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规划
一个周的时间,在桂林这片土地上奔波。漓江上的竹筏,20元人民币背景,遇龙河上的仙境,银子岩里的惊叹,北至八角寨,西至龙脊梯田,全是桂林的精华所在。刚在飞机上俯瞰桂林,那一个又一个的岩溶峰林地貌山头,在我走的这一刻,又一次震撼到我。
一整天的时间不是在机场的路上就是在机场里,从泉州厦门,从厦门飞到桂林,在桂林等小伙伴的飞机来到。在这期间与小潘一块坐着聊天,对桂林了解颇有,此次行程中挑选的既有桂林的经典山水也有桂林较为偏僻没人抵达的地方。就这样,一周的桂林之行拉开了序幕。
桂林山水甲天下,第一次见到的遇龙河边。
银子岩的倒影。
20元人民币背景,阳朔漓江段。
鱼鹰表演。
丹霞之魂——八角寨
腾云驾雾——天门山
无限长发——黄洛瑶寨
行程一览表:天天都在下雨
Day0 泉州-桂林 机场一日游
Day1 桂林-银子岩-阳朔兴坪乘竹筏游漓江-兴坪古镇-阳朔西街
Day2 世外桃源-古东瀑布-夜游两江四湖
Day3 桂林-八角寨-天门山-温泉酒店
Day4 红瑶长发村-龙脊梯田-桂林
Day5 象鼻山-靖江王城-泉州
于此行程而言,第一天原本安排的,遇龙河边无法漂流,印象刘三姐无法开演。遗憾之一,至始至终还是觉得应该一场印象才算来到了阳朔,古东瀑布是少有的可以亲近瀑布去游玩的一个景区,只可惜那天下大雨,水位大涨,没办法。两江四湖是非常美的,特别是在刚刚入夜这个时间段。八角寨非常非常美丽,但与天门山在一起走有点不合理了,建议只去其一。龙脊梯田的黄洛瑶寨真心不能错过,天下第一长发村的红瑶女们魅力十足。
在桂林旅行,价格也不便宜,如两江四湖船票就高达160元左右,八角寨的门票才20来块,但路途遥远,许多来到桂林的游客并不愿意千里迢迢在跑来资源,龙脊梯田门票100元加上区间车80来看也得差不多200元门票价。但是各个景点的班车来说还是很方便的,毕竟是个旅游城市,并且,老外来中国的第一站就是桂林,因为唯有这样的画面才足以表达中国的美丽~
当然,最省事的就是直接找个旅行社报了,玩起。
当天夜里,桂林用一张舒服的床来拉开此番旅行的序幕。

阳朔漓江,阳朔山水甲桂林

桂林山水甲天下,千古名句,后面还有一句,阳朔山水甲桂林。前往阳朔兴坪码头时,我们经过了遇龙河。遇龙河名字的由来是说,有一条龙来到河边贪恋这里的美景,原本只是晚上出来遛遛,这不,实在太喜欢了,连白天都跑出来,附近的村民总偶尔能遇到它,故称为遇龙河。那一天,我们住在遇龙河畔,清晨7点,烟雨朦胧中,仿佛我也见到了当年那条龙又出来巡游了。
车来到银子岩停下,溶洞里温度在24-26度。
不知不觉在行走中盘旋而上到了46米高的岩洞顶,一路经过的点都让你惊呼怎么可以这么像,这真的是天然的吗?音乐石屏、瑶池仙境、雪山飞瀑是三绝,佛祖论经、独柱擎天、混元珍珠伞是三宝,三分靠形象,七分靠想象!太赞!
天然形成的观音菩萨
音乐石屏,真真切切的天然形成,实在有些不可思议。

