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有一个环游世界的梦想吧
一到假期我就出去玩
这样陆陆续续走遍了 中国 的27个省
新疆 ,4年前就想去的地方,一直拖就拖到了今年国庆
终于,这张地图上也快满了
这次的旅行记录视频拍了很多航拍,
从 北疆 到 南疆
跨越 天山
12天,几千公里
把初冬的 北疆 ,深秋的 南疆
全部记录在这5分钟的视频里

安全!安全!安全!重要的说三遍⛑️

想找小伙伴一起去 新疆 玩真不容易啊
不是被时间绊住就是被金钱绊住,这不,还有被担心 新疆 危险而绊住的
好在最后还是找到了也想去 新疆 的橙子和Ivan
四人小分队组建完毕🎉
真的要告诉大家!!!
新疆 真的很安全很安全,刚到 新疆 的时候,呼师傅就跟我们反复强调, 新疆 很安全,很多其他地方的人都误解了 新疆 ,虽然有些不友好的人们存在,但是大部分都是友好的民族朋友们
新疆 的安检也是非常严格,进城都要下车登记检查,刷身份证。特别是车上有少数民族的话必须下车登记,汉族相对还宽松一点。晚上城市的街道上一直都有警车巡视,拉着警报,随处可见的警察真的让人很安心。
如果你真的运气非常非常差遇到了危险,这也不能怪 新疆 治安不好,因为这种小概率危险事件任何城市都会发生,现在的 欧洲 还经常有恐怖袭击,也很可怕!
而且呼师傅说 新疆 都没有小偷,现在都有联网制,几户人家为一个小组,要是有一家有小偷,立马拉警报,周围领居都会抄着棍子冲出来帮你。路上也都是警察,有小偷的话你一喊,根本逃不掉。所有酒店旅馆也都有安检装置,保安都是穿着防弹衣戴着头盔的。
喀纳斯 景区尤其严格,所有饭店旅馆的老板员工全部是时刻警戒着,我们还看到烤羊肉串的大叔都是穿着防弹衣,感觉就是警察在给我们烤羊肉串,画面特别有趣!
拍的一家酒店门口,有图有真相,都是安检设备,桌上是警棍

摄影师+插画师

介绍一下伙伴们:
王緣雄壹:就是我啦,主要是这次旅行的摄影担当和行程安排担当
George:负责全程的航拍,以及有我人的照片和视频都是他拍的
橙子:是一位有趣的插画师
Ivan:橙子的男朋友, 香港 人,一路上都为我们带来新鲜有趣的话题
呼师傅:超级靠谱包车司机,每天都把车打扫的干干净净,给我们一路介绍 新疆 ,带我们吃最正宗的当地美食,给我们介绍 新疆 的历史人文。每次一上车必说的一句话“大家都摸摸口袋,钱包身份证在不在”还挺押韵的不是哈哈哈哈
还有一位特别的朋友
新疆 程阿姨:去年在 西藏 玩的时候,一起去 阿里 的时候认识了来自 新疆 的程阿姨。虽然国庆因为时间凑不到一起不能同行,但是去之前阿姨帮我解答 新疆 的问题。最后一晚在 乌鲁木齐 的时候,阿姨得知我发烧,问我几点的飞机,打算来送我们去机场,但是我因为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早早睡下了,没看见阿姨消息。早上我5点半醒来,发现阿姨5点又给我发了消息,很感动也很歉意昨晚没回。 新疆 的朋友多好啊~温暖人心

行程路线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行程,算是半自由行吧,因为到了 新疆 是包车玩,选择 北疆 和 吐鲁番 12日路线,来回飞机花掉2天,一共14天。国庆期间物价很高,特别是 北疆 景区里面,越往南住宿越便宜。
1. 杭州 ~ 乌鲁木齐 (宿质量缘宾馆,190/晚)
2. 乌鲁木齐 ~ 布尔津 县(宿海峰大酒店,320/晚,含早)
3. 布尔津 ~ 禾木 (宿木屋半路客栈,480/晚)
4. 禾木 ~ 喀纳斯 (宿巴特山庄,550/晚)
5. 喀纳斯 ~五彩滩~ 布尔津 (宿海峰大酒店,420/晚,含早,因为国庆,比前两天贵了100)
6. 布尔津 ~ 乌尔禾 魔鬼城~ 克拉玛依 (宿都市926酒店,220/晚,含早)
7. 克拉玛依 ~赛里木湖~ 伊宁 市(宿久城酒店,130/晚)
8.霍尔果斯中哈口岸~惠远古城~ 伊宁 (宿 友谊 宾馆住宿,160/晚,含早)
9. 伊宁 ~那拉提(宿豪情万里,120/晚)
10.那拉提(不进)~ 和静 县(宿兴合酒店,188/晚,含早)
11. 和静 县~金沙滩、博斯腾湖~ 吐鲁番 (宿天葡缘酒店,220/晚,含早)
12. 吐鲁番 ~ 鄯善 县(宿天诚宾馆,138/晚)
13.库木塔格~ 乌鲁木齐 (宿机场酒店,150/晚)
14. 乌鲁木齐 ~ 杭州

