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
我和我的穷游老年小团队,在2020年12月18号---2021年1月6号去广西自由行,一共20天。人均花费2600元。从上海飞桂林,机票140元加50机场费。然后:桂林,大圩,阳朔,贺州,黄姚,梧州,北海,钦州,杨美,南宁。最后从南宁飞上海,机票210元加50元机场费。桂林。这是中国的重点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她拥有得天独厚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是广西东北部的一颗璀璨名珠。下面先看看桂林的象鼻山。门票55元,老年人半价,65岁免票。
象鼻山原名漓山,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内桃花江与漓江汇流处,山因酷似一只站在江边伸鼻豪饮漓江甘泉的巨象而得名,被人们称为桂林山水的象征。 象鼻山以神奇著称。其神奇,首先是形神毕似,其次是在鼻腿之间造就一轮临水明月,构成"象山水月"奇景。因此,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徽山,是桂林旅游的标志山,它坐落在桂林市中心的漓江与桃花江汇流处,形似一头巨象,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坐落西岸的象山水月与漓江东岸的穿月岩相对,一挂于天,一浮于水,形成"漓江双月"的奇特景观。
我们是12月18号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前往桂林。由于贪小便宜,买的春秋机票。每人140元加50元机场建设费。买一个托运行李箱100元,没有水没有吃饭是应该的。但是没想到那是玩鹰的,手提行李只能:20x30x40cm。人家偷偷的改尺寸啦。一不注意超过,否则,呵呵。。。。后果很严重噢。上海浦东机场乘客寥寥无几,航班少的可怜。
到了桂林机场,门口预先包的2辆奔驰商务车,一车90元,直接送人到达火车站格林豪泰酒店。双人房28平方,96元一天,住宿3天。安排好了住宿,接着出去玩。
桂林的两江四湖,即指:漓江,桃花江、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其环城水系全长7.33公里,水面面积38.59万平方米。该工程最早形成于北宋年间(960-1127年),当时榕湖、杉湖、桂湖上舟楫纵横,游人如织,兴盛一时。由于年代久远,一些湖塘已经填没。 为了再现当年桂林"水城"的繁荣景象,并恢复桂林宋代水上游的城市游览模式,桂林"两江四湖"工程的构想,最早是桂林市政府于1998年9月18日提出来的。经过建设者们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桂林"两江四湖"于2002年6月2日上午实现了通航。南宋著名 诗词家 刘克庄 咏叹桂林"千山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梦想,从此成为现实。
古南门位于桂林市榕湖北岸。又名树门。砖石砌筑,高5.3米,长39.4米,厚19.4米。前门有郭沫若提笔写的古南门几个大字,大而有力。是桂林榕湖一道亮丽风景线之一,古香古色,别有一凡情趣。
桂林是一个风景文化名城。漓江、芦笛岩是享誉全球的名牌产品。历代在桂林留下了灿烂的文化遗产,如桂海碑林、八路军桂林办事处旧址、靖江王陵、兴安灵渠、恭城文庙等。市区有文化古迹552处,被列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121处。这些文物古迹都有很高的文学、历史、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
今天的晚餐在桂林网红【阿甘饭店】吃饭,我们10个人,9菜1汤。人均41元5角。
第二天我们前往七星公园。门票居然55元,老年人半价,65岁免票。这里的【骆驼山】有名气。 七星公园景点位于桂林市区漓江东岸,它被小东江流贯其间,占地面积600余亩,景点因七星山的七个山峰,犹如天上的北斗七星坠地而得名。它为桂林最大,游客最盛,历史性最长的一个综合性公园。
骆驼山(驼峰山)位于普陀山后,其状酷似一只蹲在地上的骆驼。又因其像一只古代的酒壶,又称它作壶山或酒壶山。因其状态酷似骆驼,遂名之。明代末年有江南名士隐居于此,遍种桃花。每年春天,桃花繁盛,花开如红霞一片,仿佛给骆驼山披上赤霞,景色极其优美,古人称之为"驼峰赤霞"的景观,是桂林十大景之一。1998年7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在山旁的盆景艺苑内与中国民间人士举行环保座谈会后,在骆驼山前的草坪上,发表了环保演说。公园里的猴子很多。
