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雕
#动物
#雪景
陈绮贞在歌里唱,你喜欢去哪,青海或三亚

我曾在海口的骑楼下穿行,也曾在文昌的白沙滩边听海,还曾在澄迈的市场里大快朵颐。

可是三亚,温暖而热情的三亚,我却从未踏上它的土地,即便曾经我离它那么地近。

我想我是属于海岛的,冰天雪地不适合我耐不住寂寞的灵魂,唯有海风和椰林让我生出莫名的亲切感。

所以...我不是致敬《非诚勿扰》或《私人订制》,也不是为了《奔跑吧兄弟》和《极限挑战》。

我只想在寒冷的一月,有一份属于冬日的归属感。

于是我最终还是选择了三亚,像是一处早就应该到达却久久未能成行的目的地。

你眼中的三亚,是怎样的存在呢?不知是琳琅满目的海鲜与冰饮,还是数不清的岛屿与绵延的海岸线。

我心里的三亚,是从未停歇的海浪,是北纬18°和煦的阳光,也是驰骋在环岛路上,手伸出车窗,充满暖意的风。

我喜欢熊宝贝的《环岛旅行》,在三亚行走的日子里,耳机里反复播放着这首歌。

“星期天的下午阳光变得太有温度,我们赖在家里找不到去处。

于是我们决定环岛旅行,去吧,结果却找不到地图。”

所以走吧,亲爱的,我们去三亚。
三亚
【Day 1】

三亚千古情景区(冰雪世界+彩色动物园+三亚千古情演出)

【Day 2】

海棠湾自驾游(分界洲岛+三亚免税店+天方洲际酒店)

【Day 3】

亚龙湾自驾游(太阳酒店)
【三亚辰光克拉码头酒店】
地址:三亚湾路167号
落地三亚,迎面而来的是让人无法抗拒的热浪。三小时前我尚在成都湿冷的冬天里瑟瑟发抖,三小时后我已经沐浴在热带的阳光中,三亚啊三亚,就是如此温暖的存在。

一切安置妥当,掏出手机给当地的朋友发了条信息,想要得到关于三亚最特别又有特色的推荐。“不如去三亚千古情吧”,我获得了这样一条建议,于是便不假思索地跳上出租车,来到了三亚千古情景区。

一提到三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椰林、海水、清风、热浪,在真正进入三亚千古情景区之前,我也并不会把它作为一段旅程的首选之地。可真正走进这座岛上乐园,才会体会到它的有趣与多彩。从门前的地图可以看出,三亚千古情景区主要包含冰雪世界、多彩动物园和主题园区几大板块,而园区内又有爱情谷、黎村、苗寨等特色民俗分区。那么话不多说,就让三亚旅行的第一天成为游园探秘之行吧。

三亚千古情景区等大门颇像柬埔寨的通王城,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以为自己穿越了。购买好门票,接待处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交代了游玩须知与景区分布图,迫不及待地走入园内。
在入口处有一个专供游客变装的地方,这里免费提供各类服装道具,在这样一座乐园里,你可以选择不同风格的主题服饰,前一秒可以是加勒比海上威风凛凛的海盗,后一秒又可以是德国慕尼黑端着啤酒热情似火的姑娘,总之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成为你想成为的角色,说来也真是有趣。
三亚千古情
我和友人先选择的是三亚冰雪世界,虽说我们都是刚从阴冷的西南地区飞到暖洋洋的三亚,可冰与雪却是我们不常体验的。不作死就不会死,我们穿着大短袖就准备往里走,还好门口的工作人员及时制止,并给我们发放了免费的保暖棉衣,才没让我们冻掉鼻子。