新疆“特色” 的🐔和 🐂

新疆 三大“鸡”:大盘鸡、辣子鸡、椒麻鸡
还有 新疆 的奶片,回来后橙子还专门设计了奶片的包装袋,袋子上的照片是我拍的路边的牛

我们终于逃出了天山🏔️

你们看过水天相接,但是你们看过天跟地已经完全融为一体吗?
原本我们的行程里,要去那拉提空中草原和巴音布鲁克,然鹅, 天山 大雪,根本不能去山上,所以就在酒店呆了一天。第二天上午刚出发,我们在路边拍照,师傅和一个司机在聊天,从他那得知昨天交警就封了 天山 的路,现在还没通车。我们只好又回酒店等到了下午,14点打电话听说通车了,赶紧上车开到山脚下,发现还在排队。因为之后我们就要进入 南疆 了,如果不从这里走,我们就要往回多绕几百公里的路去 南疆 。这样我们的行程就被打乱了,师傅决定试试看,等一等看看会不会通车。
天山
又排队等了将近1个小时,路通了。我们开到了山上,被眼前白茫茫的一片震惊了。天跟雪山完全混在了一起,要不是雪地里有石头和树,真的地上就是完全白茫茫。
天山
到了山路最顶端,前面的车停了下来,有经验的司机知道,这种雪天,山路特别滑,师傅的车不是四驱,也没有带防滑铁链,车停下来后就无法启动了,因为车轮打滑,于是我们所有人下车推车。刚有点启动了,我们都跳上车,橙子关门的时候不小心夹到了Ivan的手,这一幕都被先跳上车的我拍下来了。可是没开动多远,车子又停下了。庆幸这时候交警就在山顶指挥交通,队长走过来,很霸气的说了一声“两个女生上车”,然后队长去车子后面,George和Ivan两个男生在车边上一起把我们的车推过了山路最高点,车子能慢慢开动了,两个男生就跳上车,我们顺利又开始了雪山冒险。
下山之后依旧是长长的笔直的国道
师傅说这里是无人区,出了故障救援都找不到,从没感觉几十公里那么漫长
今天的经历还让师傅想起年轻的时候去 西藏 阿里 ,也遇到了这样的雪天,我们一路上都在听师傅讲年轻时候的故事,津津有味。
我觉得,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是无畏的,热血的,不管什么结果,只管冲,哪怕头破血流。
天山
此刻的景色太美了,我们刚逃离 天山 ,我让George拿出航拍,拍了我一直想拍的车子在路上行驶的航拍,这次的经历让这段视频也变得更加有意义。
一路开在漫无边际的雪地,师傅也很紧张,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离开最高点后我们一直下坡了,也离开了最危险的地方,我们都舒了一口气。师傅有点自责觉得今天景点也没去成,而且选择继续翻山越岭走这条路也有点危险,但是大家都说遇到 天山 大雪还在山顶推车的经历也很难忘,也是旅途的一部分,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是啊,旅途中的未知,不就是旅行最吸引人的地方吗
我们逃过了 禾木 喀纳斯 的大雪,却还是没有逃过巴音布鲁克的暴雪
不一样的天气,也让旅途有不一样的体验
天山
这天我们四个人齐刷刷的都发了朋友圈,前面两张一看就是我和橙子的,话比较多,两个男生话少哈哈哈哈。最后一张是Ivan拍的我们在冰天雪地的山上上完“露天厕所”回来,我们都说这是最高级的厕所了,风大到快把人吹走了,师傅还跟我们说,男生尿尿要特别小心,别让风把你的尿吹到身上了哈哈哈哈哈哈