下面照片是逍遥楼。最早建于唐代武德四年(621年), 由当时的桂州大总管李靖以独秀峰为中心修建桂州城, 称为“子城”,逍遥楼就座落在子城的城墙上,成为桂林东边的一个制高点。唐宋以来,逍遥楼一直是文人雅士登楼赏景、题诗作画、宴饮留别的绝佳场所。历史上的逍遥楼,是中原人士经湘桂走廊进入桂林举目可视的标志性建筑,因而,无论是失意官场的羁旅,还是过往云游的骚客,登临逍遥楼,总有边关乡愁、踌躇满志的冲动,免不了要吟诗作对,以抒情怀。你看,唐代著名宫廷诗人宋之问,被流放到桂林,登上逍遥楼,遥望山川,感慨万千,写下了客落他乡的愁怀诗篇:“逍遥楼上望乡关,绿水泓澄云雾间。北去衡阳二千里,无因雁足系书还。”元代诗人、伯笃鲁丁登临《逍遥楼》,远岫群山,近水微波,诗兴大发,挥笔写下:"身世云霄上,飘然思不穷。睛山排翠阔,暮霭閟琳宫。牧笛殘云外,渔歌落照中。蓬莱凝望眼,隐隐海霞红。"诗中所描绘牧笛、渔歌、红霞、江岸等逍遥楼周边景色,正是诗人的梦中美景。
我们去桂林叠彩山景区,门票25元,老年人12元5角,65岁免票。位于桂林市区 东北部,滨临 漓江 。叠彩山与城中的独秀峰、漓江畔的 伏波山 鼎足而立,同为城内的游览胜地。叠彩山占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由明月峰、仙鹤峰和四望山、于越山组成,横亘市区。
又前往伏波山。门票22元,老年人11元,65岁免票。伏波山位于广西桂林 漓江 之滨,是一座依水傍水的孤峰,汉代时 伏波将军 马援南征曾经过此地,故得名。唐代时山上曾建有伏波将军庭。现有 癸水亭 、听涛阁、半山亭、 还珠洞 、米芾自画像、 试剑石 、珊瑚岩、 千佛岩 等名胜,还有一口重1000余公斤的"千人锅"和重2700多公斤的大钟,乃清定南王孔有德女儿为悼其父所铸。伏波山又因孤峰雄峙,半枕陆地,半插江潭,遏阻洄澜,有"伏波胜景"之美称。每年春夏,江水暴涨,山麓遏阻急浪狂澜,使江水倒转回旋,有降伏波涛之力。伏波山景致优美,岩洞奇特。山的东面是临江回廊、伏波茶室和依崖而建的听涛阁,西面有登山石阶,可达半山亭和山顶,登高眺望,可看到桂林清秀如画的水光山色。
远远地看见【独秀峰】。位于广西桂林市中心的 靖江王城 内,它是王城景区不可分割的部分。孤峰突起,陡峭高峻,气势雄伟,素有" 南天一柱 "之称。海拔216米,高66米。 桂林山水甲天下---就是以桂林"众山之王"--独秀峰为中心,明代靖江藩王府地为范围的精品旅游景区。景区内自然山水风光与历史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千古名句的真迹题刻就出于此处。景区自古被奉为桂林的风水宝地,是桂林城市发祥 地。 "桂林山水甲天下" 这个句子就是来自桂林王城的一处碑文的记载。
然后前往广西师范大学。独秀峰王城景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中心,是以桂林"众山之王" --独秀峰为中心,明代靖江藩王府地为范围的精品旅游景区。景区内自然山水风光与历史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千古名句的真迹题刻就出于此处。景区涵盖了桂林三大历史文化体系,是桂林历史文化的典型代表,走进景区就走进了桂林历史文化之门。 宋代时这里是铁牛寺,元代改为大国寺,后又称万寿殿。无奈门票太贵,门票100元,70岁以上半价50元门票。我感觉半价也不值,再说我以前也进去过。这次就决定不进去了。靖江王府景区在广西师范大学里面。
接下来我们去玩桂林【东西巷】。这里定位为桂林首家多功能立体式特色商业城,是桂林市一个集旅游、民俗、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街区。
东西巷是桂林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的一片历史街巷,空间尺度宜人,是桂林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包含了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桂林传统街巷。体现了桂林的历史文脉。因此东西巷历史文化商街作为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传统居住、传统商业、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主要功能为基础、融合景区游赏,以"市井街巷、名人府邸"特色,同时体现时代发展的多元文化复合型历史风貌区。旨在打造桂林最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我们包车,比乘坐长途车25元还要便宜。从桂林一个半小时到达阳朔。价格每车100元,2部7人座位的越野车一共200元。人均20元。
按照我的行程,今天我们应该前往阳朔。于是,我们10个人从桂林的格林豪泰酒店,包2辆七人座位的越野车直接到达阳朔。在阳朔我们住宿在:如家云系列-阳朔西街派柏·云酒店。双人房每天66元,包含早餐。
