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时长:3Days
人均:1500RMB
行程:北京太原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晋祠—北京
出行时间:清明节(4月)
Tips:
①出行一定要记得提前买票,说走就走的旅行很酷,但是节假日没票就很惨!
山西风很大 很大 很大,如有必要请携带口罩、帽子、厚外套等..

第1天

太原

人们都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太原。而省会太原市又是一座拥有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龙城宝地,唐高祖李渊自这里起义建立大唐,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女皇帝武则天诞生于此,诗仙李白曾赞她“雄藩巨镇,非贤莫属”。太原三面环山,汾河自此流过,自然山水与历史文化荟萃,有着“锦绣太原城”的美誉。
未入太原,第一想到的必然是山西的老陈醋,仿佛提到山西就有一股子老陈醋的酸味扑面而来。其实,这座城值得我们去探寻的地方太多了。无论是到晋祠去探一探太原的灵脉,或是登上凌霄双塔眺望晋阳的美丽山川,还是听上一场曲调婉转的晋剧,再来一碗丰盛的“头脑”,太原的魅力都不足以说的明道的清。
北京到太原其实很方便的,建议购买早晨的高铁,3个小时左右就到了。由于我们一行是临时决定的出行,所以没有买到合适的车票,到了太原已经是下午了,我们就改变了原有的计划(龙山石窟)选择了就近的双塔寺。

双塔寺

交通:55路;812路;820路;820支;873路“双塔寺”站
门票:夏季30BMR,冬季20RMB

永祚寺双塔,又名凌霄双塔,可以称得上是太原城最标志的地标性建筑了,同样的它也是太原现存古建筑中最高的建筑。
其实,在我国的很多城市都有建塔的历史,也留下了很多关于塔寺的历史,太原的双塔寺其实并不算出名,但并不代表它不值得被记住。
因为知名度并不算高,所以,这里的游客并不多。但是双塔寺这样特殊的建筑风格还是很值得到了太原前去一番的。
双塔寺的建筑格局并不复杂,分为前院、后院、塔院三部分,著名的“双塔”就在塔院里。令人惊叹的是,双塔寺的大雄宝殿是砖砌的仿木建筑,虽然至今有400多年的历史,但也保存的比较完好,整座建筑没有梁架,不用一根木头,全由砖砌而成,砖砌雕花精细而大方。
双塔寺
由北向南顺着小路走着,就到了塔院,两座古塔这时候就已经能够完完整整的映入眼帘。两座塔都是砖石结构的,塔上的雕饰清丽、轮廓分明。一阵风吹过,还能听到一阵阵清脆悦耳的铃声。
细心观察的游客会发现双塔中的东边这座文峰塔它并不是笔直而上的,它是微微倾斜的,因为倾斜角度不大,所以一般人都看不出来,你到了此处可一定要细心观察看看。
双塔是国内典型的空心砖塔,双塔现在也都是对外开放的,饶有兴趣者可以顺着她内的石砖盘旋而上,感受登塔的乐趣。因为石阶路抖且小,很多游客都无法坚持登顶,顺利登顶的游客可以站在塔的顶层,凭借着古老的塔身,居高临下俯瞰太原全城,目睹晋阳风光,感受太原这座古城的历史变迁及发展。不过啊,幽闭恐惧症真的慎入...小编当时就硬着头皮等到山顶,好几次都差点放弃了,但好在坚持下来了,能够从窗缝中一览全太原美景,虽然很累但是很知足。
每年的4月也是双塔寺的牡丹花节,诸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永祚寺院内的牡丹足足有40多个珍贵品种,更可贵的是有数十株品名叫紫霞仙的明代牡丹。它和双塔一起经历了数百个春秋的风霜,虽已沧桑干枯,却仍然苍劲旺盛。
双塔寺里的牡丹已不单是民俗文化中花开富贵的象征,而且更重要的是历史的见证以及晋阳人民文运昌兴的寄托。

