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部分

这是我第二次来三亚。

应了朋友那句话:去过一次,还会想去第二次。

第一次,历时大半个月,几乎遍及三亚大小街巷,只为寻觅隐藏于市井之中的烟火味儿。当然,收获颇丰,50多家特色美食进了胃里。但也听说,随着城市拆迁,很多的店铺面临或已经搬迁,以至于不知所踪,实在可惜。

这一次,本来是为了寻找那些不知所踪的小店而来,但却被这里葱郁的热带雨林及神秘的黎族人家所吸引,转而变成了一次雨林秘境之旅。早已看惯了大海的波澜不惊,转身进入雨林之中,为这里的壮阔神秘惊叹!

这次去了《非诚勿扰2》主要取景地之一的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走过了舒淇走过的吊索桥、领略了拥有美丽爱情传说的一见钟情鹿回头的美丽风光及在槟榔谷感受黎族神秘的文化习俗。可以说,这些地方都是充满浪漫气息的地方。当然,美食不能少,有第一次来时钟情的,也有这次无意间发现的。

三亚的景点实在太多,以至于天涯海角蜈支洲岛、南山寺、呀诺达、大小洞天等等,这些都未去,以后会补充上来。

先看图再说话

一见钟情:鹿回头

有人说,去过天涯海角,一定要来鹿回头看一下。

没错,鹿回头中的美丽爱情传说让这里成为了情侣们必打卡的地方。

第一站选择在这里,也是为张爱萍将军所题写的“一见钟情”四个大字而来。
鹿回头公园位于三亚西南端鹿回头半岛内,因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而闻名,并且在其山顶雕塑了一座雕像,这座雕塑也成为了三亚的标志,因此三亚也有着另外一个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鹿城”。整个公园三面环海,可远观浩瀚无垠的大海,另外一面毗邻三亚市,是俯瞰三亚城市全景的唯一最佳地点,站在山顶之上,山海一色,高楼林立,极为壮观。
在公园入口处,便可以看到鹿形雕塑及彰显黎族特色的建筑,所以鹿回头公园也是一座展现海南黎族风俗与文化的公园。进入公园后,在左侧可看到福、禄、寿三仙,大部分来这里的游客会过去祈福礼拜。
鹿回头最高峰270多米,体力较好者可以选择不行上山,上山为盘山公路,比较好走,大约30分钟即可到达山顶;体力较差者也不必担心,景区内有提供电瓶车上山,电瓶车载到一座写有“一见钟情鹿回头”的地方,然后再步行5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山顶。
建议步行上山,沿途可观三亚市景,城市景色随着步伐慢慢开阔起来,随后一望无际的大海映在眼前,这种感觉有种说不出来的舒服~
沿途道路一侧有好几处观景平台,最初时看到的是城市及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此时蓝天白云,鸟语花香,偶有几只小猴子出没,非常有趣。
眼前看到的河为三亚河,有两条,这座城市的建设也是沿河而建,所以三亚也是名副其实的水城。
这里看到的还只是城市一角,再往前视野会更开阔~
沿途还会看到许多的小牌子,上面除了画有鹿像,还会写上几句比较有意思的话,比如:敢问鹿在何方,鹿在鹿回头;鹿起袖子加油干等等。鹿回头的视野在三亚来说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刚开始还是城市风光,转眼间大海现在眼前,凭栏而望,美极了。
敢问鹿在何方,鹿在鹿回头……然而一路下来并未看到一只鹿,也许就像爱情传说中一样,都化身为黎族妙龄少女了。
在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座充满地方特色风情的红色建筑,顶部圆锥形的顶就好像黎族人的特色帽子一样。之所以叫一见钟情鹿回头,是因为在公园内有一处石刻,是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所题写的“一见钟情”四个大字。
“一见钟情”既可以表达对爱人的钟情,也可表现为对祖国山河及三亚秀丽风光的热爱,同时也于这里传说的爱情故事相呼应。
路边时不时会有几只鸽子飞来,可惜没有食物来喂。
这里也有一处观景平台,站在这里半山半岛、海湾及凤凰岛一一映在眼前,还可以看到渺小的游艇、帆船在海上游走着。看惯了城市的灯红酒绿,再看此时的秀美风景,只能用享受两字来形容此刻的心情。
远处的凤凰岛,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地,是填海造陆而成的未来港口码头。
前面提到过,鹿回头公园有着一段美丽的爱情传说,在这里我们可以随处看到充满爱意的石刻,比如爱心永恒石、永结同心、海枯不烂石等,而且还刻有黎族图腾,所以鹿回头也是著名的“黎族圣山”。每年情人节,很多情侣会来到这里海誓山盟,情定终生。
黎族的祭奠图,如果去槟榔谷,几乎每走几步就可以看到这种图案,以及那边的房屋也是按照这种图案而建。
当然也有一些现代化元素的加入,比如途中看到的天使翅膀,洁白的羽毛象征着爱情的纯洁,展开的翅膀象征着爱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天涯游踪”是由赖少其先生所写,据悉当时赖少其先生来到三亚游玩,走遍三亚后,感悟三亚好比仙境,于是把自己比作仙人,为了独沾此仙境,在这里留下了“天涯游踪”四字,表达了自己的仙游踪迹。
鹿回头公园还保存有完好的热带植被及生态环境,这里也是三亚市区森林植被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植物种类丰富,如果幸运,在这里还可以看到有野猴出没。
来到最高处可以看到鹿回头主要也是标志性景点“鹿回头”雕塑,整个雕塑造型大气却显得温柔绵绵,高15米,长10米,宽9米,是根据黎族卖力的爱情传说建造,一面为英俊的黎族青年,一面为坡鹿化身的黎族少女。这个也是海南岛最高的雕塑,是三亚最具代表性的城市雕塑,三亚另外一个名字“鹿城”的由来也是因为此处。
整个雕塑形象生动,鹿的一回眸,倾倒了多少痴男痴女,拥有属于自己的爱情,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谁不希望呢?愿:每个人都可以看到属于自己的一回眸。
这不仅是三亚的象征,更是爱情的见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知道见证了多少对情侣的永结同心,海誓山盟。当然,如果你是一个人来这里,也可以祈愿求缘,很灵的哦~
鹿回头有一个海南黎族美丽的爱情传说:

古代一位英俊的黎族青年猎手,头束红巾,手持弓箭,从五指山翻越九十九座山,涉过九十九条河,紧紧追赶着一只坡鹿来到南海之滨。前面山崖之下便是无路可走的茫茫大海,那只坡鹿突然停步,站在山崖处回过头来,鹿的目光清澈而美丽,凄艳而动情,青年猎手正准备张弓搭箭的手木然放下。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两人遂相爱结为夫妻并定居下来,此山因而被称为“鹿回头”。
石碑上的字为:“仙鹿回头春意浓,猝迷猎人不挂弓。一见钟情结伴侣,神话姻缘耐寻踪。”
三亚的天说变就变,没多久整个城市就被乌云密布。望着远处,虽然是第二次来三亚,但忽然感觉此时的三亚有种说不出来的熟悉。不可否认,这座城市,带给我更多的是美好的,愉快的,更因一见钟情鹿回头。
远处可以清晰的看到一大束雨柱,此时那里或许是倾盆大雨,而我这边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有些地方还可以看到阳光,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给不同地域的人不同的大自然特效。
我们并没有因为大雨将至而离开这里,而是继续停留在山顶眺望远方,乌云密布下的三亚有着另一番别致的美,海面之上的云也在旋转续积着能量,不多久,雨哗啦啦的下了起来,我们跑去旁边的一间茅草棚一样的建筑里避雨,发现这里还可以偷懒乘坐滑梯下山。
旅途中总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的事情,
就比如这次三亚几乎天天下午就会遇到下雨天,但也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山顶有投币可用的望远镜,可以望向更远处的小岛
未过多久,雨过天放晴,这个时候非常舒服,空气清新,微风充满着凉意。
下山的途中,还有很多人在往着“鹿回头”方向走去,回眸一看,人在,心安。

非2:天堂森林公园

来自太平洋的风昼夜不休的吹佛过这座城市,依旧吹不散这里一年四季的炎热。

除了炎热,一年四季来这里游玩的人也是热度不减,这里有中国最美的海岸线,可以在这里尽情享受滨海风光。如果是情侣来这里,天涯海角、海誓山盟定是你们爱情的见证;如果是一个人来这里,也不必感觉孤独,这里的热带雨林,这里的海鲜大餐,这里的风情民俗,这里的海上日落都会一直陪伴着你。

