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士

Chiangmai,萨瓦迪卡

出发去清迈之前,河马同学曾经天真地以为,去泰国就能见到他最爱的大海,还一直嚷嚷着让我多花点儿钱订一间看得见海的房间。后来,当我一本正经地告诉他清迈并没有海时,他的眼神有点暗淡,但此刻我心里却有恶作剧般的小得意,同时又有足够的信心清迈之行会愉快而难忘。
【行程安排】

D1 成都 — 清迈
D2 古城:帕辛寺、契迪龙寺、清曼寺
D3 清迈大学、素贴山、双龙寺
D4 Skyline 丛林飞跃
D5 拜县:黄色小屋、二战桥
D6 象夫体验 / 清迈 — 成都

去泰国不需要准备太多

泰国的旅行总是简单又随意,慢慢悠悠,吃很多新鲜的热带水果,累了就去做做马杀鸡,不需要辛苦地做很多攻略,也没有什么行李是必须要带的。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机票】

我们是从成都出发,搭乘川航包机直飞清迈。去程:3U8089 / 返程:3U8090,本次旅行最满意就是选择白天航班,避免了红眼航班的劳累。不经停、不转机,也更节省了旅途中交通所花费的时间。
【泰铢】

关于泰铢,我们是提前去中国银行换的,可以先从手机APP上将自己银行卡中的人民币兑换成所需外币的钱数,然后直接在柜台领取。这么多年,人民币和泰铢差不多都是1:5的比例,比较稳定,购物估摸价格时换算起来也很方便。
清迈机场
【落地签】

本来打算提前从网上提前办理好泰国签证的,可惜因为时间紧迫,再加上泰国宋干节大使馆放假等因素,就不得不选择落地签了。其实,落地签也很方便,填表处还有中英文对照,只是需支付每人1000泰铢的费用,还要各准备一张两寸白底免冠照。另,每个家庭需准备20000泰铢或等值外币,泰国移民局可能会随机抽查。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随身WIFI】

出国旅行有随身WIFI会提供不少便利,除了随时随地可以与家人朋友分享新鲜事以外,对于自助旅行者而言,用谷歌地图找路、或者大众点评找吃的,都需要使用到WIFI网络。我多次出境旅行都选择的是“环球漫游”,从官网预订好之后,在成都双流机场的出发大厅层窗口领取,手续也很简单。
【手机通讯】

之前常听大家说HAPPY卡,这次去泰国终于亲自用了。既可以提前从网上买,也可以到了泰国再从便利店买。价格不贵,即插即用,非常适合短期游客。右上角黑白条纹的上方,就是这张卡的电话号码。值得注意的是,虽说可以使用这张电话卡免费上网,但是一旦流量超出后,手机网速就会变得很慢。
清迈文华东方度假酒店
【品质度假】

住宿问题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若是追求高品质的旅行者,推荐目前清迈唯一的奢华度假村——文华东方。据说该酒店所有的柚木别墅、殖民风格套房和宫殿式住宅的设计,都代表着该地区的建筑史。因为同车有伙伴住在这里,所以我在等待的空隙在酒店周围参观了一番,拿了名片,可惜并没有深入。
【经典民宿】

我们住在清迈古城的民宿里,叫“梦马小院”。该民宿位于古城中心偏南一点的位置,去哪儿都很方便。距离鼎鼎大名的“帕辛寺”和“周末夜市”也只有三四百米的距离,喜欢步行乱逛的感觉。此外,梦马小院还每天早上都提供中式、西式两种早餐可供选择。
【摩托租赁】

如果是要出古城到宁曼路玩儿,那么摩托车是不错的选择。租金便宜、驾驶难度低,唯一需要注意的是清迈是靠左行驶,尤其是在转弯时特别挑战自己的惯性思维。租车只需押护照,老板通常会用保险箱或带锁的柜子帮你保管起来,因为我去了两次遇见的泰国人都太NICE了,所以还蛮安心的。
【双条车】

双条车是清迈十分重要的交通工具,亦很有地域特色。司机都是持证上岗,英文大多比较流利,有的还会中文。提前跟司机沟通好要去往的目的地,谈妥价格,就可以从后面上车了。坐稳后敲敲玻璃,告诉司机你准备好了就可以出发啦。
【小费礼仪】

