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妈游

我带着老妈的亲子游

芽庄海滩
从我开始接触旅行之后,就一直跟爸爸妈妈将说将来有机会了,我带你们两个也出来玩。有机会、等下次就是一个很官方的推辞。所以为了这次旅行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机票大概是提前3个月就买了,因为计划了14天的行程,规划就用掉了一个月。
本次出行是穷游,我的文章没有什么豪华五星级酒店的推荐,没有动辄上千的蜜蜡沉香,没有教你如何打车(这个问题我去之前也很苦恼,一直怕被坑。但到了芽庄之后,会发现如果酒店位置订的好,其实真的不需要打车。)

初到越南你不得不知道的几件事

为什么在众多的选择中我选择了越南?很简单,因为我妈妈想去,我就是圆梦小天使。其次也想要去体验一下当土豪是个什么感觉。
说正事儿,初到越南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签证
越南签证的出签率很高,可以直接通过途牛办理。最长停留时间:30天,办理周期:收齐材料后预计4个工作日(快递时间另算),受理范围:1)中国大陆因私护照2)港澳台因私护照。
需要提供的签证材料也很简单:1)护照必须在行程结束之后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期;2)至少有连续两张(正反共四页)的空白签证页,空白签证页不包含备注页;3)需提供清晰版护照扫描件或者复印件。
简单的说就是将你的护照扫描件上传就可以在家等快递了。
购买链接:http://www.tuniu.com/visa/visa_210444927
拿到手的签证就是张这个样子
芽庄
我这个是已经使用过的,盖了红色章子。
签证上的照片是从护照上直接截取的,上面写着有效期的起止时间。一次有效以及国籍,马赛克掉的就是一些个人信息。
二、机票
经过筛选,我选择了亚航。一个人单程的费用大概是900+ 一个人一程的费用就能少400,双人往返就少1600,算下来是笔不小的数目。廉价航空不会提供机上餐食,也没有行李托运的服务。这也就意味着你需要控制一个人的行李在7kg内,并且大小控制在56*36*23公分范围内。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机场的登机口就有测量行李大小以及重量的秤,就我的经验来看,从中国出发没有人会真的让你挨个把行李称重。从胡志明回来的时候我的行李超重,但我巧妙的逃过一劫,后面会慢慢的讲。
三、货币
到越南去当土豪是当然没说的,买个东西动辄好几万、几十万越南盾。如何方便快捷的换算越南盾与人民币之间的关系呢?总不能一直那个手机算汇率吧。有个很简单的方法交个大家“去万乘三”,举个例子:东西售价10w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大概就是10*3=30元。即10w越南盾≈30元人民币。
越南盾可以抵达后在机场直接进行兑换,机场的汇率大概是1:3200,很多攻略都有建议说在市区换汇率会高一些,我的经验是建议在机场先换1000元人民币,市区很多地方都可以换钱,但很不正规,比如卖乳胶枕的地方、餐厅、酒店等。有的地方汇率还不如机场高,我住的第一家酒店汇率就是1:3150,第二家酒店是1:3300,碰到汇率高的地方建议一次性换差不多的钱,因为真的是很碰运气。
是的,土豪就是随手拿着几百万。当时我在机场换了500元人民币。
四、过关小费
也是来之前看各种攻略,说越南机场 过关是会被索要10元小费作为打点费。好巧不巧在来的途中我才发现自己身上并没有10元的零钱,给50吧又觉得舍不得,还好我机智。亚航的飞机上不提供飞机餐,所以就买了一袋零食,12马币。在亚航的飞机上,你可以使用各种流通货币,但找给你的钱都是以马币为结算单位的。所以我用50人民币买了零食,找给我16马币。
虽然觉得很贵,但是想想给了小费还落个吃的总比白白给出去50要好,忍了。
过关时特别紧张,结果人家小哥什么都没说,确认了签证就盖章放行了。真的就是凭运气,但还是建议大家带一些零钱,出门在外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啊。
五、酒店
刚说到如果酒店位置定的好,基本省去了打车的费用,这话一点也不夸张。我这次在芽庄共住4个晚上,中间换过一次酒店,两个酒店距离不到一公里。毫不夸张的说这一趟如果出门都打车,差不多要花掉500块人民币。
给大家推荐一家:Galliot hotel nha trang
并不靠近海边,但房间的卫生和整个酒店的服务都做的很舒服,刚提到汇率比较高的地方就是这里了,如果不住在这里也推荐到这家的前台去换钱。房间卫生打扫的很仔细,而且第二天还给我们铺了花瓣在床上,第一天我大概早上九点多就到了,前台小姐姐还是很热心的帮我办理入住。
顺便再提一嘴关于房间应该放多少小费,这个完全凭个人的心意,我并没有给吗每个入住的酒店都放小费,而是我比较满意的才会放。每次放2w盾,合6元人民币。

