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春节

​​前言

时隔29个月再来新疆!
上次是从乌鲁木齐出发,沿独库公路自驾,南下直到和田
这次北上去到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四国交界处,探索冬日的禾木和喀纳斯,图瓦人的原始年走起来!

行程

D1:重庆12.25延误到13.40起飞,下午17.50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晚上23.18分坐火车卧铺去北屯,K9791次23:18—06:40。
D2:早晨06.40到北屯,旅行社的包车接站。09.00到布尔津斯外达餐厅吃当地特色早餐,特色饼包尔扎克,人均25元。从布尔津到禾木,走的是232省道,大车限速40公里,小车限速60公里。
D3:禾木08:00金莲花早餐,09:00 — 11:00  凤凰平台看日出,禾木洪巴斯看民俗表演(毛皮滑雪、姑娘追、摔跤、雪地赛马等),游览禾木老村,学习制作毛皮滑雪板,禾木金莲花晚餐。欣赏花灯、篝火晚会狂欢。
D4:禾木金09:00莲花早餐,10:00出发,14:30   至喀纳斯景区,游三湾。15:30    喀纳斯金莲花午餐,15:30 乘坐雪地摩托登观鱼台。19:30 喀纳斯金莲花晚餐。
D5: 喀纳斯09:00金莲花早餐,上午喀纳斯湖拍摄。12:00 — 14:00   喀纳斯—贾登峪,喀纳斯景区管委会午餐。15:00 贾登峪至布尔津。21:00 布尔津晚餐住宿。

攻略

线路:冬季的喀纳斯气温低、时常飘雪,机场跑道易结冰,出于安全起降的考虑所以喀纳斯机场没有开放。我们选择的是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转乘夜班火车卧铺到北屯火车站,事先联系好包车自驾,在北屯火车站直接接车前往景区。返程是从阿勒泰乘坐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中转回到重庆。
从布尔津去到禾木的中途有一个休息站:冲乎尔镇,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休息区,设施比较齐全,在这里补给比较方便,景区早晚温度可达零下35°C,没有带够保暖服饰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采购一些。而且返程的时候可以在这里购买一些新疆特产,质量有保证,价格也实惠。
服装:我比较怕冷,上身穿了两件毛衣,然后一件薄的贴身羽绒服,外面套一件厚长的羽绒服,裤子是一条厚外裤加里面两条棉毛裤,雪地靴、护耳帽、厚手套是必须滴!零下三十多度,早晚很冷,白天太阳底下稍微好点。建议带上暖宝宝,可以加强腿部、腰部的保暖。雪地紫外线很强,建议防晒。佩戴太阳眼镜。
器械
摄影爱好者建议携带广角和长焦镜头,最好是两机两镜,室外雨雪天气,不方便更换镜头,同时带好足够的电池以备万一。尼康和索尼相机基本都不掉电的。
华为手机防冻效果杠杠滴,一点不受影响。同伴带的苹果和三星拿出去就挂了。外地客人前往喀纳斯地区多数地方手机收不到4G网络,笔者亲历相对较好的网络信号是中国电信3G,为了联系相对便捷,建议多配两个不同网络的手机卡号,多数酒店的住宿有免费WiFi使用,欠缺稳定性。
门票:冬季到喀纳斯旅游更实惠,截止4月30日,门票通票100元,自驾车辆还可以直接进入景区游览。如果不是自驾只是背包自助游,喀纳斯景区也为自助游的客人在北屯火车站精心准备了直通车。请提前预定。TEL:4001819819
提示:
到新疆,大陆居民必须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因为检查站、酒店、娱乐场所等人口聚集地都要安检和抽查,必须人证统一方可,切记!!!
摄影摄像器材可以适当加点保暖。室内外温差很大,进门脱外套,出门及时加衣服,要注意冷热交替,防止感冒。
冬季积雪很厚,有的地方的雪有3到5米厚,公路湿滑,游客千万不要在公路上嬉戏行走打闹。在湖边河边拍摄观景的时候要注意脚下安全,尽量在栈道上行走,湖面薄冰容易塌陷。
从阿勒泰到喀纳斯景区对车辆限速,小车60公里/小时,7座以上大车40公里/小时,晚上10点后时速再减30%,请掌握好沿途的时间。冬季进入喀纳斯景区道路多为山路,雪大路滑,为保障人身安全,强烈建议驾驶四驱越野车辆,并使用防滑雪地胎,装好防滑链,配备自救工具,尽量不要单车出行,进入景区前请及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客栈都不营业了,所以记得提前网络预定正常营业的住宿或者联系景区预定。记下这些电话,也许紧急情况下用得到:
喀纳斯景区旅游局: 0906—6326004(24小时) 0906—6524464
报警电话:0906—6326110

