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喀什

【序】

行装已经收好,心情好不好,已不再重要,终究要展翅昂首往天涯的尽头单飞;
狂风把眼泪,慢慢地吹干,有一点孤单,终究要离开你往陌生的山头飞去。

当我一个人背着沉重的背包走在喀什老城的石板路上的时候,我无法控制自己的笑容在脸上肆意泛滥。
已经太久没有从内心深处涌出这样情绪来,让自由与舒坦在身体里肆无忌惮飞行。
或许,是不同于成都湿粘的空气,喀什的凉爽与干燥让人透体清爽;或许,是高高的离别的秋天,抬头望见的那一抹湛蓝深远到让人觉得可以毫无阻碍地飞行其中;又或者,是新疆广袤的大地、直指人心的阳光、还有不需要去顾及情绪的整座城市的陌生人。
这一切的一切,让自由在脸上飞扬。

艾提尕尔清真寺
当我们被安防人员从凌晨的街头赶回青旅的时候,这一群初识的人提着乌苏抱着吉他来到顶楼,在喀什的夜空下继续着青春的狂欢。
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竟没有两个人所生活的城市是相同的,深圳天津、柳江、上饶嘉兴重庆香港……我们此时都在喀什,坐在青旅的楼顶,畅聊着各自不同的人生。没有旅行目的地的攀比,只有关于梦的交流,每个人的眼里都闪着星星一般的光芒,那些光来自于内心深处对于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的热爱,纯真闪耀,又青春无畏。
天亮后,我们就将各奔东西,或许此生都不会再相见。
陌生的女孩拨动琴弦,唱起了关于我家乡的歌:让我掉下眼泪的,不只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
我举起乌苏,冲着她说:敬故乡,敬远方。

这是一场冗长的换季期,太自我的人总是学不会成长——或许,只是改不掉属于自我的倔强。

【行程线】

DAY 1:成都—(川航3U8525,am0815-pm0240,经停乌鲁木齐)—喀什;pm(喀什古城+喀什人民公园+两亚大巴扎+喀什古城夜市);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2:am0930-1030(喀什古城东门开城仪式);am1100-pm0300(香妃园);pm0330-0600(两亚大巴扎,办理边境证);pm0600-0700(艾提尕尔清真寺);pm0800-1200(喀什古城夜市);am1200-0200(青旅酒会);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3:阿克陶一日游;喀什—(大巴,am0930-pm0100)—阿克陶西极邮局—盖孜边防站(pm0150);pm0230-0300(白沙湖);pm0350-0450(喀拉库勒湖);返程,pm0900抵达喀什;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4:喀什—(包车6人座,am1030-pm0630)—塔什库尔干:pm1200(乌帕尔镇)-pm0300(白沙湖)-pm0400(葱岭圣湖);pm0800-0930(帕米尔景区:石头城遗址+金草滩);宿塔县K2青年旅舍。
DAY 5:am1000-1100(塔什库尔干县博物馆);塔什库尔干—(包车皮卡5人座,pm0230-0830)—喀什:pm0430(幕士塔格峰)-pm0500(公格尔峰)-pm0550(白沙湖)-pm0630(盖孜口岸);宿老城青年旅舍。
DAY 6:am1000-1200(喀什古城);喀什—(川航3U8526,pm0325延迟至0550-1135,经停乌鲁木齐)—成都。

【注意事项】

A 开销:总预算4000+;喀什景点门票(香妃园30元,含市区BUS费;艾提尕尔清真寺45元,礼拜时间不能参观;古城免费);塔县景点门票(帕米尔景区门票30元+景区电瓶车费20元;县博物馆免费);青旅参考价格(喀什6人间50元、单间120元,塔县6人间60元);交通费用(喀什机场至市中心古城打表22元,喀什至塔什库尔干包车120元/人);餐饮(手抓饭素8元含肉20元,各类烤串3-5元,烤包子2元/只,无花果10元5-10只)。(2019年9月)
B 边境证(塔什库尔干):从喀什前往塔什库尔干需要办理边境证,在盖孜边防站及塔县收费站会检查两次。目前边境证办理点已于19年3月15日从市中心行政服务中心迁至喀什地区全域服务中心(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天山西路北100米)。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10:00-13:30,下午16:30-20:00;节假日(含周六、周日)上午10:30-13:30,下午16:30-19:30。边境证凭身份证现场办理,很快捷,有效期为办理日起一周,可多次使用。
C 民族:喀什市区90%为维吾尔族,信仰伊斯兰教,7%为汉族,3%为其他民族;塔什库尔干为全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塔吉克族为我国唯一的原生白族民族。喀什地区的维吾尔、柯尔克孜、回、塔吉克等民族生活习性与内地汉族有较大不同,应相互尊重,交流存在较小障碍,但不影响生活。
D 古城与阿克陶线路:喀什古城位于喀什市中心,古城夜市、青旅、超市购物中心等集中在古城艾提尕尔清真寺附近,从机场到艾提尕尔清真寺有旅游BUS专线(2元,耗时较长),机场专线15元(机场柜台购票,送达市区目的地,坐满即走),打车22元(打表,耗时20分钟);雪山与高原湖泊景点主要集中在阿克陶县,包括白沙湖、喀拉库勒湖、公格尔峰、幕士塔格峰等,除喀拉库勒湖外前往塔县途中均能观赏到。

【游记】

Part 1 喀什篇

千年前的疏勒,或许与如今的喀什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这里的天空向来是这样的透彻遥远,给足了流浪者无尽的徜徉空间;这里的烟火总是绝世而独立,潜藏在华夏的西极,当最后一缕阳光告别华夏大地的时候,阑珊灯火开始摇曳,点亮一颗颗追寻自我意义的流浪中的心。
我们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时而迷途,但总会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香妃墓
婚礼上的维族老人

