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杭州,应该是全国我最偏爱的一座城市,山野与现代,两种截然不同的特质同时出现在一个城市且被轻松切换。在杭州的任意一处角落,都能感受这种微妙的平衡。和上海的快节奏不同,杭州人的生活更为缓慢也更休闲;和被誉为绿色城市的新加坡也不同,杭州的景致多元,每一处因地势景点不同而有着不一样的体验;再和苏州相比,杭州的道路和城市建设又增添了一份精致感。
最近几年来杭,基本依旧不踏足人满为患的西湖了。我曾写过很多杭州游记,都没提过“玩西湖”三个字,倒是把西湖周边东西南北都“玩”得门儿清。不可否认,西湖确实很美,但前提是找对玩法。杭州最精华的部分,其实是在西湖以西的山里。从杨公堤到三台山路,到茅家埠、龙井路、梅家坞、九溪、云栖。。。我几乎能如数家珍,那里藏着不为大多数游客所知的秘境。这些地区也是我认知里,杭州最让人心动的地方。
到底有多喜欢这样的杭州呢?喜欢到我每次来杭州,都会选择这些地方住一晚,从清晨到傍晚,不放过这里任何一刻的美。这次我们把坐标锁定在西湖一侧的茅家埠,并继续找寻独特有新意的西湖新玩法。
【预告片】
入住的酒店毗邻茅家埠景区,我们这次的行程就围绕茅家埠这个点向四周展开
这并不是杭州的一个景点或者公园,而是通往酒店的路
夜晚,酒店有了灯光线条的勾勒,玲珑剔透得似一件艺术品
终于打卡了关注了好几年的网红树
在杭州散步的最佳去处,莫过于夏天时来云栖竹径
梅家坞随意的一个小角落
【住 | 背山面水的雅致酒店】
当车驶过嘈杂的西湖,拐向茅家埠时,世界瞬间安静了下来。当我们穿过一片不大的牌坊,便真的不闻人声,只听得鸟语花香。谁说清净和美不可兼得,位于杭州的美豪雅致酒店,就在这样一片有着阡陌别样的诗情画意里。与西湖相通、与繁忙闹市咫尺之遥,却独享一片清幽,藏着真山真水,自是一片世外桃源。连门口迎宾的竹林道,都充满杭州味道。
酒店地址:杭州西湖区龙井路下茅家埠2-3号,近梅灵北路、灵隐路。
大堂不大,但是想起来杭州的住色调就是绿,而属于杭州的质感唯有木质无二。因此,美豪雅致酒店里大面积的木质材料装饰,落地窗外既是院子里的一片绿,特别符合杭州给人的初印象。
我在冬天也入住过一次美豪,当时是热茶与热毛巾迎客,但是我们这次入住的时候户外是38度的高温,美女管家及时送上了冰毛巾和冰镇果汁,酒店对于客人的关怀,也是顺应时节的。每次入住美豪之前最期待的,并非是房间硬件如何豪华,而是这里温暖细致的服务,就像一个久违的老友,让人惦念。
前台边有一处角落,放着各种花露水、充电器、退热贴、体温计之类的常用品, 客人可以免费取用。虽然从来没有用过,但是还是能感觉到酒店经营方面的用心。尤其是正好需要某种物品而自己又碰巧没带时,这个角落会派大用场吧。
在城市里住酒店,往往通往客房的都是无尽的走廊与雷同的电梯;而住在美豪雅致,通往客房的路似乎像在逛江南园林般,一步一景,曲折迂回。拱桥池塘、茂林修竹,井然有序地被安排在并不算大的空间里,在未到自己的房间之前,已然是一番视觉上的享受。