柳巷

交通:乘坐10、25路公交车在“柳巷”站下车即到,或者乘坐4、10、19、25、602、615路公交车在“柳北”站下车即到。
说起柳巷来,那在太原是家喻户晓、无人不知的街道之一。它繁华,繁华到百货俱全、店铺栉比、一家接着一家;它热闹,热闹到人流熙攘、接踵摩肩、络绎不绝;它古老,古老到没有一个人能说清它究竟问世于哪一朝、哪一代。
至于这条街为什么要叫柳巷?似乎也成为一个谜,难觅真谛。
柳巷,是太原历史最悠久、最繁华的商业街,具有三百多年的商业历史,是外地游客在太原的必游之地。
在许多太原人心中,柳巷并非单指横亘在迎泽大街与府东街之间的那条不宽的街道,而是指整个柳巷商业圈。之所以用柳巷为代表,源于人们多年来的习惯。
它的存在就如同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成都的春熙路一样,一直都是太原的城市核心商业区。
其实,对于游客来说,对于柳巷的感情更多的是在于柳巷现在就是探寻山西美食的绝佳去处。在这条路上,包含着山西各地特色的美食,甚至还有一些来自于他乡的美食。这里绝对是吃货必去的地方了。双塔寺游玩归来,我们就直接到柳巷去了,将要在这里一饱食欲。
碗团是流传千年位于山西省柳林县的传统面食小吃,在方言里又叫做“碗凸、碗托、碗坨、碗脱”,晋中一带也被称为“灌肠”。把碗里那浅浅的一层面食拌以辣椒油、陈醋等佐料,入口咬嚼,柔韧、滑腻、筋道、香辣,霎时间酸甜咸辣味溢满口腔。细品,似乎还有点点苦味。
这个也算的上是地道的山西美食之一了,可以要上一份尝尝味道。
在街道上还随处可见的是一家叫做牛逼小肉串的店,店面不大,但是却有着各种的串串,炸的、涮的,牛肉、羊肉、鸡肉,各种都有,这么密集的店面,或许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吧。
在柳巷还有一处小有名气的网红店——蜂蜜大麻花,这家店真的是无数人排队只为了一根2元钱的麻花,店家甚至还限购。
其实,除了这些店铺之外,柳巷还有很多美食,比如四川美食——降龙爪爪,湖南美食——臭豆腐,等等这类比较常见的美食。
除了这些,也还有一些网红饮品店,比如coco奶茶、泰芒等等。
所以说,柳巷的美食是及美食之精华的,是不仅局限于太原 受限于山西的。

住宿

晚上夜宿太原。其实,太原的住宿并不算太贵,一般的酒店住宿均价在200元左右,选择一家离市中心较近的即可。我们当时选择的是一家距离柳巷较近的酒店,还算不错,在酒店方面,可看自己的预算和需求选择就好

第2天

平遥古城

交通:太原乘坐火车即可。
但是火车的选择上有两种:①到达平遥站,火车路程约1.5小时,此站距离古城最近,RMB 16.5
②到达平遥古城站,高铁路程约0.5小时,距离古城需要再坐公交或打车前往,RMB 28.5
鉴于时间的考虑,我们选择了高铁站,之后再自行前往。
注意:出站后请一定不要随意上招揽的黑车!!

门票:古城参观是免费的,但是古城内的很多景点是需要门票的。通票130元,3日内有效。

Tips:全网都在建议买通票说便宜大碗很实惠,但其实除非特别对古城内的所有都感兴趣,不然挑选一些有特色的景点逛逛就好了,这些景点大多也都大同小异。
古城内还有很多的观光车,招手即停,10元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我也不建议乘坐,毕竟古城就是逛逛吃吃的,乘坐观光车就丧失了一路走来感受古城的感觉了。
游古城,了解其文化才是最为必要的一件事。

平遥古城是我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与风景秀丽的云南丽江不同的是,漫步在平遥古县城内,你感受到的更多的是这片土地的文化和曾经的辉煌。因为当地晋商文化的繁荣发展,这座小小的县城也曾是中国的金融中心,富甲一方。

