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光
#雪景
#春节

那一年的极光

2016年春节经俄罗斯一路向北去芬兰,到达芬兰时连续一周下雪的天气下竟然也看到了极光!功德圆满了……而且是最暖的晚上零下十几度的情况下就看到了极光大爆发,实在是人品爆发了!每次回想起都雀跃万分,完美的组队,完美的遇见!也验证了自己完美的人品……呵呵,不许吐,先看看预告片!
图片太多,太多,只好从最少的先下手,视频剪辑……怀念雪地摩托穿越雪原的刺激!怀念麋鹿迷人的眼神!有时觉得视频还是比相片更能完美的记录当时的心情。不好……又要见异思迁的赶脚了……
自从有了imovie,偶的片产是大大的量增啊!再上个穿越雪原的专辑。
这次行程的发起只缘于自己看到的一个极光帖子,本来一直是准备着去土耳其的,结果却被一个极光帖子勾了魂,即时去查机票,结果发现,俄罗斯航空的航线都还挺经济实惠的,然后又发觉原来俄罗斯航空的航线是到莫斯科才转飞赫尔辛基,然后再看下世界地图,原来赫尔辛基就在圣彼得堡的上方,火车路线才2小时左右,当即决定了这次的行程路线,飞莫斯科,然后火车上圣彼得堡,再圣彼得堡火车上赫尔辛基,到达赫尔辛基后坐极地列车到罗瓦涅米,然后租车拉普兰地区自驾找寻极光!路线就这么迅速成立。后来很多人说我这路线浪费了签证费,因为申根签不容易,就应该将芬兰、瑞士或者冰岛列入路线内,我这样走还要再申请多一个俄罗斯签证,可是一次走几个欧洲国家,考虑着时间和荷包,我觉得自己的决定还是对的,沿着地图一直北上,玩得松动些。
因为再次面对申根签,为了避免拒签到可能(可悲的大龄女青年),开始到处引诱朋友~~,虽然很多人表示有兴趣,可是都是最后很多个人因素不了了之,幸好最后都是有个大龄女友爽快拍版,两人迅速的把机票给订了,后来师妹夫妇两加入,没想到他们却很多周折,一开始和我们完全一样的行程,结果最后临近时才发现要加班无法请假,只好改了所有的机票~变成了还是只有两人走我原定的计划。最后到了新年期间另外一个上海的驴友她才敲定参加我们芬兰的自驾游行程部分。就这样我们芬兰租车游还是蛮经济实惠的了。租了一个越野车型,六日租车费加上GPS租用一共4500元,比去坐大巴实用经济很多,而且节省时间,欧洲的地区大巴每天车次很少,对于我们这种时间短的游客来说不方便。

