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
#特色表演

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一句话:
桂林 山水甲天下。
其实桂林不仅仅有山水,还有千年的美食和千古歌仙刘三姐
所以我要在桂林美丽的山水之间,去追寻流传千年但依然美好的歌声与美味!

第一天 初见阳朔(美好与失望)

透过机窗,看到这个飞机的色彩好卡通啊,心情突的感觉好快乐,这绝对是预示着一段幸福的旅程开启了!
用高铁票的价格坐飞机,省的不仅仅是钱,而且还有往返的两天时间,可以让我的行程从容许多。
两个小时多点准点落地,下了飞机,离最近的一班去阳朔的大巴发车只有5分钟,大巴售票员非常人性的跟排除购票的乘客协商,让我们有需要乘这班车的人先购票,6.7个人愉快出发。大巴一个小时多点就到达阳朔 , 阳朔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凉爽的轻风温柔的拂面而过, 昨天的烈日与高温对于此刻我已经成了传说。
坐上滴滴快车,10分钟就把我们送到了传说中阳朔最文艺的民宿:芒果.美墅。

南京

芒果.美墅学甜品邂逅美女

芒果的老板KK也是个户外运动人,摄影师、旅行达人、美食达人,他与“帮主”带领一帮年轻人创立了芒果这个融入了他们所有梦想的企业。
芒果吸引我的除了这个文艺的民宿,更因为他们的美食品牌“芒果帮”,就是那个“热爱甜品,玩转水果派,热爱芒果,热爱与芒果有关一切的”帮主领衔创立的甜品店,同样酷爱芒果的我一定是要亲自来验证阳朔这两个关于芒果的故事。
“芒果帮”专门卖与芒果有关的甜品。
芒果.美墅是一栋美式田园风的墨绿色的房子。
在青翠的群山之间,在缓缓的流水的街边,融于在这清新自然的山水之中。
墨绿-这青芒果的色彩,在雨后烟雾蒙蒙的山中,在阳光灿烂的照耀下,青涩中洋溢出浓浓的情意。
而店内从大堂到客房,到每一个角落,用我们摄影人强迫症的思维表述的话叫:
没有一个镜头死角,而青芒果的墨绿色也自然的融合在每一个空间与角落。
芒果每一套客房都有着不同的设计,但又都完全遵循统一的风格,清新唯美。
我最爱的是这个大大的圆床,有多少旅途的疲惫,是它不能解决的!
还有这个可以晒太阳,看书,听音乐,打盹的飘窗,清晨的风,午后的阳光,傍晚的夕阳和甜头的梦……
芒果的客厅,就象一个永不落幕的芒果主题party,游客们来来往往,在这儿喝茶,聊天,打牌,围炉看一场电影,安安静静看上一本书,又或者只是一个人发呆。
而摄影师在旅途中都会期盼着与美景美人的邂逅,在芒果这是一件常常发生的事。
我们用镜头定格下你眼中所有的美好,她们在镜头下留住最美丽的自己。
我想:在芒果如此温馨美好的情景中用镜头定格这样的美女,除了感受到现时生活的美好,也绝对是“永不过期的记忆罐头”。
芒果的两家民宿都设有,“芒果帮”体验店,还有甜品厨房,正常提供住店客人甜品制作体验活动。
我们亲自参与一款甜品的制作,我们制作的甜品作为礼物赠送给了我们。品尝着自己的杰作,细腻柔软的口感,在唇舌间弥漫开来,就像是与她(他)初识般的甜蜜。
跟这样一位美女学做一道甜品,甜蜜绝对是从眼到口到心的。
美女还告诉我:
每一份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味道。
作为一个吃货摄影师,把这两场体验都赶上了,我是幸福的!
KK告诉我,要想品尝真正“芒果帮”的甜品,就去西街吧,那儿到处都有我们的店,好吧,听她的,我们出发。
阳朔,芒果美墅
阳朔,芒果企业的甜品店“芒果帮”
阳朔,芒果美墅跟美女学甜点

冒雨寻访瘦子米粉一物卖两价

来桂林 ,米粉必须是要吃到撑的。
虽然 阳朔 的米粉跟 桂林 的有差距,但也是不差的。
顺便咨询了KK, 他给我们推荐了阳朔本地人气最高的是“瘦子桂林米粉店”,是本地人经营三十年的老店。
问度娘,只有2.1公里,决定散步去寻。
天又开始淅沥沥飘起小雨,从芒果前台借了把雨伞,散步在 阳朔 的轻风细雨中,山光雨色,飘忽朦胧。
一路上看到许多米粉店,但都执着的路过了。
瘦子 桂林 米粉店靠西街很近,但具体位置我就不说了,原因看下面。
这是一家最普通的米粉店,没有环境,没有服务,卫生条件甚至于是堪忧的。
点了老板推荐的两款米粉,一份8元,一份12元,味道很平常民,更没有传说中的惊艳。
说本地人喜爱的一家店,是因为对于本地人来说这是中规中矩的一家小店,我们吃8元一份的米粉本地人5元,这是我亲眼所见。
店里也是明码标价的,但这个明码是给游客看的,游客按价目表付钱,本地人按折扣价付钱,一物两价是这家店的最大特色。
不要说米粉一般般了,就是惊为天物,我想这样的诚信我也是万万不会推荐的。其实反过来说,诚信代表着基本的道德水平,基本道德水平很差的店,真的也不可能做出什么惊美味出来。
本地人的5元一份,也就是它应有的价值水平吧,本地人正常早餐继续吃吧。
至于游客,钱是小事,但不要再迎刀而上了,还是建议到“日头火”这样的连锁店明明白白的消费吧。
一物两价的“瘦子桂林米粉店”
瘦子桂林米粉店的价格表是针对游客的。
刀还是快的!
味道平平,也就五元的价值。

