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您的家乡下雪了吗?这个新春佳节去玩雪了吗?如何度过一个有趣的冬季新年的?当大红灯笼高高挂、绚丽的礼花点亮星空、春节味渐浓之时,放下一年的辛劳,笔者和家人还有一帮朋友,踏上了祖国西北角的旅途,去追寻诗与远方的喀纳斯。在阿尔泰山下的冰雪世界中,度过了一个温馨宁静又有趣的春节,这里分享给网友在现场的实录和冬游喀纳斯的攻略,希望帮到更多喜欢自助游和自驾游的朋友。
低空俯瞰新疆雪山(图文/情流感)
冬季的喀纳斯气温低、时常飘雪,机场跑道易结冰,出于安全起降的考虑所以喀纳斯机场没有开放。我们选择的是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转乘夜班火车卧铺到北屯火车站,事先联系好包车自驾,在北屯火车站直接接车前往景区。
火车班次:K9749次20:01—06:09;K9791次23:18—06:40
温馨提示
冬季进入喀纳斯景区道路多为山路,雪大路滑,为保障人身安全,墙裂建议驾驶四驱越野车辆,并使用防滑雪地胎,配备自救工具, 冬季自驾喀纳斯,汽车轮胎请添加防滑链!!!
冬季到喀纳斯旅游更实惠,截止4月30日,门票通票100元,自驾车辆还可以直接进入景区游览。如果不是自驾只是背包自助游,喀纳斯景区也为自助游的客人在北屯火车站精心准备了直通车。请提前预定。TEL:4001819819(详见下图)
自助游参考
童话边城布尔津(图文/情流感)
从北屯出发,不到两小时我们来到了童话边城布尔津,我们在这里用早餐,备足油料和自救工具。
布尔津街道两侧的建筑都很有异域风情,就像一座座童话城堡,这里的额尔齐斯河还直接流向北冰洋。
早上9点过,这里的太阳才升起来,给雪后的街道带来丝丝暖意,我们驱车向禾木出发——
冲乎尔镇(图文/情流感)
中途休息站:冲乎尔镇。来到这里有点像到了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感觉,就当假装在国外旅行吧,还可以提前感受一下马拉雪橇哟,呵呵。
冲乎尔镇配备保暖装备(图文/情流感)
(温馨提示)如果您出发前对喀纳斯冬季的低温估计不够、功课做得不到位、保暖措施不够。那么冲乎尔就是您必须要添加防寒设备的地方了。因为里面会越来越冷,晚上温度可达零下35°C。不做好防护当心冻坏您,有可能您的耳朵都成冰棍了哟!
沿途雪景(图文/情流感)
沿途的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厚,也越来越漂亮。
南方的游客看到雪景会兴奋很多,有的地方的雪有3到5米厚哟,沿途拍照、玩雪都要注意安全,还要注意路过的车辆,不要在路上奔跑嬉戏,安全是第一位的。
像白砂糖一样的雪(图文/情流感)
光影雪景(图文/情流感)
路边的雪景在光影下显得更漂亮,低温大雪把流向布尔津的河流也封冻了。
大雪冰封河流(图文/情流感)
(图文/情流感)
路上的弯道不少,层次分明,眼前和路边不时展现一幅幅大自然天然雕饰的水墨山水画。那句话说得好:风景在路上。当然最美的风景还是要去到禾木/白哈巴/喀纳斯景区。
水墨山水画(图文/情流感)
沿途雪路(图文/情流感)
瞧,路上多数时候是在这样的雪路上驾驶,所以驾驶技术和专注度是特别重要的,毕竟再美的风景也是安全第一!