战斗民族的首都竟然是座美丽的童话城堡

从香港起飞直达莫斯科,大概9小时的飞行时间。从温暖繁华的香港再降落到莫斯科时,放眼地下就是被白雪笼罩的城市,原本这里也只是作为北上行程的一个中转点,所以预算上只停留三天两夜,没想到莫斯科的印象比预想中好上几倍,与法国意大利之行对比的话,觉得俄罗斯此行真的是性价比高很多,这里有欧洲风格的建筑又有自己东正教风格的建筑,食住又相对与欧洲来说便宜很多!去之前浏览的帖子都说俄罗斯人英文差而且态度也差……结果亲临之后感觉出入甚大,我问路时遇到的人态度都很好,特别是初到地方,提着大行李箱挑战地铁的天国阶梯时,一个过路的高大帅哥二话不说直接给我提过箱子直奔上路面给我,让我从原本想大叫抢劫的心一下在这寒冬里变得暖暖的!
从香港出发,机票是便宜了,但是也比较折腾,提前一天在深圳住,第二天一早过香港机场,真的是跑的饥肠辘辘
香港岛起飞,看雾霾中的香港
香港岛公路大多是填海而建
与隔壁的飞机打声招呼
看到这白茫茫的雪原区域,就知道目的地临近了
出发前选择的旅馆位置还不错,就在游击队站附近,而且酒店旁边还有一个24小时的超市,早餐宵夜都有很好的选择,实际可游玩只有2天时间,主要游览的地方都集中了在红场周边,一天逛教堂与逛街,一天克林姆林宫,吃吃逛逛走的轻松。出行工具我是必选地铁,这里的每一个地铁站都是相当一个小历史博物馆的感觉,哈哈,每天都花了好些时间就是逛地铁站。地铁站后面会特意开一个标题说。
游击队
在住宿的附近有这类型的24小时便利店,从各种生活用品到熟食全部齐全,我们在那的几天早餐都爱在这里吃
住宿的酒店就在游击队地铁站附近,酒店对面就是Moscow Izmailovsky Park公园
一个战斗民族的首都,而且作为最早踏入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莫斯科竟然美丽的像座童话城堡,而且在这个城市的主街上你竟然能荡秋千!真的有点不可思议,看来剽悍的内心也总有柔情的一角。在这里除了历史景点的参观,更值得提前预定的就是大剧场的芭蕾舞表演……(满眼的全都是大长腿哦,请忽视我这么无知的见解吧。)
几次的世纪战乱未给莫斯科的重要堡垒克林姆林宫带来不可补救的影响,拿破仑要炸毁这里结果是一场及时雨给救了;二战期间,在德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之下,克里姆林宫竟然也未受任何大的损失,当时根据斯大林的授意,由“总魔术师”贝里亚具体负责执行,在战争开始后30天内,克里姆林宫大变魔术,进行了精心伪装,德军的轰炸机一下找不着了他们的轰炸目标!所以说除了天时地利,人和(国家富强)也很重要~~~看我们的圆明园还就这样给烧毁了。
革命广场
红场
从革命广场站出来看着红色外墙的建筑物走就是红场区域了……
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
在红场遇到了老伯带领的小鲜肉,๑乛◡乛๑
喀山大教堂是东正教教堂,极具当地宗教特色,有些像小时候看的童话故事书里的城堡。
早上到的时候天阴,午后阳光出来后,觉得整个红场的建筑都活了起来的感觉,更加灵动!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在博物馆遥对的红场另一边就是有美丽雪糕筒之称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呵呵,小时候随手涂鸦的就是这样的城堡
教堂顶做的皇冠
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窗户看红场
进入教堂内参观要买门票,而且只收现金!门票:350卢布/人,呵呵,个人觉得是非常值得进去参观的,东正教是基督教的一个分支,所以壁画之类的比较相似,在教堂里遇上了4人组合的唱诗班,建筑的自然环绕声,有点像自己站在云端聆听到迷离之声一样的感觉,令人沉醉。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红场正中的回转木马,我的童话画本里的美丽广场
红场及克林姆林宫区
钟楼顶尖的五角星是新政权取代沙皇权威的见证
古姆百货商场
从大教堂出来后,进了古姆百货找吃的,吃饭购物一条龙,环境非常舒适优美
百货的其中一个出口是真冰场,穿得太臃肿,没有去玩,但是看着好美
晚饭我们晃悠到了五星级的地铁站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地铁站果然好美,在那周边流连了许久才进入站旁边的shoppingmall找吃的,发觉这里的大shoppingmall都比正佳气派多了,挑选了加和眼缘的餐厅晚饭,出品不错,价钱也与我们大广州的购物广场里的餐厅相近,这里的生啤也好好喝……哈哈。
第二天我们才前往参观克林姆林宫,在酒店旁边的24小时便利店里吃早餐,在便利店里的餐桌没有提供椅子
红场及克林姆林宫区
无名烈士墓正点的换岗仪式,4月-10月周六政务,总统警卫团会在大教堂广场进行骑、歩兵分列式表演
前往克林姆林宫的教堂广场
结果克林姆林宫就逛掉了我们一整天的时间
离开前再回望这里,风云聚集,仿如从历史中走出
最后一个晚上呆莫斯科,决定去寻找一家大文豪小说里的餐馆,据说主打苏联风格,不仅在墙上装饰有苏联老照片,菜品也主打苏联名菜。按照索引搭乘地铁到马雅可夫斯基站,一出站就被眼前大马路中间的秋千给吸引住了,哇,在城市大马路中荡秋千,真浪漫!
看地图导航总迷路的我们,最后问了好几个路人才找到这家餐馆,果然是大文豪选择的场景,虽然池塘已经冰封,池塘边的树木都掉光了叶子,可是整个大环境都特别的有氛围,果然如指路人说的,你到那附近就会知道的了,那一排大树的树干上都围上了彩灯,在白雪的映衬下,餐馆的那栋黄色建筑物更显突出,远远的就告诉你,就是我了,过来进餐吧!
牧首池塘(Патриаршие пруды)的餐馆Павильон
这里是俄国作家布尔加乔夫的著名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Мастер и Маргарита)》中的重要场景,也是俄国电影《黑闪电(Черная молния)》片尾男女主角约会的地方,很值得书迷和影迷一游。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冰封,结果就是直奔餐馆而去,餐馆的环境一级棒!