工作日的庭院很清幽,中间摆放了几张桌椅和遮阳伞,住客可以在此
品茗赏花、谈天说地,
尽享度假“慢”生活。
酒店的整体格局充满着浓浓的中国风情,优雅大气。与城市里的酒店不同,它是有由一栋一栋依湖而居、古色古香的院子组合而成,是一处闹中取静的休闲佳地。
酒店还有一片充满禅意的枯山水,让人想起了日本的神社,眼前的景色和心中的意境,需要自己静下心来去悟。
茂密的植被一定程度上隔绝了难挡道暑气,就算阳光充沛,在院子走走,体感温度都要比市中心低上2-3度。
杭州还是那个生态环境绝佳的杭州,在哪都能拍到小松鼠。这不,就在酒店中央的庭院拍到一只!和之前入住的丽致不同,雅致的定位更偏向度假酒店,并强调人与生态的和谐相处。
部分房型前还有一只中式的鸟笼,虽然是假的,但是经营者有重视自然景观与人文的契合,可见一斑了。
我们入住的是庭院景观房,50平左右的面积,非常宽敞,两个人入住绰绰有余。非常具有质感的中式风格,通过色调与细节的把握,让整体空间雅致而不老派,与湖畔自然景致搭调,惬意享受度假生活的悠闲。两扇巨大的全景玻璃窗,外面就是绿意盎然的山景,就算足不出户,也能欣赏西子之美。
中式也不完全是冰冷坚硬,柔软的沙发,靠垫,盖毯,都是来自酒店的温柔关怀。
卧室区域与休息区域巧妙地隔开,墙上的工笔画和木质格栏营造了时尚而又雅致的中式风格。暖色调的房内色调与窗户外的绿色相得益彰,完美融合。除了沙发外,在床边还有一组藤制桌椅,无论看风景、品茶、还是工作,都是理想的地方。
床铺柔软,床品也是看得见的好品质。房间里的52英寸液晶智能电视,躺在舒适的大床上点播一部大片,足以消磨一下午的时光。
客房部在入住前贴心地准备好了新鲜丰富的水果、饮用水、小零食、睡前奶。。。水是依云的,牛奶是特仑苏的,美豪还是一如既往的豪气。
杭州山里蚊子多,房间里特意准备了花露水和电蚊香,我们确实在酒店的时候没有被蚊子咬过。
洗漱区域是干湿分离的,除了坐便器和淋雨各有一小间,还另外开辟了一块半开放的区域,作为衣帽间和储物间
美豪雅致对于客房用品的品质非常讲究,除了和同品牌其他酒店一样准备了护肤精华、卸妆水等个性化用品,对于女性入住来说,无疑是一个特大的福利,再也不用带上那个鼓鼓囊囊的化妆包出门了。并且,雅致连洗浴用品都是欧舒丹的,这点足以秒杀许多国际五星酒店品牌了。
【游 | 茅家埠离西湖很近,离喧嚣很远】
距离酒店最近的景区,自然就是茅家埠了。近到在酒店内部,就能看到茅家埠的河埠。酒店外就是古时的上香古道。清中叶以前,茅家埠一带仍有大片西湖水面。香客常常乘船在茅家埠登岸,经上香古道去天竺诸寺进香。2003年恢复古道,作为游客寻幽访古河体验传统民俗的文化走廊。
离开酒店,步行五分钟,便是茅家埠景区的核心区域。相对于苏堤白堤断桥的人潮涌动,茅家埠真是一个绝佳去处。也许是还不为外地人所知的缘故吧。由于距离酒店近,我们分别在清晨和傍晚各去了一次,感觉各有不同。能在如此风光秀丽的地方饭后散步,也就只有住在雅致才能有的幸福感了。
记得在茅家埠公交站等车的时候,一个当地老伯伯指着茅家埠的方向和我们说:年轻人,别去西湖啦,你们应该去里面(指的茅家埠)看看,可比西湖漂亮多了!