芒果帮芒果巨无霸去火疗伤

西街与米粉店也就100多米的距离,被瘦子米粉堵了一下心,去找“芒果帮”去去火。
芒果帮这个店的位置真是你如何都不会错过的,地段太好,这墨绿色的风格太抢眼了。
直接点了一个镇店之宝,芒果巨无霸。这个巨无霸绝对名符其实,好大好大好大,但它配的是双人吸管与勺子,原来它就是为情侣设计的。估计除了我这么大只的特爱芒果的老爷们没人能一个人把它干掉。
芒果巨无霸从上往下依次是芒果 冰淇淋 奶油 哈密瓜 芒果冰沙芒果特别实在,冰淇淋也不错,奶油一点都不腻,太美了。瞬间抚平了我那被米粉伤了的心。
然后又在店里买了几包芒果干和百香果干,回家食用后,特好,芒果味特别浓郁。
后来在阳朔与桂林的几天,天天一份芒果帮的甜品,回家前又带了几个大青芒,现在想想,都那么美。
甜品只是餐前点心,在阳朔闲,晚餐不二的选择-- 阳朔 啤酒鱼。
阳朔,芒果企业的甜品店“芒果帮”遍布西街
“芒果帮”芒果巨无霸!

富安渔港寻吃阳朔啤酒鱼

啤酒鱼是 阳朔 的最傲骄的美食,2018年9月10日, 中国 首次向世界发布的《 中国 菜》中, 阳朔 啤酒鱼排名 广西 十 大名 菜之首。
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阳朔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当然少不了渔味了。
正宗是 阳朔 啤酒鱼是用 漓江 或者遇龙河里的鲜活大鲤鱼做的。
首先用 桂林 特产“生茶油”大火烹炸,然后加入上等啤酒和其他辅料红焖,鱼肉与啤酒的香味再加上辣椒、酸萝卜,番茄的酸辣,强烈的复合味道使得鱼肉香酥鲜嫩酸辣可口,无一丝鱼本身的腥味,让人胃口大开。
正因为 阳朔 啤酒鱼的那么 名气, 阳朔 满大街的啤酒鱼真的让人难以选择。
综合了客栈老板,快车司机,菜场小贩的推荐,没有选择遍布阳朔所有繁华地段的资本化运营的大师傅,直接度娘导航去寻当地人推崇的“富安鱼港”,但愿不要一天伤两次心。
到达富安鱼港,128元的的双人套餐,吃到撑也没能光盘。
阳朔 啤酒鱼最大的一个特点是不去鳞,鱼鳞与鱼皮被炸成一层脆壳,烹制时又与鱼肉分离,沾满了酱汁,带鳞的鲤鱼皮如此美味,这种全新的舌尖上体验的许多人只在 阳朔 有过。而且鲤鱼不去鳞的烹饪方法据我了解,阳朔啤酒鱼应该是独一无二的菜肴。
富安的啤酒鱼谈不上惊艳,但却中规中矩,绝对对得起阳朔人民对它的爱。
但如果想吃到惊艳份上的啤酒鱼,还是得与老板大厨有染,能单独为你精心烹制才行。
普通游客能寻得这中规中矩,不犯错误的美味,足也!
一声饱嗝,散步芒果.美墅。
富安渔港的位置与环境都不错。
富安渔港的环境。
富安渔港的啤酒鱼。