我就是冲着莫斯科地铁来的

博物馆不是我出游的优先选择,因为去到那面对着一堆的历史馆藏我就会头晕,虽然感慨古人的艺术造诣,可是要我短时间去消化,就觉得像是回到了高考前死记硬背的时刻。 ๑乛◡乛๑,估计大家会以为我走题了,不是说地铁站的吗?为啥去说博物馆了,(●´∀`●)我没走题,因为莫斯科的地铁站就美得像个博物馆,对于我这种博物馆回避症的人有治愈效果。每一个站都有它的特色,不喜欢逛博物馆的我超喜欢这种融入生活的美,博物馆里的一切是可看不可及的,可是这生活化的地铁站却是自己能融入去体验的。就像自己通过理解而吸收了一道题的解题方式而不是死记了结果的那种兴奋。艺术源于生活,生活融入艺术,那才是爱美人的所爱。
爱上莫斯科这个城市,首先爱上的就是它的地铁站,每个站点都适合坐在长椅上发发呆,看看来来往往的各色人群,揣摩着路人的故事。在这样的富丽堂皇的环境里似乎思考总觉得创作的灵感能如泉涌。
在那3天,我全部选择了地铁作为我的交通工具,哈哈,中途还特意转了几个站去看看。下次还有机会再去的话肯定会每个站都坐坐。
3号线革命广场站
革命广场站的门廊入口都设置了一对对的塑像
基辅站是号称五星级的地铁站,除了地铁站有特色,出站后的风光也漂亮,是个典型的欧洲广场,在这里找美食也非常容易,总的一句就是在俄罗斯的日子,我一下将穷游的概念升级了,都是去的高卡士地方进餐,消费竟然也就和在深圳一般餐馆的价位。
基辅站出来后的波格丹大桥
列宁格勒火车站周边环境
这里又扫除了我对火车站周围脏乱差的印象,周边就像是博物馆汇集地
莫斯科地铁的百科知识:
这个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竟然是在1935年就开通了,当时处于二战前期,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实用之余,每个站点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各有其独特风格而且还与俄国文学以及历史结合,完全的一个融入生活的活历史博物馆。
乘坐信息:
1、一票制。途中可以自由换乘。
2、换乘点有很多不同的路线,路线不同地铁站的名字也不一样,也就是说一个地铁站会有好几个不同的名字(俄罗斯问很长很长我通常都是以长度对比优先哈哈)。
3、只在入口处检票。
4、 车票在检票机附近的窗口购买,买票的时候如果语言不通的话用手势就可以了,尽管车票有很多种,但单程票是最常用的;也可以买两次的票,和多次的票(多次票有折扣);只要在售票窗口告知售票员,买几次的票就可以了。
5、地铁站里找方向时除了留意吊牌,还可以看看你脚下,在你走的路上会有很明显的指引标识。
地铁票
地铁上的站点信息

