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
晚樱落尽的时节,我与好友来到了 江南 最佳赏樱处—— 无锡 。
还未来得及叹息花期已逝, 却在乍暖还寒之时,独享了 太湖 上夜色旖旎的鼋头渚;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在拈花湾仿佛错乱了季节,禅意深深的小镇里,不妨拈花一笑;
落花微雨,独立 江南 ,寂静的庭院内,或许更能感知往日的诗意与历史的厚重。
错过花期,幸好没错过你。请跟随我的眼睛,一起到 无锡 度一个“佛系”周末吧!

樱花邮局:寄往春天的明信片

【你把粉色的春光装进信封里,
投递到樱花邮局🌸。
待我启封,
便可与你一赏美景。】
没曾想到,竟会在四月的 江南 被一场瓢泼大雨冻的透心凉!出发前和朋友商量着选了几套适合拍照的裙子,无一例外都是轻薄的单裙,毕竟从三月底开始 杭州 连续飙升到28度的高温,蒙蔽了我们的眼睛!

在经历了一番思想斗争后,四个勇士毅然决然地表示—冒雨去鼋头渚赏夜樱!于是,带着满腔热血冲进雨幕中,直接在景区入口就被 太湖 的狂风骤雨吹的一身狼狈!没办法,自己做的选择,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
突然,远方风起之处,樱花随风摆动起来,树上的风铃叮叮铛铛的奏起动听的歌。原来不知不觉就走到樱花邮局了。
风铃系上心愿,在树上叮叮当当,“砰”的一下击中了我的心,虽然枝头的樱花已微不可见,却依然美的像个梦境!满满的粉色少女心呀!
看着樱花树上挂满粉色的樱花铃铛在风的鼓动下,叮叮当当发出清脆的响声,仿佛将挂在树上的美好愿望,送入每一个被寄托美好祝福的人心中。
樱花树下,暖黄的灯光亮起,在氤氲水汽中似乎格外梦幻迷离。透明伞上的樱花透过光映在脸上,好像画了一道“樱花妆”。旅行中转瞬即逝的时刻,总是令人惊喜!

鼋头渚:一场风雨里的夜樱

樱花之美,古往今来让无数文人骚客为之折服。很多人未必知道,樱花的一生,很短暂,它从盛开到凋谢,只有七天。未曾得见三万株樱花齐绽的 太湖 鼋头渚,却依旧在这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间,体会到繁华满树的视觉效果。
因为在樱花邮局门前一直等到灯光亮起,当我们循着月光走至“ 太湖 佳绝处”的牌楼时,天色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枝头上的纯白的樱花迎着风雨,颤颤巍巍地向游人展示它妖冶迷人的一面。的确对于樱花已落得差不多的季节来说,夜色将凋谢的花枝和绿叶都装扮成樱花的姿态,也算慰藉一下冒雨前来的心。
鼋头风光,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 太湖 风景的精华所在。不得不说,夜色中的樱花在灯光的映衬下变得更为传奇。交替变换着各种奇异的色彩,似梦似幻。但也实在忍不住吐槽一番设计师的审美,好好的樱花为什么要打上冷色调?!
当变幻到紫色的灯光时尤为好看。
长春 桥是一处绝佳的取景地,可惜今天没有日落,且把倒影当成一尊明月吧!
据说樱花开得最旺盛时,十里樱花会汇成浅粉色的海洋。微风吹过,花瓣洋洋洒洒飘落,温柔的似不在人间。
雾气弥漫的 江南 楼阁

