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国庆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走过多少地方,而在于自己真正向往
看另一个世界的风景,听另一个世界的声音
将这段属于自己的追求自由的过程永远保留在心中
西北 部,走过 西藏 、内蒙、 青海 、 宁夏 、 甘肃 ……
对大 西北 的钟爱迫使我尽快把 新疆 之行提上日程
果断国庆节加上年假,即刻出发
新疆 ,向往已久,终于踏上这片土地,不负期许
旅行就是生活,这次 新疆 之行必会是这须臾数十年的重要一页
又一个秋天到了, 重庆 已经渐渐进入雨季,阴雨和艳阳交替而来
拖着快要发霉的身体和需要用体温烘干的衣服,即刻启程
新疆 的最美秋季已经到来
遇上20年来最早的入冬节奏,冰雪和黄叶共同制造惊喜
一切刚刚好
BGM,一首来自α-Pav的《Garden》
舒适的自然纯音乐,用声音带回这次美丽的旅程之中
……
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
经 哈密 吐鲁番 到 南疆 库车
最后经 敦煌 返渝
耗时16天,全程一万公里
独库公路
日落和大雾、戈壁究竟跟哪一个更配呢
翻越达坂,触摸雪山
山口的雪风和百里风区的狂风
哪一种更让人难忘
踏过独库蜿蜒的山路
最美天山公路名不虚传
进入天山腹地
原来天山可以有这么多种模样
独库公路
将美景收入眼中,铭记心中
阅尽 新疆 的美好
被神秘大峡谷的一抹红色征服
在傍晚的九曲十八弯等待日落
在晨曦中的巴音布鲁克仰望雪峰
魔鬼城
徒步穿越魔鬼城,见证最美的夕阳
白哈巴
看遍白哈巴 、 禾木 、 可可托海的白桦林
各有各的惊艳
寒潮来袭遇到纯白色的边境村落
飘雪的林海雪原宛如奇妙的童话世界
在国庆当日参与边境 白哈巴 的升旗仪式
静静守望,热泪盈眶
翻过雪山跨过草原
只为看到宁静的图瓦族村庄中升起的袅袅炊烟
五彩滩
还有五彩滩、 可可托海 绘上了最美的秋色
新疆
可以浓墨重彩、可以平静优雅
可以与自然为伴、也可以很小清新
一路上跟牛羊马骆驼交朋友
尝遍来自西域的美味
新疆 ,你的美,让我不得不爱。
〖文章较长,可以点击目录选择章节✌🏿〗
【壹】被誉为最美 天山 公路、拥有 中国 公路地质灾害博物馆等头衔的 独库公路 ,每年只有半年的时间通车,其余时间都是在封路状态(封路只是封 独山子 段, 库车 这边还是可以去感受下的)。
开通时间:6月至10月初(今年因为寒潮的关系9月25号就封闭咯)注意时间。可以关注一个叫“平安 独山子 ”的公众号,在通行时,每天都会推送 独库公路 的最新路况。(下图是 独库公路 旅游路线图)
今年我们到的时候恰好独库封路了,也是郁闷,不过封路也只是 独山子 到乔尔玛段,可以选择从 库车去往巴音布鲁克,再经过那拉提绕道 伊宁 经赛里木湖至 独山子 ,公里数会多几百公里,但是也是可行的路线。
【贰】 喀纳斯 一线游览路线需要提前规划, 喀纳斯 景区名气很大,但是游览起来花钱也花时间,如果想要去 白哈巴 ,最正常的路线就是游览了 喀纳斯 然后乘坐观光车前往,自己的车只能停在贾登峪的景区大门,如果想要单独只游览 白哈巴 且要住在 白哈巴 ,只能从 哈巴河 县方向绕行上去,游览 禾木 ,也需要绕行过去, 白哈巴 免费,可以自驾前往, 禾木 自驾的车不能开进去,只能停在半路途中的 禾木 门票站,然后乘坐观光车,这一段说得好累,有什么问题可以单独私信问我或者直接询问当地人-旅店老板等。(下图是在网上找的 喀纳斯 景点分布图,感谢贡献这些干货的朋友~)
另外, 北疆 的路都非常好走,平坦又直的柏油马路,但是!限速很厉害哦。
【叁】行前最好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一下边境通行证,免得到了 新疆 再找地方办理比较麻烦, 新疆 有些游客中心可以办理,但提早把这些准备妥当当然最好了,带上身份证去公安局就可以。
去 喀纳斯 的路上会检查和登记。
【肆】 新疆 9月底至10月初已经开启了入冬的节奏,羽绒服防寒服几乎不离身。
这种去偏远地区的自驾游可以多带些食物备着,我们网购了几大箱自热米饭,自发热米饭很方便,味道也还行,赶路的时候很需要,不用到处去找吃的浪费时间。
【伍】在 新疆 还是要注意一下加油的问题,从 哈密 到 吐鲁番 到 库车 加油站都比较多,但进入 北疆就不一样了, 布尔津 就只有一个加油站, 克拉玛依 的加油站也少得可怜,其余地方很少甚至没有,需要提前在地图上找好加油站并规划好合理的加油时间。
【陆】关于手机网络: 新疆 大部分地区只有E网,只有在居住区中会有3G,不过都超慢,包括 乌鲁木齐 都是3G的(我是 中国 移动的卡),这次行程中,只是在 克拉玛依 地区有4G信号。。所以如果只是依靠手机在线导航不靠谱的,最好有车载导航,或者直接离线地图。
【柒】关于路线推荐和住宿推荐,在正文中会提到,详细行程规划和费用在文末。
【捌】如果要去莫高窟,需要提前在莫高窟参观预约官网上提前预定,详细的正文有说。
【玖】最重要的:身份证一定要随时随身携带,在 新疆 ,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
【拾】在 新疆 ,没车也一样寸步难行,可以乘坐飞机或者其他交通工具到达 乌鲁木齐 ,再租车(自己开车)或者包车(含司机)前往,那边租车市场非常发达,不用担心。

