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说起俄罗斯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天气超级冷,漫长严寒的冬季。作为生活在一个永远不会下雪的城市的南方人,对冰雪世界的向往是北方人无法理解的。于是我决定在冬季里去俄罗斯进行一次最cold的旅行。

机票

机票并不是越早买越便宜,凡事总有例外,随时关注各大机票售票平台,觉得价格可以接受就可出手。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的便宜机票有的是不含行李的,只能带很少的手提行李,这次我就掉到这个坑里了,所以自己官网注册,买灵活经济舱含有行李额度最合算的。

火车票

俄罗斯境内火车票可以提前在官网预订,提前越多价格越优惠。具体使用会在文章结尾中详细说明。

签证

俄罗斯签证网上代理很多,找一家看着合适、顺眼的即可。提醒一下,做签证的时候最好把入境时间做提前一天,否则如果你的航班是一大早到达的话有可能会被滞留在机场几个小时,等到电脑系统能查到你的签证资料才能被允许入关。

保险

出门旅行保险是必需的,有备无患才安心。网上比较了几家保险公司,最后选择的安联保险的开心保安联境外旅游保险,官网购买。此保险可以自己根据自身情况配置保额,很方便。

住宿

这次在莫斯科预订的是民宿出发前提前订好的,基本上满意。

通讯

网上提前买的俄罗斯莫斯科全境通用超强信号覆盖4G MTC电话卡上网卡信号不错,上网速度快。

保暖装备

因为是在最寒冷的冬天去最酷冷的地方,尤其本人是特别怕冷的体质,装备显得非常重要。要护好手、耳、口、鼻,带个帽子,一双厚底防水的鞋很重要,厚实保暖的羽绒服是必需的。感谢自己平时攒下的好人品,从头到脚的装备都有人友情或送或借。自己买的暖宝宝、暖脚垫和厚手套,省下一大笔预算。

货币

提前在国内兑换好卢布是最方便的,大商场基本都可以刷卡,银联取款也很方便。
因为是联程机票,可以一次把两张登机牌换好。厦航的服务还是不错的,两次进餐、两部电影,中间再打个盹,12小时的飞行时间并不难熬。
阿姆斯特丹机场为欧洲第四大机场,大量旅客以该机场作为进入欧陆地区的入口点。机场标示清晰,即使不懂英文也能轻松转机。今天是大年初二,这里也有一丢丢中国春节的味道。国际中转区域的免税店足够逛到腿软,旅行才刚开始不考虑购物,找个地方休息。
第二程是荷兰皇家航空执飞,小飞机的舒适度差很多,也没有电影可看,时间虽然比第一程短很多,反而觉得难熬。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如今也有中文指示牌,可见国人对俄罗斯旅游业贡献有多大。
机场快线+地铁很快捷,然而到了预订的民宿近附近,眼看着导航已经近在咫尺却又忽远忽近难于到达。问了好几个人路人,俄罗斯人太热情,不知道路也要帮你带路,路人甲问路人乙,甲乙两人一起把我送到民宿。顺便也看了一下莫斯科冬夜的街景,这个不缺能源的国家,莫斯科街头还和六年前一样灯火辉煌,即使是下雪的夜晚街上依然车水马龙。
莫斯科州
到了民宿才发觉我之前用导航已经从民宿经过,只因民宿门外并无标识,看着就是栋普通的居民楼所以错过了。
为了方便去红场选了红场附近的猎人商行购物中心晚餐。位于克里姆林宫对面的猎人商行是一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地下三层是一个美食广场。我们无心购物也无暇购物,直奔美食广场。美食广场汇聚了世界各地餐饮,同伴在这里吃到味道不错的中国牛肉面,我是属于每到一处就要品尝当地食品的那一类,当然会选择俄餐。
Tepemok是俄罗斯特色的快餐店,主要经营俄罗斯薄饼,面饼里面包上各种不同的馅料,有点像国内的煎饼果子。如果你想填饱肚子又想尝尝俄罗斯风味,这里是不错的去处,可以让你体验一下俄国风味的快餐。
猎人商行购物中心
猎人商行

