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口还是大力?

先说说口字旁一个力,这个字到底该如何念吧。按照不会念的字读一半的方法,那这个字多半会被念成力,我妈就是这么念的,一路了也没个改过来。
实际上,这个字念 le(四声),越南语:Đà Lạt。 大叻以空气清新著名,大叻以湖泊、瀑布、松林众多闻名。这里风光明媚,四季如春,百花盛开时,如诗如画。法国人当时就把大叻当作周末度假的胜地。市区内可以游览的场所包括: 春香湖 、情人谷、千鲤瀑布。

从芽庄到大叻

我这里 特别想要讲一下在越南的大交通,因为想要去到大叻的基本都不是跟团出游的朋友们。大叻有机场,可以直飞大叻。最方便的方法还是乘坐巴士车,从芽庄到大叻大概150公里,但车程需要4小时。因为沿途盘山路,路也不是很宽,所以开的比较慢。
车票可以提前在他的官网购买:https://futabus.vn/ ,但是付款方便有点麻烦。我基本就是在网上看好时间之后直接到当地的汽车总站买票,一来可以拿到实体票感觉比较安心,二来需要知道第二天乘车的地点。因为芽庄有大概三个FUTA的车站,其中有一个最大的芽庄办公室车站已经不使用了。这个车站距离市区最近,也最方便。还好我前一晚去考察了路线,要不第二天按照发车时间去车站的话肯定是懵逼。
芽庄南站(推荐去这个车站买票乘车)地址:BX Phía Nam - KM6 ng 23/10 Thành Ph Nha Trang
大叻FUTA车站
买票的车站并不是大巴车的发车地点,还需要乘坐FUTA的接驳车到位于市区边缘的发车点。所以售票的小姐姐告诉我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到买票的地方等待,我买的是九点出发的车次,因为考虑四个小时的时间要浪费在路上,所以还是决定早一点出发。小姐姐用英文写在车票的背后: tomorrow 8:00 come here!很简单,所以我看懂了。
车票正面的内容也很好理解, A10 是我的座位号,每个人都自己的座位号。18/10 是出发的日期,10月18日。数字9就代表我是早上9点发车。红色的17-10-2018,是买票的时间,刚提到我是提前一天买的票。保存好车票,第二天上车司机会检票并撕掉一半。
芽庄
不知道在我国是否也有这样的卧铺车,反正我是第一次见到。上车后需要拖鞋,把鞋子装在准备好的黑色塑料袋里。司机检票后你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号码找到自己的床位了,我是A10靠窗的位置。
鞋子可以放在放脚的空间里,靠背是可以调整高度的,不过很多都坏掉了。床位分了左、中、右三个位置和一楼、二楼两种高度。个人感觉还是一楼靠窗的位置比较好,所以说票一定要提前买。尤其是热门线路,美奈胡志明的票,我提前了两天买。当天几乎是买不到你想要的时间的车票的。
大叻
箱子需要统一放在行李舱,而且还会贴上这种橘色的号码牌,是方便下车后领取自己的行李用的。很早之前坐大巴车的时候一直会担心自己的行李会被半路下车的不认识的人拿走,这样贴上数字就没问题啦。回到西安坐机场大巴的时候发现,机场大巴也实行了这样的方式。估计是之前没少拿错过行李。
大叻
发车后不久车上的另一位工作人员就开始逐个给大家发水,可能是因为越南的天气一直都是这么的热吧。
大叻
还有一张湿巾,方便你吃东西之前擦手,很是贴心。虽然路程不远,但是司机都会在中途找地方休息,不能疲劳驾驶,还可以让大家下车上个厕所买点东西什么的。
大叻
大叻的车站是途径的四个地方中最最气派和豪华的,因为这里是FUTA自己建造的大型车站,车站外观非常显眼易找,距离春香湖约3公里路程。可以在选择酒店的时候选择距离车站较近,或者距离香椿树较近的地方。
地址:VP à Lt,01 T Hin Thành, P.3, Tp. à Lt

