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家庭游
信马游疆 不负芳华
—辽源至新疆自驾游游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女儿大学毕业之年,为了纪念这个节点,还是因为之前答应过女儿的毕业旅行,更是因为那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于是毅然决定2021年6月末带着老婆和女儿自驾新疆。
人都说,不到西藏,不知道祖国之高,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世界上距离海洋最远的土地,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约166万平方公里。新疆到底有多大,他相当于河南、山东、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湖南、湖北、安徽、上海、江苏、浙江这13个省市加起来的面积之和。对于国家而言,新疆相当于3个法国;4个日本;5个越南;16个韩国;7个英国;2个土耳其。新疆共有22个机场,你说大不大,这回终于知道了,新疆为什么不包邮了。
在这片地广人稀的土地上,三座高高的山脉怀抱着中国最大的两个干旱盆地,中国第一大沙漠就在这里。新疆北部为阿尔泰山,南部为昆仑山,中部为天山,天山把新疆分为南北两半,南部是塔里木盆地,北部是准噶尔盆地。习惯上称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把哈密、吐鲁番盆地为东疆。新疆的最低点吐鲁番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5米,是中国的陆地最低点,也是世界内陆的最低点。最高点乔戈里峰位于克什米尔边境上,海拔8611米。然而,本该是最为干燥的土地,却有着中国最好的高山牧场,有着蜿蜒的长河、晶莹的湖泊,茂盛的森林、丰美的草原。
新疆囊括了全世界除了海洋以外所有的自然风光,草原、沙漠、森林、雪山、戈壁、湿地、湖泊、冰川等等,你能想象的这里都有。56个民族在这里大融合,并且演变出了很多美食,大盘鸡、烤包子、烤鹅蛋、羊肉串、手抓肉、烤腰子、烤全羊、拉条子、炒米粉、各种囊和拌面等等,新疆绝对是吃货的天堂。就算是为了吃,也要去一次新疆。
多年来,新疆是我梦寐以求非常想去的地方之一。我多想穿越罗布泊无人区去看一眼远去的楼兰古国、自驾一次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从头到尾、站在火焰山上感受一下热浪的袭击和吐鲁番葡萄沟的清凉;我多想在乌鲁木齐感受一下国际大巴扎的繁华、去最西边的喀什感受一下老城的味道;我多想开着车唱着歌直上拍米尔高原,看一看我国海拔最高的国门—红旗拉普,自驾一次盘龙古道;我多想把独库公路从这头自驾到那头、去闻一闻霍城的薰衣草花香;我多想穿越果子沟大桥去欣赏一下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的壮阔;我多想去喀纳斯的湖边寻一寻水怪、看一看禾木的晨雾、住一晚白哈巴的小木屋;我多想去乌苏啤酒节感受一下狂欢、站在天池的湖边感受一下天山的雄伟;我多想在戈壁滩上奔驰去寻找野骆驼;我多想到可可托海看看那个牧羊人和养蜂女还在不在,看一看三号矿坑的壮美;我多想站在巴音布鲁克的山顶看一看九曲十八弯的夕阳、趴在那拉提的草地感受一下空中草原的温度;我多想坐在热气球里看看独一无二的特克斯八卦城,太多太多了,这样一数,无穷无尽。新疆,此生必去的地方之一,一定要去。
由于时间有限,此次只是自驾北疆和伊犁环线,南疆等以后有机会再去。因为有之前自驾西藏的经历,所以这次就没那么多担心。保养好车辆,准备好行囊,调整好心态,请好年假,启程出发。
第一天,辽源至北京怀柔,早餐过后启程出发,经京哈高速转长深高速,天气晴转多云后转雨,全天行车930公里,这一天主要就是赶路。
第二天,北京怀柔至巴彦淖尔,出北京后不久天气晴朗,沿着京藏高速一路向西,京藏高速在阴山脚下向西延伸,看着绵延的阴山山脉,想起了那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全天行车900公里,晚上住在巴彦淖尔,吃了当地比较有名的 “十二毡房” 蒙餐,逛了逛河套文化广场。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阴山山脉
一路向西,京藏高速,沿着高速看中国。
十二毡房蒙餐
内蒙恩克同款肚包肉,味道真的很棒。
味道很棒,我喜欢。
奶茶味道也很好
河套文化广场
河套文化公园
第三天,巴彦淖尔至额济纳旗,天气晴朗,炎热。出巴彦淖尔,踏上G7京新高速,笔直的道路看着十分舒适,不过,很快它就延伸进了茫茫戈壁,两旁的景象和城市周边已经相去甚远。我们在G7京新高速上一路穿越戈壁、沙漠于下午4点左右到达额济纳旗,全天行车700公里。额济纳旗是沙漠中很大的一大块绿洲,到达额济纳旗的时候还比较早,这里就已经和老家辽源有了1个多小时的时差了。
我们直接到达胡杨林景区,工作人员告知我们,现在景区免票,随便进入。这个季节游人真的很少,景区里的河没有水,看不到倒影林,只能看到绿色的胡杨林在沙漠里孤独的站立着。天气很热很热,简单逛了逛,母女俩热的受不了了,然后我们出来开着车在一道桥至八道桥之间闲逛了一圈。
秋天额济纳旗的金色胡杨林是最美的,但那时的住宿真的是一房难求啊,而且很贵。其实夏季的绿色胡杨林也一样有风情,夏季的胡杨林也独具特色,翠绿翠绿的,还能正好避开十一旺季拥挤的人流,而且还免票。秋季的胡杨林景区门票240元,包含一道桥至七道桥景区及各景区间的摆渡车,两日通用。主要游玩二道桥倒影林,当年电影《英雄》的外拍地,四道桥英雄林和八道桥沙海林,胡杨林秋季的确最美。胡杨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物种,它,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三千年向死而生,九千年不朽的美。
G7京新高速
额济纳胡杨林景区
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没看到什么公园,只有一个标志而已。
胡杨林
胡杨树
内蒙烧麦,味道很棒
第四天,额济纳旗至哈密,全程700公里。早餐后,从额济纳旗出发,再次踏上G7京新高速,开始崭新的旅途,前往目的地-大美新疆。