早已看惯了大海的波澜不惊,转身来到雨林之中,被这里的壮阔神秘所吸引,而且这里还是《非诚勿扰2》的取景地,现在还保留有当时取景时的场景建筑,浪漫情怀洋溢其中。
从进入景区的那一刻起,整个身体仿佛被繁茂的植木所包围。雨林的玩法有多种,或观赏风光,或登山探险,或养生度假,或野外拓展,或体验这里的民俗文化,等等。当然,现在大多人来这里都是奔着非2中舒淇走过的那座吊索桥而去,便是雨林之中的过江龙索桥。
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分为三大部分可供游览,第一部分:兰花谷(这里主要是热带雨林景观);第二部分:过江龙索桥(非2主要取景地);第三部分:最高处的沧海楼(一览亚龙湾全景的最佳地点)。
检票进入景区后,乘坐景区电瓶车先去第一站兰花谷站,这一站也是必去的地方,拥有这个森林公园中核心部分的雨林地带,而且更为原始。
进入兰花谷时会经过一座长廊,水从屋顶不断流下,非常凉快。
有几只孔雀在一个小院子里,本以为可以过去拍照,刚到入口就被人拦住了,说道:拍照收费!于是,闪人的同时从院落外拍了一张。
在往前走可以看到一处水潭,叫飞龙潭,相传当年南海五太子牙龙经常在此修炼,每当兴起便飞身化龙直奔南海之中,池中种植有莲花,莲花盛开时非常好看。
雨林世界中会经常看到这种景观,错乱的数根生长在石头缝之中,足见自然生命的顽强。
在这里绕飞龙潭一圈大约一千米,途中植物繁茂,有许多盛开着的兰花,千姿百态,争妍斗艳,如蝴蝶兰、万代兰、文心兰、石斛兰等。
继续往过江龙索桥的方向走,途中会遇到一片槟榔树,树林之中的小木桥非常的有特色。每次看到槟榔树都会想到黎族,想到黎族人的纺织工艺,如果要了解黎族风情习俗,建议去槟榔谷,那里不仅有大片大片的槟榔树,还有原始的黎族人生活在那里。
第二站为过江龙索桥,还有另外一个我认为比较俗气的名字“情人桥”,以至于在桥上会看到很多情侣的身影,也算是来三亚的情侣们必打卡的一个地方,走在桥上的那些情侣或许能感受到《非诚勿扰2》的浪漫呢~
过江龙索桥全长168米,悬空近40米,其名字取自雨林之中的藤木之王眼睛豆,这种植物藤体非常大,长度甚至达百余米。人走在桥上,颤颤抖抖,非常刺激,只是有时候会遇到拍婚纱照的阻拦索桥道路,体验不好。
在桥上可以稍微停留一会儿,看一看远处的风景,山峦起伏,绿林遍野,云天碧海,视野非常开阔,风从四面八方吹来,很是舒服。
站在桥上,感觉都要与云平行了,不远处的亚龙湾在这里也可以一览全貌。
走过吊索桥继续往前走,可以到达另一个制高点观景平台千里伞,在这里可以远眺天下第一湾亚龙湾、国家海岸海棠湾及大东海,还可以看到悬崖边的“峭壁天池”,这里也是《非诚勿扰2》的主要取景地之一,如果住在鸟巢的话,更是可以到里面游泳。
往另外一侧眺望,山峦起伏,青山碧树,视野十分的开阔,与天池鸟巢相映成趣,真乃海天仙境,热带天堂,让人不禁心情大悦!去过这里后,建议直接乘坐观光车到北纬18度天街,这里有需要的小吃店,可以买些特色美食补充能量。
这个就是《非诚勿扰2》中的取景地:峭壁天池,属于鸟巢,由于未在此入住,也就只能远远观望。
在最后一站去沧海楼的途中会经过一片开阔的广场,上面有十二生肖雕像,旁边也有一些梯阶的台子,心里在想难道这里某些时间段会有节目表演?不过,在这里休息下也是不错的。
如果让我说这里最值得去的地方是哪里,我觉得是最后一站的沧海楼。整座建筑为三层六角攒尖顶木塔式结构,高度约20米,这座精美的三层木塔于2009年建成,号称南海第一楼,有着“中国最南端楼阁”的美誉,这里也是整个雨林中的最佳观光点。
登楼俯瞰远山,烟波浩渺,天高云淡;极目之处海天一色,波澜壮阔的亚龙湾如诗如画,如梦如幻,仿佛此时的美景都是自己的一样。
不远处还可以看到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形雕塑,叫做龙行天下。整个雕塑由5000公斤的紫铜浇灌而成,盘踞山间,守望南海,不仅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开拓进取,还一直守护着祖国南海领土主权。
我是8月初去的这里,在顶层还看到了即将开放的大佛石全景玻璃栈道,据悉玻璃栈道全长400米,由七彩天梯、彩虹之门、彩莲望佛台、凌空瞭望台等共同组成,只是我去时还未开放,有些遗憾。
这次我走的路线属于观光车路线:西大门→兰花谷站→过江龙索桥站→热带天堂站,如果想尽情享受雨林,建议可以观光车上山,徒步下山,但用时会多一些,大约6小时。

黎苗文化:槟榔谷

三亚,一直以来中国最美海岸的代言词,这座中国最南端的海滨旅游城市每年都吸引着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到来。

来这里无非就是奔着这里的柔软的沙滩、和煦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美丽的海岸景观而来。但如果深入游玩三亚,不难发现,除了海岸沙滩以外,还有许多充满当地特色、民俗风情的地方,这些地方甚至充满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神秘习俗,比如槟榔谷。

槟榔谷地处北纬18°,位于海棠湾西部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内,最初时这里是一个黎族寨子,整个宅子置身于古木参天、藤蔓交织的雨林之中,其中谷中有一条蔓延数公里的槟榔林,槟榔谷由此得名,现在这里被发展成为海南省最大的原住民民俗风情集中展示地。

槟榔谷门票125元,电瓶车40元,这个是在景区售票处购买的价格,建议在网上购买,我们买的门票45元,电瓶车35元。当然,如果体力比较好的话,不需要购买电瓶车,徒步游览即可。
从进入景区就可以看到这里彰显黎族图腾元素的地域风情建筑,远处更是被浓密的热带雨林植被所环抱,而寨子四周更多的是大面积的槟榔树。