莫斯科中心红场,这一定是你在俄罗斯最想去的广场

问过许多去过或者将要去俄罗斯的人,到俄罗斯最想去的是什么地方,几乎所有人都会回答:红场。是的,红场已经成为俄罗斯的标志,不论你是第一次来这个国家还是二次、三次到访,红场总是你最先想到的地方。
到了莫斯科红场是一定要去的,虽说多年前来过,然而时过境迁,今天的红场必定和昨天有所不同。从地铁站出口冒出地面首先看到的是俄国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沉思坐像,其身后就是俄罗斯国家图书馆
时隔多年旧地重游,红场如记忆中的闪闪发亮,雪后的地面有些许潮湿,在灯光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在俄语中,“红色的”含有“美丽”之意,“红场”的意思就是“美丽的广场”。踏上红场的感觉永远让人兴奋不已,玩累了的同伴们早早回了民宿休息,剩下我一个人在红场久久徘徊。环绕着这个莫斯科中心的伟大广场的是一系列著名的地标性建筑。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既是最富丽堂皇的帝王住所,又是坚固的堡垒,还珍藏大量的文物。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权力的象征,普京总统就在克里姆林宫办公,其围墙尖塔上的红五星在夜空下尤其闪亮。
国家历史博物馆最大的特色就是其建筑本身,红砖银顶,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小型塔楼顶的俄罗斯的国徽标志——双头鹰,是博物馆的显著标志。俄罗斯每个城市里都有很多雕像,而雕像多得你都分不清这个叫什么,但是国家历史博物馆外面的朱可夫青铜雕像,你绝不会搞混。
红场
无名烈士墓前长明火永不熄灭,站岗的战士依然保持着挺拔的身姿。
复活城门
复活城门位于城市杜马和国家历史博物馆之间,也称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复活城门,由两道拱门组成,始建于1535年,1689年苏菲亚公主摄政时期,因面向红场的墙上悬挂耶稣复活圣像而被命名为复活城门。古时,皇帝或女皇进城,会在城门外的伊维尔小礼拜堂进行祷告,再经过城门前往克里姆林宫。原址已毁,现在的复活城门为20世纪末修复的城门。
零公里标志
莫斯科大大小小的街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些道路有一个共同的起点,这个起点就是莫斯科道路的零公里标志,也可以说是莫斯科的中心。复活城门的外面,地面上有一个大大的铜制圆圈,圆圈的中央是一个小的铜制的圆圈,站在圆圈上,你就站在了莫斯科的中心。
圣瓦西里大教堂
圣瓦西里大教堂可以说是莫斯科的名片,明信片、冰箱贴十之八九都是它身影。教堂共有九个色彩各异洋葱头状的教堂顶,由九座相连的八边形塔楼巧妙地组合为一体,教堂的任何一面都是正面,外形充满童话色彩。这座伊凡四世下令修建,每赢得一场胜利便在教堂上增加一个圆顶的教堂,饱经炮火和风霜的洗礼,用缤纷色彩向世人呈现历史。
喀山圣母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为纪念击退1612年的波兰军队入侵而建造的,传说有一个9岁的小女孩梦到圣母告诉她,圣像被埋在喀山废墟的下面,教堂的名字由此而来。1936年也是斯大林下令而被拆除,现在的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仿照原来教堂的样子于1993年重新建造的。
红场
在俄罗斯漫长的冬季里,不怕寒冷的俄罗斯人是不会甘心躲在屋子里猫冬的,红场中间开辟了一个大溜冰场,广场的入口处圣诞节的装饰给寒冷的冬夜增添了几分暖暖的热闹。
红场
克里姆林宫高耸的尖塔和肃立的墙壁、圣瓦西里大教堂令人眼花缭乱的顽皮图案与色彩,国家历史博物馆威严的红砖以及国营百货商店精美的大厦,全都围绕着一大片镶嵌着鹅卵石的地面。单个建筑就够壮观的了,而他们聚集在一起,那简直就美得摄人心魄。
如果你在白天游览过红场,那么建议晚上再到这里来一次,看看空荡荡的广场和沐浴在灯光里的建筑物吧,和白天的嘈杂相比,我更喜欢晚上的红场。

