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不是去远方才叫做旅行
旅行
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
到别人呆腻的地方
平遥古城墙
一座古城,其实就是一本古书
把曾经的风雨烟云
不动声色地嵌入字里行间
在临风开卷的时候
让身处其间的人们
浑然置身在历史的瞬间
从时间的褶皱里品读沧桑和必然
历史伟大的馈赠
成就了古城这座历史名城
平遥,穿越千年的繁华

初识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县城。平遥曾是晚清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
西大街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店铺林立。因此也被称为明清一条街
平遥双林寺彩塑艺术馆
双林寺,处处古物,步步美景,这座初建时间至今难以考证的寺庙,最让世人惊叹的,还是遍布寺内的2056尊彩塑。
又见平遥剧场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我们很少这样去看一个演出,这更像一个博物馆,或者说,更像是一次穿越。
平遥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现存有6座城门瓮城、4座角楼和72座敌楼,大部分都至今完好,是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历史较早、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亦是世界遗产平遥古城的核心组成部分。

太原离平遥很近,动车仅需半个小时,火车需要两个小时,但交通方便位置优越。
双林寺和《又见平遥》剧场都在古城外,古城距离双林寺大概五公里,坐公交或打车都很方便的。
Day1:平遥古城、明清一条街、电影宫、古城夜景
Day2:双林寺、又见平遥

交通

1、坐动车从太原南到平遥古城站半个小时可达,票价28.5元;
坐火车从太原到平遥站需一个半小时,票价14.5元;平遥火车站距离古城西门只有500米,出站后步行即可。
2、太原建南汽车站距离太原火车站约3公里,每天7:20-19:30约15分钟一趟发往平遥的客车,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票价26元。
3、从平遥动车站开往古城的公交108路会经过双林寺,票价1元。但要注意,108路是循环公交,所以分别开往古城南门方向和北门方向,只有开往北门方向的108路才到达双林寺,所以上车前一定要和司机确认清楚!
4、看《又见平遥》的话,可以直接从古城西门出来步行二百米就可以看到。
5、自驾车的话,车辆最好不要进入古城,最新规定如果没有平遥古城通行证的车辆进入古城要罚款200,记3分,(即使有人能让你开车进入也最好不要进去),停车场收费按8小时10元收费(5座以下),5座以上为8小时15元,15座以上为8小时20元。

门票

1、进入古城是不收门票的,但如果要参观古城里的景点就要买通票,古城通票130元,有效期3天,学生半价,60岁以上1.2m以下免票。通票可以游览古城内的22个景点,每个景点可以用一次,古城外两个寺庙(双林寺、镇国寺)需要单独买票。
2、《又见平遥》正常售价是238元,旅游平台购票相对优惠些。
场次:
14:00及晚19:00两场(每周一停演,维护设备及演员休息)。加场的规则一般是下午16:00 晚上21:00两个场次
3、双林寺正常票价35元。

住宿

古城内的住宿就是客栈、民宿和青旅这几种,其实如果不是重度洁癖的话,还是推荐宿在景区里的,可以感受一下民俗土炕。淡季的话价钱还是大众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美食

虽然时间有点短,但平遥街边的风味小吃基本吃了一遍,平遥牛肉、炒碗托和凉拌碗托、手工月饼、豆腐脑、沙棘汁、香草肉、各种面食等等,大致就是有好吃的也有特别不好吃的,这个要自己看了,我的一贯原则就是哪家小吃围的人群多,那口味一定差不了。
比如说我们第一天吃的南大街的这家店“洪武记饭店”,淡季居然座无虚席,排行第一果然是名不虚传,看评论就知道忠粉有多少。一进门,老板和店员们就热情招待,选了张靠窗的桌子落座,老板过来热情介绍,说里面还有后院,可好看了,一会儿可以随便去玩儿,真是太亲切了。实惠还满足你品尝当地特色,二人餐还不到一百,何不尝试下?
下面来说说我最爱吃的:
平遥牛肉是特色传统名菜之一
肉质鲜嫩,肥而不腻,绵软可口
这满满的一盘分量很足
凉碗脱是山西著名的传统面食小吃
由荞面以特殊加工方法蒸制而成
即可以炒熟了吃,也可以凉拌着吃
凉拌时切成条状,浇上蒜醋调味
栲栳栳也是用莜面精工细作的一种特色面食小吃
形似一种上下粗细一致的圆框
沾卤子吃(卤子一般有肉酱,也有用肉、土豆、茄子一起炒然后勾芡)
栲栳栳也可以加菜、肉炒着吃
卖相粗糙,但有嚼头,口感劲道、汤汁浓厚,有乡土风味
长山药是平遥特产,可以食用、入药...
食用方法也有很多,拔丝山药也是一种,
很好吃又甜又粘,甜脆香酥

