美景中,自己不知不觉也成了一份子,大概这就是住进风景间的乐趣。
其实 阳朔 的玩一定是要懂得享受,懂得领悟这山水间的意义,加上忙碌的旅行已经不适合我,而这种能花大把时间对景发呆的日子才适合真正想放松的我~
傍晚时分,我和婷仔决定今天在露台吃晚饭,正好等候白鹭回家~这里每天傍晚都有一大群一大群的鸟会结伴沿着漓江而飞,美的很,不过如果用无人机去拍摄一定要注意他们的安全哦~
这么浪漫的烛光晚餐可还行~原来不止是情侣可以出来浪漫,闺蜜之间也可以浪漫的让自己都再羡慕了一次我自己~
对了,记得烛光晚餐一定要拍照哦,露台太美了,鲜花盛开,拍出来张张是想要的花园美景的模样~
把风景中的生活过出了文艺的调性,也不愧是我俩会做出的事情~这样的闺蜜之旅也太有意思了~

晨起竹筏游漓江@漓江

9月的 阳朔 非常的炎热,清晨和傍晚,是给我最舒服的时间。不过也因为这个原因,我发现了漓江的宝藏玩法——晨游漓江。
大家都知道,以前我们船游漓江,都是上午从磨盘山码头上大游船,几个小时到兴坪结束,一路看漓江的经典风景。但实际上漓江最美的都集中在兴坪附近,20元风景、黄布倒影、九马画山等,所以竹筏游漓江精华段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如果你也是清晨来游漓江,真的能收获不少漓江最地道的风味。出发的小竹筏在浅滩等我们,当地人起的非常的早,都在河边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这个时间点的漓江是静谧的,偶见渔翁的竹筏,整个江面都是静如明镜,山的背景出现淡淡的红晕,是大家都在迫切的等待新一天的日出。
出发不多时,便是20元的背景图,最近都在流传,20元后的竹筏已经从单身汉变成了夫妻双双把家还,所以我来来试图找找20元风景的那艘竹筏。
晨起也是鸟儿们最忙碌的觅食时间,如果你是摄影大咖,可是你发现他们的好时机哦~
在漓江上如果要看日出,是要选择好位置的,毕竟山峦密集度比较高,船游又比较低。当然这些都不需要我们担心,因为漓江的日出是会在最美迎接 朝阳 的地方。而我们出发不久的天际,已经有了幸福的橙色调。
清晨的漓江,是只属于我们的,只有山峦间的鸟鸣,静的我们思绪随漫漫水纹而游走,也正是这一刻,我悟到了晨游的意境……
另一侧的世界,已经苏醒,渐渐亮了起来,却又是温柔的色泽,如梦初醒般的美好。
黄布倒影处,我们调了头,在这里静待太阳从山间蹦出。喜欢这份远离喧闹的安静,是我心中漓江最美的景色了。
漓江的日出,终究震撼到了我们,打破了最后一丝静谧,暖了整个世界的氛围。
趁停船的空隙,小伙伴飞了航拍,来弥补没有登山观日出的遗憾,整片漓江的日出实在是太美,很难用言语形容自己的心情。
九马画山,是我们晨游的最后一站,连绵的群峰生动形象,但能数出有几匹马就要看个人的想象力了。就在我们下船的这个间隙,竹筏的师傅已经停好船不知道从哪买了份 桂林 米粉吃起来了,我们不得不感叹这才是当地人的地道生活呀!
最后留一张清晨,漓江边,和山水的合影,温柔到心动不已,这就是最美的 桂林 山水的模样了,也算对过往多次 桂林 都没有玩好的弥补了,所以会玩也很重要。

群峰峻岭等日出@某山山腰

喀斯特地貌的神奇,可能就是各种形状的山包,连绵起伏,密密麻麻,各种层层叠叠的山影,一眼望不到尽头,而这一场群峰峻岭间的日出,是我们所期待的,用一个词形容“气壮山河”。
其实在 阳朔 ,不一定要看漓江日出,群山的日出同样有风味,而且这样的观景台不止一处,也有存在碰运气的成分,不过收获的却是惊喜。
在日出将出未出的微醺时刻,点灯,是我一直想做的一件事,而我也幸运的完成了这份期许。一起去领略 中国 大好河山的美景。
想要这样的日出,一定要早,早便能看到整个世界慢慢上色的过程。如果整片景色多一份通透,或多一缕晨雾,都会让画面更加增色,当然,可遇不可求,所有样式的日出都是命中的缘分。
终于,太阳从某个山头破壳而出,宛如咸蛋黄的圆和黄,不耀眼,却如同新生,我们就静静地看着她升起,慢慢划上天际。
终于太阳散出了光芒,再次染红了这片山河,这片天际。
在这里开启一天清晨最美好的时光,来一份野餐可好~这倒是一个很不错的体验,果然 阳朔 的人都那么会玩,赏日出之旅也充满了趣味性。
小伙伴的航拍,从这里,也看到了整片漓江的山水美景,真的是太美了,超级棒的上帝视角。
如果要爬山看日出的话可以选择相公山或者大面山,相公山收门票但不用爬很久,大面山全靠爬但免费。这两个日出都有漓江和山峦美景哦~

