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普陀山无疑是舟山最热门的景点,与五台山、峨眉山、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香火鼎盛,毫无疑问的应该算是中国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普陀山离舟山本岛很近,但是建议大家从更近的朱家尖蜈蚣峙码头上岛,朱家尖和舟山本岛有免费的跨海大桥连接,普陀山机场也在朱家尖,这里交通很方便,最重要的是朱家尖的住宿餐饮都比较便宜。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普陀山其他航线全部封航,唯有到朱家尖的航线只有能见度稍微好点就可以通航。朱家尖本身也是个美丽的海岛,而且游览普陀山之余可以顺便游览美丽的朱家尖。
游览普陀山一天时间足够了,如果考虑到还要来还愿,那就没必要一次把所有的地方都去到,如果只是单纯的旅游,那就把最重要的地方看看就可以了,普陀山并不是以景色著称的。普陀山上住宿餐饮价格都非常贵,住宿还好说,毕竟供不应求嘛,尤其是节假日,想要提前预定都不一定有房间,餐饮更是离谱,一般都是岛外四五倍的价格。所以建议大家像我们一样住在朱家尖,莲花路是朱家尖镇的中心,比较繁华热闹,住宿餐饮都集中在那里,岛上游玩去庙里体验素斋就可以啦。
佛顶山索道

普陀山门票及费用

朱家尖蜈蜙峙码头到普陀山船票25元一人,沈家门半升洞码头价位差不多。
普陀山进山门票根据季节不同价格会有变动,淡季(12月、1月)140元,旺季(2月—11月)160元,每逢节假日(1.1,1.2,5.1-5.5,10.1-10.5,春节初一至初五)票价上浮至200元。购票点可以刷卡,网上购买门票没有任何优惠,旺季建议大家还是提前网上购票,凭短信里的兑换码在景区门票购买点旁的咨询柜台领票,可以避免排队。
普陀山里面的主要寺庙都有小门票,也叫香火券,南海观音6元,普济寺5元,法雨寺5元,慧济寺5元,西方净苑2元,大乘庵2元,洛伽山64元(18元门票+46元往返船票)。
普陀山岛上没有出租车,各个景区之间都是统一的旅游巴士,车子都是清一色的丰田COASTER空调中巴车,一辆车有24个座位,只售座位票,不售站票,旅游巴士的运营时间为夏秋季节6:00-18:00,冬春季节7:00-17:00,也有说是17:30就停运的,也就是说天黑之前旅游巴士会陆续停开,所以一定要根据你的住宿地合理安排游程,掌握游玩时间。巴士费用2014年全面涨价,车票只有5元和10元之分,码头至紫竹林5元,紫竹林至普济寺5元,其他各个车站之间全部10元,要是安排合理的话,车费也能节省不少(不要着急,后面有详细的游玩攻略)。去慧济寺要上佛顶山,徒步上去比较累,可以坐佛顶山索道70元(单程40元,建议索道上,徒步山路走下来,一是不走回头路,二是可以游览从慧济寺到法雨寺山路上的景点),索道下午16:30就结束运营,一定要注意时间安排。
所以全部算下来,普陀山两日游的门票+船票+香火券+旅游巴士的费用1个人应该在400元左右。
普济禅寺