★孩子的眼睛 初会喀什

想过到帕米尔高原来,但是却从不曾在心里去可以勾画关于帕米尔的模样。走过许多地方,早已明白,当梦想的世界置于眼前的时候,它们总是不同得太过厉害。不过,所幸即便与想象的不尽相同,但总归却是别样的精彩,立体而真实。
Mary姐原本坚持要去漠河,而且坚持沿袭中原大地的传统回家过中秋节,所以计划来计划去,总觉得前往北国的时间根本就不够。在最后决定订机票前,她突然说:不如去喀什吧?
于是,出发前15小时,突然订下了前往喀什的机票。未作太多准备,就此向着祖国的西极出发。
晨间八点的航班,从成都城北提前赶到城南,借宿友人家,却又夜谈到了凌晨三点,听他讲起近来的近况,还有初入社会的各种感悟,想来人生也不过如此。
经停乌鲁木齐,三年前经由乌鲁木齐前往伊犁的记忆全然浮现,只是这次前往的却是心里多少有些许担忧的南疆,不免微微紧张起来。Mary姐从河南出发没有直飞航班,于是她打算飞往阿克苏后火车前往喀什,告别乌鲁木齐,继续往天涯的尽头单飞。
成都
双流机场
成都
向着西极出发
走出机场的瞬间,喀什灿烂的阳光扫去了心里的那些关于南疆的担忧,如此光明的世界,有何可惧?
喀什机场
一个人来到位于华夏西极的南疆城市,带着全然的未知,当机场小巴车的维族师傅问我目的地的时候,我翻出地图,然后指着城市中心的那一处地标:艾提尕尔清真寺。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喀什虽然作为西极的开放特区,但城市并不算大,而那座千年传承的喀什噶尔古城则位于城市的中心,艾提尕尔清真寺则位于古城的中心位置,商贾云集,青旅与夜市也集中其侧。
机场到清真寺大约耗时半小时,从小巴车里钻出来的时候,喀什灿烂的阳光和干爽的空气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喀什地区的居民9成是维族,大街小巷熙攘的人群,不管是店铺门前招揽顾客的,还是遇到熟人热络私语的,大家都讲着我所听不懂的话,若不是店招上与维文并存的汉字, 真的给人一种到了国境以外的感觉——这种感觉甚至比在某些东南亚国家来得更甚。
但是,这却给我一种无比自由的感觉。走在古老的吾斯塘博依路上,向着青旅的方向前进的时候,我抑制不住想笑的冲动,于是脸上不自觉开出了一朵朵的花来。这里的阳光和清爽的空气,这里陌生的讲着听不懂话语的人们,这里的初识的一切,都给我一种无尽自由的感觉。在这里,我可以不去顾及身边人们的情绪,我可以在清爽的世界里无阻碍地放心去飞。
喀什
抵达青旅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开好房间询问起办理边境证的事,前台小哥告知我中心下午4点才上班,于是我对于祖国西极的认知变得更为立体起来。虽然大家共用的北京时间,但是新疆的实际作息时间却比北京来得要晚3个半小时,毕竟这里的夜幕要捱到晚上10点左右才会彻底降临。
老城青旅
☆烤包子和无花果
在Mary姐抵达之前,想要先去咨询一下边境证的办理,为之后的塔什库尔干之行做准备。虽然喀什市区打车费用很便宜,但是还是希望将这座小城的地图直观地印到自己的脑海里,所以选择了步行前往办证中心。
不过,我犯了一个彻底的错误。尽管青旅前台张贴着办理边境证的地点和时间,但是是粗枝大叶的我并未细看,径直向着市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方向前进。其实早在3月份,边境证的办理点便从市中心的行政服务中心迁址到了市郊的自驾游服务中心,所幸我并不急于办证。
喀什
尚未走出吾斯塘博依路,便被一股诱人的香气勾引到无法挪开脚步。尽管川航的飞机餐在我看来已经算是国内航线飞机餐里的翘楚,但是它们依旧没有办法满足于我这样的吃货;而南疆极甜的瓜果与极鲜香的牛羊肉在我看来皆是极品。
情不自禁走到小店前,维族小哥正从馕坑里取出被烤得金黄的烤包子,那混杂着面皮焦香和烤羊肉香味的味道让我忍不住狂咽口水,2元一只,5只入手即时下肚,犹如八戒手里的人参果。
烤包子
此时大约正是喀什的无花果收获季,大街小巷许多摊子摆满了无花果。喀什的无花果个头颇大,而且因为光照时间长气候干燥所以育出的果实甜度颇高,软软的果子被垒放在盘中,被压破成一个个软饼,从缝隙间流出诱人的蜜香。
不过无花果的价格却不似烤包子一般的固定,在烤包子店旁的水果摊买的无花果10元5只,之后在大巴扎则买成10元7只,而后青旅的兄弟告诉我大街上的流动摊贩基本都是10元10只。
尚未走出吾斯塘博依路,肚子便被烤包子和无花果给撑饱,然后心满意足地向着行政服务中心前进。
无花果
☆喀什人民公园
虽然出发前对于南疆安全方面的担忧已经全然释怀,不过各种公共场所前严密的安保和隔离带还是时刻在提醒着我这里是南疆。
走过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花匠们正在为不久将至的祖国华诞有条不紊地摆放着鲜花盆栽。
人民广场
直到步行到行政服务中心看到紧闭的大门我才想起今天是周末。其实,行政服务中心周末上午半天是上班的,不过吃了闭门羹的我依旧未察觉边境证办理已经迁址,于是导致了第二天又空跑了一次。
行政服务中心
反正已经步行至此,而行政服务中心一侧便是人民公园,在这下午5点却犹如内地午后般灿烂的阳光里,一个人走进了人民公园。
和国内所有的公园一样,绿树成荫的喀什人民公园并没有什么出奇之处,只不过西极城市相比内地城市让我感觉依旧是发展得稍显缓慢一些,不管是林间的石凳还是孩童嬉闹的游乐场所,像极了记忆里成都八九十年代的模样。
我倒是很喜欢这种感觉,仿佛时光在这里停驻得更久一些,那些童年记忆里的美好感觉就此涌现,像甜甜的糖一般将自己萦绕。
人民公园
☆两亚大巴扎
从人民公园步行回到艾提尕尔清真寺,这座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需要购票进入,想着还是等Mary姐到了以后再做入内的打算,于是暂且略过。
街头的无花果
喀什
在超市询问大姐,这里附近可有什么大巴扎?大姐用并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可以去两亚大巴扎,在清真寺门口乘坐旅游专线十多分钟便能抵达。
下车后才发现,两亚大巴扎就位于古城的东门口附近。
上一次途径乌鲁木齐前往伊犁,并有机会到大巴扎里游玩,而抵达两亚大巴扎的时候,发现这里便如同内地大型的商贸市场一般,商品琳琅满目,商贾小贩和前来购物的市民人潮拥挤。
两亚大巴扎的规模远比我想象的要大许多,尚未摸清喀什消费水准的我并不太敢贸然出手,但其实后来发现大巴扎里的物价都算平价,而且有的商品比外面的商店来得还要便宜。
喀什
每到一处陌生的地方,总是喜欢在空闲的时间里去游逛当地的市场,这里总是最接地气的市井地方,有着许多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古怪土特产,更是有着亲民的价格。
喀什
两亚大巴扎同样没有让我失望。尽管在电子商贸急速发展的当下,几乎没有什么货物不能从网络上购买到,但是依旧有一些成本低廉或者只符合当地生活习惯的商品,隐藏在市场中等待我猎奇的眼睛。
两亚大巴扎
逛得累了走进一家小饭店,其实扎实的烤包子让我并不觉饥饿,但是想起曾经一位新疆朋友说她馋手抓饭的经历,于是迫切想要来上一份。不过,傍晚时分的饭店大多手抓饭已经售卖告罄,最后老板娘给我推荐了缸子烤肉,配上价格便宜却又扎实的烤馕,抵达喀什的第一天,我觉得我已经开始消化不良,却依旧管不住自己的嘴。
☆孩子的眼睛 古城即景
离开两亚大巴扎,从古城东门走进了这座千年的喀什噶尔古城。
Tips:喀什噶尔古城。占地20平方公里,为古疏勒国城址,国家5A景区,最早见书于2100年前的张骞《汉书•西域传》,古城免费对外开放(其中艾提尕尔清真寺收取门票费45元),可购买香妃园门票(30元)并有免费专线BUS接送。古城东门每天有开城仪式表演,演出时间分别为每日的10:30、12:00、18:00,可免费观赏。
喀什
与内地的古城相比,喀什古城显得更为生活化,虽然它也有不少的贩卖土特产和纪念品的小店,但是更多的老宅却就这样安静地躺卧在西域灿烂的日光和璀璨的星光里,说着维语的居民穿行其间,相互之间热情地招呼、攀谈;摆着地摊贩卖蔬菜和日常器物的老者对着路过的行人报以微笑……这一切仿佛能在一瞬间将人拉回喀什噶尔千年前的时光。
喀什
如果说我心里还存在着一些关于南疆安全感的偏见,那么在古城的街巷里这些偏见则全然飞散。
街巷里总是能偶遇充满好奇心的孩童,不像内地般孩童身边总有个充满警惕心的大人小心看守,古城里的孩子们就这样散落在各个角落,三五成群地释放着天性。
喀什
有时,我甚至都替他们的家长担心,真的不怕孩子走失吗?真的不怕古城内穿梭的车辆撞伤孩子吗?他们总是这样肆无忌惮,玩得开心了或者闹了矛盾就此躺下,也不管是不是躺在道路中间,面前是否有小车经过。
但是,这才是我脑海里童年的样子。
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戒备心,尽管我觉得这是本就应该的事。

相信过浪漫爱情有快乐结局,相信过遇到的人都有个故事;你是否也曾经向往过看海洋的辽阔,离开家去追寻天边那颗星,希望有一天风带你旅行。时间啊滴答滴从不停歇,回到童年纯真感觉,再一次用孩子的眼睛,去看一看这个世界。(《孩子的眼睛》)

喀什
坐着休息的时候,一个还不会讲话的维族小孩围到了我身边,我报以微笑,她便将手里的小玩具递给我,然后我竟配合着她玩起了想来极其幼稚的游戏,直到十多分钟后,她的妈妈出现领走了她。
这座千年的古城,却保留着孩童般的纯真。
☆古城夜市
十点前后,天色渐晚。
此时的喀什古城,大多区域已经笼罩进了夜色之中,但帽子巴扎旁的欧尔达西克路却似乎从夜色里复苏,变得灯火阑珊活力四射。
喀什
不管是名声在外的切糕,还是充满西域特色鲜榨石榴汁与手工石榴冰淇淋,还是烤南瓜、烤蛋、羊蹄、牛头……我仿佛是闯入了一个美食堆砌的异世界,这感觉就像初次闯入汤婆婆的市集的千寻一般,对这个满是诱惑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在熙攘的人群里顺着摆满小摊的欧尔达西克路走了一圈,我却什么都没有买。并不是记起里《千与千寻》里的那句“吃太多会变成猪的”,而是下午的烤包子和缸子肉此时还堵在胃里让我无从解决。
喀什古城
不过我还是买了一只甜瓜。
我问售货员哪一种瓜是最甜的?她指给我一种看起来其貌不扬的甜瓜。据说,这种看起普通的甜瓜因为甜度太高所以不易保存,更不方便运输出幅员辽阔的新疆大地,所以在内地很难品尝得到。
回到青旅,抱着切开的蜜瓜坐在古城小巷的街头,听着夜风吹得头顶的常春藤沙沙作响。我是个噬甜的人,但是我却被这蜜瓜甜到齁到——生平第一次被水果甜到这般地步。
Mary姐的火车正从阿克苏赶来。
我告诉她:我莫名的,很喜欢这里。