围绕莫斯科中心的金环小镇

围绕着莫斯科有个迷人的金环,组成这条金环的这些金环小城吸引了无数旅游者。如果时间有限,要在诸多金环小城中做出选择的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
莫斯科金环之所以吸引人和俄罗斯民族的历史有很大的关系,去金环小镇之前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俄罗斯民族的历史。
俄罗斯族是东斯拉夫人的后裔,大家都知道被称为“上帝之鞭”的亚洲游牧民族西迁对欧洲的冲击。公元91年匈奴在和汉民族的长年战争中承认了失败,开始了史无前例的民族大迁移,西迁的匈奴迁至欧洲后所向披靡,夺取了斯拉夫人的地盘,成了新的地主,斯拉夫人被迫四处迁徙,部分迁到东欧的就称作东斯拉夫人。后来东斯拉夫人以基辅为中心建立了比王国还低一级的公国称为“基辅罗斯公国”,当时还是个内陆小国。由于在地缘上离东罗马帝国很近交往频繁,最终接受了东罗马的东正教。
蒙古人西征对欧洲人来讲是第二次东方游牧民族的冲击,那时候东方的蒙古崛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向西一直打到基辅,基辅罗斯公国被灭掉了。蒙古人建立的四大汗国统治了西欧大陆的大部分地区,其中的金帐汗国就包括现在俄罗斯东欧和中欧地区很多地方,因为汗国统治者的帐顶为金色就叫金帐汗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蒙古人打仗厉害但管理国家方面就逊色许多。在现今莫斯科附近的一支东斯拉夫人仿效中国古代卧薪尝胆的故事,在向蒙古人臣服多年后终于趁金帐汗国内乱的时候成功逆袭,建立了莫斯科大公国,厉害的是莫斯科大公国逐渐吞并了金帐汗国的广阔土地,奠定了后来成为世界最大国家的基础。

苏兹达尔

现在明白了苏兹达尔十二世纪就是基辅大公的领地,后来又归属于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公国,它曾经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事实上当莫斯科还只是一片牛棚区时,苏兹达尔已是一个王国的首都。在伊凡雷帝时期,他转变成一个主要的宗教中心,后来又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在蒙古人入侵的时候,此地爆发过极其酷烈的战争,整个城市遭到了大规模焚毁。莫斯科大公国发迹之后,苏兹达尔才得以大规模地重建。
圣袍修道院设立的时间最早可追溯到十三世纪初,但现在留存的多是十六至十九世纪的建筑。高七十二米、黄白相间的钟楼是这个修道院内的一部分,是苏兹达尔最高的建筑物,登上钟楼可以观看小镇全景。
我们去的时候这里在装修,基本整个钟楼都被架子包住了,楼梯口还上了锁,感到有点沮丧。在那里兜兜转转寻找登楼的机会,等了一会儿果然有工作人员拿着钥匙过来开门,原来即使钟楼外表在维修中,钟楼还是对外开放的。钟楼里摆放着好些钟,像是小型的钟展。登上钟楼,凛冽的寒风刮在脸上,手冻到拿相机都费力,却一点都不影响我们激动的心情,俯瞰全城,我们看到最美的风景。
旅行若能不期而遇当地的传统节日,那将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们在苏兹达尔就有这样的小惊喜。今天就今天是谢肉节的最后一天,过节的缘故,这个平时静谧的小镇显得格外热闹。
苏兹达尔
按照传统的民间习俗,为期七天的“谢肉节”每天都有不同的庆祝方式,最后一天是宽恕日,人们在这一天互相请求对方宽恕自己,摒弃前嫌重归于好。
随着人流涌向镇中心的古贸易长廊,长廊外的街道形成一个集贸市场,摆摊的人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出售的是采摘于自家的水果和腌制的泡菜,卖的最多的是蜂蜜酒。这位穿着圣诞老人衣服的卖熏肉制品的大叔特别可爱,看到我在拍照赶紧摆出pose,露出迷人微笑。街道的另一边是卖旅游纪念品和衣服的摊位,这里出售的小玩意都比较有意思。
广场上为过节搭建的舞台上歌舞表演持续不断,到处洋溢着欢乐气氛,就算下大雪也不能减少人们欢快热情的情绪。
苏兹达尔
很多男孩子在挑战爬上一根抹了油的木杆,摸到顶端圆圈上的红绳子除了赢得观众的喝彩和掌声不知道还有没有别的奖励?
小朋友在玩的这个砸枕头的游戏,谁先从木条凳上掉下来就算输了,不论输赢都可以领到一个奖品。
在谢肉节的一周时间,人们随心所欲地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尽情享受歌舞娱乐和户外活动。
穿过古贸易长廊到后部小河边上,那里是个观景点,在这里可以看到已经结冰的卡缅卡河和远处各种颜色的教堂、修道院穹顶。苏兹达尔各种颜色的小木屋在洁白的雪原中格外雅致,小镇已经美成了冰雪童话世界。
苏兹达尔
从古贸易商场走到克里姆林宫,很短的距离我们走了很长时间。路上不时被拥挤的人群阻挡,耳边传来“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熟悉的旋律,原来是街边艺术家的即兴手风琴表演。
厚厚的积雪中静静伫立的是木制圣尼古拉教堂,在俄罗斯木制教堂很少见,这是一座看起来就古朴又可爱,不那么奢华有种奇妙的乡野气息的教堂。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可以说是苏兹达尔发展的起源,它是老城区的一部分,蓝色的“洋葱头”,白色的身段,非常醒目,端庄大方,美丽优雅,冬天虽然少了缤纷的色彩,但雪景更衬蓝色有着不一样的美。
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
苏兹达尔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是我们在苏兹达尔的重点参观内容,门票400卢布。这是一座赤红色城堡式的修道院,高阔的城墙、城门包围着里面的4座教堂,其中有著名的圣母诞生大教堂和圣母领报大教堂,斯巴索—叶夫菲米修道院驻守城镇北端。
苏兹达尔尤希米乌救世主修道院
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1352年由苏兹达尔下诺夫哥罗德大公鲍利斯·康斯坦丁诺维奇和修道士叶夫菲米建立,之后汇聚贵族和商人们的信仰而逐渐发展起来。17世纪在它被立陶宛波兰联军破坏之后,建造了迄今依然残存的高约8米,长约1.5公里、拥有12个尖塔的城墙。1766-1905年成为囚禁教会犯和政治犯的监狱,十月革命后废除。
随着俄罗斯政治中心的西移,苏兹达尔逐渐隐没在历史的角落里,成为一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1864年当地的商人没能成功说服政府让再建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从苏兹达尔经过。结果苏兹达尔不但没有通火车,还被二十世纪甩在了身后,也因此苏兹达尔得于保存容颜未改。苏兹达尔作为俄罗斯民族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保存着具有俄罗斯建筑艺术风格的古代建筑群,是一座真正的古建筑代表作宝库。

