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湾椰影三面海
水琼天碧处处花
碧海蓝天, 椰风海韵
阳光海角,浪漫天涯
趁机票降到了冰点
趁三亚淡季还未结束
再赴一场天涯海角之约
很多人对三亚依旧心存顾虑,会贴各种各样的标签,包括我自己没来之前也是,但真正了解之后,你可能会跟我一样放下偏见,会对这座城市有不一样的看法。
这是我们此次三亚之行的清单:
1,看一场海边日落
2,打卡三亚颜值最高的书馆
3,在天涯镇感受地中海异国风情
4,登高鸟瞰三亚的日落和夜景
5,探寻千年崖州古城三亚人文的一面
6,感受三亚大桥绚丽的夜景
7,沿海自驾感受海岛清新的空气

除了直飞三亚,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办法,就是飞海口,然后坐两个小时的动车就可到达三亚,因为海口的动车站和机场是无缝衔接的,所以转机也相对方便一些,这种方式会省一点费用,但耗费的时间也会更长一些,同时还要注意飞机晚点耽误高铁行程的情况。
这是三亚的景点分布图,基本上景点还是比较分散的,建议自驾出游,在三亚打车稍微有点贵,20公里约60元。当然也可以选择公交出行,不过晚上会没车。大致分为三个区域:三亚湾(市区)、亚龙湾、海棠湾,交通最方便是三亚湾,亚龙湾和海棠湾水质会相对好一些。
游玩时间:2019年9月19日到22日
Day1:揭阳机场——三亚机场——临春岭公园(日落和夜景)——嗲嗲的椰子鸡(明珠广场店)——亚龙湾(住)
Day2:——天涯镇(地中海风情)——崖州古城(人文三亚)
Day3:亚龙湾——爱上书吧(三亚最美书馆)——椰梦长廊(日落)——三亚大桥(夜景)
Day4:三亚机场——揭阳机场
整个行程以休闲为主,来三亚就是来度假的。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微信:779333951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三亚看日落和夜景最美的地方,游客少还免费

说实在的,临春岭公园这个地方是我们来到三亚问本地人之才知道的,尽管来之前已经查了很多的攻略,但是竟然很少人提到这个地方(我自己也查不到),本来收藏了鹿回头和凤凰岭景区的,这两个地方也是登高俯瞰三亚的好去处,现在果断放弃原计划,原因有二:
一是这里不收费!停车也不收费!另两个分别收费40和80多元;
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这里全天开放,这意味着可以拍到最美的日落和夜景!想半夜看星星都没问题!
当然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上边景色如何,只知道爬山的过程中汗水成吨成吨地落下,9月份的三亚还是有点热的,外加好久没爬山了,心里不知问候这座山多少遍,其实山也不是很高,几百米高的样子,大约花了我们半个小时,到了山顶的塔上之后,我收回了所有问候的话,成吨的汗水比起眼前的风景真的是太不值得一提了。
虽然天气有点灰蒙蒙的感觉,也没有看到蓝天白云下的大海,但这个角度的三亚第一次看到还是很震撼的,或许海滨城市就这种魅力,城市的尽头是无边无际的大海,落日余晖给三亚披上一层橙黄色的外衣,密密麻麻的城市丛林景观让人流连忘返,特别是那几栋“树状”的建筑,近看的时候像极了积木,太有喜感了,而远看的时候宏伟而别致,特别吸引人眼球。
登高望远,一览众山小,格局眼界大了,琐碎的烦恼也随之烟消云散,突然想起了国庆热映的《攀登者》,一个民族总要有仰望星空的人,吃不饱的那个年代,我们依旧要攀登珠峰、飞向月球。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看到的是生活的柴米油盐,有的人看到的是星辰和大海,在外太空,宇航员看到的是一颗美丽和孤独的地球,浩瀚的宇宙,这是我们目前唯一赖以生存的家园。因此我很享受这种登高望远的感觉,心胸仿佛一下子被撑大,烦恼也都忘光了。
发了下呆发觉点点灯光已亮起,三亚迎来了美丽的夜色,璀璨的霓虹灯,车水马龙的街头,林立的高楼大厦,伴着凉爽的海风扑到你的面前。为了拍夜景肯定得8点多才吃饭,但呱呱叫的肚饿还是拜倒在这绚丽的夜色下,依照网上为数不多的图来到了这里,看了日落和夜景之后有种相见恨晚、热泪盈眶的感觉,感慨上次为何没发现这个地方。
开放时间 :全天
用时:建议5点左右到公园,登山半小时,看到7点半左右,根据日落时间可以适当提前。
交通:乘坐9路或11路可以到公园,也可以自驾和打车,离市区约4公里,公园有免费的停车位,停车位也很多。
门票:免费
注意事项:带好驱蚊水,爬山蚊虫还是蛮多的,上山的道路分为两条,我是选择右边到塔的那一条,左边的稍微远一点,但比右边的平坦些。