出发!从阴霾到暴雨到晴空万里

重庆 → 兰州
 重庆 26℃ 兰州 23℃
满载的后备箱...
早上6点出发,从阴霾走到暴雨,再到晴空万里,这条路已经走过很多遍, 重庆 、 南充 、 广元 、 陇南 、 天水 、 兰州 ,每一次的心情不同,每一次的感觉也不同,第一次在非节假日走这条路,车不多,但服务区里还是有不少的游人,遇到有几辆车顶着自行车,我猜,他们是准备去 青海湖 环湖吧。
在路上第一次注意到“ 新疆 ”字样的时候,还是相当激动的。
陇南
沿途的食物,当然还是选择最快捷的自热米饭大家族,很适合外出自驾游。(中午在 陇南 附近的服务区停留用餐)
沿途周围的树木还是一片绿油油的,等到我们回来的那一天,应该都变金黄色了吧。
兰州
到达 兰州 的时候已是夕 阳西 下,从日出到日落,12个小时的赶路告一段落。第一天在美味的 兰州 美食中结束。
兰州
美味的兰州拉面和实惠的凉菜是每次到 兰州 最期待的东西,劲道的面条加上鲜香的牛肉汤,味道别提有多爽。
宿:锦峰商务宾馆
这个宾馆卫生条件以及硬件设施都不太好,再加上门口在修地铁站,混乱不堪,不好停车,但附近能逛的地方很多,很多餐厅可以方便的解决吃饭问题。

元气满满的路途

兰州 → 玉门
 兰州 21℃ 玉门 26℃
一碗牛肉面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兰州
酒店旁边就是一家早餐店,放在厨房口的一大钵油辣子的香味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放弃了骨头汤,一碗麻辣牛肉面下肚,一个字:爽。
兰州
从 兰州 出发向 玉门 行进,沿途一片开阔,海拔两千多,能看到光秃秃的山,与南方完全不同的景象,第一次到这边来的闺蜜欢兴奋不已,车内播放的欢快音乐正是我们此刻的心情。
张掖
路边可以看到古城墙遗址,想起了那些边塞诗人的字字句句: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 玉门 关。
张掖
吃午饭的时候遇到一条小狗狗,看着我们的食物很想吃的样子。
还有车顶绑着自行车的骑行朋友们驻足停留。
服务区小超市里,正在为国庆黄金周备货:一卡车的泡面!
张掖
沿途中壮观的风车群。
  宿: 玉门 环宇酒店
环宇酒店环境不错,位于 玉门 市的 新城 区,刚建设不久,旁边不远处的“ 玉门 排骨店”是一间 四川 人开的川菜馆,味道不错,经济实惠。老板娘说城中只有几万人,比较空,路过了很多路段都还在修,需要绕行,不久的以后, 玉门 新城 应该会非常漂亮。
玉门关
饭毕,得到 独库公路 因为大降温降雪而交通管制的消息,内心有些焦虑。