从机场如何到芽庄市区

从机场到市区可以打车或者乘坐机场大巴,出了机场的大门就可以看到有人举个小牌子在销售机场大巴的车票,说实话这种推销的方式真的没什么可信度。
价格:50000盾/人
时长:40分钟
芽庄
下了电梯就可以看到很多兑换人民币和卖电话卡的店家,随便选一家就好了,汇率都是一样的。
机场大巴的车票
芽庄
就是这种黄色的小巴车,我差不多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
芽庄
一出机场就可以看到外面蓝天白云 晴空万里 一股热浪扑面而来。
芽庄
机场大巴沿着海岸线开,所以可以一直看到大海。心情真的是会变好呢。

芽庄哪些景点?

不得不说芽庄的景点门票都很便宜,大概是2w-4w盾,也就是6-12块人民币,跟价格成正比的就是景点的规模,一个地方差不多都是30-60分钟就可以游览完毕的。
芽庄海滩
首先来到芽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沙滩了。芽庄海滩当然是不可错过的景点之一,完全免费。
远处还有一艘游轮,但看不出是哪一艘船。
到了晚上海滩的沙堆是上全是指甲盖大小的螃蟹,白天很难抓,到了晚上他们的视力好像也下降了似的,一抓一个准。
芽庄国家海洋博物馆
千万不要被这个响亮的名头吓到,逛完反正个博物馆大概只需要半个小时。芽庄国家海洋博物馆成立于1923年,是越南最早设立的海洋研究中心,这里保存了6万多种海洋生物标本。不仅展示着有关海洋学的各种知识和主题邮票,各种大体型海洋生物的标本也可以看到,地下室还有一个水族馆。
门票:40000盾
这个噘嘴的鱼不是到是什么品种,看着倒是挺可爱的。
芽庄国家海洋博物馆
所有的海马都在睡觉
可以看到珍珠岛就在不远处。
芽庄教堂
应该算是著名景点吧,这里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旅行团以及自由行的客人。
芽庄大教堂也是一栋很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它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门票:两人30000盾
芽庄教堂
简易的门票,你需要把准备好的零钱放到一个箱子里,就会得到这么一张只有医生才看的懂的门票,门票在进口处被收掉。
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
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也有很多人选择在这里拍摄照片
龙山寺
建于19世纪后期,现在有很多僧侣在这里修行。寺内的汉字门联、龙纹雕柱等元素都透露着强烈的中国文化气息。在芽庄市区任何地方都能看见的24米白色大佛,就在这里,爬上后山的150级台阶,就可以看到庐山真面目。大佛安坐于莲花之上,俯视众生的欢乐与烦扰。如果选择从侧边的小路下山,还可以看见另一尊白色的卧佛。运气好还可以赶上参拜仪式,当地信众席地而坐虔诚礼佛,很是震撼。
芽庄龙山寺
婆那加占婆塔
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进入塔内需要穿着不露膝盖肩膀和腰部的衣服,如果今天穿了不合适的衣服也不用担心,在塔的旁边有可以免费租借的灰色长袍,穿上袍子就可以了。进入塔时不但需要衣着合适,而且需要拖鞋,这应该是当地人的习惯,他们回家、吃饭干嘛都要拖鞋。
I-resort 泥浆浴
离城市中心约4公里的I–resort所具有的安静气氛让游客们来到这里享受泥浴、矿泉浴服务时,获得身心的尽情放松。 由雄伟山脉和温柔的芽庄丐河包围、结合使用当地材料,如木材、石头、水椰叶的独特架构,I-resort度假村像一个绿洲一样,让游客们入门的第一眼就被打动。作为一种自然疗法,淳朴美丽的空间将有助于净化灵魂、给你痛快淋漓的轻松感觉,其矿泥浴服务将带给您全新的体验。
预订了从酒店出发,含接送的泥浆浴服务,某宝、途牛上都可以直接预定,跟客服沟通好接送的时间就可以了 。泥浆浴的选择有很多,国人最喜欢的一个是I-resort另一个就是一百蛋,我最后选择的是I-resort,很是不错,早上去的话人很少而且每个池子的泥浆都是现放的,感觉也很干净卫生。
至于可以在里面玩多久,这个完全看你的时间安排。你可以带上吃喝在里面带整整一天,如果赶时间的话单纯体验泥浆浴+换衣服洗澡的时间至少也需要一个多小时。
都有中文提示,完全不用担心没法沟通
更衣室
泥浆都是现放的,而且泥浆浴最多只能泡20分钟,这一点一定要注意。跑完泥浆浴之后整个泳衣都是大黄泥,很难洗干净。如果懒人建议带个便宜的一次性泳衣。
度假村内的温泉泳池,水深1.5米。会不会游泳都可以泡在里面,泡完澡就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富豪的生活也不过如此吧。
从泥浆浴到市区开车大概20分钟,进门口可以直接兑换电子门票。