我在新疆高烧不退🤒️

没错,逃出 天山 后,我就高烧不退了
这次来 新疆 超级开心,虽然我国内的 西北 地区都去过了,但是季节不是冬天就是夏天,这次可看到了秋天的景色,金黄的落叶,真的太美啦~
然鹅,我高估了 新疆 国庆的天气,今年似乎冷的早,国庆前就下了一场大雪。可是为了拍美美的照片,我每次都只穿着毛衣,后来几天就生病了。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旅途中发烧,真是难忘的经历。
在 天山 那天嗓子就不舒服了,晚上觉得头晕,吃了晚饭后,在去酒店的路上昏昏沉沉睡了一觉,感觉好多了,于是吃了两颗感冒药就睡觉了。谁知道第二天,一整天都很不舒服,因为一直在路上,也没有药店,George一直把湿巾敷在我脸上,刚放上去一分钟我的脸就把湿巾捂烫了,然后George把湿巾拿离我的脸,就立马被冷空气冷却到了冰冰的,就这么反复用湿巾物理降温。晚上到了城镇里,我才找到了药店买了体温计和退烧药,一量体温才发现,38.5度。晚上酒店前台问我要不要去医院,我想着吃了退烧药睡一觉应该能好就没去。第三天醒来,没烧,刚吃完早饭没多久,又开始烧了。这时候我们已经到了温暖的 南疆 吐鲁番 ,小伙伴们下车去景点玩了,我全身没力气,就在车上睡觉,醒来的时候被 吐鲁番 的太阳晒出了一身汗,一量体温,终于退烧了。可是没撑住几个小时,又开始烧了,我真的无语了
 ,哪怕平时我都没有这样吃了退烧药贴着冰贴都高烧不退的。
鄯善县城
晚上我们到了 鄯善 县,体温已经升到39度了,我只能让呼师傅带我去当地的人民医院看病。急诊的护士姐姐给我体温表,量完体温走进医生办公室,我和George都吓了一跳,里面有5个壮实的男生少数民族也在看病,其中两个用黑布包着头,着实看起来还是有点吓人的。医生是个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让我验血拍胸片,结果是肺有点发炎,病毒性感冒,诊断好后就让我挂点滴了。这中间还有个小插曲,中途急诊室的报警器响了,我看诊室的护士医生全部跑起来,去墙角每人拿起木棍子,背对背围成一个圈,病人们都偷偷笑起来,感觉这场面很有趣,他们就一直站了好几分钟,直到保安部的人下来检查,说是在检查警报器,然后才各回各的岗位。从另一个侧面更印证了多么安全的 新疆 啊,我还想到以前在 上海 的医院实习,老有医患矛盾,家属打医生, 新疆 的家属都不敢吧,医生直接抄起了棍子哈哈哈哈哈。
因为我以前也在医院实习过,给我挂点滴的护士我一看就看出了是实习学生,第一针没扎进血管,然后她跑去找老师给我打,第二个护士第一针扎进了,刚要走,我就看见我的手肿了,立马叫住护士,护士换了最细的针头又又给我扎了一针,最后扎了三针才 成功 挂上点滴,应该是天气太冷了,所以我的血管收缩的太细了不好扎。挂完一瓶点滴后,我的体温不降反升,竟然到了39.3,我的身体越来越烫,George去找医生,又给我打了一针退烧针,这才有点好转,所以我一晚上被扎了5针(皮试1+静脉3+肌肉1针,第二天挂点滴还有一针,所以手上有4个针眼)。
因为去医院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挂完点滴都凌晨1点多了,呼师傅就在车上等我们,师傅真的太好了,其实师傅在我之前就感冒了,身体也不舒服。挂完后我们出了医院,看见车子旁边蹲着几个可能是喝了酒的小青年,师傅开玩笑说,如果他报警跟警察说我车子附近有几个喝醉的人,我不敢下车,警察就会立马来把这些人抓走了,师傅真是太可爱了。已经是凌晨,回去酒店的路上依旧是警车的鸣笛声。
第二天中午橙子他们去库木塔格沙漠玩了,George还是陪我去挂点滴,一直给我剥柚子吃(插播一句,我觉得柚子对感冒很有效果啊,吃进去降火又利于排尿带走病毒哈哈哈哈),今天精神好多啦,也不发烧了,但是今天也是旅途的最后一天。回到家后,我的病立马好了,我的身体啊,偏偏在旅途最后几天倒下了,虽然最后几个景点没去成,但此次来 新疆 最想看的 喀纳斯 禾木 已经看完了,心满意足,我猜想一定是上天注定让我再来一次 南疆 ,再好好体会这错过的 南疆 的风土人情。
鄯善县城
【插播挂点滴的小插曲】:
挂点滴的时候没注意,药水滴完了,管子里都是回血,我说“啊回血了”,然后关上调节器。
一转头,发现 乔治 一溜烟跑出去了。过了几十秒,两个护士走进来,我心想“咦? 乔治 呢,难道不是去叫护士了吗?怎么护士来了他没回来”
这时候,给我换药的护士跟另一个护士抱怨:“你的老师去哪了,家属把我从抢救室叫来换药水”。
等护士走后,过了一会 乔治 才回来,委屈的说:“我叫完护士,一直在等,想她怎么还不出来,后来看见她竟然回来了,才知道原来护士站还有一个门,她从另一个门出去了”
我说“你跑那么快干啥,我刚想让你打铃叫护士”
“我看见好多血在管子里,感觉很严重啊,要出大事了”
“大惊小怪的,又不是什么大事” (我心里偷笑,虽然眼前这个人笨笨的,但是关心我)
“我害怕啊,我怕你“死”在我怀里,我看到这么多血”
“演偶像剧呢?我才不会这么容易就“死”,还好我自己学医的,不然我都被你说的吓死了”
明明温暖的场面,结局走偏了哈哈哈哈

深秋的南疆🍂,初冬的北疆❄️

【 禾木 村】,我最想看的景点之一,被称为“神的自留地”。
夕阳下和日出时,阳光洒在村子里,伴着袅袅的炊烟,岁月静好。
还有潺潺的溪水,圆圆的石头。
夜晚又能看见满天的繁星,多美好啊
【 喀纳斯 】,“神的眼泪”
有三个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其中月亮湾应该是最出名的,翡翠一样的湖水,围绕着金黄和翠绿交杂的树木
【果子沟大桥】
原本网上看到的图片,心想不就一座桥吗,有什么特别。
当真的看到果子沟大桥时,为之一惊。
从桥上看,被雪山围绕的桥,是壮丽的
从桥下看,映着夕阳的余晖,更显秀美
果子沟大桥
路上的每一处风景都让人沉醉
克拉玛依
日落下的【五彩滩】,成排的风车
五彩滩
碧蓝的【赛里木湖】,“大西洋的眼泪”💧,师傅说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忧伤哈哈哈哈
赛里木湖是 新疆 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才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赛里木湖
那拉提的【空中草原】,因为下雪而擦肩而过。
草原在远方的山那边,被云雾缠绕着
【 和静 县】,是这个行程的“意外”,逃出 天山 后来这里住一晚,师傅说他也是第一次来,酒店也是临时找起来的,因为Ivan要住有涉外资格的酒店,当地只有最好最大的三家可以接待。这个小镇好 富裕,我们是晚上到的,看见路边都是灯光秀,简直能用璀璨夺目形容。
早上酒店醒来,拉开窗帘,看着被雪山包围的小镇,幸福~
和静县
我想每个人的童年都看过“西游记”,【火焰山】想必也是来 南疆 必踩的点,火焰山不是指一座山,绵延4公里的山都叫火焰山,只不过西游记取景的是这个点,所以这里被设为景点。
火焰山
【交河 故城 】,是我“错过”的,一边看着相机里的照片,一边听George给我介绍里面的故事
【库木塔格沙漠】,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说到为什么这个沙漠不会把城市吞没,师傅说因为两股气流每次都在这个交汇,沙子刚飞起来,又落在这里,所以沙丘一直没有移动,呆在老地方,所以这个沙漠是和城市有缘分吧
库木塔格沙漠
橙子在滑沙

