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
#端午

前言叨叨:又入画中

这篇游记修修补补在草稿箱里躺了小半年,
期间经历了,存有游玩视频的手机系统奔溃,记录遗失;
因亲人重病两地反复的辗转;
各种事情细细碎碎的不顺利和卡壳;
日历上的2018变成了2019;
好在,总算掐着良道吉日把游记封稿,这次的 桂林 游在行前三天才定下,原本只是回家路上在 桂林 中转,恰逢小岚妹子也在桂林归途,就携手转了一程。
距离上次到 桂林 已经过了三年,三年前没去的地方没吃的食物,这回都一一打卡,所以行程看上去更像是查缺补漏的小众游,如果是初次去 桂林 的朋友,推荐同时参考上一篇桂林游记:《画中五日,300美图记录流淌的 桂林 欢脱的 阳朔 》
用一个美到我的视频作为游记开篇,走进这个如墨如画的城市:

提纲叨叨:补足遗憾的小事

【 龙脊梯田 】
三年前的 桂林 游恰逢大雨, 龙脊梯田 行程搁置,这回到达时水稻将熟带绿,是夏末转秋的稻香味梯田
【相公山】
没有能俯瞰一次 阳朔 的山水始终是惦记,在相公山五层的观景台打卡了这个不用航拍也可以上帝的视角
【热气球】
一直只听闻不曾体验的项目,同样的登高望远,和爬山却是完全不同的飞翔感觉
【 路口桂林米粉 】
找到这家当地人才会去的 桂林 米粉,陈旧到可以归为苍蝇小馆,却是实实在在用山泉水制作的美味米粉
【山景阁楼】
住在梯田的房子里,是和 龙脊梯田 捆绑的愿望,趁着淡季定了最高的山景房,不仅有开阔连绵的群山,还有打开水龙头即喝的山泉水,以及自产自销的纯天然蔬菜鸡鸭鱼
【独秀峰】
三年前时间紧迫未能爬山的 桂林 最高峰,终于也完成了游客性打卡,切切实实吹了来自登顶的风
【两江四湖】
夜游两江四湖上程已经成行,从另一个角度看两江四湖和象鼻山夜景,才是此行的追求
【遇龙河】
竹筏+遇龙河是永远不会腻的项目,这回补上了 富里 桥一段,依旧是美如桃花源的景致
【 靖江 王府】
为了爬独秀峰再次游的 靖江 王府,如果你能一早来,树影和建筑的搭配会给你镜头满满惊喜
【 银子岩 】
不逛溶洞不 桂林 ,新打卡了一个 银子岩 ,尝试了很少会拍的溶洞人像,虽然尴尬的只能手机打光
【 世外桃源 】
总能看到 桂林 的照片出现这个景点,尽管是人造景区,也列入了此行转转的清单
【 富里 桥】
三年前竹筏没有游到的古桥,特意起了一大早就为了赶上它的无人时间独霸全景
【 黄洛红瑶寨 】
和梯田捆绑系列,到了梯田都会去转一转的民俗村,节目很成型,能看到吉 尼斯 世界记录里的群体长发是个什么景象
【 古石城 】
临时决定,却是现场比图片要震撼的一个出乎意料的景点,没有管理,不是景点胜似景点的一个村落遗址
【 印象刘三姐 】
2017年因为公司运营不善宣告破产的 印象刘三姐 ,后又重组推出,特意再次来捧场,看看和当年被震撼到的时期有什么不同
【云雾】
桂林 的天气和山林的结构,常常会有云雾的美景,上一程全程没有遇到,这一程虽然也只等到了一次,也算心里有个追雾交代
东西巷
上一程里还在施工的仿古街终于是建成了,不来看看当年为了绕开这个工地多走了好多冤枉路的东西巷,是说不过去的
【状元桥】
这是一座活跃在摄影论坛上的桥,大众游记里很难看到,特地路过来看看这个 桂林 老法师最爱胜地原貌
【啤酒鱼】
啤酒鱼在 桂林 有很多,上一程也吃了几顿,回去后查阅发现都不是最正的味道,于是也成了这一程必打卡的食物之一
【翠 屏山 】
原意是搭配翠 屏山 看一场 阳朔 最美日落,尽管云层太厚没有如意,也是就着爬山运动吹了一个舒适晚风
【西街】
两个女生的逛街战斗力,根本和上一程是两个世界,尽尽兴兴的买买提之旅才是不辜负西街繁华的正确打开方式