弗拉基米尔

你可能不知道弗拉基米尔这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名字,公元9世纪创立的基辅罗斯公国,是"俄罗斯"这一地理名词首次出现于历史,接受东正教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开创了基辅罗斯公国的黄金时代,被东正教尊为"圣弗拉基米尔",也成为俄罗斯人民心目中的尧、舜式先祖。其他不说,弗拉基米尔从此成为俄国最受喜爱的人名之一,布尔什维克革命领袖列宁,以及现任俄总统普京的名字都是弗拉基米尔。
回弗拉基米尔还是一辆破旧的公交车,不同的是人家都是提前买了车票在车站候车,我们因为赶时间有车就上。我坐在最后面的一个空位上,一会儿车上就挤满人,一个拿着座位车票的小伙子过来了,看到我坐在了他的位置上,我赶紧起身让座,小伙子却示意我坐下。推让了一下,走了一天也确实有点累,本来以为这个小伙子很快就要下车的,没想到他也是到终点站弗拉基米尔才下车,人家站了一个多小时给我让座,真觉得不好意思。
当老爷公交车到达弗拉基米尔汽车站的时候已经接近黄昏,留给我们游览的时间不多,好在弗拉基米尔的几个主要游览点都集中在火车站附近。弗拉基米尔汽车站就在火车站对面,汽车站和火车站挨在一起真是很科学的设计。
从车站旁边的小路一直往上,走到一个小缓坡下的一片开阔平地上,抬头看见坡的一侧赫然一排气势不凡的建筑,坡的顶端就是德米特里耶夫斯基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号称是弗拉基米尔最美丽的教堂,与其他教堂不同,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最享有盛誉的是外壁上的浮雕,你会感叹外墙上极为精致的浮雕像是给教堂周身披了一件华美的刺绣外套。
弗拉基米尔
很远就能看到弗拉基米尔圣母升天大教堂完整的五个金色洋葱头,它曾经是全俄罗斯的大教堂,也是俄罗斯现存最古老的教堂,使其拥有在俄罗斯大教堂中的最高地位。
在十二世纪到十五世纪之间,身份尊贵的沙皇都会选择良辰吉日在圣母升天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宣布登基成功。在前苏联禁教时期,很多教堂都关门大吉,唯有此教堂仍为民众敞开大门,受到东正教的推崇。
然而十九世纪这座承载了几百年历史的教堂不再开放使用,于是人们在这座教堂右侧盖了一座白石教堂,教堂凭借辉煌的壁画与精美的雕刻吸引众多参观者,十二世纪到十三世纪弗拉基米尔的大公和主教便安葬其中,在这块宝地安心长眠。
圣母升天大教堂旁边的广场上就是著名的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大公骑马像。莫诺马赫大公父亲是基辅大公母亲是拜占庭公主,以生俱来的身份地位崇高。好战的希腊血统对他影响很深,经过无数次征战缔造了弗拉基米尔。夜色初上的光线,骑马像只能看出个轮廓。
弗拉基米尔
雕像矗立的位置极好,弗拉基米尔的高地上,是个绝对的制高点,也是极佳的观景点。从这里可以远眺半个城市,俯瞰整个河谷的景色,河流桥梁尽在眼底,天色将暗未暗的蓝光天光下依稀可以看到克利亚济马河在城市间蜿蜒流过,小教堂、木屋点缀其中。
苏兹达尔和弗拉基米尔历史遗迹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俄罗斯建筑史上占据重要的位置。苏兹达尔和弗拉基米尔的历史建筑,保存了俄罗斯最早期的建筑、雕塑、壁画等艺术成就,也记录了这个国家在立国初期的艰难。一天时间的游览管中窥豹,看到俄罗斯最古老的形态。