阳朔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属 桂林市 管辖,县城距 桂林市区 65公里,独特秀美的山水风光得到了"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出自吴迈诗《桂林山水》)。建县始于隋开皇十年( 公元590年 ),距今已1400余年。全县总面积1428平方公里,有耕地2万公顷,全县总人口30万人,辖6镇3乡,有汉、壮、瑶、回等11个民族。2014中国最美丽县名单中, 阳朔以秀领天下美居第一,也有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电影《 刘三姐 》的播出更使拍摄地阳朔一夜成名,闻名海外,仅那棵著名的 大榕树 每年就为当地创造800万的收益。
阳朔有一个【徐悲鸿纪念馆】,曾经住宿过徐悲鸿夫妇。免票。
然后各自吃饭,一般都是快餐。晚上好好享受一番。我今天吃【阳朔阿一烧卤】的广东叉烧饭。一份16元。
这是同伴吃的:叉烧,烧鸭双拼饭。一份17元。
在阳朔,我们走在美丽的漓江边上。看看甲天下,甲桂林的阳朔风光。
西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街道。西街始建于1674年,它东临漓江,直对东岭,西对膏泽峰,旁靠碧莲峰,宽约8米,长近800米的路面,用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两旁是清代遗留的低矮砖瓦房,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 早期的西街没有现在这么长。它的得名缘由其地理位置。阳朔县城在元代至正年间筑成石头城墙后,以县衙前的街为署前街,与从东到西的一条横街相接,往南至碧莲峰下一段则为小巷,东边一段通漓江边城墙,与南街相接,后来把这一带通称为十字街,往西街一段最长则叫西街。西街晚上很热闹,我们每天都逛逛。历经1400多年的西街,是阳朔最古老繁华的街道,也是阳朔重要旅游景点之一。
西街由觅食、逛街、泡吧等多个词汇集结而成,正因如此丰富多彩,成了阳朔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不足1公里 的街道由石板砌成,呈弯曲的S形,两旁房屋古朴典雅,桂北明清时期风格,小青瓦、坡屋面、白粉墙、吊阳台。下面照片是夕阳西下的西街上,一对情侣缓缓地过来。。。。
西街是阳朔人最多的地方,因为西街的热闹氛围,所以周围经常发生塞车现象。西街的小吃不少,可以在这里逛吃逛吃,很多商店都很小资情况,如果人不多,拍拍走走也是一种享受。夜晚的西街特别漂亮,霓虹灯闪烁,勾勒出一幅美妙的画卷。
晚上,我一个人去了【遇见安安】酒吧,静静的听波兰歌手的吉他弹唱。优美的歌声回荡在小巷深处。
我们从阳朔前往贺州,是乘坐的长途车。每人60元。
我的计划行程,今天应该去大圩古镇游玩。从桂林来大圩古镇的交通很方便,在桂林市区寻找到306路公交车。投币2元钱,也可以移动支付。大概45分钟可以直接到达大圩古镇公交车站,下车直走20米左右红绿灯右转就到大圩古镇。古镇离开桂林市区大约20公里,免票。
踏着石板路漫步在古镇老街,你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两旁的老房子向你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的故事。古镇上还保留着许多竹编作坊、草鞋作坊、草医诊室、老理发店等一批古老店铺。闲着无事的老人或是坐在街边看些发黄的老书,或是聚集在一起喝茶打牌,平静地生活着,也有的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比如做做小生意之类。
古老的大圩老街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石板路两边是保存完好的老房子。
据百科上介绍大圩古镇在漓江东岸,父子岩东南,磨盘山北,距桂林23公里水程。史载,古镇始建于北宋初年,中兴于明清,鼎盛于民国时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远在600年前, 大圩 以其大,成为 广西 四 大圩 镇之最。 大圩 古镇曾名长安市、芦田市,通称大圩 。汉代已形成小居民点,北宋时已是商业繁华集镇,明为广西四大古镇之一。
下面照片是大名鼎鼎的:万寿桥,始建于明朝,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单拱石桥。青石板路早已被人们走的发亮。
在这里仿佛穿越一般,就差一身古人衣裳了。古镇青石板铺就的老街,铺面都是木质结构的,漫步在古镇,还是很有古风的范。爱好古镇的朋友,还是值得来看一看的。喜欢拍照的朋友,汉服、民国风、复古类装扮拍照更出大片 。
广西桂林的大圩古镇参观完成了,今天花了公交车来回4元钱。穷游老头帮玩得还不错,每天的行程不是很紧张。明天准备从桂林包车前往70公里以外的阳朔,由于这次疫情,旅游业受到冲击。包车比专线车旅游大巴25元还要便宜,我们10个人,很有优势。2辆7人座的越野车,直接送到阳朔的酒店人均20元。