赏樱阁:晚樱翩飞亦动人

彻夜不停的大雨过后,次日清晨却见帘外阳光和煦,若不是满地残花,真要以为自己前晚顶风冒雨的经历是场幻觉。
眼见天气转晴,小伙伴们按耐不住想要外出赏花的心情,决定二入鼋头渚!走在同一条大道上,相隔一晚的心境与周围的空气竟如此迥异,不得不说旅途总是伴随着无数个不确定。
前面提过,鼋头渚号称种了三万株樱花,其中,以染井吉野樱最为绚丽多姿。花开之时,如云似霞、满树烂漫,宛若仙境。远远望去,繁华满树,似雪非雪胜雪。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分外迷人。
除了昨天去过的 长春 桥,另一处最美的观景地就是园内的赏樱阁了。
赏樱阁位于鼋头渚樱花林核心地带,是樱花林内标志性建筑景观。登临赏樱阁,居高临下,眺目四望,漫山遍野樱花花海,令人如痴如醉。这里也是俯瞰樱花花海的最佳位置。
这座赏樱阁有三层,建议大家从上而下浏览,最顶层的风光无限好。
只是遗憾赏樱阁前的早樱已谢,只剩绿叶点缀着枝桠,繁花似锦的美景已不可见,但赏樱阁本身雅致的蓝映衬着一碧如洗的天空,仍然让我们在遗憾之余心生欢喜。
离开赏樱阁,再次来到樱花谷,没想到这里还有翩飞的晚樱!漫天的粉色足以撩起你满满的少女心,衬上蓝天白云,古典的 江南 雅筑,更是美得令人欣喜。
若是花期,无论身处樱花谷、 长春 桥、鹿顶山或是湖中游船内,处处都可赏樱,而且移步换景,每一处的樱花景致都与别处不同。

拈花湾:在江南邂逅禅意

拈花湾,取名于佛教中佛祖拈花一笑的典故,昭示着佛祖对禅的参悟。坐落于 太湖 边的拈花湾,其外形就如同佛祖手指拈花,所以小镇的景观无不透露出东方的“禅境”。
初见拈花湾,山水石竹,清幽小巷,拈花塔上的铃铎妙音,拈花湖畔的芦花丛丛,唐宋风韵的香月花街……随处可见生活的禅机,一方远离喧嚣的净土,安放一颗浮躁疲惫的心,再适合不过。
走近拈花湾,只听得禅乐引路,暖阳含笑,一转身,便与满院的唐风雅意和烂漫温情四目相对,柔软的时光,连同一颗喜悦的心,就此安放在拈花湾年月的眉眼里。
捎带着初春凉意的微风,透过茂密的树梢,伴随着婉转的山涧鸟鸣,伴随着远处潺潺的细水涓流声,木屋、石像,深藏在高高低低的树林里,“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诗意跃然眼前。
恰逢假期,拈花湾里游人如织,但并不感到嘈杂,主街道两旁的竹篱茅舍,别有一份欢喜祥和的温情与市井,徜徉其中,真的恍然穿越到唐时的市集。
日光 流转,疏影横斜,半窗疏影,感受时光斑驳。
每家店肆的招牌都古色古香,“半窗疏影”、“ 江南 雨巷”,从名字就能体会到诗意。
拈花福点,将禅意和祝福用心雕琢在手中小小的点心间,品茗论茶,闻香识味。每一样小茶点都充满诱人的 光泽 ,若有兴趣,不妨停下来跟随店主学习一下吧!
无它,只管
吃茶去
无心自在,禅茶一味!
青竹、茶盏、斗笠、案几、木藤、茶饼……身在境中,心无所住,一碗茶下来,烦恼如烟,轻然消散。
✿ “流萤断续光,一明一灭一尺间,寂寞何以堪”,萤火小墅的名字,出自这几行俳句。
走在拈花湾,无意绕过一个街角,偶尔拐进一条小巷,就能遇见一间客栈,散落在小镇的各个角落。
一花一世界、吃茶去、棒喝、一池荷叶、
门前一棵松、萤火小墅、芦花宿
百尺竿、云半间、一轮明月、无门关、无尘…