一个常年30°左右的大叻冬天

大叻真的是一个奇怪的城市,明明温度都显示在25°左右,但是街上的行人都船上了冬装。羽绒服、毛领的呢子大衣。我穿着短袖短裙,夹在他们中间反而像个异类。
所以不要被照片欺骗,来大叻之前先查好当地的温度,自己觉得应该穿什么衣服就拿什么样的衣服。因为每个地区,人们对温度的概念并不相同。想想有17年广东下雪上了微博热搜,也就是同样的道理,那一年广东这个城市才知道冷到底是什么概念。我是西安人,我的体感温度大概就是25°左右,这个温度对我还说舒适而惬意。可以穿着长裙在街上游走,也可以穿着短裙随处拍照。但对于一个常年高温,没有经历过下雪的城市来说,大叻也许是越南人的避暑圣地。
大叻海拔1500m左右,这也是造成当地温度较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海拔高度一般达到2700米左右时,就会有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部分人因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部分人因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所以不用太担心高原反应的问题。
站在高处,俯瞰大叻这个城市,就是这样层次不齐的彩色小房子,这里和胡志明市、美奈,是不一样的感觉,这里好像给人一种挪威海港城市的感觉,房子的颜色五彩斑斓,松树布满山坡。

大叻的酒店没空调?

是的,这是我进入房间后的第一个疑问。到了晚上习习凉风吹的我瑟瑟发抖的时候,我的问题得到了答案。大叻这个城市从来就不需要空调。
因为大叻的景点都比较分散,所以在酒店的选择上费了很多功夫。我只能说我在大叻酒店的选择上并没有很成功,就分享一下我的 不成功经验,希望可以给大家提供到更多的帮助。后续我还会推出一个关于越南我入住的所有酒店的红黑榜,推荐好的酒店给大家。
第一家酒店:大叻禅谷酒店 不推荐入住
位置极偏僻,而且和谷歌地图的定位相差了500多米,如果是自己按照地图找,那么恭喜了,你根本找不到这家酒店!很幸运的是我乘坐的FUTA有接驳的服务,接驳车的司机看了我的地址后直接把我送到了酒店的大堂。酒店位于半山,所以称自己有山谷景色等,当时就是被这一点吸引了。
并且根据地图的现实,酒店距离大叻最著名的火车站很近。事实上的距离走路是可以接受的,但途中有一条正在修路的路,近在咫尺的火车站却不能走过去。为了到火车站,多绕了差不多三公里的路程,途中几度想要放弃,因为一直走在村子里的感觉。生怕突然谁家出来个人,把我讹住了。
大叻
不得不说,但看房间的照片和景色的照片还是很吸引人的。
大叻
考虑到温度太冷,并且泳衣第二天很可能干不了。所以放弃了泳池的活动,泳池关门时间也很早,下午五点,只要出门稍微转一下就过点了。
第二家 : 大阪度假村 推荐入住
为了省钱,准确的说是省打车的费用。我做了一个相当辛苦的决定,从上一个酒店走到第二个酒店,因为他们在地图上的定位都不是很准确,所以地图上三公里多的路程,我们实际走了五公里多。要知道,拿着行李还要打着伞步行5 km这感觉酸爽了,当天下着雨,一边庆幸着下雨天走路没那么热,一边又为了保护行李不被雨水打湿而绞尽脑汁。
之所以推荐入住是因为这家酒店距离 FUTA 的车站很近,而且距离春香湖和缆车的距离也很方便。
大叻
房间面积超级大,正正方方的一间屋子,私密性差一些。总会有些莫名其妙的工作人员或者隔壁的邻居从你门口走过,而且都会朝房间里看。窗帘都拉上的话房间特别黑,所以这一点不是很喜欢。
大叻
房间的装修风格很中式,而且还有壁炉。
餐厅
第三家:疯屋子 推荐入住
疯屋子是大叻最著名的建筑,由越南前总统的女儿NGA设计的,房子的外形很奇特,就像是一棵枯死的大树,盘根错节,而蜿蜒的树干就是通往树洞的楼梯。原本是一家酒店,因其造型夸张怪异而成为大叻有名的景点。在这里可以攀爬蜿蜒崎岖的独特阶梯,参观蜘蛛房、老虎房、狗熊房等风格迥异的房间。 疯屋子每年都在扩建,像是不断生长的魔幻城堡,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建议在晴天游览疯屋子,可以欣赏到它绚丽的色彩,阴雨天整个疯屋子的气氛比较阴森。除了有人居住的客房会被上锁,其他客房是开放给游客参观的。
大叻
房间非常有特色,而且是根据房间的命名而布置的。
大叻
我入住的这一间叫termite,翻译过来就是白蚁。所以壁炉就是这种蚁穴造型。这个房间也是这里最便宜的一间,所以面积很小。