从额济纳旗出发不久,天气浑浊,风越来越大。越走能见度很低,黄沙漫天,横风肆虐,路上的车纷纷都打开双闪和雾灯,速度都降到80左右,时不时的能够听见沙子敲打在车窗上的声音,双手紧握方向盘,即使这样车子还经常发生抖动,时不时的能够看到前方自己车的机器盖子不停的抖动,好像马上就要被掀起来一样,平时在车速120时,也不曾看到这样的情形,一路担心。就这样小心翼翼的行驶了大约100公里左右,风渐渐小了,天也蓝了。路边会看到多个无人区提示路牌,手机信号时好时坏,但路况和风景都是极好的。眼前天地相连,窗外野生动物出没,偶尔能够看到路边的戈壁里悠闲的野骆驼。越往前走,满眼所及都是戈壁黄沙,茫茫沙漠寸草不生,仿佛到了世界的尽头。今天的这段经历,对于一个自驾爱好者来说是一辈子难以忘却的记忆,那种提心吊胆,时刻担心被大风吹倒,在沙尘暴里缓慢前行,历经磨难又雨过天晴的感觉,无语言表。G7高速的无人区的范围在额济纳旗至哈密这段路上,这段也不必担心加油问题,几乎100公里左右就有个服务区,个别服务区可能会没有油,关注车的油量,进服务区把油加满就可以。
也许有人对G7还不太熟悉,千年前它曾是一条古老的通路,古丝绸之路在这里向西延伸。如今这条高速横穿了大半个中国,包括了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甘肃和新疆5省1市,其中还有500公里的无人区。一路能邂逅草原、河流、森林、沙漠、戈壁、等数十种风光,也是目前世界最长穿越沙漠的高速。
G7京新高速,途径三大沙漠:巴丹吉林、腾格里和乌兰布沙漠。一路戈壁、荒漠、骆驼、胡杨林,能体验在苍茫天地间驰骋的快感,恍惚梦回西域。
经过“孤独”的长途跋涉,最终抵达新疆的东部重镇—哈密。当一进入新疆境内,蓝天白云,雪山戈壁相互映衬,白色的大风车遍地矗立,一排排一行行,甚是整齐。远处的天山山脉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极了。
在哈密的高速出口,所有车辆需要统一经过安检,降下所有车窗、刷脸、核验身份证、出示行程绿码、测量体温、查看后备箱,然后外地人员去做核酸检测,一套程序都完事之后,就该干嘛干嘛去,继续行程,这边的疫情防控比内地严格多了。晚上在当地排名第一的“驿楼兰”吃了第一顿新疆特色美食,很棒。哈密城市不大,也不小。是新疆的一大“重镇”,作为新疆的东大门,景色和美食应有尽有,哈密瓜特别甜,比起老家超市里卖的好吃很多倍。哈密市、哈密瓜,瓜以地得名,地以瓜闻名。如果有时间,可以逛一逛当地的回王府。
G7京新高速,黄沙漫天,手机照不出来那个效果
G7京新高速,茫茫大戈壁。
G7京新高速
戈壁中的暴风雨
野骆驼
G7京新高速上的甘肃酒泉航天城标志
大风车
进入新疆,安检非常严格。
远处是东天山
G7京新高速无人区提示牌
楼兰美女
新疆美食烤包子
晚上9点的哈密火车站,太阳还很高。
新疆美食,羊肉焖饼
新疆美食,油包肝
第五天,哈密至吐鲁番,全程400公里,天气炎热。出哈密市,踏上连霍高速。道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山体光秃秃的寸草不生,连霍高速常常劈山而过,霸气无比。当看到鄯善县的大牌子时,意味着吐鲁番就要到了。此时的车外,都像着了火一样热,气温高达39度。
从连霍高速吐峪沟出口下高速,游览“中国热极”火焰山。火焰山呈东西走向,全长大约100公里,主峰海拔紧800多米,赤红色的山体寸草不生,空气干热。火焰山的“热”自古就有名,据说夏季可达50度,地表温度恩能够到达89度,从巨大的“金箍棒”温度计上能够实时看到火焰山的温度。今天火焰山的气温是40度,地表温度高达70度,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就像是在火边被炙烤一样。即使这么炎热,也没能阻挡游客们的步伐。这可能也应了那句话“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火焰山的沙窝能够烤熟鸡蛋,这里烤熟的鸡蛋和普通鸡蛋的味道没什么区别。
火焰山景区不大,也没什么风景,个人觉得有点一般,只是因为他太有名气了,又有“西游记”的加持,不过,亲身感受下那种被炙烤的感觉也挺好,很难得。个人觉得可以不进景区,尤其是怕热的,在路边在车里一样可以看到火焰山,也能感受那种热度,只是看不到那根巨大的“金箍棒”温度计,火焰山景区门票40元。
手心里的孙猴子
地表温度70
室外气温39度,车里好凉快。
师徒四人
牛魔王
铁扇公主
火焰山海拔零米线,在火焰山脚下。
这就是火焰山
火焰山沙窝烤鸡蛋,味道和普通鸡蛋一样
火焰山的芭蕉扇
不进景区,路边一样可以看到火焰山
吉尼斯世界纪录的“金箍棒”温度计
火焰山寸草不生,但是距离它仅有半个小时车程的葡萄沟确实葡萄成荫,比较凉爽。葡萄庄园里面茂密的枝叶向四面展开,就像搭起了一个个绿色的凉棚。现在的葡萄还没有成熟,来早了,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葡萄在7月末就会成熟。想象一下,等到葡萄都成熟了的时候,一串串的大葡萄挂在绿叶底下,五光十色,一定美极了。葡萄沟是5A级景区,门票加区间车85元,葡萄沟还是很不错滴。
天山雪水融化的小河
葡萄沟
葡萄架
火焰山脚下的葡萄沟很阴凉
晾晒葡萄干的房子
葡萄沟的葡萄还没有成熟
葡萄沟,对面就是火焰山。
阿凡提的家
葡萄沟的清凉,源于坎儿井的灌溉。坎儿井和万里长城及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游览坎儿井民俗园,感受古老维吾尔族的聪明才智,门票40元。坎儿井民俗园没什么风景,不过了解了解古人的伟大智慧也是很好的。
坎儿井民俗园
坎儿井
坎儿井,暗河。
从坎儿井民俗园出来后,我们驱车奔向艾丁湖。艾丁湖,距离吐鲁番市大约50公里,在吐鲁番盆地的中心地点。车子一路向下,行驶在吐鲁番盆地的林荫乡间小路上,路况还不错,大约晚上8.30分,我们到达了艾丁湖,这个时候太阳还很高,很晒。艾丁湖低于海平面155米,是中国的陆地最低点,也是世界内陆的最低点。艾丁湖很小,但景色还不错,很幽静,在最深处,有一个“世界内陆最低点”的地理标志,其他就没有什么了。门票30元,区间车40元,由于快下班了,最后我们是150元自驾进入,人很少。这只是一个地理打卡点,不喜欢的可以不去,而且来这里只是适合自驾。这两年,我到达过的最高点是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最低点就是这个艾丁湖,海拔是-154米。
世界内陆最低点-艾丁湖
艾丁湖-吐鲁番盆地的锅底
芦苇荡
世界内陆最低处,精彩人生新起步。
世界内陆最低处,低于海平面154.31米,就是个球。
吐鲁番的天下第一坑
新疆大肉串,很棒
天下第一囊,够不够大,味道还可以。