普陀山不能错过的地方有很多,也就是普陀山的必游景点。
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即使不信佛,普陀山的三大寺,普济禅寺、法雨禅寺和佛顶山上的慧济禅寺也不能错过。普陀山还有非常著名的三宝、三石、三洞,三宝是多宝塔、杨枝观音碑和九龙藻井,三石是磐陀石云扶石二龟听法石;三洞是潮音洞梵音洞朝阳洞。除此之外还有南海观音立像、观音跳、紫竹林、南天门等等,以及一些我认为值得一游的景点,这些都可以包含在普陀山上的七大景区里面。
码头景区:短姑道头、短姑圣迹海岸牌坊、南天门、龙眼泉;
西天景区:芥瓶庵、观音古洞、二龟听法石、磐陀石、说法台、灵石禅院、梅福庵、灵佑洞、圆通庵、铜殿、一叶扁舟石、西天门、心字石、千年古樟;
竹林景区:南海观音立像、西方净苑、观音跳、紫竹林禅院、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
法雨寺景区:法雨寺(里面九龙宝殿的九龙藻井)、杨枝庵(观音殿后面的杨枝观音碑)、千步沙、望海亭、大乘庵;
普济寺景区:普济寺、海印池、多宝塔、天华百子堂、百步沙、狮子尾巴、师石、仙人井、朝阳洞、观日阁;
佛顶山景区:瞻佛亭、慧济寺、刀劈石、香云路、云扶石、海天佛国崖、香云亭;
梵音洞景区:祥慧庵、善财洞、梵音洞庵、梵音洞、瞻圣阁;
佛顶山索道站景区:古佛洞、天竺水库、宝陀讲寺、普门千佛宝塔、佛顶山索道。
这些包含了普陀山所有值得一游的景点,那些会路过的小庙小庵和观景台,就不列在内了,还有值得一去,但我没有发现的地方也欢迎大家补充。其实还有一些我独家发现的好地方,不属于景点,但我在游记里面会有详细说明,感兴趣的就仔细看游记吧,会有很多彩蛋哦。
一天时间要想游览完这些景点,肯定是不够的,除非你是超人,跑得比车快,因为坐景区车没站都要等很久,也比较耽误时间。两天时间游览这些景点正好,要是中间离岛的话只要离岛的时候去码头旁边的一个房间签一下票(具体位置和方式离岛的时候问一下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慧济禅寺

住宿餐饮

普陀山现在天价宰客的情况比较少,小宰不断,物价高得离谱。当然很多岛上的人都说物价一点也不高,那你们说不高就不高吧,反正岛上的价格你们说了算。据说政府给当地人的一间店面房租金2万,然后当地人再转租出去租金就变成32万了,不知道真假,要是真的的话,挣钱那么容易,你们当然觉得物价不高了。
所以这只是我的观点,我不建议住岛上,大家随意,没人强迫你。朱家尖的住宿和餐饮价格都比岛上便宜多了,比沈家门也要实在些。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离普陀山更近,普陀山机场也在朱家尖,这里交通更方便。
朱家尖的莲花路是朱家尖镇的中心,比较繁华热闹,住宿餐饮都集中在这里。推荐阿勇海鲜排挡,老店和新店都不错,老店旁边楼上就有幽闲宾馆,我们来普陀山几次都是在这里吃住的。老板人实在,非常在意评价和回头客,这在普陀山以及周边地区可不太多见。
幽闲宾馆也很不错,看着不起眼,但是配置齐全,房间干净整洁,空调、有线电视、无线WIFI、24小时热水,住宿条件比岛上好得多,经济实惠。这里房间不多,需要提前预定。
如果在朱家尖吃住,就是多花上50元的往返船票,也是非常值得的。从莲花路到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有6公里,要是自驾来的不建议开车到码头,因为停车费特别高。可以把车停在莲花路住宿宾馆对面的免费停车场,虽然位置不多,但是住在这里很容易等到位置。早起去码头也没必要打车,坐公交车很方便。宾馆下楼走几步就是车站,这里叫大洞岙车站,朱1路到码头,十几分钟,2块钱,回来早也可以坐这个公交车,晚的话就打车,司机都不打表要价30元,但我们两天都是20元回来的,因为游客都走了,司机要过来镇里拉人,便宜点也愿意拉。
岛上用餐可以尝尝庙里的素斋,既便宜又很有特色,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普陀山三大寺都有素斋,法雨寺是5元,普济寺和慧济寺是10元,大乘庵也有,不知道多少钱。用餐时间都是上午10:30-11:00,下午16:30-17:00,一定要注意时间,错过可就没有了。法雨寺的素斋最便宜,但是最好吃,而且还是唯一不用自己洗碗的。我不是懒得洗碗,我唯一会做的家务就是洗碗,以我专业洗碗30年的经验来看,让食客自己洗碗肯定洗不干净,很多人都是糊弄一下,连洗涤灵都冲不干净。

