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前言

泰国东北部的武里南,是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不仅因为它让我第一次欣赏的高棉寺庙在经历了漫长历史后,沉淀下来的美,更因为它是一个以竞技闻名海外的所在,在这里的人,抑或来到这里的人,大多都热衷于各种体育运动,赛车、足球、马拉松……这里的活力让人觉得血液沸腾!

day1
1、广州→曼谷
2、食在Lanta Restaurant
3、入住Lebua Hotel
day2
1、曼谷→武里南
2、游览Sanuan Nok Village
3、食在Kaiyang sida Restaurant
4、在Silachai Go Kart体验卡丁车
5、在Chang Arena观看球赛
6、入住X2 Vibe Buri Ram Hotel
7、游览Sroew Ground步行街
day3
1、游览Phanom Rung HistoricalPark
2、游览BanCharoen Suk Village
3、游览Khao Angkhan Temple
4、游览Muang Tam Stone Sanctuary
5、入住Hotel de l'amour
6、体验肩颈按摩
7、食在Tam Sua Restaurant
day4
1、武里南→素辇府
2、参观Royal Agricultural
3、游览Ban Tha Sawang Silk Weaving Village
4、素辇府→武里南
5、Tower Café
day5
1、武里南→曼谷→广州

注意事项

关于货币
1、国内各大银行、泰国机场和泰国城市内的兑换货币窗口均可兑换泰币
2、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泰国许多商铺都可使用(如暹罗商场、免税店、7-11等)
3、国内的银联借记卡在有银联标识的ATM机上可以直接取现(按当时汇率直接取出泰币),在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可以直接刷卡
关于通讯
1、在淘宝上购买当地电话卡(可用于Grab打车软件注册)
2、上网租赁漫游宝等能发射WIFI信号的机器,提前购买好目的地流量,好处是免去换卡的麻烦
关于装备
1、Nikon D85014-24mm f2.850mm f1.870-300mm  f4.5-5.6,这一套相机和镜头是这一次行程中风光、人文等内容的主摄机器
2、DJI OSMO Pocket,用于拍摄部分视频
关于交通
这是我第N次搭乘亚航的小红机出行,这一趟我get了亚航的又一个贴心小服务,就是在高温天气里,远机位登机会有亚航小红伞一路相随,依稀记得武里南那天的四十度高温,可不是闹着玩儿的。由此可见亚航虽然是低成本航空,但该有的服务却从未落下。
飞机上的餐食需自费,但是物美价廉,选择也非常丰富。