黄姚是中国最好玩的古镇之一。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它发祥于宋朝年间,由于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和很多江南小镇一样,有小桥、流水、人家,有精雕细刻的檐梁壁画,有屋檐上诗文画壁的古宅民居。所以这次我们住宿3个晚上,如果你是夏天来这里,不妨去农趣园,是赏荷的好地方,园内还有复原的豆豉、豆腐、榨油古作坊。我们是从贺州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车到达黄姚古镇的,长途车票价25元。
黄姚最出彩的地方---带龙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黄姚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古镇景致的地标。其以青石板为材料,由两个桥拱组成,拱桥呈半月形横跨在新兴街东面的小珠江上。
交通:1.贺州高铁站门口出租车40/人,基本上都是这个价,回程也是40/人,在古镇外面路上走就会有车停下来载你。2.高铁站左对面有去黄姚的大巴,30/人,时间大概一小时一班,淡季可能要等很久。3.在贺州汽车客运中心站乘汽车去黄姚古镇,发车时间为6:30至18:00分,约一小时一班车,车站窗户买票,票价30元。门口直接上车25元,因为汽车站也要5元利润。
黄姚古镇的住宿很多,我不建议在古镇里面住民宿。因为这些古屋改造和分割的特别小的房间,比较潮湿,肮脏。有时候还有小老鼠,蟑螂,小虫子从没。而且在古镇里面,民宿互相攀比价格。宰客一个比一个黑,我是再三挑选,看了有20多家民宿。稍微看得上的都要300多元。
黄姚石板街是黄姚古镇较出名的景观之一,目前有8条,分别为金德街、迎秀街、天然街、中兴街、安乐街、连理街、龙畔街、山磅街。 迎秀街的石板街最阔,约5米;最窄处为金德街羊巷口,不到两米,两旁各摆肉台一张,行人相对而行,只能擦肩而过,每逢墟期节日,交通为之阻塞。1964年复置黄姚镇后,拓建了宽阔的新街道,但昔日的石板街仍然完整无缺地保留了下来。
门票:普通票:门票100人民币。半票:凭证学生(含本科及以下在读);身高1.2米(不含)-1.4米(含)小孩;60岁(含60)以上老人;各级残疾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等;一般摄影协会会员。免票: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军功退伍军人;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军人;身高1.2(含)米以下小孩;65岁(含)以上老人;持证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省级摄影家协会会员、贺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今年广西对待外地人免票,广西人半票。
由于我不喜欢老宅改的客栈。后来干脆走到古镇背后,酒店,宾馆一家连着一家。有的是空空如也的宾馆,200米当中起码有50家以上。当然小农民意识强烈,互相攀比,开价都是200多元。最后我挑选了一家叫:XX花园。每间房间35平方的宾馆,每天从开价260,我还价80元成交。而且宾馆老板会开着汽车帮我们拉行李箱和接人,送人,非常客气。
我们是从黄姚古镇包车前往梧州的。一部11座位的豪华面包车800元,10个人直接送到宾馆。到达古城梧州,我们住宿在西江一路19号,梧州7日优品酒店。双人房每天91元,在酒店里面可以吃饭,9折优惠。酒店的地段,位置特别好。如同上海的外滩,黄浦江苏州河口,外白渡桥旁边。梧州的酒店是桂江,西江交界之处,交通特别方便。梧州是一座有着2100多年历史的岭南名城,1470年,明宪宗在梧州创设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总督府。位于珠江上游,处于浔江、桂江、西江三江交汇处,与珠三角一水相连,有着"百年商埠"和"小香港"之美誉。
接下来我们前往:梧州的龙母庙。始建于北宋初年,明万历、清康熙、雍正年间曾重修,是一座广西少有保存至今的,具有宋代建筑风格的文物古迹,有很高的历史、旅游价值。
这里的门票:成人票28元;身高1.4米以下儿童免费;65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或身份证免费。梧州龙母庙位于城区西北的桂江之滨,紧靠江边,离中国骑楼城只有1公里距离。龙母庙建于北宋初年,纪念西江河神龙母兴建的寺庙,有圣泉广场区,龙母正殿区,龙母新殿区,龙母圣像区。景点包括牌坊,正殿,前殿,龙母宝殿,寝宫,钟鼓楼,东西塔楼,厢房连廊。庙内有中国最高最大的38米龙母圣像,龙母庙是集龙母崇拜,道教与佛教共存的景观。
