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
预告片
我从小就爱看武侠片,特别羡慕里面的人可以身着古装,飞檐走壁,轻功踏瓦,潇洒的不得了。曾经还梦到过自己变成了古代侠女,佩剑的那种,在武林大会上技压群雄,一战成名……当然,这些都是梦里的YY。前不久听朋友说起,在宋城可以换古装玩穿越,恰逢新年将至,现在景区内还有”我回大宋过大年”的活动。期间景区内可以免费穿古装,免费送花灯,迎财神抢红包、品南宋御筵、参与花灯巡游,看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等等。可以说是“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了!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拉上胖叔去过一把穿越瘾,一起回到大宋过个大年。
——把“年”晾干,挂成串,晒在家门外,这个熟悉的场景让我无限想念童年时光。
——立春炸小人,送走旧年的霉运,祈求来年顺风顺水。
——一边炸油条、吃油条,一边痛打“秦桧”,这个新年过的好玩极了。
——置身城墙,恍如隔世。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城内斗拱飞檐、车水马龙,宋河两岸翠绿,一架飞桥悬于河上。
——皇城下,到处都是身着宋朝服饰的人,此情此景,让人似梦似醒。
——宋城千古情,从华丽的服饰到绚丽的灯光,从金碧辉煌的南宋宫廷到仕女们的轻歌曼舞,一一再现了偏安一方的南宋浮华的过去!
——又是策马狂奔,又是炮火连连,虚实交错的战斗前沿,再现了岳家兵的英勇之气。
——一把把纸伞,勾勒出那一段段岁月。
——游宋城,回宋朝,看繁华盛景花灯如昼。
关于行程
DAY 1抵达景区古装变装→景区游玩观看外场表演→孙家正店晚餐(云南手抓饭)→观看《宋城千古情》表演DAY 2观看开城迎宾表演→参与炸“秦桧”(油条)体验→孙家正店午餐(杭帮菜)→返程在景区玩,也大有讲究。宋城的二十大外场演艺节目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不过这需要你仔细研究下每日节目单,节目单上会有十分详细的说明,几点在哪里表演什么节目。然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表演进行观赏。附上外场表演行程单供参考:
交通指南
杭州宋城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之江路148号【自驾】:市区方向:可经复兴路、虎跑路、梅岭南路、钱江一桥(钱塘江大桥)→之江路→往转塘方向其他方向:可经杭州绕城高速→之江路→往转塘方向【公交】:市内可乘坐Y4、K308、K318、334、K354、K504、K510、夜间线202到宋城站下【汽车】:杭州汽车客运中心站——宋城                乘坐地铁1号线(湘湖方向)→龙翔桥站下→换乘公交504路             杭州汽车西站——宋城             乘坐公交102路→凤山门站下→换乘公交308路             杭州汽车北站——宋城             乘坐公交188路→延安路湖滨站下(步行至龙翔桥站)→换乘公交504路             杭州汽车南站——宋城             乘坐公交334路→感应桥南(宋城)站下             乘坐公交39路→复兴路北口站下→换乘公交308路【飞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宋城             乘坐机场大巴→武林门民航售票处下(步行至武林门站)→换乘公交318路【火车】:杭州站(城站火车站)——宋城             乘坐地铁1号线(文泽路方向)→龙翔桥站下→换乘公交504路             杭州火车东站——宋城             乘坐地铁1号线(湘湖方向)→龙翔桥站下→换乘公交504路
旅行必备小物推荐:
1、证件:身份证、学生证等,宋城景区凭指定证件可享受优惠价哦~2、药品:创可贴、晕车药、感冒药等常用药3、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毛巾、防晒等
4、耳机!我的出门必备品,漫漫车程上,它是我最好的伴侣。
这次出行,我选择了松下RP-HTX80BGCH这款新的头戴式蓝牙耳机。出发前满怀欣喜的收到包裹,迫不及待的拆封,到手后我对它外观的第一印象与预期基本一致,单色哑光漆面的经典设计,简约大方,也很百搭,无论是游走街头、机场、火车站还是聚会等场合,都能够适用。整机重量控制的很好,比较轻便。耳机皮质柔软,亲肤舒适。
