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
其实要去枸杞和嵊山,是个偶然。
受当年“后会无期”的洗脑,一直是打算去 东极岛 的,听说那是祖国最东边的小岛。查了很多东极岛的攻略,却在无意中看到其实嵊山枸杞要比东极岛经度更偏东一些。
所以枸杞和嵊山才是国境之内,最靠东边的住人岛屿。为了看国境之东的第一缕阳光,执着的换了行程。
枸杞岛
东崖绝壁

准备工作&攻略

这次行程是在国庆期间,怕临近时间会涨价,所以什么都是提前订的。
✈️ 成都 --- 上海
往返机票,共2000
🚢 上海 --- 枸杞岛
去程车船联票224/人(包含了50代购费)
车船联票我提前看了“ 中国 水上旅游网”和微信公众号“ 嵊泗 客运总站”,都是可以买 上海 南浦大桥到 嵊泗 本岛的车船联票的。但是从 上海 到 枸杞岛 的联票查了各种途径,都没有找到。索性找了民宿的老板代购。岛上的民宿基本上都是可以代购船票的,通价为每票50元代购费。
回程车船联票174/人
因为台风即将光顾,不得不提前返程,一大早起床去干斜码头买的6点40这班最早的船票。
这班是小船,加上台风马上来袭风浪很大,摇晃得特别厉害。幸亏当天睡得晚起得早,困得要命,一上船就睡着了,快到沈家湾码头了才醒来,免受了晕船的困扰。醒来后发现周围好多人都吐了。
所以大家坐船前可以吃一粒晕船的药。
🏠 上海 宿一天--- 枸杞岛 宿两天-- 上海 宿两天
上海 :浦东福朋喜来登自由酒店
订这里最大的原因就是交通方便,浦东机场2号线转4号线,到塘桥站出地铁口,步行大约100米就是酒店。早上打车去南浦大桥也比较近(详细介绍之后会写一篇 上海 游记)。
枸杞岛 :无索客栈
网上提前了差不多一个月订的,用了优惠券后价格是886/天。
民宿在大王沙滩旁边。看网络图本来对这家民宿的期待挺高的。来了以后看到实际房间不是太满意。特别是对于双人床的房间,厕所竟然没有门,这就非常尴尬了。幸好也是和熟悉的朋友出游,大家都懂得尊重对方隐私。但是整个住宿体验感下降了很多。
民宿虽号称一线海景,实际还是在一个小山坡上,前面有几家民宿,会对视线有些许的遮挡,拍照要挑下角度。
当然民宿也不是全然不好,卫生做的还可以,店里有一只可爱的小狗是收养的。老板也帮我们代购了船票和预约了车辆。
上海 :锦江饭店
提前从 枸杞岛 返程,当天早上临时订的,还比较满意(详细介绍之后会写一篇 上海 游记)。
上海 :外滩东方商旅酒店
为了看外滩夜景选了很久的酒店,总体满意(详细介绍之后会写一篇 上海 游记)。
🎫门票
全程需要买门票的景点有两个
东崖绝壁:门票50元。
嵊山 无人村:如果只在观景台看看,就20元门票费。要进无人村里面,50元门票费。
🍜用餐
休渔期过了,这边海鲜多多,并且都是超级新鲜。大王沙滩旁边一条街都是饭店,一般家常海鲜人均100元左右吧,我们去吃的那家叫“煮海尝”味道还不错。
路边也有卖现做鱼片鱼干小零食的,挺好吃的,本来想买些回去送人的,后来也因为台风提前结束行程也没有买到。
岛上很多卖海石花的,是一种饮品,类似烧仙草,5元一杯,无人村口贵一点,10元一杯。
🚗包车
从码头到大王沙滩附近的民宿,往返价格均为50元一车(旺季价格)
从大王沙滩附近包车去无人村和东崖绝壁两个景点,是200元一车(旺季价格)
都是7座的车,可以多多找人拼车,人均价格就低了。
👗穿衣指南
来之前多看看天气预报,有没有台风什么的,以免影响出行。
白天只要出太阳就热,早晚冷(主要是因为风大)。建议夏装➕外套。
这季节要游泳有些勉强,如果要去海里踩水,带双拖鞋或者凉鞋吧。