暴走寺庙,邂逅古味武里南

“来泰国玩要看庙”几乎是每个游客的必修课,说起泰国的庙,从曼谷,到清迈,到普吉……熟悉泰国的游客都能如数家珍。那么,泰东北的庙呢?又有几个人看过!?由于泰东北和老挝、柬埔寨接壤,这个地区的寺庙与吴哥窟一样,有着浓郁的高棉文化气息,造型自然也就不同于泰国其他地方的寺庙了!
Phanom Rung Historical Park
帕侬蓝历史遗迹公园(Phanom Rung Historical Park)是泰国境内规模最大,也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寺庙群遗址。
登上高高的石梯,我们就见到了外形古朴而壮观的主建筑。据介绍,这个宏伟的建筑群,建于公元944年,用于敬奉印度教的湿婆神,比吴哥窟还要早了一个世纪。也有说法说,吴哥窟正是借鉴这处建筑建造而成。
在近距离观察后,我发现这个建在死火山之上的石头寺庙群非常精致。从雕工来说,工匠在对各种动物造型石头的整体设计和打造,以及石头上细腻的雕刻都让我叹为观止;从光线来说,共有十五个正门的寺庙群,每年有四个时间,会有阳光可以同时穿过,设计者的智慧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帕侬蓝历史遗迹公园还是个拍人文的好地方,身穿袈裟的僧人偶尔会在建筑群内穿行,若是偶遇,征询同意以后,可以简单的拍两张。另外,现如今的帕侬蓝历史遗迹公园还会在每年的三月底到四月初之间,举办一些宗教活动,若是恰好遇上,也可以共襄盛举。
在这个建筑群还可拍美美的风光打卡照,不过鉴于这里属于寺庙地界,在穿着方面还是需要仔细斟酌。
Khao Angkhan Temple
考安堪寺(Khao Angkhan Temple)同样也是一座建立在死火山上的寺庙,但相较于帕侬蓝寺来说,它就年轻多了,整体大概建了不到100年,不过寺庙内有几块可追溯到8世纪的石碑。
考安堪寺整体建筑比起帕侬蓝寺更崭新和年轻化,寺庙外部被108座有序排列的佛像环绕着,每一尊佛像皆身披金色袈裟,表情也被刻画得栩栩如生。除却这些盘坐的佛像,寺庙外围还有卧佛等形态各异的佛像可以欣赏。
走进寺庙里,只见被供奉的金身光彩夺目,信徒在一旁虔诚的祈祷。在寺庙内里两旁的墙壁上,还有颜色鲜亮、工笔精致的画,讲述着佛的故事。
Muang Tam Stone Sanctuary
乘车来到距离帕侬蓝历史遗迹公园几公里外的帕萨蒙寺(Muang Tam Stone Sanctuary),不仅是来到了武里南最古老的村庄,更可以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沿着河畔踩自行车进行一趟环古城之旅。
帕萨蒙寺建筑群整体建造于1000年前,也是石头结构的,同样用于敬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建筑严格依照了传统高棉风格的寺庙的建筑形式所建造,面东、四塔、四湖,视觉效果十分壮观。但由于历经风雨的冲刷,在寺庙中心的一组5座塔楼中央主塔倒塌了,旁边的四座小塔高层也已经倒塌。
由于这个寺庙比较小众,还没有太多的游人来访,因此在这里拍美美的打卡照,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但又因为寺庙正面朝东,下午时阳光会非常强烈,在这个时间段是不适合拍照的。
游逛村庄,邂逅人文武里南
由于武里南目前依然是个没有被做过旅游大开发的地方,这里村庄内的大部分人们还在日复一日的做着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手艺,用以谋生和打发时间。这一次,我们就造访了几个有意思的村庄,实地感受了一下当地人的生活。
Sanuan Nok Village
晨起出发,从大巴上下来,迎着明媚的阳光,我们换乘了村庄派来接我们的,造型独特的车子,开启一趟游览百年村落的旅途。
到达村庄后,村庄里的村民们都非常热情,着盛装,载歌载舞的迎接我们。
质朴的孩童在欢快的人群中,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从外边儿来的我们,面对我们的相机,小小年纪的他非常有镜头感。
村民们还准备了好吃的当地点心。
欢迎仪式结束后,在村民的带领下,我们开始参观村庄。村内有一排高脚屋,内里展示了许多当地人的生活场景,俨然一个小型生活博物馆。
但最有趣的,还是围观村民养蚕拉丝的完整过程。
这里的村民堪称多才多艺,如果说养蚕拉丝织布是为着谋生,那么他们的日常消遣也很是有技术含量,用芭蕉叶子编织出各种有意思的小动物和花草,不仅可以打发日子,练手动脑,也可以卖钱。在离开村子前,我还偶遇了一家制作牛铃的铺子,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款式的牛铃,感觉新奇好玩儿。
BanCharoen Suk Village
这是坐落在考安堪寺附近的一个传统纺织村落,由于地处死火山边上,智慧的村民们发现火山泥居然可以染布,于是大地色系的、各种款式花样的衣服鞋帽、围巾包包等就此诞生。
用火山泥染布,步骤不多,但是技术含量还是挺高的。从扎花,浸染,出缸,拆线到漂洗每一步都马虎不得,并且因为这是全手工的,每一个成品都不会重样,都是独一无二的。
之前在曼谷就看过泰丝纺织的部分步骤,这一次从武里南到素辇,我们专程拜访了素辇府的Ban Tha Sawang Silk Weaving Village,可谓是大开眼界。
这个村子是非常著名的手工泰丝产地,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泰丝纯天然的染料原材料。
还有泰丝工人严丝合缝的团队工作,以及对布料花纹的精益求精。