上帝视角下的新疆(mavic航拍)✈️

先来看看“我的眼”吧
卧龙湾
像电影里一样,躺在雪地上,向天空打个招呼吧~hi
蜿蜒曲折的 盘山 公路
日出的阳光照在雪山上,温柔的叫醒了 禾木 这个小村庄
喀纳斯
我们在观景台看见湖面上有白白的一点点,又看不清是什么
我说:“派我的大疆去看看”
神仙湾
飞近一看,是一群白鹭?鸭子?哈哈哈哈哈还是不知道是什么动物
这张照片叫做“来自天空的自拍”,是无人机拍的~看我身上背着大包小包
喀纳斯 景区的路
月亮湾
这张赛里木湖边其实也是张合照啊~
George在航拍,我在给橙子拍照,Ivan在一旁帮橙子拿衣服
放大了看
这就是我拍的橙子啦
拍的主题是“乐事”,因为橙子的卫衣和手里的乐事薯片是一家
金沙滩上的遮阳伞
博斯腾湖风景区
这是最后几天,在高昌古镇附近,橙子和Ivan去爬山丘了,航拍的他们

扛着严寒也要拍美美的照💃

下雪天在酒店买了零食拍照
在云雾缠绕的空中草原前来张游客照

1 杭州—乌鲁木齐

第一天是一大早的飞机,我们提前一天就住在了 杭州 ,早上赶飞机到 乌鲁木齐 地窝堡(pù,在 新疆 所有地名都念pù, 汉堡 包当然不是 汉堡 pù包😂)国际机场,橙子和Ivan从 香港 飞 乌鲁木齐 ,我们下午到,呼师傅先把我们接到了酒店,然后去接橙子他们。晚饭是在胖老汉椒麻鸡吃的,是师傅推荐的,据说胖老汉就是椒麻鸡和大盘鸡的发明人,店就在住宿附近,我们住的质量缘宾馆,旁边就是科学院 新疆分院。椒麻鸡味道不错,George很喜欢,麻味比较重。
胖老汉椒麻鸡
新疆 酸奶。

2 乌鲁木齐—布尔津

行程正式开始啦,因为师傅看了天气,这几天要下雪,就更改了行程顺序, 禾木 和 喀纳斯 是重头,师傅也一直希望这两个地方能玩好,所以第一天我们一直在赶路,直奔 布尔津 。
吃完早饭,沿着G30公路驶向 天山 脚下,一路上两边都是棉花地。 新疆 棉花产量是全国一半以上
因为我坐在副驾驶,一直跟师傅聊天,我嗓门比较大,师傅还说我是玻璃碎😂
以下来自师傅给我的普及:
新疆 大约2300w人口,维吾尔族1200w,汉族700w。
皮牙子=洋葱
布尔津
作为一个水果是生命的美少女,早就垂涎 新疆 的水果了。
但是10月份已经过了水果时节,路上吃的 哈密 瓜,也不是很甜,脆脆的
车上坐久了内急,下车“方便”的时候顺便拍了个照。
中午师傅带我们吃了【拔鱼子面】,一种长得像小银鱼的样子的面。很劲道
布尔津
傍晚到了 克拉玛依 ,看到了 阿勒泰 的大尾羊,屁股贼大,一扭一扭的,天也下起了小雨,阴阴的。
坐了一天车子,屁股都坐疼了,看见路边有很多羊,于是师傅停车,我们就下车拍照啦
克拉玛依
先给橙子拍了照片,第一张是胶片,第二张是数码
阿勒泰
George拿出智云稳定期给我拍视频
克拉玛依
继续上路后,趁着师傅去加油,赶紧去路边拍照。
晚饭吃了橙子一直心心念念的大盘鸡,不过这家的土豆炖的不是很熟,所以入味就差了点