人员叨叨:新的人肉三脚架培养计划

看过我游记的小伙伴大概知道,作为一个没有男票的妹子,出行拍摄全靠各式各样同行的人肉三脚架们,这次同行的小岚妹子,行前没有用过单反,也成为新加入我人肉三脚架阵营的小伙伴一枚。
本次使用相机:佳能5D3
本次使用镜头:24-105/f4.0 50/f1.2
因为这次行程比较小众,我们联系到了妹子在 桂林 朋友进行租车,朋友兼职司机又兼着被我们瞎问话的导游,幸好因为是当地人,才没有被问垮。三人一车一相机的半自驾行程就是本次的 桂林 三宝组合。
【师傅联系方式】w.x.添加~JLG519694491

Day1:路口桂林米粉

到 桂林 的第一件事你会做什么?
去 阳朔 ?看 象山 ?或者是登高望远?
而我觉得最能感受到 桂林 这片地域的事情,就是用一碗 桂林 米粉说:“嗨, 桂林 你好”
这家 桂林 米粉店在大众点评上叫做“路口村义和米粉”,地点可以点评里自寻。
可以说环境是对于有洁癖的人会掉头就走的类型,但确确实实是当地的粉店,去吃的游客很少很少,基本都是当地居民,二两米粉不到五块钱,汤清甜,粉爽口,吃到口里就原谅了这个环境。
回头问了问司导,为什么这家味道会不一样,司导说,这家在山脚下,他们家用水都是山泉水,从做粉到汤,原料好所以味道不俗。

