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前言

有一种海风叫温柔
丰富微量元素,促进肌体血液循环!

有一种探索叫深海浮潜
探索海底世界的奥秘,享受海洋生物围绕!

有一种美味叫好吃到想哭
当海风味遇上海鲜,物价低到让你无法想象!

关于电影

第一次去越南的愿望,当然是因为张家辉主演的《情人》这部电影。

法国少女与中国富少在西贡相爱的故事,简单,短暂。一个芳华少女对贫穷生活的厌憎、对母亲与哥哥的失望、对生活的无奈和向往,都在杜拉斯简洁却如诗般优雅的笔下缓缓那时,对越南的认识几乎全凭想象。
当西贡在电影里真实呈现在面前时,我真切的感受到她的气息。永远潮湿闷热的天气、湄公河上喧闹的渡轮、没有窗帘的木质百叶窗、五颜六色却破旧的小屋……

“它就在那里,在无声无息之中,永远使人为之惊叹。在所有的形象之中,只有它让我感到自悦自喜,只有在它那里,我才认识自己,感到心醉神迷。”

行前准备

过关(落地签):
1.越南芽庄为落地签证(办理时间大约在20分钟左右)

2.准备材料:准备两张两寸的白底照片规格是4cmx6cm ,但实际用到的只有一张,还有一张是备用。

3.飞机上填好白色的申请表,只需要自己贴照片,确认拼音名字等信息即可。

4.到了芽庄的金兰机场,准备入关,白色申请表、红色落地签、护照以及10元人民币小费夹在一起,一块递给海关人员,这样做有利于大家顺利通关。
通讯:提前在网上买的越南电话卡,30元左右,7天不限流量,很方便。越南大部分地区网络比较稳定,一般都有4G,交流通讯都没有问题。
换汇: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好,没来得及,就过了海关之后有兑换越南盾和购买当地电话卡的服务,(1元人民币≈3200越南盾)

机场的汇率会低一点,可以先换一两百备用,去到芽庄市区兑换汇率会高一些,ATM的汇率更高点,就是要收手续费,大型店铺都可以刷银联卡。
翻译软件:简单翻译词语和简单的句子还是可以的,另外全球通用的肢体语言来的最方便,而且越南人普遍会一点点中文,结合使用效果很好。

行程小贴士

航程:长沙直飞芽庄(大概3小时)

语言:通用英语和中文,但都不是特别普及,但不影响交流,实在不行就下载个翻译软件。

时差:比北京时间晚 1 小时。即北京时间为 8:00,则当地时间为7:00。
插座:两孔,圆扁。(某宝买个多功能转化器就OK。)

气候:一年四季温度都比较适中,全年平均温度18-28 摄氏度。适宜着装轻便,在户外要注意防晒。另外可以准备一两件外套,一把雨伞。

小费:芽庄的旅游业为服务业,无底薪。小费是服务人员的主要收入之一,一般越南小费为10000-20000越南盾。
交通:(芽庄很小,步行和打车都能满足基本出行。)
1、出租车:那里的出租分三种:一种是五人座,还有一种是七人座。这两种车的起步价都不一样。
2、租借摩托车/自行车:也可以去租摩托车或者自行车,外面也有专门出租的店铺,会便宜一些。(越南可是摩托车王国,不租个小摩托绕海边骑上一圈怎么能行呢!)

3、公交:如果是走景点的坐4号车就能去所有景点了,其他车基本用不上,前提是你要住在市中心附近,如果住得远那就只能打车或者租车了。

芽庄旅行Tips

1、芽庄是沿着海岸线建造的,城区不大,沿着海边的主路是南北走向,西边是城区,东边是大海。记住这点,就不用担心迷路或是出租车司机绕远路。

2、想要在芽庄海滩嬉戏或在浅水区游玩,要特别注意风浪。

3、在海边的沙滩或海水里游玩时,要保管好手机、钱包、相机等重要物品。

4、晚间离开酒店外出时,最好结伴同行,确保安全。离开酒店请带上酒店名片,以备迷路时使用。

5、出外期间,尽量少带贵重物品。护照、钱财应寄存在酒店的保险箱内或随身携带。

6、出行前涂抹好防水的防晒霜。

第1天:芽庄教堂——五指岩——滴漏咖啡(下午出发)