3 布尔津—禾木

今天才算真正开始看 新疆 的秋景吧,想到今天要去我心心念念的 禾木 ,贼激动,贼开心。
路上的风景就已经开始让我们沉醉
布尔津
找了一片山坡下车拍照,风超大,真的超冷,可是我还是脱掉了外套,准备拍拍拍啦
跑到大石头上,石头上绿绿的不知道是苔藓还是什么
远处阳光从云的缝隙里照射进来,可惜照片连景色的十分之一的美都无法表达
给橙子先拍了一会,超有feel
阳光把我的头发都照的油油的
前面红色的房子就是一个小镇啦,过了这个镇子,我们就要进山了
开始看到雪山啦,山顶上覆盖着薄薄一层雪
满山的大尾羊
布尔津
延绵的山脉,想要形容它们的美,只觉得自己词穷
越往山里开,积雪也越来越厚
路上到了一个观景台,拿出大疆,开始第一次航拍。边上都是弯曲的 盘山 公路,周围是不变黄的西伯利亚云杉和叶子会变黄的落叶松西伯利亚泰加林,于是就形成了黄绿相间郁郁葱葱的树林
布尔津
秋景真的好美,金灿灿的一片,很有层次感
禾木 村要买门票进的,我们是学生票半价130/人(包含门票和车票)。
车子停在外面的停车场,我们坐景区的区间车进去,师傅让我们轻装上阵,拖箱子走路很麻烦,我们都各自背了背包进去。
中饭是进了 禾木 村吃的,热腾腾的牛肉面
禾木村
吃完饭,橙子和Ivan忙没有完成的工作,这两天因为 新疆 的网络不好,就一直发不了文件。我和George放下行李后就出来 禾木 村拍照。
村里有条小溪
因为要爬到山腰上的观景台才能拍到 禾木 村全景,我们在爬的过程中天开始下雪了,爬到观景台的时候雪已经下的很大了。飞了一会航拍,拍到的也是雪。但是等无人机飞完后,雪竟然停了,天上的乌云飘走后,阳光照着村子。山里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只要一有厚厚的乌云飘过来,不是下雨就是下雪。云一走,太阳又出来了。
这时候开始出阳光了
云飘散后,都看到了蓝天
拍完后我们就下山了,上山的时候可把我累坏了,下山就轻松多了
回到木屋休息了一会,我们就集体出来吃晚饭啦。
路边都是羊肉串,5元一串,不过师傅说后面的行程可以带我们吃到3元一串,肉更多的羊肉串
一直想在旅途中拍星空,这次算是第一次尝试。晚上和George扛着三脚架,出来村里拍。但是天气好像不是很好,也没找到银河,准备的不充分,也没有拍到 星野
禾木村
拍了个背影,也算是和星空合影了
今年中秋就在国庆假期,已经快满月了,月亮特别亮

4 禾木—喀纳斯

早上我和George一起起床,我开始化妆,他就去外面飞无人机。等他回来我化好妆了,然后一起出门让他拍我😁,我就是这么抓紧着时间拍照
这是天还没亮的时候,被薄雾笼罩的 禾木 村
太阳慢慢升起,照亮了远处的山峰,有种“ 日照 金山 ”的感觉
一个个小木屋
等我出门的时候,天已经很亮了,太阳也开始刺眼起来
周围路过的游客看到我在拍照,都在说冷不冷
我心想:当然冷啦,但是我要拍照啊,不想穿着臃肿的羽绒服啊
这个木栅栏上都是薄薄的霜,我一触碰它手就快粘上了
拍完后准备去小溪边,昨天看到小溪就想尝试慢快门拍溪水
这时候是 新疆 的8点,比其他地区早2个小时,其实是家里的6点,溪边真的冷的我都按不动快门了,手完全僵硬了,冷到僵硬后手轻轻碰到硬的物体都疼😢,还好拍出来的效果没让我失望,也就值得了。
拍摄技巧:慢快门+减光滤镜
因为喜欢摄影,不管严寒酷暑,为了拍照片,都要忍啊
拍完后我们就出发去 喀纳斯 啦,路上因为尿急,去了一片树林解决。
顺便还给橙子拍了照片,她一直想拍有趣都照片,于是捡了个树枝。
继续赶路啦,路上遇到一片洁白的雪地,忍不住停下车来开始拍拍拍。
George开始航拍啦
躺着雪地里,向天空打个招呼
布尔津
有一队游客带了一条狗狗也下车了,狗狗可开心,一放开狗链,狗狗就开始在雪地上疯狂奔跑,主人说狗狗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雪,所以很兴奋。
我也开始玩雪啦
捧起一坨雪,拍完照我的手已经通红了
George拍完我后,我就开始拍橙子啦
拍完后就继续赶路了,雪地里拍了一会照,真的超级冷吖,全身都冰啦。
到 喀纳斯 景区了,也是要门票的, 喀纳斯 学生票半价196(门票+区间车车票),观 鱼台 学生票半价60。
和 禾木 一样,车子停在停车场,然后坐区间车进景区。
中饭在景区食堂吃的,这是“司机餐”,一般人不知道,是师傅跟我们说的,很划算,三菜一汤40元一份,不然如果单点几个菜,一个菜都要40,那样吃一顿下来人均肯定不止40了
喀纳斯
吃完师傅带着我们的行李先去住宿的地方了,我们坐景区的车上观 鱼台 。虽然说坐车能到山顶,但是到景观台还是要爬楼梯,海拔高的地方爬山对于我这种肺活量低的人来说,真的太不容易了。
喀纳斯 湖,盛传着 喀纳斯 水怪的故事
湖其实很长很长,看不到尽头,被山挡住了
拿出航拍,让无人机去帮我看看
喀纳斯湖
山上渐渐的起雾了,被大片的云缠绕了,Ivan说等远处那片云飘过来,就要下大雪了,于是我们赶紧下山,怕被大雪困住。刚到景观台下面等车的时候,雪就下的很大了,我们庆幸自己早了一步下山
第一张是航拍拍的观 鱼台 ,第二张是山下单反拍的观 鱼台
下山的路上给橙子拍了几张
喀纳斯
下山后就坐摆渡车去 喀纳斯 老村啦,与师傅汇合,住宿就在摆渡车第一站下车。
老村的房子比较旧,新的村子就是游客中心,买票的地方,新村这几天的住宿更贵,老村还便宜一点。
但是老村没有吃饭的店,就在住宿的地方吃了一点,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了,都没什么吃的了,我就吃了碗番茄鸡蛋面

