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我从广州出发,乘坐火车,历时22天往返新疆,在新疆看到了和平时不一样的美景,或者说,是增长了见识,旅行总是能打开眼界增长见识的,不是吗?
22天里,有孩子们一起玩的欢乐,有小伙伴们帮助我照顾孩子的感激之情,有草草看风景的遗憾,有错过最美季节的无耐,但是,整个行程总是快乐多过遗憾,多过郁闷,在此感谢我的小伙伴们,让我们,有机会,有缘,江湖再约!

有人问我,去新疆需要带什么东西?穿什么衣服?在这里一并简单作答一下。更详细的攻略,我会慢慢写出来,敬请期待吧。

去新疆最好的方式是自驾,跟团的话真的有点走马观花,去了跟没去差不多。新疆大,大到坐车感觉要疯掉,也许在车上坐了10个小时,才能到达一处美景,如果不细细品味,慢慢游览,感觉对不起在车上辛苦地坐着的N个小时,并且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叫: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自驾辛苦,但为了最美的风景也是非常值得的。

穿什么衣服?我到现在还能感受到巴音布鲁克清晨的冷,虽然太阳很晒,但是22天里,没有出过汗,“围着火炉吃西瓜”,在新疆也会切实发生,穿冲锋衣最佳。

带什么日用品?干燥,是最切身的体会,保湿、防晒是极其必要的产品,我们同行的小孩,因为干燥流鼻血N次,随身携带保湿喷雾势在必行。

我是谁?

关于交通:我们包的38座大巴车。

关于花费:全程下来,大人小孩花费在1.2万左右。

关于作者:

开心菜菜:摄影师/旅行达人/航拍达人/亲子达人
微信:kongxc123 微博:开心菜菜慢生活
如果你在旅行的过程中,遇到不明白的,欢迎来和我沟通。如果你能重走我走过的路,那会是我莫大的荣幸!

详细行程

第1天:乌鲁木齐 (火车)入住乌鲁木齐酒店

有时间可逛大巴扎等,其实我个人认为,买商品,不要去大巴扎买,这里的商品并不便宜,相比之下,比外面商店里卖的要贵多了,但是去逛一下感受一下氛围还是可以的。花钱,就算了吧!

第2天:乌鲁木齐--木垒大南沟乌兹别克民族乡--大南沟--木垒
提示:平顶山距离木垒县城约15公里,盘山公路路况很好,入住最好选择木垒县城(所有宾馆均无空调)

早餐后,前往木垒县,(乌鲁木齐—木垒257公里),走进全国唯一的乌孜别克族民族乡:大南沟乌兹别克民族乡。乌乡而今所在的这片土地叫阿克喀克巴村,是县政府为游牧的乌兹别克牧人新开辟的定居点。参观乌孜别克族民俗村寨,大门的左侧巨石上雕刻着“丝路文化和乌孜别克族乡的简介”。(木垒—大南沟14.7公里)首先参观乌兹别克族刺绣,乌兹别克族刺绣吸纳了一些哈萨克族的刺绣和手工艺品制作的特点,并形成了独特的刺绣和制作风格。品尝乌兹别克族正宗的抓饭、纳仁、手抓肉、马奶子等。兴致盎然的客人和热情好客的主人们往往会情不自禁地一起唱起乌兹别克民歌和舞蹈。乌孜别克族民歌《埃希来》和《叶来》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考察完毕,前往远在57公里以远的天山深处一个叫大南沟的地方(原乡政府所在地),之所以要去大南沟,是因为乌兹别克族是一个游牧民族,那里还有263户乌兹别克族同胞过着游牧生活,坚守着他们的传统。晚返回木垒县入住。

天山深处,有勇敢的乌兹别克人,天山脚下,有耀眼的乌兹别克红房子。用高原贤人的一句话说:一路走来,最能打动人心的就是乌乡。定居在阿克喀克巴村与留守大南沟牧场的乌兹别克人,在生活日益富足的同时,却同样面临一个个困惑,是固守深山还是走向定居,是放弃游牧还是走向农耕,是选择固守传统还是逐步走向开放以吸纳其他民族的优秀成分?这对于一个民族来说,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来和简单地去的问题。但我相信勤劳智慧的乌兹别克同胞,会做出适于他们生存和发展的选择。

地处丘陵逆温带的木垒县,是我国三个哈萨克自治县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鹰嘴豆生产基地,有中国鹰嘴豆之乡的美誉。鹰嘴豆又叫桃儿豆、鸡头豆,属野豌豆族,是豆科植物中的稀有品种,在新疆已经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许多古文献中都记载有鹰嘴豆的大名。资料显示,鹰嘴豆在蛋白质功效比值、氨基酸含量和消化率等指标上,远远高于其他各种豆类,被誉为黄金豆珍珠果仁。鹰嘴豆属于低糖食物,对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人群很有益处。作为一种营养食品,鹰嘴豆已经成为健康食品家族的生力军。2004年,鹰嘴豆被新疆卫生厅批准为特殊营养食品。