谢尔盖耶夫

今天去谢尔盖耶夫一个地方,时间不像昨天那样紧张,终于有时间可以使用民宿的厨房了,简单的早餐后出门坐地铁。
莫斯科的地铁堪称世界上最深地铁,乘地铁扶梯的时间足够化妆,地铁站精美的马赛克壁画也让莫斯科地铁成为很多旅游者的必游景点。如今地铁也有网络覆盖,号称最喜爱阅读的俄罗斯人也变成手机党了,在地铁上也玩手机。
莫斯科地铁
去谢尔盖耶夫的郊区小火车是我最喜欢的那种慢车,很有意境仿佛时光倒流。后来有人告诉我那不是火车,是郊区电车。不管怎么说,我就是喜欢这种坐在车上慢慢摇的感觉。还在贪恋火车上的慢时光,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不知不觉中火车到站了。
谢尔盖耶夫镇是莫斯科金环小镇之一,是个风景如画的小镇。这个小镇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的地位可不一般,俄罗斯的历史一半以上都跟东正教有关,皈依东正教成为俄罗斯文化历史的起点,而谢尔盖耶夫是俄罗斯的东正教中心,在东正教中的地位就像是天主教中的梵蒂冈,这里的圣三一修道院是东正教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整个小镇以圣三一大教堂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建城。
谢尔盖耶夫圣三一大修道院
走在路上再次遇到友好的俄罗斯人,这次是个帅帅的小哥哥,看起来像个高中生,我们找他问路,他却直接把我们带到目的地,而且做完好事之后还悄悄地消失。
路过一座铁桥,桥头是个观景点,在这里可以拍摄出完整的教堂群。桥下的水并没有完全冻住,看似鸳鸯的水禽在戏水,构成的是一幅很有意境的黑白水墨画。
走过铁桥是一片漂亮的木屋,拐个弯已经能看到著名的谢尔盖耶夫圣三一大教堂,圣三一指的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世界各地有很多名为圣三一的教堂,谢尔盖耶夫的圣三一大教堂才称得上是俄罗斯东正教的精神家园。
谢尔盖耶夫圣三一大修道院
1337年圣三一大教堂创建者圣谢尔盖在荒野之地建起仅有单人房间和小教堂的隐修院,独自的过着严厉的苦修生活——读经、花园劳作与恒久祷告。日久天长尽管他的修道院地处偏远,但是他潜心修行的美名却四处传扬。虔诚的修士们、各地的农夫和市民们都来这里祈求他的祝福和指导,在修道院的附近定居,这里也逐渐发展成为俄罗斯最大、最富有的修道院,修道院因此成为精神感召之源的起源。
相传1380年,莫斯科大公德米特里出征前曾来谢尔盖圣三一大教堂,拜见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求得精神支持与护佑,请圣谢尔盖为他的军队赐福,在圣人的祝福下军队还击不敬畏上帝的敌人,在顿河河畔库里科沃旷野大败蒙古马迈的军队,把国家从蒙古人的统治下解救出来,这次胜利打破了蒙古人不可战胜的神话。按照古老的风俗,在竖立民族英雄德米特里纪念碑的同时,修建了纪念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教堂。
修道院建筑原为木结构,沙皇伊凡四世对圣谢尔盖有着特别的敬仰,在他统治的时期,修建了环绕修道院的12座塔与石墙。在对鞑靼人的战争及对喀山和阿斯特拉罕两个王国战争胜利后,沙皇开始建造巨大而华丽的教堂,以作为对圣母安息的纪念。所有的墙壁,柱子和拱顶都绘有教会历史的壁画。这些壁画的大部分描绘了圣母安息之景,柱子上的壁画是一些正教最伟大的圣人的圣像。
经过历代大公、沙皇的整修扩建,现今我们看到的圣三一修道院拥有不同世纪不同形式的许多教堂,包括圣三一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及塔楼、圣母升天教堂、斋房、十一座塔楼、慈善医院等,高墙如嶂,塔楼林立,殿堂巍峨,气象壮丽,其中圣三一大教堂最为著名,是俄国早期白石建筑艺术的典范。
莫斯科金环是一条很受游客欢迎的探访俄罗斯建筑宝库的环形旅游路线,共有六座古城,其历史和文化价值极高。谢尔盖耶夫圣三一修道院和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历史遗迹一起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们是莫斯科金环上最璀璨的明珠。金环拥有典型的俄罗斯风光,在这里游览会看到很多真正的标志性的东西,教堂里珍藏着俄罗斯最古老的宗教艺术品,教堂本身就是建筑典范,这里还有风景如画的乡间小路。