蓝白经典色调,误入地中海风情小镇

很多人都知道三亚有“天涯海角”这个景区,但很少人知道“天涯海角”隔壁还有一个天涯镇,同样来之前,网上很少有关于这个镇的图片,抱着白跑一趟心态的我还是来了,一开始没找对地方还是蛮失望的,后来问了下本地人之后才知道,原来有两条街已经改造完毕了,见到的那一眼,仿佛又相信了爱情了。
原来三亚还有如此清新浪漫的地方,感觉如沐春风一般,经典的蓝白色调,好像误入一个地中海风情的爱情小镇,而“天涯”这个词本身又带有一点武侠的色彩,加上“青龙街”、“黄龙街”等名称的街道,有种中西结合的感觉。
整洁的街道,干净的马路,统一的色调,悠闲的居民,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舒服,因为这个小镇刚兴起不久,没有过多游客的熙攘,休闲舒适是主旋律,时不时有本地居民骑着摩托车穿街而过,不骄不躁,路边当地人的欢声笑语,夹杂着几分人间烟火的气息。
栏杆上的花草盆栽,街角的涂鸦壁画,一个拐弯,可能就是一个惊喜。而道路的尽头,竟然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才意识到这里是一个海边小镇,可惜来的太匆忙,如果有时间,真的应该在这里好好呆一两天,才不负如此浪漫情怀的小镇。
门票:免费
交通:天涯镇距离市区约30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乘坐公交25路和30路也可以到达,不过有更久的时间,因为三亚的公交晚上很早就停了,所以搭乘公交过去的朋友要注意好时间,建议还是开车前往。
亮点:地中海风情小镇,靠近海边能够看到日落,游客非常少的小众景点

三亚人文的一面:跨越千年的崖州古城

阳光、沙滩、大海、比基尼,这是很多人对三亚仅存的印象,然而却很少人知道,三亚还有悠久历史、人文璀璨的一面,想要彻底了解一座城市,除了看她的发展现状,也要看她过去的人文历史,而跨越千年的崖州古城,就是这么一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更加的了解三亚这座城市。
三亚古称“崖州” ,自南北朝起建制崖州,宋朝以来的州、郡、县钧设在这里。“崎岖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古崖州因远离京城,成为历代贬谪流放朝臣的地方,也正因为如此,这里聚集了黄道婆、冼夫人、钟芳、鉴真和尚等历史文化名人,还建有中国最南端的孔庙——崖城学宫,都为三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经济和文化贡献,外界称之为“诗礼之乡,文化重镇”。
如今的崖州城门,修缮如新,如风发少年熠熠生辉,而更吸引我兴趣的是,城门背后的古建筑和人文气息,民国时期历史骑楼街区,还能在马路两旁略窥一二,尽管历经千年岁月的洗礼,但这些古建筑依旧屹立不倒,风韵犹存,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古崖州商贾云集、人流如织的盛世繁华,具有极大的历史研究价值,不应该被时代所抛弃。
同样吸引我的还有这里朴实的人文气息,停在古店铺门前的旧单车,街上奔跑的小姑娘,修理摩托车的中年男子,路口发呆的老奶奶,以及街上川流不息的行人,没有游客、没有高大山的奢华度假,只有接地气的市井气息。夕阳西下,金灿的阳光给崖州染上了一层金黄的色调,此时此刻,沉浸在千年文化的古城竟如此的耀眼夺目,这样的三亚,怎能不让人动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不论三亚如何发展,都不应该把根忘掉,政府也有投入资金在对这片区域进行修缮,希望崖州的千年文化继续延续。
门票:免费
交通:崖州古城距离市区约42公里,开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比较远,建议乘坐动车前往,三亚站到崖州站仅需23分钟,票价13元,下站后走1公里就到崖州古城,崖州古城附近也有海上观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玩。
亮点:民国时期骑楼建筑,人文气息