路标(图文/情流感)
沿途路标清晰,只要不开到岔道去,一般是不会迷路的。
一路游玩拍照,我们下午快4点才到了提前预定好的住宿:禾木的金莲花酒店。
温馨提示)冬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很多客栈都过节了不营业,所以记得提前网络预定在营业的住宿或者联系景区预定。
【推开百年老屋,体验远方的家】
下午五点,我们去参观禾木的百年老屋。禾木的木屋是禾木村落最具代表性的特征之一。木屋散落河谷,与栅栏、院落一起构成了最美村落。
百年老屋(图文/情流感)
百年老屋由原木搭建,原本两头开槽叠加,中间夹着苔藓,保暖透气,屋顶加上"恰台尔”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现在加以重点保护成为禾木民俗文化展览室供游客参观。
百年老屋,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木屋,由上世纪初在此居住生活的俄罗斯人所建,曾是三间教室。百年老屋现用来讲述禾木的故事,记忆禾木的过往,见证禾木新的发展。
百年老屋的生活器具和场景(图文/情流感)
百年老屋以生活器具等实物的陈列、图文及音视频的介绍,向公众和游客展示禾木这个充满神秘色彩的村落,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历程,保留和传播禾木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
推开百年老屋的木门(图文/情流感)
推开百年老屋的木门,这是一片冰雪发光的世界,这是一个四国相邻的净土,这里是禾木!
禾木冰雪世界(图文/情流感)
(图文/情流感)
在当地热情的图瓦人家里,我们还接触到一些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楚吾尔和呼麦,还有一些特色体验项目。
当地图瓦人演奏(图文/情流感)
当地图瓦人使用一种叫“楚吾尔”的草笛乐器,擅长用呼麦的方法演唱歌曲,这也是他们古老原始的狩猎生活的直接反映。
小贴士】楚吾尔用一种叫做“芒达勒西”的草本植物的杆茎掏空而成,上面只有三个音孔,吹奏的方法有点像汉人的箫,声音苍凉、遥远而又神秘,它其实在最初是打猎用的,用它来模仿鹿的叫声,将其它鹿吸引过来,然后将其捕获。后来发展到能吹奏乐器,表达人的情感。而现在流传下来的十几首楚吾尔乐曲,大部分主要反映的还是狩猎生活,如《黑琴鸡的哭声》、《瘸腿的棕熊》、《绑着腿的黑走马》。
窗外雪景(图文/情流感)
看着窗外的雪景,听图瓦人演唱呼麦。图瓦人认为呼麦是他们发明的演唱方法,这种方法将人的喉管、口腔、鼻腔、胸腔全部调动起来共同发出声音,用来模拟风霜雨雪、森林河流、飞禽走兽、牛马羊狗等自然万物发出的混声合唱,是大自然的交响乐。我们也参与其中向图瓦人老师学习楚吾尔和呼麦,但是很难哟,没学会,哈哈,不然怎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呢,听说现在全国只有20多个人会呢!
远方的家(图文/情流感)
晚餐后我们来到禾木远方的家做客,在这里聊天玩游戏。
远方的家是禾木山庄中的一家居家小酒馆,很温暖。晚上九点半开始,远方的家还有当地的歌舞表演,可以参与其中哟。
看着窗外的雪景,可以点一杯鸡尾酒,享受悠闲的慢时光。
品尝正宗羊肉串(图文/情流感)
在温暖的房间里吃着正宗的羊肉串、听着图瓦人悠扬的原生态乐曲、还有美女在一旁撸猫🐱 ,立马感觉远方的家带来的无限温暖。
远方的家美女撸猫(图文/情流感)
远方的家大乌苏喝起来(图文/情流感)
来,大乌苏喝起来,开开心心迎新年!