第3天:木垒—奇台—乌鲁木齐

早餐后,前往奇台县(木垒—奇台65公里)全国唯一的塔塔尔族乡大泉塔塔尔族乡(奇台—大泉20公里)。塔塔尔族是一个跨境民族,全世界有1000多万人,国内仅有4900多名塔塔尔人,而大泉塔塔尔族乡就有1100多名,是中国塔塔尔人最为集中的聚居地。塔塔尔族是我国人数最少的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大泉清真寺庄严而气派,是当地穆斯林礼拜的圣地。这里还有全疆唯一一座人口较少民族博物馆。塔塔尔族的先辈曾经征服过俄罗斯人,还缔造了今天的莫斯科市。19世纪初期,沙皇俄国兵役制度不合人心,大批爱好和平的塔塔尔人开始从伏尔加河流域,翻越阿尔泰山逃亡到了中国境内,定居新疆,这就是最早的中国塔塔尔人。大泉塔塔尔族乡1100多名塔塔尔人的祖先是4个年轻英俊的塔塔尔人,他们先是在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族聚居区生活繁衍着。1905年,这4个家族的塔塔尔后裔开始迁徙到了奇台大泉这一带。实质上,新疆的教育史就是塔塔尔这个民族的历史。塔塔尔人定居入籍中国后,先后在乌鲁木齐、吐鲁番、塔城、和田、喀什、库尔勒、阿勒泰等地创办学校。我们要在大泉塔塔尔乡大泉湖中心村学习塔塔尔族刺绣,参观塔塔尔族民族博物馆。塔塔尔人善于制做各种欧式糕点,品种繁多,既好看又好吃。“古拜底埃”和“伊特白里西”是塔塔尔人富有本民族风味的食品。“古拜底埃”是用大米洗净后晒干,上覆奶油、杏干、葡萄干放在火炉中烤制而成的一种饼子,其味香甜可口,精细美观,在新疆久负盛名。“伊特白里西”做法与“古拜底埃”相同,材料以南瓜为主,再加上大米和肉,烤制成饼子,是塔塔尔族独有的美味食品。

之后去江布拉克景区。江布拉克哈萨克语意为“圣水之源”。景区由天山怪坡、万亩麦田、汉疏勒城、木栈道、黑涝坝等五区18景构成,被中科院确定为国家保护最完整的最早绿洲文化之一。大泉—江布拉克53公里。游览完毕返回(江布拉克—乌鲁木齐230公里)乌鲁木齐市。

或去大泉乡黑沟(现在称为白杨河)的塔塔尔族人另一居住地。黑沟里面有一位塔塔尔族朋友叫哈森,哈森一句也听不懂我们的话。哈森夫妻和儿子儿媳以及一个孙子一家五口生活在一起,哈森一家是塔塔尔族,儿媳妇古丽丹却是哈萨克族,这样的家庭成员组合在黑沟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的家是黑沟里面少有的木质房屋,座落在半山腰上,宽敞而干净。

第4天:乌鲁木齐—赛里木湖—清水河—伊宁(单程620KM,9小时车程)

早餐后,赶往沙湾品尝新疆名菜:沙湾大盘鸡。大盘鸡最早从沙湾县当地传出,有“正宗沙湾大盘鸡”一说。其中最有力的一个证据就是:新疆大盘鸡的第一个注册商标就诞生在沙湾。这个给大盘鸡注册的人就是沙湾赫赫有名的杏花村大盘鸡店的老板张坤林。很多沙湾人说,沙湾大盘鸡的创始人是“老李”:李士林。李士林凭借沙湾大盘鸡闯出了名声,他的“满朋阁”就跟他取的名字一样高朋满座。沙湾县大盘美食城的沙味王(沙湾味道)是《舌尖上的中国2》大盘鸡的拍摄地之一,沙味王选用农家散养土鸡,绿色无污染,鸡肉鲜香紧致,在这里就可以享受到顶级的原生态美食盛宴。餐后前往赛里木湖,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之说。赛湖水色湛蓝,雪山倒影,草原辽阔,野花竟放,牛羊,毡房,炊烟令人如痴如醉,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西天山之间的断陷盆地中,湖中群山环绕,天水相应,即使你见过再多的湖,赛湖也会令你感慨世间怎会有如此纯美之湖!!晚上宿赛湖蒙古包。(不能洗浴)

第5天:赛里木湖—果子沟—伊犁河大桥—伊宁

早观赛里木湖,后感受新疆第一桥——果子沟大桥,欣赏秀丽壮观,惊心动魄、秀丽壮观的果子沟及大桥风光。后至芦草沟品尝新疆地道养生菜——杂碎汤。之后翻越果子沟,前往伊宁市。如果凑巧,傍晚时分前往伊宁河大桥考察当地特有的维吾尔婚礼,按照伊宁的传统习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都是在傍晚时举行婚礼。当新郎把新娘从家中接出来时,迎亲和送亲的队伍会合在一起,一起来到伊犁河大桥,让伊犁河的黄昏落日为新人作美好生活的见证。

第6天: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特克斯(单程150公里行驶约4小时)

早餐后至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民俗风情园是一个汇聚和展示锡伯族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民俗风情园,为你呈现的是“世界惟一,惟我独有”的锡伯民俗风格的独特魅力。孙扎齐牛录乡有清代伊犁河流域九大寺院之一、同时也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靖远寺,靖远寺是锡伯族西迁至伊犁后第二年修建的寺庙,在察布查尔锡伯人的心中的地位相当于沈阳的锡伯家庙。每年农历4月18日,锡伯人都要在此隆重集会,过自己的节日“西迁节”。之后学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喜利妈妈”。“喜利妈妈”汉译为“子孙妈妈”,“喜利”是锡伯语,有延续之意,“妈妈”指娘娘神。这是锡伯族在古老年代里的一种结绳记录方式,后来逐渐演变为多种神职功能的保护神。“喜利妈妈”是一条两丈多长的丝绳,名曰“索绳”,上系小弓箭、小靴鞋、箭袋、摇篮、铜钱、布条、嘎拉哈(猪羊的背式骨)、木锹、木叉等物。其中嘎拉哈(借“背”音)表示辈数,即添一辈人,加一个嘎拉哈;小弓箭表示男儿,添一男孩,两个嘎拉哈之间就添一张小弓箭;布条表示女孩,这一辈有几个女孩,就有几块布条;摇篮、小靴鞋等表示子孙满堂;箭袋表示男儿长大之后,成为骑射能手;铜钱表示生活富裕;木锹、木叉等表示农业丰收。品尝锡伯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锡伯大饼、花花菜。晚入住特克斯。