Day1: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念了三年的怨念,三年前因为一场大雨,龙脊行程取消,虽然最后也因祸得福走了一趟古朴的 大圩 古镇,但对未成行的梯田执念还是不能下降。
和司导商量好,吃完一顿落地餐,我们就直奔 龙脊梯田 。
司导刚好也是这边的人,和我们聊了很多龙脊故事, 比如 现在的梯田大家依旧会耕种,因为虽然旅游业发达赚了钱,但是政府依旧会补贴鼓励大家种田,这样才有龙脊持续的繁华。
龙脊梯田 其实是个统称,这一片实际上是个梯田群,一般划分为为金坑梯田、平安壮族梯田、龙脊古壮寨梯田三部分。
我们去的是平安寨部分,这里有一个小TIPS,龙脊可供车行的路是近两年才开发的,如果你不是住在上面是不能开车上去,只能走路,以前听说有专门帮忙从山脚下扛行李的业务,收费几十到一百,因为这次选的酒店直接能开车直上,倒是不知道现在还没有这项业务。
如果你追求穷游,也可以从 桂林 坐公交过来,当然代价是有许多路程靠双腿,中间还需要辗转景区的观光车,不怕折腾的学生党可以试试。
梯田一直是许多摄影师的爱,一年四季都可以在这里看到扛着单反的人来去匆匆,从年轻到头发花白,从一身便装到背了满口袋镜头。
春天的梯田可以看到水和倒影,夏天的梯田就是绿油油,秋天的梯田黄灿灿的成熟,到了冬天就是收割后的麦秆光秃秃了。我们去的时间掐到了梯田水稻正要成熟时,绿中带黄,即将成熟的嫩黄色很喜人。
从酒店出来后,由一个看不清路的小径下行,很快就置身在梯田里,喜欢拍照的妹子记得换平底鞋,路上都是不平整的石头铺成,跟鞋是种对鞋子和个人稳定力的双重考验。
等到梯田黄昏时,所有景物都蒙上了金色滤镜,带着相机的摄影人都兴奋不已的开始抢占夕阳机位,我和小岚被人潮赶来赶去,也有摄影老爷爷看我拿着单反热情跑来指点:那里你站在那里,人像光线特别好!对,就这就这!
边走边逛中,拍拍停停,等夕阳落下,也原路返程了。
为了帮助大家认清梯田的人气,最后特地留下一张无p无找角度的原图,大概从这张照片里,能感受到我描述的“被人潮赶来赶去”不是一句夸张吧。
回到酒店已经是将夜时分,因为今天还剩下一个套间,司导帮我们跟酒店沟通低价做了升级,套间适合一家人同住,楼上和楼下都是大床房,我们只是贪恋大阳台和山景。
在阳台吊椅上看着山体慢慢滑入黑暗里是一件很修心的事,黑暗的瞬间万物静逸,你好像也远离了喧嚣变成了自然有灵的一份子。头顶黄程程的光源亮起,温暖这个降温时刻。
晚饭是在酒店楼下吃的,菜都是山里的菜,肉也是 龙脊梯田 的人家自产自销。司导特地告诉我们,这里的水龙头的出水都是山泉水,因为这个高处是没办法引城里的水管过来的,只能在山上采用。可以直接喝,不放心的话加热一下也没有关系。
晚饭的时候问起司导这样的房子和装修必定很贵吧,司导表示几百万收不住,我们惊呼,哇真是有钱啊,司导神秘一笑,道,你们这就不懂了,只要你是寨里的户口,在这边有地,银行贷款是很方便的,因为建成之后创收很快,完全不用担心还不上。所以寨子里做民宿生意的都是本土人,极少极少外乡人进来。
我们:鼓掌
晚餐后消食去看了看黑漆漆的梯田,是很微弱的星星点点光线,果然还是一个没有光污染的寨子,特地问司导有没有灯火通明的时候,司导说有些节庆的时候会有漫山遍野的火把,那个时候才有夜景可赏,只是不知道下次再到访,有没有运气遇到这个盛况了。

Day2:遇见云雾

早晨约好的早起,结果在司导的电话来时才迷迷糊糊想起过了约定时间。吃过早饭已经接近11点。
下楼时候就注意到今天起了云雾,从餐厅的走廊眺望,远处模糊不清,空气里都是湿漉漉的山雾味。早餐只是简单的肉丝面和鸡蛋,不知道是不是涉及到山泉水都有神奇的调味效果,超出了预期的好吃。
收拾完毕今天就要往 阳朔 走,路过梯田时候,一车人都尖叫起来,白色的雾气沿着梯田的山脊慢慢滑落,昨天还是一般貌美的梯田在仙气缭绕里升级了不止一倍的颜值。
时间虽然超预期,也没能阻止我们停车半路,钻下来拿着单反和手机就一顿狂拍。
为了嘚瑟还拍了小视频发给原本邀约此行却没有来的小伙伴:你看,美不美,后悔不后悔!
收到对方捶胸顿足的悔意,才带着相机满意的离开了龙脊。