入疆,迎面而来的晴天霹雳

玉门 → 吐鲁番
 玉门 20℃ 吐鲁番 24℃
玉门关
每天的例行公事:擦挡风玻璃
酒店对面的羊肉汤店售卖羊肉泡馍和羊肉粉汤,味道还不错。
玉门 之外,果然春风不度。
计划赶不上变化,意外接踵而至。
「2017年 新疆 的第一场雪,比20年以来都要早一些,停泊在 新疆 大门外7公里汽车,在10级冷风里面缓慢前行。 」
最强冷空气提早20天到来,昨天接到消息,最期待的独库下大雪封路今年不再开放,刚做好心理疏导,今天直接“ 新疆 境内大风”, 甘肃 高速关闭了通往 新疆 的大门。
这两天最怕看到的一句话就是:已不具备通行条件。
等候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路通了,昨晚到今早受到雪灾的刺激还不够,早上又来个风灾,接下来在欣赏完刚入 新疆 的绝美公路之后,该轮到堵车了。
哈密
一入 新疆 就是各种安检站了,城市中,公路上,甚至饭店门口,酒店门口,都是要安检的。做好随时下车刷身份证和脸卡的准备吧,这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
好不容易等到 新疆 境内通车,成群结队的大车却堵在各种修路的路段以及收费站,让人无言以对,大车直接占领了两条车道,直接将小车们逼到了应急车道,不然,可能要堵到一天一夜吧。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够加强管理。
这样的修路路段非常多,做好与大车们抗争的准备吧, 新疆 的大车真的相当的多啊!
当过完这各种堵点,就轮到 百里风区 发挥光和热了,百里风区是指兰新铁路红旗坎站-小草湖站-红台站-大步站-十三间房站-红层站-了墩站,连霍高速 哈密 到 吐鲁番 段也会经过百里风区,从了墩开始大约100多公里,这里的横风的确非常厉害,而且没有规律的乱吹,注意用力抓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
哈密
太阳渐渐落下,因为封路堵车耽误了不少时间,今天可以在路上看日落了,计划赶不上变化,途中我们商量了下一步行程,决定 独库公路 还是要去走一遭,绕路也要去,关键时刻还是“来都来了”这句话最管用,累点就累点,不能对不起自己的“来都来了”!
新疆 的 加油站 ,也需要驾驶员刷身份证进入,其余人必须下车在出口处等待,加油站的外围,铁栏杆加上铁丝网,整个一军事禁区的形态。
这是我们此行中拍的第一个日落,刚开始还万里无云,一到日落就在地平线聚集了云层和雾气,上面这张就是太阳最后一幕完整的样子。
吐鲁番
随手拍:拍夕阳的老爸。
抵达 吐鲁番 ,眼前的五彩缤纷的“迎宾大道”实际上仍然是连霍高速的一部分,中间还有红绿灯、公交站、人行道……让我们费解不已,天漆黑一片,也看不清城市的样子,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连霍高速旁边的一个旅店、特产店集中的小商业街中, 吐鲁番 此刻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在高速路旁卖水果的商业街。
这里有超多干鲜果商行,很多都是抬高价格卖给游客的,要学会比价辨别,最好是在 乌鲁木齐 等 大城市正规超市购买特产。
宿: 龙门 商务宾馆
环境很差,体验感很差,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清新博斯滕&热情库车

玉门 → 吐鲁番
吐鲁番 25℃ 库车 22℃
从 吐鲁番 出城的一小段连霍高速正在修路,一段可通行的石子高速刷新我们对高速的认识, 新疆 这儿也多的是让我们感到无奇不有的事儿, 比如 即将要路过的这个风景秀丽的山区,也是高速公路,实际体验起来,这不就是山路吗!
吐鲁番
沙漠石头山,风景还不错,在停车区凹造型啦...
昨天因为到的太晚,都没来得及买水果吃,早上看到有果农出售,于是买了各种各样的葡萄尝尝鲜,这种小个的像蓝莓的就是最甜最好吃的啦!
果农铺子上除了新鲜水果还有各种干果。
坐在车上吃葡萄晒太阳的感觉,简直不能更赞!
吐鲁番
今天路途中的风景就只能用一般般形容了,如果不是发现了新大陆,这一天就快要这么过去了...
到 库车 的路上经过 巴音郭楞 地区,地图上看见有一个大海子,一查竟然是 中国 内陆最大的 淡水 湖:博斯腾湖,这是我们意外的发现,湖边有个金沙滩度假区,门票40块,基本上没有人去,守门的警察小哥非常热情,湖边守摊的大叔也同样亲切爱聊天,免费让我们用桌椅吃午餐休息,据说湖中的鱼味道鲜美,度假区中有餐厅供应,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尝试。
金沙滩
一心一意扑到这个不同风格的 新疆 风景中,玩玩小清新。
连母亲大人都忍不住开会儿“拖拉机”
湖边放了很多水上项目的工具,旺季的时候应该很热闹吧。
金沙滩
跟海边一样清新的沙滩桌椅,这儿居然是 新疆 ~
在沙滩上吃饭聊天拍照,无人打扰,想象一下几天之后的国庆,是不是无法适应了呢。
我们并未在这突然发现的地方停留很久,因为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 库车 县,一路上遇到好多帅气的兵哥哥(或者是兵弟弟),我和欢一路靠发花痴提神醒脑。ps:今天的路桥费真是便宜!六百多公里才一百多块钱。
库车
库车 好多化工厂,空气质量不太好,一进城就是各种检查站、巡逻车,怎能不安全?!
 宿: 库车 饭店
环境非常好,力荐!
从 库车 饭店出发右转500米处就是民族餐厅一条街,我们大晚上的在 南疆 街头逛吃,丝毫不觉得 南疆有多吓人,这里的人们很淳朴,很热情,干啥都客客气气带着微笑,长得真好看,这就是 库车 留给我的印象,喜欢这里!
入城三道安检关卡,城中每100米就有一队警察执勤,处处都是警车声音……治安非常好。
库车
串串羊肉串,好香好香的羊肉串!餐厅里卖8块一串,真的超好吃。
库车
这个大家应该很熟悉了:馕,味道不错,刚烤熟的又脆又香,这四分之一块是2块钱。
库车
椒麻鸡,本来今天准备吃大盘鸡的,可是酒店热情的保安推荐我们吃椒麻鸡,于是就准备尝试,味道还可以,四个人吃的量,78块钱一盘。
库车
老酸奶,之前在 青海湖 也吃过,不过那边的老酸奶特别的腥,今天吃到的味道很不错,墙裂推荐。
库车
新疆 人民做出来的家常菜也很特别,炒土豆丝放小芹菜,不过味道可以,我学到了。