第二天 千古情歌传千古,望江美食誉中西

一觉睡到自然醒来,天还有阴雨,但甜美的早餐和温柔的笑容已经在等候。
悠悠然的吃,然后懒洋洋的窝在沙发中,看着书,喝着茶,发发呆,任时光就这样浪费着。

阳朔,芒果美墅人食材很新鲜。
阳朔,芒果美墅健康早餐。

望江楼美食中西合璧

临近中午,收拾好行李,快车转场网上预订好的望江楼,顾名思义,它一定是在漓江边上了。
选择望江楼,也并不是为了漓江的山水,而是为了他们餐吧中那几道大众点评超级好评的美食。
把行李送到房间,直接到餐厅,(办入住时点好菜,让厨房就开始做了),菜就陆续上桌了,肚子也刚好开始饿了,开吃了!
两个人,点了四个他家最经典的招牌菜,下面听哥一一道来:
1、 望江楼招牌鱼
直白的说,这道菜还是 阳朔 的啤酒鱼,但是却是精致改良款。
从外形上就可以看出,鱼用番茄围边,鱼盖着酸萝卜,萝卜上撒上薄荷。
鱼盆用火锅加热,番茄、酸萝卜在微辣的鱼汤中沸腾,阵阵扑鼻的清香中还夹杂着薄荷的芬芳,绝对挑战味蕾,另人垂涎欲滴。而这种种,更让鲜嫩的鱼肉口感更为丰富,既酸辣可口,又回味绵延……唉,不能写了,减肥的俺,口水已经流了一地了!
2、 望江 楼招牌鸡
要说这个鸡的卖相真的只是一般般,乍看上去,就只是个手撕鸡而已。
说到手撕鸡,哪个能超过 四川 的“椒麻鸡”。
但是几筷子一动,这只鸡的乾坤就显露出来。
原来在重新组装的鸡型里面隐藏着用他们自制的酸萝卜丝拌的鸡丝,然后又淋上他们秘制的酱汁,使鸡肉口感非常丰富,酸爽可口,佐酒下饭均宜,一道普通的白切手撕鸡加入了 广西 的味道,真的不再平凡。
3、芝士焗红薯
六郎最爱芝士了,我 只要看到菜单上有芝士口味的菜一定是要点的。
这道芝士菜可以让我确信, 望江 楼的大厨一定是中西餐都精通的。
这种看似普通而简单的菜其实工艺特别繁琐。首先是要挑选优质的个头相近的适中的红薯,洗净后一切两半上笼蒸透,将红薯肉挖出成泥,而红薯皮却要保持完整的原型。再将红薯泥与黄油调味搅拌,然后再将搅拌好红薯泥再放入红薯皮中整成原型,撒上芝士后进烤箱。出炉后必须乘热吃,一口下去,红薯的甜+芝士的香,绝对的停不下来。
4、姜葱 漓江 虾
我点这道菜看中的是原料本身, 阳朔 漓江 的水质用一句经典的话可以证明: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透过一群群在 漓江 中畅游的 阳朔 人就看到了它的水质。
这样的水中的虾,本身就是美味。
由于小虾本身品质的美好,所以烹饪的方法越简单越好,江虾过油后与姜葱起爆炒,满满一盘,一只没剩。
如果老板再能配上一些小馒头小饼之类的一包,那绝对就是经典了!
吃饱了,直接赶场《桂林千古情》
阳朔,望江楼
望江楼招牌鱼
望江楼招鸡
望江楼芝士焗红薯
望江楼漓江虾

千古情痴千古情,花样宋城在桂林

阳朔除了山水,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老谋子的印象系列的开山之作《印象刘三姐》了。
但是自从《印象刘三姐》破产重组后,新东家对原作进行了大规模的修改,使得其口碑大不如前。
五年前我看过,全实景并由当地渔民本色出演,真的是很震撼的,但是任何的演艺不能与时俱进都会没落的,何况又经历了那么大的风波。
当真正的竞争到来时,观众会用票房告诉你结果的。
在中国 ,能与老谋子的印象系列一拼高下的估计只有宋城千古情系列了。
去年在丽江看过了丽江千古情,宋城演艺挖掘本土文化资源和内涵,将传统文化与高科技手段相融合,用独具特色的演艺主题和风格,征服了我的心。
听说 阳朔 的 桂林 千古情已经开业了,而且现在门票特优惠,那是必须一去的。