走进冰雪世界,一股寒气扑面而来,原来冰火两重天是这样的感觉。冰雪世界也被划分为了几个板块,有充满圣诞气息的主题装饰,有特别适合小孩子的冰滑梯,还有供大人玩耍的滑冰道。虽然从20多度直接进入零下几度的室内,我们有些瑟瑟发抖,但冰与雪堆砌的场景就像一个个北欧童话,让我们不想离开。
虽然从来没有去过哈尔滨,但冰雪世界满足了我欣赏冰雕的小小愿望。我最喜欢的一座冰雕是圣诞老人驾驶着麋鹿雪橇发放礼物的景象,毕竟所有欧美节日里我是最爱圣诞节的。每当看到冰雪漫天的画面,我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圣诞节。耳边此时仿佛响起了《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真是浪漫极了。
从冰雪世界中走出,又回到了三亚热腾腾的天气中。园区里吸引人的场景有许多,每一处都让我们充满了拍照的欲望。无论是月老庙前随风飘扬的红绳阵,还是布满鲜花的复古街区,都值得为之停驻,用相机记录下珍贵的瞬间。
走进黎村,正有一群身着黎族传统服饰的小伙和姑娘载歌载舞,与游客们亲密地互动。一问才知这里正在举行一场黎族传统婚礼表演,表演者热情地拉起观众的手,带着他们在广场中间转着圈,并演示起一些具有黎族特色的风俗文化,还有什么比参与其中更有趣呢。
三亚千古情
沿着黎村的小道一直走,不多远便是三亚千古情里最富有童趣的彩色动物园了。园内有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动物,简直是太适合带孩子来啦。虽然我早已不是小孩,但动物园一直以来都是我的爱。动物园门前的走廊上一只只可爱的鹦鹉完全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友人光是逗鹦鹉学舌都花了二十来分钟,也真是够有耐心。
飞禽区里的鸟类种类繁多,而最可爱的莫过于这只拥有鸭蛋黄嘴唇的大鸟,不管从任何角度拍它,它都会展示它的完美侧颜,所以我们称它为最有镜头感的鸟。
我们运气超级好,正好遇见了绿孔雀开屏,孔雀的羽毛油亮亮的,开屏后的它扇动着羽毛,特别威风。
三亚千古情
灵长类区既有小只的猕猴,也有大只的猩猩,带孩子的旅客特别喜欢到猴子马戏团去观看它们的表演,孩子们也不怕这群可爱的生物,和它们玩起了跷跷板,真是颇有趣味。
看过了飞禽,再来看看走兽,陆地上最高的动物—长颈鹿,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它的身影,而澳洲的国宝袋鼠君,非洲大草原上奔跑的斑马,今年最chic的火烈鸟,优雅而暖萌的小矮马,在这里都可以与你来一场邂逅。
游览完动物园,三亚千古情演出的时间也悄悄临近,好友面面不忘在演出开始前多拍一些游园照片,满足自己失去已久的少女心。

三亚千古情演出在千古情大剧场中举行,我们如约前往,并在买票时便非常机智地选择了VIP专座,只为了更近距离地接触演出本身。千古情演出可以说是整个三亚千古情景区的亮点了,内容主要包括四个部分:鹿回头、冼夫人、海上丝路、鉴真东渡,每一幕都给予观众视觉与听觉上的震撼。

落座后,灯光逐渐熄灭,我们默默期待着,忽然听到一声巨响,眼前的舞台中央三个身着兽皮肩负纹身的青年挂在藤蔓植物上从水中一跃而起,灯光照射在他们扬起的水花上,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没有一点点防备,故事就这么华丽地开始了。
三亚千古情
第一幕讲述的是凄美的爱情故事—鹿回头,故事里的女主人翁小鹿和男主人翁阿黑哥相识相知相恋的故事实在是富有浪漫主义色彩,两个人因为爱情触犯了天条而被迫分开,又因为过于思念彼此,即便是化为鹿形也要相守相伴,这样的感情让人非常感动。鹿回头的最后,阿黑哥挽着小鹿的手,两人在舞台中央身上缠绕着纱幔飞舞,极其的唯美动人,这一幕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迟迟不能挥去。
第二幕讲述的则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冼夫人的生平,从她的伴侣将军战死沙场开始,到离乡背井,为了战争无法回乡侍奉双亲,冼夫人的人生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与折磨。虽身为女儿身,却有男子英勇的气概与宽广的胸怀,冼夫人多次率兵征伐土地击溃敌寇的丰功伟绩至今仍广为流传。当看到将军战死前对着数位士兵说,国不在了,家也不在了,国在,家就在,我经不住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第三幕海上丝路则是反映了中国的丝绸之路重要港口—三亚港的那些人文奇景,既有来自波斯的性感女郎,又有显示本土风情的黎族姑娘,还有极具中国特色的唐朝服饰秀,让人真是感觉眼花缭乱,每一处灯光,每一秒展示,没一个演员的付出,都是值得为之欢呼的。
第四幕鉴真东渡则最为精彩了,除了有非常逼真的水上表演,还有惊险刺激的空中飞人秀,整个演出也是颇有禅意,用非常巧妙的方式来讲述了鉴真东渡路上的艰辛与不易。如果要我说这一幕我最喜欢的画面,莫过于在惊涛骇浪之中,鉴真仍然心神合一,双手合十地诵经。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只有内心如此的笃定,才能最终实现行走的梦想与学习的目标吧。
千古情演出总共持续一个小时,全程都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度过,由此可见它的精彩程度。从千古情剧场走出,演出却并未停止,夜晚才是一切精彩的开始。每个角落都有不同主题的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总之就是四个字:目不暇接。
三亚千古情
三亚千古情景区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也难怪当地友人会向我大力推荐这里。如果你来到三亚,又正好有一整天的时间想去一些除了沙滩和离岛的有趣地方,我想三亚千古情,应该是不容错过的宝地吧。