遇龙河上遇古桥@遇龙河

如果说漓江是大气的,那遇龙河一定是秀美的。作为漓江的一条支流,遇龙河脱离世俗的自然、朴实和小众,也是让人所向往的景色。
很多人来遇龙河,都说一定要漂一漂,那是指竹筏漂流,不过今天的我们,并不是来漂流的,我们想从更古老的一些建筑上,寻找遇龙河的历史味儿。那就是他的桥。
我们第一座到的桥,便是凤凰桥,凤凰桥的一绝就是这碧水中桥的倒影,连成了一个圆。
凤凰桥于清朝改建为单孔人行拱桥,因势如凤凰展翅而得名凤凰桥,但当地居民还是以原来的竹桥为名。桥西端路旁立有《建修凤凰桥碑记》《重修凤凰桥碑记》等7块石碑,不过现在植被都覆盖的很茂盛。
古桥因为新桥的使用,已经很少有当地人上桥了,杂草丛生,加上桥没有护栏,多少有点危险,上桥拍照一定要格外的小心。
从这里看到的遇龙河,因为靠近乡村,非常的安静而原始,不被人打扰的小确幸。
当地村民默默看着我们拍照,他们生活的部分也围绕在遇龙河畔,走上他们的小竹筏,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吧。
我们去的第二座桥,就比第一座有名很多,起码打的title也是“三座古桥之一”,它就是 富里 桥。 富里 桥的两侧都是农田,而她本身已经被古榕树缠的非常紧密,岁月感十足。
富里 桥的风景要比凤凰桥美太多,是有着“小漓江”美誉的遇龙河山水美景,加上这里已经是竹筏开始的地方,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我们也没打算再做竹筏了,主要是这几天做竹筏次数太多,有点疲劳了,所以选择用无人机看看桥洞中的美景,其实也多少能框起 桂林 山水的画作之景。
富里 桥年代久远,但已经无法考证具体何年而建。桥体是单孔,大块石头制成,步于桥中,也能尽享整片 阳朔 山水美景。
在遇龙河的古老又原汁原味的韵味中,我们赏着山水美景,像古人一样,吟诗作乐,别有一番不一样的情调。

麦田里的挎斗车@遇龙河麦田

看完古桥,自然是要感受下当地特色啦。从“将军府第”旧县出发,便能感受乡间麦田,与遇龙河的完美结合。最重要的是,开着一辆很特别的车——挎斗车。
金色的麦田,是人们所向往的,而峰林中的麦田,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我们开着挎斗车,沿着遇龙河一路深入。遇龙河到了这里,成为乡间的一条河流,哺育着这一片的居民。
麦田真的太美了,要不是大多都收割了,真的能拍上整整一天,这也是遇龙河畔另一种不一样的田园风情,更像生活中的 桃源 圣地。
找到一条堤坝一样的桥,也是遇龙河这段最神奇的路段,开起挎斗车,冲啊~挎斗车其实就是一个摩托外加一个坐进去的位置,配上马卡龙色,倒是非常文艺的了。
别小瞧这条看似像桥的路,实际美丽的山水倒影,都是一幅画作最基本而漂亮的元素了!

漓江渔火似流萤@漓江

又是一日夕 阳西 下,每天日出和傍晚的时间都是我们最充实的,毕竟天气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最大的恩赐,因为每天你都能等到不一样的风景。
又是傍晚时分,来到浅滩边,望见日落方向的群峰起了一层薄雾,非常梦幻。
这个时间又是渔翁拍摄最忙碌的时间点了。漓江渔翁是漓江一道特殊的风景线,20元背后的漓江景色中的竹筏便是渔翁了,而如今大家纷纷开始约渔翁拍照,不失也是一道漓江风景线。
比起拍摄渔翁,其实我更想给自己拍照。
其实到了傍晚,整个漓江边都非常的热闹,还有不怕人的鸭子(据当地人说是鸭子)围着我们转,可能需要投喂吧~
等了许久,渔翁终于划着他的小竹筏来了,其实到了旺季,他们一个傍晚可能得有两单,渔翁安排好那边便过来了。仔细看渔翁的竹筏,捕鱼网、油灯、鱼鹰,包括渔翁的白胡子~其实在漓江约渔翁,也是要看渔翁的“长相”的。
调整好机位,渔翁就会开始他的表演,一般是撒网捕鱼,鱼鹰捕鱼和打水花,3-5次机会。现在渔翁其实都是摄影高手,会直接和你聊光线和机位,可能专业度比你都高。不过拍摄完全看缘分吧,偶尔会有一些蹭拍的游客,冲进你的画面,毕竟在岸边,控制不了什么的。
鱼鹰捕鱼,一般都是先吞到嘴里,再由渔翁把鱼给吐出来,好神奇。其实让鱼鹰变位子的方式是提脖子,但我并不敢。
鱼鹰的眼睛是绿色的,看上去目光很凶悍,但实际上是非常温顺的,我们上船他们也不会啄咬我们,很乖巧~
这些渔翁的表演都是漓江上的特色,以前只要清晨出去都能看到渔翁们捕鱼,现在大家为了拍的更方便些,直接有了这条产业链,不过也圆满了我们想上竹筏拍照的愿望。
当天边开始泛红,我们开始了今天的人像拍摄,是不是有了一种渡漓江的风味。
天色渐暗,渔翁开始点渔火了,不过因为他也要赶着给另外场点灯,所以我们这里也不需要他在了,把船留给了我们,淳朴的民风。
当天边开始泛起蓝光的时候,就是我们的专场了,蓝调的漓江美的那么温柔,点起灯,走向我们的漓江深处~
直接上图欣赏吧~