第六天,吐鲁番至乌鲁木齐,天气晴,炎热,全程200公里。早餐后再次踏上连霍高速,直奔乌鲁木齐。从吐鲁番到乌鲁木齐,途径达坂城,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发电站-达坂城风力发电厂和“中国死海”-盐湖。一排排一行行的大风车漫山遍野,巨大的叶片在时快时慢的转动,非常壮观。在达坂城没有停留,因为达坂城的姑娘已经找不到了,我们直接奔向了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距离乌鲁木齐市不远,没什么景色,只是一个地理打卡点,有一个“亚洲大陆地理中心”的标志,不喜欢的可以不去,门票30元,这个景点比较鸡肋。
简单逛完之后,驱车奔向天山大峡谷。经过崎岖的山路到达天山大峡谷游客中心时,天气阴沉,风很大,有点冷。被告知,由于天气原因大峡谷山里正在下雨,很多景点都没有开放,并且很冷,暂时关闭,于是我们驱车奔向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是新疆的首府,是新疆的政治、文化、经济科教和交通中心。是世界上最内陆、距离海洋和海岸线最远的大型城市。乌鲁木齐,最具有新疆风情的国际大巴扎,在二道桥附近。这里最诱人的是让人眼花缭乱的小吃,味道完爆内地的烤肉,哈密瓜和各种葡萄甜的像是放了糖,手抓饭的用料也是诚意满满,好吃极了。如果想了解新疆的历史变迁,还可以前往自治区博物馆游览,国际大巴扎免票。
原本打算住宿在“野马丝路驿站酒店”,据说该酒店条件设施很好,很有特色。该酒店着落在鲤鱼山公园旁,住宿在该酒店可以免费游览“上合文化园”和“汗血宝马基地”,观看各种各样的马匹,除了汗血宝马,还有阿拉伯马、重型马、秀珍马等等,还有胡杨和硅化木,每天下午4.30有演出。可惜没预定到房间,以后有机会再来乌鲁木齐一定要住宿在这里,最后选择住宿在国际大巴扎附近了。这里晚上10点还没有黑天,乌鲁木齐和东北老家有3个小时左右的时差。
连霍高速
连霍高速及达坂城的风力发电大风车
达坂城的天山雪山
亚洲大陆中心
亚洲大陆中心点
亚洲大陆中心点,的确就是个点。
乌鲁木齐的乡间
天山大峡谷大桥
天山大峡谷景区大门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水果塔。
美丽的小姑娘
馕坑烤肉和烤馕
大盘鸡
新疆国际大巴扎,二道桥清真寺。
第七天,乌鲁木齐至富蕴县,天气晴朗,炎热。
早饭后,驱车前往有“天山明珠”美誉的国家5A级景区-天山天池风景区。天山天池距离乌鲁木齐100公里,到达游客中心后,换乘第一段区间车到达哈萨克民俗园,穿过哈萨克民俗园在乘坐第二段区间车到达天池。天山天池以高山湖泊为中心,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站在天池湖畔眺望博格达雪峰,他就在远方巍峨站立,千百年来守护着那池碧水。在天池边游玩之后,我们购买了索道票来到马牙山景区,上到高处俯视天池,天池像一块宝石镶嵌在天山群峰之中。天池景区门票加区间车155元,马牙山索道票220元。
游玩后,出天山天池,沿着五大高速一路向北,经过准噶尔盆地和中国第二大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道路两侧都是茫茫的戈壁,一望无际。偶尔能够见到野骆驼等悠闲的散步,傍晚时分到达富蕴县。全天行车约500公里。
新疆天山天池国家地质公园
清澈的天山天池
祝君长寿
红柳烤肉
第八天,可可托海至布尔津,天气晴朗,炎热。
早餐后,驱车前往可可托海。可可托海不是海,也没有海。因为那首“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我们来到了这里,想去看一看牧羊人和养蜂女,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是绿色的丛林,蒙古语的意思是蓝色的河湾,这里因稀有矿产而举世闻名,这里出产的额尔齐斯石举世闻名,全世界只有一颗,价值连城。
广义的可可托海是指可可托海镇附近的一大片区域,包括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湖、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四部分。额尔齐斯大峡谷是整个可可托海的主景区,也就是一般游客所得说的可可托海景区,其他的很少有人去。进景区后,乘区间车沿途欣赏富龟石、白桦林、夫妻树、石门等景点,到达第一段区间车的终点,旁边就是神钟山。参观可可托海著名标志-神钟山,然后沿着额尔齐斯河徒步一段,到达瀑布,在这里可以坐第二段电瓶车往大峡谷深处进发,观看额尔齐斯大峡谷深处风光。漫步在额尔齐斯河畔,看着幽静的峡谷,河水清澈碧绿,山间云杉矗立,蓝天白云相衬,美丽极了,“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一直在整个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里回旋飘荡。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游玩过程大约5个小时左右。额尔齐斯大峡谷门票加区间车126元,第二段的电瓶车免票。
从额尔齐斯大峡谷出来后,我们来到三号矿坑。参观了三号矿坑和阿依果孜矿洞。三号矿坑,国家功勋矿坑,世界级超大稀有金属矿山,很是壮观。世界上已知的矿产有140多种,只是在三号矿坑里就开采出了86种。并且这个三号矿坑在60、70年代偿还了我国将近一半的外债,为我国的两弹一星的成功发射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阿依果孜矿洞在三号矿坑的上面,外边热浪滚滚,矿洞里面冷风嗖嗖。门票+车票80元。
参观完三号矿坑后,看看时间还早,于是决定奔向布尔津住宿。车出可可托海,经由富蕴县转上G216一路向西,于晚上8点半左右到达布尔津的五彩滩,太阳很高,很晒,全天行车430公里。
五彩滩,新疆著名的风蚀雅丹地貌。在河水的映衬和夕阳的照射下,如同走进了一个五彩斑斓的梦幻世界,奇特的是一条河的两岸存在着不同的风光,一边是绿树成林,一边是寸草不生的雅丹地貌。五彩滩景区不大,门票45元。
晚上住宿在布尔津的额尔齐斯河畔,在商业街吃了地道的冷水烤鱼。
去往可可托海的路
额尔齐斯大峡谷
额尔齐斯河,额尔齐斯大峡谷
可可托海
神钟山
额尔齐斯大峡谷
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夫妻树
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后边山上的是飞来石。
国家功勋矿坑-3号矿坑
阿依果孜矿洞
矿洞深处,里面非常冷。
3号矿脉
一路向西,G216.