连绵成片的骑楼,是梧州昔日辉煌繁荣的标志。骑楼街士贾云集,最风光时街上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造就了上万富商。骑楼城最经典的建筑为梧州海关旧址、思达公医院旧址、大同酒店、新西旅社、大东酒家、粤西楼等,最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街道是马王街和金龙巷。骑楼城的中心在骑楼城牌坊至中庭广场,里面展示有赵光、牟子等梧州历史名人雕像;而新西旅店至龙母太庙的防洪堤内墙有一段长1.4公里的梧州历史文化长廊,游骑楼城一日便可读懂梧州两千多年历史。中国当代著名国学家、文化学者肖健指出,骑楼城是梧州近现代百年商贸繁华的历史见证。
梧州的骑楼城。现存骑楼街道22条,总长7公里,最长街道达2530米,骑楼建筑560幢,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骑楼建筑主要分布在大东上路、大东下路、沙街、大南路、小南路、四坊路、五坊路、九坊路、南环路、大中路、桂林路、桂北路、北环路、民主路、建设路、中山路等街道上。
在骑楼城,我们实现了一个“小目标”------吃遍梧州美食。纸包鸡,葱油鱼,螺丝粉,薄撑,冰泉豆浆,双钱龟苓膏等。凉茶,在梧州少不得要喝一碗,一碗不行,几口也是要的,清热祛湿。
这是民国初期,英国人建造的消防塔。现在看来依然漂亮。
然后徒步前往珠山景区,经过西江大桥。
接下来我们前往珠山风景区。河滨公园两面临水,环山为园,为小巧玲珑的风景游览区,面积约13.9公顷。主要景点有鹤岗楼、小型盆景区,荫生植物展区,珍奇观赏石展览室等。与鹤岗相邻的珠山,松柏森森,肃穆庄重,建有革命烈士纪念碑,辟为革命烈士碑园。园内花坛鱼池与画廊舞厅错落有致,楼台亭榭及游乐设施掩映于万绿丛中。有楠园,竹屋、竹廊、竹亭、竹篱笆,一片闹中取静的楠竹天地,一派浓浓的山村野趣。园中的儿童游乐园是孩子们的欢乐世界。这里是游人品茗对弈、垂钓游泳、赏玩休憩的好去处。而每当夕阳西下,住在附近的苗族、布依族悠闲的老人在对唱歌山歌,构成公园独特的一种风情。
山顶上有梧州博物馆。高6层,占地431平方米,博物馆内设3个展厅,馆藏文物近万件。战国到明清时代的出土文物有青铜器、铁器、玉石器、陶瓷器、金铜器,其中以汉晋时期的出土文物居多,较为珍贵的有富民坊西汉窑址的陶釜、东汉铜尺、铜案、铜仓,西晋青瓷鸡首壶、南朝青瓷骑马俑、北宋元丰监铸钱作坊和明桂王墓出土文物等。
桂江,珠江流域干流西江水系一级大支流之一,其上游大溶江发源于广西第一高峰—猫儿山(兴安县华江乡),向南流至溶江镇与灵渠汇合称漓江;然后流经灵川县、桂林市、阳朔县至平乐县与荔浦河汇合称桂江;再流经昭平县、苍梧县至梧州市汇入西江干流浔江。桂江河口是西江干流浔江段和西江段的分界点。全长426公里,流域面积19288平方公里。桂江多激流险滩,浅水船可行至平乐,涨水季节可至桂林。桂江流经石灰岩地区,沿岸多石林岩洞,江水清澈,风景秀丽,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区。
这是英国领事署旧址。是砖木结构,四边有走廊相通,前门有7条砖柱,从大门进去有厢房、办公室、住所等,屋面为琉璃瓦,建筑形式兼有中西方风格。
珠山脚下有一座白鹤观的古代建筑。由牌坊、广场、三清宝殿组成,是目前广西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道教宫观,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白鹤观于风景优美的山林之中,极力营造道教清修之地。山上空气清新,环境优雅,游人在此听风鸟鸣,看日升日落,参拜神仙,观摩法术,有清心寡欲、平心静气之效。
我们从梧州乘坐动车到达北海,动车票价150元。然后预定住宿在市中心的高层,在北海大道,北京路口。3室2厅2卫生间,以及厨房。前后阳台,138平方。每天200元,由于房间多,我们团队全部住宿在这里。
打滴前往北海老街。每4人一车,一口价8元。一步路也不用走,与公交车拥挤,等待相比。非常合适。北海老街--珠海路是一条有近二百年历史的老街,始建于1821年,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各历史时期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的商业老街。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主要受19世纪末叶英、法、德等国在我市建造的领事馆等西方卷柱式建筑的影响,临街两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临街墙面部不同式样的装饰和浮雕形成了南北两组空中雕塑长廊。这些建筑临街的骑楼部分,既是道路向两侧的扩展又是铺面向外部的延伸,人们行走在骑楼下,既可遮风挡雨又可躲避烈日;骑楼的方形柱子粗重厚大,颇有古罗马建筑的风格。
北海老街我来过很多次。这次纯粹是陪朋友来看看,这是中国拍南洋骑楼照片最好的地方。