有句话这么说:椰子代表海南,槟榔代表黎家,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可见槟榔对于黎族人来说是一种文化。走进槟榔谷,走进黎族人家,才能更好的感受到黎族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
刚进入景区时,便会看到这里的黎族阿婆正在用彩线织锦,这也就是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慈祥的面容,娴熟的动作,专注的眼神及那一双粗糙的时手。
不禁令我想起自己的母亲,小时候的棉被棉衣都是由母亲一人完成,现在回忆起来,那是我童年最温馨最美好的记忆了,希望这种技艺不要失传,一直传承下去。
黎族人家的房屋均隐藏在雨林之中,显得美而神秘。
槟榔谷相对来说还是挺大的,如果细细游览品味得要大半天时间,刚进去时会看到一条长廊,展示各个阶段黎族人的发展历程。
槟榔谷内有几个村落都是值得一探的,比如非遗村、田野黎家、谷银苗家、甘什黎村,当然这里的大型实景演出《槟榔·古韵》也是值得一看,通过舞台让大家更方便了解黎族文化。同时还展示有国家级非物质 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
在景区内还展示了一株长数十米的树干,毕竟这里属于雨林地区,一颗枯掉的树干可能不是太吸引人的目光,但如果看到牌子的是四个大字“见血封喉”一定会对这棵树敬而远之!更厉害的是,智慧的黎族人竟然利用其树皮的坚韧及特性制作成了树皮衣,这样做出来的树皮衣不仅具有结实耐穿还具有杀菌护肤的功效。
如果要看树皮衣可以去无纺馆,里面介绍和展示了许多树皮衣、树皮衣的制作过程及相关的历史文献,树皮衣在人类文明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衣物的发展历程也是由无纺布到有纺布,可见,黎族人对于人类社会的贡献之大。
最后一代掌握黎族传统的纺染织绣技艺的老人,慈祥可亲,很多人来这里合照,合照不收费的哦。
这里的国家非物质遗产比较多,有传统织锦技艺、原始制陶技艺、打柴舞、纹身绣面、树皮衣制作手艺、钻木取火技艺、船型房屋、特色服饰等等,其中织锦技艺最为著名,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堪称纺织史上的“活化石”。织锦技艺通过“纺、染、织、绣”四大工艺和黎锦,直观形象的展现给大众。
织布使用的踞腰织机,织布时,先手工挂经,绑住藤或树皮布腰带,用脚踩织机的经线木棍,席地而坐织布,图案是采用通经断纬的纺织方法织出各种花纹图案,足见当时人们的智慧。
沧桑的双手及黎族神秘的文身,纹路间仿佛记录着黎族由古及近的沧桑发展史,他们是值得赞扬的,是值得尊重的,虽然社会发展壮大了,但这些人不会被社会遗忘。
竹影婆娑,曲径通幽,相对于城市里这里要凉快不少。
不过,当今社会懂得织锦技艺和愿意学习的人越来越少,面临着消失的危险,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一面墙展示了部分成品,真的很好看,比现在机器工艺做出来的精美的不止一点。
在黎族人家院落里可以看到一些晾晒的布匹,颜色很符合黎族特色,摸起来手感很不错~
这里也有小商店,卖有黎族特色元素服装及披肩围巾,至于价格,因为是纯手工的,稍微贵一些,但感觉已经是非常实惠了。
除了黎族,这里还有苗族人生活在这里,所以这里也算得上是一个黎苗文化展示区。从进去苗族人家开始,就可以看到到处牛头及图腾元素的风铃,牛头是苗族人所崇拜的图腾,在任何祭祀中,牛头也是一种神秘的象征。
风起铃动,是铃动,也是心动~
这里也是海南岛唯一一处真实展现苗族文化的地方,这里摆设的图腾元素颜色鲜艳的有点假,有些地方由于处于密林之中,人少时,显得有些恐怖。
不仅如此,还有一颗神树被人们所供奉,据导游说这里祈福求子特别灵验,几乎来这里的游客都会到树前祈福。当然也会有人好奇,其实这就是黎族重要的文化现象,叫做生殖崇拜。
当然,绕树一圈的瓶瓶罐罐及石头都是祭祀品,千万不要做在石头上哦,小心会把你当做祭祀品“吃”掉,哈哈~~~当时导游这么讲的。
来到苗族人家,当然少不了这里特色的银饰。苗族银饰以大为美的艺术特征是不言而喻的,就连苗族的图腾崇拜都是银饰的重要造型。里面有一些银饰工坊,可以看到银饰的制作过程及陈列的一些银饰成品。
精美的银器,真的很精致,很好看。
苗族服饰有以大、以重、以多为美的说法,人们印象里的苗族少女大概就是这样子的,头戴银冠,身披银衣,这个也是家里富裕程度及地位的象征。
这里还有一些表演,好像是上刀山下火海,但当时到那还没有演出,匆匆一瞥,就走了。
随处可见的生殖崇拜。
在这片郁郁葱葱的雨林之中,还藏着一个神秘的地方:南药世家,这里展现了苗家最古老的治疗疾病的方法,在这里还可以学习到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
在这里可以看到各种毒物,蜘蛛、毒蛇、蝎子、蜈蚣等等,泡制的药酒陈列其中,胆小的就不要来这里了,还是挺恐怖的。
最后一站:甘什黎村。