曾经无比辉煌的《印象刘三姐》
现在风光无限的《桂林千古情》
阳朔,桂林千古情

桂林千古情景区

到达 桂林 千古情景区第一眼见到的依然是这个千古情标致性宏伟牌楼。
穿过牌楼,16根图腾柱高耸在主入口纪年大道两侧,这些图腾柱上镌刻着 桂林 1万年的历史。
再放眼望去,世界上最大的歌仙造像—刘三姐的多面雕像映入眼帘,这雕像柳叶眉、 丹凤 眼、翘嘴角、面如月,栩栩如生。
歌仙造像四面各有一只神鸟,寓意歌仙的歌声至今依然传遍四面八方,回荡在青山绿水间。整个造像神韵生动,与周围的 阳朔 山水融为一体。
刘三姐是 桂林 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的传奇人物,她能歌善舞,被后人称颂为“歌仙”。一部经典电影,更让她与 桂林 山水一起在全 中国 家喻户晓。
善于挖掘当地历史文化的宋城演艺当然不会因为有印象刘三姐就会放弃歌仙这个美丽的题材,而相反会做的更加深厚与浓重,这如此宏伟壮观的歌仙塑像,已经足以震撼人心了。
再前进,走过短短的纪年大道就如同穿越了时光隧道,一步步走入千古 桂林 的传奇与神秘。
千古情景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的营业时间,宋城千古情景区基本上都是下午1点才开门,千古情演出下午3点30和晚上7点30有两场。
而开门之后与两场主题演出间歇时间外场各种表演接连不断,进入景区时,景区的地图和表演时间表游客可随时取走,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游玩计划。
一进入景区就是一个可容纳5000人的歌仙广场,是景区泼水节、渔火节等主题活动与各种节庆盛典的主场所。
这些民族美女唱着迎宾歌送上迎宾酒,真的敬酒啊,这不行,哥赶紧闪人。
说美女就美女,大家瞧瞧,千古情的小姐姐哪个不上个小仙女。
这小姐姐美,千古情的这小哥哥也是个个都不赖的帅锅吧。
这火爆的快闪表演太精彩了,可惜我跑的慢了,拍到的镜头太少了。
看完美女帅哥,找点刺激点压压惊。
走走走,我们去找几个小鬼玩玩。
鬼屋里面规定是不能拍照的,但为什么呢?又不是真的有鬼!
不过确实胆小的人会感觉不适,也有的人是被恶心到了,哥很悠闲的欣赏着。
但我们前面后面都有姑娘和帅哥一路尖叫走完全程,唉,这小胆!
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
阳朔,桂林千古情歌仙刘三姐四面像。
阳朔,桂林千古情
阳朔,桂林千古情这些小姐姐敬酒够你喝一壶的。
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
阳朔,桂林千古情的小姐姐都是大美女啊!
阳朔,桂林千古情的小哥哥也很帅啊!
阳朔,桂林千古情快闪表演。
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
阳朔,桂林千古情的鬼屋。
这个玩表演杂技的小姑娘虽然有点丰满,但绝对不影响她的技术,真的是柔若无骨。
还有头球、喷火等精彩表演(忙拍视频,没有照片)赢得游客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抛绣球招亲是千古情的经典节目,欢快搞笑,而且还与游客有欢乐的互动,美丽的土司小姐从阁楼上抛下绣球,再把抢到绣球的男游客上去扮演新郎官,这回接到乡球的是我的一个朋友,这了他的家庭和睦,我就不发他的流口水的照片了,哈哈!
景区内还有特色商业街,有土特产,有小吃,有玩具。
千古情景区内还有一个上万平米的《3号秘境》室内综合体,集休闲、美食、娱乐于一体。
游乐区有碰碰车、旋转木马、海盗船、动物派对等数十项游乐设备,还有活着的清明上河图、机器人魔方、恐龙王国等高科技体验项目,还有书吧、咖啡厅、纪念品商店。
玩累了,年轻人可以k歌,我则更乐意到书吧喝一杯茶,看一会书,身体歇一会,再让灵魂飞一会!
这个室内综合体在 丽江 千古情景区里是没有的,说明宋城演艺在新的景区建设中更加注重了游客体验,我认真的观察发现,景区内到处都设有风雨廊、所有店铺都可以供游客休息,而这个综合体内既有丰富的室内体验、游乐项目,也为游客避暑挡风、遮雨,休息提供了舒适的场所,同时也能增加游客停留时间,真的是一举多得。
景区内还有个超大的半人工水系,我想它是按照蓝天,白云,沙滩,大海的热带风光来营造的,真是太美了!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歌仙,都是那么震撼的美!
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
阳朔,桂林千古情的杂技表演。
阳朔,桂林千古情的招亲表演。
桂林千古情三号秘境
桂林千古情户外人造海滩
歌仙刘三姐
大型歌舞《 桂林 千古情》,黄巧灵作品!

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

大型歌舞《 桂林 千古情》用独特的导演手法、全新的表现形式,彰显宋城品质、国际水平。全剧分为《 桂林 传说》《大地飞歌》《千古灵渠》《 漓江 恋歌》《寻找刘三姐》等幕,金戈铁马,美女如云,再现了一段三生三世的 桂林 绝恋。
演出运用先进的声、光、电、全息等高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数百位演员倾情演绎,在水陆空三维立体空间,唱响了八桂大地穿越时空的真善美传奇,将掩藏在八百里 漓江 山水下的八桂文化带入大家的视野。视觉盛宴,心灵震撼!
第一场《 桂林 传说》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桂林 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的美誉。在这片钟灵毓秀的八桂大地上,亘古流传着这样一个美丽的传说。
桂林 的美景引来了邪恶的黑龙,导致生灵涂炭,瘴气横行。
伏波将军和叠彩仙子从天而降,拯救黎民。为保此地永久昌盛祥和,他们化作了山川河流,生生世世守护着这方水土。
第二场:《大地飞歌》
桂林 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壮族、瑶族、侗族、苗族、彝族等少数民族在这里和睦相处,流传下许多优美的舞蹈、动听的歌谣。
每年的三月三,是 广西 地区盛大的歌圩日,少数民族同胞相聚在 桂林 阳朔 ,用欢快的旋律、轻盈的舞姿表达对爱情、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 桂林千古情》第一场--桂林传说
《 桂林千古情》第二场--大地飞歌
第三场:《千古灵渠》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原后,挥师五十万南征百越。秦军一到达立即遭到百越的顽强抵抗,加上岭南山路崎岖,粮草转运困难,三年久攻不下,以致秦军遭受重创。
为尽快打通运兵输粮的 通道 ,秦始皇命众将士开凿灵渠。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秦军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开凿出了灵渠,实现了七分入湘三分入漓的伟大壮举,沟通了湘江、珠江和 漓江 的交通,将先进的中原文化送到整个岭南,助秦始皇完成了 中国 历史上大一统的伟业。
桂林 从此便成为南 通海 域、北达中原的重镇。时至今日,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悠悠 漓江 水,依然用它甘冽的清流,润泽着广袤的岭南大地。
第四场:《 漓江 恋歌》
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桂林 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出许多传奇人物,刘三姐就是其中家喻户晓的一位。
她是月光下听风轻吟的百灵鸟,有着出口成歌的本领,她那优美的歌声遍布山岗,让鲜花为之绽放、云霞为之驻留。
尾声:《寻找刘三姐》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今天,千千万万的海内外游客来到 广西 ,来到 桂林 ,来到这盛大的歌圩,寻找心目中的刘三姐。
刘三姐是谁?是你,是我,是她。我们都是刘三姐,我们都是有情人。
《 桂林千古情》第三场--千年灵渠
《 桂林千古情》第四场--漓江恋歌
《 桂林千古情》--尾声
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
看完演出,剧场处一场欢快的篝火晚会正等着大家呢。
游客们在演员们的带动下,快乐的跳起来,喊起来,唱起来,一片狂嗨!
从一点钟进入景区,到华灯初上,快乐的时间真的是飞逝,如果不是肚子咕咕的叫,还真的不想离开 。
以前说: 桂林 山水甲天下;后来说: 桂林 不仅有山水,还有刘三姐;现在说: 桂林 不仅有刘三姐,还有 桂林 千古情。
别了, 桂林 千古情!
再会,千古情,下一站,会是 三亚 ,还是九寨呢?
无论是哪,千古情,都是让我畅享快乐的地方!
直接打车到西街,在星巴克喝了杯咖啡,寻了点小吃,从西街晃晃悠悠溜达回望江楼。
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
演出结束大家又投入了欢乐的海洋!

