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梦中去寻找过非诚勿扰的亚龙湾,
因为那里有浪漫。
梦里去过天涯海角
因为那里曾经是课本上的记忆。
梦里去过大小洞天
因为那里有我们常说的寿比南山。
对于我来说,
三亚绝对不是去一次就能玩够的地方,
从三亚湾到大东海,
从亚龙湾到海棠湾,
那些熟悉的风景几年后依然印刻在我的脑海中。

Day1:遇见蜈支洲,遇见海棠湾

如果不是因为一场疫情,相信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像以往那样有规律,好好工作,去看这个世界。这场突如其来的影响,让原本打算在2020年出行的计划一直往后退。如今国内的疫情防控做的很好,我终于能够安心的给自己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而这次此行的目的地是三亚,那我们就从美丽的蜈支洲岛开始吧。
买好票后就直接可以来到游客中心排队了。蜈支洲岛应该是三亚最火的景点之一了,不管是周内还是周末来到这里的时候都需要排着长长的队伍。不过好像记的消费超过500元还是多少就可以走VIP通道了,如果来到这里的朋友消费多的话可以咨询一下工作人员。
这是蜈支洲岛的全图,可以看到整个岛上的娱乐体验基本都是在上方,下方的红线是禁止游客进入,因为是属于保护区。但是购买了景区的电瓶车服务就可以乘坐电瓶车游览整个岛。
如果步行蜈支洲岛的话这里还是蛮大的,还好当天岛上的风挺凉爽的,而且路两边的绿植也是非常的茂盛。不过来到蜈支洲岛还是建议做好防晒工作,穿上防晒衣或者抹上防晒霜,因为这里的紫外线非常高。
蜈支洲岛之所以这么出名不但因为这里的海水是三亚最清最美的,而且在这里体验各种水上娱乐,浮潜,深潜,香蕉船,游艇等等。看看这个冲浪是不是很刺激,有勇气的话来到这里一定要感受一下。
蜈支洲岛的设施设备还是比较完善的,而且更多方面都是做的挺独特的。而且这里禁止吸烟,从而保证了岛上的环境。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孩子们的笑容,可以看到情人之间的浪漫。所以蜈支洲也是很多年轻人来到这里浪漫旅行的首选之地。
其实最早时期蜈支洲岛是被解放军征用的地方,成为了战略防御的重要地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的主题,而且随着现代战争武器的发展,这里也失去了战略意义,部队于是放弃了这里。慢慢的成为了休闲度假的地方,这里也是电影《私人订制》拍摄实景地,而很多娱乐节目也是来到这里做过录制,包括上海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所以这里更被人们熟知。
这里的海水清澈透底,有的地方能见度达到了十几米,加上这里的鱼类繁多,这里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潜水的最佳之地,不管是深潜还是浮潜,甚至有的人会在这里考潜水证。
沿着岛的右边一路可以走到情人岛,不过这里工作人员也是严加看管,游客连站在礁石上拍照的机会都没有,只能远远的看着大海,或许也是考虑到安全性吧。
如此之美的地方当然少不了很多年轻人在这里拍摄婚纱,这次蜈支洲转了一圈,差不多有5.6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有那么一瞬间,不管是自己,还是别人,都或许成为了镜头中的最美的背影。每个人都曾经做着一个梦,在梦里与自己最相爱的人手牵手去旅行,去体验不同的生活,去感受更多的人文,夕阳西下之时,两个人依偎在此时欣赏着天地间的美。