这里是一个黎族古村落,可以看到特色的船型屋、房屋前的槟榔树、百年古井、纺车、古老的隆闺及神秘的绣面文身,一切的一切无一不在诉说着村子一段段悠久的岁月历程。置身在安静的村庄中,时间也似乎放缓了脚步,尽情的享受这一派古朴悠闲的风土人情。
房屋上的黎族图腾元素,感觉像动物,有鱼、羊、马、青蛙等等。
村落里有一处水池,有很多鱼儿游戏其中,喻义年年有余。
离好远就闻到了香味,走进一看原来是这里的黎族男子正在做着原汁原味的黎家特色小吃,有烟熏烤肉、竹筒饭、糯米糕,香味几乎传遍了整个村落。
身着黎族服装的导游小姐姐~
百年古井,至今未枯。
随后来到黎族人家里,看到这里的阿婆几乎都在做着织锦手艺,而且都特别热情,一直示意我去她家里坐坐。同时我也被阿婆脸上和腿上的线条文身所吸引,这就是被誉为“海南岛的敦煌壁画”的绣面文身,这也是黎族的一种奇特的文化现象,仿佛是通过绣面文身记录着黎族的沧桑历史。
阿婆盛情难却,来到房屋内,阿婆说这里的陈列几乎从未改动过,依然保持着原先的模样。或许是习惯了这种日子,如果真要搬去城市楼房里生活,还真的会不适应。
简单的隆闺,记录着岁月的痕迹。但还别说,在外面的时候还比较热,来到房间内瞬间凉快了下来。
房屋内的瓶瓶罐罐也是非常吸引人,这里面除了装有日常用的柴米油盐,还有些药酒。瓶瓶罐罐在旧时是主要的器皿,对于社会发展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在出来时遇到了一处福祉,黎族人认为花草树木山川大地皆通灵性,古敬奉石神、树神、山神。这处地方恰巧有石树一体对望山,属于风水上乘福祉。传说将愿望用红布条系在树上,会获得庇佑。很多人来这里也会选择穿黎族特色服装,然后来这里祈福。
这里还保留有数量众多的谷仓建筑,也是海南最大最完整的谷仓群,由于黎族人祖祖辈辈保留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良好民风,收获季节,各家各户都将粮食贮备在村口的谷仓内,这些饱经沧桑的谷仓群至今已逾百年。
有时,真的很羡慕这种世外桃源般的生活,自由自在,生活简简单单,想想就惬意。
天色渐暗,也要离开这里了。虽然只有一下午的短暂接触,但让我认识了一个我所不熟悉的民族,学习到了新的知识,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

去大东海晒太阳

来三亚几天,基本上都是在雨林中穿越,哪怕看到海也是远远的观望。

来三亚不去海边走一走,晒晒太阳,总会觉得少了点儿什么。

三亚有三大海滩,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海棠湾,其中海棠湾位置比较偏远,周边好玩的好吃的不是很多,亚龙湾前几天一直住在那里,本来是为了要去蜈支洲岛,最后未能去成,不过这里距离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比较近,周边吃的也比较多,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而且去亚龙湾一般就是去住酒店的。

最后,决定去大东海,也在大东海附近找了一家住处。

去往大东海的途中,看到一只呆萌的“熊”,可爱极了。也不难发现,大东海聚集了很多的国外游客。
大东海是距离市区最近的一片海湾,距离鹿回头也比较近,在鹿回头山顶也可以看到大东海的全貌。与其他海滩相比,这里消费适中,海岸边集中了许多的美食广场,主要以海鲜为主。白天除了游泳晒太阳的人,夜晚最为热闹,可以去泡吧,也可以海边撸海鲜。
我是午后来的这里,海滩已经集中了大片的人在游泳或晒太阳。感觉老外特别热衷于晒太阳,不管怎么晒都晒不黑的那种,白种人的优势呀,哪怕晒黑回去一段时间就又白了回来。
海滩也是看比基尼的好去处,哈哈。
这里的景色也是多样的,有青山绿椰,相对于单一的海滩来说观赏性更佳。
玩累了来到海滩边平台坐下休息,吹着海风,非常舒服,也很凉快。
不得不佩服外国人的开放大胆,穿这么少就出门了……话说,真的很性感……
大东海三面环山,一面大海,而且在这里还有一个传说:

在很久以前,大东海是三亚落笔峰落笔洞中黑龙戏水的地方。相传黑龙看中了大东海的晴空丽日、碧波万顷、风平浪静,央求南海龙王将大东海借其于戏水解闷,南海龙王同意了。谁知黑龙一来便带来台风,弄得大东海浪高流急,影响人们打渔和生活,于是,南海龙王只准黑龙偶尔来活动活动筋骨。
海岸边的椰树林,主要集中一些酒吧、冷饮店、小吃、烧烤,白天没怎有人气,一到晚上这里就热闹了起来,椰树上及房屋的灯光亮起,灯红酒绿,适合小饮一杯。
沿着海岸线继续往前走,来到了大东海广场,这里有一处雕像,整个雕塑看起来非常活跃带感,雕塑人物身躯舒展延伸,就好像在空中自由飞翔一样,飘逸且充满活力的线条美。
广场前的海滩每天都聚集了来这里游泳、纳凉的人。相比于刚才经过的那片海域,这里人要少一些,显得更安静。

那些缠绕舌尖的美食

来一趟三亚也不容易,不吃上一顿海鲜总觉得不是那回事。

不是有那句话嘛:来都来了……哈哈,你懂得。

除此之外,这次也找了几家个人认为口味还可以的小店,有抱罗粉、清补凉、槟榔花猪肚包山鸡等等,这次旅行并不以美食为主,好多都是就近选择,口味一般,不做太多推荐。
在大东海除了海滩漫步、游泳娱乐外,不可错过的就是这里的海鲜美食广场,这里相对于第一市场来说不会存在拉客现象,对于拉客现象我是十分的厌恶的。

吃海鲜首先要先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就在店的后面,然后拿去店里选择喜欢的口味加工,加工费很实惠且标明了价格。海鲜可以自己去买,也可以让店员带你去买,海鲜也都是明码标价,只需要自己选择喜欢吃的海鲜即可,在承重时店员也会帮你复称,这点很贴心。
海鲜市场内海鲜种类丰富,像皮皮虾、扇贝、海螺、龙虾、蛏子、螃蟹、鲍鱼、基围虾、海胆、生蚝、石斑鱼等等,还有一些叫不上名字的。

大龙虾,妥妥的来一张照片,一会儿的盘中美味.
我们三个人买了7种海鲜,螃蟹、龙虾、基围虾、皮皮虾、海胆、鲍鱼、芒果螺,因为三个人口味不尽相同,所以要求做了不同的味道,有香辣的,蒜香的,椒盐的,清蒸的,爆炒的……几乎把林姐家海鲜所有的口味都尝遍了,哈哈。
如果你也不晓得哪种口味更符合你,也建议你多点几个口味,哪怕不符合还有林姐家秘制的酱料。上次我都忽视了这个酱料,没想到蘸酱后的海鲜味道更美。
当然还有鲜榨芒果汁也挺不错,味道很浓郁,三个人一扎,刚刚好。
上次龙虾是两吃,这次直接选择了蒜香味的。为了不浪费没有选太大的龙虾,虽然龙虾不大但肉也很充实,淡淡的蒜香味道搭配鲜嫩的肉质,吃起来让人感觉超级满足。
龙虾爪子当然也不能放过,一只优质的龙虾,爪子里的肉也该是饱满滑嫩的。
拿“钳子”轻轻一敲便可掰开,再蘸些酱料,吃起来味道美极了。
爆炒芒果螺,可以说是必点的一道了,不仅色泽美,吃起来也美。
爆炒讲究色香味俱全,这个对厨师师傅也是一个考验,而且这样做出来的海鲜,几乎没有腥味。
椒盐皮皮虾,我另外一个朋友的最爱,也是她强烈要求点的。
皮皮虾的做法也比较多,有香辣的、盐水的、水煮的、辣炒的等等,但唯独椒盐味道的百吃不厌。
香辣蟹是我的最爱,主要得益于这种做法,做出来的螃蟹多汁多味,
还加入了一些花椒,吃起来有点微麻,以至于就连我不吃辣的朋友都直呼好吃。
海胆蒸蛋,还是第一次吃,浓郁的蛋味,吃到嘴里,一口鲜嫩滑过舌尖,十分过瘾。
这道菜我觉得小孩子应该比较喜欢吃,不禁想到小时候妈妈给我做的蒸鸡蛋的味道了~
鲍鱼主要加了蒜蓉一起蒸,吃起来很香。
这里的鲍鱼是按个卖的,16元一个,价格相当划算了。
最后看一下我们三个人的战斗力,
七道菜,一扎芒果汁,转瞬间留下了一片残骸,吃的满足,过瘾。
在吃饭的时候,还下了一场很大的雨,雨后的椰树林空气很清新。
旁边就是酒吧一条街,如果吃完海鲜还不过瘾,可以在这里小坐喝上一杯。
一侧还有一条彩虹小道,颜色变换莫测,非常炫。因为刚下过雨,路上行人并不多。
最后一天不准备逛景点了,去找了几家我认为还可以的店。