偶遇到南瓜车的圣彼得堡

当时的旅行计划将圣彼得堡列入,只是单纯的按着我北上的行程路线划入,结果是到达了才知道自己到了个多牛叉的地方。圣彼得堡曾经是俄罗斯的首都,处于波罗的海沿岸,距离芬兰的赫尔辛基也只是2小时左右的火车。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要塞,导致当年二战时期是炮火轰炸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当年在德国炮火淫威下的保卫战简直就和我们的狼牙山五壮士版本一样的壮烈,保卫战最终胜利,但当时共有642000人死于饥饿与严寒,两万多人死于德军的空袭与炮击,3200幢建筑被摧毁,城市面目全非,街道变成了瓦砾堆。经过艺术家和工匠们的艰苦劳动,这座城市又再现昔日风采。觉得这个城市真的蛮适合骑着单车慢慢游荡,我们入住的旅店离夏园大概步行20分钟左右路程的街区,周边有大教堂和24小时营业的食店,呵呵,为了省住宿费,在莫斯科坐卧铺到圣彼得堡,早上6点左右到达,幸好这旅店旁边24小时的小店,有热腾腾的食物裹腹和充电。
圣彼得堡
在圣彼得堡也只是停留2天,所以行前也没做啥攻略,第一天入住旅馆后,走出街道就听到教堂的钟声,不假思索就寻着声音而去,结果就这么随意的走走逛逛竟然就逛过了夏园,走到了滴血大教堂,到了涅瓦大街……原来圣彼得堡的中心区域并不是很大,而且可看的东西很多,感觉就和罗马一样,建议可以步行四处溜达,呵呵,我最后那天竟然还从彼得要塞给直接走回了旅馆去了,在一个旅居此地维修教堂的波兰人的带领下……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但是感觉比坐公车好多了……公车下错了站,结果看地图看瞎,越走越远……问了n个人换地铁换公车兜了大半天才到喀山教堂,其实自己走过来大约半小时……哈哈。
圣彼得堡最繁华的购物中心涅瓦大街上最吸引人视线的就是滴血大教堂,不管白夜还是黑昼,你都会老远就注意到它,远看还以为是莫斯科的圣瓦西里大教堂给移了过来,其实这两者差别巨大,滴血大教堂的内里拥有绝对的皇家风范,一进去你就会忍不住保持着脑袋上仰的姿势,颜色艳丽的吊顶壁画,让你有空间错位的感觉。起名滴血也是由于它的选址就是在亚历山大二世被暗杀的位置,其儿子为了纪念父亲而建此教堂。
滴血大教堂
在圣彼得堡的第二天晚上是我们国内的大年三十,和同伴特意选择了滴血大教堂旁边的餐厅吃年夜饭,庆祝一下,漂亮的就餐环境果然是胃口大开啊!
圣彼得堡
说起童话故事,在夜半的街道上当我遇到这南瓜车时,还真的以为它是来接我的,我就是那故事的主角——灰姑娘
在圣彼得堡的第二天去了彼得保罗要塞,这里起初只是兔子岛上建起防守瑞典大兵入侵的要塞,彼得大帝在此创建了波罗的海舰队,使俄罗斯在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海军。后来要塞逐渐内扩成城,也就是现今的圣彼得堡了,经历一战和社会主义改革,期间改名两次,最后在1991还是恢复了最初的称呼圣彼得堡。
彼得要塞里很多兔子雕塑(应该就是提醒大家这原本是兔子岛吧)
此彼得兔非童话书的彼得兔始祖,童话插本彼得兔是英国女作家碧雅翠丝·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所绘,至于她老人家是否到过此地就不得而知了。
牵手彼得大帝,呵呵,看这芊芊细手大家就无法想象彼得大帝会是长这样的吧~那手我觉得绝对是钢琴家的手
从彼得要塞出来问路时遇到一个波兰过来在此旅居维修教堂的小伙,他听了我要去的地方,自告奋勇的说带我们走回去,听他说大约1小时左右,在心里估算了一下离我们火车的出发时间还很充足,当下决定跟着别人步行回旅店,过了跨海大桥,穿过涅瓦大街,越走越熟悉,给波兰小伙再三道谢,说已经清楚回去的路,可是他坚持陪我们回旅店,结果整的我和同伴有点忐忑起来,呵呵,最后证明我们又想多了,他到了旅店,与老板火热聊起来,就把我们抛下了,我们由于要赶火车去赫尔辛基,和他们告别后就匆匆提行李去地铁站了,回想刚刚的人心波兰人,应该也就是个奇特的艺术人,和我们也是苦于语言无法畅聊,到了老板那就如找到了知音一般。
要转站赫尔辛基去与大队伍会合,匆匆赶回我们的客栈与老板告别提行李去车站了,准备火车过境芬兰。
圣彼得堡
客栈老板是爱猫人士,客厅墙壁上都是猫猫的插画。
呵呵,艺术旅店的老板……和彼得大帝的塑像好像啊……