你有你的清风和椰林,我有我的三亚千古情,大概就是各得所乐吧。初到三亚,便有如此美好的一天,心情自然是好到了极点,也越发的喜欢这座城了。
分界洲岛在何处,它是三亚东南以南,属于陵水的一处小岛

我们一行人早早地买好前往分界洲岛的船票,却不料被一场大雨浇灭了所有热情。

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并未真的登陆分界洲岛。而关于这个岛屿的故事,却没有戛然而止。

时间推回到三亚之旅的第二天,我一如既往的早起,因为对岛屿我总是充满了期待,可天却阴着,远处的云乌黑而低矮,一看就是暴雨的前兆。

用完早餐,友人租的车也及时送到了酒店门口,犹豫再三我们还是决定前往分界洲岛。友人说,越是接近陵水,天气变化越是剧烈,所以一定要做好扫兴而归的准备。

话不多说,先行为妙,坐上车后没多久便开始飘起小雨,心情也跟着一点点地沉下去,打开音响,传来熊宝贝的《环岛旅行》。忽然想起,这首歌我在许多海岛都曾经播放过。

我是热爱海岛的人,不然也不会在身上纹一个海锚的图案,走过不少地方,如果要问我最喜欢的海是哪里,我想应该是毛里求斯吧,那里毕竟是我度蜜月的地方,有太多幸福的回忆。我一直忘不了那个清晨,深蓝色的海面跃起一只只海豚,阳光投射在海面上,仿佛钻石般闪耀。如果要问我最喜欢的一座小岛,应该是在帕劳海钓的时候,途经的一处形似鲸鱼的孤岛。虽然那座岛不允许登陆,但我认为它并不孤独,反而自得安宁。

沉浸在对于过去的那些旅程的思绪中,一滴斗大的雨滴忽然滴落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完蛋,下大雨了”,友人忍不住哀叹。话音未落,瓢泼大雨淋在我们的车身上。此时距离分界洲岛码头已经不过几公里的距离,雨越下越大,我们只得退掉船票,悻悻地将车停靠在码头边等待。
海棠湾
友人将航拍器放飞到天空中,从高处俯瞰整个海湾,风景自然是非同一般的美。而我在沙滩上默默地走着,安安静静地,让大脑彻底放空。
等到雨过天晴时,已是正午时分,因为下午尚有前往海棠湾的行程安排,我们只能错过分界洲岛。站在此岸,可以清晰地望见对岸的分界洲岛,乌云还未从岛上完全散去,天空也还是灰黑色的一片。
三亚的沙滩和我去过的一些海岛并不一样,在近海处是遍布贝壳和海螺碎片的硬沙,踩上去很是磕脚,而远离海水的的地方则是绵密的软沙,这种地方就更适合赤脚走在上面,享受热带的感觉。
海浪拍着着海岸,因为刚下过暴雨的缘故,风并不轻柔,所以远处的浪花被卷得高高的,继而发出巨大的响声。海水在远处是呈现出青蓝色的,但当靠近了看,就会发现它是完全透明的颜色。清澈的水漫过黄沙,我甚至可以闻到海的咸湿味,熟悉又亲切。

此时此刻,关于海,关于风,关于这咸湿的气息,忽然让我想起陈先生。

我们第一次来到海南的时候,大约是6年前,但我们并未选择三亚,而是在海口和文昌逗留。陈先生那时向我吐槽天气虽然那么热可海水却那么凉,导致我全程都穿着鞋子在海边走。现在我一个人走在这海边,虽说是同一片海,陈先生不在身边,还真是有些不习惯呢。
乌云慢慢散去,也到了我们离开码头的时候,友人催促着前往海棠湾,于是我们在阳光中驾车离开。说来真是奇怪,来的时候暴雨倾盆,走的时候反而阳光倾城,不知是我和分界洲岛无缘,还是一切都是注定。
从分界洲岛前往海棠湾,我们匆匆忙忙地吃了午饭,海棠湾这里拥有中国最大的离岛免税店,所以友人自然也拖着我来买买买。这里多提一句,三亚的免税店品牌种类非常齐全,不过如果要现场带走像护肤品化妆品一类的东西,需要缴纳押金。选择在机场提货,可以免除缴纳押金和退还押金的麻烦,还不用把大包小包提来提去的。