独库公路的风情万种

库车 → 巴音布鲁克
库车 23℃ 巴音布鲁克 22℃
开启独库之旅,今天的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
提前到来的寒潮,独库北段封路了,无法亲身体会“身陷地狱,眼入天堂”的 独山子 段,也是遗憾了。南段的路其实不难走的,部分路段限速40,其余基本都限速80,从 库车 出发,收费站前会有帅气的交警小哥开个“限时路单”,相当于区间测速,不过中途大多数地方都要停下拍照,还要在 天山 神秘大峡谷进个景区,速度都是浮云,不过还是安全第一。
独库公路
从早上持续到下午的雾气为 独库公路 增添了神秘色彩,从戈壁到雅丹,到达坂附近的雪山,草地黄色的树林湖水溪流,从海拔一千多爬升到三千多,翻越 天山 。
与 美国 科罗拉多大峡谷 撞衫的 天山 神秘大峡谷, 喀纳斯 的姐妹大龙池,九曲十八弯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库车 大峡谷( 天山 神秘大峡谷)门票45元,进去全靠走,差不多单程就有1公里多吧,在里面几乎能耗个2小时。
名山大川,景色秀丽者众,然不及独库分毫。
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
独库公路
大龙池是意外的惊喜,很像 喀纳斯 ,如果不是因为有浓雾,远处的雪山都净收眼底。
一面傍山,一面傍河,只要遇到大雨天气, 独库公路 非常容易发生泥石流、水毁、塌方等灾害,这里最厚处的雪墙高达15米,堪称“公路地质灾害的博物馆”。
路边遇到两个骑摩托车回 石河子 的大叔,同时掏出自拍杆,这就是生活中的乐趣。
随时都会有各种动物过马路的场景,你们好呀,小羊~
独库公路
翻越第一个达坂,雪就在身旁。
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拍个“公路大片”也是可以的,不过得有人负责看着两边的来车。
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也是最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因为在晴好的天气,有机会在日落时分看到9个太阳的震撼景象。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这里的海鸥和天鹅都不怕人,能在我们面前停住然后悠闲的踱步。
天鹅湖中天鹅出没。
"九曲十八弯”在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景区内,进入景区需前往巴音布鲁克镇上靠北边的游客中心购票搭乘交通车,门票65+往返车费90=155元,交通车在景区内的几个景点都会停,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终点站“九曲十八弯”,需要乘坐区间车45分钟左右,时间比较长,下车后还可以选择步行(30-40分钟)或者乘坐电瓶车(往返20元,10分钟)前往山顶观景平台。
九曲十八弯
观景台都被各种长枪短炮占领,不过有一点一定要提醒大家,根据季节月份太阳落山的方向是有点不同的,所以不要盲目的抢占观景台, 比如 今天,就是一个小山头的位置最好。但是天不作美,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就已经被云遮住~
在各种长枪短炮抢位置的时候,我们坐下来吃个自带晚餐看着他们的表演。
小山头还可以照人,不会被栏杆挡住,多好,不过需要时刻注意安全,防止跌落悬崖。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临走时,还看到的大雁,一首鸿雁唱起来。
 宿:鸿鹄宾馆
环境还可以,就在景区游客中心斜对面200米的地方,一大栋楼,很好找,巴音布鲁克镇就一条街而已~

在一条公路上看遍新疆的美好,再见独库!

巴音布鲁克 → 独山子
巴音布鲁克 17℃ 独山子 20℃
巴音布鲁克草原
分享早上看到一句话: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尽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消除执念,便可寂静安然。愿每个人,在纷呈世相中不会迷失荒径,可以端坐 磐石 上,醉倒落花前。
从巴音布鲁克出发准备穿越那拉提绕去 独山子 ,昨晚的大风吹走了大雾和云,早上起来温度逼近零下,天很蓝,远处的雪山能看得非常清楚, 朝阳 中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金黄一片,甚是好看。
沿途都是 天山 最美的风景,山坡雪景树林草原牛羊马,是 新疆 专属的名片, 天山 斜坡的落差和层层叠叠的山头,景物很有层次感。
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牛羊马都像钉在斜坡上的一样,很立体,这也是 天山 的独特一景。
独库公路
途中还能遇到 独库公路 有名的防雪长廊,很有辨识度。
分路的时候,望一眼 独山子 的方向,说一声独库再见,这次不遗憾。
伊犁
那拉提一带其实没什么好看的(掩面哭泣),比起独库差太多了,大多数是哈萨克族聚居区,哈萨克族特有的小瓦房也挺有特色。这条路遍布的城镇很多,但都非常小。
伊犁
途中小镇里的小店,一碗拌面下肚,爽。
伊犁
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拥堵路段”,今天是十分的拥堵...屁股好可爱...
伊犁
伊宁 到 独山子 的高速会经过赛里木湖,就像一条环湖公路,蓝色的一大片,很漂亮。
赛里木湖
惊魂时刻:高速路上遇到一头迷路的骆驼,我们车子经过的时候,它受到惊吓,跑了起来,我们绕开它走了,也不知道它现在怎么样了。
伊犁
新疆 高速打卡:滴! 拍个照留个纪念而已, 新疆 的收费站好少有ETC的,都是比较原始的发卡计费。
伊犁
每天都会路过好多棉花地~
 宿:赛家商务宾馆
环境不太好,在这里就不推荐了,当个落脚点还行, 独山子 到了晚上感觉漆黑一片,不是很热闹的城市,一般游客也就把这里当成一个中转站吧, 独库公路 独山子 段封路之后,城中人也变少了。