北海老街一般指珠海路,老街形成于1927年前后,但它的起源却要追溯到19世纪初。自那时起,一批西洋建筑陆续在北海建成,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文化融合,最终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骑楼老街。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
次日早上,我们出去溜达。这是旧英国领事馆。
旧法国领事馆。
北海工人文化宫。
三月三大酒店。
旧德国领事馆。
下面这是北海最著名的银滩,门票居然要100元。我的评价:属于狗屁。
北海银滩是北海市的旅游景点,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西起侨港镇渔港,东至大冠沙,由西区、东区和海域沙滩区组成,东西绵延约24公里,海滩宽度在30--3000米之间,陆地面积12平方公里,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 北海银滩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和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平均坡度仅为0.05。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广西则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北海银滩度假区内的海域海水纯净,陆岸植被丰富,环境优雅宁静,空气格外清新,可容纳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沙滩运动娱乐项目和海上运动娱乐项目,是中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
这是免费景区,侨港。假冒希腊圣托里尼岛。
我们从北海乘坐绿皮火车前往钦州。同样上午9点多发车,耗时50分钟。绿皮车15.50元,动车26.50元。钦州是一个古城,出了很多英雄人物,最近也出了很多坏人。火车到达钦州,我们用了打车软件,从火车东站到市中心的酒店。8个人两辆滴滴车,每车8元。比公交车痛快多了。双人房每天80元。
午餐以后。我们继续打车前往著名的民族英雄---冯子材故居:冯子材墓位于钦州城东沙埠乡泥桥村东北的小山丘上,距钦州城13公里,周围群山环绕,满目青翠,景色宜人。主墓座北向南,占地约1200平方米,墓顶用长2米、宽半米的花岗岩刻成一座庙式屋檐。檐下碑前有一对雕刻精致的盘龙石柱,墓前有3个长5米、宽6米的拜台,左右分列有文仕、武将、狮、虎、马的石雕像各1对,它们比例匀称,造型生动,制作也很精巧。墓前横列狮头石柱8根,四长四短,刻有对联云:“万里干城,一方砥柱;寸心金石,万世馨香。”。
这里门票5元,65岁免票。这里很多木制建筑体在南方的潮湿中都已经有点岌岌可危,所以建筑里能看到很多新老结合,比如木柱子旁边多了新的石柱支撑什么的,属于加固房体吧,虽然外观上看有点掉颜值,但为了保护房子,大概也是不得不进行的修缮。屋顶细看还能看出当年的纹理,有繁琐的纹样,符合心里对老院落的定义。而且因为无需夜间照明,也没有在屋顶绑上奇怪的led灯,保持了屋顶雕花原本的样子,每次凝视原汁原味的古建筑,总是能看到时间飞逝的感觉。
接下来我们继续前往民族英雄:刘永福故居。刘永福(1837-1917),字渊亭,汉族,广西上思人, 祖籍博白东平,清末民初名将,原是反清的黑旗军将领,1883年率黑旗军参加中法战争,屡次大败法军。甲午战争期间,奉命赴台抗日,但最终失败。1895年5月25日台湾割让后,台湾民众公推巡抚唐景崧为台湾民主国总统,刘永福为大将军。唐景崧内渡后,同年6月刘永福被公推为台湾民主国大总统,但他三拒总统印,以抗日盟主的身份继续领导台湾民众抗日。1917年1月病卒于钦州。(1837-1917),字渊亭,汉族,广西上思人, 祖籍博白东平,清末民初名将,原是反清的黑旗军将领,1883年率黑旗军参加中法战争,屡次大败法军。
次日一早,我们乘坐公交车前往:八寨沟。这个位于钦州西北五十多公里的十万大山腹地的贵台镇境内,总面积三万多亩,交通方便,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温和。八寨沟亚热带雨林、竹林,清澈的山涧、瀑布、大小各异的泉潭和奇特的砂页岩地貌形成了桂南沿海地区知名度较高、集探险、猎奇、游泳、休闲度假、避暑、观光的旅游胜地。
八寨沟的地方不错,虽然这个名字取得有点山寨。八寨沟在著名的“十万大山”北侧,是钦州大寺江的源头河之一。景区停车场空荡荡的,没什么车辆,走到景区门口,看看感觉景区没什么特别的景致,就在门口拍了个照,到此一游就走了。不过听说里面山峦重叠,林海茫茫,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确实是个好地方。
钦州最值得去的是45公里以外的三娘湾景区,乘坐公交车只要5元,其次是78公里以外的八寨沟景区。乘坐公交车10元直接到达。试问一问:中国还有哪个城市,会为了发展当地旅游业。开辟这样的公交车线路?