供参考(早餐:县城锡伯族特色早餐店,品尝锡伯族奶茶、锡伯大饼及锡伯特色小菜,推荐地点:兰兰餐厅、阿吉白银、贺红小吃、喜利妈妈锡伯特色连锁店。

上午:弓箭博物馆体验弓箭文化→锡伯古镇、AAAA级景区锡伯民族博物院感受锡伯族大西迁及锡伯民俗文化→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靖远寺→关帝庙、娘娘庙→锡伯族百年老宅。午餐:在锡伯古镇品尝锡伯特色农家菜肴,撒银农家乐、贝伦农家乐“锡伯大饼套餐”、弟弟饭庄“花花菜炒兔子”、“萨斯肯”。)

第7天:特克斯--琼库什台

伊犁是哈萨克族的大本营,哈萨克的知名度对于伊犁的影响,犹如傣族之于西双版纳,藏族之于西藏,塔吉克族之于帕米尔高原。早餐后,游览特克斯八卦城,其布局按易经八卦的形制建造,整个城市的中心是一个巨大的花园,为太极的阴阳两级,因此被称为八卦城。午餐后前往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琼库什台,路况颠簸,需要3小时,(往年路况很差,大车无法进入,必需换当地小巴或者越野车前往,当地租车费用自理200元/人。今年新修公路有可能通车,如通车,大巴车前往。)琼库什台是在天山深处的一个典型的哈萨克牧民村庄,也是全国唯一以哈萨克为主体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还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游牧民族定居最早的村落之一,保留着很多原生态的哈萨克民俗民风和生活方式。“库什台”意为“苍鹰众多的地方”。村庄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琼库什台村达吾肯家“牧家乐”呈马蹄形,围着一块小草坪。从琼库什台作为起点的是在历史上通往南疆的重要通道——乌孙古道,如今还在被牧民们使用。走进村庄,迎面扑来松木的香味,原来这里的木头房子是松木所建,加上村民们打馕和取暖都用松木,所以空气中都是松木的芬芳。在琼库什台品尝熏马肉和纳仁。在肉食上,哈萨克族把马肉作为上品。如来尊贵的客人,要宰杀白鼻梁、青毛色的二岁马驹。宰前,主人将马驹拉到客人面前,面向客人,待客人允许后,再去宰杀。马肉煮好后,要先端上一盘肉请客人品尝,表示尊重。这盘肉叫“赛塔巴克”,意为尊重你的肉盘。哈萨克族毡房装饰、哈萨克族马上竞技、哈萨克族皮革制品艺术、哈萨克族民歌等9个项目是“非遗”名录。毡绣、布绣是哈萨克族的民间手工艺绣品,历史悠久。花毡是哈萨克最有代表性也是最为普及的家庭工艺品,哈萨克妇女人人会制,家家都有。花毡绣制工艺复杂,图案繁多,耗工多,劳务量大,制品美观大方,结实耐用,一条花毡可用十多年。俗话说:“千针万线绣花毡”,可见绣一条花毡确实不容易。晚宿琼库什台牧家乐(不能洗浴)。哈萨克族有着非常丰富的文化及娱乐生活。这个马背上的民族,拥有自己通俗易学的哈萨克文字;哈萨克语言也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方言区别的语言;哈萨克族能歌善舞,有乐器冬不拉、苏尔,有优美的卡拉焦尔尕舞、姑娘追,有阿肯弹唱会、大型歌舞剧“阿克加依”、“可爱的一朵玫瑰花”等......

形神兼备的美人臀究竟来自哪里?

准确的说,不在琼库什台的路上,而是在喀拉峻景区内的——裸体岛。此处拍照最好的时候是天气晴朗夕阳西下的时候,只有那时候,阳光照射在山丘上,沟壑形成阴影,才能完美的显示出的美人臀的曲线。如果是正午的光线,都没有那诱人的轮廓。同样,从特克斯去琼库什台要先走 30公里左右,首先经过素有“小九曲十八湾”之称的库尔代河,虽没有巴音布鲁克的九曲十八弯名气响,但是,这里环绕的高山、变幻无穷的云彩,却赋予了“小九曲十八湾”特有的韵味。库尔代峡谷,两边沟壑纵横,具有创造力的一定可以找到属于你的那个美人臀。旁边有一处景点被游客称之为“裸体岛”,现在已经被有关部门圈了起来,修了一些栈道,收费是自然的了。不过,这里如神奇魔幻般的美景却是在晴天的早晚,特殊的地形,当然也需要有特殊的光线配合一下,犹如皮影戏一般。但是,由于这里返回到特克斯县城还要走2小时左右的路程,路况又差一些,因此,很少有人发烧到一大早赶来,或者是后半夜回到城里的。

第8天:琼库什台—特克斯—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早餐后,可在琼库什台村四处逛逛,后前往巴音布鲁克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和静县西北,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沿途欣赏天山峡谷风光。观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源头开都河,后赴我国唯一的天鹅湖自然保护区,寻觅天鹅的优美身姿。九曲十八弯的落日被称为最壮观的草原日落,黄昏时分,河边的草丛沾满了露水,红纱一样的薄云在半山腰浮着,几只飞鸟从云上飞过,天空与河都是一片灿烂无比,太阳落到了河曲的正西方,每一曲都映射出一个太阳,最多可以拍到9个!晚入住巴音布鲁克镇上的宾馆。

第9天第10天:巴音布鲁克—库车大峡谷—乘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准备进军喀纳斯

早餐后,离开巴音布鲁克,经独库公路一路南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清晨非常美丽,沿途风光让人有不停按下快门的冲动,翻越风景如画的中天山秀美林场巩乃斯,此处海拔1600—2400米之间,巩乃斯四季景色俱佳。之后经大小龙池,翻越海拔3700米的铁里米提达板后一路下降,景色大变,抵达天山神秘大峡谷,(巴音布鲁克—大峡谷190公里)沿途浏览雅丹地貌、盐水沟、布达拉宫、天山奇景、红山石林,参观电影《天地英雄》拍摄地,感受天山神秘大峡谷的神奇,欣赏大自然的巧夺天工和神秘壮观。第1晚宿库尔勒,第2天晚上抵达库车后(大峡谷—库车51公里)可前往库车老城区巴扎考察和拍摄。晚餐在库车寻当地特色美食,之后乘火车返回乌鲁木齐,前往喀纳斯

第11天-17天,喀纳斯景区

路上有5天行程,实际看风景17天

新疆木垒平顶山,被上帝打翻的颜料涂染的画布

在乌鲁木齐住了一晚,住在火车南站附近的利水宾馆(性价比比较高,环境也可以,离车站不远)

。我个人比较推荐
来新疆之前,家人担心会不会不安全,来了以后发现,新疆现在真的是很安全。无论是进公园、超市、酒店、商场全都要过安检机,甚至包括上厕所.