在路上,来枸杞

🚕——✈️——🚇——🚙——🚢——🚙——🚶
以上是我们经历的交通工具。
对于生活在 成都 的我们来说,要去 枸杞岛 是挺麻烦的。。不过人生嘛,还不就得可劲的折腾!
⬆️节假日的城市,总是苏醒得要晚些的。
早上六点半从酒店出发,一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倒是有些车辆穿梭于冷清的街。到了南浦客运中心,便是另一番景象。
这里人潮拥挤,格外嘈杂。广播里播放着“今天开往某某地的车船联票已经售完,请前往某某地的旅客不要再排队了”。庆幸我们提前预定了票,虽然多花了代购费。
一个多小时汽车到达沈家湾码头,然后换乘到 枸杞岛 的船。
这边的渡轮都是不能托运行李的,得自己带上船。要是嫌箱子重上楼梯麻烦,可以放在底层。不过不要放贵重物品,箱子若是丢失了是没人负责的。
⬆️沈家湾的水特别特别黄,甚至感觉有些泥泞。
⬆️直到船到达 嵊泗 的李柱山码头,海水还是浑浊的
⬆️不过越接近 枸杞岛 ,海水变得越来越蓝。
⬆️远远看见一个白色 灯塔
⬆️水变成了深沉的蓝绿色
⬆️大家都挤在外面拍照,没有我们的位置了,只有去楼梯上拍
⬆️大家的心情都是迫不及待,船还没停靠在码头上,就有不少人挤在开门处。
听说 枸杞岛 是有公交车的,这几天都未寻到其踪迹,不知是不是国庆期间停运了。
码头外停靠的都是野车或是出租(出租也是不打表的,等同于野车)。
我们住的民宿就在大王沙滩附近,查了路程仅4公里左右,大家都统一叫价50元。我随口一说,我网上看了都是30,司机赶忙扯着嗓子说,“那是淡季,11月来就是30了”。
尽管已是10月,正午的烈日依旧晒人得很
⬆️到我们订的民宿得上好一段感人的台阶,最上面那个白房子便是。带着大箱子,累得整个人泱泱的。~