美丽的北部湾有这样一个海滨小渔村,她叫“三娘湾”,这里风光独特,温馨迷人,集众多滨海风光特点与一体,更具有自然、原始风情。海豚、海滩、海石、海鲜、海趣无限;渔村、渔夫、渔钓、渔船、渔乐无穷!当然这里最大的看点要数”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白海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海上大熊猫”、“海上国宝”。三娘湾正是中华白海豚之乡,这里的海域环境清洁,吸引了二百四十余头野生中华白海豚长年栖居于此。在三娘湾你可以看到的海豚有黑色、灰色、白色、粉红色、墨绿色、海蓝色等,跳跃的颜色划过碧蓝的海面,绽放出绚丽多彩的海上芭蕾,场面壮观、热情奔放,令人叹为观止。
根据行程计划,我们12月31号从钦州乘坐火车前往南宁。选择动车钦州东--南宁东,时间43分钟,票价31元。
到达南宁后,我们打滴滴前往预定的栢龙菲尔大酒店,双人房147元,包含自助早餐。不错,但是由于接下来是元旦节。所有的酒店房间不约而同都上涨30--40%。另外再加上网站杀熟,我要预定5天,却一次一次涨价,157,167.。。。187。
1月1号,所有的酒店继续高挂价格。她MM的,1月2号我早上预定酒店,继续高价。我一生气,等待12点,退房潮开始。距离旁边100米的美晚酒店第一个降价,无早餐,双人房118元。立刻拿下一天。等待到了1月2号晚上,南宁所有的酒店开始憋不住了。开始降价。我又一次出手,120元,距离80米,格林豪泰酒店,包含自助早餐。
由于我们住宿在市中心的邕江旁边,每天有事没事都会去江边散步。看看南宁人民的生活趣事,有时候也会看看帅哥美女。回忆一下人生,闲聊一些过去的事情。。。
我也有上当受骗的时候,一天早上无所事事。我们商量慢慢溜达去邕州老街。结果理想很丰满,现实凄惨颤。空有图表,内容全无的一个小卖花市场。20来家花店,关门大吉,空无一人。
金狮巷承载了千年来人们的记忆,朝代的兴衰和历史的变迁。然而,金狮巷这个名字的由来却慢慢被人们淡忘,据住在金狮巷的老南宁人说: 金狮巷原来不是狮子的狮,而是丝线的丝,原因是因为它很细、很窄、弯弯曲曲,像丝线一样。到现在很多老南宁人还是习惯叫它金丝巷。以前这里可是南宁首屈一指的富人区,民国初年,有钱人家纷纷在这里建造自己的宅院。
在南宁市最繁华的朝阳商圈里有两条著名的步行街——兴宁路、民生路,这是典型的岭南骑楼式建筑,自建成以来便熙熙攘攘,人们在这里逛街购物,然而却很少有人注意或者走进兴宁路中间的一条小巷子里,这就是曾经辉煌的金狮巷,里边仍然保留了明清时期建设的十户民居,如今列为南宁市文物保护单位,成为南宁的“名胜古迹之一”。下面的:中华大戏院,一代人的青春岁月。在金狮巷旁的中华电影院也是很多老南宁人的回忆,它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南宁最老的电影院之一。1932年由广西督军谭公馆改建而成,那时叫做中华大戏院,以放映为主,1946年9月才更名为中华电影院。
金狮巷这一条300米长的小巷子,斑驳的城墙上蜿蜒着爬藤,透着沧桑,脚下的青石板带着岁月的影子。古城外的马路上,车水马龙,马路的另一侧,城墙破旧而坚固,顺着石板路隐入其中,似乎时光从未打扰过这里。
接下来我们前往青秀山。位于南宁市区往东南约9公里处的邕江江畔,坐落着青山、凤凰岭等十几座山峦,是南宁市知名的风景区。在这里,你可登上龙象塔远望山水风光,或漫步于园内欣赏各类花卉,享受惬意。
青秀山景区有多个入口,西门为正门,从西门进入可乘坐电瓶车代步。景区很大,全程游山会比较累,建议可以坐电瓶车上山,然后再步行下山。
整个电瓶车的路线基本是由西往东,如果想全程步行也可以根据这个路线走。一路山青水秀,沿着阶梯拾级而上,有非常多的树木,空气特别的纯净。风吹过,能听见树叶间唦唦唦的摩擦声,散步起来,心情格外放松。