关于小费问题刚开始我也很纠结,不知道什么时候给,也不知道该不该给。后来,随着去东南亚次数的增多,渐渐明白小费在当地其实是一种礼仪,但也不是必须的。若你对服务满意,可按照自己的心意给几十或上百泰铢。如果需要打扫房间卫生,那么床头小费倒是默认要给的,通常是20泰铢左右,出门前压在床头即可。

慢节奏的古城,逛不完的寺庙

有人说,《泰囧》过后清迈变得越来越喧嚣了,他们甚是怀念以前藏在深山中无人识得的野玫瑰。
清迈古城
而我想说,这座泰北小城依然美好,只是可能你需要再多花一些时间,多走上一段路,到更深的巷子中去寻找。
清迈古城布局方方正正,外围有城墙和护城河保护着。古城面积不大,适合漫步和骑单车,几乎每走几步就能看见一座寺庙和711便利店。
帕辛寺
清迈寺庙千百间,初来乍到很难有头绪。如果你想要感受古纳兰的文化魅力,那么古城里有三座寺庙是值得推荐的,它们分别是:帕辛寺、契迪龙寺和清曼寺。实际上,清迈的寺庙都没有高高在上,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即使不是佛教徒,我们也很乐意脱去鞋子,安安静静地在金碧辉煌的大殿里坐一坐,没有丝毫的压迫感。
帕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也是纳兰式建筑的完美典范。据说,这里供奉着泰北最具灵性的佛像,因此游人如织。可以在大殿门口买一捧金盏菊,写上心愿和名字,然后虔诚地供奉于佛像前。
契迪龙寺
第二站契迪龙寺。入口处大殿是不许女性入内的,并专门立牌写下了缘由,说是因为此殿内供奉着清迈的“城市支柱”——因塔印城柱,城柱代表着清迈的繁荣昌盛和幸福安康,不允许女性接近是由于他们觉得生理期的女性是不净的。
尽管我并不是特别理解,可还是应该充分尊重当地的习俗和信仰。
契迪龙寺是我最喜爱的清迈寺庙,没有之一。究其原因,我想是因为这里有一座宏伟的四方形佛塔,虽然一场地震让它受损严重,但却弥漫着历经沧桑的残缺美,颇具视觉冲击力。
契迪龙寺
有许多好看的景都藏在寺庙里,游走其间,仿佛是闯入了神明的后花园
众神并不是在天上俯瞰苍生,而是温柔地环绕在你的周围。找个长椅,躲避一下午后的炙热阳光,感谢神赐予的这片清凉。
可爱的佛像会不经意地闯入眼帘,感觉萌萌的。这些佛像常常会附有一个木牌,上面写着几句泰文、英文的箴言,例如:The endurance is never pool 或“知足常乐”等。
清曼寺
清曼寺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拥有十五座大象的寺庙”。传说清曼寺是清迈最古老的寺院,由大象雕刻承载着的金色佛塔具有极高的艺术造诣,让人过目不忘。
清曼寺的魅力在于宁静自然。寺内常见鸽子与狗和睦相处,人走近了也不避开。
平日里都是看见人们在咖啡馆里看书写作,而在清曼寺我们却看见一位欧美长相的小哥,竟然一个人坐在寺庙的石桌椅前敲键盘写字,也算是件稀奇事吧。