离开蜈支洲岛差不多也到了饭点,所以三亚的海鲜必须安排起来。因为这两天的行程和住宿都在海棠湾附近,所以果断拿起手机搜附近的美食,看到阿浪海鲜在附近的好评排行比较前列,最后还是选择了这一家。其实之前和朋友聊到三亚海鲜的时候,朋友也有给我推荐过这家。
因为阿浪家有自己的海鲜卖场,所以我们也省去了去其他地方购买海鲜的繁琐,而且他们家在三亚也做了20多年的海鲜生意,所以不用担心缺斤短两的事情发生。自己选好海鲜,旁边直接过称,然后开始加工,就这么简单。
他们家海鲜的种类也比较多,龙虾,皮皮虾,螃蟹,石斑鱼,蛏子,生蚝等,你想吃的海鲜这里都有。对于我来说,生蚝,扇贝,龙虾都是我的最爱。选好海鲜食材后,就可以让他们先加工了。还有就是他们家的用餐环境也比较好,有室外的,也有包间。
虽然刚好是中午的饭点来到这里,但他们家的上菜速度还是蛮快的,不一会我们店的菜都上齐了。作为北方的汉子,一年里不是面还是面,当看到这一桌海鲜的时候,哈喇子都快留了一地了,话不多说,直接上筷子了。
蒜蓉鲍鱼是我的最爱,肉质特别紧实,用清蒸的做法最大的保留了鲜美感,一口下去味道真的不言而喻。
很多女生对于椒盐皮皮虾情有独钟,之前我总觉得这些虾和蟹吃起来很麻烦。这次在朋友的推荐下,品尝了一次皮皮虾,顿时让我爱上了这道菜。皮皮虾的个头非常大,肉质很肥美。对了,如果你不会剥皮皮虾的话,可以给工作人员说一声,他们也会免费帮忙剥虾。
这次三亚之行,我们一共6个人,3个女生,3个男生。没想到女生的美食战斗力比我想象中的恐怖很多,总感觉他们吃海鲜吃不饱一样,点了8道海鲜,等我们走的时候吃的精光。用他们的话来说,不是海鲜点的少,而是阿浪家的海鲜太好吃。好吧,这点我承认。

Day2:三亚国际免税城,购购购

如果说来到三亚只有吃喝玩乐的节奏,那当然不是最完美的行程,购物如今是很多人来到三亚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因为这里有着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
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开业于2014年9月1日,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达7.2万平方米,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单体免税店。很多人之前旅行的时候都会选择在香港,欧洲及其他地方购买一些奢侈品及用品,如今在中国三亚就可以购买到想买一些东西。
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如今300多个知名品牌入驻,其中包括了普拉达,乔治阿玛尼,劳力士等十多个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大陆免税市场渠道。而且这里还汇集了各国特色商品,海南特产,户外运动,美食,顾客服务五大功能分区,兼有娱乐休闲区域。
三亚的免税店以前地址在大东海处,目前已经迁移到了海棠湾,距离市区还是比较远,不过准备去蜈支洲岛的朋友路过这里购物比较方便。无论是品牌的化妆品,包包,手表,还是比较奢华的珠宝首饰,这里应有竟有。现在海南政府为离岛旅客每人免税购物限额提升到了10万元,如今在优化了系统之后,办理退税的时候速度方便快捷。
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确实是购物者的天堂,特别是这里的化妆品和箱包专柜,或许与部分国家的专柜价格有一些区别,但不用出国就可以买到比自己城市中货品价格低的东西,还是非常不错的。原本打算把去免税店的行程安排到最后一天,谁知道几个小姑娘非要去,几个小时后在看到她们时,满脸的笑容,此时我已经深深的明白,在购物方面女人真的天生有购物欲。