北疆冬韵禾木村

北疆之行的第一站献给了白雪皑皑的童话世界禾木。从布尔津出发,沿着232省道一路前行。
沿途风光旖旎,阳光明媚,南方的孩纸见到大雪是不是都这样兴奋呢?
禾木的木屋是禾木村落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之一。
木屋散落河谷,与栅栏、院落一起构成了最美村落。
本屋由原木搭建,原本两头开槽叠加,中间夹着苔藓,保暖透气,屋顶加上"恰台尔”充满了原始的味道。
雪山绵延、森林苍翠的禾木村与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三国交界,是图瓦人三大聚居地之一,也被称为“摄影天堂”。
顶着白色棉帽的小木屋如积木一般散落在村子里,夕阳西下,金光遍地,炊烟袅袅,这一刻,我真的感觉自己穿越到了童话故事里,无以言表……
停下脚步,在“中国第一村”的禾木村品尝一杯奶茶,听一段图瓦人的故事,这个冬季更加生动。
夜晚,来到“远方的家”,有图瓦人用“楚吾尔”口笛奏乐助兴,这也是图瓦人音乐史上的“活化石”。
图瓦人和来自各处的游客一起载歌载舞,用热情的舞蹈和原味的音乐上演燃情魅力!
清晨起来,乘坐雪橇上禾木山顶的凤凰台看日出。
登上位于禾木村西侧禾木河畔的凤凰平台,可以纵览整个禾木村。每一位来到禾木的游客,必定会登上凤凰平台一次,以饱览禾木美景。
攀登凤凰平台木制栈道扶梯,不同的高度有不同的视角效果;也可以乘坐马拉爬犁登上平台。
下着雪,清晨的温度很低,风刮得脸有些疼,但一路的美景已经让我忘却了这些了。
马拉爬犁,是当地居民在冬季里最为主要交通工具。用柔韧的白桦木为原料制作而成。爬犁接触地面的部位,被刨得光滑如镜,只要雪下够10厘米,爬犁怎样滑行,都不会有多少磨损。
水墨禾木——无论你什么时候来,它都会带给你意想不到的美!
那不是一幅画,就是木屋的一个窗口,望出去白雪皑皑,雪山绵延——窗含千秋雪说的就是这个场景吧。
我们到达禾木村的时候正好遇到了禾木洪巴斯冰雪嘉原举行新年活动,非常热闹,有雪地赛马、姑娘追、射箭、雪地踢足球等民俗比赛活动。
套马的汉子姑娘追——
一男一女两人一组,小伙子纵马急驰,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上后便用马鞭在小伙子的头上频频挥绕,表达爱慕之意,现在已经是当地居民的一项体育,娱乐活动。
雪山绵延的禾木村是图瓦人聚居地之一,叼羊、射箭、赛马都是他们喜欢的民族活动。
骑手马踏飞雪,眉宇间的那份洒脱和率性由内而外散发出来。​
赛马是当地居民最热爱的体育运动之一,参赛的牧民为了能让马发挥的更好,他们都会在比赛前骑着马缓缓溜达几公里,这样会起到预热的作用,也能防止比赛中剧烈奔跑拉伤肌腱。
关于图瓦男人的马,当地人说,图瓦男人一辈子就骑两匹马。20岁时,家里人给他备一匹马,他骑着这匹马在喀纳斯湖边的阿尔泰大山里来回奔波。20岁是男人的象征,有了自己的马,就必须要去干男人该干的事情。到了40岁,第一匹马已经被骑老了,男人就开始骑一生中的第二匹马,一直到老。
姑娘们英姿飒爽、刚中带柔,更是马场上的焦点所在。 ​
叼羊,不仅是当地居民所进行的一项扣人心弦的马上游戏,还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较量,马术和骑术的比赛。一般都在节日期间举行。因此,每当节日前夕,居民们就要派出代表,到各个毡房去张罗叼羊的事,并且选择好地点、确定好日期。叼羊这天,广大牧民,不论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来到指定地点,习惯而自觉地站成一个大圈,进行围观。
还有皮毛滑雪——阿勒泰地区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曾在距今约1.2万年前的岩画上发现绘有人类滑雪姿态的图案,当地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雪板之一,当地牧民至今仍保留着滑雪出行的习惯。
毛皮滑雪板使用坚硬的松木作板,马的毛皮包裹在雪板底部,人们利用马毛顺茬时摩擦力减小,逆茬时摩擦力增大的原理,在连绵起伏的雪原上获得更强的抓地力,实现更自如地雪地出行。
每年大年三十晚上,禾木当地居民家家煮好牛后腿大骨,邻居相互串门捧场,举行“砸骨吸髓”仪式,传递新年祝福,象征来年的福气像被砸开满溢的骨髓一般。篝火晚会一般是在晚宴之后举行,地点多选择在空旷的场地,人们用木杆搭成支架,依次堆垒成垛,首先请远方的客人用火把点燃篝火,然后身着艳丽当地服饰的姑娘、小伙子们便和宾客一起围绕篝火载歌载舞。拉起悠扬的马头琴,唱起让人心醉的歌曲,跳起欢快的舞蹈。

冰雪童话喀纳斯

一觉醒来,窗外已经是日照金山。
喀纳斯湖在太阳的温暖下,升起袅袅烟气。
阳光在雪地上投下雪松的影子,湖边小动物的脚印,撩动了心底的那份柔软。
暗处的雪堆让我想到了南极冰川。
红衣姑娘在湖边翩然起舞,恍若仙境!——这就是清晨静谧的喀纳斯,美得无语!
这里的主角是雪。
屋顶盖了厚厚的雪,小屋一下子从宁静之中透出了鲜活的灵气,痴痴地伫立在林间,等待那个悦心的人儿踏雪而来…… ​
本来登上海拔2030米的观鱼台需要爬1068级台阶,冬季大雪纷飞,使得我们能够乘坐雪地摩托直接上山,刺激又惊喜!
下山途中,还邂逅了日晕,收获满满!
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苍茫大地上生活着这些可爱的动物。
每当看到这样的场景,除了感叹世界的广袤外,也由衷地被这些小精灵的生命力所折服。
是时候该分享点美食了。
这个春节我们在喀纳斯品尝到了正宗的烤羊肉串、手抓羊肉饭、孜然羊排、羊汤,大盘鸡,还有喀纳斯不可缺少的奶茶和包尔萨克,当然不会少了乌苏啤酒哦!
时间过得好快,转眼间正月十五就要到了,可对于喀纳斯的留恋之情,依然充斥着我的内心。​
这个原始年,喀纳斯带给我太多的美好和欣喜,点滴都是温暖的记忆,不想说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窝窝volia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