Day2:黄络红瑶寨

Day2:田心村状元桥

Day2:印象刘三姐

我们到的时候果然尚早,进场的时候离开场还有将近一个小时,很悠闲的找到自己的区域,落座开抹防蚊水。
2017年听到 印象刘三姐 运营公司破产的消息还是很惊讶的,毕竟印象中,每场表演都差不多是座无虚席,而不是门庭寥寥无人问津。上次看完后凡是去 桂林 的小伙伴都被我安利了一番,就差握着人手吼看了不后悔看了不上当。第一次看到以山水为舞台的表演的确是震撼的,原来真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以天为顶以地做台,光是舞台的轮廓初显就已经觉得壮阔。
当音乐响起,整齐划一的渔船出现,尽管当时真的不是明白里面描述的故事,但视觉盛宴是妥妥的达到了,靠着人物和灯光,布景和道具就已经能让你惊呼出声。
好在破产后并没有整个节目垮台,因为对 桂林 旅游的影响太大,这个节目地位很高, 桂林 市还是继续支持让 印象刘三姐 活了下来,传言和千古情系列一起进行了整顿,不知道与当年震撼我的表演是否还一致,心甘情愿为当年的悸动再贡献了一张票二刷。
来看 印象刘三姐 的也有很多外国一家三四口,隔壁就坐了一个很可爱的金发弟弟,不敢光明正大的拍,只好靠着司导巨身型的掩护偷拍了一张。
印象刘三姐 故事结合秀峰、树丛、清江、田园、民居、渔火、朗月构成了当地特色的原生风情画卷,表演展示了壮族、瑶族、苗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风俗风情,演出中会出现 广西 少数民族最传统的对歌、本地特色的打渔与耕作、嫁娶、节日盛典、以及原生态的日常生活细节。
演员阵营也是很强大强大,有六百之多,分别来自周边五个村落的村民,演出的原生态也源自演员本身真实、纯天然的生活状态。
据说演出中渔民舞红绸部分是最辛苦的,每条红绸沾水后重量超200斤,渔民演员需要在保证演出动线的前提下,或坐或躺,舞动红绸,保证整体效果。每天至少1场,平均3场的演出,十分耗费体力。
白天 漓江 上的游船船夫、周边餐馆/民宿的老板/员工可能都是参演人员。
散场的时候在门口会有打扮很民族的场馆工作人员,如果你礼貌的邀请合照,他们也不会拒绝,但他们也是要下班的,所以如果很晚就不要耽误人家太多时间了。

Day3:漓江邮轮

干掉酒店的只能打到 三星 的早餐,也算补充了体力,这天仍然是阴天带雨,好几个想去的地方都只好押后,小岚没有游过 漓江 ,我们商议后就先来一个硬壳景点——坐轮船游览 漓江 。
上一程我其实是坐过船的,那时候我记得是一个带马达的巨型竹筏,去九马画山路上吵得不行,我连九 马里 的一马都看不出来,也是轰隆隆的又跟着马达巨型竹筏回来了。
这回的水上工具是邮轮,没有马达竹筏的吵闹,但也是跟着众人一起,没有私自游江的安静。但也算是蒙蒙雨天最好的安排了。
邮轮途中有主持人一直在介绍,会在特定点静止一会给大家到船头合影,也可以在行驶稳当后到船顶去俯瞰 漓江 风光。如果说竹筏是身在 漓江 中的感觉,那么邮轮就是看 漓江 3D电影的感觉,不可否认山山水水无论什么状态都是能抚慰人心的画面,蒙蒙细雨里的 漓江 更是只愿放空欣赏。
船头还有和鸬鹚合照,鸬鹚为免伤人会被封着嘴巴,我是不太能看动物被限制自由的,离得远远的只在船边看水纹看倒影。
20元背后的 桂林 山水也在附近,小岚去游客打卡了一张,但是因为水在干涸期,已经有点看不出原来的倒影面貌了,所以山水的美,也美在时机要对。