乘竹筏游漓江

乘着竹筏游漓江是最美的方式,游漓江就该游最精华的那段路程,我们来到20元背景图拍摄地码头,坐着竹筏前往漓江深处,寻找九龙画山。桂林的山峰三分相似,七分靠想象。马儿奔腾在漓江边的山峰里,不知您感受到了吗?
九马画山,临江而立,石壁如削,远望如一幅巨大的画屏,山石削壁屏立,高、阔各一百多米。石壁上赭、黄、绿、白,五彩斑斓,浓淡相间,班驳有致,宛若巨幅壁画,因而叫画山。细看九马画山,石壁顶端、下方、左边、右边和鱼尾峰上合共是九匹马,故称九马画山。
然而我是看不中九匹马的,您呢?
“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看九匹状元郎。”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人们初识桂林是从小学课文中《桂林山水》开始,可当你真正来到桂林,才真正感受得到——这样的山围绕着这样的水,这样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再加上空中云雾迷蒙,山间绿树红花,江上竹筏小舟,让你感到像是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如圆其说。
第五套20元人民币背景图,桂林山水阳朔兴坪元宝山,漓江。至此,我也算游历了171元人民币了。还有5元+10元尚未前往,同志仍需努力啊!
在一周几乎天天下雨的行程里,在这个傍晚,居然有些许放晴。似老天爷开眼,让我们感叹一番“阳朔山水甲桂林”的情形。渔船往远处起雾的江面缓缓开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许是渔夫又去钓鱼了吧。多好,晚上我们吃着啤酒鱼喝着漓泉啤酒。
在寻找另外角度的同时,太阳悄悄躲进云层里头。也罢。留点念想还能再来。
边上有个兴坪古镇,镇上的明信片无一不在诉说这个地方究竟有多美。如果可以,多想住上一阵子,早出晚归,白天睡觉,晚上泡妹。开玩笑,可这里,确实有许多精品民宿酒吧客栈等等,游人如织的地方始终不缺娱乐。
如此销魂的背影
啤酒鱼哇
饱食一顿之后,来到阳朔西街,西街又称为“洋人街”,超越地域的“地球村”,规模庞大的“外语角”。这是一条闻名海内外的艳遇街,好多朋友经常同我讲起西街,讲起阳朔,我次次也只能脑补那个画面,而今终于亲眼所见,激动颇有,兴致一过,它与丽江酒吧一条街,厦门鼓浪屿、曾厝垵都是一个道理,特别适合小清新文艺范儿的孩子们去。我还是追随着这画中的桂林最为妥当。
在西街上,不远一段距离就会有一排姑娘们手持花裙子,长的短的,20-25一套,颇有特色。
这个时候的桂林,有些闷,有些热,几乎天天下雨,一阵一阵的,当然这并不会掩盖桂林山山水水的美。所谓“夜上海,雾重庆,雨桂林”,这烟雨朦胧的桂林,让人心生喜爱。
今晚住在遇龙河畔的精品酒店,真是棒棒哒。双床是一张1.8米的大床和1.5米的单床,独立阳台上还有茶座,不过不知为何洗浴间居然没有干湿分离,我是不喜欢的。

世外桃源与古东瀑布

世外桃源——这里有侗族唱山歌、瑶族跳民舞、吊脚楼上唱山歌抛绣球、还有特色的壮绣一条街。但我最喜欢的还是这风雨桥。桥长49米,意喻着四季平安,长长久久。第一次走风雨桥,不能东张西望左顾右盼,更不要回头看,要坚定不移的朝前方走,人是要朝前走的哈,这是少数民族的一种祈福。走过这风雨桥,不要回头再去想人生的风风雨雨啦~
侗寨
壮绣
来到古东瀑布,饱食一餐当地的火锅,雨哗啦啦地下,没办法涉水而上亲密接触瀑布。但六级瀑布走下来着实步步有惊喜,下雨天水位上涨、浑浊也是没办法的事。

夜游两江四湖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即便是一天淅沥沥的雨下了个不停,上船时倒是不下了,天空在夜幕降临时该有的深蓝也出现了。漓江与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与木龙湖,为一体的环城水系。不停地经过各式各样的桥,最精彩的当属鱼鹰表演,赞。
我们专属的小船儿,友谊的小船不会翻的哈哈。
经过一座桥就是一个故事。
玻璃桥
鱼鹰表演
岸上表演
桂湘交接这座丹霞山,八角寨的惊喜

