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

写在前面的话

杭州桐庐,1个多小时的🚗 车程,有一个安静的村落叫茆坪村,认识它是因为天空之城,心水很久的一家民宿,而心水这家民宿的理由也很简单,之前有在朋友圈看到小伙伴在这里烤橘子,没错,我就是冲着烤橘子去的。

与我单纯吃个🍊 的愿望不同,我那有追求的小伙伴可是夜观天象,掐指七八算,挑了个黄道吉日准备去看雪的。

关于交通

此次去到的目的地是茆坪村,村子并没有太多商业化的东西,这就意味着交通也没有那么发达,在网上查了路线,没有直达的方法,加之暴风雪天气许多班次停运,所以选择了搭乘顺风车前行。
当然天气好的时候你可以选择从杭州出发先到达桐庐客运中心,然后再打个车到达村里,具体自行查阅购票网站。

从杭州出发到桐庐的班次特别多,价格从18-50元不等。

杭州南站、杭州黄龙集散中心、杭州客运中心站、杭州西站、杭州火车东站汽车站、杭州四季青汽车站等等,你可以就近选择乘车点。

最早一班是06:35从杭州南站到桐庐客运中心的大巴,时间约2小时,价格为41元,最晚一班应该就是19:40从杭州南站到桐庐客运中心的大巴了,时间是约2小时,价格为41元。

关于必备品

说到这个必备品,给大家千万提个醒,下雪天一定不要穿雪地靴,如果实在不幸穿了雪地靴,那么就情备好塑料袋,套在袜子外面,不要套在鞋子外面,容易滑倒。

周边旅游景点

马岭古道:
马岭古道距浦江县城约20公里,始于虞宅乡马岭脚村,终点为邻县桐庐芦茨埠,蜿蜒于浦江、建德、桐庐三地交界处的崇山峻岭中,全长28公里,海拔720米。它是浦江县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道,2015年获评浙江省最美森林古道、浙江省十大经典古道,因起伏于天际的山峦形状像马而得名。

美女峰:
为了更加适合登山者的游览,今年浦江县林业局除了修复马岭古道外,还修复了两条道路直通美女峰,使它们相连形成环线,这里是很好的观景台,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星河。
民间传说,当年陈老相公(传奇人物,得道成仙)从富春江烧炭回浦,走到马岭,发觉跟随他的狗失踪了。因爱狗心切,就叠石三节,垫脚远眺寻狗,随成三接石。又传,五千年前,轩辕少女从仙华来此采药炼丹留下倩影,故称美女峰。

石舍文化村:
石舍村是位于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东南端的一个村落,与建德、浦江接壤。通过S210省道,与芦茨村、茆坪村相衔成线。这里是河谷平原的交接地带,四面环山,三面临水,负阴抱阳,风水甚佳:村后有主峰来龙山脉,左右有次峰左辅右弼山,山上竹林丰茂;村前有月牙形弯曲的芦茨溪环村而过,水前还有一案山。
这个古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现存保留完好的除了石舍古村外,还有一批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如精义堂、存仁堂、厚载堂、方东辉民居等等。
精义堂:建于清代,占地面积473平方米,坐西朝东,砖木结构,双坡硬山顶,五开间二进二层楼房。大门两侧上方墨绘梁架图案,门后设矩形天井,用青石板铺筑,做工讲究,方正大气。前进五开间,明间用前后双步内五架梁,整座建筑格局完整,用材粗实,工艺精湛,墙面墨绘图案保存完整,是一座有价值的明清建筑参考。

茆坪村:
我们这次住的天空之城民宿就属于茆坪村,网上关于它的介绍并不多,这是位于浙江省桐庐县富春江镇上的桐庐打造的慢生活旅游区上的一个点,2014年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所以这里的故事也很悠长。小村环境整洁,绿树成荫,溪水清澈,是个难得的没有嘈杂商业化的地方,这里没有大批的游客自由穿行,在村里慢慢游走,和过往的村民打个招呼,就很惬意。

白云源风景区严子陵钓台、垂云通天河、红灯笼外婆家瑶琳仙境、江南古村落、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具体形成路线,可以联系管家咨询。)

照旧先po几张图👇

Day 1 杭州-桐庐(入住天空之城民宿)

由于杭州大雪,司机师傅开车格外的小心,到达天空之城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领着行李走上楼梯,一个小妹妹说这里给人的感觉特别像是一栋宿舍。

民宿宣传册的背面有句话我很喜欢“在这理想的下榻之处,一切如你所愿,终会和那份简单而质朴的温暖、感动不期而遇。你想要的生活离你并不远啊!
一栋干净的宿舍,我在心里补充道。来之前有查阅过资料,这里的确是由老的校舍改建而成,但它却一点儿也不简陋。当我看到房间的布局时,真是出乎意料的喜欢😍 。
一楼是多功能区,这里既有餐厅,也有书吧,到了夜晚,当头顶的镜面反射球开始运作,这里仿佛又成了可以听歌唱歌的静吧🎙️。

这里还可以借书,读者可以办理借书证,或者开通市民卡,证的话是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通用借书证,图书还可以在杭州地区的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十分地方便。