一路向北追寻欧若拉的芳踪

从圣彼得堡搭火车去赫尔辛基感觉比飞机便捷,省去了机场的过境排队等候,车子到中途会有边检人员上来检查签证与询问,然后盖通行章,非常省事,不过我却遇到了个乌龙的边检人员,这全副武装的帅哥问了我一大堆问题,然后又掏了个打印了名单的A4纸对照了一大轮,不知道啥问题,不过最后是给回了护照我们,结果我没想到,他竟然是只盖了我朋友的章,却没给我盖章,然后到我发现时,他们已经全无踪影,最后只能找列车长,一个热心的大妈,反应了这个问题,她即刻给我拨了电话,叽里呱啦讲了一通后给我说,没事,他们已经知道的了,不需要任何证明这都联网的了。好吧,只好就这样折返,结果是最后我行程完结后离境芬兰时给请了去小屋子坐了一会,给我补盖章,幸好也没啥刁难,只是等了一会。

很长的一段时间都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出发,因为要找到相同休假时间和旅行目的地的伙伴需要很多时间去拼凑和磨合。所以这一次的北欧之旅还真的有些天作之合,以前贵州独行遇到的上海美女,大学师妹那一对,我们的欧若拉大队伍终于在赫尔辛基合体,然后一同搭乘极地火车进入罗瓦涅米开始拉普兰地区的7天追寻欧若拉自驾游。
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
极地列车的配套齐全方便,我们订的是卧铺,小巧玲珑但是洗浴设施齐全。
罗瓦涅米
罗瓦涅米火车站提车
第一次尝试国外自驾游,幸好芬兰驾驶规则和我们一样,车辆靠右行驶。车子是在国内时已经在网上预定好了,驾照只要上传租车网打印了复印件即可(租车需要驾驶者的驾驶证和信用卡,无需国际牌照)。本来有些担心风雪路不好开,结果我们的女司机一上路后表示毫无压力,说只要沿着前车压出的路轨行驶就好,不会打滑也不会陷雪地里,应该他们的车到冬天有换雪地胎。不过每天启程前都要提前预热清理车上的积雪,不过路上有些好的停车场是会有加热电桩的。
芬兰境内北极圈自驾路线:罗瓦涅米——圣诞老人村——凯米(破冰船)——列维滑雪场——伊瓦洛(住湖边守候欧若拉)——萨利色尔卡(雪地摩托和麋鹿雪橇)——罗瓦涅米。

在赫尔辛基大伙汇合后搭乘极地列车前往罗瓦涅米,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到达罗瓦涅米火车站,在火车站等候车厅里就有租车公司的点,提车搬行李完全的无缝链接,提车后在市内午餐后,出发去圣诞老人村。
罗瓦涅米
从极地列车下来取车后的第一餐,状态有点懵
点了巨大size的披萨,味道好好吃!