骑小摩托逛清迈大学

旅行时一直都很喜欢去当地的大学逛逛,加上早年间因为看了不少泰国拍的青春校园剧,所以清迈大学自然而然地被列入了愿望清单。
清迈大学
我们从古城出发骑着小摩托前往清迈大学,却在校门口就被保安拦住了。
原来说是为了不干扰学习氛围,请我们搭乘专用校内观光电瓶车。
校园里树荫浓密,繁花盛开。学生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穿着干净朴素的白衬衣黑裤裙。看游记还有网友成功混进食堂,伪装成清迈大学的学生,吃了便宜又美味的一餐饭。
清迈大学
好山好水在清迈不算多有吸引力,但清迈大学的各种建筑还是值得看看的。
不同的学院会有风格迥异的教学楼,泰式和现代元素完美融合,可惜因为我们坐在电瓶车游览也难免有点太过走马观花。
清迈大学之所以出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这是英拉的母校。英拉作为泰国历史上首位女性首脑,虽然当年政坛风波不断,但却是公认的美貌与智慧并存的政治家。
清迈大学
王室在泰国拥有崇高的地位,泰王对国民而言几乎是神一样的存在。在清迈大学游览期间,我们也看见了一座皇家荣耀大厅,整体造型很是气派。
清迈大学的面积并不算很大,静心湖是宣传片中最精华的景点。观光车会在静心湖稍作停留,若是天气给力,还能看见素贴山在湖水中的倒影。
电瓶车绕了一圈,会回到最初出发时的咖啡馆。可以在此休息,喝点饮品、选购手信都还挺惬意的。

只想到素贴山上吹吹风

从清迈大学出来,继续骑着我们的小摩托往素贴山开,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拼双条车上山。素贴山的风明显比城里的清凉舒爽,上山的公路也比较宽敞,一路风景还挺好。
素贴山
在这里还总能看见睡得横七竖八的狗狗,台阶上、马路旁、甚至是在车底总能发现汪星人的身影。
双龙寺
登上没完没了的长阶梯,终于到达素贴寺。
素贴寺又名双龙寺,是一座极具传奇色彩的庙宇,传说它是由一头白象选址,供奉着释迦牟尼的舍利子。
仰望金箔打造的塔身与华盖,才明白为什么人们总喜欢用“金碧辉煌”来形容泰国的寺庙。在寺内游览,会被纯金或翡翠打造的佛像所震撼,听说在佛塔莲花顶部还有一颗价值连城的钻石呢。
双龙寺
有不少泰国人会举家来素贴寺祭拜,还会请专业摄影师帮他们在舍利塔前拍照,感觉非常郑重。
素贴山
在素贴寺可以俯瞰清迈全景,即使是热季仍能感受到丝丝凉风,令人流连忘返。若还有余力或是时间充足,还可以继续前往蒲屏皇宫,那是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

拜县:以嬉皮态度趋于生活

泰式小清新与嬉皮风格的完美融合,让拜县(PAI)这个深藏在泰北山峦的小镇变得独一无二。想要去往拜县,首先要忍受崎岖的山路。没完没了的弯道,曾让不少从清迈出发的旅行者吐到半途而返。
拜县
危地马拉的阿蒂特兰,到尼泊尔的博卡拉,再至泰国的拜县。有这么一群人以嬉皮的态度趋于生活,自由自在,不受世俗的约束,他们同时也发现了一个又一个桃花源。后来,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也追随嬉皮士的步伐,拾掇旅程记忆。
拜县
说不上来拜县究竟有什么魔力,会让我们甘愿挤在aya并不宽敞的巴士里好几个小时,忍受随时会反胃的生理反应,跨越长蛇狂舞般的公路,只为来这座小城看一眼。
拜县
小小的拜县,总有新奇在角落。布满贴纸的红色邮箱,一直安安静静地站在路边。狗狗们肆无忌惮地睡在路中间,路过的人都面带微笑地绕行,生怕惊扰了它们的美梦。
拜县
走在拜县街头,欧美面孔明显比清迈要多些。虽然肤色不同,但总感觉拜县原住民和陌生过客并没有太多差异,同样以松弛的状态生活着。
拜县
巷尾有不少艺术家开的小店,有人在寄明信片,有人挑选冰箱贴。到了晚上,店老板们还会带着自己的作品到夜市摆摊,靠一门手艺和审美力养活自己。
拜县
拜县街旁咖啡馆的陈设也很有特色,各种卡通造型,鲜艳的墙面,丰富的手绘图案。正值旅游淡季,午后客人并不多,但也许有趣的想法,正在煮咖啡和烘焙蛋糕的香气中诞生。
二战纪念大桥
最早萌生要去“二战桥”的想法,是因为看过一档旅游类电视节目,介绍说有位“杰克船长”的扮演者常年在此地与游客合影,和约翰尼·德普非常神似。可惜我们并没有遇见他。
后来还看猫力和瘦肉的“无国界壮游”视频,也有二战桥的场景。其实,只是一条和新桥并行的老桥,并没有想象中壮观,但也算是拜县的地标,墨绿色的钢结构辨识度很高。
看见桥下有几位少年在河里游水,羡慕他们对待生活的随遇而安。不会考虑有没有泳衣,更不在意河水是否干净,只是想凉快了就跳下河。
二战纪念大桥
在骑小摩托到二战桥的路上,我们还认识了一位打扮很酷的朋友。尽管从外表上看,脏辫儿、纹身、唇钉都尽显狂野,但是实际上对人彬彬有礼,说话也很温和。
拜县
往返二战桥的公路上,从来不缺乏奇奇怪怪的元素。
拜县
莫名可爱的巨型雕塑、废弃的铁皮车厢、画家的小木屋……仿佛闯进爱丽丝仙境,乐趣无穷。
拜县
当地民居也很有特色,大多都是淡淡的马卡龙色,最赞的是还有个舒服的小院儿。的确,生活在城市格子楼里久了,就会很羡慕这样“接地气”的美好居所。