禾木桥下泼水成冰(图文/情流感)
晚上11点半,我们来到零下35°C的禾木桥下,体验泼水成冰的乐趣。
小贴士】泼水成冰的效果条件:环境温度至少零下30℃,越低效果越好;水温高于90℃(注意安全)。大家在网络上看到的大多数“泼水成冰”效果,实际上并不是热水瞬间结冰,图片和视频中中白茫茫的一片,是水雾的效果,和我们冬天哈气产生的白雾是一样的道理。
来一段泼水成冰的小视频,体验舞动的人生——
这里是禾木,是我们来喀纳斯的第一天:我们来到这里开启喀纳斯过原始年的家门——这里有俄罗斯人所建的百年老屋,这里有原味的楚吾尔和呼麦,这里有禾木桥下的泼水成冰,这里有远方的家温暖我们的身心。(晚安)
【观水墨禾木,过原始新年】
次日早上9点,我们用完早餐,乘马拉爬犁上凤凰观景台观袅袅炊烟、水墨禾木。
【小贴士】马拉爬犁:是当地居民在冬季里最为主要交通工具。用柔韧的白桦木为原料制作而成。爬犁接触地面的部位,被刨得光滑如镜,只要雪下够10厘米,爬犁怎样滑行,都不会有多少磨损。
上山的路上都是雪,马和人都很辛苦,还要特别注意安全保护,沿途最好不要用相机拍摄,坐好扶好。如果不敢坐马拉爬犁,也可以攀登凤凰平台木制栈道扶梯,不同的高度有不同的视角效果,注意栈道上的积雪,如果结冰了就不要走栈道了。
俯瞰水墨禾木(图文/情流感)
位于禾木村西侧禾木河畔的凤凰平台,可以纵览整个禾木村。这里与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三国交界,每一位来到禾木的游客,必定会登上凤凰平台,饱览禾木美景。这次我们是冬雪季节来到,当然大自然奉献的就是禾木一幅幅美丽的水墨山水画了。
水墨禾木村(图文/情流感)
虽然天空飘雪的原因我们没有碰上日出,但是仍然感受到冰雪禾木的“神仙意境”和原味震撼的美!
这里是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这个新春,我在禾木,你在哪里?!
让我们展开国旗,共同高呼: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愿新疆越来越美丽!
禾木桥(图文/情流感)
从观景平台下到禾木桥附近,村里已是炊烟袅袅,雾气升腾。
我们来到村里的一家咖啡吧休息,一碗御寒的姜汤、一杯醇香的咖啡。坐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着窗外的雪景,禾木桥就像完全被冰雪包裹着一样,禾木河也呈现出一种固态的波浪美。
中午11:30,我们来到极美雪乡禾木的禾木洪巴斯冰雪嘉原凑热闹,参加“喀纳斯邀您一起过个原始年”的开幕式活动。听说今天这里有雪地赛马、摔跤、姑娘追、射箭、雪地踢足球等民俗比赛活动,我们满怀兴致期待着。
这里的房屋是用冰雪搭建的哟,真正的雪屋,还挂上了红灯笼,喜庆又极具雪乡的风情。
先留个影:来,一起来喀纳斯过个原始年!
人们开心的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这个迎新年的盛会。有骑马来的、有座马拉爬犁来的,幸福和喜悦溢于言表。
介绍几个民俗项目:叼羊,不仅是当地居民所进行的一项扣人心弦的马上游戏,还是一种力量和勇气的较量,马术和骑术的比赛。一般都在节日期间举行。因此,春节快到了,禾木村的居民们派出代表,到各个毡房去张罗叼羊的事,确定好今天开幕式上要比赛,广大牧民,不论男女老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喜气洋洋地来到指定地点,习惯而自觉地站成一个大圈,进行围观。
赛马:是当地居民最热爱的体育运动之一,参赛的牧民为了能让马发挥的更好,他们都会在比赛前骑着马缓缓溜达几公里,这样会起到预热的作用,也能防止比赛中剧烈奔跑拉伤肌腱。关于图瓦男人的马,当地人说,图瓦男人一辈子就骑两匹马。20岁时,家里人给他备一匹马,他骑着这匹马在喀纳斯湖边的阿尔泰大山里来回奔波。20岁是男人的象征,有了自己的马,就必须要去干男人该干的事情。到了40岁,第一匹马已经被骑老了,男人就开始骑一生中的第二匹马,一直到老。​
姑娘追:也是盛会上的传统项目,一男一女两人一组,小伙子纵马急驰,姑娘则在后面紧追不舍,追上后便用马鞭在小伙子的头上频频挥绕,表达爱慕之意,现在已经是当地居民的一项体育、娱乐活动。