丹霞之魂——崀山八角寨

桂林除了大范围的喀斯特地貌,其实在桂北资源县还有一片丹霞地貌。这与张掖七彩丹霞,广东红丹霞又有所不同。
从桂林驱车四个小时有余,终于到达资源县,这是一个几乎没什么游客的地方,当地的老板娘给做了一顿很特色的菜,这里与湖南交界,菜的口味开始有些辣,老板娘的笑容真诚得让你吃得太开心。因为这种笑容,在游客稍多的地方都无法遇见。
吃完饭满血复活地前往八角寨,深山里,山脚下只有一个村子,路旁三两家小饭馆。打电话给当地导游没有接电话,经过景区门口满地的红鞭炮灰,原来村子里的人都在吃满月酒,我们下车把地导揪出来,走走走带我们上山去,也是挺好玩。
雨后空气清新极了,迎面而来的是一片竹林,再高的山爬着爬着就翻过去了。
当地人带我们爬八角寨,爬到第一个观景台就跟我们说,看这群螺观天啊。这是公螺,我打趣说,怎么看公的母的,还有儿子呢!资源八角寨的丹霞颜色并不十分鲜艳,但是单个的规模都非常大,而且有罕见的圆螺形,有“群螺观天”等独特的风光,非常壮观。
一路上都是石阶栈道,好几处是沿着石壁、山脊开凿。就如上图,险要的台阶直直往上,走在其上惊险刺激,想来当时的工程浩大,但在这么美丽的景区中却少见游客或者说几乎没有。
八角寨又名云台山,倘若你上网搜索“八角寨”出现的图片大多都是仙境般的云海。 八角,险、峻、雄、奇、秀、幽自然结合,似鬼斧神工凿就。其一角名叫"龙头香",横空出世,宛若巨龙昂首欲飞、上接苍穹,下临深渊,山势雄伟险峻,堪称一绝。
雄奇险幽的八角寨,为丹霞地貌风景区。在全国仅有的福建武夷山,广东丹霞山和广西资源八角寨等为数很少的几处丹霞地貌中,惟独八角寨丹霞地貌发育最为典型,分布最为集中,特点尤为突出,被专家誉为"丹霞之魂"。
远处的泪眼石,两只眼睛千年来流着眼泪,这完全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瓶可乐7块钱,在山顶上,老伯每个月需花一千元来组下这个“桃花山庄”。这里鲜有游客,中午时分,我们来到山底的一家小馆子吃饭,老板娘热情而又真诚的笑容融化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专门为我们焖了一只量超足的鸭,那样的笑容,在游人如织的世界里你是遇不到的。
象鼻山,不知道你看出来了吗?
一个转弯,我们来到一个栈道前。这里不仅拍摄过《天龙八部》,《乌龙山剿匪记》也在此取景。在这高达十余公里幽深莫测的峡谷中,构成一座天然的艺术长廊,陡峭而又壮丽,形态各异的蜂窝洞。
亲近这丹霞地貌,在这座湘桂交界的山上,丹霞地貌是由红色砂砾岩在地表流水沿垂直节理侵蚀下而形成的,因其发育丰富程度及品位世界罕见,被有关专家誉为“丹霞之魂、国家瑰宝 ”。
抬头看,向上仰,是一个天然形成的“人”字。
有机会再来八角寨,迎接我的该是云涌峰浮千姿百态的奇峰异岭了,美美哒。
淋雨游天门山
资源天门山,距离桂林约100公里,由桂林市区驱车前往因修路该有三小时。天门山雄镇资江,山形峻秀,岩壑争奇,形状像天门中开,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最神奇的是我们一群人见证了云雾从弥漫到散去。最里头的观景台还是个玻璃栈道呢。
有幸见到这样一个场景,从云雾生气到缭绕到淡去,跟着我们走的当地人说,已经在景区六年了,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景色。这样的话,尽管最后淋着雨全身湿透了,可还是觉得值了。