【日升昌票号】

日升昌票号位于平遥古城中的“大清金融第一街”——西大街的繁华地段,它是中国第一家票号,已有200年左右的历史了。换句话说,也可以说日升昌是中国第一家银行。它当时的经营网点几乎遍布整个中国,而如今日升昌已成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在里头保留了一些当时经营所用的实物资料,向人们展示着中国古代银行业的辉煌历史。
整个日升昌大院墙高宅深,布局紧凑。在馆内可以了解到当时的柜台和账房,以及当时票号伙计或贵宾的住处,用地十分考究,丝毫没有浪费。

【汇武林】

中华武术历史悠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历代劳动人民保家卫国,强身健体的智慧结晶,堪称“国术”、“国粹”。武术绝不仅仅是一种单纯的体育项目,它是集医学、力学、文学、艺术为一体的一门科学。在陈列馆内以图片、实物展示形式介绍了太极拳、八卦掌、形意拳等著名传统武术内容,展示了中华武术的地位和平遥武术的源流。

【中国镖局博物馆】

中国镖局博物馆内有着十分丰富和详细的实物资料,像世人全面地讲述了镖局这一特殊行业的产生,经营管理以及组织运行的历史史实,揭示了镖局在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对商品流通领域做出的特殊贡献。
当时的镖局可算是真的很厉害了,无论是商家之间的业务往来还是货币、货物的运输方面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可以说是遍布全国的每一个角落。再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票号的兴起,交通的便捷,镖局这个行当也就慢慢的消退了。

【平遥县衙】

平遥县衙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有保存完整的四大古衙之一,也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县衙整个建筑群主从有序,错落有致,结构合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在固定的时间内还可以在县衙内观看大型演出,看县太爷升堂、断案。
表演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0:00 11:30 15:30
星期六、日10:00 11:30 15:00 16:30
预约每场收费230元。单次门票:20元。

【协同庆钱庄】

我们现在看到的协同庆钱庄柜房,就是当年钱庄柜台的基本陈设。
在钱庄的地下还有很大的金库,进去就可看到大量的金银。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在这里体验到金库兑换元宝的过程。

【古城墙】

城墙是平遥古城的一道宏伟的风景线,在城墙上了可以看到设有的望孔、射孔、垛口、铁炮等御敌设施。
城墙的全程特别长,如果要全部绕一圈的话,大致需要4个小时左右。所以我建议可以沿着城墙走上一小段,或者从北门登上城墙,然后沿着城墙走到南门下城墙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走在这几百年历史的城墙上,可以鸟瞰整个古城,脚下古城居民的日常生活就这样清晰的在你眼前。屋顶飘出的袅袅炊烟和嘈杂的街道,会有一种历史的沧桑和现实的世俗相揉在一起的感觉。
同样的,城墙在拍照也是最好的地方,蓝天白云与古城内有着历史的老房子们一起,随便一拍都会是一幅大片。

【明清一条街】

明清一条街(南大街)位于平遥古城中轴线上,这里集中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店铺遗迹,是古城最重要、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鲜明地折射出古城文化的光彩。
这条街道并不算长,大约400米的距离,紧密的连接着78处古店铺,票号、钱庄、当铺、药铺、肉铺、烟店、杂货铺、绸缎庄等等,几乎百年前所有的商业行当都在此体现了。
整条街道上的建筑也都是古色古香的古建筑,随着人流漫步在街道上,不时有一些回到当年之意。整体的街道其实并不算很宽敞,街道两边尽然有序的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小店出售的东西也是相当的丰富,有山西各种特色小吃店,有纪念品店,有特产店,还有各种民族服装店和餐厅等等,它们共同组成了这个繁华热闹的古城。