穿越魔鬼城,见证最美日落!

独山子 → 克拉玛依 (世界魔鬼城)

独山子 13℃ 克拉玛依 13℃
早餐的选择,这里的牛肉包子腥味好重,吃起来还以为是羊肉包子呢~
独山子
克拉玛依 城市很大整洁,印象还不错,就是本来是个石油之城但是加油站少得出奇,加油还要排队。后来才知道这是为了安全着想。
乌尔禾风城
去 乌尔禾 魔鬼城的途中,远处的深色戈壁看起来就像是大型湖泊。
乌尔禾 城中有片向日葵田,途中偶遇,可以免费进去拍照。
早上大风,上午下雨,中午下午阴天,傍晚放晴,终于等到你,还好我们没放弃,今天魔鬼城送给我们的是最好的天气,最好的时刻,刚下过雨能见度高的空气,见识了阴、晴、夕阳中的魔鬼城,铭记这一天:徒步穿越魔鬼城,见证最美日落!
日落大片,即将开始。
进入魔鬼城就是阴森恐怖的氛围,游客不多,更显得凄凉。
魔鬼城
据说魔鬼城晚上的风声正如魔鬼的叫声,所以叫做魔鬼城,我想说,其实白天也可以听得到。
魔鬼城门票46,区间小火车53,但不建议坐小火车,一圈9公里,徒步需要3-5小时,而且没什么看头,都是些三分打造七分想象的景物,所以为什么要徒步呢?当然是可以穿越魔鬼城上山头拍大片,一圈太远,会走到绝望,可以先看准地图找到方向玩穿越,后面会分享我们的路线,我们拍照拍了很久,总共在里面待了4个小时。里面的山头还是很好走的,去了就知道了。
魔鬼城周围全是密密麻麻的磕头机,就像小龙虾...
可能因为白垩纪时期这里是海底,所以留下了很多漂亮的石头,会不会是玉石?
小火车~
一步一个脚印。
日落时分,壮观的景象就在我们眼前。
这段是我发在朋友圈的视频,感受下什么叫不用ps的美。
夜幕降临,再见,魔鬼城。
魔鬼城
这是我们的大致行走路线,可以作为参考,最好是有个方向感很好的伙伴带路。
克拉玛依
晚上回到 克拉玛依 ,大盘鸡伺候,结束这完美的一天。
 宿:苏杭商务宾馆
环境还行,服务比较专业,附近有大型商场、超市,可以逛一逛。

阿勒泰的初冬来得早了些

克拉玛依 → 白哈巴
 克拉玛依 13℃ 白哈巴 5℃
早晨离开 克拉玛依 的时候,遇上日出,这是昨天看完最完美日落的延续。
克拉玛依
因为我们不去 喀纳斯 ,直奔 白哈巴 ,就从 哈巴河 县绕道去铁热巴提门票站直达 白哈巴 ,本来原以为是要去门票站买票然后换成区间车去 白哈巴 的,结果,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白哈巴 免费,而且自驾车可以开进去!
 把我们兴奋坏了~
阿勒泰
从 克拉玛依 到 布尔津 到 喀纳斯 的柏油马路都超级好走,但是!限速很严格!!!!!一定要注意啦。
一路上各种动物在公路上活动,像是轮番表演。
白哈巴
越往北边走,越出现了这些美好的景色,太美了,不过再经历了今天之后的洗礼后,这些景物也都成为了渣渣。
白哈巴 到了,天气不太好,阴天,风很大,零星的飘着些雪花,临近晚上了,希望明天能看到白雪满山的不一样的景象。
白哈巴 建在大山的中间,周围都是黄色的树林,从高处看特别漂亮,宁静的小村庄入夜了。
白哈巴 有新村和老村,挨在一起的,新村这边人烟稀少,老村最为热闹,不过很多 新建 的客栈都是在新村里, 比如 我们住的草原牧歌。
宿: 白哈巴 草原牧歌客栈
白哈巴 条件有限,这家客栈在房间环境上算是可以了,不过,服务态度真的是个大问题,收费高不说还爱答不理,工作人员冷漠没有服务意识,不愿意帮助客人解决与住宿相关问题,让人头痛,而且床上用品是没有换过的,不知道 白哈巴 是不是都这样。
入夜,天空飘起大雪,睡。