看看我们住的酒店外景:
乌鲁木齐可以试一下大盘鸡,水牛奶,算是本地的特色美食,并且各种水果,超级便宜啊。随便吃,放开肚子吃,哈密瓜1块钱一斤,葡萄2块钱,西瓜0.25.......真想运一车回家慢慢吃。

我们在乌鲁木齐包车,这个司机人很好,开车技术也非常好,38座的车,我们实际人数大人小孩加起来约32人。

司机在后面的行程中,全程没有用过导航,简直就是新疆的活地图。

第二天一早就坐上车准备去木垒了。这个时候的木垒据说很漂亮,像画布。

一直在路上,中途在一个农家乐吃了一顿富有新疆特色的美食。不过真不是一般人吃得惯的,感觉没有我们内地的美食好吃。

这家农家乐,家里有这种狐狸皮。一看就是有钱的主呀。
一般都有小院,小院里各种果子树果实累累。
现在的新疆人,一般都春夏秋在外放牧,一部分人留在家里,有的便开起了农家乐,但实际上,几乎家家都放牧的。
下面这是我家的大宝。这时候乌鲁木齐还是比较热的。
给我们烤肉的父子俩
还有手抓饭,都是肉呀。味道很不错。
这只是10多道菜中的一小部分。最后余了好多,好浪费。

电话我没有要,但是这家附近还有一家苹果农家乐,可打下这里的电话询问他们的具体位置。

电话号码参考墙上的电话。
之后,我们又去了乌孜别克民俗村。
然后,你会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好多床被子,都是嫁妆哦。
这里不过是体验一下人家的生活,看看屋子里有什么,了解一下风土人情什么的,如果单单是看美景,这里可以不用去的。

之后,大约下午4点左右,我们到了木垒平顶山,(乌鲁木齐—木垒257公里)其实我们来的季节已经有些晚,好多庄嫁已经收割完毕,不过还是看到了金黄的麦子。玩了一个下午。

当火车从甘肃至乌鲁木齐经过广袤无垠的一片荒芜的时候,窗外黑灰的土地上,一个个大小不一深浅不一的坑洞,让人有一种误入洪荒之地的错觉。四周,除了黄沙、光秃秃的山、孤伶伶的电线杆,什么也没有,甚至连一棵树、一只鸟、一个人也没有。“土地肥沃”这四个字,第一次在我的心里有了深刻的意义。
直到列车员告诉我,车窗的另一边能看到彩虹,我才从思想的深渊里清醒过来。果然,半截七彩虹光从云端倾泻而下,悬挂半空,给天幕和大地添上了一笔颜色,而此时,刚好是早上七点钟。
当我站在距离乌鲁木齐4小时之隔的木垒平顶山,眼前一片铺青冒绿涂金的景象,像被上帝打翻的颜料喷涂在空旷的四野,还真有点儿像处于梦中的感觉。
金黄的麦浪波涛醉染,在凉爽的清风吹佛下摇头晃脑,像背诵古诗的孩子;大片的浅绿色、深绿色草丛里夹杂着不知名的花儿,好像草原上眨眼的星星;羊群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低着头在山沟里津津有味地吃草,间或有几只大雁或小雀掠过天空,欢快地从眼前一闪而过,它们的翅膀下方,一条小路蜿蜒曲折指向不知终点的远方。
世界是宁静的,只有时间转动着无形的针脚,一秒一秒地流逝,而我们,却像忘记了时间的存在,沉醉在这沃野千里自然和谐的时光里。远处稀疏的蒙古包、屋舍,给这片沉静的大地增添了一股人间烟火气息。当日落西山,牛羊归庄,那屋顶耸立着的烟囱想必也会冒出袅袅的炊烟来吧。
一壶茶,栖息在田间地头,等着它的主人在劳累口渴的时候,滋润他的喉咙;一辆手扶收割机伫立在一片金色中,沉默着,等待着,四周堆放着它傲人的战绩。肥沃的土地上生长着一片一片金色的作物,结着饱满的果荚,长刀从它们的根部掠过,带着丰收的喜悦。
鸟择良木而栖,人择良田而居,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照壁山乡平顶山村,这个备受大自然厚爱的地方,是山却又不像山,因地势平缓,一年四季雨水充沛,非常适宜农作物生长,被誉为“旱地粮仓”。当地有句俗语“瞎了戈壁滩,成了平顶山”,意思是说遇到旱灾之年,戈壁滩上的庄稼会因干旱歉收甚至绝收,但平顶山却依然会五谷丰登,让人不得不感叹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
每年草长莺飞的时候以及秋收时节,平顶山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花园,五颜六色的色彩缤纷耀眼,鳞次栉比的浅沟深壑错落有致,天上灵巧的云若诗若画,春夏秋冬,无穷流转,这块无需门票却成为摄影师最爱的天然画布,每一年,每一个季节,每一天,都会书写不一样的美景和故事。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此时,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词句来形容这片土地,从一定程度上,它医治了我曾经看到戈壁荒野的沮丧之情,这片被日月和云霞拥戴的土地,我想它肯定会日夜出现在我的梦里我的朝思暮想里,不会离去。一天,一个月,一年又一年……永远不会忘记。
攻略:平顶山距离木垒县城约15公里,盘山公路路况很好,入住最好选择木垒县城(所有宾馆均无空调)