★娉婷蛱蝶记香魂

为了赶上9点半的古城东门开城仪式,起了一个大早,行走在古城的时候,几乎看不到太多人影。街道上的广播播放着八十年代的红色歌曲,好像回到了记忆模糊的童年时代,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
有人凑过来问路,一听才知道他们也是想要去东门观看入城仪式,我给那位大哥指了路,大哥问我:你是来旅行的吗?到了多久了?我笑着回答:昨天刚到。大哥挠挠头说:我都在这里呆一两年了,竟还认不得路。
想来也是可笑,抵达喀什不到一天时间,我竟给住在这座城里一年多的旧人指路。
抵达古城东门,我发现我还是天真了。
原本以为能顺利看到表演,但是却不曾料到这里并不似古城别处般冷清,倒是挤满了游客,大多是随团前来的大爷大妈们,早早便占领了最佳观赏点,然后举着长枪短炮等待着开城仪式。
喀什
开城仪式的表演中规中矩,不过就是维族歌舞和喀什历史人物串烧,时间也不过就二十来分钟。表演的期间因为有人拥挤占位,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声讨,差点付诸于武力……戾气稍微有点重啊。
喀什
而在开城仪式期间,总算与Mary姐汇合。她在早上天未亮的时候便已经抵达了喀什,然后定了酒店住下。Mary姐想要去古城逛逛,我说现在古城这么多游客实在挤不过,莫不如我们先去香妃园,而且听方才主持人讲,香妃园每天也有三场演出。
听从了我的意见,我们先到两亚大巴扎吃了手抓饭作为早餐,然后在古城东门购买了香妃园的门票,搭乘专线BUS抵达了香妃园。
手抓饭
无花果
☆香妃迎宾
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避开了古城拥挤的人潮,午间抵达香妃园的时候,游客并不多。
Tips:香妃园。位于喀什市东北郊5公里处,门票30元,包含香妃迎宾表演、维吾尔民俗馆、阿巴克霍加麻扎三个部分。香妃迎宾演出每日12:30、13:30、17:00举办三场,表演结束后在民俗馆会举办维吾尔婚俗演出,很值得一看;阿巴克霍加麻扎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包含了伊斯兰圣裔陵墓、加满清真寺、高低礼拜寺等,其中伊斯兰圣裔陵墓为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家族墓,共葬有其家族五代72人,乾隆帝的爱妃香妃伊帕尔汗也葬于其中。
香妃园
演出开始前走到一侧的名叫“香妃的家”的庭院,阳光洒满庭院的中心花园,三角梅将整座院落幻化成一片粉红的海洋。庭院四周的厢房则分为香妃故居陈列馆和民俗馆两部分。
喀什
未来得及仔细观赏,景区入口处的迎宾表演便已经开始,慌忙折返,所幸游人不多,尚能找到好的位置。
相比古城的开城仪式,香妃园的演出显得更有诚意。
迎宾演出主要围绕着香妃的故事展开,从她自幼随父母兄长在疏勒快乐成长,到被送入宫中成为乾隆帝的宠妃,再到最后香消玉殒回归故土,故事串联起来,演出一气呵成。
香妃园迎宾表演
因为幼时那部电视剧《还珠格格》让香妃名噪全国,所以特意加入了还珠格格版的香妃舞蹈,不过彼时的电视剧拍摄尚不足够严谨,维族的香妃竟穿着蒙族的服饰,但出于还原电视剧情景的考虑,演出沿用了电视剧里的装扮。
香妃园迎宾表演
而香妃也并不是电视剧里那般柔弱娇贵,尽管她的确是浑身散发沙枣花香的绝世女子,但她也是一等台吉的妹妹,也能穿上铠甲上阵杀敌。
喀什
表演的最后,还珠格格剧情里身着蒙族服饰的纯美香妃、身着满族服饰的乾隆帝爱妃的香妃、身着铠甲的香妃同时登上舞台,揭下面纱,美丽的容颜如宝石般散发着璀璨的光。
☆维吾尔婚俗表演
欣赏完香妃迎宾表演,回到香妃的家,此时庭院里无比热闹,充满异域风情的音乐声中,维吾尔婚俗演出正式登场。
喀什
就我个人而言,在喀什期间所看到的演出里,这一段维吾尔的婚俗演出是我所最喜欢的。
在一通喜庆的载歌载舞后,新郎从闺房里抢出了盖着头纱的新娘,然后双方的母亲送上吉祥的祝福语言,经历过喂馕、抢花帽等婚俗后,各家亲戚轮番上阵开始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为婚礼庆贺。
有踩着高跷逗乐的,有争抢玫瑰跳舞助兴的,还有看起来并不复杂却趣味十足的魔术表演……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曾经在尼泊尔参加过的婚礼,那一次也是机缘巧合受邀参加Mary姐一位加德满都朋友的婚礼,婚礼前夜两个家族齐聚一堂,大家都纷纷上场表演着节目助兴,相比我们内地大多的婚礼模式,显得更为热闹好玩。
维吾尔婚礼
在轮番表演之后,新郎揭开了新娘的面纱,各路亲友继续上阵逗趣这一对新人,最后伴郎们用地毯将新娘装裹起来直接抬进了洞房。
最后便是家族大联欢,大家齐聚一堂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维吾尔婚礼
虽然这是一场婚俗表演,每一天都会重复表演很多次,但是在观赏的时候我还是能被演员们投入的表演给感染到。仿佛他们并不是在机械地重复着谋生的工作,而是真的满心欢喜的享受其中,享受着明亮欢快的音乐,享受着热情四溢的舞蹈。
维吾尔婚礼
婚俗表演结束后走进民俗馆,精致琳琅的婚庆食物、富丽堂皇的新房布置无不充满了异域风情。
☆阿巴克霍加麻扎
连续看完两场婚俗表演,我们才穿过香妃的家,继续向着景区后半部分的古迹前进。
个人感觉,不管是婚俗还是陵墓建筑风格,或许都属于伊斯兰地区的缘故,总觉得和在南亚旅行时的所见似曾相识。
喀什
家族墓外观看起来和泰姬陵很是类似,不过规模要小上许多,因为是陵墓所以入内后不允许拍照。在家族墓门口一侧摆放着将香妃棺椁运送回喀什的马车,而我们所最为关注的香妃墓藏身于家族的诸多墓穴之中并不算起眼,在位于大门两点钟方向,有一个小小的盖着黄色布幔装点着红色花朵的便是。
墓碑上多有霍加和帕夏字样,霍加是家族男士的尊称,而帕夏则是家族女士的尊称。
香妃家族墓
香妃家族墓
喀什
在家族墓左侧有一座讲经堂,为景区最早的建筑,是当时玉素甫霍加和阿巴克霍加讲经的地方。讲经堂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冬季在内殿讲经,夏季在外殿讲经。室中央安放有一块椭圆形长约30公分显青白色点状花纹的圣石,据传这块圣石有祛病驱邪的功能,不过因为早期疏于管理,圣石早已失窃。
讲经堂
讲经堂左侧为加满清真寺。加满清真寺始建于1873年,是一所平面三合院建筑,由近百米长的敞廊和后殿组成。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敞廊的62根木柱,分别由62位能工巧匠雕刻而成,因为各具匠心,所以木柱的花纹和彩绘全然不同,被称为维吾尔木雕艺术的精髓。在每周五和重大节日依旧会有信众前来做礼拜,不过此时的加满清真寺除了少量的游客外并不见更多信众,显得略微冷清。
加满清真寺
加满清真寺
走出加满清真寺,从一排葡萄架下行过,来到了高低礼拜寺。高低礼拜寺紧连陵园正门,高礼拜寺用于夏季做礼拜,低礼拜寺则用于冬季做礼拜。高礼拜寺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其建筑风格却较为独特,装饰华丽,寺内木柱雕刻精美,藻井式天棚彩绘、石膏雕花和砖雕结合的墙体图案装饰非常精美,只是因为岁月的洗礼现时看起来多少有些许的破败和落寞。
高低礼拜寺
高低礼拜寺
喀什
走出阿巴克霍加麻扎,镜池的建筑要崭新许多,只是却少了些许的古韵古味。
阿巴克霍加麻扎
喀什
Mary姐指着花丛中的一只蛱蝶问我:香妃最后是不是变成了一只蝴蝶?
我不得而知,但隐约间,似乎这一片土地依旧隐隐透出一股淡淡的沙枣花清香。
西城白露又一秋,娉婷蛱蝶记香魂。