山海奇观,看最美日落

枸杞岛 有个山峰叫五里碑,那里有一块高大挺立的巨石,上面镌刻着“山海奇观”四个大字。每个字高1.6米,宽1.3米,据说为明万历十八年浙直总兵都督侯继高督汛至此所题。
对历史没兴趣的宝宝们可能觉得这些不重要,不过重要的是这里是岛上绝佳的日落观赏地。。我们决定步行至此,也好能欣赏沿途的美景。
⬆️渔民在半山坡上晾晒贻贝,箱子堆得满满当当,看来又是 大丰 收呀
我们吵闹了好一会儿,又蹲下来捡起个贻贝闻一闻,再拿到眼前仔细研究。当地老乡在一旁乐呵的看着我这个没见过市面的大傻子。
⬆️上山的主路都是好走的水泥路,不过山路弯多,车辆在上面七弯八拐的漂移,开得疯快。选择徒步的盆友们一定要走路边上。
⬆️也有几条连接主路的小石板路,不知道是从哪里延伸过来。路少有人走,两旁的枝叶茂密得很,任意生长,把路都遮挡住了。
⬆️水泥路尽头的一侧便是山海奇观石碑了,大家排着队为和石碑合影一张,紧紧有序。。。
⬆️石碑的旁边有一个寺庙,没有沾染一丁点商业气息,即便是国庆期间也是门可罗雀。寺庙最显眼的位置是一个玻璃房的佛教经书阅览室。房间不大,里面的书累得整整齐齐,门口一个牌子写着大大的几个字 “免费借阅“。
再顺着石阶往里走,一间略微昏暗的房子里是和尚在诵经。仅十来个人,却声如洪钟。偶有即将西下的金色阳光洒在他们脸上,似温暖而又坚韧。
这画面和着响彻云霄的诵经声,令人顿觉肃穆。我不敢拍照,怕惊扰了这里的一草一物一心一念。
经过寺庙往前走有一条大路和一条小路,选择小路就能到悬崖边了,这里的视野极好,所有光线触及的地方,都染成了金色。。
⬆️传说中的“海上牧场”尤为壮观,密密麻麻的浮子飘在海面上,星星点点,整齐排列。这是渔民们的希望。
⬆️这悬崖真是个谜一样的地方,被风景渲染下气氛有点鬼魅,竟让人有想一跃而下的冲动。当然是不可能真的一跃而下啦,毕竟人生还长,我宁愿躺着活😄
回来民宿后,朋友跟我说,“你知道吗,我们明天要去看日出的那个东崖绝壁是出名的“自杀圣地”。what???可是山海奇观才有想跳下去好嘛。
⬆️这个大叔带了个三脚架,架着手机拍照,有模有样的。时不时喊旁边阿姨给他拍一张。拍了后,又咕哝着“哎呀你给我拍的构图不好,表情也不好,你看看我给你拍的多好看”。阿姨认真的学,两个人可爱得不得了。
等到真正要到日落的时候,三三两两也来了些游人,有一二十个吧。这块地方不大,观日落一面的崖边被挤得满满当当。幸得我们到的早,选了个好地方。
⬆️今天的日落真的是美得让人尖叫!身边的几个阿姨的的确确是尖叫了起来。“哇,太美了!”
落日所在的角度不同,射出来的光线都是不同的色彩。
⬆️看礁石的影子越来越长,看海上的波光越来越暗
⬆️看太阳一点一点往海平面降下去,看晚霞慢慢变换着色彩
⬆️定格这一秒钟
⬆️等到太阳完全被大海吞噬的时候,全世界突然暗淡下来,只剩下风吹着摇曳的野草。
整颗期待的心突然落地了,连周围的游人也突然变得安静。
下山依旧选择步行(不要穿人字拖,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一路上看到和我们一样步行的人也是不少,不知道他们又是在哪个角落里和我们欣赏了同一番风景。

寻国境之东第一缕光

看日出最好的地方在距离我们住处8公里外嵊山岛的东崖绝壁。嵊山与枸杞岛由三礁江大桥相连。
⬆️早上四点多便爬了起来,此时外头一片漆黑。小黄还睡得很香,这是名副其实的起得比狗早啊
⬆️时间尚早,还是灰蒙蒙的
人还不多,我们便沿着小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最里面的观景台,这里人少得很呢。
⬆️有木有这里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
⬆️回头一看,其实各个山头的观景点都是人,只是大家懒得走我们这么远的距离
⬆️天有点蒙蒙亮了
东崖绝壁
⬆️海面不像山海奇观那般内容丰富,偶一小舟划过,宁静而致远。
⬆️今天的云有点厚,太阳升到一点高度就躲到云里去了,估计还得一会才能再露头,我们就往回走了。
⬆️回到 灯塔 这边,人密集了许多。
⬆️东崖绝壁基本是裸岩,阳光越过云层,一洒下来,岩石便似闪着金光
今天也不知是怎的,老是有人找朋友帮忙拍照。各位小姐姐老阿姨都要把朋友承包了。。明明我拍的更好好吗。。无奈脸🤷‍♀️🤷‍♀️🤷‍♀️
⬆️来时风风火火往前赶,出了景区门才发现,这边也有一边贻贝的养殖区。浮子沐浴在温暖的晨光中,一半金黄一半蔚蓝,特别好看。
看看时间此时才七点,也该去吃个早饭了。选了当地人的小铺子,吃了红遍大 江南 北的 中国 传统早餐----豆浆油条。
好吧,豆浆油条不是我吃的,我脑抽的选择了一碗甜豆花。作为一个重口味的 四川 人,这白糖豆花真是不适合我的胃口。吃得我有些许不适,便出来沿街走走。
⬆️喜欢充满生活气息的小渔村清晨

我在无人村,这里有人吗?