塔塔尔部落,隐藏在山谷下的最少民族

今天,从木垒前往塔塔尔部落。来这里一定要提前打电话订饭,否则等吃饭的时间足以让人先饿死啊。

每一年的七月底,在塔塔尔部落都会举行“撒班节”,庆祝一年难得的农闲时光。当我们来到新疆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片区大沟村的时候,“撒班节”早已经结束。人们在舞台上留下的欢歌笑语、裙舞飞扬的身形也早已消逝在山谷。和这农闲时节一样,连游客也很稀少,塔塔尔部落开始整修屋舍,迎接即将到来的秋收时节。
我们的到来,对于他们似乎早已习以为常司空见惯,像传说中的一样,塔塔尔族人迎接外来客人热情又周到,只是因为山区信号几乎为零,无法提前通知他们准备食材,以至于等候三个小时,才终于迎来了一顿“饕餮大餐”。
塔塔尔族人擅长制作欧式点心,“古拜底埃”和“伊特白里西”是他们最富有民族特色的食品。用大米洗净后晒干,上覆奶油、杏干、葡萄干放在火炉中烤制而成饼子,方便携带和保存,其味香甜可口,精细美观,我们吃着在新疆久负盛名的“古拜底埃”, 沿途的疲劳早已烟消云散。
塔塔尔族,据说是中国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他们的先辈曾经征服过俄罗斯人,还缔造了今天的莫斯科市,大泉塔塔尔族乡1100多名塔塔尔人的祖先是4个年轻英俊的塔塔尔人,他们先是在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族聚居区生活繁衍着。1905年,这4个家族的塔塔尔后裔开始迁徙到了奇台大泉这一带,成为最为集中的塔塔尔族部落。
天山之雪融化成溪,在山谷中蜿蜒不息,给塔塔尔部落带来了无限生机和灵气。水所经之处,看似地势平缓,水流却急速湍急,哗哗的水声响彻耳际。水带白而亮,远远一看,恰似一条白练横穿林间。小孩子尤其爱水,早已迫不急待脱了鞋准备下水,可如此炎热的太阳底下,水依旧寒凉刺骨,不愧为天山雪水化成。
一条土石路,从山谷绵延至山顶,同时也成为与外界联系的纽带。
高耸的森林间散落着牛群和羊群,野薰衣草遍布山间,鲜甜的空气飘散四处。在新疆这样的地方,有水的地方总是有人,有人的地方总有牛羊,闲适慵懒,天趣满眼。遍地蒲公英热情地开放,沦为孩子们的玩物。
流年似水,一炉烟,一窗月,塔塔尔族人的生活简单而重复:游牧、刺秀、养田,灵活点儿的则在外经商,或者在景区搭上蒙古包,边放牧边做些游客的生意。他们纯朴而热情,豪爽而大器。几乎每一位塔塔尔族的女人都会刺秀,绚丽简单的头饰和服装,成为她们心灵手巧最好的见证。
我们在塔塔尔的行程只有一天,离开的时候和到来的时刻一样匆忙。篆烟微,花香细,感叹时间太短,不能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地方、这个民族,感叹路途太远,一次亲密接触相隔万里千山,可是,只有我知道并且深信,和塔塔尔族的缘份绝不会止于此时,此地。

当天我们并没有入住在塔塔尔部落,而是直接回了乌鲁木齐,重新入住了利水酒店,然后准备下一个行程。

赛里木湖的冬夏交替

我们前面还暖和着呢,到了赛里木湖下了冰苞和雨。温差太大了。到达赛里木湖已经很晚了,大约待了两个小时,就趁着月色前往果子沟。

传说,赛里木湖本来是一片开满鲜花的大草原,两位蒙古族青年男女在此地相爱,后来,魔鬼看中了姑娘并抓走了她。有一天,姑娘找到了机会逃了出来,却在魔鬼的追赶下被迫跳进了深潭。魂梦常相依,红颜空自许,深深爱着她的恋人得知此消息后,悲痛欲绝也跳进了深潭殉情。他们死后,从深潭冒出了大量清澈冰冷的水,那是这对恋人流下的伤心的眼泪,也就是现在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的水永不干涸,无论春夏秋冬,始终清凉如冰,透澈如泪,有人说它是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带着楚楚动人的清秀和神秘感,让每一位看到它并被它吸引的人入了眼走了心从而终身难忘。
赛里木湖的美丽传说感动着每一位想接近它的人,包括我。我们到达赛里木湖的时候已是晚上八点多钟,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和冰雹从天而降,阴云四合,赛里木湖的湖面上风雨抓扯着黑云一丝丝的从九天之上垂云而下,像不死心的魔鬼披散下来的长发,透着阴森的寒冷。
我们躲在车上避雨,还以为此次行程注定是要带着遗憾离去了,没想到,很快,雨停了,冰雹也停了,风吹赶着天上的黑云,抓着,扯着,慢慢地把黑色的天幕撕裂了一道口子,从云缝里透出了缕缕太阳的光芒。原来,希望始终都在,从未离开,只是暂时被黑云遮住,等待时机破云而出。不知道是不是那对恋人的魂魄,始终都守候在这片美丽的草原和湖泊上,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不会失望离去?
雨后的赛里木湖此时尤如一个天然的氧吧,同时也如一个调皮的孩子,偶有稀疏的雨滴,滴醒了这美妙的黄昏,间或如丝的细雨打湿了这分分秒秒沉醉的流光。清新的草原,迷离了我的双眼,碧蓝如情人之泪的湖泊,让我忍不住为它忧伤。云影如霓裳,在远方的山间轻舞徘徊,那是不是情人流转的眼波?
赛里木湖适合静静地欣赏,慢慢地品味,用慵懒的步伐沿着围绕着它的大草原丈量它的美丽,触摸它的深情,呼吸青青草原的素馨,看牛羊成群,天鹅飞渡,地鼠打洞……不管时间,无论旁人,任鸟啼花落,任月出日暮,随缘,无心,细数这碧水如月、天广地阔的美景。
刚刚还是风雨冰雹的赛里木湖,从西方钻出一轮耀眼的红日,像情人热烈的眼睛,透着炽热的光芒。一道残阳染红了湖面,染红了岸边的草地,染红了我们的脸庞,也染红了我们对赛里木湖真挚而深沉的感情。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赛里木湖似乎有一种天然的亲和力,让人忍不住想亲近它,走近它,看清它,爱上它,从而牵挂它,想念它,刻骨画心,再也难忘。我很想漫步在那无边的大草原,看漫天星辰的倒影布满赛里木湖,看月华从湖面东出西沉,看草原风如影,花如雪,看它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韵味天然的美妙,可终究梦难全,也只能对它匆匆一瞥,带着遗憾离开。
如果你也去到赛里木湖,请一定帮我用石子探一探它的湖心,请帮我沿着湖边,看一看它滋养着的牛羊,帮我看看湖上的日出东方、星月连天的美景,帮我跟它说,我会再来。但是,我还是希望,不要踩碎了赛里木湖那份宁静的清寞,因为,它流着情人最纯洁的眼泪。