★喀什噶尔

从香妃园折返到两亚大巴扎,虽然还不曾饿,但是我们还是被浓郁的香气吸引进了餐馆,Mary姐点了一份丁丁炒面,而我则继续着手抓饭。新疆地区的包子模样更像内地的饺子,只不过身材更为圆滚滚的,而且里面包裹的都是浓香的羊肉。
两亚大巴扎
行走在大巴扎其中,白日阳光里,或许是因为光阴太早,又或者是因为并非周末,总之现时的大巴扎人丁稀落,全然没有昨天傍晚时分我所体会到的那种拥挤感受。
☆边境证
从大巴扎出来后,我们决定前去办理边境证。因为我的失误,我们先打车到了政务服务中心,经历过排队和严格的安检排查进到内部后,总算才发现我们走错了地方,于是只有退出来,然后重新打车前往位于天山西路的自驾游服务中心。
天山西路位于市郊,四处都在大兴土木修建新的工程,除此外看不到更多的商铺和居民楼,显得略微有点荒凉。崭新的喀什地区全域旅游服务中心立在路旁很是显眼。
服务中心内部看得出来刚完成装潢不久,显得很有气派。来到柜台边,递上身份证,不需要缴费,不多时边境证便到手,很是便捷。
自驾游服务中心
边境证
☆艾提尕尔清真寺
瞧见时间为下午5点,算是内地的晚饭时间,但是在新疆大地上却是不早不晚。我们打车直接赶回艾提尕尔清真寺,打算在夜幕来临前拜访一下这座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Tips: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古城中心位置),门票45元,开放时间am10-pm08,礼拜时间谢绝参观。清真寺始建于明代1442年,后经1537年、1787年、1873年三次扩建,寺院南北长约140米,东西宽120米,总占地1.68公顷。全寺由大殿、教经堂、洗澡堂、院落、拱北、宣礼塔和大门组成。大殿长140米,宽16米,教经堂位于殿前院落的南北两厢,洗澡堂位于院东北角,门楼高12米,为多角穹顶,大门两侧为20米高的砖砌圆柱形塔楼,为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喀什
在艾提尕尔广场打算买一杯刨冰酸奶,维族小哥在铲好冰泥后调皮地笑着招呼我们:快看我快看我,我要表演了啊。他把杯子里注入酸奶,然后就像调制鸡尾酒一般将杯子里的冰泥和酸奶往空中抛去,几次三番,最后再将调制好的刨冰满脸微笑地递给我们。
艾提尕尔清真寺
进入清真寺的时候是下午6点,售票处的小姐姐提醒我们:7点要做礼拜,到时候就得清场了。
想着我们在香妃园玩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本以为清真寺的时间会比较赶,但是真正进入内部后发现,尽管艾提尕尔清真寺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但是逛一圈下来不过20分钟时间。
喀什
在大殿内,柔软的地毯让人瞬间放松,然后就情不自禁坐了下去。旁边的维族小哥赶紧过来笑着提醒:这里不可以坐。
喀什
刚巧遇到一个领队带着一支旅游团进来参观,于是在旁边听领队讲了一会儿。除开大殿里那块悬挂在墙上的巨大的手工地毯外,还听他讲起许多关于穆斯林的奇妙的事,一如在藏区时候听到那些神奇的密宗故事一般,让人觉得宗教真是神奇。
想起曾经的一个朋友,他并非穆斯林,在新疆久居后回到内地,却总是思念那晨昏间响彻在天空之上的礼拜声乐,带着未知的神圣感,让人逐渐沉浸其中,继而再难忘怀。
☆不夜城与蓝公羊
为了商讨明天前往塔什库尔干的事宜,Mary姐跟我回到青旅,顺路买了一大堆的土特产,打算开个二人茶话会。
茶话会
从喀什到塔什库尔干可以到西站乘坐大巴车前往,但是大巴车的弊端就是沿途并不会停靠,而沿途的诸多风景便会就此错过;如若是包车前往,则每人120元的包车费用,但是司机表示必须要坐满6人才可以出发。
我是一个略微怯生的人,并不习惯和不熟悉的人交流;Mary姐却极善于攀谈,我把东西放回青旅房间的几分钟时间里,出门时候便看到她已经和两位小哥聊得热络。
两位小哥一位是来自深圳的任兄,自幼成长于特区却有着东北人般英武的长相,留学归来又当了两年兵,趁着无业浪迹在这祖国西极,探寻着属于自己的道。任兄说,他是第一次住青旅,不过感觉蛮爽的。
另一位是来自广西的兰兄,毕业不算久,辞职后开始行走祖国的山水之间,从云南一路绿皮火车摇晃到了南疆,对未来并没有太多打算,目前最想干的事不过就是到塔什库尔干参加一场塔吉克族婚礼。
我们带着一堆吃食来到青旅院子里围成一个圈,讨论着前往塔县的事宜,然后来自江西的话不多的梅哥也默默地加入了我们。
任兄说从香妃园出来的时候,几无乘客的返程bus里他便坐在我和Mary姐旁边,不曾想竟住在一个青旅;然后他表示刚参加了一个一日游的团,看过了沿线的几个高山湖泊,建议我们可以明天参一个一日游的团,看过风景后,后天一起搭乘大巴直驱塔县。
兰兄和梅哥也表示如果我们参团他们便一起等着我们后天出发塔县,想来倒是不错,一日团也不过百来块,当下Mary姐便订下了一个一日团。
商议完毕,我们便邀约着前往夜市,行走在喀什古城的阑珊灯火里,去体味烤蛋、格瓦斯、石榴汁的味道。
烤蛋
古城夜市
临近凌晨,还不尽兴的我们又在任兄的带领下前往古城一侧的蓝公羊烤串店撸串,羊腰子和大乌苏,这才是喀什夜晚该有的样子。

★凌晨的青旅酒会

告别Mary姐,一群男生回到青旅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此时的大院里人声鼎沸,流浪在路上的人,此刻都不想睡,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着那些让人眼睛里能映照出星空的话题。
原本打算在归途中买上几瓶乌苏回到青旅继续喝,结果沿途的小卖部找寻了一遍,最后只找到两听乌苏拉罐,我们四个人看看自己手里的两听拉罐,再看看隔壁桌的小女生不知道从那里拎出来十几瓶大瓶的乌苏,只能无奈地相视一笑。
大家都是行走在路上的人,偶然一个招呼或者一个笑容就开启了沟通的按键,不过却又那么容易就形成一个小圈子,在这个大世界里各自独立。
青旅的义工小哥过来提醒说,大部分人都已经睡了,有的人一大早还得早起去骑行,让我们不要喧哗过度。隔壁桌不尽兴的孩子们便抱着酒瓶打算到门外街道旁的长藤绿蔓之下继续畅饮,不过刚出去不久就被巡逻的安保人员给轰了回来,安保人员顺带着还对着老板一顿吼。
到底没有尽兴,不知道谁提议:我们到顶楼去吧!
相互独立的小圈子也不过刚刚成型,就像一个个水泡,瞬生瞬灭。
隔壁桌的上海男生经过我们旁边的时候看了一眼我们已经喝干的啤酒罐:走呗,兄弟们,楼顶去。
于是,在没有灯火的世界里,一群尚且陌生的人就这样拎着啤酒抱着吉他来到了青旅的楼顶。
大家在星光里席地而坐,微弱的光芒不足够看清楚任何人的脸,却也没有必要去看清任何人的世界。
啤酒瓶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大家互报着家门,才发现在这最西边的城市里,遇到老乡原来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圈下来,这楼顶的十多人竟全都来自不同的城市。
男男女女,来自不同的城市,将要去向不同的远方,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却在这一夜聚在了喀什古城的青旅楼顶,拿着帕米尔高原的星空下酒,如故交一般聊着自己在旅行故事,等到酒醒天亮,不需要告别,又各自去追寻自己的远方。
我喜欢这种自由的感觉,毫无束缚,让人觉得这个世界满是未知且值得期待的可能性。
我热爱他们聊起自己的故事以及期待的远方的时候眼睛里的那些光芒,那是一种无畏未来且热爱梦想与生活的光,这些光总是能让人感动且觉得生命充满了意义。
这是我曾经的模样,而当下的自己,其实只是短暂逃离,逃离碌碌而重复轨迹的自己,逃离背弃内心顺从世俗的自己,逃离言不由衷满脸虚假情绪的自己。
在这天涯的尽头,看过星光,然后却总还是得回去。
至少,现在,让我什么都不去想的沉沦进那些纯粹的自由与光芒里。
身边的女孩子在夜色里看不清模样,但是她怀抱吉他的样子很是好看,轻轻地拨动琴弦,唱起了一首又一首关于流浪、关于青春的歌。

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深秋嫩绿的垂柳,亲吻着我额头;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我从未忘记你;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青旅夜话

Part 2 克州篇

北疆的朋友说:我去过了祖国许多地方,但是克州却从来还没有去过。
这里有祖国最西的邮局,有昆仑山脉最高的雪峰公格尔峰,有葱岭的诸多天空般纯净的圣湖,有能吹走一切的帕米尔高原的风。
这里,遥远得像在那望不到的天边,此时,却就这样温柔于我的眼前。
手抓饭