首先是粉,海南的粉,品类众多,其中我最爱的当属抱罗粉和海南腌粉。

可以这么说,只要吃上一碗,便会念念不忘。

关于抱罗粉和海南腌粉的历史我这里不做过多介绍,三亚的早餐无非就这两样。
但,三亚近年来粉店开的愈来愈多,想要吃到正宗的粉如果不花上一番功夫去寻找是很难吃到的。
上次是去的第九小学附近一家的老粉记,是一家老店,味道纯正。
这次,在第一市场闲逛时,无意之中发现了这家店,看门头总感觉不是那回事,但吃起来确是那回事。
在三亚要寻找一些舌尖上的美味,一定要忍受住这里的环境,酒香不怕巷子深。
这家店就是位于第一市场的三亚正宗抱罗粉店,店面及门头很大,比较好找。
除了抱罗粉外,这家店还有清补凉及酱香虾饼,清补凉不是很推荐,喝起来总觉得少了椰奶特有的香味。这里的抱罗粉格几乎透明,无非就是料多料少的区别。
抱罗粉的粉略粗一些,洁白剔透,看一眼就有想吃的冲动。

里面有虾、扇贝、酸笋、牛肉丝、花生米等配料,可见配料非常丰富,再辅以鲜美的汤汁,一口粉下肚,滑爽滑爽的感觉,那叫一个爽。
如果说海口腌粉哪家好吃,当然是大椰一粉!他家有分店,我是去的解放路国际购物中心那家。
我也是不止一次来这家店,每次必点牛肉腌粉,一份22元,价格算所有粉中最高的了,但确实值。
用料非常足,我知道的配料有牛肉干、炸酥了的面片、豆芽、酸笋、芝麻、花生米、鱿鱼丝,吃时先搅拌一下,轻轻夹起入口即化,好吃的不知道如何形容。如果来三亚,强烈推荐这家。
三亚的清补凉可以说是三亚甚至外地人人尽皆晓,卖清补凉的小店也比较多,上次来这里大多都是在甜蜜蜜家吃的清补凉,这次尝试了在和平街与文明路交叉口的文昌邓记,也是因为要吃这里的酱爆虾饼而发现的。
在上次巡食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冷饮甜品店只有老牌子,才有地道正宗的味道及实惠的价格。而且我比较推荐传统清补凉,无需加入其它过多的元素,吃起来才更有味儿。

门脸虽然不大,但这里的清补凉好吃的让人意外,用料也足足的,价格不过10元而已。
这家酱爆虾饼我不是一次来了,至于多少次,记不清楚了。

咬一口饼,外酥里嫩,虾吃起来也是一如既往的脆嫩。既然是酱爆,酱料是整个虾饼的点睛之笔,就算怕辣的人吃起来也意犹未尽。
吃完清补凉和虾饼,沿和平街往三亚河方向走,可以看到一座桥,就是情人桥,这是一座连接第一市场和商品街的步行桥。据说,夜晚的时候才是这座桥最美的时候,桥上有灯光彩带,下次再来时一定要晚上来看一眼。
桥头种植了大株的三角梅,这也是三亚的市花,花期特别常,据说在这里一年四季绽放。
穿桥而过,便来到了商品街。

商品街是一个城中村,错综交错的小巷子足足有12条之多,短短的街道,从巷头到巷尾不足1000米,走进去一条条小巷子折返往复,在小巷子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许多家不同风味的美食店,这里几乎很少有游客涉足,如果要换下口味,来这里就对了。
去商品街那天也是最后一天将要离开时,只为再看一眼这里,真的怕会被拆迁掉……
三亚的鸡的做法真的是不少,有文昌鸡,椰子鸡,黄皮鸡,盐焗鸡等等,当然还有这道槟榔花鸡,这可是三亚著名的十大名菜之一。

这家店也是朋友推荐我来的,位于月川中路,交警支队对面,门头很大,到这里一眼就看到了。虽然看外观环境一般,但每天从下午5点开始营业一直到午夜,来这里吃槟榔花鸡的人从未断过,其中以当地人为主,三五好友,喝点小酒,挺不错。
槟榔花鸡中的鸡选用的是槟榔树下养的鸡,花就是槟榔树上开的花,两者的结合造就了这道美味。
别看品相不怎么样,吃起来那叫一个鲜。汤汁浓厚鲜美,里面除了土鸡、槟榔花外,还有当归、红枣、枸杞,可以说这也是一道具有养生价值的菜。
还点了一道捞叶干煸鸡,这道菜对于厨师很考验,火候的掌控对于这道菜的成败也至关重要,火候讲究温火,时间太短肉质不容易煮烂,时间太久捞叶也就糊掉了。总体来说,还不错,但多吃容易腻。
吃完槟榔花鸡,再来一份清补凉也才叫爽。

如果你想吃到更为精美,更花样的清补凉,去椰语堂那就对了,椰语堂也以成为海南甜品美食的代表,现在不仅在三亚可以吃到,其他城市一样也有。

椰语堂家的清补凉讲究色泽、摆盘,所以看起来他家的每道小吃都非常有格调。当然,价格也会贵一些,虽然贵了点,但口感还是挺好的。

住宿那些事儿

在选择住宿上,也是纠结了好久。

一来是想一直住宿在一个地方,不想来回托着行李箱换酒店;二来还要找一家周边有好吃的、好玩的地方。思来思去,最终选择在了大多人会选择的亚龙湾。

选择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也是被他家古典大气门头所吸引,身处海滩的人或许都会选择一些打开阳台即可看海的酒店,想想就很浪漫。但细想下,在海边突然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映入眼前,好似穿越了一般,会不选择吗?当然,这里还毗邻百花谷商业街,一天游玩回来不至于没有饭吃。