黄色小屋与Coffee in Love

有人说没来过黄色小屋,就等于没来过拜县。
黄色小屋
这座黄色房子是为拍摄泰国电影《Pai in Love》而建的,如今俨然已成为拜县的标志性景点。
黄色小屋周围还点缀着不少文艺范儿的装饰物,比如复古自行车、白篱笆信箱、小矮人陶器等。围着小屋转了一圈儿,没走几步就走到了农田牧场,浓浓的田园生活气息弥漫开来。
恋爱咖啡馆
黄色小屋旁边就是鼎鼎大名的Coffee in Love,被称为“最文艺的咖啡馆”。仅仅经过,你也会被路边醒目的红色LOVE几个英文大字给吸引,是很特别的存在。
梦想中的咖啡馆就是这般模样,窗外风光旖旎,一栋尖顶木屋,周边有精心打理的花花草草,空气中亦能闻到恋爱的气息。
咖啡馆视野极佳,田园如画卷,不浮夸,不喧嚣,小隐隐于野。没想到在距离中国千里之外的拜县,还能够体味到这种“道家思想哲学”,感受属于内心的宁静。
恋爱咖啡馆
我们找靠近露台的位置坐下,点了两杯冰饮。微风习习,满眼绿意,听周围的人用各国语言聊着天,忍不住想打个小盹儿。旅程来去匆忙,可真想在拜县扎下来生活一段时间。如同在清迈古城双条车上遇到的芬兰姑娘,她大包小包地前往拜县,然后眼神坚定地告诉我们:I will stay there!