耳机是弧形结构,贴合头部轮廓,佩戴起来很舒适。各种移动无阻碍,尽享自由。调节耳机松紧靠耳机在轨道上的滑动,阻尼感不错。天气冷了,头戴式耳机还有一定的保温作用,不听时夹在脖子也很显年轻和个性。接下来便迫不及待的试听,无论是尝试用ios还是安卓的蓝牙,连接速度都很快。耳机沉浸感很强,带给我如同CD般纯净的音质体验,就好像轻轻细语一般,给人以真切的听觉享受。带上它,可以享受嘻哈音乐、聆听轻音乐、沉迷流行音乐,也可以感受电子音乐……
耳机拥有40毫米驱动单元以及低音控制,生动重现清晰的动态音效以及还原动态的低音音效,展现栩栩如生的高音质。虽然耳机本身无数码降噪,但是皮质的头套对物理降噪有一定作用。
耳机同时拥有长时续航功能,支持24小时无线播放;蓝牙无线连接,摆脱了线缆的束缚,让听觉体验更加无拘无束;耳机还内置麦克风,能够清晰童话;此外,还拥有快速充电功能,充电约15分钟,便能够播放约2.5小时,这对于像我这样经常在外出行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出门试听时顺便拍了一组照片,大家可以更直观的感受它的高颜值。这款耳机总共有三种颜色:黑、银、金。总之,这支耳机充满街头时尚感,很推荐年轻、崇尚自由的朋友购买,66666。
九寨千古情酒店
我们这次选择了独具风情的九寨千古情主题酒店,就位于宋城景区口,非常方便。
这是一家充满民族特色的酒店,在游览宋城的同时,还可以体验一场藏式文化之旅,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一进酒店,就恍惚穿越到了西藏,大堂布满藏式特色的漂亮壁画,屋顶上是蓝、白、红、黄、绿的经幡,还有摆设在柜子里的木碗、藏式刀,酥油壶、木质结构的桌椅和工作人员的藏服等等,处处体现着浓浓的藏式风情。
我们运气特别好,抵达酒店时恰好碰上了宋城千古情的舞蹈演员在大堂跳迎宾舞,他们表演了两段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超满足,看的我们直呼过瘾。
美丽的姑娘们跳起甩袖舞,热情的欢迎来宾,一曲舞毕,“扎西德勒”的问候便迎面而来,还为大家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欣赏完迎宾舞蹈,我们还在大堂里遇上了酥油茶制作工艺的展示。
酥油茶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
此种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工作人员碗中展示的淡黄色固体块便是酥油。
首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
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涨姿势啦~~
随后,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我们的房间,我们入住的房型很有藏族特色,房间空间非常大,舒服柔软的大床还有充满民族特色的沙发区和珠帘,让人爱不释手。
非常贴心的是,当我们入住的时候,房间的空调已经打开了,从寒冷的室外走进屋内,感到格外温暖。同时,酒店还为我们的房间插好了一张专门的取电卡,这样进出房间就不会断电,空调可以一直开着,不用担心晚上回来房间会很冷,简直是太细致了。
房间的洗手间也很宽敞,巨大的透明落地玻璃窗让它的视野变得格外好,如果需要保持洗手间的私密性,也可以把落地玻璃窗的窗帘拉下来,很赞哦~
九寨千古情共有1000间房间,除了我们入住的房型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房型。像下面这两间房,就是为带小孩子的家庭入住量身打造的了。
在自家的房间里居然就有游乐区,这也太酷了吧,有了它,爸妈再也不用担心熊孩子们贪玩不肯回家了!
这间卓玛的家,应该是九寨千古情酒店里最奢华也是最精致的一种房型了。
房间内布满具有藏传佛教文化特色的装饰,整体都是藏地的文化气息,令人情不自禁的变得虔诚起来。
总之,九寨千古情酒店里有很多不同的房型,适合不同的人群入住。在这里,能做的选择有很多。
圆梦穿越,做一回古装戏精
在酒店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本次行程的重头戏!变装!之前就听说宋城大玩穿越了,一到景区,果然是真的,在景区门口有专门的变装处,可以免费变装。
由于刚下过雪的杭州天气十分寒冷,于是我选择了一套紫霞仙子的内搭,配上一件大红的袍子保暖!