Day1:平遥古城、明清一条街、电影宫、古城夜景

平遥古城
《礼记》中有:“麟、凤、龟、龙,谓之四灵”,因其他三位都太过帝王气,平遥选择将城建成乌龟的样子,“龟城”寓意固着金汤,长治久安。
古城共六个城门分别是:太和、拱极、亲翰、迎熏、永定、凤仪。在城门上最大的学问就是瓮城了。
乌龟的头冲南,尾朝北,四肢向东西两侧伸展,分别用城墙上六个城门代表,按照中国古代城建制“山水朝阳 ,龟前戏水,城之攸建,依此为胜”的说法,南门为龟之头,也是古城的正门,有迎纳东南方的和薰之风的意思,名为"迎熏门"。
迎薰门
南大街是古时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也称明清一条街,在这里可以买到平遥土特产,也有特色小吃店和纪念品店。
南大街
古市楼
最大的标志就是这个“市楼”,三重檐木构架楼阁,结构精巧,富丽堂皇。传说这里曾经是一口井,人们每天都来这里排队打水,由于等待时间比较长,人流集中,就会利用这个时间交换物品,继而形成了集市,古城最繁华的地方,后建成此楼,命名为“金井”,延续至今。
漫步走在平遥古城的大街小巷,犹如走进了明清时代,城墙内旧城的街道、店铺、市楼仍保留着明清风格的建筑群,不由人遥想到那些久远年代的生活气息。
但是,如果用一种味道来形容平遥古城,那一定是沉醋的香味,一路走来闻着实在是香。走走停停,终于在这个路口看到一家不小的店面《娘家醋坊》,听名字就亲切,竟然还是一家明星店,进去一坐就坐了半个多小时,品尝好了好几种,空口喝的有蜂蜜的、苹果的、还有3年、5年、10年、18年的老陈醋,确实是年头越久口感越润,一分钱一分货,能尝出明显的不同。最后选了3年的蜂蜜老陈醋,又能空口喝,又能拌凉菜。
接着走到了西大街,一路走走吃吃,喜欢这种放慢脚步,慢慢感受历史辉煌和沧桑的过程,路遇电影宫,虽然去年火爆的国际电影节没来得及参加,主要是没看到范爷有些惋惜,电影宫我们还是要去看的,正好赶上电影准备开幕,我们也感受了一下在国际电影展观影的瘾。哈哈~
整个下午就在古城里闲逛,路边的小吃不下十几种,到哪里都很热闹。夜幕降临,平遥古城又是另一种风貌,月色笼罩下的古城街道更多添了几分韵味,闲逛小店,灯火通明,别有风味!到了古城怎能不提酒吧呢。街道上就有几家有特色的酒吧,有文艺风的,也有比较热闹的。但真正的酒吧一条街在文庙后门对面的~
风情街
南大街
梦回平遥
听雨楼
平遥古城墙
此时的平遥,斑斓而不耀眼,寂静而不寂寞。

Day2:双林寺、《又见平遥》

《双林寺》
大部分人,只知平遥古城为世界文化遗产,只知双林彩塑举世闻名,但事实上,1997年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平遥方面是将古城和双林寺、镇国寺一起,以“一城两寺”申报并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票通过的。
平遥双林寺被称为东方彩塑博物馆,处处古物,步步美景,但这座初建时间至今难以考证的寺庙,最让世人惊叹的,还是遍布寺内的2056尊彩塑。
前院为释迦殿、罗汉殿、武圣殿、土地殿、阎罗殿和天王殿;中院为大雄宝殿和两厢的千佛殿、菩萨殿;后院为娘娘殿和贞义祠。
庙内因保护文物禁止拍照,下面关于雕塑的照片来源于网络。
在这儿最令我震撼的就是,所有雕塑均注重塑眼睛,大多塑像是直接用黑色琉璃珠嵌入作为眼睛,所以经过千余年仍是十分传神。在我仔细打量他们的时候,他们也在看着我,这种感觉很特别。
整个双林寺中最精彩的彩塑就是那尊韦陀像,藏在一面铁栅栏后面,英武之气却在三丈之外咄咄逼人,扭动的身姿,像是舞台上武生最精彩亮相的定格,力量贯注于全身,双眼炯炯有神,衣冠铠甲下让人似乎看到贲张的筋肉,栩栩如生。
魁梧刚健、勇猛夺人的四大金刚,双眉紧皱、欲言无语的哑罗汉,挺胸收腹、威武刚毅的韦驮像,无拘无束、悠闲自在的观音,朴实憨厚、生动逼真的供养人……双林寺的彩塑,尊尊精美,件件精致。
《又见平遥》
又见平遥剧场
来到平遥,一定要看《又见平遥》情境舞台剧。
故事总归充满悲剧色彩,而往往悲剧才能让人记忆深刻。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又见平遥剧场
这是一次“行走式”的观影模式,在一个又一个互不关联的场景中,我们捡拾祖先生活的片段:清末的平遥城、镖局、赵家大院、街市、南门广场......从纷繁的碎片中窥视了故事端倪。所以票卖的贵是有原因的,人家是真的在剧场里盖了一座迷你小县城出来,连怡红院都有~
又见平遥
演出结束了,大约有两小时吧,意犹未尽地走出剧场,耳畔还在萦绕着'桃花来你就红来杏花来你就白'
这是一场有关传承,信仰的大型情景剧,非常之震撼。
建议来平遥可以先去看这个情景剧,再去逛镖局,银号的一些老宅,我想会更有感触。
平遥宅院
因为时间有限,本着这次就是以散心为主,简单的平遥之行就结束了,虽然时间短暂,但这座城市的魅力,已经烙印在我深深的脑海中。
平遥,是一个百去不厌的地方,期待下次的不期而遇!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古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