★华夏西极一日行记

其实,之后我们包车前往塔县和从塔县返程,在三天里连着走了这条线三次,而且因为全程包车的缘故,所以每次路过白沙湖和葱岭圣湖的时候,师傅总会停车给我们赏景的时间,事后想想参加这一日团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帕米尔高原的雄奇景观倒也算百看不厌。
约定好早上9点半在人民广场集合,早早便在古城的红歌广播中醒来,时间过早,步行到人民广场的途中经过的包子店无一例外都还没有烤好,不过听任兄讲起说到达景点后会有简易的自助午餐,所以并没有太在意。Mary姐的酒店意外地不好打车,所以最后变成了全车人等她一个人的局面,导游电话沟通后,决定在自驾游服务中心一边办理边境证一边等Mary姐。
青旅的清晨
在自驾游中心与Mary姐汇合的时候晨间的喀什竟下起了不下的雨,没有了阳光的加持竟还觉得微微有些许凉意。
☆西极邮局
大巴车渐渐驶离喀什,进入克州的地界,两边的山峦荒芜到看不到一根杂草,犹如一块块由天而坠的火红巨石,锋利地立在道路两侧,被小雨滋润过后更是红得耀眼。
阿克陶县
新疆
导游是一名在喀什已经生活多年的四川女孩,小小的个子,一路讲解着关于喀什的故事,只是昨晚的酒让头微微有些晕眩,上车后便晕乎乎地睡了过去,直到12点半左右导游招呼下车休息。
这是位于山峦间的国道314旁的几间小房舍,一间是简陋的小饭馆,一间则挂着“中巴边境小市场”的招牌,下面则是中国邮政的绿色牌子。
导游说因为停电的缘故,饭馆里可供选择的吃食不多,我本就没什么胃口,便和Mary姐直接走进了邮局。
邮局里的柜台摆满了各种土特产,价格还算合理,只是我却没有购买欲望,而是直接走到了角落里的一个小柜台,这里贩卖着明信片。
阿克陶县
新疆
我问:这里是全国最西的邮局吗?得到里肯定的答复。我接着问:那塔县的邮局呢?柜台后的小哥笑着回答:塔县要往南行,会略微向东折回一点。明信片最便宜的含邮资5元一张,而邮戳章就摆在一边的小桌子上,可以直接投递,也可以自行盖章然后随身带走。
我在手心用力地戳上了一枚印记,然后看着“阿克陶 奥依塔克”的字样慢慢在手心模糊,然后泛滥成一片看不清模样的黑渍。
10年前,抵达了华夏大地最南的三亚火车站,海边熏人的热浪在早春三月也让我热得睁不开眼;多年后,三沙市早已取代三亚成为最南的城市,身边的人或事也早已物是人非。
西极邮局
☆白沙山与白沙湖
上车后我问导游小姐姐什么时候能抵达自助餐的餐厅,结果小姐姐满脸惊讶地看着我:你刚才没吃东西吗?自助餐的那个在另一条线,接下来到晚上回去之前我们都没地方吃东西里的。
好吧,被任兄坑了一把,不过好在也并不太饿。
国道314
阿克陶
抵达盖孜边防站,所有的人依次下车手持身份证和边境证过检,然后继续上车在边境地区前进。
国道两侧的红色山峦逐渐被雪山所取代,导游小姐姐指着路对面杂乱的山石说:那边是曾经的古驿道,而那块插着红旗的地方则是曾经的古驿站。
我努力向着她指向的方向望去,只能看到杂乱的巨大山石,和山石旁边在简陋的石屋边劳作的柯尔克孜族男人们。
后来任兄说,他随的团行进至此的时候,他们的导游告诉他们,那个巨石下的小穴模样的古驿站曾经也是唐僧西行时落脚点之一。
古驿站
新疆
2点半左右,经过库伦口水库后,一片纯蓝的湖泊突然出现在了山峦之间。
湖泊旁边的山峦呈现出与雪山不太一样的白色。据说白沙山与白沙湖得名于湖底的细软白沙,白沙湖一带的高原山风尤其猛烈,总能将湖底的白沙刮起吹到一侧的山峦之上,久而久之,山峦便被白沙所掩盖变成了不同于周围山峦的细密白色,故名白沙山。
不过,因为库伦口水库的修建,白沙湖的水位上涨了不少,山风已经很难再将白沙吹拂到山上,而山上的白沙则每日都在被吹走流逝。
小姐姐有些神伤:可能,过不了太多年,这白沙山就不再会有白沙了吧。
下车的一瞬间,我便感受到了山风的猛烈,壮硕如我竟有种将要被山风吹走的感觉。
走到湖边,因为天气不算太好,所以看不到渐变的湖水颜色,只有一汪碧蓝在面前的高原世界铺开。
柯尔克孜牧民
白沙湖
喜欢与湖水融为一体的我喝上一口白沙湖的水以后,便上车继续前进。
☆喀拉库勒湖
从白沙湖出发继续沿着国道314前进,36公里路程因为路况不佳差不多开了50分钟,然后喀拉库勒湖便出现在了眼前。
“喀拉库勒”是柯尔克孜语,意为“黑色”,喀拉库勒湖海拔在3600米左右,面积约10平方公里,最深处约30米。
抵达喀拉库勒湖的时候,恰巧阳光穿透云层照射到了帕米尔高原,相比单纯的白与蓝交融出来的白沙湖,阳光里湖水颜色渐变且倒影着周围雪山的喀拉库勒湖看起来更为漂亮。
喀拉库勒湖
面前的高原湖看起来蓝得像一块晶莹的宝石,怎么会被当地的柯尔克孜居民称为黑湖呢?据说喀拉库勒湖在晴朗的天气里的模样和在阴天的模样是完全不一样的,如若遭遇阴天,那整片湖区便会变成无边的黑色,看起来会有些许的恐怖味道。
关于黑湖流传了千年的传说更是让人略微有些许的心惊。据说湖水变色的缘故是因为湖里住着水怪,晋代高僧法显和北魏时期的高僧宋云称喀拉库勒湖为毒龙池,而唐代时期玄装取经从此路过时,称这里为有巨蛟出没的“大龙池”。
所幸,我们面前的喀拉库勒湖此时正沐浴在阳光里,并没有显现出它黝黑可怕的一面。
新疆
走到湖边,又情不自禁地来上了一小口湖水,不知是否能就此感应到潜藏在湖底的“大龙”?不觉又想起了自己在青海湖边饮水的经历,也是脑袋里充满了对青海湖怪的异想,只不过比起青海湖的咸味,喀拉库勒湖的湖水味道要来得清冽许多。
☆鸽子汤与撸串
虽然湖边有柯尔克孜的小哥在帐篷边摆着简易的烤架烤制着牦牛肉,而且价格也和喀什市区基本一致,但是因为返程大概需要5个小时,着急上车便也来不及感受柯尔克孜烤肉的滋味。
新疆
经过盖孜边防站,继续前行,在西极邮局再次小憩的时候给几位远方的友人邮寄了几枚明信片,晚间9点半抵达喀什市区,正是喀什的入夜时分。
西极明信片
西极邮局
Mary姐表示有些劳累需要回去休息,而我则联系任兄和梅哥,他们表示正在享用喀什特色鸽子汤,于是沿着他们给的定位前往汇合。
喀什的鸽子汤名声在外这件事我原本是不知道的,不过任兄是一位行走一路便看一路美食排行榜的吃货,所以托他的福不需要我去找寻,便能享用到最地道的美食。
在古城一侧的新生命鸽子汤店见到了正在进餐的任兄和梅哥,他们表示其实最出名的一家鸽子汤店已经早早销售告罄了,不过这一家店也是在当地人当中颇具口碑的。
一份鸽子汤27元,汤可以无限续碗,加馕不过1元钱。饥饿了一整天的我不消分说,三两口便将整只酥软鲜香的鸽子全然下肚。
鸽子汤
喀什
回到古城的时候,街道上围满了人,原来是当地的维族居民自发地组织在一起跳舞狂欢。
无论男女老少,大家都穿着漂亮的民族服装,随着舞曲的变换一拨一拨地上场表演着拿手的舞蹈。在群里看到我们发过去讯息的兰兄对这样的舞蹈集会完全没有抵抗力,着急前来和我们汇合,而任兄和梅哥则因为疲累又打算回去休息,最后只剩下我陪着赶来的兰兄守着街口的狂欢直到十二点结束。
喀什古城街头的舞蹈
喀什古城街头的舞蹈
喀什
意犹未尽的兰兄便又邀我同去撸串,在艾提尕尔清真寺旁的小店里,肥厚的羊肝、羊肉串和爆丸子不过3元一串,这是在内地绝难享受到的实惠美食;肥美的羊肉在炭火上被烤得滋滋作响,散发出让人难以抵御的香味,再配上一瓶大乌苏,这便是喀什天堂般的夜晚了。