第一站,圣诞老人村

到圣诞老人村的人都会给自己或者朋友寄上一张祝福满满的明信片,可以选择是即时寄出或者是圣诞日寄出,我两个都试了,呵呵,第二年的圣诞都快不记得了,朋友发来信息说收到明信片很开心,然后自己又开心了一回。 见圣诞老人要排很长的队,不过要是运气好恰巧是圣诞老人傍晚下班时分过去,可以遇见圣诞老人出来打招呼,哈哈,我就是那个运气好的人。不过不能走进去握手也颇失望。
圣诞老人村
给朋友和家人写贺卡
这里堆放的都是圣诞老人要寄望世界各地的邮件
这个标有66°32' 35" 字样的白色标线就是北极圈的纬度
圣诞老人村
在村子里立着的巨大温度计
世界各国首都的方向指示路牌
下班时间出来告别的圣诞老人
圣诞老人村与圣诞老人见面后寄出明信片之后启程去凯米住宿。结果没想到我们跟着导航竟然走错了路,后来发觉那个转弯的路口估计是个百慕达地区,每次导航到那就会延迟,总是过了路口它才提醒,结果导致那天晚上我们迷失了方向,第二天去破冰船也在这里迷失了。幸好吉人天相,最后都遇到好人解难。旅行就因为这些小插曲而精彩且让人回想起犹觉得感动。
凯米投宿镇南部的河鲈酒店距离,预定时看上面的简介说到雪城堡公园仅3分钟车程到桑波破冰船4公里。 结果由于这导航的延时报路,我们转错了弯,大晚上夜闯民宿问了一个好心的屋主,用芬兰语重新给我们输入目的地才找到住宿地(我们问路都是直接扯了导航过去让人帮忙输入),结果一早出发去破冰船又迷路了,最后是在大路上拦车问路,最后还打电话办公室求助出来一部车带我们进去的。所以说这车载导航不是万能,但是又万万不能没有,租车时一定要租上这导航,因为带去的随身wifi超级不给力,随时会断。总之最后有惊无险在开船前到达,一路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没砸我这出行吉祥物的称号啊。
凯米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风雪夜归人。”
走进这村子里问路的时候,脑袋里突然的就冒出了这首诗……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
找着一户亮着灯的屋子拍门问路,屋里只有一个老太,幸好她英文不错,弄明白我们的意图,翻出了一大本老地图给我们指路,o(>ω<)o,晕,我们赶紧冲出门扯了我们的GPS导航过来让她帮忙用芬兰语输入目的地!最后终于安全到达了旅店。旅馆老板是对老夫妇,虽然我们到达的太晚,他们还是耐心的给我们做了晚饭……否则再出门找吃的就惨了。
凯米
第二天早上由于预定了破冰船,所以我们还是赶早吃了早餐就出门,没想到再一次的同一个路口转弯转错,再次迷
凯米
冰雪城问路时遇到的狗狗,它也一副茫然的状态瞅着我
凯米
最后是破冰船里的前车带领的状态下狂冲,终于在启航前到达。
开航后会有午餐,腌制三文鱼最好吃!
凯米的Sampo是世界上唯一一艘以旅游观光为用途的破冰船,沿芬兰拉普兰海岸航行于尼亚湾,历程4小时。港口在Kemi南面15公里,夏天的时候破冰船Sampo号会作为酒吧营业。破冰船身长75米,重3540吨,乘客量可达150人,每年十二月至四月的冬季期间载着游客出航,至今载客已有四十多年历史。现在的sampo破冰船有她更新动人心魄的任务,那就是带着我们去冰雪冒险。我们选的是Arctic Sunrise—上午航线 (09:00-13:00)。
吃饱暖身后,开始我们的破冰船参观,带领我们的解说是会说中文的芬兰帅哥,整个操作室都一一详细讲解(解说员的费用包括在船票内),船到中途会停船,让乘客穿上专用泳衣下海漂浮,呵呵,在撞开了浮冰的海水漂浮,感觉真的好奇特……呵呵,不过一点也不冷!
穿上特制的衣服,飘在破冰船破开的冰海面,一点也不冷,感觉好神奇
桑普号破冰船
大人小孩大家都玩的好开心
和我们的船上讲解员合照
破冰船出来后已经是下午,由于前一晚迷路的惊险,我们不敢拖延,直接出发去下一个住宿点,列维滑雪场(Levin Kalle Apartment )。呵呵,结果就忘记了我们早上已经到达门口的雪城堡了!天黑到达目的地时,看到滑雪场的规模个个都只有一声惊叹,哇!……我们的木屋就在滑雪场对面,透过窗户就能看到整个滑雪场,太炫了!