分别在春天和秋天各去过一次茅家埠的我特别欣慰,来了十几次杭州,总算没有遗落最美的去处。
茅家埠有上茅家埠村和下茅家埠村之分,前者以龙井茶园为主景,后者以湖景为主,各有千秋,但是都很美,
最好的季节是春秋两季。
清晨,当地的老人会在亭子下早锻炼,还有人会在亭子中央打坐练瑜伽;傍晚,一天的高温散去,三三两两的情侣会来这里迎着夕阳的逆光拍结婚照。一早一晚分别有两拨当地人光顾这里,但是唯独没有太多的游客。也正是因为清净,不然谁还会想着来这里锻炼和拍结婚照呢。
最让人留恋的,是这里的一湾水潭,岸上杨柳依依,岸边青青的鹅卵石铺地。印象里的杭州就该是那样的环境,人不多,空气湿润,花草的生长更野性,有山有水有倒影,新铺的沿湖木道,让人走久了也不容易生出疲累。
这里有西湖拥有的一切元素,还有西湖没有的恬适闲静、湿地景致、临水茶座。是杭州最适合捧本书、沏杯茶,发呆一日的好地方。
沐浴在茅家埠的晨霭暮烟里,远方的诗意,仿佛触手可及。
位置:杭州市西湖区杨公堤
交通:乘51、52、194、197、318路等公交车在丁家山景区站下车步行约130米可达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游 | 梅家坞最寂寞的网红树】
从酒店出发,步行500米,就是公交122和102的车站。无论你搭乘哪一辆车,都会在特别诗情画意的上天竺和梅家坞地区的山里穿行,车窗外就是杭州最美丽的风景线。乘坐到云栖竹径站下车,景区大门对面,就是这棵在无数游记里出现过的网红树了。
它孤零零的屹立于茶园中央的小路旁,什么叫恰到好处,这就是了。虽然见过无数次它的照片,亲眼见到的那一刻,依旧被惊艳到。
梅家坞最不缺的就是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茶园,虽然已经过了清明采茶季,但是茶园里到处是浓荫怡人的绿。知道这里的人并不多,因此进来拍照的只有两种人——常驻当地的摄影师和路过被景色吸引的游客。来云栖竹径的游客本就不多,尤其是工作日,和我们先后进茶园拍摄的也就三拨人。茶园很大,就算同时入内,也不影响拍摄。
茶园属于私人领地,会不定期关闭。因此,权当作鲜为人知的秘境,推荐给大家。
位置:云栖竹径景区对面
交通:乘坐所有能到云栖竹径景区的车辆都可以,比如122/102/207/508路等。
门票:免费,但是会不定期关闭
【游 | 云栖散策】
散步(古语“散策”)是一种状态,也是与这个城市沟通的一种方式,当你放慢脚步,不再步履匆匆,对周遭事物的观察会变得敏锐,思绪也更容易被触动。相传吴越国王于公元967年在这里建云栖古寺,竹林深处可闻钟磬声。细想之下,“云栖竹径”四字别有一番诗意。这里遗世独立,翠竹遍地,如浩瀚竹海。山中多云雾,挥之不去的云丝化作绵绵细雨,浸润了青石小径。是为云栖竹径。
云栖竹径是一座山坞里的公园,拥有西湖周遭最美的竹海,是避世静心的所在。公园内仍可寻迹到古时云栖古寺的留存,还有回雁峰、宝刀陇、壁观峰等景点,以及有需三人才能合抱的千年枫香古树。
在两侧竹海相合的小径里,散步就好像是这里天生该有的活动,离烟火气很远、离心灵很近。路很窄,宽不过两米,路面也是用了心的,它是是用石子胶合的图案。路边深深的谷底有飞泻的溪涧流淌着叮咚的泉声,竹上片片的蝉鸣和着叮咚的水声把这游人稀少的云栖竹径衬托的十分的安静。
除了翠竹,这里还有其他很多树木。枫香,糙叶树,苦槠,还有很多认不出来的树种。这些树的树龄长则上千年,短则百余年。有些树已经被白蚁蛀空,树干却屹立不倒,倒是奇观。这里生态保持得很好,身边随便一棵树都是有几百年树龄。枝叶繁茂的它们在这片森林里肆意伸展,将头顶的天空遮得严严实实。
位置:杭州市五云山南麓的云栖坞里
交通:乘坐Y4、207、508云溪竹径站下车。
门票:成人8元,学生证半价。
开放时间:07:00-17:30
【游 | 茶香四溢的龙井村