鹿鸣谷:假装来到了枫叶季

叶与禅,有一种不解之缘。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安然。
当大家都在追樱花季🌸,我在拈花湾却打开了错误的季节!就当弥补一下去年没拍到🍁枫叶季的遗憾吧!
红叶绽放,枯叶碰触……惊鸿一瞥间,有深邃静谧的哲学之道。赏枫,是秋天的一大雅事,却没想到可以在四月的 江南 ,遇见一场色彩浓烈的秋色大片。
夕 阳西 下,把绚丽的霞光撒在拈花湾,草地披上金色的盛装,枫叶在逆光透视下显得更见透亮红艳
走在拈花湾,身边的游人经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哇,这里像极了 日本 京都 !因为里面的大部分建筑,都是采用木结构的唐宋建筑格调,房屋不会超过二层楼,而且还有佛塔、禅寺在内,因而许多人觉得拈花湾就是个 日本 京都 的“翻版”。
其实,古 京都 仿效的正是隋唐时期 洛阳 城的形式。隋唐时期,一致被认为是 中国 封建社会中的鼎盛期,深受 中国 汉文化和佛教文化影响的 京都 建筑,模仿 中国 的古都,也就一点也不奇怪。
所以,与其说拈花湾是效仿 日本 京都 ,到不如说拈花湾就是继承了唐风宋韵。
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心境,只有当我们慢下来,才能发现身边许多被匆匆脚步忽略的事物。
别急着离去,留给拈花湾更多时间,你会发现一个与白天完全不同的小世界—夜晚的拈花湾是绚烂的,像琉璃一样光彩夺目。
白日繁华的街道,到了夜晚便是另外一副景色。华灯初上后的小镇伴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亦有一种别样的风味。
夜晚的香月花街亮起千家万户的灯光,提着灯笼穿行在小巷深处,颇有种“去年圆月时,花市灯如昼”的意境。
灯光秀为夜幕之下的拈花湾增添神秘的佛禅气息,在不经意间留住游客的心。
五彩霓虹浸润的花花世界,仿佛镶嵌在黑色幕布上的钻石,绚烂、灵动…
禅风越千年,拈花笑开颜。流水之上,是流淌的音乐;音乐之中,是流淌的光;光线之后,是流淌的风情。
白天的梵天花海,是抛却五味杂陈,留给时间与花。而夜间“晚花半开琉璃暖,花与灯火相依偎”,更是美得不可方物
溪边流水潺潺,映着新月,石阶、木梯隐没在花田小径。

东林书院:风声雨声读书声

如果说鼋头渚,是 无锡 山水文化的一张名片;
灵山大佛,是 无锡 佛教文化得一张名片;
那么东林书院,则当之无愧是 无锡 历史文化的一张名片。
书院是 中国 历史上一种独特的教育机构。对古代文化教育、学术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 无锡 尚德崇文、书香飘逸、人 文昌 盛,最为远近闻名的当属东林书院。
在我心中,东林书院可能要比鼋头渚、灵山大佛更为出名。到 无锡 总要去东林书院感悟东林精神,瞻仰东林遗迹。
四百年的风风雨雨,东林书院依旧崛立在 无锡 东门的弓河上,给人以庄严肃穆而又充满生气的随感。
书院旧址尚存石牌楼、仪门、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三公祠、东林报功祠、道南祠、碑亭、东长廊等旧建筑。
当年,顾宪成在 无锡 创办了东林书院,讲学之余不忘国事。而今,东林书院经历过的风雨已成为过眼云烟。这里古朴幽静、浓荫遮蔽,即使身处闹市,也仍旧是处潜心修学的好地方。
进入大门后的石牌坊,正面镌“东林旧迹”,背面是“后学津梁”。“东林旧迹”的牌坊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后被魏忠贤阉党所毁。在“文革”期间,许多 无锡 的石牌坊都被砸了,而这块石牌坊却因为人们对东林党人充满崇敬而得以保存。
明万历年间,官居吏部文选郎中的 无锡 人,进士顾宪成因反对阉党而被革职还乡,重修东林书院并聚众讲学,使东林书院成为当时议论朝政、抨击阉党的重要场所。
谁也不曾想,方寸之地,东林书院名声鹊起,倾动朝野,一个东南的书院竟成为了晚明政坛的舆论中心,牵动着整个大明王朝的命运。