不可不去的火车站和缆车

大叻旧火车站于1938年开业,是当地人拍摄婚纱不会错过的地方之一,被誉为越南最美的火车站。铁路线全长7公里,从大叻通往到附近的小镇Trai Mat,主要作为一个旅游景点。 火车站主色调是抢眼的橘红色,三个尖尖的屋顶和彩色玻璃彰显着古老的异国风情。保存了复古车厢和车头,还保留了一部分1928-1964年间使用的铁路,可供游客观赏和乘坐。
大叻旧火车站
进来就要买门票,5000盾/人,不限时间。
很多当地人也选择在这里拍摄婚纱照。
灵福寺外观与中国东南地区的寺庙很像,虽然寺庙不大,但与其说是一座寺庙,不如说它是一件艺术品。寺庙前的龙柱、庙墙上的龙雕、庙窗上的龙饰、庙门楣上方的龙对,无不用彩陶、彩玻璃碎片拼贴、镶嵌而成,远看宏伟炫目,近看满目精致。
想要渠道灵福寺,就需要在这里乘火车前往。这里是买票的地方。
大叻旧火车站
价格如下:
发车时间表如下:
缆车是个意外的收获,住在大阪度假村那天,在房间门口就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缆车往返经过。这个原本不在我行程内的缆车硬是让我调整了行程,专门去了一趟。
乘坐缆车是个俯瞰大叻的绝佳方式。缆车的一端通往竹林禅院,另一端是山顶,站在平台上,整个大叻城尽收眼底;乘客可以自行选择方向,缆车全程约15分钟。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日:09:00–18:00 地址: 1, Đống Đa, Phường 3, Tp. Đà Lạt, Lâm Đồng, 越南
大叻缆车
查了地图,距离入住的酒店大概一公里多,一早就退房寄存了行李出发。赶在早上八点半就来到大叻缆车,缆车站里的餐厅,可能是太早了所以没什么人。往返80000盾,单程60000盾。儿童往返50000盾,单程40000盾。毫不犹豫的买了两张往返车票,这样的缆车在国内没200块缆车票拿不下来吧。
缆车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
大叻竹林禅院的建筑风格与国内寺庙大体相似,但少了山门、大雄宝殿、藏经阁等一些统一规制,仿佛像是国内寺庙的精简版。大殿里除了佛祖,两面并没有任何的佛像,也许这里的达摩踩叶过海东渡的第一站,所以达摩祖师的像在这里也高悬首位。竹林禅院建筑的外墙有许多浮雕,描述着佛教禅宗的故事,游览时可以细细地看。
大叻缆车
我穿着很中国风的衣服,所以一出缆车站。小贩们马上改成中文售卖自己的商品,当地的草莓和西瓜等水果。
竹林禅院是一个清净的修行之所,这里的寺庙并没有国内那般香火旺盛的场景,大香大烛烟熏火缭的场景是见不到的,只有一只细细的高香。禅院旁也有一个湖,在湖边的树林里散步,呼吸着无以伦比的空气,静听着禅院传出的阵阵的诵经声,身心感到非常的愉悦。
等到回程时,几乎每一台缆车都坐满了人,大多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大叻缆车
春香湖: 环绕着春香湖,有大叻最美的小洋楼,也有着大叻最灵动的风景。于是心中默默决定“一定要围着春香湖走一圈”,虽然这个路程有点长。但当我完成这个愿望的时候,心里开始深深的感激,感谢面前的湖水给我平静的思考,让我能如此享受这曼妙的时光。最后的一段路,天空下起细雨,很细很细的雨,可是这并不影响你的方向。我见到有人依然坐在湖岸的长椅,也见到有人毫无在意的跑步,此刻我才真正的感受到春香湖的美,你融入其中,任何都无法打扰。
春香湖
穿着冬季衣服的当地人。
大叻天主教堂位于春香湖畔,是大叻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大叻天主教堂