喀什撸串的夜晚

★行进,国道314

在我和Mary姐参加一日游的时候,任兄已经搞定了包车的相关事宜,谈好了一辆6人座的小车,每人120元车费,而在我、Mary姐、任兄、兰兄、梅哥之外,又新加入了一位新成员,颇具文人气质的令叔。
在打车前往西站的途中,梅哥的手机落在了出租车里,原本以为很难找回,结果一个电话过去师傅很快便把手机送了回来。
约定的9点半出发,结果包车师傅10点才赶来,然后在西站登记备案,再加上令叔才想起来没有办理边境证于是自己先去了自驾游中心办证,最后临近11点我们才集结完毕从喀什出发。
老城青旅
班车
喀什西站
☆乌帕尔午餐
我们的司机名叫莫赫塔尔,是一名和蔼的中年维族男子,坐在副驾的Mary姐一如既往地开了一路的话匣子,莫赫塔尔师傅很是配合,中间聊得兴起竟双手甩开方向盘比划起来,让坐在后座的我们看得胆战心惊的,所幸西北地域辽阔,并不似内地一般车流拥挤。
莫赫塔尔师傅行进的路线似乎与昨天的一日游线路有些细微的差别,中午时分,穿过阳光里的笔直白杨林,我们抵达了一座叫做乌帕尔的小镇,师傅表示可以在这里用午餐。
乌帕尔
很喜欢这样的维族小镇,阳光里,行道树笔直挺立,风吹过的时候传来一阵阵树叶相互摩擦的沙沙声,居民们在安逸闲适的世界里不紧不慢地生活,收音机里传来的维语广播让人有种身在异域的错觉。
新疆
路边的小铺子里堆满了色彩艳丽的瓜果,只是看上去便能感觉到它们多汁而醇甜的口感,果铺的大姐很是热情,即便不买也会递上新鲜的果子让人品尝。
新疆
情不自禁地又点了手抓饭。一碗粗茶,一碗油香四溢的手抓饭,配着酥软的羊小排,满足。
☆白沙湖与葱岭圣湖
经过盖孜边防站以后,路边的风景便与昨日没有了差异,不过Mary姐很好地调动了车里的气氛,大家一路欢歌笑语着前进,并不觉得劳累。
盖孜边防站
新疆
下午3点抵达白沙湖,走出车厢的时候,率先迎接我们的依旧是那股吹得人站立困难的山风。
兰兄之前并没见见过白沙湖,此时比我们多了些许兴奋;而我们也是全然不顾高原反应的威胁,在湖边跳跃着呐喊着,想要在帕米尔高原的高原湖边尽情放纵自己。
白沙湖
继续上路,314国道开始变得坑洼不平,大多数地段都在修整当中,大约前行了一个小时后,抵达了另一处湖泊,平静而幽蓝的湖面倒影着四周连绵不断的雪山,湖边立着一块巨大的山石,上面印着“葱岭圣湖”四个大字。
后来听人说起才知道,葱岭圣湖便是昨日我们得见的喀拉库勒湖,只不过昨日离开白沙湖后便走上了另一侧的道路,圣湖环绕着幕士塔格峰,在两侧所见的湖景略微的有些许的不同,所以一时间让我以为这是有别于喀拉库勒湖的另一处高原湖泊。
两天所行走的路线大致相同,但好歹看到了不同的喀拉库勒湖,也算是一种意外的收获。
314国道
新疆
告别葱岭圣湖继续上路,小车开始向着幕士塔格峰攀爬上行,在抵达幕士塔格冰川公园的时候,便能看到路边立着的塔什库尔干界的路牌,我们就此进入了帕米尔高原的腹地。
新疆
绕过雪山,路边开始出现农田和房舍,穿着塔吉克族服饰的男女们开始闯入眼帘,金黄的青稞田、路边一串串朱红色野生的沙棘果……
你好,塔什库尔干。
祖国西极

Part 3 塔县篇

心里塔县的记忆其实是早于所有其它有关新疆的记忆的。关于那个搬着小板凳守在黑白电视机前的遥远年代,所有的记忆都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褪色消逝,只有那一首《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却潜藏进了心里,提起新疆的时候便能随口哼起。
阿米尔 冲
我所缺失的,总归只是勇气。

★行梦帕米尔

曾经在心里勾勒过塔什库尔干的模样,不过直到亲自踩到这片土地之上,接触到了这里的风与阳光,才发现真实的塔什库尔干与心里遐想的还是有些许的不一样。
在这片华夏大地阳光最晚落下的地方,帕米尔高原连绵的雪山将人烟稀少的塔吉克小城层层环绕。晒到脸上让人感觉炙热的阳光,还有迎面吹来的来自冰山的寒风,让人立体地感受到了帕米尔高原的气质。
新疆
在K2青旅办理好了住宿,同寝室的还有一名满脸络腮胡子的年轻白人小伙,友善地和我们打着招呼。
塔什库尔干K2青旅
塔什库尔干K2青旅
新疆
塔县县城很小,不过两三条街道,而且街道边的商铺也非常稀少,所幸K2青旅的条件却比喀什老城的青旅来得要好,更加的干净卫生,并且安保严密。
任兄和兰兄做足了长久流浪的准备的,但是我、Mary姐和梅哥在塔县的时间却并不充裕,隔日便需要匆匆赶回喀什,所以归置好行李后,我们便相约出门前去探寻塔县的自然景观。
☆石头城与金草滩
塔县的帕米尔景区位于县城东北角,包含了石头城、金草滩和彩云人家塔吉克民俗村三个部分。
我们顶着狂风走到游客中心,看起来景区刚开发不久,游客中心显得新且气派,此时并没有太多的游人,穿着漂亮的塔吉克服饰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Tips:帕米尔景区。门票30元(石头城遗址)+20元(景区内电瓶车费),开放时间至晚间9点半。帕米尔景区规划总面积3.1平方公里,由石头城景区、金草滩、塔吉克民俗村、游客服务中心、帕米尔旅游购物中心五个区域组成。
因为从喀什边走边玩,赶了一天路才抵达塔什库尔干,所以进入景区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虽然祖国西极此时尚是一片阳光灿烂的模样,但到底离景区关门的时间也挺近了,所以大家犹豫着要不要到景区里去看看。
因为第二天便要赶回喀什,我、Mary姐和梅哥还是选择了进去看看,顺带将任兄也说动了同我们一同进去。
其实,景区并不算大,即便不坐电瓶车,每个景点之间徒步也不过十多分钟时间,坐上车不一会儿功夫便抵达了石头城遗址。
Tips:塔什库尔干石头城遗址。位于塔县东北角,海拔3100米,与辽宁石头城和南京石头城并称为中国三大石头城,这里曾经是汉朝西域三十六国之一的蒲犁国的王城,唐朝安西都护府管辖的“葱岭守捉”,清朝的“色勒库尔回庄”和“蒲犁厅”的遗址,有文字记录的历史距今已有1400余年。玄装取经东归途经这里,详细记载了“汉日天种”的故事;马可波罗从这里向世界传播了大头羊(盘羊)的信息。石头城总面积10万平方米,分内城外城两部分,内城保留比较完整,现存晋—唐时期的城址、寺院、居址和清代官署遗存。
新疆
走进遗址,周长约3600米的外城已经严重受损,只能看出一个大概的城墙痕迹,和一些露出地面的城墙,这些古城墙残高约6米,废石堆里,炮台和民宅的遗址轮廓依稀可见。
如果用现如今的目光来看,这座早已消逝在历史洪流中的古国面积甚至比不过现在城市里的一座大型体育场,但是在千年前的葱岭,雪山之间的这座古城却承载了许多的传奇和辉煌,只是除了残留世间的只言片语的记载外,再也没有人知道那些发生在蒲犁国的往事。
新疆
内城遗址保存得相对完整,周长1285米的内城主要由王宫、官府、军政官员住宅、卫队军营和佛庙组成。城墙用泥和石块砌成,城墙、城垛、角楼和东北角的大门保存完好,墙壁上还可以看到佛龛、壁橱及烟囱槽道。
新疆
一处荒石堆处立着一块牌子,写着“玄装讲经处”字样,想来这里应该是寺庙的遗址,只是岁月早已经将这里洗礼成了一片荒芜,看不到往日的一丝痕迹。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走在木栈道上,突然听到栈道下面传来轻微的叫声,试着“喵喵”回应了几声,一只幼猫突然钻出头来好奇张望,没有瞧见同伴后便又蹒跚着钻回栈道下面躲了起来,模样很是可爱。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因为时间关系,不能在石头城过多的流连,走下遗址,便到了雪山脚下的金草滩。
塔什库尔干石头城
Tips:金草滩。金草滩湿地是国家一类保护湿地,总面积10万亩,由湿地、草甸、河流、沼泽、雪山、高原景观组成。金草滩是古丝绸之路南道上的重要通道,历史上是游牧民族的游牧地,是帕米尔高原游牧文化保留最为完好的地区之一。
不过对游客开放的金草滩只是石头城下方被栅栏围起来并修建了步行栈道的一小部分,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足够领略金草滩的精华景色。
塔什库尔干金草滩
此时正值帕米尔高原的太阳开始西沉,向晚的金色余晖将整片草地映照成了一片神奇的金色,与一侧的雪山相互辉映,景致美极。
新疆
我试图喝上一口草甸里的泉水,Mary姐在一旁担心地阻止了我,想来一旁还有悠闲食草的马匹和牦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塔什库尔干金草滩
在内地早该是星空万里的景象时刻,塔县不过是向晚模样,只不过景区的电瓶车师傅却在远处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已经是最后的一班车。
回程途中经过了彩云人家塔吉克民俗村。塔吉克族是我国56个民族里唯一的原生白种人民族,“塔吉”一词在波斯语中意为“王冠”,塔吉克人有着“世界屋脊居民”“高山之鹰”“云彩上的人家”的称谓。兰兄到塔县来的主要目的便是经由青旅安排去参加当地的塔吉克婚礼,可惜时间在两天以后,我们不能留下来一起参加。此时的民俗村早已大门紧闭,师傅说是已经下班了,不过同车的一位阿姨说只有每周二、四、六民俗村里才会有盛大的民俗节目表演。
彩云人家
☆笨记的故事
离开景区踩着向晚的余晖回城的途中,遇到了一位身材修长的白人青年,留着牙买加脏辫头,穿着宽松单薄的衣服,拖着一架金属小拖车,上面绑着略微有些破烂的行李。
来的路上听莫赫塔尔师傅说过,他在往来314国道的期间已经看到这名青年几次,一个人拖着拖车徒步前进着。
满怀着好奇我们和他攀谈起来,青年挺拔的鼻梁和深邃的五官让风尘仆仆的他看起来仍旧显得很有精神和活力。
青年告诉我们,他叫本杰明,中文名字叫“笨记”,“笨蛋”的“笨”,“记性”的“记”。
我们惊讶于他的中文,他有些害羞地笑着说,是之前在广西跟着当地人学的。
讲起笨记徒步行走的故事,则更让我们感到惊讶。他竟然是一个人从家乡捷克徒步三年半时间,穿越整个欧亚大陆,来到了中国。从北京到广西,再到河南学了功夫,现在则打算从红其拉甫穿越国境线到达巴基斯坦,再前往印度去学习瑜伽。
笨记
笨记
只是听说他一个人拖着小拖车徒步穿越欧亚大陆已经足够让我们感到惊讶了。讲起路上的谋生手段,笨记说大多时候是教导英语,不过中国人比大多数国家的人都要来得友善,在中国行走的途中基本不担心会饿肚子。
笨记的联系方式
因为兰兄已经在饭馆等着我们去汇合,所以与笨记愉快地简单交流后,我们便告别。
吃过羊肉汤锅,带着满身暖意回到青旅,没想到笨记竟和我们同住一间青旅,于是大家邀约笨记一起聊聊关于旅行的故事,顺便商议一下第二天前往红其拉甫国门的相关事宜。
K2
我回房间稍作休整,对面的床铺躺着一位青年,带着满满的疲惫和我打着招呼,不觉我们竟聊开了,这位巴基斯坦的小伙名叫kash,目前在浙江读大学,因为错过了飞机航班,所以从塔县入境。他满脸疲惫地告诉我自己已经两天没有睡觉了。
Kash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成都,他立刻两眼放光地说“火锅,火锅”,我表示欢迎他到成都来,我可以领着他去吃最正宗的火锅。互加了好友后kash躺下休息,我便回到大厅与大家汇合。
此时,大家与笨记正聊得开心。讲起在Mary姐的故乡河南学习功夫的经历,在我们的起哄下,笨记也不作推辞,起身便在大厅里打了一套拳,姿势英武手臂带风,看起来的确是有认真练过的;而这一套拳法更是迎得了整个青旅大厅里围坐桌子边聊着夜话的所有人的掌声。
打拳的笨记
新疆
任兄更是被笨记深深吸引,临时决定跟着笨记一起体验一下徒步,打算陪着笨记几天后徒步到红其拉甫。因为兰兄只是前来参加塔吉克族的婚礼,梅哥又有些高反,最后计划前往红其拉甫的便只剩下我、Mary姐和令叔,因为三个人租车不太划算,最后只能遗憾终止计划,不过,留了遗憾,也是留了下一次前来的理由。
有人因为包车纠纷报了警,领着安保人员来青旅查人。虽然已经是凌晨两点,但是我们却刚打开话匣子,而笨记更是翻出了自己带的吉他,打算和我们一起在凌晨的夜里弹唱,然后我们便被青旅老板阻止了,因为安保人员要求我们尽快回房间休息。
并无遗憾,一切旅途中的偶遇与交会,都是额外的馈赠。
雪山之下,帕米尔高原之上,一群各自行梦的人,像一颗颗流星,划过华夏的西极之地,短暂相交,迸射出微小却璀璨的光。