阿勇海鲜排挡

还是住在阿勇海鲜排挡楼上就有幽闲宾馆,看着不起眼,但是配置齐全,房间干净整洁,空调、有线电视、无线WIFI、24小时热水,住宿条件比普陀山岛上好得多,经济实惠。这里房间不多,需要提前预定。当然要是对住宿要求比较高,旁边也有很多酒店可以选择,价格贵些,但是比普陀山还是要便宜多了。从莲花路到朱家尖的蜈蚣峙码头有6公里,要是自驾来的不建议开车到码头,因为停车费特别高。可以把车停在莲花路住宿宾馆对面的免费停车场,早起坐公交车去码头,宾馆下楼走几步就是大洞岙车站,朱1路到码头,十几分钟,2块钱,回来早也可以坐这个公交车,晚的话就打车,司机不打表要价30元,可以砍价。
其实住在朱家尖主要是吃饭便宜,来舟山一定要尝尝这里的海鲜,舟山是世界著名四大渔场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渔场,这里的海鲜还是非常有名,这里可以吃到很多特有的海鲜,味道让人难忘。。只要不是在普陀山岛上,价格虽然略高但是可以接受,朱家尖吃海鲜也要比沈家门便宜的多。阿勇海鲜排档开了很多年了,每次来都是来这里吃的,服务热情,两个人点的不多,但绝不会被嫌弃,老板也热情,每次来都直接订房订餐,省心省力,还不怕被宰。他家大众点评评价很高,明码标价,菜也做得很好吃。
他家在中欣北路悦城广场开了分店,这里别看装修气派,价格还是和老店一样亲民,而且明码标价。
众所周知,朱家尖这里由于靠近普陀山,虽然物价比岛上要低得多,但还是要高于一般旅游城市的,毕竟这里交通不便,靠近景区,整体物价本来就很高。但舟山海鲜也是有名的,味道鲜美,来这里不尝尝又太可惜了。所以要找到靠谱的店尝尝舟山美味的海鲜,很重要。
舟山海鲜种类繁多,其黄鱼、带鱼、龙虾、蛤、蟹等海产品都是极具特色的,吸引了无数食客来尝鲜。阿勇海鲜排挡以本地口味位置,主要是清蒸、酱渍、盐渍、风干,生吃等,当然专业的厨师也很擅长其他口味。尝试了他家几个推荐的招牌菜,做得真不错。

普济禅寺

去普陀山主要是为了还愿,这里已经很熟悉了,这次主要就去一下三大寺,还有没去过的祥慧庵、杨枝庵、大成庵等,西天景区、紫竹林和南海观音像因为都已经去过,就直接放弃了。
上岛坐景区车直奔普济禅寺,这里离码头比较近,即使走过去也不是很远。普济禅寺俗称前寺,是普陀三大寺之首,也是普陀山的佛教活动中心,一切重大的佛事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平时游客和香客就很多,要是赶上农历的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庙会,那可就更是人山人海了。
海印池
普济寺不知道为什么,正门平时都是关闭的,僧人游客都是从东山门出入,据说僧人圆寂后才由西山门出寺。
普济禅寺
普济禅寺始建于宋朝,现在殿堂楼阁已修葺一新,是普陀山中供奉观音的主刹,每天来进香的善男信女和寻胜探幽的旅游者络绎不绝。这里古树参天,除了人多喧闹,让人有点浮躁以外,环境真的特别好。
普陀山岛上餐饮很贵,但是可以去庙里吃素斋,三大寺和大乘庵都有素斋,法雨寺最便宜,只要五块钱,其他寺院都是十元,随便吃,管饱,味道也还不错。但是素斋每天只有两顿,上午10:30,下午16:30,时间不到半小时,错过了可就没有啦。逛完普济寺正好吃个素斋,吃饱了继续游览。