芽庄美食

来到芽庄,热带水果当然是不能少的,超市买一个巨大的木瓜2.4w盾,
芽庄
还有这个超好喝的酸奶,貌似是6000盾一盒。各种口味,每一种口味都很好喝。
芽庄
当地人用春卷皮包了粉丝和生菜给我们尝的,但不是很喜欢这种奇怪的口感。
芽庄
肯德基的蛋挞,没什么特别比国内便宜些。
芽庄
黄桃茶,22000盾一杯。在芽庄这个太阳毒辣的城市特别需要随时来上一杯。
芽庄
巧克力冰淇淋超好吃,超市就可以买得到。
芽庄
另一种香蕉冰淇淋。
芽庄
大鸡腿,吃不惯当地餐饮时来一个 管饱。10000盾一个。
特别推荐:瓦片烧烤
为了来吃这个瓦片烧烤,来了三趟,因为烧烤都是晚上才开门。前两次都是来的太早了,因为地处偏僻,还遇到了抢手机的飞车党,还好我的手机没被抢去,后面细说。
特别推荐这个是因为它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在芽庄待的几天里基本就是吃咬不动的面包加各种奇怪的菜、要么就是鸡肉粉、牛肉粉等各种越南米粉、再或者是搭配甜辣酱的其他食物。
炭炉上放着瓦片,瓦片上放着食材,一定要不停的浇油才能保证食材不会被烤糊,烤好的牛肉、虾在沾上酱汁是我整个越南之行中吃过最好吃的一顿餐了。
一份荤菜大概60000盾,人均50元-60元,还是很推荐的,但一定要在晚上17:00之后过来吃。
网红店-MIXMEAT
我点的是双人份套餐,从照片看就是一大盘子肉。但实际纯肉并不多,很多肉饼是把搅碎的鸡肉或牛肉和蔬菜混合后加工出来的肉饼。味道没有照片上看着的那么诱人,吃饱是肯定的,吃好谈不上。实际上我也是没吃完,剩下的打包回去晚上当宵夜吃的,因为是网红店,所以服务员基本都可以将简单的中文,沟通上没有什么障碍,菜单也是中文菜单,看上什么直接点就好了。
地址:位于与芽庄主街平行且最近的南北向街道Hung Vuong上,芽庄金沙滩酒店旁,距离芽庄中心(Nha Trang Centre)1.5公里,距离夜市500米,从芽庄市区的任意地方步行都不会超过20分钟。
人均:80元
越南米粉,吃多了真的会吐。

惊心动魄飞车党

在去吃瓦片烧烤的路上,我遇到了越南的飞车党,抢手机的那种。因为越南本就是小街道,瓦片烧烤的地点有有些偏僻。我拿着手机一路导航一路走,突然手背被种种的拍了一下砸在我的胸口。
脑子是蒙的,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回头看去,两个男人乘一辆摩托车飞驰而去的身影,突然反应过来,抢手机的!好在我的手机套在指头上,才免于一劫。这里也是要用亲身经历告诫大家一些预防飞车党的注意事项。
1、不要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尤其是在背巷里。
2、如果一定要看手机,那就停在路上。有同伴的话同伴一定要帮忙看着来往车辆,千万注意前后都是男人并且四处张望的人。
3、不要把手机挂在脖子上,因为这样一点也不安全。
4、背包也尽力用手有意无意的保护着,毕竟包里肯定都是护照、签证等极其重要的物品。
最后希望大家在外旅游都能顺利平安,不要发生这样的事件。
芽庄
下一篇游记将会讲述大叻这个迷人的法国风情小镇,已经自由行的注意事项和大交通。

本游记著作权归@黏黏小狐狸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