从酒店门口乘坐27路公交,直接在龙井村下车,往里走一段看到十里琅珰的牌坊,沿着山势攀爬一段,便是龙井村的茶园了。
沿路都是龙井村民居,五月底恰逢绣球花开的时节
西湖边上的群山,似乎是上天对杭州城的恩赐。这里山形委婉,植被丰富,又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溪湖穿插其中,气候宜人,让进入其中的人们流连于此。山中质地优良的白沙土,滋养着万亩茶树,又缔生出龙井茶绵延千年的名气。
杭州不仅拥有美丽的西湖,还有连绵不断的青山。在杭州众多的登山路线中,十里琅珰可谓之杭州最美的登山路线。十里琅珰南起五云山,北至天竺岭,可达龙井、梅家坞、灵隐。相传这段山路是古时挑担货郎摸索出的一条山路,十里山路上,都是货郎担子“叮呤当啷”之声,故又名“十里琅珰”。我们今天去的龙井村,就位于十里琅珰其中的一段。郎当岭景区平均海拔在200米以上,视野开阔,澄静明秀,现古道仍保持着原有路径走向和传统的地面铺装。
龙井村坐落于群山环抱之中,灰白相间的屋顶,映衬着山上整齐种植的茶树,闲适清淡的时光。若没有公路的联通、商贾游客的打扰,这里一定是一个外人羡慕的世外桃源。
龙井茶按产地分为“狮”、“龙”、“云”、“虎”、“梅”五个字号,而居于首位的狮峰龙井,就是此处龙井村的所在,又是龙井茶的上品。在龙井村里,即使是不怎么识字的农家妇女,也能对这龙井茶的讲究娓娓道来,话语之间无不透露着生长于斯的自豪
因此,行走在龙井村,最常听到的问话就是:要不要喝茶?10元一杯。要不要买茶叶?200元一斤。而最常见的则是这里每家每户都在炒制茶叶。虽然现在有电动的炒茶机器,但是大部分村民还是选择人工炒制,路过的那一刻,扑鼻的绿茶香气,清洌无比。
清明采茶季节已过,茶园里不再采茶人繁忙的身影,而是成片寂静的绿,在等待来年的丰收。
上山的路上两边满山的茶丛,细细的石路,仿佛行走在绿色海洋之中。俯视看,一层层山茶丛,像是围成了一个巨大的迷宫,像是绿野仙踪的世界。走在茶丛中,享乐其中。绿色的海洋,青砖的小路阶梯,走在其中,像是在走迷宫,虽然在绕路,但享受沉浸在其中。
山腰上有一个不知名的凉亭,走累了进凉亭坐一会,才发现凉亭汇聚了四面的凉风,适才爬山的炎热顿时消解了大半,顿时坐下便不愿意离开了。也许旧时卖货郎走十里琅珰山路时累了,也像我们一样坐在凉亭里歇脚。
来龙井村,别忘了以茶园和凉亭作为背景拍照,拍摄一组最有杭州风味的写真吧
地址:杭州西湖区翁家山龙井村
门票:免费,可以花钱喝一杯最纯正的龙井茶
开放时间:全天,上午傍晚尤佳
【游 | 西湖最胜处的九溪烟树】
“九溪十八涧,西湖最胜处”,这是对九溪十八涧最为精辟的形容。九溪十八涧位于西湖之西的群山中,出龙井村,沿着唯一的山路,一路下坡便能进入九溪景区。这里景色天然,少有匠气,"溪水因山而曲折",忽左忽右,其中6处溪流漫过山径,上置石步,游人可涉水溪中,也可自石上鹤步而过,各有意趣。
从龙井村步行到九溪最精华的烟树只有2.6公里,在天气好的情况下,是非常适宜步行的距离。
进入九溪后的路是非常惬意的,满眼的翠绿,中间一条平坦、几乎没有坡度的石板路,烈日高温什么的是另一个世界的悲惨,和现在的我们无关。呼吸一口山里最纯粹的空气,感觉到入肺的清凉,如同一个天然氧吧。两边是郁郁葱葱的山,重重叠叠的茶园,这是除了云栖竹径外,另一条适合散步的路线。
一路悠闲地走着,也不去数究竟是不是真的走过了九溪、十八涧。山间溪水淙淙,踏着石步穿过,抑或直接赤脚踏进清凉无比的溪水里,那一刻,身体内的暑气就这样地消失无踪。沿路偶有两三个路人,比起西湖算是人迹罕至了。更多听到的是山间的鸟啼、溪水的流淌声,全是大自然的天籁。
一路陶醉着,走到了九溪烟树,这里的人渐渐多起来,还有三两前来拍婚纱照的新人。也难怪这里会成为杭州市民婚纱外景的热门拍摄地,因为眼前的一切的确给人惊艳的感觉,两座苍翠的青山,怀抱着一丛火红的枫树,既是是夏天,枫树依旧红得绚烂,这种和谐让人感动。