海棠湾的好酒店众多,天方洲际就是其中一家,这里的酒店都各自占有一片私人海滩,所以友人建议来蹭酒店,真是非常明智的选择。洲际有一大片属于自己的水下餐厅,这在整个三亚来说都是非常特别的,不过因为我们没有预定这里的房间,所以不能以游客的身份去参观水下餐厅,只能在水下观光走廊走走,看一看这里正在学习潜水的人们和不时飘过的蝠鲼。
天方洲际的另一大特色,便是那片临海的绿色草坪了。这里是许多新人选择举办草坪婚礼的地方,午后阳光正盛,尚未有太多住客在草坪上暴晒,对于我们来说反倒落个清闲自在。
海棠湾
友人让我在阳光下来一个日剧笑,于是我稀里糊涂地笑成了傻子,拿她的话来说,乐得像个三百斤的胖子。也许是有一对兔牙的原因,大家都喜欢叫我兔美酱,最初还不太习惯这个名字,后来也就慢慢地喜欢了。傻就傻吧,宁愿笑得像个傻子,也不要自怨自艾地生活呐!
友人再一次放飞航拍器,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天方洲际的全貌,原来这座建筑是这样的形象,从天空中观看它的全景更美。海浪拍打着海岸,金色的沙滩和碧色的海水形成鲜明的色彩对比,此时觉得这座美丽的星球真是充满了神奇之处,还有什么比星辰和大海更能吸引人的呢。
我们中途邂逅了一场婚礼,不过为了尊重新人的隐私权,我们并未拍摄任何婚礼现场的画面。仅仅是这样静静地望着,听着他们对于彼此的承诺,也是一件浪漫而幸福的事情啊。很多年前我曾经幻想过自己也有一场海岛婚礼,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没有实现,不过对于女孩子来说,婚礼真是一生一次的重要,所以当听到这对新人说出那句to love and to cherish,until death set us apart时,我也感到心里一暖。
观赏完新人的婚礼,沿着草坪往海边走,天越来越蓝了,像一块刚洗过的蓝布。站在海边听着浪花的拍打声,是一件非常奇妙的事情,仿佛这个时候世界都静止了,只剩下我和这片海。
一天即将结束,我和友人海边走了很久,也聊了很久,分享了许多平时不会聊到的秘密。当面对海的时候,我总是表现得特别平静,因为它真的能够给予我内心的宁静啊。
走回酒店的草坪处,忽然偶遇两只十分可爱的兔子雕塑,于是吵着闹着要和他们合照,上演“三只兔子一台戏”的画面。友人笑话我还是小孩子,我也就跟着傻乎乎的乐了。就这么元气满满地笑下去吧,像小太阳一样。
海棠湾
亚龙湾,一片月牙形的海湾,有人说这里是“东方夏威夷”,有人说这里是“珊瑚堆叠起来的宝地”,我想,亚龙湾和热闹的三亚湾、豪气的海棠湾相比,应该是一片静谧的海湾吧。

我和友人在这段旅程的第三天选择来到亚龙湾,是因为不想把行程安排得太过于密集,所以起得较晚,吃了一个不痛不痒的早午饭,才驱车前往。头一天有当地人告诉我今天将会降温,可事实证明还是一样的热,阳光明媚得不像话。一出门看到这样的天气,我不禁笑了笑,这才是海岛应有的样子嘛~

说到亚龙湾,友人面面可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因为她曾经在三亚居住过很长一段时间,而她的一项爱好便是蹭酒店,所以亚龙湾的那些好酒店对于她来说是如数家珍。我是第一次来三亚的,关于这座城市的点滴都是陌生的,所以她说什么就是什么,今日的行程也就由她安排吧。

面面说,亚龙湾的众多酒店里,她最中意的是太阳柏悦酒店,其一是因为它性冷淡的装修风格,其二是因为它的白沙滩和清澈的海湾。我对于具有设计感的酒店是非常感兴趣的,话不多说,便直接敲定就是它了。