Skyline和象夫体验

在梦马小院吃完早餐,就有工作人员派专车来接我们去体验丛林飞跃了。车程比想象中远,所以最好预订早一些时候就出发,这样玩儿的时间更充足。
清迈丛林飞跃冒险乐园
车一直往山上开,终于看到了Skyline Adventure的标志了。不远处就是世界最长的900米飞跃线,可以看见小小的人影从高空滑过。
准备区有许多存放物品的小柜子,为了安全考虑,随身的物品都尽量放进去。不过,会发一个小小的黑色挎包,里面有水和小面包,手机也可以放进小挎包里随身携带。
开始体验丛林飞跃之前,会由教练帮你绑上结实的锁扣。全程每个站点都有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导和指引参加者,可以放心地将安全交给他们。
清迈丛林飞跃冒险乐园
刚开始还有点紧张,后来就完全享受从森林上空划过的感觉了。河马大侠还体验了一把“老鹰飞”,大概就是由教练带着他,把身体完全放平,然后面部朝下地滑过去。可能这个太刺激了,引得众人惊叫连连。
体验完毕后,同组的小伙伴都大呼过瘾。山间的风吹拂着面庞,林子里有鸟叫,我们悄悄商量着想回城吃一顿泰式火锅。
冉通拯救大象中心
离开清迈之前,我们还特意去Ran-Tong大象保护中心进行了半天的象夫体验。
Ran-Tong大象保护中心是专为保护亚洲象设立的大象营地,也是泰国北部最知名的大象营地之一。
沿着石梯往下走,越来越接近大象们生活的地方,这种感觉还是挺奇妙的。
冉通拯救大象中心
这里不会对大象使用任何重链或棍棒,也不训练大象绘画、跳舞等非自然技巧来取悦游客。
Ran-Tong保护中心的小象也不会跟象妈妈分开,可以喂食香蕉。总之这里的大象们,感觉都还挺开心自在的。
在志愿者瑞典姑娘的带领下,我们还学习了象语。复杂的不好记,只需记住PI PI PI就是“向前”;以及HAO就是“停住”的意思,就可以和大象完成基本沟通了。
冉通拯救大象中心
瑞典姑娘在给我们演示如何骑大象,坐上去才发现真的距离地面挺高的,而且腿和手还会被大象的硬毛发扎得生疼。
据说因为座椅会把大象硌得不舒服,而且长此以往大象也会留下伤痛,所以我们都不依靠任何辅助,光脚直接骑到象背上穿越丛林。 ​​​​
我们和大象嬉戏玩耍,还下到河里给它们洗澡。一到冰凉的水里,大象就乖乖蹲下不动了,很享受的样子。高兴了它们还会用鼻子来喷水,可爱得很。
冉通拯救大象中心
完成象夫体验后,还有一顿美餐等着我们。虽然只是泰式简餐,但是工作人员很用心地将水果都蒙上保鲜膜,防止有蚊蝇。
如果你接受不了骑象行为,那么也可以参加不涉及骑大象的项目。和憨态可掬的大象宝宝一起玩耍,帮它们准备餐食,也很有趣。

这些清迈美味,好吃到扶墙

对于东南亚美食,喜好酸辣口味的我一直颇有好感,冬阴功汤、泰式火锅、夜市烧烤、芒果沙冰……都是心头好。值得一提的是,泰国饮料真的很好喝,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炎热的缘故,当地人特别擅长制作冷饮,总之在这个国家喝过的饮品从来都没让我失望过。
千人火锅
旅行中想要品尝到地道美食,有个秘诀就是去本地人扎堆的地方就餐。千人火锅藏在避世的小巷子里,虽然环境很一般,但菜式饮品丰富,再加上自助餐经济实惠,生意一直都很火爆。若想要去吃这家,出了古城一直往宁曼路和清迈大学的方向走,大多数双条车司机都知道地址的。
我们去的当天时候尚早,还有不少空位可以选择,夜色越浓食客越多。待坐定后,正儿八经的火盆端上桌,盖上泰式火锅专用的盘,一圈再加上清水,就可以去选想要的菜和饮料了。
千人火锅和我最熟悉的四川火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这里的火锅没有底料,只提供一些秘制蘸料,更像是中间烧烤,周围涮菜的模式。对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泰国的空心菜蜜汁好吃,我们吃了好几篮。
千人火锅
如果觉得吃不过瘾,那么也可以选择付费区的河鲜。肥美的鱼、罗氏沼虾、贝壳类的价格都不贵,每份折合人民币也就不到十块钱,看上去也比较新鲜,可谓相当划算。
突然听到一首泰文歌曲传来,循声望去,原来是现场还有歌手弹唱。我对河马说,你看,泰国人民都不像我们是低头族诶,他们吃饭从不玩手机的;河马回答说,那是因为他们的移动互联网不发达,手机不好玩啊……其实,千人火锅有点像成都的串串香,空气中弥漫着市井味儿,来了就不要着急,慢慢吃,慢慢聊。
清迈古城
作为清迈古城的一家网红餐厅,Hot Chilli的人均消费还真不便宜,但据说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因此我们还是决定骑着小摩托来吃顿午餐。红红火火的店面装修风格,门口还有漂亮的兰花,让路过的人都忍不住多看几眼。
菠萝饭是这家的必点菜品,泰国果然香米名不虚传,再加上菠萝的香甜渗透到米饭里,酸酸甜甜。表面还撒上了一层坚果、肉松和虾仁,卖相不错。
在Hot Chilli我的最爱是这道甜品——椰子冰淇淋,墙裂推荐。似乎每次到东南亚,我就敞开了肚皮和各种椰子打交道。之前都是喝椰子汁儿,这次可以用小勺吃完冰淇淋,然后再接着吃椰子肉。
清迈古城
这家餐厅的中国面孔还真不少,可能大家都是看了攻略慕名而来的吧。Hot Chilli的服务员大多都是年轻男性,皮肤黝黑,又穿着黑衣黑裤,好多还有大花臂,看上去有点凶凶的,但实际上态度还是挺不错的。
Hot Chilli餐厅最受欢迎的座位是秋千椅,在进门左侧半开放的区域,很适合凹造型拍照,只是很难刚好有空位。听说,这家店晚上来吃整体氛围也不错,天气也会凉爽一些。