《又见平遥》

门票:RMB 200左右,时有浮动。

无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平遥县衙,还是曾垄断经济的日升昌票号,或者是历经岁月洗礼的古城墙,或者是城内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都是平遥历史的见证者。但是,仅仅走在县城内,对于平遥深厚的文化积淀感受是不足以深刻的。
或许于先人来说,这座小城内日复一日发生的故事太多,但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完整留存下来整座县城的发展与变迁故事实属不易。
很幸运的是有这么一场大剧能够时刻的提醒我们在很多年前,在这方土地上也曾发生着这些故事。
大型演出《又见平遥》它从小城内一个小小的故事出发,为我们讲述了平遥人的性情,告诉世人平遥是怎样的一座小城,平遥人又是怎样的存在。
故事讲的是,在清朝末年时,平遥某票号东家赵易硕为保护分号王掌柜的独子从沙俄安全返家,不惜抵尽家产。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同兴公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这样一个血气方刚的故事。
情景剧演出见得多了,也就不觉得它的特殊。
但是《又见平遥》它不仅仅是一出情景剧,它突破了山水情景剧的惯有套路,可以说全程都是走着看的。在90分钟的时间里,观众一直都在随着故事的发展转换视角,把观众置身于演出之间的方式也算是情景剧中很大的创新了,好像一瞬间就穿越了,是整个故事的参与者一般。
在剧中观众可以寻觅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等,从这些纷繁的碎片中窥视故事端倪……
了解历史的最好的方式,或许亲力亲为是最为直观的感受,《又见平遥》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它给我们带来的感动,可能是:当你站起身,从这里走出去,抬眼左望,你会看到平遥老城赫然耸立。面对千年老城,别忙着离开,静静驻足,心中默想您的家族历史,您的身世传奇。
每一个过往的故事里,都有着独属于它的酸甜苦辣,也有它自己的命数......
这世间,唯有生离死别最为痛心,其它皆是次之。

演出详情可查看我的另一篇游记《又见平遥——看一场关于平遥人的生离死别》

住宿

夜宿平遥。
其实晚上住宿有很多选择,在古城内会有很多各有特色的民宿和客栈,价格不一,风格也完全不一样。在古城外即市区内也有很多的酒店,所以在酒店的选择方面我就不过多说了,按照自己的预算和喜好选择就好了。
因为看完演出就挺迟了,再加上节假日酒店价位飙升,所以我们选择了在古城外的一家快捷酒店入住,价位大致在180左右。非节假日的时候还是可以选择一些特色的客栈的,这也是感受当地的很好的一个选择。

第3天

乔家大院

交通:平遥——祁县,乘坐火车即可,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下火车后可乘坐公交或出租车前往,20分钟左右即到景区。
门票:RMB 138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都说,“皇家有故宫,民间看乔家”,到了山西不去乔家大院,那注定会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乔家大院又名在中堂,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始建于1756年,因为电视剧《乔家大院》的热播而被大家所知晓。成排高挂的红灯笼、高高的砖墙、精美的雕刻、漂亮的斗拱飞檐、深邃的巷落,这就是著名的乔家大院,一座具有北方传统民居建筑风格的古宅。

乔家大院是一处十分典型的明清时期的民宅建筑群,建筑样式如城堡一般,十分的威严气派。从高空俯视,整个院落布局很像一个象征大吉大利的“囍”字。
在即将走进大院的路上有很多的雕塑,形态各异,把当时乔家的生活刻画的栩栩如生。
进入乔家大院大门,一条长约80米的笔直石铺甬道把六个大院分为南北两排。
其实,今日的乔家大院也是一间民俗博物馆,在游览的时候能够十分贴近的了解当时乔家的辉煌和历史,从而了解到当时农耕的生活、商业的发展等等。
整个大院所有房间的屋檐下都有真金彩绘,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彩绘采用立粉工艺,层层堆制,最后涂金,十分细致。内容以人物故事为主,除“燕山教子”、“麻姑献寿”、“渔樵耕读”外,还有花草虫鸟,以及铁道、火车、车站、钟表等多种多样图案。
乔家大院牌匾很多,最值得一看的是第四院内傅山亲题的“丹枫阁”匾,来到这里,一定要了解一下这块匾背后的故事,它是傅山亲笔题写的。
除此之外,每个院子里的砖雕也都非常精美。要数土地祠的砖雕最为集中了,也值得一看;
另外,乔家大院内还有三件镇宅之宝:万人球、犀牛望月镜、九龙灯,到了这儿也一定要一睹为快。
万人球堪称最早的监视器,犀牛望月镜是当年乔家主人的生财镇宅之宝,九龙灯则是慈禧赐的宝物,在南面中间的院内。