第三天 寻米粉找烧鹅,只为美食桂林游

一觉睡到自然醒。
昨晚已经约好,8点钟服务员会将早餐送到房间内。
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我们这个坐拥漓江山水的无敌景观大阳台啦!
我们的房间在四楼,三屋的房子哪来的四楼,哈哈,当然是用超大的阁楼改造而成。
望江 楼是 阳朔 本地一个家族两代人经营快20年的一个民宿?
打这个问号是因为单一用现在最时尚的民宿给它定位我想是不准确的。
因为 望江 楼有太多的内涵。
因为是两代人的传承,所以店内从装修到管理,有传统也有时尚。
因为十几年的积累,客人有新朋但更多的是老友,有电话留房也有网络预订。
因为它接待中外游客,而且歪果仁的比例远还高于我们本土游客,所以店内除了保洁阿姨与厨师,其他服务人员都可以与歪果仁无障碍沟通,甚至还有会 西班牙 语的。
也因为此,店里餐饮部正常供应中西双餐,而且做的都很地道。
也因为此有了我们今天这顿漓 江山 水中的中西合壁的早餐。
早餐后,到车站,班车直奔桂林 。
望江楼的无敌江景大阳台
望江楼中西合璧江景早餐

惊艳的千年美食--桂林米粉

桂林我们预订的是解放桥边上的“栖迟”客栈,安顿好后,迫不及待就出去寻美食去了。
百度地图搜周边,我要找的崇善米粉离我最近的店只有500多米,直接杀了过去。
崇善米粉是 桂林 最著名的老字号米粉连锁店,这个店就在 正阳 路步行街与依仁路步行街十字路口不南角,也就是 正阳 钟塔向东100米左右。
桂林的朋友告诉我,吃桂林米粉,其实最美味的就是最简单,桂林人根本不认可那些繁杂花哨的创新品种。他们最爱的只有4元一份的卤味,汤粉与素粉,想改善自己再随意加各种卤菜小吃。
他们说那些高级品种都是为游客准备的。
崇善米粉的品种非常丰富,但经典的 桂林 米粉的品种是单列一边的:卤味米粉、素粉、原汤米粉。
而桂林人正确的打开方式是:先干拌,吃到一半再加汤(每家都提供免费的骨头汤),这样一次就吃到了干拌与汤粉两种口味。但对于我绝对不行,飞了几千里来寻它,怎能这样轻易放过!
我把这经典的米粉每样点了一份,总共才12元,真是不敢相信,这在很多地方只是最最简单的一碗面的价格。
站在橱窗外看着里面的大姐熟练地掂起一团团米粉放进漏勺,在滚水汤锅里烫熟,然后干脆利落地把卤菜切成薄片,洒在米粉上面,再淋一小勺卤水。
煮粉、切肉、捞粉、放肉、浇卤水、撒几颗炒香花生米和一小撮香葱,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没见她们在米粉里面直接放盐或者味精等任何佐料,原来味道的秘密全在那卤 水里 面。
卤水是由几十味中药熬煮而成,每家米粉店的卤水配方都有所不同,经过祖辈相传以及多次改良,终于形成不同品牌各自的独特味道。
我现在端出的只是加了卤水、铺着卤菜的熟米粉,接下来我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继续自行调味。每家都会有一个调料自取区,专门摆放红油、辣椒、葱花、香菜、糖醋萝卜、老卤、高汤等,口味轻重,随您自便(现在物价飞涨,酸豆角、酸笋需要单点付费)。
店里还有许多卤味小菜可以自点,美食在面,已经急不可待了,立马开吃。
桂林崇善米粉一号店(桂林中山中路店)
佐料自己随意添加
现在再说当时的那种味蕾的感觉已经不准确了,但内心的感受却一直真实真切的萦绕于心,两个字:
惊艳!
您会问, 桂林 人寻常的一碗4块钱的粉真的能让人惊艳?
我永远都会回答你:是的!
桂林 的米粉其实可以颠覆我们对米粉米线类食物的所有认知,我们一想到这些美味,一定忘不了红油那浓烈的色彩和火辣不味道,而只有 桂林 米粉汤清粉白,适众性最强,就如同我们淮扬菜一样,中庸 平和 ,受到来自五湖四海客人的爱戴。
您会问:吃了三碗米粉的我,除了惊艳,还有什么要说的?
我还有三个词:快乐、幸福、满足!
之前在 阳朔 吃瘦子米粉因为内心的失 望都 没心情给大家介绍,在那段谈 桂林 米粉我认为是对这千年美食的大不敬。
桂林崇善米粉一号店(桂林中山中路店)
小卤随心点