爱上新疆伊犁果子沟的清晨

我们从赛里木湖到达果子沟已经晚上12点了,在果子沟吃了面条,就睡在了蒙古包。住宿费用,一人一晚50元。第二天早上可起来爬山看赛里木湖全景以及日出。上午9点多我们离开果子沟,前往下一站伊梨。

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的疆土有多大,景和景之间隔着日未出而行日落也没吃晚饭的距离,尽管一路的疲惫,每到一个地方,却总舍不得离开,总想再待一会,永不说再见。
从赛里木湖披星戴月赶往伊犁果子沟,广阔的草原永远走不到头的感觉,等进入山谷已是晚上12点了,星星点点的灯火,似有似无,更多的是无尽的黑暗,只有车灯露出的昏黄的光,指引着我们前行。坐在车上看不到车外的路,只知道两侧都是深谷,车翻了,就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阳。
等下了车,心终于变得踏实。头顶上,漫天繁星点点,好似草原上遍布的牛羊,清风阵阵,有进入初冬的感觉。本已感觉很困了,却不舍得睡,生怕错过这里的每一个美丽的瞬间。此时此刻此地,月似水,星如霜,蒙古包沐浴在一片微醺的时光里酣然入睡。
果子沟全长28公里,是连接着赛里木湖和伊犁河谷的峡谷孔道,是古时候通往中亚和欧洲的丝路北新道的咽喉,因河谷长满野生的果子树而命名为果子沟。
蒙古包内飘散着干奶酪的味道,让人有点不习惯,惦记着看日出早上很早就醒了,推开门,外面依然繁星一片。有小伙伴早已扛着相机去爬松树头了,松树头是果子沟最高的地方,北入赛里木湖湖畔,南入果子沟峡谷,据说在松树头能拍到赛里木湖的全景。
三岁的儿子依然沉睡在香甜的梦乡里,担心他醒了找不到我,放弃了也去爬松树头的想法耐心等待天明。清晨的果子沟透着说不出来的舒适和惬意,仿佛不知不觉中天就偷偷地亮了,碧空如洗,不见一丝云彩浮动。星月隐退,太阳躲藏在层峦叠嶂的山脉背后,沟壑纵横的山谷,被光照到的地方像披上了隐形的外衣,层次分明,风摇日影,透着耀眼的金色。
看着太阳在山谷快速移动的光影才能感受到时间的存在,才能明白时光流逝之快,岁月催人老,帘幕卷花影,却让果子沟埋藏在被时光遗忘的深处,日日如新。
沉浴在日光中的果子沟大桥,这座新疆公路引以为傲的第一座大桥,透着壮阔的威严,成了摄影师镜头中的标配性建筑。山谷脚下,一条马路开山辟谷延伸向看不见的远方,不知道当年叱诧风云铁马金戈的成吉思汗,是否和我站过相当的位置,看过同样的景色?
山高谷深人如苍穹间的一粒沙,就这样溶入了果子沟的清晨时光里,溶入了自然和谐的静谧幽深里,心中像装进了一汪大海一片蓝天。风定、人静,垂眼看山,山就是我,伸手触风,风也是我,我是阳光,是山脊上吃草的牛羊,是雪山上融化的雪,是伫立着的蒙古包,是星星是月亮,是马蹄上扬起的灰尘,是进入羊腹的青草,是雄鹰是小鸟是踏上这片土地的温度,是果子沟的想念。
当太阳照耀在整个果子沟,清冷的早晨开始变得温暖,策马的大哥遛马飞奔的样子显得英姿飒爽,体验骑马的感觉并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刺激又惊险,有一种骨头想散架却欲罢不能的感受,可依然让这个清晨的果子沟增添了一种无穷回味的乐趣。
我爬过那么多座的山,走过那么多条的路,行过那么多座桥,果子沟的山,果子沟的路,果子沟的桥,果子沟的清晨,果子沟的夜晚,时常让我回忆起来,带着思念,带着笑