换装完成之后,我在变装处便随手拍了两张定妆照,发现红色很上镜呢哈哈,推荐女生可以尝试这个颜色的古装嘿嘿~
变装完成之后,我们便来到景区门口取票,这里有很多台自助机器可以取票换票,十分方便。
接下来,便是刷票进园啦,宋城的检票口居然还有人脸识别检票装置,炫酷极了,我和胖叔忍不住自拍一张~
进入景区,刚换上古装的我,新鲜的不得了,走几步便要拍几张哈哈~兴奋极了~
景区内新年氛围浓厚,许多店门外挂着正在风干的鸡鸭鱼肉,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和家人一起晒风干年货的场景,好温馨~
景区内的小二也全都身着古装,我戏瘾发作,沿街拉了个“兄弟”和我行江湖礼仪哈哈哈~
走着走着,我们就进入了宋城的怪街,怪街是依照宋高宗赵构的梦境而建,街内每一间房子据说都有诸多怪事发生,各种出乎想象的怪异景象,简直是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比如木球可以从低处滚向高处的斜屋、“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隐身小屋、上下颠覆的倒屋、左右倒转的横屋、四面八方都是镜光倒影的魔幻迷宫……
怪街内有一处鬼屋,据说特别恐怖,吓跑了一堆人,胆小的我自然是不敢进去,光是看到鬼屋门口守门姑娘那生无可恋的表情就觉得里面怪吓人的……
我们来的前几天,杭州破天荒的下了两场难得的大雪,由于天气寒冷,景区屋顶的积雪还没有化光~于是我和胖叔找了一个无人的小角落,拍下了此行最喜欢的几张照片,超级开心哇!!我想,这应当就是今年冬天的最后一片雪花了吧~
这张大红袍子甩的特别好,是不是有种真的女侠上身的赶脚呀哈哈~
胖叔也来露个脸,只是,哥,咱拍照能敬业点吗,好歹把你违和的帽子和眼镜给摘了好不……
走出怪街,我们接着来到城楼处。宋城的城楼给人印象深刻,应当是景区按古时的规格重建的。
宋城的城楼下,还悬挂着有古时宋朝悬赏罪犯的告示和皇榜,游客可以鱼贯进入这个古色古香的城门。
在这个城楼之上,设计的是宋朝皇宫的“金銮殿”。
城楼下,我们遇见了“打更人”,打更是古代报时的手段,古代的更夫十分辛苦,晚上不能睡觉,而要守着滴漏(一种记时的东西)或燃香(也是计时的东西),才能掌握准确的时间。
人们常在古装电视剧中看到晚上咚!咚!咚!——“鸣锣通知,关好门窗,小心火烛!”咚!咚!咚!——“寒潮来临,关灯关门!”咚!咚!咚!——“早睡早起,锻炼身体!”的情意,这就是打更。
打更节奏,总体来说是由慢到快,连打三趟便收更结束。但为什么又不打六更(凌晨五时)呢?因为古人早睡早起,五更一过便开始起床做家务了,“一日之计在于晨”嘛,就连皇帝也在五更天便开始准备上朝了。另外,还有种说法就是五更天鬼在串,此时不宜惊动他们以免影响他们回不到阴间而在阳间为祸,当然,这是古人的封建迷信了。
宋城的这个更夫演员戏也是十分的足,和我们拍了不少合影,表情超丰富,可谓是最佳合影拍档了哈哈~
城楼下,还有制作糖画的手艺人,他正在制作的这一个兔子糖画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围观~
紧接着,我和胖叔又去了宋城河,这里比起景区中心热热闹闹的氛围,要显得清净很多,是个适合拍人像的好地方~
“建筑为形,文化为魂”是宋城景区的经营理念。怪街、仙山、市井街、宋城河、千年古樟、九龙广场、城楼广场、六间房广场、聊斋惊魂、宋河东街西街等景点一步一景。城内斗拱飞檐、车水马龙,还原了宋代都市风貌。
宋城的内河,夹岸芳菲四月天,说不尽的故事,看不尽的繁华。
沿街的酒坛子上还有许多没有化的积雪,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一句诗词“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是不是很有画面感呢~