米粉往事

说 桂林 米粉是千年美食,那绝对不是杜撰。
关于 桂林 米粉的来历有很多传说,但作为一个研究美食的吃货怎么能说传说呢。
那 桂林 米粉到底是如何来的呢?
听哥慢慢道来。
话说当年秦王嬴政为了统一 中国 ,派屠睢率50万大军征战南越,又派史禄率民工开凿灵渠,用以沟通湘江、 漓江 ,解决运输问题。
由于南越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秦军水土不服,加上粮食供应困难,大量士兵经常挨饿、生病。
而秦军都是 西北 将士,天生都是拉面、刀削面、羊肉泡馍长大的。
如今远离故土,征战南方,山高水深,粮食运不上来,人不可能空着肚子行军打仗,只有就地征粮,以解决食为天之大事。
但南方盛产大米,不长麦子,如何把大米演变成像麦面一样让将士习惯,史禄把问题交给军中司务长们去解决。
大厨们根据 西北 饸面制作原理,先把大米泡胀,磨成米浆,滤干水后,揉成粉团。然后把粉团蒸得半生熟,再拿到臼里杵舂一阵,最后再用人力榨出粉条来,直接落到开水锅里煮熟食之。
被舂过的米粉团榨出的粉条更有筋力,据说旧时 桂林 米粉从二楼悬吊一根拖到地而上也不会断,其筋力可想而知。
秦军郎中采用当地中草药,煎制成防疫药汤,让将士服用,解决水土不服的问题。由于战争的需要,士兵们经常是米粉、药汤合在一起三口两口就扒完了。
久而久之,为了爽口,药汤被改良成了现在 桂林 米粉的魂--卤水。
而现在 桂林 米粉的经典口味卤肉粉上的肉与汤粉上的浇头, 西北 的朋友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秦军靠灵渠与米粉一路凯歌,征服了南越,大 中国 一统。
桂林 米粉,始于两千二百年前的秦朝, 千年美食名不虚传吧!
贴士:在 桂林 我们一共吃了三次米粉,把 桂林 著名的“崇善米粉”“明桂米粉” “桂湖米粉”都品尝了,排名没有先后,著名的道理是相同的,都是能让人随时“惊艳”的美味!您到 桂林 ,遇到哪一家都行。

哈罗单车骑游桂林

吃饱有力气的,用支付宝扫了辆哈罗单车,直接骑游桂林城。
一下午时间,从象山到双塔,再到逍遥楼,东西巷,靖王府、伏波山,最后到叠彩山结束。
桂林城市很紧凑,这所有景点,从滨江路到中山北路就3~4公里的路程,一下午就都游了。
但这种节奏,消耗也不小,肚子咕咕叫,好吧,犒劳自己一下,晚餐来顿好的!
象山
东镇门
叠彩山