这次来三亚前看天气预报,说最近有台风出没,原本想着从免税店出来后就回酒店了,妹纸们非要庆祝她们今天的成功购物,找个地方喝个小酒,撸点串。好吧,怀旧烧烤吧送给你们。
以前在家里的时候经常和朋友喝酒撸串,出门旅行的时候从来没有过这种体验。想想在蓝天白云下,海风椰林中吃着烧烤,喝着啤酒是多么悠哉的。怀旧烧烤吧位于海棠湾的凤塘路,应该是这条街上最有风格的餐厅之一,用餐的环境不但舒服,而且旁边还有适合小朋友玩的设施。
啤酒是烧烤的完美搭配者,来到这里啤酒不用单点,只需要一大瓶的扎啤就可以拉开这个夜晚的序幕。烧烤是今晚晚上的主题,烤鱿鱼味道非常正宗,既有鱿鱼的鲜香味,也有微辣的感觉,吃起来富有嚼劲,值得推荐。
怀旧烧烤吧除了我们经常吃的各种串,还有烤各种海鲜,比如生孩,扇贝,大虾等等。烤豆腐是我个人比较推荐的,豆腐的鲜嫩被各种辅料包裹着,吃起来既能有豆腐的软嫩,也有不一样的鲜辣味。
可能是妹纸们太过爱美,晚上吃的少,点的这些烧烤基本都是被我们三个汉子吃完的,特别是这个烤肠,我一口气吃了三个。小葱花和芝麻让烤肠的味道更加香美。
夜慢慢暗了下来,怀旧烧烤吧此时是这条街上最热闹的地方,吃着烧烤,听着音乐,想想在三亚还有这样的慢节奏生活,还挺开心的。如果你有喜欢或者想听的歌曲,不妨来这里告诉工作人员,听一听他们演唱你所喜欢的歌曲吧。
从三亚湾到大东海,从亚龙湾到海棠湾,很多人来三亚玩都纠结住在哪比较合适,对于来过三亚次数比较多的我来说,其实住在哪里都可以,就看选择住宿的环境怎么样。今天我来分享一下此次三亚之行我住的民宿:景咖美宿。
景咖美宿是一家比较注重归宿感的高端精品民宿,目前在三亚很多区域都有连锁店,光在三亚湾和海棠湾以及亚龙湾共有1000多套住宅公寓和别墅,这次我入住的是海棠湾碧桂园店。他们的房型不但有两室一厅,三室一厅,甚至还有独栋别墅,可以满足不同的出行人群。
三亚本来就是海滨城市,相对于那些价位偏高的度假型酒店,民宿就显得更加划算了,景咖美宿的两室一厅350元/天起,四居别墅1000元/天起,如果是人多一起出行选择这家真心不错。
当打开房门的那一瞬间,仿佛出行后回到家的感觉,房间的布局显得特别温馨,而且整体的风格也蛮偏热带度假型的。房间内常规的设施设备都有,精致的餐桌上摆放着整齐的餐具,还免费提供了矿泉水。房间内配置了多个插板,大大方便那种携带多种电子设备的人们,也不会因为插头不够充点不足而担心了,而且卧室的桌子上还贴心的提供了多种接口的充电线。
这次选择景咖美宿,不仅因为价格确实适中,更主要的是因为这里有家里的感觉。厨房里配有各种家电厨具,如果你想体验更接地气的慢生活,那也可以楼下的超市购买你需要的食材,回到家里做一场丰盛的晚餐。其实有时候出行就是这样,不要忙碌的赶点,享受一些慢生活会更好。
房间的灯光带有一丝暖暗,反而给人一种更加舒心的感觉。两个房间的床上用品都选用了罗莱家纺纯棉贡缎,100%桑蚕丝被芯和零压梦百合床垫,这也让我在三亚的这几天里有了最佳的睡眠状态。
洗手间内干净明亮,配备的洗漱用品也是非常齐全,淋浴区域与洗漱区域也是隔离室的,大大方便了两人入住同时使用洗手间时的尴尬。淋浴区的花洒不到10秒钟就能出热水,旁边还贴心的放置了防滑垫,这些细节也足以看出景咖美宿在细节方面的认真。
这次入住的景咖美宿,我发现房间内有很多泰国以及其他东南亚国家的饰品,后面才得知他们的创始人最初也是一位非常喜欢旅行的人,走过很多国家,欣赏过很多风景。如今我也明白了,景咖美宿是他走过这么多地方后给爱旅行的人一个家的归宿。任何时间,只要入住景咖美宿,就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家一样温馨。

Day3:大东海的惬意午后

生活,像一片大海。
我是海上的一叶小舟。
和海水一样
没有平静的时候。