宋城财神殿上供奉的是文财神范蠡,曾接受无数善男信女虔诚膜拜,开光之时,本来云层密布的天空突然露出一缕霞光,在场人士无不惊叹。财神殿香烟缭绕、钟磐悠扬,置身其中尤如置身洞天福地。
HǎO吃的宋城,HàO吃的我们
宋城还有个别称,叫舌尖上的宋城。来到这里,完全不用担心会肚子饿,各色琳琅满目的小吃让我们不知该从哪里下手哈哈~其中麦芽糖、叫花鸡、打年糕、煎豆腐、孙二娘包子铺格外热销~
宋街上,上至皇亲国戚,下至黎民百姓,无不穿着宋代服饰。不管是达官显贵绫罗绸缎,还是小商小贩粗布旧衫,都显出了宋代独特的风情。
街道虽不宽,但街边的小店却一家连着一家,小吃店、服装店、演义馆,叫卖声一家比一家响。
逛累了,还可以来宋城书吧取暖小憩,这个书吧新开不久,专门为宋城会员开放,这个福利可以说很暖心了。
书吧紧临宋城河,环境优美,视野独好。
景区内还有很多游玩区域,深得亲子家庭的喜爱~
High不停的外场表演
其实在景区玩,也大有讲究。宋城的二十大外场演艺节目绝对会让你不虚此行。不过这需要你仔细研究下每日节目单,节目单上会有十分详细的说明,几点在哪里表演什么节目。然后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喜欢的表演进行观赏。演出有很多,后面我会选择几个我经历过的演出,跟大家分享。
外场表演中,我最喜欢的是这个古今穿越快闪秀。“快闪”现在越来越流行,简单地说就是:一群人在一个指定的地点,在明确指定的时间同时做一个指定的不犯法却很引人注意的动作,然后赶快走人。起到一个很引人注目、很好的宣传效果。
这不,宋城景区也赶上潮流,玩起了快闪。全民古装的快闪,真的是别有一番滋味。
你能在快闪中看到形形色色的人:武松、济公、西域美女、四大才子等等,市井街上各类人物齐出动,但凡你在古装剧里能看到的人物,在这里都能找到。
这个女扮男装的西域美女搔首弄姿,真是不得了啊,引起了现场一片又一片的欢呼声。
济公也是主角担当,戏特别足,最后跳着跳着,人群中窜出来一个抢镜的保安,一开始大家都以为是个戏精保安,出来抢戏了,直到后来才知道,这个保安也是个演员扮演的假保安啦哈哈~
宋城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地,市井街内打铁铺、榨油坊、酒坊、年糕坊、豆腐坊、货郎担等七十二行老作坊星罗密布,活着的清明上河图、聊斋惊魂鬼屋、步步惊心鬼屋、人皮客栈听音室等高科技体验项目惊喜不断,木偶戏、皮影戏、越剧、布偶戏、街头杂耍、民间绝技、宋皇迎宾、铡美案、命悬一线、风月美人、岳飞点兵、捉拿武松、锅庄狂欢、穿越快闪秀等表演目不暇接,尤其是王员外家小姐抛绣球招婿表演更是闻名遐迩。
王家小姐彩楼抛绣球是宋城内一项经典的民俗互动活动,说的是皇上听说王员外家的三小姐都16岁了还没有结婚,很着急,赐贡缎绣球,特许搭彩楼抛绣球招个女婿。这个王员外奉旨嫁女,特开彩楼为女儿招婿,据说抢到绣球的游客不仅可以跟王家三小姐拜堂成亲,还可以骑高头大马游宋城一圈,并得到特别的纪念礼物。所以大家可以注意到,有想出风头的成年男性,都会排队到正下方,然后抢那个绣球。
参观的众多人们站在那里经过长时间的等待,在广播N遍的演出马上开始声中,终于王员外夫妇两人出来了,说了一通奉旨嫁女的话,让家人将王家小姐请了出来,只见那王家小姐在丫鬟的簇拥下走到楼台前,看了又看,将手中精致的绣球向意中人抛了出去。
最后,被绣球砸中的幸运观众,会被丫鬟们拉进王府,与王家小姐拜堂成亲,这个幸运的哥们,现在心底该是乐开花了吧哈哈~
看完王家小姐彩楼抛绣球,景区里依旧热闹非凡。在六间房广场的舞台上,有舞蹈演员开始了表演。
舞蹈演员跳完后,来到了广场中央的篝火旁,围着篝火继续舞蹈,这时会有工作人员邀请现场的游客加入篝火舞的行列,大家手拉手,以篝火为中心围成一个又一个的大圈共同起舞,好生热闹。
跳完热闹的篝火舞,距离下一个外场表演还有一段时间,于是我们在市井街附近随处闲逛。
宋城近期主打“我回大宋过大年”的活动,除了有一系列配套的外场活动外,景区氛围布置也很用心,张灯结彩,浓浓的过年气氛。