开幕式后还有射箭/雪地足球/雪地摩托等活动,我们也快乐的参与其中。
雪地摩托(图文/情流感)
毛皮滑雪(图文/情流感)
最有趣、竞争激烈还吸引了外国朋友来参赛的就是毛皮滑雪比赛:禾木所在的阿勒泰地区被称为“人类滑雪起源地”,曾在距今约1.2万年前的岩画上发现绘有人类滑雪姿态的图案,当地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雪板之一,当地牧民至今仍保留着滑雪出行的习惯。最后比赛还是当地的图瓦人获得了冠军。我们对毛皮滑雪很感兴趣,下午还专门去到禾木老村向图瓦人学习毛皮滑雪板的制作。
禾木老村(图文/情流感)
学习制作毛皮滑雪板(图文/情流感)
据图瓦人介绍:毛皮滑雪板使用坚硬的松木作板,马的毛皮包裹在雪板底部,人们利用马毛顺茬时摩擦力减小,逆茬时摩擦力增大的原理,在连绵起伏的雪原上获得更强的抓地力,实现更自如地雪地出行。制作一副标准完整的毛皮滑雪板有10道左右的工序,需要15~30天的时间。
练习毛皮滑雪(图文/情流感)
不少专家认为:新疆毛皮滑雪板的历史甚至可以上溯到旧石器时代晚期,但它的设计原理沿用至今,比如现代滑雪板中的登山滑雪板底部也装有类似“毛皮”的止滑带。
学习了毛皮滑雪的制作过程和工艺,我们继续在禾木老村游览采风直到夕阳西下。
交通信息(图文/情流感)
禾木老村也有公交车运行,在夏季和秋季还有到门票站的区间车和篝火专线车运营。
砸骨吸髓
晚餐后我们继续来到禾木洪巴斯冰雪嘉原观看砸骨吸髓的仪式:禾木当地居民家家煮好牛后腿大骨,邻居相互串门捧场,举行“砸骨吸髓”仪式,传递新年祝福,象征来年的福气像被砸开满溢的骨髓一般。本来这个仪式是在每年大年三十晚上,这次原始年的开幕式在大年二十九,所以我们也提前感受到了这一古老的仪式。
篝火晚会(图文/情流感)
之后是篝火晚会:在空旷的雪地上,人们用木杆搭成支架,依次堆垒成垛,首先请远方的客人用火把点燃篝火,然后身着艳丽当地服饰的姑娘、小伙子们便和游客一起围绕篝火载歌载舞。拉起悠扬的马头琴,唱起让人心醉的歌曲,跳起欢快的舞蹈。今夜,让我们一起快乐的跳起来吧!
【冰雪喀纳斯,温暖除夕夜】
2月4日是大年三十,我们伴着日出离开禾木村,向喀纳斯景区出发。没有自驾的自由行游客可以参考下图乘坐景区的直通车从禾木前往喀纳斯景区游玩,然后返回北屯,380元含车费/门票/一正餐,很值的。
直通车参考
月亮湾(图文/情流感)
一路冰雪一路彩虹相伴,我们从禾木来到了喀纳斯。游冰雪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全都大雪覆盖冻住了,呈现出完全不一样的冰雪奇观),然后来到预定的住地用午餐。
彩虹一路相伴到喀纳斯(图文/情流感)
(图文/情流感)
下午天气很好,蓝天白云,从景区了解到冬季观鱼台正常开放,我们决定抓住好天气,去高处看看冬季的喀纳斯湖全景。
雪地摩托车(图文/情流感)
雪地摩托前往观鱼台,记得一定要抓稳后面两侧的扶手,带好帽子和脸罩,风很大的,但是很刺激哟。
(图文/情流感)
本来去观鱼台是需要徒步登1068级台阶的,但是冬季栈道上雪太厚,雪地摩托直接把我们拉到了观鱼台下,这样我们只需要步行100多步就到观鱼台了,大大节省了体力。我们在观鱼台还看到了不多见的日荤,运气不错。
温馨提示)雪地摩托往返260元,这也是冬季上观鱼台唯一的交通工具,走路是不可能的。
需要徒步的就是这一段100多步的台阶,注意积雪路滑。
冰雪下的上山栈道(图文/情流感)
夏天和秋天上观鱼台的栈道已经完全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到观景平台拍照也要注意安全哟。
观景台(图文/情流感)
观鱼台(图文/情流感)
看现场介绍:观鱼台高约19米,777吨重,顶部为半圆球型,四只对称的翅膀造型寓意喀纳斯湖怪尾巴和雄鹰翅膀。
喀纳斯湖(图文/情流感)
俯瞰这片白雪冰封的豆荚形的区域就是喀纳斯湖,湖水发源于中、俄、蒙三国交界的友谊峰冰川,湖面海拔1370米、全长24公里,平均宽度1.87公里,面积为45. 7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0米,最深处可达197米,是中国最深的冰碛堰塞湖。而今天我们欣赏的是她不一样的圣洁冰封美。大美新疆,净土喀纳斯!