大叻疯房子

疯房子、疯屋子、Crazy house这里似乎有很多的名称,刚才在酒店那里已经稍微提及它的独特,其实疯屋子除了作为一家酒店,还是当地著名的旅游打卡圣地。每天这里都要接待很多外国的游客,门票依旧很便宜50000盾/人。住在这里的客人可以不用买票,当时为了找到住的地方走了不少冤枉路,最后又绕回来,给门口查票的小哥哥看了我的预订后才确定我真的住在这个景区里面。
疯狂的房子
这里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和旁边的彩色房子不同,住在这里比较考验我的空间思维能力,因为这里有三个独立的建筑、一个是爱丽丝的房子,被藤蔓和树枝包裹住,一个是红砖的阁楼,一个是冰川和海洋。目前这里还在不断的修建和扩建中。
楼梯都特别窄,而且对于恐高的我来说,这里的安全系数不高。是不是要在只能容纳一人直行的楼梯上跟人错方向,每一次都心惊胆战。
这里的房间都有不同的命名,而且整个风格都是按照命名而装修的。房间需要至少提前20天预订,因为房间数量及类型有限,所以临时去入住肯定是没有房间的。
疯狂的房子
到了晚上,所有的游客都离开后。这里安静而诡谲。白天喧闹而拥堵的地方都空无一人,你可以随意摆造型拍照,这也是住在这里的优点之一。
售票窗口就和童话世界一样,所以如果你有小朋友。非常推荐住在这里,可以圆小朋友的一个童话梦。

美食与BIG C

都知道越南的米粉和春卷有名,但烤春卷这样的操作我还是头一回听说和看见。一张薄薄的春卷皮上摊上鸡蛋放上葱花,抹上虾酱。手法类似我们的煎饼果子,确吃出大海的味道。
大叻
这个独特的建筑在坐大巴车的时候就一眼看到了,这个像冰淇淋的黄绿色建筑是当地的一家咖啡馆,但我要将的是在他旁边的BIG C超市,超市是我们每天都回来的地方。因为这里面对着春香湖,买点吃的喝的就可以在湖边坐上一两个小时,安静的消磨时光。
除了超市,这里也有很多美食,比如这个越南口味的火锅。双人套餐128000盾,折合38元人民币,还有四只大虾。看菜单还是很诱人的,但是菜量我一个人吃都有点欠,这就是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区别么?
大叻
这里也是当地人喜欢来的地方之一,因为楼梯下面就是一个大广场,孩子们放肆的奔跑或者花钱租个小汽车。这里也有刚才提到的烤春卷和其他当地美食,还有这么独特的建筑风格,一定是要发朋友圈装B的,我认为这里来大叻不可不来的地方。

下一站:美奈

整个越南最喜欢的城市没有之一。
美奈

本游记著作权归@黏黏小狐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