G216穿越茫茫戈壁
布尔津的五彩滩
布尔津的五彩滩,中间的额尔齐斯河。
五彩滩
布尔津烤冷水鱼
晚上10.30的布尔津街景
第九天,布尔津至喀纳斯到禾木,天气晴朗,炎热。
早餐后,把车加满油,启程奔向喀纳斯。一路上旅游大巴车、自驾车、房车络绎不绝,穿行在山路之中,喀纳斯不愧是旅游热门目的地,车是真多啊。布尔津到喀纳斯正在修高速,沿途路况还可以,进入阿尔泰山之后,山路崎岖,回头弯一个接着一个,和川藏线差不多,海拔也逐渐攀升,不过没有太高。大约行驶3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贾登峪停车区。
在贾登峪停车区换乘免费的公交车前往喀纳斯门票站,购票后,坐区间大巴车大约1小时到达喀纳斯游客换乘中心,然后在喀纳斯游客换乘中心另购买往返观鱼亭车票,并在指定乘车处乘车去观鱼亭,下车后再爬1068级台阶到达观鱼亭,观看喀纳斯湖全貌。山坡上漫山遍野的叫不上名字的各色野花竞先开放,红的、白的、粉的、蓝的、紫色的,美极了。站在观鱼亭上俯视喀纳斯湖,甚是漂亮,碧绿的喀纳斯湖在周围绿树的映衬下犹如一块巨大的宝石镶嵌在阿尔泰山之中。之后再徒步走另外一条路下坡至刚才的观鱼亭下车站点,从观鱼亭站点再乘车返回喀纳斯游客换乘中心,接着再乘坐免费的公交车前往喀纳斯湖边游玩,近距离接触喀纳斯湖。坐在喀纳斯边,看着蜿蜒流淌的河流、碧波荡漾的湖泊、错落有致的村落,这一刻是最恬静安宁的时刻,这里就是人间仙境吧,可惜没有看到喀纳斯湖的水怪。再之后从湖边乘公交车再返回喀纳斯游客换乘中心,最后在乘车处乘坐区间大巴车返回门票站,并依次在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下车游览,然后在乘车返回门票站和贾登峪。
喀纳斯湖最美的是喀纳斯湖和湖下游的“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进喀纳斯坐区间车最好坐右侧,前半程景色大部分在右侧,后半程在左侧但会停车观揽。月亮湾与卧龙湾之间有1公里的木栈道,下坡路,回程时可以在月亮湾下车,走木栈道到卧龙湾,也可以乘坐区间车,然后在卧龙湾再搭车回到景区门口。
今天天气晴朗,且比较炎热,难得的好天气。听工作人员说,前两天这里还很冷,因为阴雨,上山都得穿大衣,这里的早晚温差比较大。在喀纳斯景区里面有新村和老村,都可以住宿。喀纳斯,白巴哈,禾木全游玩得3天时间。如果时间比较紧,游玩喀纳斯只需1天,或游玩喀纳斯和禾木需2天时间,禾木和白哈巴都是图瓦人聚居村落。如果时间宽裕,都游玩是最好的,禾木的晨雾、白哈巴的落日是最有代表性的,各有各的特点和景致,白哈巴号称西北第一村。都说金秋的喀纳斯是最美的,其实夏季的喀纳斯也很美。
如果要去白哈巴,需从喀纳斯游客换乘中心购票乘车去白哈巴,晚上住白哈巴木屋,记得在上车之前,一定要去"喀纳斯村换乘中心"后方的警察局备案,类似于办边防证。
喀纳斯门票160元一张,有效期2天,一进区间车70元,二进区间车110元,自驾车不得进入。喀纳斯景区全域门票195元,通行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有效期3天。全域区间车票180元,通行喀纳斯、白哈巴、禾木,有效期3天。
从贾登峪取车,驶向禾木村门票站。中途在路边停车进到哈萨克牧民家中做客,吃地道的烤羊肉串,看牧民放牧,看牛羊满山坡。休息之后,于晚上8点多到达禾木村门票站,买票进入,再乘坐区间车前往禾木村,大约1小时到达禾木村。禾木村门票50元,区间车52元。布尔津到贾登峪150公里左右,禾木村门票站距离贾登峪50公里左右,今天全天行车200公里。
到达禾木村,安排好住宿,然后在傍晚的禾木村里慢悠悠的闲逛,在碧蓝的禾木河边散步,偶尔还能遇到村民干着羊群路过,感受着图瓦人的真实生活和风土人情,这里宁静致远,感觉就像童话里一样,简直就是世外桃源。不愧是中国最美古村落,神仙的自留地。禾木村,是图瓦人的聚集区。禾木村和白哈巴都是图瓦人的村落,来禾木的人较多,去白哈巴的人较少。
布尔津去往喀纳斯的路
去往喀纳斯的路
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
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蒙古包
喀纳斯门票站
区间车上拍的喀纳斯河
喀纳斯河
上观鱼亭的路
观鱼亭
喀纳斯湖全貌,没看到水怪
喀纳斯,阿尔泰山
山花烂漫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河的源头
喀纳斯湖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哈沙克族的蒙古包
哈沙克大嫂,羊肉串10元一个。
牧羊的小姑娘
世界最美古村落
傍晚的禾木村
瓦蓝蓝地天上飞老楞
羊,肉,一会就烤着吃。
小木屋
晚上10.30的禾木村
禾木河
禾木桥
华灯初上,北京时间10.30分
第十天,禾木至克拉玛依,天气晴朗,炎热。
禾木村的精华在于禾木的日出、日落和晨雾,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丛林间扬尘而过。想要欣赏日出和晨雾的朋友需要早起前往哈登观景平台。哈登观景平台是禾木河边的一个天然的很平缓的小山坡,在坡上有很大一块平整的草地,在这里可以一览整个禾木村的全景,是看日出、日落、晨雾的最佳观景点。
早晨6.20分我和女儿起床,简单整理洗漱后前往哈登观景平台观看禾木日出和晨雾,由于昨晚睡的较晚,老婆没有起床。早晨的禾木村还是比较冷的,幸好进村时带了长袖衣物,即使这样也是冷飕飕的。在经过木栈道爬上哈登观景平台后看到晨起的人们有穿棉大衣的、有穿冲锋衣的、有穿长袖衣物的、也有美女穿短袖裙子的、真是美丽冻人啊,还有美女直接裹着棉被上来的,各式各样,千奇百怪,游人们为了看著名的禾木晨雾也是够拼的了。站在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禾木村的全貌,一排排的小木屋整齐的排列,错落有致,禾木河在村里静静的流过,这里真的是神的自留地。我们上来的刚刚好,太阳才要冒出头来,欣赏完禾木日出后,等了好一会也没有生成晨雾,有点遗憾。于是游人们纷纷返回村里,准备返程。
禾木村和喀纳斯早晚很冷,要带抓绒衣或者棉衣。看天气情况是否要带雨伞或者雨衣。建议轻装出行,只带一晚必须用品即可。