沿路主要的景点有明代风格的龙象塔,它是青秀山标志性建筑物,登上塔顶,可眺望邕江和远山近岭;别具异国风情的中泰友谊园;汇聚东盟各国国花、国树和国际友好城市代表性雕塑的国际友谊园。除外还有十二生肖文化园、状元泉、千年苏铁园等,春季还可以到桃花岛赏灼灼盛开的桃花。
青秀山作为国家5A景区,名不虚传,景色非常非常的好。我是一月元旦节来的,白天10多℃,很舒适,到处是花的海洋。景区很大,需要一天时间。西门进来首先是大片的郁金香画展抢夺相机拍照。有一个长廊里边全是各国的民俗介绍。北门附近区域风景最好,那个萌生植物园进来仿佛来到仙境。南门附近区域是爬山为主,山上有座南宁的地标塔但现在不能进去。景区道路和指示牌修的很好,可以做大电瓶车。也可以租用小电瓶车自己开。景区还有步道可以锻炼。空气相当滴棒。20块钱的门票真是值。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淡季,不少服务点没开门营业。
这是我评价为:广西最差古镇之一。百度却介绍:扬美古镇,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的西南部,距离南宁市区仅36公里,公路、水路、铁路俱通过这里。扬美古镇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自建镇到民国年间,一直是近百公里范围的商品集散地,繁荣一时,素有"小南宁"之称。扬美是南宁市明清古建筑保留得最为完整的地方,保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遍布全镇,现有二百多处,大多分布在古镇内的各街巷里,特色鲜明的明清民居有的还完好无损,因此今天又得名"扬美古镇" 。
由于从南宁我住宿的酒店过来有50公里。去长途汽车站没有班车,一定要去南宁旅游中心,才有很破旧的大巴,要20元车费。于是我们4人用【滴滴顺风车】软件打车,居然有60元一车的过路顺风车。赶快拿下,人均15元。比长途车还要便宜,挺高兴的。
沿着光洁如洗的青石板路,两旁300多米尽是青砖黑瓦、砖木结构的清代店铺,这就是建于1832年的"临江街"。这里曾是一条繁华的街道,承载着厚重历史的飞檐屋脊、陈砖旧瓦、柱础石雕,早已归于宁静。行走在这条清明古街上,融进这韵味悠远的环境里,绵长的思绪会追寻着逝去的年代;夜幕低垂,丝竹之声从古镇深处悠悠地传出,经柔柔的晚风吹送到江上,拂去人们心头的浮尘。
清代一条街又称临江街,是整个扬美古镇的精华所在。这条三百米长的街道上布满了古建筑,古宅鳞次栉比,古街、古巷、举人屋、黄氏庄园等都充满了古朴味道。黄氏庄园是一位商人经商发迹后所建的,庄园共有三个门,大门朝南,二门、侧门正好与里面的东西向厢房客厅相望,门当户对。庄园内种有木棉、牡丹等花花草草。幽深的宅院,雕花的飞檐,无不诉说着平淡和安宁。
古镇位于左江下游,三面环江,距首府南宁市约40多公里,水陆交通方便,自南宁乘船,沿邕江上行40余公里,入左江,便到了扬美古镇。这是一个去了一次再也不想去的地方,当地本来没有门票,为了外来的人,在停车厂前设定一个收费点。一个人10元,我们因为超过65岁免票。下面这是明代民居。
广西20天的自由行,我们一行10个人。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地走完了。这是我们的团队。
我和我的穷游老头小团队,是在2020年12月18号---2021年1月6号去广西自由行,一共20天。人均花费2600元---2800元。因为我是70岁以上,全部免票。他们是65---69岁,基本半票。我们是从上海飞桂林,然后:桂林,大圩,阳朔,贺州,黄姚,梧州,北海,钦州,杨美,南宁。最后再从南宁飞上海。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