当经历了崎岖和风雪,我们终将见到不一样的美丽。远处白雪皑皑的地方,就是阿尔泰山山脉,绵延两千多公里, 在我国境内山体长450公里。我国境内的最高峰友谊峰海拔4374米,为景区的最高点。
这个除夕之夜,我们一群朋友在一起团年,餐厅也为我们准备了丰盛而精致的晚餐。
手抓羊肉(图文/情流感)
我们品尝到了可口的新疆美食:正宗的烤羊肉串、手抓羊肉、孜然羊排、羊肉汤锅、红烧牛筋……
(图文/情流感)
孜然羊排(图文/情流感)
羊肉汤(图文/情流感)
回锅肉(图文/情流感)
听说我们来自西南四川重庆等地,还为我们准备了家乡的回锅肉!太丰盛了,温暖全身的心意统统吃掉,太感谢啦!
在童话般的夜晚,一泻而下的星河漫天飞舞,繁星似乎触手可及。和家人、朋友分享一个温馨的团圆夜,这是一个终生难忘的夜晚,祈福猪年方方利、路路通!
【光影喀纳斯,迎新赛马会
清晨,在一片静谧中醒来,窗户上是结成霜的雪花,窗外是森林里童话般沉睡的雪顶小木屋。
我们品尝了正宗的奶茶和包尔萨克,还有新年第一顿饺子,开心的出门去拍照了。
春节是新的开始,我们和其他游客一样,去追寻喀纳斯春节的第一缕阳光。
当晨光缓缓照亮观鱼台的骆驼峰顶,雾气随之散开,这个清晨也随之有了暖意。就像诗人写的那样:唯有你的光辉,能像漫过山岭的薄雾。
在圣洁又亲密的阿尔泰山下,冰封的喀纳斯湖静谧安宁,撒娇的依偎着雪山松林,任流云舒卷。
温暖又变化的光影成了春节喀纳斯的主题。在这个寒冷又充满温情的假期,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春节,我们追寻到了诗与远方的风景。
喀纳斯湖边,穿过雾气升腾的松林和湖面,犹如瑶池仙境般展开一幅幅冰雪画卷。
湖畔漫步,聆听喀纳斯静与动的韵律,光与影的交汇,山与水的交流。让我们不要打扰到这份意境,静静的欣赏——
时而雾气升腾的湖面还会游出一群不怕冷的水鸡!
瞧她们游得多悠闲,胆儿大的还直接走到我的脚边不远处觅食,可爱又好玩。
抬头看到遍布雪花的树梢上也有鸟儿在歌唱,这真是一片冰雪灵动的世外仙境。
喀纳斯的冬季就是这样,不管宁静与悦动,不论清晨和傍晚,始终都离不开光影的陪伴,演奏冰雪中光阴的故事,让人沉醉这闪光✨ 的乐章!
2月5日春节当天,在喀纳斯冰封的湖面还有一场迎新春的赛马会,我们也兴致勃勃的赶去凑个热闹!
迎新春赛马会马和主人都是盛装出席,很有过节的氛围。
湖面上汽车都能开,安全应该没有问题的。
喀纳斯的马匹很多并不高大,是一种腿比较短的矮马,但是很灵活,跑得很快的。我对马和赛马是外行,就是去看热闹,过节嘛,开心就好!