早饭过后乘坐景区车返回禾木门票站,然后取车返回布尔津,奔向乌尔禾魔鬼城。
经过布尔津后,沿着217国道和奎阿高速驱车南下,前往乌尔禾魔鬼城。乌尔禾世界魔鬼城。魔鬼城门票42元,区间车20元。小火车走完全程一个小时左右,途径4个点每个点停留十分钟。今天气温高达37度,炙烤无比,大部分人都没有下车,直接坐在车上边听讲解边观看。大气磅礴的风化石在大地上伸展,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么壮美的景色。魔鬼城里只见堡群林立,高矮参差,错落重叠,给人以其森苍凉恐怖感。乌尔禾魔鬼城是新疆最大的典型内陆风蚀地貌,浓缩雅丹特征的地址奇观。历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形成了千奇百怪、形象各异的雅丹奇貌。由于天气太热,简单游玩后,奔向克拉玛依住宿。今天行车470公里。
哈登观景平台
禾木村的晨曦
禾木村的清晨,可惜没有晨雾。
禾木村的日出
哈登观景平台之上
禾木村外的草原
乌尔禾世界魔鬼城,没有魔鬼
世界魔鬼城
架子肉
第十一天,克拉玛依经独山子至博乐市,天气炎热。
早餐后,经奎阿高速继续南下,奔向独山子。大约1个半小时我们到达独库公路博物馆,可惜博物馆今天闭馆,没有参观成功,于是我们在博物馆广场上的独库公路零起点界碑打卡留念。
原本想去安集海大峡谷游玩,但是安集海大峡谷没有开放,于是我们直奔独山子大峡谷并且行驶了一段独库公路的北段中的一小段。
独山子大峡谷,在奎屯河的上游,它是一道如同雕刻一般的峡谷沟壑。门票30元。独山子大峡谷景色很单调,有几个游玩的项目,但由于天气太热,也很少有人玩。个人觉得这个景点也比较一般,不来也无所谓。
游完独山子大峡谷后,经连霍高速,到达博乐市住宿。下连霍高速快到博乐市的时候,我们还顺道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农田边驻足停留,看到大片大片的绿油油的棉田,一望无际,长势喜人。今天行车500公里。
独库公路零起点
独库公路博物馆广场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远处是天山
守望天山
独山子大峡谷
你考清华,他考北大,我烤面筋。
新疆棉田
棉桃
棉桃
愿我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夺命大乌苏
新疆美食
第十二天,博乐市经霍城至伊犁,天气炎热。
早餐后,再次上连霍高速,到达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精华在北门-西岸草原-克勒涌珠-南门之间。从东门买票进入,自驾车环湖经北岸、西岸,然后从南门出。赛里木湖门票加区间车145元,同样的价格,自驾车也可以进入,环湖一周大约有70多公里,环湖都有很多停靠点可以停车游玩。
赛里木湖,水色湛蓝,雪山倒影,草原辽阔,野花绽放,就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之中。当你站在赛里木湖旁,闭着眼睛呼吸,连空气都弥漫着野花的味道。赛里木湖色彩缤纷,湖水清澈明亮,随着日光和天气,季节的变化,湖水的颜色也随之变化,湖边到处都是野花,非常漂亮。天鹅悠闲的在湖边嬉戏,引的游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离开赛里木湖南门后,不上高速,走国道,前往果子沟大桥观景平台,沿途停车观看果子沟大桥。果子沟大桥建在群山之间,非常壮观,然后沿着风景如画的果子沟继续西行,再上连霍高速,驶向霍城。如果从赛里木湖南门出来直接上高速的话,看不到果子沟大桥的全貌,只是在大桥上穿行而过。
霍城是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有“中国薰衣草之乡”的美誉。每年的6-7月间,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田里,大片大片的薰衣草花朵就像海洋一样随风摇曳。紫色的薰衣草花海开遍沃野,就像走进了紫色的海洋。让夏天变得愈加梦幻和浪漫,大地又换上了新的壁纸。我们首先到达了汉家公主薰衣草庄园,但是大门关闭,据说这里很适合拍照,而且还免票的。于是我们来到了霍城县四宫村的解忧公主薰衣草庄园,门票35元,电瓶车20元,乘坐电瓶车来到薰衣草网红坡,这的薰衣草面积大,视觉也很好,很适合拍照,非常漂亮。紫色象征着浪漫,一片片的紫色小花开的正是热闹非凡,大片的薰衣草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层叠起伏,汇成一个紫色的海洋。方圆数里,都笼罩在薰衣草的馥郁芬芳里。薰衣草为当地的经济作物,每年的6.15-7.5前后为花期,花期过后农民家的薰衣草全部收割,景区内小面积的供参观到9月份。
原本计划是要到霍尔果斯的,但听说霍尔果斯口岸的中哈合作示范区关闭了,所以决定放弃,直接奔向伊宁市。
伊宁市,逛喀赞其民俗街区,品尝网红冰淇淋。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是由几个少数民族聚集而成的,免费。放眼望去,这里的居民院落基本都已蓝色为主,所以有人把这里成为中国的舍夫沙万。舍夫沙万是摩洛哥的蓝色小镇,全镇的建筑都是蓝色。这里的居民对游客都非常的友好,可以随便进入参观,院落干净整洁,有的免费,但有的也收费。今天行车250公里。
蓝色的赛里木湖
出来旅游的小狗
赛里木湖的环湖公路
蓝色的赛里木湖
天鹅
清澈的赛里木湖,天鹅列队。
清澈的赛里木湖
和平鸽
喀赞其
网红冰淇淋店
网红冰激淋,味道不错。
都是蓝色的建筑
蓝色的街区
这个民宿很不错
朴缘居民宿
缸子肉
第十三天,伊宁市经特克斯到那拉提,天气晴转多云。
原本计划,从伊宁市走伊昭公路到达昭苏再到特克斯,看昭苏油菜花,看昭苏天马浴河,但是由于伊昭公路还未通车,于是取消原本计划路线,经高速到达特克斯八卦城。新疆最值得自驾,也是最美的两条公路,一条是独库公路,另一条就是伊昭公路,但这两条公路经常管制。