赏味时间:舌尖上的无锡

推荐一:卯时·梁溪家宴
地址:学前西路西水东商业街荣舍旁
人均消费:50-70元
推荐指数:五颗星!
离开 无锡 之前的最后一餐,竟成为我们口齿难忘的美食盛宴!偏心的把这家店放在第一位推荐给大家。
刚走到入口处,用了牌楼设计理念的餐厅,第一眼就吸引眼球。觉得此行像是到一个 无锡 旧时人家,赴一场官邸夜宴。
“惠山街,五里长,踏花归”。青砖黛瓦曲院深墙的 惠山古镇 风景荟萃于室内,重现百年。进门要先绕过一座桥,才能看见店里的全貌,这是店主特别设计的,恰如中式宅院的含蓄美。
包厢的名字颇有渊源,“莲蓉烟雨”、“熙春朝晖”、“望湖熏风”、“梁溪晓月”,是“梁溪八景”其中的四处景观名。四个包厢都在临河的位置,推门即是梁溪河。连木匾额上的印章都有阴刻和阳刻两种。
最惊艳的是蟹粉豆腐,嫩豆腐吸足了蟹粉的鲜香,软嫩滑口。不同于有些店家滥竽充数,48元一份的蟹粉豆腐里满满当当都是蟹黄和蟹肉。
风卷残云之后,作为蟹粉控的我们果断加菜了一道清炒蟹粉,上来的时候被菜量震惊到了!居然盘子里真的全部都是蟹黄蟹肉!丝毫不掺它物,简直太让人食指大动了!
来 太湖 ,不能不点“ 太湖 三白”,银鱼炒蛋、蒜泥白虾和葱油白条,都超乎我们预料的入味鲜香!谁说无锡 只有甜口
咖喱石锅肥牛算是一道融合菜,石锅将咖喱完全炖入了土豆泥,加上芝士的浓香,不一会儿就扫荡光了。
金牌脆香肉烤的外焦里嫩,配上蘸料很是不错。
女生不能错过的还有这道卯时自制的甜品—樱花冻!粉嫩透明的如果冻一般,中间点缀着的是真的樱花花瓣,入口爽滑清凉。
推荐二:浣月山房
地址:拈花湾101号
人均消费:150-200元
推荐指数:四星半!
拈花湾的浣月山房禅意和风料理可以说是我见过最有诗意的餐厅了。
浣月即“在月光下洗涤”之意,在这个本就充满诗情的落花时节,院内的枯石山水配上重瓣晚樱和石灯、水榭,颇具观赏性。回廊内到处可见的木框线条,亦和整座小镇的禅意风格衔接的恰到好处。
餐厅同一时段只能允许最多八人入内,这样做是为了保证食客可以得到最妥帖的服务,原本打算预定中餐,但排在我们前面的人实在太多,且不接受预定,索性晚餐前再前来候着。大约等了十多分钟,终于入席。
浣月山房提供三种规格的套餐,不限人数,打个比方,我们四个人可以点两份套餐,这样算下来人均还是实惠的。从先付、清汤、刺身、烧物、拼盘、饭、水果、甜点,颇为完整。而且主菜的品质非常赞,尤其是在热门景区的热门时间,能做到如此水准实在令人惊喜。

实用Tips:

交通:
杭州 到 无锡 的高铁班次很频繁,几乎每小时一般,路程约2小时,票价130。这里要提醒一点的是,高铁到 无锡 有“ 无锡 东”、“ 无锡 ”和“ 无锡 新区”三个站,优先选择 无锡 ,因为就在市中心,地铁到南禅寺、 桃园 等景区都非常快,也方便换乘到灵山拈花湾的旅游大巴。
市区内我们这次都是出租车或者顺风车,除了到拈花湾因为距离较远,路上要耗费一个小时左右,其他景点相对比较集中,四个人平摊下来没多少钱。
住宿:
和朋友一起出行,我们更偏爱于选择民宿,可以有个客厅大家聊聊天看看电视的感觉很棒。所以提前三周左右我在某网站预订了一间两卧室的民宿,节假日450一晚。这家的地理位置非常好,步行5分钟就是小 桃园 地铁站,公交车班次很多,有直达鼋头渚的87陆和直达灵山大佛的89路。距离万达广场只有一站地铁,吃吃逛逛都方便。
房间的整体风格偏田园小清新,两个房间都朝 南阳 光充足。客厅沙发很舒适,被淋成落汤鸡的那个晚上,我们回到房间就一起窝在沙发上吃着夜宵聊聊天,感觉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放松。厨房有个小吧台,如果想自己做点饭,也都是配齐了全套厨具和调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