临近傍晚,景区里的温度愈发低了,沿街都能看到树叶上悬挂着许多的冰柱,可见有多冷了。
这时侯,来一杯热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胖叔看到有卖热茶的铺子简直跟看到亲娘一样亲切哈哈,我俩买了一杯姜茶暖身,顺便热热手,这下感觉好多了~
衙门是一个提供古装变装拍写真的地方,游客可以cos成皇帝皇后,过一把古代玛丽苏电视剧的瘾~
夜幕降临,城楼的灯都点亮了,和白天的景色相比,更添一抹风味。
穿过城墙,我们刚好碰上了包公巡游的队伍,于是跟着人潮,我们来到了下一个外场表演的场地~
铡美案是包公故事里一个很有名的段落,讲述了陈世美家境贫寒与妻子秦香莲恩爱和谐,十年苦读的陈世美进京赶考,中状元后被宋仁宗招为驸马。
秦香莲久无陈世美音讯,携子上京寻夫,但陈世美不肯与其相认,并派韩琪半夜追杀。韩琪不忍下手只好自尽以求义,秦香莲反被误为凶手入狱。在陈世美的授意下,秦香莲被发配边疆,半途中官差奉命杀她,幸为展昭所救。
展昭至陈世美家乡寻得人证祺家夫妇,半途上祺大娘死于杀手刀下,包拯找得人证物证,欲定驸马之罪,公主与太后皆赶至阻挡,但包拯终将陈世美送上龙头铡。
看完铡美案,我们接着去吃晚餐,今天晚饭吃的是云南的手抓饭,傣族手抓饭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的特色美食:它是先在桌子上铺一层冼干净的巴焦叶,然后上菜,菜是对称摆放,米饭放在桌子中间;有大米饭和紫米饭,上边用鸡蛋来点缀,正中放的是辣子鸡。
不过宋城景区的孙家正店改良过,弄了一个比较偏江浙沪的口味,特别好吃。一大盆手抓饭上桌,占据了整整一个圆桌台面,格外霸气。
我和胖叔都是第一次吃手抓饭,觉得特好玩,吃的津津有味,形象都顾不上了哈哈哈……
一生必看的演出
晚饭过后,今天的又一个重头戏来了。我要去看看,传说中一生必看的演出,究竟有多震撼。
在杭州读大学四年,一直没有来看宋城千古情,今天,终于可以弥补这个小遗憾了。据说,宋城千古情是目前世界上年演出场次最多和观众接待量最多的剧场演出。
杭州自古以来就是一片十分适合人类栖息、繁衍的乐土。早在八千到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断发纹身”的先民们就已在古越大地上创造了无比灿烂的史前文明。从跨湖桥文化到良渚文化,形成了一个又一个举世闻名的文化高峰。它们是蒙昧与文明的最初分野,也是后起的夏、商、周文明的主要构成要素,是古老东方悠久文明的前奏和第一道曙光。
《宋城千古情》分为《宋宫艳舞》、《金戈铁马》、《美丽的西子,美丽的传说》和《魅力杭州》四场,叙述了从古至今的传说。
《宋宫艳舞》:表现了宋代宫廷的辉煌,从华丽的服饰到绚丽的灯光,从金碧辉煌的南宋宫廷到仕女们的轻歌曼舞,一一再现了偏安一方的南宋浮华的过去。
南宋是中国封建经济走向鼎盛的时期,无论在经济、科技、还是文化艺术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南宋时的杭州人口多达百万,是四方辐辏、万物所聚的著名大都市。市内街衢纵横,茶楼酒肆、艺场教坊林立,处处笙歌管弦,一派歌舞升平的景象。
这个领舞的姑娘好像暗夜中的精灵,灵活的扭动着身体,将女性的性感妩媚,展现的淋漓尽致。
不得不感叹,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两个小姑娘,真的太不容易了。
《金戈铁马》:舞台上又是策马狂奔,又是炮火连连,给了现场观众一个虚实交错的战斗前沿,再现了岳家兵的英勇之气。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杭州的繁华使北方的金国皇帝为之心动,公元1127年正月,金兵攻入汴京,俘徽钦二帝,史称“靖康之难”,宋室被迫南渡。