在伊犁河畔围观少数民族婚礼

从果子沟到达伊梨大约在晚上6点多。因为跳舞基本在晚上8点开始,于是我们直奔广场。
黄昏的伊犁河显得格外美丽,夕阳如金,仿佛给时空披上了一件华丽的外衣,闪闪发光。伊犁河,位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和它的名字一样,伊犁,代表着波光粼粼的河水,美,是它一生的荣耀。
在每一个这样的傍晚,伊犁河畔的伊宁海景公园迎来了它最浪漫的时刻:成双成对的新郎新娘和他们的伴郎伴娘以及亲朋好友们身穿华丽的服装,出现在广场上。放眼望去,美女、帅哥如云,仿若一场美的盛会。
一场梦,隔着你我的世界,一场相遇,兜兜转转终于与子偕老,这世间,每一对情人的结合,必是经历过风雨同舟的深思熟虑
和汉族不同,按照伊宁的传统习惯,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俄罗斯族的婚礼通常会举行三天,后来从城市里慢慢去繁就简演变为和汉族一样只有一天。婚礼当天早上,新郎会和家族的亲戚一起去到新娘家接受阿訇的祝福和证婚,中午在女方家宴客,到了傍晚,新郎把新娘从家中接出来后,迎亲和送亲的年轻人们盛装出席一起来到公园,让伊犁河美丽的黄昏和日落作为新人爱情和新生活的见证。
如果你有幸来到伊宁,来到海景公园,那么,一定不要错过围观他们的婚礼。
婚车上的红丝带随风飘扬,好似为新人的结合欢欣鼓舞,大雁迎着太阳从伊犁河畔掠过,似乎在传达着新人的喜悦。新郎新娘和各自的亲友,聚拢成一方天地,善舞似乎是他们天生俱来的特点,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进入这方天地跳上一把。民族舞、交谊舞为主要基调,围观的人越多,他们会俞加感觉到幸福。
公园里的新郎新娘总是不止一对,他们在伊水亭附近形成各自的小圈子,沉醉其中,跳舞似乎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不仅仅是欢庆,同样也代表着祝福。
这世上的人那么多,要有很深很深的缘份,才让你我选择了彼此,“任凭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当音乐响起,摄像机里的焦点对准镜头里的新人,一场属于年轻人的狂欢就此拉开了序幕。世界在你我的身后,而我的眼里却只有你一个人,你的手搭着我的肩膀,我的手放在你的腰上,舞步里有我对你最热烈的爱恋。
有的新人也许亲友不多,队伍稀稀拉拉,这时候,也许,可能,会出现暖场的人(这种情况不确定),他们刚出现在别人的圈子里,而这时,又出现在另外一对新人的圈子里。新人的亲友也许会塞点钱到他们的口袋里,从而,他们跳的更欢了。总之,这一天,婚礼全程禁止饮酒,所有的人只负责开心,而此刻,黄昏正美,太阳正渐渐西沉。

广场上跳累了,尽兴了,亲友们会回到新郎的家里参加晚宴。晚宴上,男女老少一起跳舞,一直跳到晚上12点甚至一两点才会结束这幸福而又欢乐的一天,新郎新娘带着伊犁河日落的见证和人们的祝福,步入洞房。

晚风徐徐,人影幻动,如此良辰美景,不好惊扰。

TIPS:

参观维吾尔婚礼, 参考时间:下午8点

锡伯族被乾隆从东北调到新疆,是福还是祸?

晚上入住伊梨。上午来到锡伯族博物馆。
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居住在大兴安岭北段大鲜卑山(现内蒙古呼伦贝尔鄂伦春自治旗阿里河镇西北大兴安岭北段10公里处)的鲜卑人南迁大泽后,逐渐与草原匈奴融合,始称拓跋鲜卑。
一千五百多年前,东晋十六国时期,骁勇善战、尤擅骑射的拓跋鲜卑,离开他们世代居住的大兴安岭嘎仙洞,以勇猛刚强的姿态结束了十六国的动乱,离开森林逐梦中原,站上了历史的舞台。它是自秦汉二千多年以来,第一个入主中原、建立王朝、载入史册的北方民族,锡伯族即是拓跋鲜卑的直系后裔。

在锡伯族的重大节日上,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日的西迁节拥有非同寻常的重大意义。
《权力的游戏》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权力就像阴影,再渺小的人也能投下巨大的影子。权力争夺的游戏总是伴随着杀戮和战争,也成为领袖崛起的通道。1583年明朝时期,女真族爱新觉罗氏的杰出人物努尔哈赤,被推举为建州女真首领,一统草原、进军中原是他的终极目标。随着他吞并的部落越来越多,权力也越来越大。
为了遏制女真族的扩张不被吞并,1593年,锡伯族随同科尔沁、哈达、乌拉、珠舍里等九部联军攻打努尔哈赤,发动了著名的“九部之战”,可惜因兵力悬殊不幸兵败,最后归顺了努尔哈赤。
1616年,被称为草原上第二个成吉思汗的努尔哈赤成为后金可汗,1635年,他的儿子皇太极继位后,将“女真”改为“满洲”,并且完成了努尔哈赤进军中原的目标,灭了明朝改国号为“大清”,建立了清政府。作为归顺了“女真”部落的锡伯族至此被编入了“以旗统人、以旗统兵”的满洲八旗,移防黑龙江、吉林等地。
我们都知道,新疆地大物博,但很多地方环境恶劣,不适合居住,那么,锡伯族好好的在东北居住,为什么要费劲西迁至遥远而荒芜的新疆,去寻找一片适合居住的地方呢?
西迁的故事就发生在乾隆年间。俗话说,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而权力争夺的游戏从未停止。在中国地图上,新疆和俄罗斯比邻而居,当时有一个准噶尔部落不甘失败,联同沙俄政府屡屡在新疆边界滋事。
注军机大臣就给皇上上了一份奏折,说盛京(当时的帝都,如今的沈阳)驻兵有一万六、七千名,其中有锡伯兵四、五千名,近几年出兵打仗,从来没有派他们出去过,但是他们平时以狩猎为生,骑术不错,不如从里面挑选一千名精兵良将,派他们去新疆守边防吧。
皇命不可违,乾隆二十九年的农历四月十八日,从十三城挑选出来的一千锡伯官兵连同他们的家属约四千余人从沈阳出发,开始了西迁至新疆伊犁的征程。
战风沙、抗洪水、过雪山……一路的艰辛苍天可鉴。在行进科布多的路上,因冰雪融化、河水剧涨,粮食损失惨重,整个西迁路上被饿死、冻死、淹死、病死……的人不计其数,但是顽强的锡伯人依然在历经16个月后到达新疆伊犁,为开拓和发展北疆的屯垦戌边大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乾隆三十二年,新疆伊犁的锡伯官兵正式组建“锡伯营”,设八旗,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镶黄旗、正黄旗、正白旗、正红旗、镶白旗、镶红旗、正蓝旗、镶蓝旗。自此,锡伯族开始在伊犁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从古至今。
为了纪念这次西迁,锡伯族把农历四月十八日定为西迁节。位于锡伯民俗风情园附近的靖远寺是锡伯族西迁至伊犁后第二年修建的寺庙,到了西迁节的这天,锡伯族人欢聚在靖远寺,以不同的形式拜祭祖先,怀念他们的先辈,庆祝他们的美好生活,因此西迁节又叫怀亲节。
锡伯族崇拜自己的祖先,无论大户小户,家家都供奉女祖宗“喜利妈妈”和男祖宗海尔堪玛法。
女祖宗“喜利妈妈”是由儿女双全、人丁兴旺的老太太制作的一条长绳,从屋内西北角扯到东南角,两端挂在房椽上,上面系着合种物品,记录着家中发生的各种大事。例如,挂一个嘎拉哈代表添一辈人;挂小弓箭表示添了一个男孩;挂布条表示女孩;挂摇车代表娶媳妇;加铜钱表示生活富裕等。
远古时期,锡伯族的男子常常出外放牧狩猎,男祖宗海尔堪玛法是用来保佑男子平安归来的神,后来经过演变,游牧的锡伯族渴望海尔堪玛法能保佑他们的牲畜兴旺发达,因此又叫做“马神”。
供奉“海尔堪玛法”寄托了一个家庭对丰衣足食生活的全部希望。海尔堪玛法供在屋外西南墙的房檐下,在墙壁内掏洞(或砌成一个一尺半深,一尺左右高,半尺多宽的洞),里面放个匣子,匣内装有雕塑的泥神像或木神象,这就是“海尔堪玛法”,因地区和供神时间的不同,海尔堪玛法神像的形象也不尽相同。墙外的洞下钉两根木桩,上面放块木板,板上有香炉祭器,逢年过节时,烧香磕头,祭拜海尔堪玛法。
锡伯族注重礼节,当晚辈见到长辈,或者子女见到久别的父母,立定后,左脚先迈出半步,双膝弯曲,把左手先放在左腿膝盖上,然后右手压住左手,身子往下坐曲,即刻复直,行“打千”礼,年轻人向长辈“打千”时,长辈只吭一声就算应礼了,老人间行礼时,对方会同时“答千”,妇女间不行此礼,但男性向同辈妇女行此礼时,对方需要“答千”。
以前在锡伯族,儿媳不能和公公同桌吃饭,得站在两三米之外,帮助老人添饭夹菜,席位以西为正,父子也不同席。
在锡伯族有一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菜:锡伯大饼和花花菜,据说锡伯族考验一个儿媳是否贤惠的标准就是做这两道菜的功底。