★塔吉克雄鹰

晨间9点半,在塔吉克餐馆吃过早饭,阳光已经将不远处的雪山映照得闪着银色的光,我们走到了塔县的街道上,准备在回程之前认真去体会一下这座西极边城。
☆塔什库尔干博物馆
塔县的县城并不大,宽阔的道路也就那么几条,在阳光里走不多远便抵达了博物馆门口,只是大门却被铁栅栏紧紧包围着。正当我们一群人在大门口探着脑袋张望的时候,高鼻梁的塔吉克工作人员看到了我们,一边冲我们打着招呼一边打开了栅栏欢迎我们进去。
塔什库尔干
塔县的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不过进入的时候需要进行登记。
博物馆的主体展厅为塔吉克民俗馆,主要展出的是塔吉克族的相关文物和习俗资料、服饰和民族用具。
作为祖国西极的唯一原生白种人民族,从幼时的那部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开始,我便对这支神秘的民族充满了好奇感。
塔吉克族除了那传说中的“汉日天种”起源外,其族源可上溯到公元前若干世纪,分布在帕米尔高原东部使用东伊朗语的诸部落,两汉时期属于西域都护府管辖。现如今中国的塔吉克族有4.1万余人,主要生活在我国唯一的塔吉克族自治县塔什库尔干。
塔什库尔干县边境线长888.8公里,是我国国境线最长的一个县,也是毗邻国家最多的一个县,是中国唯一一个与三个国家接壤的边境县,分别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接壤。我们本次放弃前往的红其拉甫口岸是我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陆路进出境通道。在塔县境内还有新疆第一、世界第二的海拔8611米的高峰乔戈里峰
新疆
原本以为馆内没有讲解员,我们便集体推荐Mary姐当义务讲解员,结果Mary姐讲到一半,一位讲解员小姐姐刚好结束上一轮的讲解,我们便邀请她为我们进行讲解。前一轮的几位参观者走了以后,我们便成了这座安静的博物馆里唯一一群参观客了。
塔什库尔干博物馆
塔吉克小姐姐从塔吉克族的服饰讲起,着重讲了婚礼的服饰。塔吉克是一个崇尚黑色和红色的民族,新婚夫妇男子要穿7天黑色的礼服,而新娘则会穿一年的红色衣服。塔吉克族的服饰从幼年到老年也有讲究,幼年时多为素色,而到了老年则多为花纹布。
新疆
塔吉克族有着不同于其他民族的礼仪,比如亲朋好友见面后,男子之间要亲吻相互的手背以示亲热,女子之间则会亲吻对方的嘴唇表示问候。
新疆
在塔吉克的丧礼里,家族的女人是不能出席的,只能聚坐原地目送离去的亲人。
新疆
塔吉克族是一个崇尚鹰的民族,在器乐里最具代表的便是用鹰的翅骨制作的鹰笛,另外还有苏尔乃(竹笛)、库甫孜、艾捷克等民族乐器。
塔什库尔干博物馆
在展厅的最后还有一处黑白石条带墓地的展区。黑白石条带墓地是亚欧大陆最早的拜火教遗址,墓地位于塔县曲什曼村东北的一个台地上,台地东邻塔什库尔干河,西距314国道约1公里,距离县城10公里,海拔在3050米左右。墓地名称来源于地表保留的大面积错落有致的黑白石条遗迹,黑白石条的视觉感受为明暗光线,且与圆形墓圈有直接关联,是亚欧大陆仅此一见的现象。
在黑白石条带古墓出土了近百件文物,其中木制火坛最为罕见,火坛内部被强烈烧灼,但是外部则完好无任何痕迹,这些内部的烧灼是由于放入了15粒烧红的圆形石子所致,这是世界范围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原始的入葬拜火教火坛,距今大约有2500年历史。
☆买石头
走出展室,在展馆门口的唯一的一个纪念品小摊前经历了一件趣事。
原本是因为想买一张只有这里才有贩卖的塔吉克族的音乐CD,结果却被旁边的原石所吸引了。
举起一颗不起眼的石头,旁边的塔吉克小哥说:这是碧玺原石,1200一克。
咂舌间放归远处,然后看到一枚黑色的条形石,闪着莹莹的光芒,于是举起来问小哥多少钱。小哥用并不标准的汉语说:50。
我说:便宜点吧。
小哥不加思索地说:那30吧。
我说:20 。
小哥低头一思考,然后答应:好。
看来塔吉克小哥并不善于做生意。
在我付完钱后,小哥帮我装袋的时候,他的手一抖,黑色的晶石于是便滚落到了地上,摔成了两截……
小哥无奈地看着我,然后对我说:这一堆里你选选,换一个吧。
我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于是在那堆石头里细细挑选里起来。
我举起一块蓝色的原石问:这是什么石头?
小哥答:海蓝宝。
我又拿起一块:这个呢?
小哥继续呆萌地回答:水晶。
然后我举起一块褐色的石头:那这个呢?
小哥歪着头想了半天,然后突然放弃:这几块都给你吧。
于是他把两块海蓝宝原石、两块褐色石头原石、一块水晶原石一起递给了我,我有些诧异地接了过来。
走出博物馆,我正在和大伙讲着买石头的经历,那位塔吉克小哥突然急急向我走过来,我的第一反应是他后悔了,结果他走到我身边愣愣地说:想起来了,那个是石榴石。
原来他只是为了告诉那个石头的名字。
大伙都说我花20块钱买到了5块漂亮的原石赚到了,而我则是被呆呆的塔吉克小哥给萌到了。