不逛夜市就等于没来过清迈

清迈小城的友善与质朴,往往从夜市中感受得到。
凤飞飞猪脚饭
护城河的各个城门附近总能寻觅到特色泰北美味,大名鼎鼎的“凤飞飞猪手饭”就位于昌卜克北城门外,风姿绰约的老板娘总是戴着一顶牛仔帽,能从拥挤人潮中一眼认出她来。
坐下就有小哥端上两杯冰块儿,可以让食客在喝饮料时更清爽。招牌猪手饭的肉肥而不腻,汤汁稀而不淡,还搭配一颗溏心蛋。虽价格便宜但量也小,比较适合我这样吃不多的,男生可能会不够。
清迈古城
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到泰国旅行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吃到新鲜的热带水果。夜市上的鲜榨果汁品种更是五花八门,芒果、百香果、火龙果这些都很常见,还有多种水果混合在一起的组合,好喝不贵。
小瓶的分装果汁也很受欢迎,可以多买几瓶品尝不同的水果口味,如果一次喝不完也方便携带。毫不夸张地说,清迈夜市就是吃货的天堂。
有人说,到了清迈不逛夜市,就等于没来过清迈。尤其是周末夜市,简直是一场全城出席的盛宴。夜市的摊主们人都很好,你买或不买都是笑脸相迎,也不见吆喝或者叫卖,甚是悠闲。
清迈古城
逛饿了就坐在路边小摊前,吃一碗冬阴功汤面。闻着柠檬叶和香茅的独特味道,酸辣刺激着味蕾,要的就是这种酣畅淋漓的感觉。
塔佩门
路过塔佩门时,还看见了当地组织的篮球赛。球员们很有活力,围观群众也不吝啬自己的呐喊助威,完全颠覆了我对清迈的传统印象。
宁曼路
与古城的淳朴氛围有所不同,宁曼路显得更新潮与时尚。
芒果探戈(清迈店)
纵横交错的小巷里有很多创意小店、咖啡馆和小酒吧,不少店面设计感都很强,听说有许多明星也在宁曼路开店。
宁曼路有一家必打卡的冷饮店,叫Mango Tango,记得上次在曼谷朋友也推荐了这家店。不可错过的有芒果糯米饭和西米露,让爱吃芒果的河马同学大呼过瘾。此外,店里还有一些周边出售,围裙、帆布袋之类,有喜欢的可以买回家
清迈古城
游走于清迈的夜色里,等我们吃饱喝足已近晚上十点。烧烤的油烟味,水果的香甜味与当地的人情味都混在了一起,散步回到所住的民宿,坐在小院里歇会儿脚,生活在当地的小小幸福感涌上心头。

THE END

以上写的文字,拍的照片,及走过的路,就是我对清迈的初印象。小城确实越来越繁华了,可它的灵魂深处还是如此亲切淳朴,让人心生欢喜,也许这才是最好的相遇。
拜县
后会有期,Chiangmai~!

关于作者

曾经的媒体人,现在是自由职业者。乐于分享,步履不停。

耶路撒冷往哭墙塞过小纸条,在特拉维夫的艺术市集淘过纪念品,在库塔海滩虚度时光拍冲浪少年,在乌布小镇找寻内心的平衡,在会安古城骑着单车看灯笼,在首尔睡汗蒸幕住韩屋,在兰卡威上天入海五百里,在清迈夜市吃遍整条街。

如有需要咨询的地方,欢迎大家留言。

本游记著作权归@嘉敏同学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