起伏的波浪一轮轮不休;
望穿了彼岸
迷失在这一片汪洋中。
愿想大海,
一道波光,
载我在时光里行走,远离喧嚣。
来到三亚除了吃海鲜之外,一定要品尝一下当地的海南菜。在众多海南当地菜种,张猫猫的店绝对是属于独树一帜的那种,据说很多人都是专程排队去吃的,这也足以看得出来这家餐厅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了。
来到张猫猫的店,仿佛来到了一个卡通世界,在这个小院四周的墙壁上有各种造型猫造型的卡通画,感觉如果是女生来到这里的话,光拍照就可以安排好一会的时间了。门口还有可以乘坐的摇椅,让等位的时间不在枯燥了。
店内的环境绝对是张猫猫如此之火的一大原因,每个墙壁上都有不同的主题画,更主要的是惟妙惟肖。餐厅的中间还有特别逼真的树枝,真的给人一种来到大自然用餐的感觉。其实这让更多的人享受用餐的慢时光。
他们家的推荐菜蛮多的,既可以单点菜品,也可以选择他们的多人套餐。当然,如果你是属于那种困难选择症的人,也可以让餐厅的工作人员给你做推荐。古法手撕盐焗文昌鸡,黎家冲浪鱼,巴西莓椰子碗等等,这些都是我个人觉得值得点的菜。黎家冲浪鱼摆盘很讲究,鱼肉烤的火候刚好,不会有柴和焦的口感,吃在嘴里就能感受到鱼肉的鲜嫩。
8块钱一个的酱爆虾饼给了我蛮大的惊喜,一个小饼配有一只分量十足的大虾,加上一些蜜汁的酱料,一口咬下去饼和虾肉融合到一起,还有点爆浆的感觉,超级满足。
虽然平常吃海南菜的机会不多,对于海南菜无法给出最正确的评价,但这家餐厅给我的用餐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前面的主菜分量也挺足的,而且从提供的餐具也感觉是精心挑选过的,这些细节还是值得点个赞的。最后的这份芒果肠粉也把前面的油腻感将到了最低,真心不错。

Day4:大小洞天,三亚的山海天相聚的地方

大小洞天或许是距离三亚市区最远的景点,驱车来到这里也差不多需要一个小时的路程。曾经在很多朋友的口中听到过这里,最初还以为只是个小众地方,但当亲身来到这里的时候,才发现这里有着三亚为数不多的惬意,宁静的大海,舒适的海风,没有拥挤的人群,看到更多的是一些慢走在这里,感受山海天的魅力。
其实大小洞天风景区原名叫海山奇观风景区,最早被称为鳌山大小洞天,这里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因为最早号称海南仙岛,吸引了众多求仙道之人,特别是宋代著名神仙道士喜欢南山的秀丽风景,最后修隐在这里传播道家文化哲学思想。
中国被称作南山的地方有很多,比如广东的潮州,福建的莆田,四川的大足,陕西的西安等地都有南山,所以三亚的南山在当地人和外地游客的眼中也是充满了敬畏和信仰。在大小洞天景区中你可以看到有山,有海,有天,在这样相融合的地方自然不缺少美景。
浪漫的三亚留给很多人的不止是旅途中的欢乐时光,也是记录很多年轻人最幸福时刻的地方。行走在三亚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一些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当走进大小洞天景区的入口时就能看到很多婚纱展,其实三亚很多地方都适合拍摄,但当我游玩了大小洞天以后才发现这里是三亚拍摄婚纱照最佳的地方。
大小洞天最佳的游玩方式就是乘坐景区的观光车,虽然景区面积相对不是很大,但步行要走一圈还是蛮吃力的。景区的观光车可以在网上与门票一起购买,也可以自行到景区后购买。景区有两条游玩线路,上山路线:从椰林吧出发直达半山腰观海平台玄妙阁终点站,然后再继续步行游览山上及海边所有景点,在指定乘车点乘车返回。海边路线:从椰林吧出发直达最远的景点小月湾终点站,然后往回走看海边及山上所有景点,在指定乘车点乘车返回。