【细数前往喀纳斯123】
到新疆,大陆居民必须要随身携带身份证,因为检查站、酒店、娱乐场所等人口聚集地都要安检和抽查,必须人证统一方可,切记!!!
喀纳斯景区冬季平均气温较低且雪地反射下的阳光紫外线强,注意防寒保暖,建议携带高能量食物和太阳镜等紫外线防护设施。
喀纳斯冬季雪深、路滑、坡陡,请不要私自穿越林区、河谷、冰面以免造成危险,稍有不慎极易发生人身伤害,进入景区前请及时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我们在路上就看到有车不小心陷到雪地里不能自拔,警车都来帮忙了。
记下这些电话,也许紧急情况下用得到:
喀纳斯景区旅游局: 0906—6326004(24小时) 0906—6524464
报警电话:0906—6326110
喀纳斯原行网:4001819819
【温馨提示】外地客人前往喀纳斯地区多数地方手机收不到4G网络,笔者亲历相对较好的网络信号是中国电信3G,为了联系相对便捷,建议多配两个不同网络的手机卡号,多数称得上酒店的住宿有免费WiFi使用,欠缺点稳定性。
沿途高达5米的积雪(图文/情流感)
景区冬季户外温度低,请做好电子产品设备保暖及贮备电源。特别是相机电池,最好多备两只,及时捕捉精彩图片和视频,尽量减少旅途的遗憾。
我们做了现场测试(这里不关乎任何品牌的广告,只是为需要的网友一个参考):在室外20—35°C的低温、在满电的情况下:相机电池和性能在低温下最耐用的是尼康,从早9点到晚上11点半,用了一天相机才换一个电池。索尼的相机使用20分钟显示器就不显示了,又要在羽绒服里加热一下才拿出来用。手机性能和抗冻最佳的是华为,拍照、网络加小视频一天下来到晚上才去充电,听同伴说,苹果和三星手机拿出来立马关机或者电量快速降到1%,基本无法使用。
我没有使用佳能的相机,所以不知道在低温下的耗电状况,但我看有人在基本相同的拍摄状态下下午就在换电池,我没好意思多问,也许人家本来就没充满电呢。
屋檐的冰挂(图文/情流感)
喀纳斯的室外温度低,所以不抗寒的人士最好还准备几袋暖宝宝御寒,而且有必要时还可以给手机或者相机贴一张。这样才有健康的身体看更多的风景,拍更多的美景。
沿途美丽的水墨山水画(图文/情流感)
关于自驾:从阿勒泰到喀纳斯景区对车辆限速,小车60公里/小时,7座以上大车40公里/小时,晚上10点后时速再减30%,请掌握好沿途的时间。租车车辆不用马力很大跑得很快的,安全舒适即可,反正您也不敢跑快了,切记!!!​
返回的路上,思绪万千:这是个诗与远方的季节,我们有缘来到喀纳斯的雪山净湖圆一个冰雪的新春佳节。湖边晨雾、日照金山、相拥许愿,乘马拉爬犁、观迎春赛马、住童话木屋……凭水临风,过一个不一样的全新新春原始年。
古语说:父母在,不远行。我却认为:眼里有情,处处过大年;心中有爱,路上也是家!岁月不居,时光如梭,情摄人生~行走四方。2019年,我将继续行走追梦。
飞机从乌鲁木齐机场腾空而起,我们即将暂别新疆,俯瞰依然是一片冰雪的世界。
这次新春喀纳斯的冰雪游,带给我太多诗与远方的回忆。热情淳朴的图瓦人、洁白可爱的雪蘑菇、魅力变化的光影、可口馋胃的小吃......值得我回味今生。那些和家人、朋友关于阳光、雪山的记忆,似乎闭上眼睛就能触到。
再见,我远方的第二故乡~充满诗与童话美丽神秘的喀纳斯。让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再次相逢在春花烂漫的喀纳斯!
——————原创BY情流感 微博@正宗情流感—————

本游记著作权归@情流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