从我们的凉台看出去的景色
萨利色尔卡滑雪小镇
上滑雪场的缆车,可以单独买票,原本一早想去滑雪挑战的,可是自己的英文太烂,在借鞋子时沟通困难,再回想一下我们的时间似乎不太够,最后干脆放弃,和朋友拖了个小拖板在旁边的斜坡玩,哈哈,小孩子的玩意也玩得好畅快!
白天看我们住的小屋,是不是特梦幻,白雪里的小木屋,大爱。
可惜一开始没想到滑雪场的设备如此高端,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没有过足滑雪瘾就又启程到下一个目的地,去伊瓦洛的乌孔湖度假村,终于到我们守候欧若拉的目的地,看极光就和看流星一样,需要到一个极少光源污染的地方,冬天结冰的湖区就是最好的守候点。行程的每一天都下雪,还以为与欧若拉无缘了,结果入住度假村小木屋时遇到了安娜,她告诉我们一切皆有可能,晚上不要睡得太踏实,说只要天气一放晴就有可能见到,结果入住当晚我们半夜就被安娜叫醒,连滚带爬的冲到湖边时看到原本灰蒙蒙飘雪的天空放晴了,星星在眨眼,欧若拉的七色裙摆在头顶上空摇摆,夜宫的舞会已经开始。哇……真的无憾了,这行程!激动的全身发热一点都没觉得寒冷,安娜告诉我们说我们是最幸运的,竟然在最高温见到了欧若拉(哈哈,这最高温也是零下十来度哦)
芬兰的消费挺贵,在俄罗斯我们都选择最高档的环境吃饭,在这里觉得快餐都很贵,哈哈,所以一路上能做饭的地方我们都自己做饭。这里逛超市也很好玩哦,很人性化的放了雪撬车哦。
觉得这购物车设计很人性化
商场门口提供的雪橇车
我们自己利用一个简单烤箱和锅做的晚饭
无法形容当时见到欧若拉在这大自然舞台上翩翩起舞时的激动心情,两小腿就这样埋在湖边的雪里,仰着头,可是一点也不觉得冷!估计当时心跳的剧烈产生了无比的热量,好想好想把这一切都给记下来,可是估计太激动了,片子可以说是一塌糊涂,幸好一起在那同时见证的国人们帮忙了记录。
伊瓦洛
幸好一起在那同时见证的邻居国人们帮忙了记录。
在度假屋里感觉这就是个与世隔绝的白雪乐园,我们早上就在雪里打滚,玩拖板,还遇见了野生的麋鹿,晚上就是静候欧若拉的出现,在这守候的2晚虽然只有一晚遇到,但是已经是超级人品爆发了!就和那时见到梅里雪山尖顶一样的激动人心!
在伊瓦洛见到了欧若拉后心满意足的继续前往萨利色尔卡,在这里我们玩了安娜推荐的雪地摩托,好刺激过瘾!这些项目可以找当地的旅行社联系,我们是直接就通过安娜交钱报名,因为她带我们遇见了欧若拉。大约两小时的行程,我们两人一部车,不时换手,一个人开完全程的话挺累的,速度掌握不好很容易陷入雪地里,雪实在是太厚了,我老习惯右倾,所以经常压不上前面带队的痕迹走偏最后陷车。
这个行程还包括麋鹿雪橇,我们休息时拿苔藓去喂它
伊瓦洛
萨利色尔卡也是个不错的滑雪度假地,这里积雪超厚,路上遇到好多狗狗,一个个都是不怕冷的帅样!在这里的晚上还想着能不能再偶遇欧若拉一次,结果是失望了,不过这个小镇挺漂亮,感觉比圣诞老人村更像圣诞老人居住的地方,也有可能是因为在这里遇到了好天气,所以觉得它特别美。
我们入住的雪城堡
前一晚偶遇欧若拉的激动让我半夜三更又梦游般的走在这镇上静悄悄的街道,可惜偶遇总需要缘分
萨利色尔卡之后我们开始了回程,这趟北极圈自驾行程回到罗瓦涅米结束。在火车站还了车后又搭乘极地火车回赫尔辛基,大伙在这里集合也在这里道别各回各家了!我比伙伴们迟一天飞,抓紧在赫尔辛基的最后一天时间四处逛逛,这个城市也挺美丽,港口的室内市集,好多美食,看得我眼花,啥都想吃,典型眼大肚皮小啊……他们的腌制三文鱼真的好吃,墙裂推荐
赫尔辛基
赫尔辛基议会广场
呵呵作为吃货超推荐这个位于港口的室内市集,认住这门面哦
营业时间8:00-18:00
此行的最后一顿晚饭,特意拉上同伴去了白天踩好点的餐厅,在红岩教堂旁边的海边餐厅
吃饱喝足再一路慢慢逛回酒店,这时的商店基本都关门了,欧洲的店铺它们是关门后仍会亮灯的,感觉自己就像进了个无人看管的博物馆,尽情的趴着橱窗看,呵呵,没钱买也可以过足眼瘾,看饱了。
赫尔辛基