探访瑶寨的长发女人与龙脊梯田

进入龙脊景区之后,11点半有一场表演,我们直奔黄洛瑶寨,黄洛瑶寨是龙脊十三寨中唯一的瑶族村寨,居住着清一色的红瑶族。自古红瑶女有储长发的传统习惯,头发长达一米以上的有许多,她们的长发都是盘在头上的,黄洛瑶寨获得“吉尼斯群体长发之最”,号称天下第一长发村。
从发饰看年龄阶段
观众要满20人才能开始表演,我们先在寨子里走走。遇到一群美丽的瑶族姑娘,她们是清一色的未婚女子,从头饰可以看到她们将头发盘于头顶并用黑布包裹,只有家人才能看见其一头长发,第一个见她长发人是她的新婚夫君,并且只有在洞房花烛夜才能一睹风采哦。
而结了婚的女子则将头发盘在头上,围成平平的一圈;生过孩子的女子将头发盘在额头上方突出一个发髻。所以在黄洛瑶寨里头,无需冒昧询问女子的年纪,从头饰就能读出个所以然来。
黄洛瑶寨里,女人的一生只有在成年那一天会剪下一小撮头发,日常生活中掉下的头发也会一根根捡起,与成年礼那一撮头发放一起,每日盘发时再将这些发丝当发绳来盘上自己一头长发。
顺着吊脚楼往上走,我来到阿婆家。吊脚楼里面冬暖夏凉,还有一个火炕,顶上吊着猪脚熏肉。阿婆在阁楼上往下看,似乎在等着什么人。
她们用什么洗头发?
黄洛红瑶女一般10岁左右就开始蓄发,即便是八十岁的阿婆,在她们头上很难找出白发。
这么神奇,她们究竟用什么来洗头发呢?
原来,红瑶村的每家每户火塘旁都会有一个陶罐,里面装着贮存起来的淘米水。经过火塘的烘烤加热发酵后,淘米水就成了红瑶妇女独特的护发秘方。她们每隔几天梳洗一番,每次梳洗首先让长发在秘制的“淘米水”中充分吸收营养能量,再用山泉水洗净后梳理晾干,这就是红瑶长发村保养长发的秘密。
“长发”不仅为这里带来了荣誉,同时也成了村民意想不到的旅游收入。妇女们利用长发梳妆结合当地民风民俗表演,接待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被掐屁股的阿哥是一位游客,被长发女们叫上台感受一回结婚,每跳一圈舞,阿嫂阿婆们便会掐一下他们的屁股。 瑶族姑娘掐你屁股是因为很喜欢你哟,这被掐得越疼是越喜欢啊,哈哈!
踩脚尖
瑶族还没有结婚的阿哥阿妹,要怎么表达对对方的爱慕之情呢?因为少数民族的语言表达能力欠佳,更好的办法就是用身体语言来表达了,如果你喜欢人家阿妹,就给人脚尖踩一脚,阿妹要是对你也有意,自然会返回来踩你一脚,而且踩得力气越大越喜欢你啊!倘若理都不理你,肯定就,没戏了。╮(╯▽╰)╭
这位新郎很享受踩脚尖的过程哟。
晒衣节
红瑶妇女的服饰很美,也很讲究,服饰绣有各种式样的图案,上身是束身宽袖衣,下身是宽松齐膝的百褶裙,腰系着厚厚的花腰带,全套衣服用土制的粗布手工针织刺绣而成,耗费上年时间。每年有段时间,红瑶妇女会将枚红色为主调的服饰拿出来一并晒一晒,于是表演环节中也有了晒衣节。
听说红瑶女们,太爱戴耳环了,二三两重都不算什么,就算将耳洞挂穿了也会继续将银饰用红绳绑着,挂在整个耳朵上。
八十岁阿婆的长发
已经八十岁的阿婆当众拆下自己的长发给我们观赏,仍然是一头乌黑发亮的黑发。后面的屏风缓缓打开,我们的红瑶女们站成一排,晒出自己的秀发。梳子从头上一放,哗哗的就下来了,丝毫没有打结现象,最长的头发有一米七了。大部分的女子的头发都是长到脚踝了。那叫一个壮观。

天下一绝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西距桂林约100公里,梯田如链如带,高低错落。龙脊梯田居住着壮族、瑶族,他们祖祖辈辈在这开凿梯田。千年下来,使得龙脊梯田日臻完美,集壮美与秀美与一体,堪称“天下一绝”。一幢幢吊脚楼倚山而建,独特的民俗风情让人无法忘怀。虽说天气不好,但丝毫掩盖不了它的美。
七星伴月,是七个小山顶梯田和一个大的山顶梯田。整个山都是窄窄的梯田,而田埂则像是划等高线。这一级一级的梯田都是当时的人们咬紧牙关,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种,开垦出来的梯田。
从七星伴月再往上走来到了九龙五虎,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九龙、五虎全部为梯田所盘绕。
梯田里山寨的房屋是清一色的吊角楼,错落有序的山寨与大山融为一体,古朴清雅,画意十足,来到这里大有返璞归真、回归自然之感。
桂林米粉宴!太赞了!这味道绝无仅有啊!在桂林一周吃了一周的桂林米粉早餐,就这一餐味道最正。原骨汤,每天限量一百碗;卤菜粉,味道大赞;簸箕粉,有干拌和汤面;最好吃的当属酸奶了,只有来吃米粉的人才能吃得到哦,一人30管吃饱!
到此一游记——城徽象鼻山

不期而遇的桂林,俯瞰片

一个周的时间,在桂林这片土地上奔波。漓江上的竹筏,20元的背景,遇龙河上的仙境,银子岩里的震撼,北至八角寨,西至龙脊梯田,全是桂林的精华所在。刚在飞机上俯瞰桂林,那一个又一个的喀斯特地貌桂林特色小山头,在我走的这一刻,又一次地震撼到我。
从山区飞到大海边啦啦啦~

本游记著作权归@阿拖施晓君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