晋祠

交通:祁县——太原  出了乔家大院可乘坐城际返回太原,我们当时是约了顺风车。在景区出口处也有很多的车师傅,记得还价。
门票:65/80(旺季)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最后选择回太原也是因为需要返程北京的原因。
三千年晋祠,三绝与三宝。与其说是来旅游观光的,不如说是前来感受历史的熏陶和文化的积淀。三晋之勝,以晋阳为最;而晋阳之勝,又全在晋祠
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晋祠它依山傍水而建,背靠高山,前临涓涓溪流,风景十分秀丽。
晋祠不仅是风景优美,它的建筑才是真正更值得被世人称叹的地方。晋祠由于其独特的建筑风格,高超的彩塑艺术而闻名中外,每天前来的游客中不乏一些专业的学者来此考察。晋祠内的多种建筑均未使用砖头等,全部是木头建筑,靠着设计的稳定性就这样流传了千年。晋祠这种集庄严壮观与清雅秀丽,宗祠祭祀建筑与自然山水的完美结合也是少数。
圣母殿内的彩色泥塑也是令我不禁停足细细端详的一处人文景观。他们身着华服,形态各异,又各司其职。哪怕是过了这么几千年,也依稀能够感受到这一座座塑像的精美绝伦。透过这经过时间洗礼,虽然斑驳但却依然保存完好的塑像,宋代当时宫廷里的恢弘气派都浮现在脑海中,实乃雕塑精品。
晋祠的文化实在是太多故事了,所以我建议找一位导游来做详细的解说,这样就有意思多了。在景区的门口就有很多导游会来询问是否需要导游服务,你不需要,他们也不会勉强的。导游费大约RMB 50左右。
晋祠参观完后,我们这次的山西之旅也就算结束啦。虽然还有很多的地方留有遗憾没有去成,比如【蒙山大佛】等,但是旅行嘛 无非就是这样才能给人留下更多的惦记与回忆。

美食 山西美食

接下来就一起说说山西的美食吧~
“天下面食,尽在三晋”,山西面食不仅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世界饮食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从可以考证的时间算起,至少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面条为例,东汉称之为“煮饼”;魏晋则名为“汤饼”;南北朝谓“水引”;而唐朝叫“冷淘”……山西面食种类繁多,一般家庭主妇就能用小麦粉、高粱面、豆面、荞面、莜面做成数十种的面食,如刀削面、拉面、圪培面、推窝窝、灌肠等。到了厨师手里,更被舞弄得花样翻新,让人目不暇接。
说到山西,最有名的必须要数刀削面了。它在山西美食里,排行第一绝对是实至名归的。
山西除了刀削面还有一种面食也十分的出名,莜面栲栳栳(kǎo lǎo lǎo)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面食品,因其形状象“笆斗”,民间叫“栳栳”,是陕西高寒地区著名的传统小吃。它的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形成美观和口感完美结合的典型,就连康熙皇帝朝拜五台山时专门去品尝它。
羊杂割如其名,就是用羊的心、肺、肝、肠、血等加入煮好的肉汤里,加上粉条做成的。吃的时候还可以随个人口味加入花椒、辣椒、葱蒜香菜等调味料。
头脑是太原市特有的一种名早点,有“名吃中华,首推头脑”的说法。在汤里在一碗汤糊里,放上三大块肥羊肉,一块莲菜,一条长山药,因为汤里的佐料有黄酒、酒糟品尝时可以感到酒、药和羊肉的混合香味,具有滋补活血的功能。

写在最后

无论是去繁华的平遥古城感受山西人的热闹,还是到乔家大院去体会山西的繁荣,或者是到柳巷里走一走感受今日太原的魅力,末了,先饱餐一顿这座面食之都的丰盛美食,回想一下脑子里这一路的故事,这一路山西之行,便成了。

行走在路上,探索发现世间的每一处美。
图文作者:谢徐疯子。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谢徐疯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