实用攻略

住宿:
1、莫斯科
靠近游击队站的Izmailovo Delta Hotel伊兹麦洛娃三角洲酒店,酒店周边游24小时营业的超市,早餐和宵夜的好去处。
2、圣彼得堡
靠近Hotel ArtApart艺术公寓酒店
虽然酒店没有电梯(幸好当时入住时酒店老板亲自帮我们讲行李搬了上去),但是酒店格局以及位置都不错,性价比高。酒店步行到滴血大教堂大概半小时,沿路也挺多东西看的。(申明未收广告费,只是自己体验后觉得很棒,可在bookin.com上预定)
3、赫尔辛基
距离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Helsinki Central Station)有5分钟步行路程的Hotel Finn(费恩酒店),酒店位置不错,去火车站和逛街都方便,性价比不错。
4、凯米
我们入住的是距离Kemi SnowCastle主题公园仅3分钟车程,距离桑波破冰船(Sampo Arctic Ice Breaker)4公里的Hotel Yöpuus酒店。不过由于那晚迷路匆匆而到匆匆而去,没有多大的感触,不过吃饭方便。
5、伊瓦洛
我们入住的Ukonjärven Holiday Village度假村距离伊瓦洛(Ivalo)市中心11公里,提供带免费Wi-Fi及平板电视的小木屋,位于Lake Ukonjärvi湖畔的一个宁静的森林地区,距离伊瓦洛机场(Ivalo Airport)22公里。这里真的强烈推荐,因为我们在这里守候到了欧若拉,去城里的超市大概15分钟的车程。
6、列维
我们入住的Villa LevinSki度假屋距离列维峰会会议和展览中心(Congress & Exhibition Centre Levi Summit)600米,距离列维Spa水上世界(Spa Water World, Levi)则有1公里。最近的机场为距离Villa LevinSki度假屋11公里的基蒂莱机场(Kittilä Airport)。 滑雪场就在对面,感觉很棒!
7、萨利色尔卡
我们入住的Saariselkä Inn Majatalo Panimo旅馆位于萨利色尔卡村(Saariselkä)中心,提供餐厅、拉普兰酒吧、2个露台、免费WiFi以及免费私人停车场。地处中心,购物买吃的很方便,而且旅馆的小酒吧情调也不错。
莫斯科旅游tips
1、莫斯科签证个人直接去领事馆递签要有俄罗斯旅行社的邀请函,所以建议直接找淘宝的店代签简单。
2、俄罗斯人和法国人一样,能讲流利英语的人不多,不过看似冷酷的面孔下总有颗温柔的心(我初到莫斯科的那天就有个大长腿二话不说就帮我提行李箱上地铁楼梯哦,当时是感动的不行啊),我一般选择的问路对象都是年轻人,因为他们会少许英文,而且他们都是智能机,基本上是我递上目的地名称,他们就会掏出手机给我查路线,呵呵,然后我拍下来。(当时想着就一周的时间所以没有买卡和租wifi)
芬兰签证
芬兰签证也属于申根签,在广州只能通过签证中心递签,
//www.vfsglobal.cn/finland/china/Schengen_Visas.html
自驾租车tips
现在国际租车也是很方便的,很多网站或者航空公司都有租车业务,我们在“Rentalcars”上租的车,
//www.rentalcars.com/
租车必须要有车主的驾驶证和信用卡(VISAorMASTER),至于驾驶证是否需要国际驾照可以看车子的店面要求,不过一般都是要求将驾照上传租车网打印出翻译件就行。
各地火车票购买tips:
俄罗斯火车票购买官网://www.rzd.ru/
可以参考一下前辈写的购买俄罗斯火车票详细说明地址://bbs.qyer.com/thread-562261-1.html
科普知识:圣彼得堡市内共有5个方向、6座始发客运火车站,分别是通往莫斯科方向的“莫斯科火车站”,通往波罗的海三国方向的“波罗的海火车站”和“华沙火车站”,通往白俄罗斯方向的“维杰堡斯克火车站”,通往北方和芬兰的“芬兰火车站”以及“拉多加火车站”。俄罗斯的火车站命名一般都是以它的终点站命名,所以按照这个就很好理解了,你要去哪里就去那个地方命名的火车站(当然指的是终点大站的地名)。
芬兰极地列车购买网址://www.vr.fi/en/index.html
欧洲的火车票购买基本都会是提前购买有优惠。
破冰船票的购买
我们也是在网上购买好了才出发的,将所有订购资料打印带上。
购买网址://www.sampotours.com/,//www.visitkemi.fi/

本游记著作权归@我系肥鱼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