★返程 冰山下的过客

在这雪山下的小县城里,Mary姐总能遇到老乡,一阵攀谈后,Mary姐问塔县还有哪里值得一看的,河南小伙问:县城中心的鹰的雕塑看了么?
新疆
雄鹰雕塑就立在县博物馆一侧的县城中心的十字路口中心。这一尊塔县地标一般的雕塑象征着塔吉克人在帕米尔高原不畏险阻振翅高飞的精神。
新疆
沿着幕士塔格路行走到县城的边缘,阳光里宽阔干净的大道难见行人,立于巨大的山石之上,在高原的风里张开双手,幻想自己展开了翅膀,在这天涯的尽头,无所畏惧地单飞。
新疆
在塔什库尔干路找了一家店,离开塔县的最后一餐是名声在外的大盘鸡,然后下午2点半回到K2青旅门口,我、Mary姐、梅哥就此作别任兄、兰兄和令叔,踏上归程,向着286公里以外的喀什前进。
大盘鸡
☆幕士塔格峰
归程乘坐的是塔吉克族师傅的皮卡车,从驶离县城开始,国道右侧便有一座巍峨的雪峰一直伴着我们前进,一两个小时后,已经快到达塔县和阿克陶县的边界,面前的雪峰却依旧不近不远地陪守在我们的身边。
路边一片宽广的草原,Mary好奇地问师傅和他坐在副驾的朋友:你们不觉得这样的高原景色很美吗?
师傅和他的朋友立马笑了起来,然后用带着浓重口音的普通话回应:我们小时候天天都在这里放羊,早看习惯了。
我问:这座雪峰叫什么名字?
师傅说:这里是幕士塔格峰。
Tips: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西昆仑山脉第三高峰,经纬度坐标是北纬38°16′32″、东经75°06′57″。
话虽这样说,抵达草原边界的时候,师傅还是停下车来让我们亲自踏上草原去感受帕米尔高原的辽阔。新疆的大地总是太过辽阔,看着近在眼前的雪山,却其实远在天边,所谓望山跑死马。
☆公格尔九别峰
告别幕士塔格峰,继续沿着国道314前进,行走不久师傅叫我们看向窗外不远处的草甸,放眼望过去,原来是几只旱獭正呆头呆脑地立在洞口望着我们。
土拨鼠
雪山下的骆驼
5点左右,公路右侧的草甸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牦牛群,有的中间还夹杂着悠闲踱步的骆驼。然后,在草甸之间出现了碧蓝的长湖,长湖之上的雪山也开始连绵起伏起来,倒影在湖中,无比好看。
师傅说,这里是公格尔九别峰。
Tips:公格尔九别峰。“公格尔九别”为柯尔克孜语“白色的帽子”的意思,公格尔九别峰高度略低于公格尔峰,为西昆仑山脉第二高峰,海拔7530米,位于东经75.2度、北纬38.6度。
雪山与高原湖泊相映成趣,就连口口声声说着“从小放牧看习惯了”的师傅也忍不住停下车来,然后两个大男人拿着手机在湖边相互拍摄。
我们三人也自然不例外地来到湖边,拍摄完毕后便坐在湖边,闭眼感受高原的阳光与草原的味道。
其实,这一片胡泊便是来的路上见到的葱岭圣湖,也就是喀拉库勒湖的一部分,只是因为湖水面积较宽,换了一个方向眺望后,便觉得似乎是邂逅了一个新的胡泊。
公格尔九别峰
公格尔九别峰
☆白沙湖糗事
下午5点50分抵达白沙湖,而白沙湖旁有沿途难得一见的修建完好的公共厕所,虽然只是较简易的旱厕,到底却能解燃眉之急。
下车的时候,一阵狂风刮得我一个趔趄,此时的山风竟比我前几日在白沙湖旁感受到的还要猛烈许多。
然后,就发生了很糗的事,细节不便多说,总之这风的阵势是我所从未经历过的猛烈,能将一切事物吹得飞扬上天,让人觉得无奈又好笑,险些中招。
走出厕所,Mary姐满脸通红一脸尬笑,我们自然都心领神会,坐上车的刹那间,我们便忍不住狂笑了起来,在这高原之上直笑得缺氧头疼。
6点半经过盖孜边防站,天空的云开始密密地压到头顶,不久便开始落下雨滴,再不久身边的红色山峦上便如洪水来袭般流下夹杂着浑浊泥浆的水流。
原本以为南疆是难得下雨的,未曾想在喀什的几日时间却遭遇了几场大雨。
阿克陶
盖孜
新疆
8点半抵达喀什,师傅说因为车辆管制只能将我们送至西站,打车回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原本想在帕米尔青旅入住,结果走到前台被告知早已客满,而Mary姐则早早订好了帕米尔青旅的房间,没办法,只能和梅哥又回到了熟悉的老城青旅。
安顿好以后,再次汇合的三个人在老城喝完乌苏撸完串,享受过熟悉的喀什夜晚的味道后,打算再到古城走一遭。
喀什古城
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着,Mary姐在天还未亮的时候便要赶去机场,而这几日一起在喀什走来走去,她却几乎没有真正在古城里逛过,所以冒着小雨我们来到了古城夜市,在灯火阑珊里行走到了凌晨。

Part 4 喀什篇Ⅱ

若人生是一棵树,那树梢的每一片叶子,则是我们一段又一段独特的记忆。
当我们开始遗忘,树叶便逐渐转黄,随风离去;若我们珍藏,树叶便成了一页页书签,承载岁月。总归,它生于我的心,刻录了当下的我的全部记忆。
我会离去,或许还会再来,只是那时的自己,可能已不似当下还残存了些许少年的迷惘。而这一刻的喀什,已然成叶,在树冠里随风摆动,沙沙作响。

★一叶喀什

旅行的疲累感让人连青旅简陋的床铺也无比的眷恋,下午3点的航班,预计着吃过午饭便要赶往机场,想要在离开喀什之前再去古城里转转,原本打算起得早些,最后还是十点才出门。
放晴后的喀什又变回了干净、清爽且明亮的模样。和梅哥找了一家维族餐馆,吃过缸子肉和苜蓿馄饨后,便向着喀什古城的方向前行。
缸子肉
苜蓿馄饨
这座老城依旧如我初见时的模样,充满异域风味又市井气十足,古老的建筑里带着花帽的维族老人悠闲踱步;肉店里挂着整条的羊,大家正用我听不懂的话在讨价还价;做着手工活的老人不紧不慢地敲打着手里的铜具,他是那般专注,对身边的人或事充耳不闻……
喀什古城
那一群群花儿一样的小孩,依旧在街头开心地嬉闹穿梭;有的一时皮过了头,不小心打起架来,然后“哇”的一声便站在街头大哭起来;眼神像小猫一般好奇的孩子围到我身边,用听不懂的稚嫩言语和我“咿咿呀呀”说着什么,也有害羞的小孩,看着我对着他举起相机,慌忙低下头快速从我身边经过。
几十年时光,似乎在这座小城里就此停驻了下来。
这里不仅有让我自由到想要开心大笑的空气,还有我已经快要遗失干净的那些纯真。
喀什
看着路边的孩子大口舔食着冰淇淋,于是自己也忍不住来上一份价廉物美的手工石榴冰淇淋,一口下去却被酸到眯起了眼睛。
名声在外的切糕一层层堆砌在柜台上,这些干果和糖浆造就的玛仁糖,此时看起来就像堆砌出这座千年古城的墙砖一般,围起来一个只属于这里的甜蜜世界。
喀什,自由,干净,童真,且甜蜜。
喀什
告别梅哥,从古城打车前往机场花去不到半小时,候机的时候看到机场公共区域的电视正在播报成都大雨的新闻,原本三点半起飞的航班,因为目的地的大雨延迟到了6点才起飞。
喀什机场
透过机舱窗口眺望外面的时候,飞机正在飞跃新疆大地的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雪峰。让那些脚底的雪峰模样印入脑海,然后闭眼遐想,此刻自己正飞跃其中。
飞跃雪山
新疆
抵达乌鲁木齐的时候正好8点,再次起飞时,正是乌市的向晚时分,地平线被落日的余晖幻化成了一片橘红色的幻海,几片火红的火烧云漂浮其中。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机场
中秋节,到底没能赶回家。入夜时,打开遮阳板,却被眼前的世界深深吸引。坐过很多次夜间航班,窗外的世界除了偶尔阑珊灯火的城市夜景外,便再难看到更多景象。或许是因为成都大雨,所以下方的云层太厚;又或者是因为中秋时节,身边的那轮月亮是如此的圆润明亮……那些月光打到下方厚厚的云层之上,再被反射回天空,于是整个世界便被月光所充盈,变得朦胧而温柔,充满了奇迹即将发生的味道。
穿透那些厚厚的雨云,在满天月光里,能不能看不到有龙在云间穿梭,在满月的夜间飞行?
成都依旧大雨,但是那是前进的方向,心有所期,便总会天晴。

Fin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