椿记烧鹅

听说椿记在 桂林 ,是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餐厅,排队排到天荒地老。
而且听说服务也排行也是第一!
好吧,也难怪那么多海内外名人都会为它专门远道而来!
这么屌的店哥必须亲自去体验一下!
在 阳朔 ,哥已经见识了传说中人山人海的排除场面,所以我们早早的来,错开高峰期是我的秘籍。
店里的装饰是现代时尚的清晰氛围,每一处都是用心而为。
但是,饭店吃的当然不是装修,饭店的颜值只看菜。
餐厅提供免费的自助水果,水果很新鲜,种类还特别多,圣女果、西瓜、火龙果、雪梨、杨桃、香瓜、 哈密 瓜!这个绝对赞!
看我背背着相机,服务生好心安排了一个比较安静的卡座。
店里提供两种口味的烧鹅,一是大家熟悉的广式烧鹅,正宗的 广东 味,还有一种是椿记烧鹅,标准的 广西 口味。
首先点了好评无数的椿记烧鹅+榴莲酥,另外还有卤水拼盘、鹅头、炒蔬菜。
首先要开吃的当然是招牌菜---椿记烧鹅!
椿记烧鹅首先颜色很诱人,色泽红亮、表皮酥脆,一块进口,油而不腻,肉质紧实有弹性,最关键它的调口不像广式烧鹅偏甜,它的咸香型口感更适众。
下面出场的是椿记另一 大名 品--椿记榴莲酥!
椿记的榴莲酥在许多游记里都有推荐,上桌后第一感觉就非常的好,两只超级颜值小天鹅,真的让人不忍下口,狠下心一口下去,薄薄的酥皮下包裹的全是榴莲肉,外酥里滑,唇齿留香,此时如果再来一杯芒果帮的芒果汁那就绝配了!
许多人爱,是有理由的!
椿记其他菜品也中规中矩,服务更是标准,用烧鹅界的海底捞来形容是不为过的!
饱餐之后,随便转转,这个透明的开放厨房,厨师的操作,客人是看的一清二楚,里面每个厨师都带着口罩,工作非常细致认真,如此干净的厨房,真是业界良心啊!
吃饱了,继续散步回栖迟,正阳路偶遇“芒果帮”,那一定是不能放过它的,又来一个大的!
这下睡的可安心了。
椿记烧鹅
椿记榴莲酥
桂林
这样的厨房绝对是餐饮人的良心所在。
桂林
正阳路步行街再次邂逅“芒果帮”
桂林
遇到芒果帮是不会放过它的!!!

第四天 吃糯米饭喝油茶,心满意足好还家

桂林还有一样最大众的小吃:糯米饭。它类似我们常见的米饭团,也可以说它应该是米饭团的原版。又睡到自然醒,今天的早餐就是它了。

小红帽糯米饭

听说桂林最网红的糯米饭就在我们客栈附近,叫“小红帽糯米饭”。
跟着手机导航走,在还有远远的就看到有许多年轻人排了长长的队,我想这就应该是了。
走近观察了一下,果断确认,3~6元一份任点,吃米粉前垫肚子,那真是绝对了。
听说这个阿姨以前是推车子在九中门口卖的,好多人都是从小吃她的糯米饭长大的,后来城市环境提升,她就有了这个店面,每天一点半开门到晚上九点,几乎是一直要排队。
糯米饭是加料拌好的,阿姨手中拿一只碗,将饭打入碗中,再依次加上香肠末,三角脆,豆蓉,辣椒与香肠,用木铲压坚实;排到的客人自取一塑料袋打开,阿姨把饭朝里面一扣,OK,可以开吃了。
我说这一大段,其实人家阿姨做起来熟练的只是一瞬间,那动作麻利的,神了。
再说这味道,饭很糯,而且用油与卤水拌过,底味浓厚;豆蓉很细,淡淡的粉甜的味道;三角脆又香又脆,而且没有干热的感觉;自制的小香肠有轻微的酒香味,即使单吃,也绝对是上品美味;辣椒也是普遍大家能接受的香辣味,微辣很香。整个糯米饭在装碗时又被紧压,再到我们手中的抓握,入口时已经非常紧实,一口下去,满满的咸甜香辣脆的复合味,越嚼越香。
桂林
小红帽随时要排除。
好大的一盆啊!
真的美味
幸福里 恭城 油茶主题餐厅

会好友饱食恭城油茶

在桂林有个好友--著名的职业旅行家“穿草鞋的小灰灰”, 他因身份证遗失正好回桂林补办,所以我们约好桂林见。
我们俩已经好久没见了,他说:你来 桂林 ,我一定要款待你的。
听这个一年到头满世界跑的人这样说如此简单,诚恳的话,好温暖。
因为第二天我就回 南京 ,他也要飞 西宁 ,所以兄弟俩聊的特简单。