宋徽宗第九个儿子康王赵构,史称宋高宗,建立南宋王朝,最后定都杭州。 从此黄河两岸、江淮之间的人民纷纷起兵反抗,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族战争的巨浪。
岳飞,就是这时涌现出来的民族英雄。岳飞一生曾四次从军,一直奋战沙场,他率领的岳家军身经百战,收复了建康和中原的大片土地,直抵汴京!
啊啊啊 啊啊啊,西湖美景三月天哪,春雨如酒柳如烟哪。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想必这首歌大家都耳熟能详了,没错,宋城千古情还演绎了《美丽的西子,美丽的传说》。
杭州为我国著名古都之一,有东海明珠之称,早在900年前就已被宋仁宗皇帝誉为“东南第一州”。悠久的历史给杭州留下了极为丰盛的名胜古迹,“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更使杭州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杭州,你给我们留下了多少神奇的故事、美丽的传说。
在舞台美丽的人工瀑布中打开了一个个美丽的传说:白蛇传、梁祝……他们在隧道里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只看见舞台变成了一滩湖水,剧场上空飘起了蒙蒙细雨,白娘子和许仙缓缓上台,在如画山水的场景中,用舞蹈演绎了甜蜜幸福的生活。
但好景不长,法海和白娘子决斗,于是著名的“水漫金山”就上演了。
从舞台中间顶上直泻下如瀑布般的急流,一会儿,剧场顶上又下起了毛毛雨,弄得大家脸上湿漉漉的,这是舞台上出现了快要被淹没的金山寺,而白娘子在雷峰塔下悲伤的跳舞。
最后,梁山伯和祝英台化蝶后的凄美场景更让我感动不已,整场表演利用高科技激光灯效舞美十分震撼,使人身临其境。
一直以来,我都很佩服杂技演员们,他们都特不容易。舞台上的光鲜,背后的汗水和伤痕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们真的是用生命在表演。
空中丝绸舞蹈是全场看的最惊险的表演了,我一直为吊在下面的美丽小姐姐捏了一把汗,我很担心她会掉下来。还好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这是一场堪称完美的演绎。
不过这个表演真的超级危险,小姐姐双手完全放掉,凭借着牙齿间唯一的支撑力,在空中自由旋转,那画面很美,也很揪心,让人屏息观看~
第四场 《魅力杭州》:今天,勤劳智慧的杭州人民,书写了杭州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每年数百万游客相聚在宋城,体验杭州“东方休闲之都,生活品质之城”的无穷魅力。杭州正形成西湖观光,宋城怀古,休博园杭州乐园休闲度假游的主流旅游线路。让美丽的西子姑娘们,以曼妙的舞姿,轻盈的脚步,捧出沁人心脾的龙井茶,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
根据民间传说和历史资料记载,口唇茶作为历朝历代的宫廷贡茶,都是选择处女进行茶叶的采集,由处女的口唇采集新鲜的芽叶,并存放于采茶女工的胸部,通过采茶工的体温进行茶叶的“初烘”,所以有些资料记载中也将“口唇茶”成为“乳香茶”。
杭州宋城以宋文化为主题灵魂,在模糊了时空的概念里,让人独寻了这样一座寓教于乐的历史之城,体味着宋代所特有的自然山水美、园林建筑美与民俗风情美,在跨越古今的城镇之中以示对中国古代文化的追忆与表述。