此时,身边有海,更有充满江南气息的大庭院,想想就惬意~~~
不仅外观股典范,大堂一样不会缺少古朴气息。
大圆漆红柱子、龙头吐水、古典吊灯……嗯,是我喜欢那个味儿。
庭院内有一圆顶形建筑,好似北京故宫里的御景亭。在故宫这种亭子是用作休憩的地方,这里是用来用餐的地方。天南海北,遥相呼应。
一向只有在江南才可以看到的庭院长廊也被搬了进来,飞檐翘角,曲径通幽。此时,我丝毫没有感觉到我在三亚,而且距离海滩并不远。
再往前走,大片泳池与叶树林映入眼帘,刹那间,我又回到了三亚。在这里,体验的就是这种感觉,让你恍惚间文艺安静起来,恍惚间又热情奔放开。
走进房间的一刹那便喜欢上了这里,房间整体现代文艺气息与古典装饰风格相互碰撞,洗浴间的推拉门将整个房间的古典气息一下子提升了上来,在灯光的照射下暖暖的,让人顿感温馨静谧。
还贴心的在床上摆列了一只小象和充满三亚特色的枝叶元素。
沙发上摆列了一排抱枕,对于舟车劳顿的我来说,真的是太好了,抱起抱枕睡了一个午觉。
桌台摆放也有特色,青花瓷瓶状的台灯,造型随意的花束及墙壁上的壁挂,不会让这么宽敞的房间显得单调无聊。
拉开窗帘,竟然还有室外私人泳池,这点是我始料未及的,再也不怕人多而影响游泳啦,而且泳池一圈种植了高大的植柱以保证隐私。
对于爱泡澡的人来说,这里的浴缸不容错过,干净简洁,泡个澡睡一觉第二天神清气爽。
当然,我更喜欢我的私人泳池,哈哈~~~
可以看出酒店一点也不吝啬,还准备了丰盛的水果及小点心,恰巧到酒店还未吃饭,可以用来充饥。
如果感觉空调开的时间长了,房间内比较干燥的话,还可以打开加湿器,睡醒不怕皮肤干干的,这点是我住过的酒店中所未看到的,值得表扬。
从酒店大厅出来,直通百花谷商业街,白天人不是太多,晚上会非常热闹。这里也是亚龙湾餐厅最为集中的地方,餐品种类丰富,有昂贵的大餐,也有更为大众化的美味。
其中这家百花夜宴海鲜自助演艺主题餐厅最为吸引人,价格也划算哇,买一送一。而且还有演艺秀表演,边吃边看表演,比较有趣。
餐桌都是露天的,虽然不是面朝大海,但环境还是不错的,而且还有每个时间段的演出。
海鲜种类比较丰富,手一直在忙着吃以至于未拍照。我印象中有生蚝、虾、扇贝、红鱼、海螺、羊排、牛排、香肠、肉串等等,还有好多不认识的。对了,这里的啤酒不错,一定要尝一杯。
在这里还去了一家餐厅,采蝶轩,这是一家以粤菜为主的餐厅。

随意点了几个菜,有小排、山药、糖醋里脊,另外一个南瓜里盛的海鲜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了。总体口感不错,尤其是那道山药,不仅外形诱人,吃起来也非常爽口。
由于临时决定去大东海,所以又在大东海附近预定了一家酒店,时光仓怀旧艺术客栈。
这是一家经济型民宿,位于大东海海花路,隐藏在一条小巷子里,好店不怕巷子深,这里以其怀旧的装饰风格吸引了很多人的到来。

选择这家时,朋友还说,你这次三亚的住宿真的刷新了对你的看法,你竟然是个这么怀旧的人……哈哈
房间虽然不是很宽敞,但都合理利用了起来,不至于让人觉得狭窄。

墙壁是未经涂刷的原色石灰墙壁,整体以暗灰色调为主,装饰以怀旧的物件儿,住进来,有种说不出的舒坦感。
民宿还拥有一片茶座休息区,我们到酒店时间有点早,房间还没有空出来,外面又太热,就在这里休息聊天。对了,他家还养了一只金毛和波斯猫,喜欢宠物的朋友不要错过哦~~~

离别还会再会

五天的行程转眼即逝,去机场的路上下了一场暴雨,飞机上看到了这几天都未看到的美丽晚霞,也算是对这次旅途的谢幕画上了一个句号。

同时,也开始计划着下一次旅行。不知道何时还会来三亚,第一次的三亚美食之旅,第二次三亚的雨林之旅,第三次呢?现在还没想好,但肯定会来。

好了。三亚,江湖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冷月印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