深入赛场,遇见竞技武里南

来武里南之前,我对好山好水、秀美村庄和历史人文都是心有预期的,不曾想到的是,武里南竟然还是个全民热衷竞技的地方。
Silachai Go Kart
感受武里南竞技赛场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Silachai Go Kart,这是由知名赛道设计师赫尔曼·蒂克设计的武里南赛车道,也是泰国唯一的国际级标准赛车场。这个赛道还达到了国际汽车联合会最高标准FIA Grade1国际摩托车联合会最高标准FIM Grade1,同时也是吉尼斯纪录认定建造最快FIA Grade1国际赛车场
有幸被邀请参观赛车场的监控室,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些比赛时的录像,负责人告诉我们,如果是比赛当时,我们也可以通过实时转播看到所有选手的比赛细节。
霸气的赛道看得我们跃跃欲试,可是国际化的赛场自然不能让我们随意玩耍,于是乎我们来到了隔壁对外开放的卡丁车赛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体验。
穿戴好安全设备,开着只有油门和刹车的卡丁车,我们就开始在赛道上驰骋了,尽情演绎速度与激情。
Chang Arena
在竞技方面,武里南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个名为闪电堡(Chang Arena)的足球场,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围观了足球赛现场版。
2011年起沿用至今的这个赛场,共32600个座位可供球迷们狂欢。而曾在这里举行,最让中国人感到亲切熟悉的一场球赛,应该就是亚冠联赛广州恒大客场挑战武里南联
我观看的这场比赛是武里南联对战Prachuap FC。比赛开场的时间恰逢太阳落山,夕阳的余晖投在了赛场之上,观众和球员们也都正好起身,庄严的音乐、歌声响起,现场的氛围可以说是美到了我心里的一个临界点。
仪式结束,激烈的比赛随之开始,场上的选手们各凭本事,赢得了球迷们的一声声呐喊喝彩。
由于武里南联队的火爆,在武里南,球队的球衣就是最潮流的服饰,据说在球衣首发当日,就卖出了4万多件!

入住美宿,感受舒适武里南

此行我们在武里南体验了两家酒店,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感受。
X2 Vibe Buri Ram Hotel
这是一家年轻化的连锁品牌酒店,坐落在武里南的市中心,周边交通便捷,生活配套齐全,7-11便利店、亚马逊咖啡等都步行可至。
酒店的客房设计简约大方,布局合理,悬挂的壁画是赛车比赛现场的图片,非常契合这个城市的亮点。
酒店的公共空间风格多变但又不显繁杂,非常舒适。
Hotel de l'amour
这家Hotel de l'amour位于武里南的Prakhon Chai,距离帕侬蓝历史公园十分钟车程。它是一家奢华的度假型酒店,从入门的欢迎仪式伊始,至酒店内精致复古的装潢,以及与之配搭的自然、人造景观,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于傍晚时分在酒店中漫步,感受夕阳西下时,光影给这家酒店带来的美轮美奂的变化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入住酒店内的套房,宽敞精致的空间、舒适的软装和暖系等灯光都足以让旅途的疲惫一扫而空。
套房的衣帽间和卫浴空间也丝毫不将就,特别是那个可爱的小浴缸,想来奔走了一天,夜晚时分泡个澡可以更加舒缓身心。

写在最后

高棉风情、寺庙、足球、赛车……武里南多元的风情让来到这里的我印象深刻,相信这个还没有被大幅度旅游开发的地方,还有着更多不为人知的美等待被发掘,希望下一次遇见,会有更多更美好的经历。

本游记著作权归@懒鱼叨叨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