雪中白哈巴的升旗&等待日落的五彩滩

白哈巴 → 布尔津 (五彩滩)
 白哈巴 5℃ 布尔津 13℃
早上一碗热牛奶,一笼包子,一个卤蛋当早餐,这里的牛奶好鲜香,这种味道只有小时候尝过,长大之后都没有这种鲜牛奶卖了。
白哈巴
早上起床,漫山遍野全是雪,真的好美,雪天的 白哈巴 比晨雾中的更好看。
在 白哈巴 ,叫醒我们的不是鸡鸣狗吠,而是那几声无聊的“哞哞哞...”
车子已经结冰,晨练环节终于从擦玻璃变成了解冻...
雪依然在下,开车到山头上,颇有林海雪原的感觉。
白哈巴 的木头栅栏很有特色,看着村庄升起的袅袅炊烟,这不就是”岁月静好“,不想去打扰。
在雪地里奔驰也是一种快感,本来以为体验不到 阿勒泰 的冬季了,没想到一切都来的如此凑巧。
站在村口观景台拍的 白哈巴 标准场景,真的美。
白哈巴
恰逢今天是国庆节,路过村子的某片空地,正在进行升国旗的仪式。
有村里的工作人员正在派发小红旗,我们人手一面。
村干部、村民、武警战士、小孩子们、游客们都聚集在这里,等待这神圣庄重的一刻。
白哈巴
合唱了《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 中国 》之后,升旗仪式开启,天空恰好在此时放晴,国歌奏响在这 西北 部的边陲小村庄里,敬礼、注目,热泪盈眶。
我们没有计划一定要在国庆节在边境度过,只是恰好昨晚到了这里,恰好遇上了国庆节村子的升旗仪式,恰好那时天空放晴,在这中哈边境的 西北 第一村热泪盈眶,这些奇妙的凑巧一直带给我们惊喜,感谢 白哈巴 ,感谢今天!
离开 白哈巴 ,此生应该不会再见面,住这个小村子越来越好,不过多的被世俗打扰。
五彩滩景区距离 布尔津 城区只有十多公里的路程,在下午 日照 强烈的时候拍摄五彩滩是最美的,日落的时候,也有不同的感觉,所以从下午等到太阳落山是个艰难的过程,好在这个景区面积大,就像是逛逛公园,也差不多能消磨时间了。
景区中有很多小路,可以观赏 额尔齐斯河 岸边的各种景色,阳光下美不胜收。
五彩滩
风大的时候,来个头巾模仿下脸基尼也是可以的...
景区里还有陨石景观,用旁边的鹅卵石敲打陨石,大部分都能听见金属的声音,就是传说中的铁矿石。
今天没有能到美丽的日落,太阳躲进云层就不愿意出来了,所以我们提前去尝了久负盛名的 布尔津 烤鱼,的确是极好吃的,这里的鱼都是来自 额尔齐斯河 中,九道黑、狗鱼两个品种最为出名,都很美味。
布尔津
此处有个强大的TIP:因为安全原因, 布尔津 只有一个加油站!!!只有一个加油站!!一个加油站!而且早上开门时间不确定,加油站油不够了还随时关门歇业,所以一定要做好加油的准备,排长队是常有的事,好在加油速度很快,排不了多久。
 宿:大红鱼酒店
酒店环境还可以,只是建了十多年有些旧了,服务态度一级棒,加油站这个事就是这里的保安提醒我们的。

禾木之辉,行走在图瓦村落

布尔津 → 禾木 乡 → 布尔津
 布尔津 12℃ 禾木 10℃
从 布尔津 到 禾木 门票站有一百四十多公里,换成区间车坐60分钟,再加上 禾木 村的环线公交,总的时间算起来可以当天往返,纯游玩的话在 禾木 乡待个两小时就足够,今天天气特别好, 禾木 的游客不多,一片宁静安详,如果有时间,其实可以选择在这里住上几天,静静感受。
阿勒泰
今天路过的雪原跟之前遇到的又有不同, 新疆 就是这样,每天都能带给我们惊喜,每一帧都是电脑桌面。
阳光没有任何遮挡,洒在雪地上,特别美丽~
禾木
禾木 乡也是图瓦族的村子,这里面积很大,周围有河流白桦树林吊桥雪山……非常美,房子造型虽然差不多,跟 白哈巴 相比又有了很多自己的特色。
禾木
近处的房屋、远处的树林和雪山,突然想到了阿尔卑斯、 瑞士 、 奥地利 ……
不到 新疆 不知 中国 之大,不知 中国 之美。
红色拖拉机、黄色树林、白色雪山,互相映衬,高饱和度的实景让我忍不住按下快门,
禾木
禾木 乡的一大特色就是河流和白桦林,典型的 新疆 美景,拍照非常好看。
禾木 乡还有个巨大的观景台,可以看到 禾木 乡的全景,观景平台在山头上,我们大约走了20分钟到顶。
平台上卖的10块钱一份的 哈密 瓜很好吃,甜、水分多,吃了还想吃。。。
布尔津河堤夜市
晚上回到 布尔津 ,我们直奔 布尔津 美食夜市,夜市距离我们居住的地方很远。色香味俱全的本地食物勾引着我们的味蕾。
我自己觉得,烤馕比干的馕好吃一百倍~~~~
夜市中除了各种吃的,还有很多特产纪念品,价格还行,不算很贵,不过我们最后还是决定前往 乌鲁木齐 买买买。
布尔津河堤夜市
这是熬的一锅骨头汤,羊肉+胡萝卜+土豆……看起来就很好喝的样子。
宿:大红鱼酒店