打卡三亚颜值最高的书馆,每天仅限50位

查攻略的时候发现了这家图书馆,被它独特的设计吸引到了,于是就跑过来了,不过这家书店也挺神奇的,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同时每天只接待50位,感觉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书店。虽然这里离市区不远,开车过来大约需要25分钟左右时间,这片地方感觉还是蛮荒凉的,没什么人气,但对于一家书馆来说,这是一个绝佳阅读环境。
爱上书吧在三楼,一进门就被这六余米的圆筒形书架震撼到了,上边密密麻麻地摆满了书籍,走入其中,感觉置身于书的海洋,有种被书包围的感觉。而顶部还有一个由很多“珍珠”组成的吊灯,抬头看,挑高的空间加上顶部透明的玻璃,空间瞬间扩充一倍,配合上层层的书架很有深邃幽远的感觉。
书架中间还有一条圆环的楼梯,都是木质的结构,统一的橙黄色看起来非常的舒适,而每层阶梯下边还放有一本书,层次分明,也遇到一两个妹子沉浸在这知识的阶梯中。顺着阶梯灯上二楼,二楼的视角又是另外一种感觉,有种开天辟地的魔幻之感,仿佛闯入了一个魔法世界。
书馆大面积的落地窗让光照入这里每一个角落,配上书馆橙黄色的色调,明亮而温馨,耳畔传来古典音乐的旋律,优雅而惬意,书架之间的桌椅也毫无违和感,自然而巧妙,因为控制了人数,所以这个书馆显得非常的安静,俨然书界中的世外桃源一般。
后来了解了一下,这里的书不售卖、不出借,来这里看书也不收费,书籍多源于社会机构、藏书人士的捐赠,确实是一个单纯提供阅读的地方,也有茶点咖啡供应,来这里发呆或看书,真的是一种享受。
开放时间 :9:00—17:30
预约方式:公号“爱上Blocker”,每天限50人入馆,需至少一天前预约
地址:育新路与师部农场路交汇处,距离市区约5公里远,附近有停车位,也可以打车过去
门票:免费、书籍也不外借、不出售

你有多久没看一场海边日落了

海滨城市的好处是,如果天气允许,每天都可以看到海边日落,来三亚必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一场海边日落。而位于三亚市区的椰梦长廊,就是看海边日落的最佳选择之一,椰梦长廊位于三亚湾,虽然三亚湾的海水没有海棠湾和亚龙湾的那么蓝,但在日落的时候,海水的颜色都变成了金黄色,因此椰梦长廊最适合去的时间,就是傍晚的日落时分。
椰梦长廊,不知道谁起的这么诗意和浪漫的名字,沿着海边开车可以看到大片的椰子林,傍晚时分,海边已经聚集了大量的人,相必他们也想共同目睹这次日落盛宴,而一想到这是祖国的最南端,不免有几分兴奋,感觉来到了天涯海角,就差许下一个海誓山盟的誓言。
而人挤人的沙滩,如何拍出没人的感觉,就成了一种拍照学问,这里强烈推荐用长焦镜头,缩小画面能够有效地避开拥挤的人潮,也很容易拍出极简的构图,而长焦镜头所带来的画面压缩感,很容易产生一种远处的太阳离你很近的错觉,仿佛触手可及一般。
很遗憾,今天的天气也不是很通透,但这种模糊的天气让远处的建筑带上了一种朦胧美,反倒有几分科幻神秘的色彩,然后取几个嬉戏玩耍的小朋友作主角,画面就这么盘活过来了,左上角还意外地拍到了一架飞机,更加丰富了画面的元素。
海边日落是浪漫的象征,看着金黄色的太阳日落西斜,一点点沉入地平线之下,那种色彩变幻的感动,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也很容易理解“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所表达的情愫,美好的事物如此短暂,唯有用快门记录这稍纵即逝的一瞬,屏幕前的你,是有多久没好好看过一场海边日落了?
门票:免费
交通:位于市区,打车非常方便,海边有免费的停车位,但是数量有限,估计得早一点来占位置
注意事项:最好在傍晚时分过来,可以看到日落,日落后再等半个小时,有可能遇到美丽的晚霞,夜景的话就比较一般

三亚绚丽的夜景在哪里?