宋城千古情与拉斯维加斯的"O"秀、巴黎红磨坊并称"世界三大名秀"。用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以出其不意的呈现方式演绎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的淋漓尽致,带给观众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历史人物出场,从良渚文明曙光、宋代岳家军壮烈之战、白蛇和梁祝的神话传说,到龙井茶飘香的采茶女出现,演绎出了五彩缤纷的千古情。不同于其他大型实景演出的大气磅礴或歌舞充场,《宋城千古情》整台演出充满江南风情而又不缺鲜活大气场景,演出独特,令人称赞。我能感受到舞台上每一个演员都是用心在表演,多种表演艺术元素诠释了杭州的历史和人文风景,展现了诗画浙江杭州的文化底蕴,将江南风情展现的淋漓尽致。时间过的飞快,节目总是那么短暂,精彩的片段还历历在目。《宋城千古情》不愧为是宋城的灵魂。置身宋城,恍如隔世。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看完宋城千古情,从表演厅走出来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此时的景区人已经逐渐变少,我趁着这夜色,拍了几张夜景,便也回酒店休息了。
我回大宋过大年
因为我们第一天是下午到景区的,错过了早上的开城迎宾表演,所以第二天特地去补了一下这个仪式。
表演正式开始,从官兵到后宫佳丽,再到皇上皇后出场,可谓是一场视觉的盛宴。除此之外,为了迎接春节,还新增了一个新春特别舞蹈表演,精彩纷呈。
2月4日立春,也是宋城景区“我回大宋过大年”新春活动的启动日,现场游客和工作人员都背着铁锅,以油炸“秦桧”的方式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秦桧是害死岳飞的大奸臣,宋代人民十分痛恨他,用面团做成他的形象丢入油锅里炸,称之为“油炸桧”,代代流传变成了今天的油条。
立春炸小人寓意着送走旧年的霉运,祈求来年能够顺风顺水。
这也是我第一次亲身体验炸油条,好有趣喔~
现场还到了许多媒体单位争相报道这一活动,我有幸接受了浙江新闻的采访,放上花絮一张嘻嘻~
在油条的基础上,后来还演化出了“葱包桧”这种小吃。
活动现场,大家一边炸油条、吃油条,一边痛打“秦桧”,好玩极了。
此外,我们还体验到了景区新春推出的《五福迎宾》《宋皇巡游》等演艺秀与《耍中幡》《二鬼摔跤》等民俗杂技,在大宋新春运动场体验打小人、大宋相扑、蹴鞠、投壶等娱乐活动。
在宋城,像女侠、担夫、算命先生、武松等等角色,真是随处可见,这回我逮到了大侠和女侠,赶紧上前合影一枚。
随后,我们依旧前往孙家正店吃午餐。在宋代,休闲娱乐业十分发达,民间有三多(茶楼多、酒楼多、青楼多)之说。宋代的大酒店称为正店,其中孙家正店就是《清明上河图》中最气派的一座酒楼,相当于现在的五星级酒楼。
孙家正店算是宋城景区里最气派最大的酒店了,里面的菜品种类非常多,当然价格也就相对昂贵一点了。最有趣的是上菜的店小二,托着餐盘报菜名的时候真有穿越回古代的感觉呢。
我们几乎点遍了店内的招牌菜肴:叫花鸡、糖醋鱼、龙井虾仁、宋嫂鱼羹、手抓羊排,还有景区内我最喜爱的小吃铁板煎豆腐等等,最后吃的我们直打饱嗝~满足~
吃完午饭,我们便出景区要回程啦~宋城,一个美丽的地方、一个蕴含着宋代文化的地方、一个展现了宋代千古情的地方;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一砖一瓦、一门一窗,一一展现了中国古代大宋王朝的京都风采,既具有皇城应有的威仪与气势,又具有都市的繁华与魅力,我想,我一定会再来。
划重点!!!大年三十至正月十五,杭州宋城景区邀你参与“我回大宋过大年”活动。期间景区内有免费穿古装,免费送花灯,迎财神抢红包、品南宋御筵、参与花灯巡游,看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等等活动。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妍日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