特克斯八卦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该城始建于1937年,由当时的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邱宗浚亲自查勘设计。特克斯八卦城根据《周易》八卦“后天图”方位设计建成,城中心向外辐射“乾”、“兑”、“离”、“震”、“巽”、“坎”、“艮”、“坤”八条大街,由从内向外四条环路联通,县城方位“坎”北,“离”南,“震”东、“兑”西,神奇的《易经》方位学说以有形方式规模宏大的再现于此,登上城中心30米高“观景塔”可饱览八卦城全貌。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特克斯县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并且八卦城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实际上,特克斯八卦城只是在内城部分没有红绿灯,在外围还是有红绿灯的。
午饭后,我们前往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喀拉峻国际生态旅游区位于特克斯南部约15公里,由喀拉峻大草原、阔克苏大峡谷、中天山雪峰、天籁之林四个景区组成。主要就是喀拉峻大草原和阔克苏大峡谷两个比较好,喀拉峻大草原属于典型的高山五花天然草甸草原,有立体草原之称。网红的人体草原在阔克苏大峡谷景区内,我们选择了前往人体草原,看到网络的人体草原是非常漂亮的。
阔克苏大峡谷景区,门票加区间车票加船票155元,主要景点有鳄鱼湾、大峡谷、九曲十八弯和人体草原,每个景点都有观光平台。
人体草原在这个草原上,实际是一个非常小的部分,如果曾经没有看到过或者听说过,再加上没有当地人讲,大都会在不经意中忽略这个景点。阔克苏河从草原对面弯过,形成一个比较大的滩涂,由于地质变化的作用,在这里留下了如同人体线条的山坡。它们如同美女的各种姿态造型趴卧在草原上,十分美丽,所以被称之为人体草原,也有人称之为“美人背”。观赏人体草原,需要光的作用。一般在下午8、9点钟比较合适。因为此时的光线会让山体的侧面处于阴面,才能达到立体感最强的效果。这些都是在观景平台,一个当地的小男孩讲给我听的,并且他还把人体草原的位置指给我看。可惜由于干旱,今天的人体草原没有草,光秃秃的,全是黄土,甚是失望。
我拍到的人体草原和网红的人体草原差距太大。以后要来看人体草原,一定要事先打听好草原情况,以免失望。如果看不到人体草原,这个景区没必要进。
查看天气预报,这几天有雨。于是在游完阔克苏大峡谷景区后,我们没有再游玩喀拉峻草原,而是驱车奔向那拉提。晚上住宿在那拉提镇上,那拉提游客服务中心就在那拉提镇上。今天行车500公里。
八卦城牌楼
鳄鱼湾
阔克苏大峡谷
九曲十八弯
我拍到的人体草原,要细看,细品。和下图对比,可能主要是没有草,大体轮廓还是有的。
网红的人体草原,是不是很漂亮。
网红的人体草原真的很漂亮,但和现实的人体草原,差距太大。
如果时间宽裕的话,天气也允许的话,可以到昭苏和琼库什台村落游玩。
那拉提的晚餐,哈沙克族美食-那仁。
第十四天,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阴雨。
早起后,天气阴沉,体感较冷。在游客中心,我们都换上长袖衣裤,并且带上雨衣,买票进入,我们选择游完盘龙古道和空中草原。
那拉提,愿意是“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那拉提草原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东部,是世界四大高山河谷草原之一。那拉提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那拉提草原集蓝天白云、冰川雪峰、森林草原、峡谷河流于一体,是世界上哈萨克人口聚居最集中的草原,景区文化以哈萨克族为主。
那拉提景区门票95元,区间车费用另算,三条区间车线路:空中草原40元,河谷路线40元,盘龙谷道是40元。另外还有雪莲谷和沃尔塔交塔2条观光车线路,那拉提门票2天有效。
 空中草原是单独的一个方向,是景区开发最早最经典的一条线路,往返需要两个多小时。河谷路线是另外的一个方向,主要是哈萨克风情和森林风光,往返需要两个小时。盘龙谷道和河谷草原是同一个方向,深入原始森林风光,往返需要三个多小时,盘龙谷道覆盖了60%的河谷路线。不管如何选择线路都需要走完一条线路回到游客中心购买区间车票乘坐另一条线路的车游玩。雪莲谷和沃尔塔交塔2条观光车线路,是分别在空中草原和盘龙古道的终点新开发延伸出去的线路,需要在空中草原和盘龙古道的终点购买车票进入。那拉提景区也可以自驾进入,费用是车内每人300元。
那拉提空中草原,一望无垠的草原上撒落着珍珠般雪白的毡房,草原南侧有终年白雪皑皑的雪峰相伴,绿草、雪峰相映成辉,构成了一幅动人的画卷。时不时的下点小雨,阴雨中的那拉提草原虽然没有蓝天白云,没有那种明亮的风采,但也别有一番风韵。
游完那拉提草原后,经独库公路的中段到达巴音布鲁克镇,到达巴音布鲁克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气温下降,找了一家带地暖的宾馆住宿。今天行车100公里。
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其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今年于2021年7月4日独库公路才全线通车。独库公路的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段就像直接在景区里穿行一样,雪岭云杉笔直矗立,高山草原如地毯一般铺在山岭之上,云雾缭绕,牛羊成群,非常漂亮。独库公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停车区,供游人们停车观赏风景,很人性化,平时路边不要随意停车,很危险的。
盘龙古道线路包含的河谷草原
盘龙古道线路中的乌孙古迹
河谷草原,道路笔直,阴雨中的那拉提依然美丽。
盘龙古道线路
盘龙古道线路中的苍龙出海
盘龙古道
空中草原线路
空中草原线路,那拉提花海
空中草原,蒙古包
空中草原,牛马满山坡
空中草原
空中草原,雪山、草原、小溪
那拉提花海
那拉提的小花
那拉提的野花
那拉提的养蜂女