清俞曲园有诗:"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叮叮咚咚泉,高高下下树。"身历其境,尘襟为之一洗,更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九溪烟树边有山路环绕一周,其中有一段小瀑布,许多人聚在瀑布下的石桥拍照留念。这里虽不及中国那些知名瀑布的磅礴气势,但是水透明清澈,对于九溪烟树也是点睛之笔。
九溪烟树并非以名胜古迹见长,而是以意境深幽的自然景观取胜。进入九溪,初觉风光平平,然而越走路越曲,愈行景愈深。攀缠的老木杂树投下浓重的绿色。潺潺的溪流不禁使人想起“草密泉暗咽”的诗句来,而心境也随之悠然淡远。九溪一带的翠崖,不仅以它的岚烟雾气使人恍惚,而且更以它那古冰川的遗迹引人遐思。从潜淙暗咽的溪流声到一片飞瀑哗哗声,九溪呈现了它诱人的一面。
位置:杭州市西湖区龙井村南九溪十八涧尽头(近九溪路)
交通:乘4、4区间、103、189、190、202、279、280、287、287区间、291、308、318、324、334、354、510、514a、514b、514、514支线、902、杭富商务专线、杭富一体化1号线、杭富一体化2号线、抗富一体化1号线九溪等公交车在九溪站下车可达
门票:全天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食 | 全天候美食不停歇的雅致餐厅】
住在雅致,体验下餐厅的免费早餐、免费上下午茶也是入住美豪集团酒店的仪式感之一。雅致酒店的餐厅在一片竹林环抱之中,泡上一壶龙井新茶,丝竹声悠悠入耳,时光也变得慢了起来。
酒店的早餐契合了酒店整体的中式风格,虽然没有大型酒店的自助早餐那么丰富,但基本种类也是应有尽有,还有一些自己的小特色存在。热粥,中式凉拌菜都是客人们的最爱,尤其是爱吃辣的朋友。
早上起晚了错过早餐也不用怕,餐厅里准备了全天候的上、下午茶。水果、糕点、坚果、茶水饮料、酸奶、泡面也足够把你喂饱了。
铸铁茶具特别美貌,外貌协会表示,虽然是大热天,但是冲着这茶具,也想在雅致餐厅喝一壶茶再走。
餐厅地址:杭州市西湖风景区龙井路下茅家埠2号
营业时间:11:00-23:00
                  夏季11:00-0:00
【食 | 自在弥林花园餐厅】
杭州因为环境好,有许多餐厅都叫做花园餐厅。自在弥林就是其中之一,位于云栖竹径的不远处,游玩结束正好过来用晚餐。外观非常小清新,我们去得比较早,5点左右店内只有三桌人。
石磨豆腐是杭州的名菜,许多餐厅都能见到。配上高汤、蔬菜,和少许培根,鲜美又下饭。
在出茶叶的地方,茶香明虾也是必须要品尝的
开胃仔排意外酥烂无比,尤其入味
绿茶慕斯作为餐后甜品,也是非常有诚意了
地址:梅灵路外大桥6号
营业时间:9:30-14:30 16:00-21:00
【食 | 百年溪中溪】
溪中溪是一家位于九溪的创意餐厅,就在九溪烟树对面,当天游完九溪在这里吃了个简单的午饭。餐厅设计非常巧妙,别有洞天的感觉,一般文字难以形容。
菜品融合中西风味,并加以改良创新,摆盘也富有意境
片儿川是上过《舌尖》的杭州必尝美味,类似雪菜笋丝肉丝汤面。但面是红汤,鲜中带微甜,非常符合江浙一带朋友的口味。
地址:乾龙路1-1号
营业时间:11:00-21:00
【尾声】
在雅致西湖,远离尘嚣,做一个凡人墨客,置身于山林之中;与自然相伴,在世外桃源里入眠。
越来杭州,便越喜欢杭州,越能感受诗人眼里的美景,往往不同季节,不同时间,不同位置,感受也是不同。
【关于作者】
雪梨酱,多平台签约旅行家、达人/签约摄影师/旅游博主/视频自媒体。
微博:Shirley雪梨酱
微信:shirleyzhu426
公众号:雪梨酱乐游世界
未经许可,所有图文视频均谢绝转载。
约拍、约稿、其他合作麻烦私信或联系个人微信,谢谢!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