【芽庄教堂】
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1933年。也很有法国味,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
五指岩
五指岩是海中一堆礁石,因岩壁有如五指 手印而得名,是著名的观赏日出日落的景点。退潮后可以在留下恐龙足迹的岩石上拍照留念。这里有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日出日落时分这里非常宁静。
(站在岸边上拍照真的是美极了)
特别推荐:这里是著名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你最好能够来亲自感受一下它的宁静与美丽。随后在宁静的五指岩海边欣赏着亚洲湾的无敌海景,后享受冰茶和越南特色滴滴漏咖啡下午茶。
(滴漏咖啡的外景哦~)
【滴漏咖啡】
这里的咖啡馆遍布大街小巷,价格亲民。咖啡不是用壶煮,而是把咖啡粉放在特殊的滴漏杯里,压上一片有孔的金属片,下面用玻璃杯接着。
(当地人喜欢往杯子里加一些炼乳,配上咖啡品一口,还可以往杯中加入冰块。)

Day2:海上迪斯尼---珍珠岛游乐园一日游

(这里满足你的一起少女心~)
一、珍珠岛介绍

有着海上迪斯尼之称的VINPEAR位于珍珠岛上,进园记得拿一份中文地图,上面有位置指南和时间表。这儿的娱乐非常丰富应有尽有:700米的私人沙滩、东南亚最大的游泳池、世界上最长的跨海缆车、大型游乐园、4D电影院、海洋馆和节目表演(注意时间表,不要错过了演出哦),还有免费的游戏厅,尽情玩电玩。
(门票很重要,一人一卡,丢了可就进不去了!要重新买票~)
关于门票一票通:(芽庄 珍珠岛游乐园门票+跨海缆车)

(1)成人及1.4米以上儿童:800,000盾
(2)1米-1.4米以下儿童:700,000盾
游园Tips:

(1)园区入口可领取中文地图,掌握珍珠岛各园区分部;

(2)岛上提供TUTU车接送,可以去往任意景点;

(3)入口的神话广场和水上乐园都可以寄存物品,押金1万越南盾;
二、如何前往珍珠岛
1.乘坐4路公交车,或者打车前往Bến Tàu Du Lịch Cầu Đá - Vĩnh Nguyên码头。

2. 上岛有两种交通方式可选,一个是坐船,一个是坐海上缆车。个人认为做缆车比较适合,脚下是一片静谧而湛蓝的大海,和远山白云相衬,全长3320米需要乘坐10分钟左右。
缆车运营时间:08:30-22:00 ,全程12分钟。

快艇运营时间:第一班船08:15开 ,全程10分钟,一船可容纳75人。
三、珍珠岛有什么好玩的?
【水上世界公园

开放时间:淡季08:30 - 21:00 旺季:08:00 - 22:00
你可以在游乐区玩转多车道滑道,从21米的高空自由落下,各式滑梯尽情享受蓝色海水,欣赏远处芽庄全景。游戏区还贴心地孩子们设计了一个900㎡的泳池。
【惊险游乐区】

适合人群:身高1.4米以上,年龄50岁以下

你会看到令人兴奋的游乐设施,相比国内动辄几小时队伍的过山车,这里只要十几分钟就能玩到景色超美的“矿山探险”手控过山车!从低到高的螺旋和快速滑道,以及古代矿山的冒险探险,都将带给你极致的感受。
(手动过山车,特刺激~)
这个是游乐园唯一排队人多的项目,但是非常好玩!车子上去的时候是自动的,到了山上往下开的时候可以自己控制速度,然后一边欣赏芽庄海湾的美景。
(坐完这个疯狂迪斯科,下来之后整个人都要不好了~)
推荐大家去乘坐这个摩天轮,在整个景区的最高点,摩天轮运行很平缓,只要你有勇气踏出第一步,那么你就可以在芽庄最高点(海拔200米)欣赏芽庄的无敌美景啦~超级美的芽庄海湾、沙滩、蓝天、城堡都在你脚下~
(我们在摩天轮的最高点上哦~)
(摩天轮下来之后,再合照一波~)
【电子游乐区】

适合人群:电玩爱好者

开放时间:09:00 - 22:00

室内游戏区提供适合不同年龄段的丰富游戏,全是电子游戏机,不用投币随便玩。
海洋公园

水族馆以其神秘的魅力吸引着游客。5000平方米的水族馆由46个大小不等的水族箱组成除此以外,水族馆每天还有固定的特色表演哦~。
(比如美人鱼表演,游客可以在鱼食区欣赏美丽的美人鱼,与健壮的潜水员一起玩。)
【关于各场馆的演出】