金环小镇交通贴士:

一天游玩苏兹达尔和弗拉基米尔两个地方时间有点紧,需要一大早出门,往返的火车票是提前订好的,无需打印车票,拿着打印好的火车票订单刷条形码即可。
去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是库尔兹克火车站,从一层下电梯,站台都在最底下一层。火车站的进站口很容易就找到了显示车次和出发时间的电子屏幕,按站台指示标识直接上1号站台就可以了。上车也可以不下到负一层,从候车室就可以直接走到站台上车,只是火车停在比较远的地方,出候车室不能一眼看到火车,要走很长一段路,如果从负一楼的1号门出去可以一眼看到发往弗拉基米尔的火车停在左手边。
莫斯科
苏兹达尔和弗拉基米尔挨着,而苏兹达尔本身又不通火车,到达苏兹达尔的方式就是:从莫斯科做火车到弗拉基米尔,再从弗拉基米尔坐汽车到苏兹达尔。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对面就是汽车站,俄罗斯文中“KACCA”就是卖票的意思,不管景点还是车站都通用。去任一个“KACCA”就可以买到去苏兹达尔的汽车票,买票不需要英文交流,反正是听不懂,把苏兹达尔的俄文名称给售票厅大妈看,她马上就明白了。站台牌子上有苏兹达尔的英文名称,可以确定有没有找错站台。在这里还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能到苏兹达尔,就算有思想准备还是觉得这公交车也太破旧了点,好在外表破旧并不影响行驶。别看车小又破,从总站上车还是要对号入座的啊!车厢里有座位号标示,在座位的上方。途中司机会问有谁去苏兹达尔城里,然后收现金(注意准备零钱),16卢布。40分钟后到达了苏兹达尔汽车站,在这里不要下车,继续坐大概5、6分钟的车,然后会把车停在这个城中心的位置。
弗拉基米尔
莫斯科有好几个火车站,去谢尔盖耶夫的郊区小火车在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发车。这种郊区短途小火车是现场窗口直接买票,售卖的车票是open ticket,也就是不限定车次,当日的发车和到达地相同的同线路车次随时都可以乘坐的那种车票。只需要看清“票价”和“站名”即可,火车是没有座位号的,上车随便坐。
从谢尔盖耶夫回来的时候,买完票直接进站,站台上都有显示牌,显示下趟车的终点是哪儿,你可以很容易找到回莫斯科的车的位置,谢尔盖耶夫回莫斯科的火车一般都在1号站台。

本游记著作权归@亮点liangpoint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