每天上午9:00,民宿向导免费带队游马岭古道,登美女峰等一日游路线,可以说是非常的善良➕体贴了。

马岭古道

午饭后,由帅气的管家小D带领我们去到马岭古道“消消食”,古道得名它起伏于天际的山峦形状像马。

完整的古道是从马岭脚村到建德梓州村段称“梓马古道”,大概有5公里,是古时连接金华府和严州府的捷径。从严州到婺州,或从婺州去往徽州,过往的客商,上任的州府官员,都走过这条用规整的青石板铺就的古驿道。在还没打通隧道之前,这里可以交通的主干道,直到隧道打通后,它才被彻底荒废。

我们这次只是经过马岭古道去往石舍村,所以并没有走完全程,这条路和美女峰相连,腿脚好的朋友可以试着多走点。
2008年打通隧道后就被荒弃了,直到这几年周边古村落的开发以及户外运动的兴起,马岭古道又回来了。很多户外爱好者甚至赞叹“这条古道的风景能和黄山媲美。”

而我的真实体验是,下雨天真的不是很好走,如果你来的时候赶上雨天的话,建议谨慎慢行,注意脚下。不过上坡那几节路有点坡度外,整条干道都很平坦。

石舍村

在平坦的古道走了近俩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石舍村,这是个比茆坪村更偏远的山村,位于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东南端,与建德、浦江接壤。
石舍村是位于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东南端的一个村落,与建德、浦江接壤。通过S210省道,与芦茨村、茆坪村相衔成线。古村四面环山,三面临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村前有月牙形弯曲的芦茨溪环村而过,村后有主峰来龙山脉巽岭尖。
除了现存保留较完好的石舍古街、马岭古道外,村里还有一批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比如精义堂、存仁堂、厚仔堂等等。

斑驳的墙面、旧红漆写的大字、还有每家门口的家训,一切都显得那么的质朴。不知不觉天空飘起了雪花,小D带大伙找了间民宿落脚小憩。
推开木舍的门,老板和老板娘正在烤火,上头放着我想了很久的烤橘子,几个小妹妹忙不迭地把橘子塞到了我的手里,在“蹭吃蹭喝”和老板的聊天中等来了接我们回去的车子。
司机说:“你们真的很幸运,上次下雪不知道是什么时候……”

Day 2 天空之城

杭州桐庐富春江天空之城高端民宿
昨晚听了一晚上的民谣,对了,这家民宿有个很吸引人的点,他们的音乐是满楼环绕的,大部分时间播放的是民谣,歌手低声吟唱的声音飘荡在耳边,就跟这栋楼给人的感觉一样舒服。
早上七点刚出头,就被同房的小伙伴叫醒,嚷着快看窗外,知道肯定是积雪了,但没想到会这么美腻!!!!!!在杭州可体验不到踩第一脚雪的感觉,于是速度的穿戴整齐,从楼顶开始扫荡,一脚一脚印下自己的足迹👣 ~

茆坪村

早饭过后,一群人来到茆坪村,也就是马路对面的村子,沿着马路往下进到村落,小店的“大黄”领着“小黄”对我们热力欢迎。
向左走,你会看到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这里还没有被商业化,稀稀拉拉的村民从你身旁路过,小店里的阿姨在高歌着七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对视的时候会冲你微笑,一只小肥狗追着小猫从你身边路过,间或夹杂着几声叫唤,鸭子被路过的行人赶到了小河里,一切都显得很美好。
向右走,路过胡氏宗祠穿过门洞后,又是另一番景象,安静,对,就是一副安静的画面,没有嘈杂的声音,没有川流不息的人来人往,你可以静下来拍拍照、感受自然,也可以站在桥上看对面偶尔经过的车辆,对着偶尔经过的村民抱之微笑,就很满足。

墙上还有贴着六十岁以上免费照相的标志,一切都显得很质朴、美好。
最后,想给大家安利下民宿里的一个地方小吃——米筛爬。小D至少在我们面前提了三次一定要试试,可以跟着一起做,阿姨人很好,一遍遍的教我们,不断鼓励“对,你不是做的蛮好啦……”“对,就是这样……”“我手都按的痛死了……”听到这一声痛死了,我停止了前进的脚步。
你可以不尝试去做,但有机会的话你一定要尝试下这个食物,看着门外的大雪,就着热汤,我吃了三碗…

Q&A

Q:感觉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A:没错,这边的村子都很有年代感,有很多的明清建筑,斑驳的墙壁上还保留着改革开放时期的红漆大字。
Q:看上去很棒的样子,不造春节有没有开?
A:不知道发电话号码会不会被马赛克,你可以给我留言,我给你管家电话,自己联系最清晰。
Q:这个地方是不是只有下雪天才美?
A:天晴的时候晚上抬头可以看到星星✨,有兴致的旁友可以去村里拍拍照写写生,村民们也都很友善。
斑驳的墙面,安静的雪景,夹杂的猫狗声叫,怎样都是个写生的好地方~所以下次等天气再暖和点,我要带上“家伙”来这里画画和看星星,胖友们,一起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加又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