:都玩了吗?
:都玩差不多了!
:米粉几家都吃过了?
:嗯,都吃了!
:烧鹅也吃了?
:吃了!
:那我就带你去尝尝“ 恭城 油茶”吧!
:好啊!什么东东?
:你吃过就明白了,一句半句也说不清,中午11.30我去客栈接你!
:好的!
就这样,他带着我们来到了 桂林 最著名的“幸福里 恭城 油茶主题餐厅”。
餐厅完全中式装修风格,全原木桌椅,设施纯朴而又实用,用餐环境很舒适。
大堂里的每张桌子上都配有一壶油茶,按人数收费,每位3元,配有香菜、葱花、食盐。油果需要另外收费,5元一碗,有花生、油果、米花等。
在 阳朔 kk也给我推荐了“ 恭城 油茶”,问他是什么样的东西,他也没表达清楚,但我的第一反应想到的是 西藏 的“酥油茶”。由于时间的有关系,在 阳朔 没机会与它谋面。“灰灰”这么一说,我明白这东东一定是 桂林 人认为非常拿得出手的美味,于是赶紧问度娘。
度娘说: 恭城 是 桂林 下属的一个县,“ 恭城 油茶”真的与 西藏 的“酥油茶”一样,是 恭城 瑶族同胞的一种传统食品,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才走出 恭城 的瑶乡流传至 桂林 及 广西 各地。
据史载它始于唐代,哈哈,又是一个千年美食,嗯,吃定它了。
虽然“ 恭城 油茶”与“酥油茶”都是油与茶结合的食物,但它们却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去了几次 西藏 ,亲自跟藏民学过做“酥油茶”。“酥油茶”是将奶先制作成“酥油”,茶砖下锅煮成浓茶汤,最后将“酥油”倒入茶汤中,加入盐搅拌而成。
而“ 恭城 油茶”制作方法就讲究了许多。
首先要选用清明、谷雨两个时节采摘的茶叶,先用少许开水浸泡5~10分钟,以减少烟火味及苦涩味,然后在茶锅内放少许猪油烧热,放入姜、蒜及泡好的茶叶稍炒,随即将其捶茸,捶好后加水烧开熬至出味,过滤掉茶渣放入精盐调味。
“ 恭城 油茶喷喷香,既有茶叶又有姜。”
这句顺口溜道出了油茶制作的真谛,就三个字:油、姜。
幸福里餐厅完全中式的环境
桂林
幸福里的油茶果五元一份,还是很亲民的价格。
灰灰!
“灰灰”点好菜,在三个小碗中盛上米花、脆果(类似油炸的面疙瘩)、酥花生、炒米、炒黄豆,再撒入葱花、香菜末,提起壶,匀速将沸茶汤冲泡至碗里。
冲泡好的油茶,首先闻到一股葱花、香菜特有的香味,入口后初觉是茶叶的清苦,过后便是甘醇鲜香,令人回味无穷。
据说 恭城 的瑶族同胞在待客的时候,敬茶时第一、二碗不给你筷子,客人喝完碗里的茶还留些小吃在碗底,以示有余不尽,直到喝第三碗才送上筷子,所以客人必须喝三碗以上。
这是因为他们总结 恭城 油茶是:“一杯苦、二杯呷(涩)、三杯四杯好油茶”,只喝一两碗,你就不会品味到 恭城 油茶的真正美味,所以会感觉没面子就不高兴的,东西都不给你吃!
所以我也怕灰灰不高兴,也是一口气喝了三碗,然后才拿筷子,再吃其他美食。
这个叫排散,与内地的散子和 西藏 的散子都雷同,只不过各自的形态有所不同而已,可干吃,也可放在油茶中泡食。
腊叶芋丝饼与马蹄糕是幸福里的招牌小吃,而且地地道道的 桂林 风味,好吃。
看看这茶香猪手颜值大家就会明白,爱肉的人怎么会放过它呢。
这个吊锅田螺鱼与啤酒鱼完全不是一个套路, 漓江人的江水煮江鱼,美!
灰灰在冲泡油茶
桂林
冲泡好的油茶,味道好极了!
排散
腊叶芋丝饼
马蹄糕
茶香猪蹄
桂林
田螺烧鱼,很古朴的渔家味!
人生没有不散的筵席,席终人散,两个男人深情的相拥道别。
回到客栈,拉上寄存的行李,直奔机场。
桂林 还是老机场,不大,而且进出港都在一起。
来的时候就看到这家店,登机前又吃了一碗米粉,然后飞往 南京 。
在机场再次看到那个风情万种的飞机。
然后又在空中遇见了夕阳与晚霞……!
所以一直相信: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无限美景!

桂林、阳朔旅行攻略

一、交通:
1、 江苏 至 桂林 ,建议坐飞机。
如提前15天预订,价格有可能比高铁便宜,而且飞机的速度可以节省1.5天的时间,当然时间也是金钱。
2、 桂林 至 阳朔 有高铁,有班车,非常方便;也可租车自驾,有一嗨与神州,两江机场与 桂林 火车北站均设有取车还车便捷点。
3、 阳朔 出租很少,但快车很方便,城区基本都是起步价主够了; 阳朔 电瓶车出租很方便,40~50价钱也合理,还可景区异地还车,但要问清楚; 桂林 景区紧凑,共享单车出行最为方便。
二、住宿:
1、对于年轻人 阳朔 首推芒果系两家店,文艺清新,服务超值,有许多增值项目。
2、对于文化白领、商务精英等中高消费人群,首推竹窗溪语禅艺度假酒店,五星标准民宿,软硬设施与文化氛围都非常好。
3、对于有西餐、涉外需求或喜欢逛街的游客,首推望 漓江 边上的江楼客栈,紧邻 漓江 与西街,提供特色中西餐
三、门票:
1、网上订票需要提前一小时,否则景区不给进;特别是十里画廊景区小景点多,建议提前1晚按时间行程网络预定;遇龙河与 漓江 漂流建议从酒店订,有专车接送服务,非常方便; 桂林 千古情阳销售网点很多,都可以买,也可网上预订
2、 桂林 的景区买套票比较合算,两江四湖建议夜游比较漂亮。
四、美食:
1、 阳朔 必吃:啤酒鱼,芒果帮甜品
2、 桂林 必吃: 桂林 米粉, 恭城 油茶,小红帽糯米饭

本游记著作权归@杨陆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