5 喀纳斯—五彩滩—布尔津

还是老样子,早上在 喀纳斯 醒来,我在房间化妆,George去航拍了
等我准备好了,就在木屋外面拍照。昨天我们下山后, 喀纳斯 的雪就没停,下了一晚上,还好等我们醒来的时候雪不下了。不然山路就要被封了,我们就不能出去景区,接下去的行程也会乱。后来我们离开的第二天,果然传来消息, 喀纳斯 和 禾木 封路了,不允许旅游大巴进出了。
假装扫个雪吧
爬个梯子
吃好早饭,我们就出发看 喀纳斯 的三个湾。进景区的时候车不停,统一都是出景区的时候一站站停车,可以下车去观景台拍照。三个湾分别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
再次拿出无人机
神仙湾
看到湖中有白白的点,于是派无人机去侦查,发现是🦆
没人帮我们拍照?那就用无人机来拍个合照吧
弯曲的山路和笔直的 喀纳斯 湖
景观台上的游客
卧龙湾
出了 喀纳斯 ,一路赶向五彩滩,师傅说要赶上五彩滩的落日
坐在副驾驶太晒了,我用湿巾遮住脸,既挡阳光也滋润皮肤
克拉玛依
新疆 的奶很好喝,这个奶啤是其实就是奶
路上看到🐫
成群的大尾羊
到了五彩滩,学生票半价25元/人
航拍啦
五彩滩
因为要保护五彩滩的石头,不能让人踩,都有围栏,看到一片芦苇的时候,我就让George在这里给我拍照
这路上橙子一直想找枯树拍照,结果变成我一看到枯树木也去拍照了哈哈哈哈。夕阳的光是很适合拍照的,暖暖的,不刺眼
牛过桥,这景象似乎是这里一个有趣的景观,在傍晚的时候,牧民赶着牛过桥,在这里蹲守的摄影师赶紧拍下这一幕
五彩滩
终于等到日落了,五彩滩有很多摄影爱好者全在等拍落日,都是长枪短炮哈哈哈哈
看到一棵形状独特的枯树,拍了个剪影,我在拍的时候,有拍婚纱的一对人路过,也停下来在这棵枯树前拍照了
晚上师傅带我们去河堤夜市,也叫中俄老码头风情街。
我们去的这家就在这条街中间的位置,他们家的奶奶上过电视,是最有名气的一家。
我们晚饭点了烤鱼,烧烤吃
布尔津河堤夜市
整个羊头,看着有点吓人

6 布尔津—魔鬼城—克拉玛依

上午我们到了河边拍照,是因为橙子看中这里的枯树,这里不算是景点。
今天的太阳可真好,但是风可真大,拍了橙子和Ivan的背影
我们遇到了一对父子在这里露营,小朋友有自闭症,所以爸爸就经常带他来外面露营⛺️ 。我们到的时候爸爸正在煮面,孩子在一旁自己玩
布尔津
因为地上都是石子,我们都低头在找形状好看的石头,结果我和George突然看见了一个钱包,里面有1w现金和药片。我们正在发愁怎么处理,交给警察还是原地等的时候,Ivan看到了好像刚才就在这里玩的人,走过去一问,还真是失主。她激动的感谢我们,我还头一次捡到这么大金额的钱包,做了件好事嘻嘻嘻
我说正因为我们在找石头,才会低着头看,正好看到了钱包,而刚才我在拍照,Ivan却看见了刚才在这里玩的人,才正好被我们找到失主。不然失主自己要在这片石头地里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丢的,可真要急坏了。
中午吃到了更好吃的大盘鸡,土豆炖的很烂,入口即化
克拉玛依市魔鬼城景区
吃完饭继续赶路,路过了服务区,每次经过服务区,我们都会上个厕所还会顺便逛个超市。我买了这个当地饮料,沙棘果汁,据说是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植物做成的,味道除了酸就是酸,连我这种喜欢吃酸的都觉得太酸了
George买了巨粗的香肠,但是他说味道一般
下午到了魔鬼城,门票学生票半价75/人,然后坐景区的车进去
让George站在远处给我拍张照,出来后发现都快小的看不到我人了哈哈哈。
然后让他慢慢走进,边走近边拍,人就渐渐大起来。
橙子和Ivan的合照~
克拉玛依市魔鬼城景区
等到了魔鬼城的夕阳,在荒地上狂奔,自在如风
接下来是橙子狂奔
夕阳下山坡上的剪影
出景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因为在最后一个景点的时候,大家都在等落日,看完后,大家都等着班车出景区,人太多,前面几辆我们根本挤不过别人,好在景区在最后派来了很多辆观光车,把我们都接了出去