可可托海的秘密

布尔津 → 可可托海
 布尔津 14℃ 可可托海 14℃
与两弹一星、国家命运息息相关的世界最大矿坑:3号矿坑,就位于 可可托海 。我们当天没什么时间了,没有去。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去之前先了解下历史。
可可托海 还作为 中国 第二冷极,拥有保留最完整的地震断裂带等多个地质盛景,需要了解 可可托海的故事再去观赏比较有意义。
虽然跟 新疆 其他风景比起来不算什么,但是意义重大。
也许是因为之前看到的景色太多, 新疆 太美,美到漂亮的 可可托海 都失去了颜色,如果只是单纯的想看景的话,诚挚建议,安排 新疆 游,建议把 可可托海 安排在前面...
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 景区位于 可可托海 镇,从富蕴县到 可可托海 镇的路不怎么好走, 盘山 路且在修路,需要花费不少时间。 可可托海 镇不大,里面有中石油加油站和一个 新疆 本地品牌的加油站,所以加油不成问题,但是住宿比较有问题,目前还在 新建 很多度假酒店,已有的酒店太少无法满足到这里的游客数量,价格非常贵,在国庆节期间以及前后,每间房都能涨到五六百。
可可托海 景区很大,门票90,区间车36,可以在美团上买省点钱。进入景区之后,首先需要做区间车前往 神钟山 ,车程大约20多分钟,会路过白桦林等小景点,不过建议回程的时候再游览,到达 神钟山之后就是长约7公里,往返共14公路的徒步区,其实就是 额尔齐斯河 峡谷的区域,墙裂建议只走个十来分钟随便看看就可以折返了,因为前方景色都一样~ 天气稍暖和的一点的时候,这一段应该会运行小电瓶车,有电瓶车的话倒是可以试着游览完这7公里。
网上很多 可可托海 的照片都有可可苏里湖的身影,可可苏里在镇外30公里处,湖面上生长着芦苇丛,明天有时间去看看。
可可托海
据说 北疆 最美的白桦林有三个: 白哈巴 、 禾木 、 可可托海 ,而这三个中,我认为最美的还是 禾木。
下图是今天在路上遇到的风景,因为限速很厉害,我们也能慢慢开着车看着路边的风景。
这边的牛、马、羊、骆驼这四种“居民”随时都在吃喝过马路,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它们知道让车,看我们停下来了或者开走了才会过马路。
 宿:瑞景酒店
这栋房子很大很宽敞,环境也还行,不过节假日实在是太贵了。

新疆最后一站:乌鲁木齐

可可托海 → 乌鲁木齐
 可可托海 14℃ 乌鲁木齐 17℃
我们把省会 乌鲁木齐 作为我们在 新疆 的最后一站,来都来了,不去省会看一下会很遗憾。
可可托海
早上天阴沉沉的,但云很有层次感,途中路过可可苏里,在这阴沉沉的天都能很漂亮,如果有蓝天就更好了。可可苏里的门票22元,进去就是在栈道上拍拍照。警车“开个道”。。。
早上看到的奇妙的天空。
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 城市很大,但是大多数街道还是很陈旧了,不过能吃的东西多,能逛的店也多就很满足了。墙壁上的价值观漫画都有维族的特色,这是属于城市的萌点。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游客们到了 新疆 都会到的地方,城市中到处都在修路,大巴扎周围也不例外,还特别不好打车,真是各种不容易。大巴扎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型的批发市场, 新疆 本地人都爱逛,满街的维族面孔看得我还有点不习惯,感觉前几天都到了假的 新疆 ,大巴扎随便逛逛就行,很多游客爱买的东西( 比如 核桃、葡萄干等)都没有标价,问起价格来贵的要死,应该是卖给本地人一个价,外地人另一个家,太水太坑。
但里面有个家乐福,是个不错的购物地选择。
在大巴扎唯一推荐的购物地就是位于大巴扎内的家乐福,超市中明码实价,价格是比较公正的,虽然特产还是会比 吐鲁番 等地的路边摊贵一点点,但是还算值得信赖,家乐福大巴扎店很大,应有尽有,不仅有各种 新疆 特产,还有馕等食物,可以一逛。
 宿: 喀什噶尔饭店
这家酒店应该修了很多年了,但是居住起来很舒服,房子虽小但温馨, 新疆 主题的装修风格也是让我们眼前一亮,基础设施很完善,服务态度也很好,好评!
乌鲁木齐