曾梦想骑马走天涯@漓江白马

当太阳渐渐落幕,一头栽进 阳朔 的群峰之间,最后一丝光晕幻化成整个世界的温柔,所有的生物都自带了光环。这是一天中最美的时间,也是属于 阳朔 最美的时间。
除了漓江渔翁,原来漓江还能来点更不一样的体验……
曾经梦想走天涯,没想到在 阳朔 漓江最后一丝橙色的夕阳中,实现了骑马走天涯。和在内蒙骑马最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骑马行在风景中,再配上汉服,就有了电视剧的效果。
南方的山水优雅,再配上这英俊的白马,走在风景中,是一种美如画的享受。如果漓江能有这样的骑行项目,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夕 阳西 下,终于来到漓江江畔,在群峰山峦间赏尽落日的余晖,静听缠绵的江水声。

【交通】

1、飞机
我从 上海 出发到 桂林 ,飞机大概2.5-3小时,非常方便。而且非节假日机票很便宜,我买到单程才200出头。
机场到 桂林 市区只有一班到民航大厦的,会经停火车站,平均一小时一班。
TIPS:最近 桂林 会查是否打疫苗情况,登记填张单子即可,进出机场都需要。
2、高铁
两广或者附近省市可以坐高铁到 桂林 ,现在 阳朔 也有高铁了,还是很方便的。此次为啥选择在兴坪住呢,因为高铁站就开在兴坪附近,景点也主要集中在兴坪~
3、汽车
当地巴士都是点到点的,如果想走我们这种线路还是要找车安排下的,或者直接从 桂林 租车自驾。

【住宿】

1、 桂林
桂林 喜来登饭店
酒店位于象山景区和两江四湖景区旁,到皇城景区和东西巷也非常的近,方位上就满分了。酒店的住宿非常安逸,有非常好拍的旋转楼梯,自助晚餐有龙虾,很不错。
2、 阳朔
阳朔 闲云居度假酒店
这次住在兴坪,主要是因为漓江的风景点和想去的地方都在兴坪附近。酒店位于漓江北岸的渔村,非常安静,但风景极好,中式的风格设计,和符合漓江的调性,也是网红的拍照点。

【美食】

1、 桂林 米粉
到了 桂林 怎么能不吃 桂林 米粉,而且在 桂林 的米粉划算到惊人。 桂林 米粉最重要的是卤汁,地道的吃法是先吃拌粉再喝汤,酸豆角这种小料是自己加的。
一共吃了两家当地比较有名的 桂林 米粉。
洪荒,洪荒米粉量实在,就是我个人觉得卤汁不够先要了三勺。当地配料最地道的就是锅烧,我外加了肥肠,非常好吃。
老东江,市区很有名的一家店,人多的时候只能站着吃,同样加了锅烧,两勺卤汁就够了,拌的很均匀了,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在闲云居吃的汤粉,配上特熬的汤底,我更喜欢吃汤粉,很好吃。如果喜欢腐乳,一定要来一块 桂林 宝藏腐乳。
2、啤酒鱼
阳朔 最地道的美食,特别选用漓江的大鲤鱼,通过煎和啤酒焖煮,香嫩美味,一定要尝试一次。
3、酿豆腐
广西 客家菜,在豆腐里塞肉,熬煮后,豆腐入味肉劲道,鲜美无比。
4、鱼烧豆腐
这里要推荐的不是鱼是豆腐,从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豆腐,不止是入味,而是豆腐外皮像豆皮外衣,但内部的豆腐软嫩多汁,鱼的鲜味都弥漫在豆腐中。
5、螺蛳牛排
螺蛳粉的那个汤底,非常的有味道,在这个汤底里烧煮牛排,牛排软糯喷香,吃完后加入蔬菜一起煮,更好吃。小伙伴喜欢螺蛳的早就嗑起来了,很地道的美食。

本游记著作权归@st-doll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