7 克拉玛依—赛里木湖

因为师傅也是个宁可熬夜也不能一大早起床的人,跟我们真是一拍即合,所以每天我们都是自然醒,不用一大早起床赶路。今天吃完早饭,我们就赶路了,然后中午在路边一个店吃了个面,就准备去赛里木湖了
赛里木湖门票,学生票半价35/人,买门票竟然是在一辆警车上买的,要不是 新疆 这里都是警察,看见这么不正规的卖票的人我都不敢买,怕是骗人的
准备好了吗
走走走,拍拍拍
我们的互拍
这几张是胶片拍的,湖边的风超级大,我严重怀疑我发烧是被赛里木湖的风吹的
下面的都是数码拍的啦,今天特地穿了件蓝色的毛衣,跟景色非常呼应,我自己很喜欢这组照片
小御又起飞啦
远处隐隐约约的雪山,湛蓝的湖水
橙子有件乐事的卫衣,我正好买了乐事薯片,于是就有了这组赛里木湖边的乐事写真哈哈哈哈
赛里木湖
因为太冷,还是抵不住把羽绒服穿上了,来个四连拍吧
拍的橙子和Ivan,远远走来
出了赛里木湖,开始赶路,附近就是果子沟大桥,可以算是我见过最美的桥top5了
其实这里是 盘山 路,我们从桥上开过,来到了桥下
果子沟大桥
晚上师傅带我们吃四十九丸子汤和大排骨
四十九丸子汤
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真的要用刀吃哦,啃着一块跟我脸一样大的肉

8 霍尔果斯 —惠远古城—伊宁

今天的早餐
霍尔果斯口岸
霍尔果斯中哈边境,是 新疆 与 哈萨克斯坦 接壤的地方。这个景点师傅也是听别人说过,第一次带我们去,算是最方便的出了一次国,师傅说他从来没出过国,这次也算是出国了。去这个 哈萨克斯坦 边境,去旁边的边境局办个通行证就行,要带身份证和银行卡,照片就是用身份证上的照片,办卡的20块钱要刷卡付,如果带了护照的,就不用办下面这张通行证,Ivan和橙子带了护照,省了20块钱。过境也是要走程序的,出入境的大厅。这个口岸主要也是给两国人民贸易往来,我看见排队的有 中国 人带着要卖的东西去 哈萨克斯坦 的,也有 哈萨克斯坦 来我们这里采购的
这里已经到了口岸啦
买了大板吃
给师傅拍了照
这个红蓝就是两国的分界线,红色是 中国 ,蓝色是 哈萨克斯坦 。
这张照片叫“一脚踏出国门”😂
霍尔果斯口岸
这是两国的围栏和哨岗, 中国 是绿色这边,远处的是 哈萨克斯坦 ,George说我们国家的看起来要豪华一点哈哈哈,我觉得 哈萨克斯坦 的围栏还有图案,挺有特色的
霍尔果斯口岸里面,其实还有免税店,但是我们没去逛,我们逛的是个 义乌 小商场,哈哈哈作为 浙江人,都没去过 义乌 ,没想到在这里还有个 义乌 国际商贸城,里面就跟农贸市场一样,东西一般,没有比较好质量的东西,本来George的鞋破了,想在这里淘一双,可惜都没合适的。
上午逛完霍尔果斯,下午就去 伊犁 ,因为天气不好,在下雨,我们是逛了这里的惠远古城
古城不大,走20分钟就逛完了。
惠远古城
有个钟楼,是这个古城中间的地标,和 西安 的钟楼差不多,就是比 西安 的小
一直想在 新疆 买个当地特色的帽子拍照,在这里看到几个小姑娘在卖,就 正好买了,可是因为后面发烧了,都没有精力拍照,所以帽子也没拍成,只有一张自拍照
晚上就去师傅一直说带我们吃的便宜肉又多的羊肉串的地方啦
这是窝窝馕,我们在路上看见一个老奶奶在做,买了一个尝尝,热乎乎的很好吃
这是羊肉🥟
伊宁
这是马肠,味道就跟腊肠差不多
伊宁
这是马肠的原型,emmm,样子有点不好看,有点像💩,哈哈哈哈哈哈
伊宁
羊肉串和馕,从来不吃羊肉的我,今天是我20年来头次吃这么多羊肉。
新疆 的羊肉没有羊膻味,西本这边的其实都没有,之前去 内蒙古 和 青海 敦煌 ,羊肉也很好吃。
我觉得馕也很好吃,因为到后来实在吃不下肉了,太腻了,但是馕很好吃
伊宁
这里的酸奶比一般酸奶更酸一点,是手工酸奶,自己做的,我觉得放点蜂蜜会很好喝

9 伊宁—那拉提

今天起来就发现天气不好,中午在路上吃了羊肉抓饭,因为羊膻味有点大,我吃不下,就吃了点馕。
爱吃羊肉的朋友觉得这个手抓饭很好吃,橙子吃了很多
到了那拉提,天气不好,去不了空中草原,而且草原在10月份也没有草了,我们就在酒店休息。
我和George去超市买了一点零食,在房间拍照。
哈哈哈哈哈没有天气是可以阻挡我拍照的

10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和静县

第二天天气还是不好,我们抱着试试的心出发了,刚到这个地方就发现路边都是等待的大车,我们下车拍照的时候,师傅跟一个司机聊天,收到消息,前方已经封路了,要下午3点才通车,于是我们又回到酒店大堂,准备等着,吃个午饭再出发。
下午师傅打电话问交警队的,得知说通车了,我们就立马赶路,可是到了山脚,发现大家还在等着通车,于是我们也加入了等车大军
等了1个多小时,终于通车了,我们就开始了漫长的 天山 雪路
天山
真佩服这里的马,还能抵抗如此严寒的大雪
天山
山路边上是绿色的挡风栏,师傅说要是没有这个遮挡,车子都会被吹下山路,很危险。山上的风真的超级大超级冷
我们的宝骏在茫茫白雪里飞驰
巴音布鲁克草原
冒着严寒去上厕所,这是回车路上的我,每一步都很艰辛啊
天山
天色渐渐暗里下来,今天一路上,我们整车人都没敢睡觉,一直看着前方。晚上到了 和静 县,找酒店住下了