椰梦长廊没有夜景,那么哪里有呢?除了临春岭公园,值得一看的还有三亚大桥,也就是传说中的海天盛宴港,这里聚集了大量的私人豪华游艇,夜景放在三亚里也是数一数二的,且位于市区交通非常便利,吃饱沿着河岸走一走,也是十分的惬意。
三亚大桥的一边私人游艇港,而另外一边则是三亚河步行桥,桥的形状非常奇特,有点蜈蚣形状般的曲折,蜿蜒蛇形,夜晚的步行桥还会变换各种颜色,仿佛穿上了“七彩华衣”,美轮美奂。
而两边的树也都装饰上了霓虹灯,绿色和蓝色相互交替,配上周边建筑统一的橙黄色,金碧辉煌,璀璨迷人。
沿着河岸走一走,入夜渐微凉,微风带来了凉意,也掀起了湖面的阵阵涟漪,晚饭后的悠闲时光,可以看到不少老人闲坐湖边石板凳上,静静地欣赏这迷人的夜色,什么是幸福,大概这就是吧,想起了那句话:“往后余生,愿有人与你立黄昏,有人问你粥可温”,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日子平淡而温暖。

舌尖上的三亚

【琼乡阁海南菜餐厅(三亚湾店)】
海南特色菜,推荐这家琼乡阁,从椰梦长廊走过来不过5分钟,地理位置非常的好,这家是今年新开的店,但她家已经在网上小有名气了,因为无论从店里的环境还是菜品的味道和卖相,都是往品牌店的方向走。
店面的装修是小清新风格,配合上周边的环境显得非常安静和优雅,适合情侣约会的。这家店非常注重摆盘和创意,比如冰盏香螺片,将肉冰封起来,配上干冰营造“仙境”的氛围;山捞叶海鸭蛋也是一绝,山捞叶做辅料,加上虾仁和鸭蛋,现场用滚烫的石锅烹熟,做法奇特!这道菜要趁热吃;槟榔花炖老鸡喝出了广东汤的感觉,取材于口感鲜嫩的走地鸡,配以参片、红枣、枸杞,外加鸟巢状的摆盘,无论卖相和口味都很不错。
阿婆手工豆腐口感细腻、鲜嫩清香,椒盐野生小河虾摆盘和南乳黑猪排骨的摆盘都非常喜欢,菜品看起来非常精致,大大加深了食欲,盐焗东山羊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也是必点菜式,嚼劲刚刚好,不肥不腻。吃过那么多的炒粉,这道招牌海南粉竟然能深得我心,软滑细腻,口感极佳;还有几道甜品,做工也非常的细腻。
这家可以说是海南特色菜的颜值担当了,让人感慨原来海南菜也可以做出那么多的花样,在味道和卖相上都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真心推荐给大家。

交通、租车等注意事项

1,因为三亚景点比较分散,所以还是建议租车,去哪都方便,三亚没有收高速费,但油价比较高,打车相对其他城市贵一些,机场去亚龙湾需要100元,晚上九十点后更贵,需要120元左右。
2,租车我们是某宝租车的,据说神州和一嗨也不错,第一天半价,第二三天每天76元,按租车时间起算,下午2点到第二天下午2点算一天时间,可以租半天的车,不过是前4个小时算一天,超过4小时一天算。
3,关于租车保险,其实这钱是被店内人员收去的,保险每天50元,也可以买半天,撞到不用赔,为了省心,还是买一个吧,毕竟哪里碰到就要上千元!
5,三亚的公交也不太难等,有乘车码,上下车扫一下,非常方便,好像还有个实时监控车辆位置的app,总而言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出行交通工具。

关于三亚住宿

三亚大约可以分为市区、亚龙湾、海棠湾这三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有很不错的酒店,亚龙湾海棠湾比较远,但也比较安静,海水比较干净,市区吃的选择很多,交通什么的都便利,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选择住宿。

后记

深入了解三亚之后,你会发现这座城市还蛮多元的,有上千年的历史文化,有地中海风情的欧式小镇,有海角天涯的浪漫情怀,有垂帘三尺的海鲜美食,三亚的故事也将继续延续,由你我来共同探索。

本游记著作权归@少年心之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