海印池

普济寺外就是美丽的海印池,建于明代,面积有十五亩,古刹前一般都会有放生池,但是这么大又这么漂亮的放生池还是非常少见的。
海印池上有三座桥,一定要走走中间这座桥,桥面平阔,南衔御碑亭,北接着普济寺的正门,依次还会经过湖心亭、定香亭。
很喜欢定香亭这个名字,应该是取自陆游的诗句“风定池荷自在香”,因为海印池就是个非常漂亮的荷花池。
海印池
很遗憾的是我们从来没有在盛夏荷花开放的时候来过,因为这个时候是旅游旺季,人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海印池夏天荷花盛开,绿叶田田,红花亭亭,凭栏临风,清香扑鼻,景色一定非常美。
普济寺旁边的多宝塔一定不要错过,这可是普陀山镇山三宝之一,也是普陀山最古老的建筑,浙江省唯一的元代石塔
多宝塔院
这座多宝塔也叫宝佛塔,俗名太子塔,是元朝元统二年由山僧孚中禅师募资改建,并得到太子宣让王等江南诸藩王资助,还在塔旁建造了太子塔院。
五层方塔包括双层塔座,三层塔身,有台无檐,整座塔由太湖石雕砌成。上三层四面均凿龛雕佛,造型别致,气韵古雅,尤其是第三层四周的观音三十二应身小像,神态温和凝重,给人以亲切端庄之感,其独特的宝箧印式造型为全国罕见。
佛像的背景为十八罗汉,每个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每层石台置石栏,石栏柱端刻有守护天神、狮子莲花等图案。石塔底层基座平台较宽,顶层四角饰有蕉叶山花,四周栏下雕有四个龙头,张口作吐水状,雨天水从龙口流溢,如龙垂涎。
多宝塔院

天华禅院

普济禅寺热闹喧嚣,但是旁边的天华禅院却静悄悄的。这是一组青瓦白墙的院落,外观看上去有点西式的庭院建筑,就在多宝塔的对面,虽然面积不大,但也是很有特色的,进去转转感觉很不错。
天华禅院原为静室,也叫青莲台,始建于清咸丰年间,据说原来有殿宇80余间,但现在好像面积没有那么大了,只开放主殿大雄宝殿。

百子堂

往里面走还有就是天华禅院的百子堂,这里原是一所茅蓬,名叫六合庵,始建于清朝康熙初年,康熙末年改名为柏子庵,后来又演变成百子堂。
百子堂可能只有求子的才会来吧,据说这里的送子观音是很灵的。送子观音在百子堂正殿后面的一个殿,也就是第二个殿,笔直走到最后,从旁边的楼梯上二楼。这里供着一尊送子观音像,这个楼被称作是送子楼,但送子观音不对外开放的,需要让人带进去,当然捐款是少不了的。

佛顶山索道

建议大家坐索道上山去慧济禅寺,然后徒步下山直达法雨禅寺,这样最省时间,也可以游览最多的景点,是最佳选择。
坐索道上佛顶山,单程40元,这索道绝对不白做,不仅是因为爬山太累了,而是索道上面风光无限,美丽的景色绝对可以值回票价。

佛顶山

索道下来先不要急着进慧济禅寺,这里还有几个观景台,虽然位置不怎么好,也看不到特别美的景色,但佛顶山好歹也是普陀山的最高点,还是要看看风景的。
南海观音像、紫竹林的不肯去观音院、百步沙都可以在这里远眺,所以就不用过去啦。
佛顶山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住在法雨寺附近,早起爬山来看日出,虽然辛苦一点,但景色想来是极美的。
佛顶山

慧济禅寺

虽然说不上佛顶山,等于没到过普陀山这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但是佛顶山还是值得来看看的。尤其是山顶的慧济禅寺,也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历史久远,位置居高临下,完全可以和普济禅寺、法雨禅寺鼎峙。
慧济寺也叫佛顶山寺,初建于明代,整个寺庙因山制宜,布局包括天王殿后,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楼、玉皇殿、方丈室等都俱在同一条平行线上,与左右厢房相拥,有浙东园林的建筑风格,为普陀山其他禅林所少见。