11 和静县—金沙滩、博斯腾湖

早上从酒店看出去的景色,我觉得都不亚于 日本 小樽 都雪景
和静县
因为中途错过两个景点,师傅就加了金沙滩带我们去玩。这里的沙子质量并不好,有很多垃圾混着,而且这个季节也不能下水。这个是博斯腾湖,虽说是沙滩,但是因为这个湖是最大的,所以看作是海。
来这之前,我都不知道 新疆 还能有沙滩😂,去过 西藏 青海 敦煌 内蒙古 ,我觉得 新疆 把这些地方的地貌景色全部包含进去了。
航拍啦

12 吐鲁番—鄯善县

今天 吐鲁番 的第一站是交河 故城 。门票学生半价65,包含30车票。现在的大门是最近移出来的,要坐车进里面。以前门就开在 故城 下面,有些游客就直接在门口拍照就走了,为了让你们一定要买票,把门往外面移了,必须坐车进去才能看到景区。
我在车里休息,没去看景点。
以下的游记来自于George的描述
拍照的任务也交给他,然后他就直接把景区介绍拍来了,也算个办法吧
交河故城
这是门口的葡萄架,已经没有葡萄了
交河 故城 本来是块大石山,然后凿出了一个个房子
关于什么是“生土”,下面这张照片上就有介绍啦
交河故城
交河古村还要买票,是另一张通票,包含这个景点,更贵,呼师傅说没必要买票进去。
下面照片里山上的小平房是晾葡萄干的
下面这张是在 故城 对面拍的, 故城 的一部分全貌,因为相机拍不下所有的
交河故城
这张是观景台的背后,前面是 故城 ,后面就是这片荒漠
这些地方是禁止踩踏的,是几千年的石头了。
有些游客还是会无视告示进去,然后被赶出来。
还是要呼吁游客要保护我们的古迹,不要为了拍照,破坏古迹。
这上面是被风化的佛龛
寺庙遗址
中午吃了羊肉烤包子,刚出炉的包子,外面的皮很脆,里面是羊肉馅,很香。
因为 吐鲁番 这里都不允许火炉放在外面。
我们吃好离开的时候,看见店家从三楼吊着一个篮子下来。
原来他们把烤炉放在了屋顶,把刚出炉的包子用篮子运下来。
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有时候在楼上,要去楼下吃饭,就很想妈妈可以把饭菜给我吊上来哈哈哈。
师傅说:“这可真是天上掉下包子了”
吐鲁番
吐鲁番 第二个行程是坎儿井。
我国古代三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坎儿井,水来自于几百公里外的 天山 雪水,主要结构分为竖井,明渠,暗渠和涝坝(小池塘),图上的模型包含了明渠和涝坝,明渠到村落才出现,保证了水分不会被大量蒸发,坎儿井景点的明渠到现在依然被使用着。
我国古代劳动人民从 天山 脚下找到暗河开始,每隔几百米到几公里开挖竖井,并打通每段使之成为暗渠,将水从几百公里外引导至村落。
坎儿井民俗园
使用至今的坎儿井。
在地下引导挖掘方向的劳动人民。
地下暗渠
坎儿井民俗园
坎儿井的技术来源众说风云,有人说是我国自己发明,也有说从西域传来,在 中东 地区例如 伊朗 也有数量众多的坎儿井,但是因为战乱的原因,很多已经废弃,而我国的坎儿井依旧保存完好,我想,坎儿井是谁发明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代又一代辛苦挖掘的劳动人民,去坎儿井,感受古人的智慧,感受劳动人民为了改变自身处境所做的努力,才更有意义。
吐鲁番 最出名的地方应该就是火焰山了,火焰山贯穿 吐鲁番 ,最出名的一段就是当年《西游记》的拍摄地点。要注意火焰山不能飞无人机,进去也需要买票,里面有观光车,三角翼,但我们没有进去,因为外面拍摄也是一样的。
火焰山
去千佛洞的路上,我们发现了更美的自然景色,所以去取消了原本的行程,在路边停车之后,大家自己去玩了。
虽然这不是石头,但是仍想用怪石嶙峋形容这个山丘
千佛洞 新疆
这是航拍,照片上方一点点小洞就是千佛洞啦
航拍才能拍出山川的气势恢宏
橙子和Ivan去爬山啦

13 库木塔格沙漠—乌鲁木齐

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在维吾尔语是“沙山”的意思,因为气流的原因,库木塔格沙漠永远不会侵蚀城市,所以出现了城市和沙漠相邻的奇妙场景。
今天到的照片都是Ivan拍的橙子,在玩滑沙
乌鲁木齐
回 乌鲁木齐 的路上,我们在一个小镇吃了晚饭,品尝了正宗的辣子鸡,小镇一条街都是各种名号的辣子鸡,辣子鸡的辣椒香而不辣。
晚上师傅分别送我们回了 乌鲁木齐 酒店,我们住在机场附近,第二天一大早就坐飞机回来啦。
难忘的 新疆 之旅,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再来 南疆 ,体会 南疆 的历史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