独库公路,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段。
独库公路,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段,的确漂亮
独库公路,那拉提至巴音布鲁克段,每隔一段就有个停车区。
雪岭云杉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快到巴音布鲁克了,远处山间云雾缭绕。
漫山遍野的牛羊,要过独库公路。
巴音布鲁克的黑头羊
巴音布鲁克的开都河,九曲十八弯。
蒙古族美食
第十五天,巴音布鲁克至库尔勒,天气晴朗。
下了一夜的雨,早起后,大雾漫天,能见度极低,而且巨冷,气温只有9度。宾馆的主人说今天景区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开,就算进去了也看不见啊。于是决定放弃进景区,经G218转向库尔勒。没能看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九曲十八弯的九个太阳,有点小小的遗憾。
如果时间宽裕,可以从巴音布鲁克继续向南,沿着独库公路到达库车市,沿途是独库公路的南段,有大小龙池和库车大峡谷可以游玩。然后再由库车到达喀什、和田游玩。主要有喀什古城、香妃园、艾提尕尔清真寺,游玩喀什后去往塔什库尔干县,游玩帕米尔高原、白沙湖、盘龙古道等。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八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雪山环抱,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也是中国的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最著名的两个,一是“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二是优雅迷人的天鹅湖,景区文化以蒙古族为主。巴音布鲁克游客中心就在巴音布鲁克镇上,巴音布鲁克主要就是看傍晚的九曲十八弯日落,有9个太阳。
车出巴音布鲁克镇,行驶在S321的时候,大雾逐渐散去,露出了蓝天白云,甚是漂亮。公路的旁边是曲曲弯弯的开都河静静的流淌着,成群的牛羊也刚刚出圈,悠闲的在绿油油的草原上吃草游荡,旁边是骑着马儿的牧羊人挥舞着鞭子,远处一顶顶的蒙古包点缀其间,再远处的天山山间云雾缭绕,这一幅天然画卷,美不胜收。虽然没能进入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深处游玩,但这里也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一部分,弥补了一些遗憾。
在G218上经过查汗努尔达坂后,一路下坡,很长,直到巴伦台镇,过巴伦台镇沿着G218直到库尔勒。G218路况还不错,都是柏油路面。在查汗努尔达坂之前都是高山草原的路况,在过查汗努尔达坂之后就是峡谷沟深的路况。这段路,就如同川藏线的怒江大峡谷相仿,道路在山谷间穿行,两旁高大的砂石山寸草不生。今天行车380公里。
巴音布鲁克景区,因为大雾,只能看到牌子
开都河边的羊群
陪伴我上过西藏,走过新疆的大白依然很白。
逐渐晴朗起来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晴朗天空下的S321穿行在巴音布鲁克之中
蓝天,白云,羊群,蒙古包
开都河蜿蜒流过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牧羊人和牧羊犬,羊群横穿S321。
蓝天、白云、雪山,湖泊,倒影
是不是相当的漂亮,就在S321路边。这块据说比景区里都漂亮。
巴音布鲁克草原湿地
过伦巴台后的G218堵车中
不知名的小河和远山
库尔勒孔雀河公园
塞外明珠,山水梨城,库尔勒
库尔勒,孔雀河
库尔勒-海尔巴格餐厅,新疆出美女,就连服务员都这么漂亮。

库尔勒-海尔巴格餐厅。
  第十六天,库尔勒至和硕县,天气晴朗,炎热。
早餐后,沿G218继续南行,深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蔚犁县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村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塔里木河畔,罗布人村寨集罗布人村寨、塔里木河胡杨及塔克拉玛干沙漠大漠风光为一体。门票加区间车票50元。
    游完罗布人村寨后沿着G218向北行驶,经博斯腾湖到达和硕县住宿。博斯腾湖我们没有进景区,G218就在湖边穿过,在路边就都能看得见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水域辽阔,烟波浩淼,湖边河道蜿蜒,芦苇丛生,一派江南水乡景色。博斯腾湖主要补给水源是开都河,同时又是孔雀河的源头。今天行车350公里。
罗布人村寨
罗布人的住宅
罗布人的婚房
烤鱼
罗布人,现在村里只有老人
胡杨树化石
塔克拉玛干沙漠、湖泊、小船
干涸的塔里木河
塔里木河
博斯腾湖
G218路边的博斯腾湖
博斯腾湖花海
连续的新疆美食已经吃不下了,换换口味,韩国拌饭。
朝族大冷面,味道很好。
第十七天,和硕县至哈密市,天气炎热,全程高速。这几天开始回程,原本计划到鄯善县的库木塔格沙漠游玩的,由于天气非常炎热,我们三人一致决定不去了,直接赶路,奔向哈密市。今天行车730公里。
和硕县至吐鲁番的高速
这段高速限速60
再一次见到楼兰姑娘
最新疆,驿楼兰。
驿楼兰
薄荷茶
烤小羊排
凉粉
第十八天,哈密市至额济纳旗,天气炎热,全程G7京新高速。额济纳旗有个黑石城和巴丹吉林沙漠可以游玩,但还是因为天气太热了,就都没有去。全天行车700公里。
换换口味
第十九天,额济纳旗至巴彦淖尔市,天气炎热,全程G7京新高速,全天行车700公里。
再次十二毡房蒙餐
第二十天,巴彦淖尔至张家口,天气晴朗,全程高速。全天行车730公里。
塞上明珠张家口
2022冬奥气息越来越浓
吉祥物
张家口烤小羊腿、大虾。
第二十一天,张家口至承德。全天行车400公里。