选择上山路线可以欣赏到大小洞天整个景区的全貌,可以远望南山周边的风光,选择海边路线可以近距离的感受与大海的拥抱,其实走那条路线都可以,如果体力好,时间多,可以在这里慢慢行走。到达小月湾后下了观光车就可以往回一路游玩了,在南山脚下有一块很大手捧仙桃的寿星雕像,这应该是我们经常说到的南极仙翁了。
小月湾位于寿星雕像的旁边,顺着路走下来就可以到大小洞天的南海边了,最佳的时间是早上和傍晚时分,没有炎热的太阳,累了可以躺在旁边的沙滩椅上感受着海风的吹袭。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旅行的途中收获的不止是自己的喜闻乐见,当看到别人欢声笑语的时候其实也是蛮开心的,陌生人也是我们在路途中的一道风景线,当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瞬间时,殊不知他们也成为了我镜头中那副画卷的一笔。
估计很多人和我一样,来到大小洞天景区只找到了小洞天,而大洞天在怎么找始终都找不到。小洞天可以说是大小洞天整个景区中必打卡的地方之一,它是为了纪念元代画家黄公望所在岩石上雕刻的。在景区里还有一处老房子,那里就是黄公望生活起居的场所,如今这块岩石上的小洞天是由著名书法家,中国文史馆馆员黄苗子先生所题的。
顺着景区的上山路线可以看到一块寿与南山的石刻,而寿字的这块石刻是由北宋道教史上著名的神仙道士陈抟所写的,有《无极图》,《先天图》,《指玄篇》等著作,在北宋当时影响很大,整个石刻有2.15米高,寓意着寿比南山的意思。虽然只有简单的几字,但很多游客不远万里来到三亚就是在这里走走看看,这也说明了这几个字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旁边的树枝和铁索上到处挂满了祈福的字语。
生活在三亚这种滨海城市的当地人大多都以海洋为生,就像福建人比较信仰妈祖,而海南的人们比较信仰南海龙王。在大小洞天景区里有一处南海龙王别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龙王庙,这里在三亚人的眼中也算圣地,当地人也会经常来到这里祈福。正门口有一幅对联:调风雨,欣谷畜,伏波安澜,厚泽惠民黎。抟坎离,理阴阳,驱邪荡灾,重威护国土。
旁边的大广场上有九只大石龟和一只小石龟,龟在道家文化里象征着长寿,这里取龟的谐音。而九九归一景点石龟组成是为纪念1999年12月20日澳门回归而建,寓意着合家团圆,其乐融融。
公元724年的唐天宝元年,唐代高僧鉴真受日本天皇邀请东渡日本传授戒律,因受海上交通限制,一连四次都没有东渡成功。最后他们一行在大小洞天海滩泊船登岸,在此逗留一年多,修建大云寺,传播中原文化,为海南本地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天宝十二年第六次东渡日本,在大小洞天福地神灵的护佑下终获得成功。
大小洞天景区随处可见正在拍摄婚纱的新人,洁白的婚纱与碧绿的海水融合在一起仿佛一张静止的画卷,也许在多年以后,他们无意翻到曾经在这里拍摄的照片,会想起在三亚相拥的那一刻就是他们海誓山盟的开始。
来到三亚一定要欣赏一次海边日落,欣赏的最佳位置一定莫过于椰梦长廊了。开着车沿着三亚湾一路驶过,看到一栋特别醒目的蓝色建筑,原来这是一个海鲜广场:小海豚海鲜。虽然这几天除了海边的游玩,就是各种美食,但海鲜还是吃的不过瘾,临时决定来到这里吃顿海鲜。
小海豚海鲜共分为上下两层,一楼是海鲜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生猛海鲜,巨大威武的帝王蟹,色彩斑斓的锦绣龙虾,还有各种不同的蟹类。从小在北方长大的我,看见这些感觉两眼都放光了,激动的差点自己上手去抓,还好工作人员帮忙挑出来可以近身看看这些大家伙。