Day3:啤酒鱼盛宴

Day3:银子岩

Day3:阳朔热气球

Day3:西街

如果说来 阳朔 怎么都逃不开的项目,那一定是逛西街。
西街是 阳朔 最早最繁华的一个对外街道,也是可以用享誉中外来做形容词的一个主商业街。这里汇集了各种国人和老外,他们有的是游客,有的是店家,有的老外甚至在西街定居营生,说国际化是没人会反驳的了。
西街除了主街外,两边的小街道也是商业繁华,甚至价格并不如我们想象中景点宰客的高价,作为老牌旅游城市, 桂林 的管理是非常有序的,去了这么多次都没有出现过很糟糕的坑爹体验,拉客宰客的新闻也是各地中最少的。
一串好看的陶珠子十几块,一件刺绣的衣服一百出头,可以说是很很很正常的物价了,买多了跟老板砍砍价说不定还有惊喜。当然西街的繁华不止体现在这些衣物饰品,各种特产售卖和现做,各种手工艺人当街展现手艺,果汁和零食价格亲民,酒吧也有清吧和热闹的可以选择,总之你能想到的夜生活,这里都有。
我和小岚在西街除了收获各种特产外,值得一推的就是这个本以为质量一般的即刻印制即刻得的T恤,我们分别印上自家的爱猫,回到酒店就掏出一路只用这一次的自拍杆进行了一番辛苦的合照(虽然面上很轻松,实则拍了几十张才有一张不糊不歪)
至今这件T恤经历了n次穿洗考验,不仅图案没有掉色,衣服也一样柔软好穿,只需35块钱至少超预期两条 漓江 的距离~

Day4:遇龙河竹筏

Day4:世外桃源

Day4:相公山

Day4:古石城

是兴致突来瞎碰遇上惊喜的景点,从我拍的照片张数也可以看出来我对它有爱的多深沉。
不同于 桂林 或者 阳朔 其他景点多多少少的人工痕迹,这里是一个很纯粹的野生景点。根据司导的说法,最开始这里是一个正常生活的村落,这个村子附近有很容易采集到的石头,于是大家就用这种石头开始建房子, 建水 井,修路,修建一切需要搭建的东西。慢慢形成一个依山而起的 石头村 落。即使从现在的残垣断壁,也可以揣测出来当年村落繁盛时期,村民活动的景象。
然而因为这里没有通电等等原因,加上石头房子的各方面性能始终不如砖瓦,在很多年前,村民就陆陆续续迁出来,现在只剩下风吹雨淋后,爬满了绿植的荒无人烟 石头村 。虽然名字是 古石城 ,也不过是用文字蒙上了更多神秘感。
据说最开始发现这个地方的是外国摄影师,然后以神秘的石 头城 图片流传出去,大家才知晓还有这么一个野生景点。现在来的游客也以外国人和文艺青年居多。
顺便说,虽然是一个未经开发的景点,但在进村的路口,实际上是有当地居民拦路收费的,司导沟通后没有收取我们的费用,但如果只身前来的小伙伴,还是做好给个20块钱进村费的准备了。毕竟这里面的确有村民们的老屋。
在一些老屋的树上,还可以看到新年时村民回自己祖屋挂的红包和红绳子,大概寓意着吉祥如意。

Day4:翠屏五指山

Day4:两江四湖

Day5:象鼻山

Day5:逍遥楼

Day5:东西巷

先看个东西巷的官方介绍: 桂林 东西巷包含了 正阳 街东巷、 江南 巷、兰井巷等 桂林 传统街巷,空间尺度宜人,是 桂林 明清时代遗留下的唯一的一片历史街巷,也是 桂林 古历史风貌的观景区,体现了 桂林 的历史文脉。因此东西巷历史文化商街作为 桂林 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传统居住、传统商业、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主要功能为基础、融合景区游赏,以“市井街巷、名人府邸”特色,同时体现时代发展的多元文化复合型历史风貌区,整体建筑风格是还原老东西巷明、清古风貌建筑群,结合 桂林 旅游资源,旨在打造最有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作为只想到这个找吃的二人组,我只记得几年前来的时候,这一片围着施工了很久,绕了很远的路才到目的地,听闻今年已经建好,迫不及待要看看当年的路障是什么情况。

Day5:靖江王城

Day5:独秀峰

后记叨叨:行程分享

最后分享一些我行程记录的信息,因为购买渠道不同价格会有差异~本次门票与订房等均是我们司导帮忙,所以以下价格仅供参考~
有疑问也可以直接询问【提供司导游联系方式】w.x.添加~JLG519694491
【门票们】
【出行们】
北京 - 桂林 (飞机) 约900元
桂林 全程+ 阳朔 全程(租车带司机) 约500元/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羊小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