再见,新疆!你好,敦煌。

乌鲁木齐 → 敦煌
 乌鲁木齐 14℃ 敦煌 24℃
走出 新疆 收费站进入 甘肃 ,最后一次的安检都显得很有仪式感,虽然在 敦煌 依然是戈壁的地貌依然有丹霞的存在,但也没有了 新疆 的感觉, 新疆 再见,下次 南疆 见吧!
敦煌 的位置比较掉角,一般也没什么机会可以去,借这次机会,去莫高窟看一看,今晚,就在 敦煌 住咯。
甘肃 这边测速比较厉害,移动测试非常多,而且一般都看不到藏在路牙边的小小摄像头,需要注意了,从 哈密 出来到 敦煌 是一条新修的国道,限速80,虽然很好走,但是也不敢超速...
到 敦煌 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一碗臊子面,填补饥肠辘辘。
敦煌
宿:田缘客栈
位置比较偏僻,但是老板人好,房子也挺好的,需要开车去主街才能找到吃的,如果不喜欢住在较偏僻的地方,可以选择主街上的速8、格林豪泰等,以及党河边非常富丽堂皇像战国宫殿的锦江之星,但是呢,这些酒店就非常贵了,特别是在节假日...

千年莫高,传承信仰

敦煌 → 莫高窟 → 张掖
 敦煌 22℃ 张掖 20℃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历朝历代,无论贫穷富有,古人们用自己的方式在这里塑造着他们的信仰,值得代代珍惜。
莫高窟
国庆节虽然人多但是只要提前在网上预约买了票,就无需担心排队的问题。
景区秩序井然,提前在莫高窟参观预约网上购买门票,每天限量6000张,分场次购买。节假日需要提前一月买,不然会抢不到。。淡季100块,旺季200块,其实比较值价。预约参观的游客,会在莫高窟数字中心通过故事电影和球幕电影了解莫高窟,再由讲解员带领参观洞窟10个左右,全方位了解莫高窟的历史,人再多也不排队,点个赞!
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在国庆节这样的节假日每天还会有应急门票出售,不过应急门票不光看不到故事电影,还只能排几小时队看标志性的大洞窟,无法去到每个朝代的洞窟做细致了解,就很没意思了。所以,一定要记得提前在网上预约!
将近4个小时,逛完莫高窟,向 张掖 进发,正式开启回程模式。
 宿:都市118快捷酒店
酒店位置还不错,比较靠近市中心,旁边就是一家家常菜餐厅,味道不错的。

回程,说说我心里的新疆

张掖 → 天水
 张掖 16℃ 天水 21℃
回程路上,编辑了前面「旅程精选」的文字,翻看从第一天到现在的照片,感慨万千, 新疆 ,在去之前一直担心安全问题,网友们也众说纷纭,现在看来,一切的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我甚至可以说: 新疆 是目前最安全最有秩序的地方,没有之一。不只是军车警车安检到处都是,当地的原住人民是真的特别和善淳朴的,这是我亲身感受到的。
食宿都不算贵,节假日除了非常热门的景区住宿很贵以外,吃饭都还好。 新疆 美景太多了,从入疆以来,每一帧都是桌面壁纸,眼前的每一个画面都是国家地理封面。
不到 新疆 不知 中国 之大,每个邻近的有人烟的地方,之间都有少则几十公里多则几百公里的距离。
新疆 之美, 中国 之美,天地之间的一片纯净美好的土地,下次见,会是在 喀什 还是 和田 ?
 宿: 徽州 商务酒店
酒店环境还不错,但位置稍微有一点偏。

下次旅程见!

天水 → 重庆
 天水 13℃ 重庆 30℃
早上醒来, 天水 的大暴雨浇灭了这个长假的热情,回到火炉,看了下天气,这都10月中了还这么热...
朋友们,来 重庆 找我玩哦,带你们一日游。
这是这次旅行的详细行程和花销,供大家参考:
看不清图片的话,用网页端点击放大看原图,内容太多,见谅啦~
这些是我存在手机里作为车载音乐播放的部分英文歌,行驶在如 独库公路 这样的绝美的公路上,放这些歌再合适不过。
歌名 – 歌手
Young Folks – Peter Bjorn and John
Cabin Down Below - The Royal Concept
Santa Monica – Savage Grarden
Ship And The Globe – Kae Sun
Ship In The Sand – Marble Sounds
Parachute – Sean Lennon
Love Me Like You Do – Ellie Goulding
Seve – Tez Cadey
Hero – Family of the Year
I Took A Pill In Ibiza – Mark Neo,Grundy
Dealbreaker – Rachael Yamagata
Verge – Owl City,Aloe Blacc
Games People Play – Inner Circle
Sweat(A La La La La Song) - Inner Circle
The Ocean – Mike Perry,Shy Martin
Beautiful In White(Demo) – Westlife
Homegrown – Haux
Natalie – Milk & Bone
Cold November – Neo Retros
The New Boy – Mando Diao
Reality – Richard Sanderson
Lake And Ocean – The Coral Sea
旅程终于此,足迹又新增一大片大陆
默默写下一篇人生愿望清单,下一站又是哪里呢?
weibo: www.weibo.com/superconie
wechat:superconie
有问题可以私信我,我一定把知道的都告诉你们~
希望能交到很多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的朋友哦~
时间只负责流动,却无法带走那些你执意要留下的东西。
记住永远年轻,永远不要停止疯狂。

本游记著作权归@罗嘎嘎GAG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