无人村本来名字叫后头湾村。约摸三十年前,这里可是 嵊山 最热闹的村庄。经过不断发展,渔船规模的增加,再加上陆上不便交通,这里越不越不能满足村民们的需求了,就都迁了出去。数千人的村落就这样空了下来。
时光流转,爬山虎满满占领了这片土地,它们爬上外墙,爬上屋顶,爬到屋内,成了这里最美的一抹绿。
汽车驶上一座山坡,就需要下车步行入村。从前的无人村是免费参观的,不过现在嘛,走到半路会有一个售票窗口,买票进入。
⬆️清晨的阳光暖烘烘的,给小村庄罩上了天然滤镜。
毕竟黄金周期间,有三三两两游人带来划破时空一点的喧嚣,少了一份冷清。仿佛这里还未被时光丢弃,当年的热闹又回来了。
⬆️很多房屋都是危房了,门口立着“请勿靠近”的牌子。
⬆️看到两只狗儿,虽瘦但也精神,想必还是有人居住吧。
整个无人村里修了一个简易厕所,从厕所这条路再往里走,有栋小楼没立牌子,看来不是危房,便叫着朋友一起去二楼看看。
二楼的走廊可以望到海,两个很大的房间有宽宽的连窗。看格局像是教室。
逗留了一会,本来心情愉悦得要飞起来,却猛的往房间里一看,里面放着两个大棺木。吓得我赶紧抓着朋友就跑,露过另一房间余光一瞥,里面也是放着棺木!!!
艾玛!!!难怪这里都没人来!!!!
⬆️刚才明明还透过房间拍了对面的爬山虎,竟然都没有注意到。
顺着石阶一直往下走,有个后湾码头,水质清澈。岸边的杂草里有些腐木,上面布满了不知名的贝类,还是活的。不知道是刚从海里捞上来,还是涨潮后这里会被淹没。
⬆️海浪拍打礁石,激起层层浪花。
⬆️远远看这片海湾,却又是静宜的美。
上午在无人村观景台拍出来的照片都是逆光的,下午来可能光线会更好,大家可以合理安排一下行程。

傍晚,漫步在枸杞

一觉睡到接近傍晚时分,决定出去走走。这样的小渔村,一定要用双脚丈量才够完整。
选了最僻静的路闲逛。除了当地的渔民,整条路只偶遇了一对 俄罗斯 父子。
⬆️这片礁石很适拍照,老好看了📷
⬆️路过海产品打包区域,堆满了泡沫箱子,空气中夹杂着一丝海腥味,再往前走点就是个小码头。
⬆️傍晚的浪还是有些大了,船晃个不停,我站在岸边都感觉给看晕了,他们还泰然自若的在船上整理渔网,时不时好奇的看一眼好奇的我们在拍着他们(好拗口的一句话😄)。

故事总有结束

晚上买了鱼干零食回民宿,一边躺着吃一边刷手机,计划者明天的行程。却刷到了台风即将登陆嵊泗的新闻,明天就是最后离岛的日期,不然就只能等到台风过后才有船了。大半夜急急忙忙打电话给民宿主人,却告知我们没办法预定第二天的船票了,不过可以帮我们预定明早的车送我们去码头买票。
幸亏一切顺利,人生总有那么多巧合,来时无意刷到的 枸杞岛 ,这时无意要提前结束旅程离开。
谁知道下一站,还有什么样的精彩等着你!

本游记著作权归@sen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