在开往太阳柏悦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条最美的海湾公路,高大的热带树木遮住了刺眼的阳光,整条路看起来就像绿野仙踪里的场景。因为不能停车拍照,我们刻意将车速减慢了些,相机无法拍到的景色,眼睛总能看饱。好的风景总是在不经意之间,一个转弯之后,绝美的海岸线就在我们眼前。天是湛蓝色的,海是碧色的,两者没有清晰的边界,因为都是纯净的色彩。海上可以望见一座白色的灯塔,和天与海的颜色行程鲜明对比。关于灯塔,我还有一段特别的回忆,记得那是在济州岛,我从码头坐船前往牛岛,寒风吹得我瑟瑟发抖,又因为重感冒,心情down到了极点。可那时,忽然船头调转,眼前出现了一座红色的灯塔,在海上真是耀眼的存在。那个时刻,我的心情也仿佛被那红色的灯塔点亮了。所以对于灯塔,我真是有说不出的喜爱。

没有多久,我们便到达了太阳柏悦,酒店门前的水幕长廊很有意思,上面错落分布了大小不一的圆形白灯,听面面说,太阳柏悦的宣传照里,有一张便是一个美丽的姑娘在这长廊尽头练习瑜伽,想想那样的画面,都觉得很美的呢。
走入酒店内部,果然是典型的性冷淡风,还可以闻到一股淡淡的檀香味。我喜欢这样复古却又硬朗的设计,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简单就是最大气的,不需要那些繁复而无趣的装饰。这座酒店充分诠释了何为none for all,所以一走进大厅我便开始连连赞叹。
穿过长廊,可以看到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画作,不管它是真品还是赝品,至少给人一种充满了艺术气息的感觉。酒店对于光影的利用也是非常巧妙的,一些摆设花瓶的地方,刻意把它设计得能够透过具有线条感的光线。阳光投射下来,形成特别的几何图案,将墙、水池、饰物分割成好看的模样。
亚龙湾
走入图书馆,也就到了我最钟意的地方啦,毕竟一直都很喜欢阅读,所以我在图书馆里逗留的时间也最长。此行和友人面面的合照并不多,到了这里才开始有一些甜蜜的互动,其实和她一起旅行,我特别开心。有一句话叫做,和对的人,无论去哪里都是开心的。我陆陆续续也和很多人一起旅行过,可是和陈先生以及面面,是最轻松自在的,我想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都是同样的人吧。
走出图书馆,眼前是一大片泳池,竟然有一群网红脸在泳池边拍照,我开玩笑对面面说,她们一定是花了血本来拍网店照片。面面笑而不语,拖着我向海边走去。当真的走到沙滩上时,眼前的美景让我彻底惊呆了。没有想到,在三亚还有这样的美的海滩。之前在海棠湾和三亚湾也看到了海,可是感觉海水质量并没有亚龙湾那么好。而亚龙湾的水质非常清澈,甚至有一种马尔代夫即视感。因为太阳柏悦的私人海滩正好处于一片山谷包围的位置,所以看起来更加的私密,也更加的宁静。
海滩四周种满了热带植物,虽然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但是我非常确定,不管是在马代、毛求还是别的热带国家,我都曾经见过。沙滩上还斜斜地拉了一道排球网,不过因为比较晒,没有人在这里打沙滩排球。我觉得在海边傻站着挺无趣,于是便开始玩起追逐海浪的游戏。亚龙湾这里的海浪很是轻缓,和海棠湾的惊涛骇浪完全不同。浪花拍打在脚上,是非常舒服的感觉。我向着海里跑去,又在海浪袭击过来前往岸上跑来,这样来来回回,感觉一整天也不会疲倦,毕竟这是我最爱的海啊。
大家在海边笑着,闹着,都处于放松的状态。是啊,之前每天都在钢筋森林里苟延残喘,能够有这样的机会,和三五好友把脑袋放空,在这蔚蓝色的海边,只听到海的轻吟,吹着温暖的海风,我想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吧。
在海边玩累了,不如点上一杯果汁,躺在沙滩椅上闭目养神。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我们的旅程就已经接近尾声。三亚,对于我来说,究竟是怎样的存在呢?我想,除了放松,还是放松吧。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千古情的魅力,也体会到了海棠湾的壮阔,还投身于亚龙湾的享受之中。我觉得三亚和我的家乡成都有一些共通的地方,虽然比成都多了海和沙滩,但和成都一样,三亚也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它慢到你甚至不想离开,只想沉沦在这样的舒适感中。
亚龙湾
快要离开三亚的时候,对这片土地产生了眷恋之情,所以以一首我非常喜欢的诗作为结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