各场馆在固定时间还有精彩的演出呢,具体表演时间可以参考下表。
(珍珠岛乐园各场馆演出时间表)
(正青春的我们~)
(看完音乐喷泉表演,再看一下城堡广场的美丽夜景,拍拍照也差不多该去排队乘坐返程的缆车了~)
晚上落幕得瑟音乐喷泉表演是最漂亮最童话的地方,也是玩乐项目最多的地方,所以建议把行程最后的时间放在这里,晚上城堡游乐园的灯光也非常的浪漫和流光溢彩哦~

Day3:芽庄出海三岛游(珊瑚岛+竹岛+蚕岛)

珊瑚岛
乘船前往码头,这里是越南芽庄首选的浮潜和潜水胜地,水中平均能见度15米,最好能达30米,在柔软细腻的沙滩上日光浴,在珊瑚丛生的海里浮潜、深潜。
竹岛
乘船前往竹岛,休息、吃中饭、拍照、还可以钓鱼、小憩一会儿。
【蚕岛】
最后启程蚕岛,又叫汉谭岛,外观像一条蚕,而取名蚕岛。蚕岛宁静优雅,拥有芽庄最美丽的沙滩和海岸线,在岛上可以欣赏到蚕岛特有的歌舞表演。
(还可以自费参加各种水上娱乐活动,如摩托艇,拖伞。)
(儿童游泳池~)
这里有免费的水果自助餐、体验高尔夫球、歌舞表演,也有自费的水上项目,这是一个汇集了吃喝玩乐的小岛

Day4:购物——泥浆浴——夜市海鲜烧烤——芽庄酒吧

【购物】
芽庄路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店,也会有一些连锁的小超市,如果大家想去大型的购物商场或者是超市,可以去big c、乐天或者是芽庄购物中心。
【泥浆温泉浴】
泥浆温泉浴富含氯化钠硅酸盐,其独特的矿物质泥浆采自100多米深的地下,涂满身体浸泡20余分钟,洗净后再泡温泉水,对皮肤有排毒和修复的作用。此浴可消除疲劳、促进血液循环、去除老化角质、并松弛筋骨及肌肉。
【夜市海鲜烧烤】
芽庄市中心的两条街道边,有很多海鲜店,价格低廉,还可以现场加工,清蒸,BBQ,蒜蓉都可以。海鲜可以算是这座海滨小城的常见美食,很多店都有烤串可以点。想吃正宗越南味道的可以到处逛逛,路上有很多小餐厅都挺不错的,价格公道味道也好。
(小伙伴一起举杯~)
【芽庄酒吧】
夜晚的芽庄很热闹,吃晚饭沿着海边散散步,逛逛夜市,再找个酒吧坐下喝杯小酒,感受下夜生活。
(夜晚的海边十分安静~)

Day5:婆那加占婆塔,逛商场带点伴手礼(准备回程)

(找个点,随意凹个造型~)
【婆那加占婆塔】
也译作天依女神庙,因为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庇佑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
她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味蕾 | 舌尖上的芽庄

先从味蕾认同,进而爱上一座小城,是如此自然而然的事。
越南河粉,跟国内的米粉口味差不多~很接近,味道有点但而已~
这里有各色新鲜的水果,榴莲、芒果、香蕉、菠萝……甚至叫不上名字的各类品种。
越南作为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大国,最不缺的就是咖啡店。在芽庄的街头,咖啡店特别多。大概比起一板一眼的咖啡店,路边小店会让人更随意而放松吧
来到芽庄,春卷是一定要吃的啊,特色的春卷,里面有肉、香菇等。
路边有很多鲜榨果汁的摊点,20000盾左右一杯,可以自己随意搭配水果,还是去换着花样喝鲜榨果汁,算下来不到十块钱人民币的鲜榨果汁。

回程

金兰机场很小,游客很多,机场那种混乱的场面真的让人不想经历第二次,简直像是在我国参加了一次春运!入关还存在强制给消费的情况,这些风气简直是被惯坏的~

机场里面有个小小的免税摊子,牌子和种类都非常少,还有一些包包、眼镜和手表,不太建议在这里买。
总之,芽庄是亲切,是热情,是值得频频回首的远方。

告别柔软的沙滩和白色的浪花,告别大海和长长海岸线。
(以上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位毛阿姨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