早餐后,驶向张北县,在野狐岭经草原天路西入口进入,穿越整个草原天路,东口出,上张承高速,到达承德。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草原天路,全长132.7公里,他犹如一条蛟龙,盘踞于群山峻岭之颠,蜿蜒曲折、跌宕起伏,绵延百余公里。蓝天与之相接,白云与之呼应,行走在天路之上,就像是漫步在云端,值得自驾。
出草原天路,上张承高速,张承高速沿途一路都非常漂亮。傍晚抵达承德时,黑云压城,突降大雨,瞬间路面就积水较深,还好顺利入住。
张北县野狐岭草原天路入口
张承高速
张承高速非常美丽
美丽的张承高速
第二十二天,承德至辽源,全程高速,全天行车730公里,安全抵家。
早餐后,直接游览承德避暑山庄,午饭后,启程返家。
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门票130元。
承德大街中的康熙大帝
丽正门
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宫殿区
避暑山庄-湖泊区
热河的热河,热河的由来就在这。
梅花鹿
林深时见鹿,福气盈门。
避暑山庄
庆元亨
满汉全席
全家福
此次自驾新疆之行,单车三人,共跨越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内蒙古、新疆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程11500公里,历时22天,全程零事故、零违章,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又一个梦想。
人都说,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新疆是一种瘾,去过戒不掉。新疆是个好地方,除了远,好像再也找不出什么别的缺点了。
人都说,一生要去两次新疆,南疆一次,北疆一次。我说只是北疆就要去两次,一次在金秋,一次便是在夏季。6月份,新疆天山的雪水开始融化,流淌出一幅幅惊艳的图画,6月的北疆,风情万种,美得不似人间。这里有人间仙境喀纳斯湖、世外桃源禾木村、天山明珠天池、草原明珠赛里木湖、浪漫海洋霍城薰衣草、丰美草原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色彩斑斓五彩滩、人间禁地乌尔禾魔鬼城,还有那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大美的独库公路,你想要的旅行,这里都有。
人都说,不到新疆不知祖国之大,不到伊犁不知新疆之美。每年的春夏季一定要来伊犁河谷看看,我们沿着伊犁河谷一路向东,这里有赛里木湖,霍城薰衣草、昭苏油菜花、特克斯八卦城、五色花海喀拉峻、直到美丽的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伊犁的草原不仅与荒漠对持,而且与雪峰对持,春夏季百花绽放,雪峰与峡谷辉映,森林与草原镶嵌,花海、溪流、草原、湿地、原始丛林等等,美不胜收。
新疆不是终点,他是出发的原因,谁都无法活着离开这个世界,不妨潇洒一点,当理想已过三旬,愿你方向盘在手,征途不停。如果我们现在不走出去看看这个花花世界,等到我们70、80岁时再去20、30岁想去得地方已经毫无意义了,那时你已经走不动了,很多事情没有来日方长。出去旅行不是因为有钱,而是不想老了后悔,风景一直都在,而那颗年少轻狂的心终究会老去。风景依就在,人已非少年。世界这么大,不是每个地方你都可以再去一次,最好的状态是一点点向自己喜欢的东西靠近,保持热爱,共赴山海。
几点注意事项:在新疆加油,除司机以外所有人都需要在加油站入口处下车然后去出口处等待,司机进加油站时要刷脸、核验身份证、查看后备箱,正式加油前还需在加油机上再一次刷身份证。内地的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卡均可使用,也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整个新疆的路况也非常好。
现在新疆大部分地区都需要做核酸检测,刚进入新疆境内,在哈密就必须做核算检测,到乌鲁木齐入住酒店,酒店就会给你安排做核酸检测,其他地区都一样。去喀纳斯、禾木这边的话,只要在乌鲁木齐做过核酸检测就不需要再重新做了,但是去伊犁地区及其他地区都需要重新做核酸检测。全新疆做核酸检测都是免费的,做完核酸检测第二天早上就可以查询到结果。在新疆,逛超市、进宾馆、上厕所等都需要带口罩、核验身份证、测温、扫码。且行程码里不能有中高风险地区,行程码必须时绿码。
人生,需要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暂时离开目前琐碎的工作,去体验远方的诗与大海。说走就走,是人生最华美的奢侈,也是最灿烂的自由,而自驾,无疑是一种最好的旅行方式,路上认识世界,途中认清自己,感知世界。此次自驾,感觉女儿的确是长大了很多,整个行程中,她负责安排住宿和吃饭,查询看评价,安排的都非常好,有条不紊,性价比很高。
生命是一场旅行,在路上,才能去细细品味生活的美。有时候,生活需要仪式感,就像平凡的日子,需要一束光。岁月是一场有去无回的旅行,好的坏的都是风景。用脚步丈量的路,再长再远,也不觉得艰辛。让脚步赶上理想的步伐,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灭咫尺天涯。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如果事事都如意,那就不叫生活了。人活这一世,心情要好,生活要嗨,开心要笑,累了就睡觉,生活不一定很酷,但一定要有态度。
行程已经结束,却不忍说再见。当车子奔驰在天地之间,我们能够深刻感悟到天地之大,自我的渺小。渺小的我们不要被眼前的苟且之事所环绕,看向远方,那里有你所向往的诗和田野。人也许必须安静下来,才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来不及认真年轻,但愿明白过来时,可以选择认真老去。行你所行,无问西东,余生很贵,请勿浪费。睡前原谅一切,醒来不问过往,继续前行。

本游记著作权归@五味瓶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