整个二楼都是用餐区,面积非常大,在一楼选好海鲜后就可以交给工作人员加工了。因为是北方人,感觉自己还是蛮能吃辣的,所以特意给工作人员强调了一下,尽量做香辣口味的。感觉等待的时间不算长,做好的海鲜就开始陆续上桌了。吃过不少的皮皮虾,这么大个头的还是少见,肉质还不错,挺鲜美的。
很多人都会觉得三亚的海鲜比较贵,其实真没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贵,而且吃海鲜也不容易发胖,所以每次来到三亚只要是吃海鲜,那我一定要点很多自己特别喜欢吃的。香辣蟹和螺肉也是必点的,看起来颜色比较红,但吃起来辣味也比较适中。
蒜蓉开边虾,蒜蓉和鲜虾肉的搭配非常的美妙。清蒸石斑鱼也是我每次吃海鲜必点的,石斑鱼的肉质有点Q弹,用清蒸的方法来加工也是最好的方法。真的,海鲜太治愈人的胃口了。
来过三亚这么多次,居然第一次遇到这样的天气,原本打算在椰梦长廊欣赏一次三亚的日落,没想到这个时间遇见了台风降临,远处的渔船被海浪吹在岸边,整个天边像被遮起来了一样,天空中没有一丝阳光。
不过沙滩上依然还有不少游客在玩耍,眼前的一切让我想起了一句话:天空与大海相恋,让一切事物变得如此美妙。微微的海风,起伏的浪花,还有在海边玩耍的人们。这次在三亚待了四天时间,没有去太多的景点,更多的是随意走走。因为我更渴望享受的是一种慢生活。
我把在三亚的最后一天安排到了亚龙湾,相比三亚湾和海棠湾,我感觉亚龙湾更好玩一些,海水更清澈,吃住也方便,而且亚龙湾的奥特莱斯最近也在折扣活动,购物啥的也很方便。在三亚的最后一餐我选择了萌哒哒椰子鸡亚龙湾店,也算是给此次三亚美食之旅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其实近两年三亚椰子鸡店遍地开花,但真心做好的没有几家,不过萌哒哒却是我个人认为口碑和性价比两方面都不错的椰子鸡店。餐厅的主体风格充满了清新文艺感,从靠背坐的凳子再到精心别致的灯具,很多细节方面做的很精致。
三个椰子一锅汤,在餐厅的入口处有一个小隔间,里面堆满了刚刚运来的新鲜椰子,恰巧遇到了师傅在砍椰子。应该是常年的操作,师傅的刀工特别的娴熟,两下就把椰子口切了出来。切好的椰子等会就会忘锅里倒椰汁,这样的现切现吃的椰子鸡,它能不美味吗?
萌哒哒椰子鸡的菜品种类比较多,原味椰子鸡 , 海南野生珍珠马蹄 , 藤桥炸排骨,海南鸡油饭 , 海南野生芋头 , 手打深海马鲛鱼滑 , 菠萝炒饭都是他们家的招牌菜。我们点了花胶木瓜椰子鸡汤,虽然看似简单,但就是这样的底料搭配却是最纯粹,最天然,最健康的。
三个椰子一锅汤,是椰子鸡的标配,据说每天光用掉的椰子就能有成百上千个。每桌工作人员都会贴心的放置一个计时器,锅开以后下入文昌鸡,煮上三分钟,等到计时器响起的时候就可以吃了。搭配上工作人员调制的灵魂蘸料,特别的美味。
能将每道看似简单普通的菜品能如此装盘,那我觉得萌哒哒椰子鸡做的是真心不错了。纯手工打的虾滑是我个人必点的菜之一,不论是海鲜还是传统的菜遇到椰子鸡汤都能立马成为一种新的碰撞,既营养健康,又美味好吃。
我最喜欢吃他们家的藤桥炸排骨,特别是刚炸出来的排骨,上面还滋滋的冒着油。外面非常的脆,里面的肉却很的嫩。如果不是点了这么多菜,光这个排骨我感觉自己还能再来一份。对了,萌哒哒椰子鸡目前在三亚拥有好几家分店,所以不用为吃不到他们家的美食而担心了。
把在三亚最后的时光享受在亚龙湾的海边,这里的海水多了一丝碧绿,巨大的浪花声甚至盖过了人们的欢笑声,孩子们拿着玩具在岸边无忧无虑的玩耍着,眼前的这一切看似简单却又温馨。
再见三亚
希望和你相约下一次
到时我依然感受那舒适的海风,沐浴午后的阳光。

本游记著作权归@黑黑的苏先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