香云路

普陀鹅耳枥不属于普陀三宝,但我觉得它的价值比普陀山三宝还要高得多,因为这棵郁郁葱葱的鹅耳枥母树是普陀山仅存的一株,也就是全世界仅存的一株,作为全世界唯一的珍稀植物,价值非同凡响。
鹅耳枥
从香云路徒步下山去法雨寺,不但节约时间,还可以沿途观赏很多景点。例如这云扶石,和西天景区的磐陀石、二龟听法石合称为普陀三奇石。有个佛顶山顶佛,云扶石扶云的对联,感觉很巧妙,也非常形象。
云扶石
云扶石所在的下面这块方形巨岩,名气可能比普陀三奇石加起来还要大,这就是海天佛国崖,上面岩面海天佛国四个大字出自明代抗倭名将侯继高之手,而海天佛国,从此就成了普陀山的代称。
普陀山风景区
朝拜佛顶山是普陀山佛教的传统和习俗,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三个观音香会期,来自各地的佛弟子们三步一拜朝礼佛顶山,礼敬观世音菩萨。但就算是平时来,也可以看见跪拜着上山的信众和香客。
香云路向下走到三分之二处有座香云亭,也叫香云蓬,修建此亭是给游人香客和行脚僧人避雨休息之用,不过随着扩建,这里已经像是一座小寺院了。

法雨禅寺

走到山下,就是普陀山三大寺之一的法雨禅寺,与前寺普济禅寺相对,这里也叫后寺,始建于明万历八年,清康熙三十八年兴修大殿,并赐天华法雨匾额,法雨寺名沿用至今。
法雨禅寺前当然也有放生池,比起普济禅寺的海印池来要小得多了,但景色可是一点不差,池深林密,成群结队的红鲤在里面畅游。
法雨禅寺是三大寺中我们最喜欢的,尤其是入口这一段,古树参天,遮天蔽日,尽管这里人来人往,游客如织,但依然感觉特别宁静悠远,让人流连忘返。
法雨禅寺的大门在侧面,而不是在中间,但是整个寺庙的格局非常规整,依山坡而建,分列六层台基上,入门依次升级。中轴线上前有天王殿,后有玉佛殿,两殿之间有钟鼓楼,后面依次为观音殿、玉牌殿、大雄宝殿、藏经楼、方丈殿。
法雨禅寺
法雨禅寺最值得一看的是这个飞檐翘角,气势不凡的观音殿,因为这里又叫九龙宝殿,有普陀三宝之一的九龙藻井。
九龙藻井很常见,但这个却非同一般,因为这是南京故宫的原件。藻井按古朴典雅的九龙戏珠图案雕刻而成,一条龙盘顶,八条龙环绕八根垂柱昂首飞舞而下。八根金柱的柱基是精致的雕龙砖,正中悬吊一盏琉璃灯,宛若一颗明珠,组成九龙戏珠的立体图案,造型优美,刀法粗犷,令人叹为观止。
其实整个九龙殿都是清康熙三十八年拆迁南京明故宫琉璃瓦、九龙藻井等物发往法雨禅寺建成的,这目前国内寺院建筑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殿。本来九龙殿在法雨寺是很醒目的,但是现在因为整个寺庙的建筑都金碧辉煌的,所以反而变得不怎么显眼了。
逛到这里下午四点半多一点,正好在法雨寺吃素斋,这里的斋饭最推荐,因为最便宜,也最好吃,而且相对来说人比较少。

南天门

没有景区车,只能徒步走回码头,路过南天门的时候本来没打算进去,但是看看天还没黑,就顺便去看看吧。
南天门处于普陀山最南端,原来是海中的一个孤岛,孤悬入海,与本岛一水相隔,现在架有石桥,和本岛相通,这里景色特别好,尤其是傍晚,距离又不远,所以值得一游。
这里巨石森立,危岩高耸,有三块巨石搭起一座天然的石门,就是南天门,旁边还有个小寺庙,叫大观篷。
南天门
我们现在的所在地,就是大观篷旁边的巨岩,沿石级可以登临岩顶。岩顶平坦,有两处小水潭,潭水清淳发光,俗称狮子眼,岩石上锲有“龙华大会”、“砥柱南天”、“海岸孤绝处”等石刻。
传说这里是八仙过海的地方,普陀山禅宗始祖真歇禅师曾结茅于此。
这处海湾叫龙湾,对面金沙铺地,日光照耀的时候金光灿灿,佛家称此为佛经所言“金沙布地”处,所以被称为金沙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