锡伯大饼由手工制成,从和面、揉面、擀面、烙饼一气呵成,大饼不焦不糊松软劲道,口感极好。花花菜则是由韭菜、红、青辣椒、红萝卜、苞菜等制成的小菜。吃的时候,拿一块锡伯大饼,包上花花菜卷着吃,也可以包入其他小菜。

吃着锡伯大饼,仿佛在回味一部历史大剧,敬仰在心间漫延,时光不老,英雄还在。

被关进监狱还被迫吃儿子的肉,这座城却因他而诞生

从新疆维吾尔伊犁伊宁县前往特克斯八卦城的路上,确实吃了一些苦头。汽车行走扬起的灰尘像一股烟雾,从轮子底下蔓延飘散,扑向道路一旁还在挖石修路的人。坐在车上颠簸如车震,手机都拿不稳,即便如此,黄昏时分,我们还是如期到达了目地的----特克斯县城。
在西汉时期,特克斯河流域是乌孙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特克斯”在蒙古语中是“大头羊”的意思,突厥语意为“阴坡”之意,拥有古老的乌孙文化。
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据说出现在南宋时期,由道教全真七子丘处机道长确定的方位,在之后长达700年的时期,这个雏形始终被深深埋藏不为人知,直到被新疆军阀盛世才的岳父慧眼识珠发现了这个秘密,随后亲自设计了八卦城图纸。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把八卦城亲自从图纸搬到现实,历经了多少困难,多少个日子,没有人详细计算过,总之这个伟大的工程给特克斯县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条条大道相通,路口没有红绿灯,却从不堵车。
如果从高空俯瞰特克斯城,一个巨大的八卦阵铺陈地面,整个城市的中心是一个巨大的花园,为太极的阴阳两级。自从八卦城名扬四海以来,前来一探究竟的人越来越多,旅游业也顺势发展了起来,在县城可以乘坐热气球升至800米高空,将八卦城每一条街道全景尽收眼底。
也可以从八卦公园乘坐世界最大的太极主题摩天轮-----太极眼,感受古城的魅力。
县城的人古朴而热情,如果你随便问一个的士司机,特克斯城最漂亮最高的地方是哪里?他们会首推八卦公园。
一扇朱门把繁华隔离墙外,周文王的雕像沉浴在蓝天之下,为什么八卦公园会立有周文王的雕像呢?

看过《封神榜》的人都知道,周文王能知过去看未来,纣王把周文王关起来后,还杀了周文王的儿子伯邑考做成肉饼给他吃,虽然明知是自己儿子的肉,但还是忍着屈辱和着眼泪吃下了肚。至此以后,周文王在狱中忍辱负重演练八卦,创造出了易经,而特克斯的八卦阵正好是按照易经八卦的形制建造的。

八卦公园的设施非常注重阴阳调和,例如园内设有太极水车、日为阳月为阴的日月门,以及作为俯瞰特克斯城的眼睛------太极眼摩天轮。

太极眼摩天轮的轮心是黑白两色的八卦图,你随意在特克斯县城的酒店里入住,都有可能会看到晚上的太极眼用灯光演示的十二消息卦象。

太极眼摩天轮有48个厢体,最高高度可达140米,凭窗下望,特克斯城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情怀,不知道汉朝远嫁而来的解忧公主如今魂归何处,不知道孙悟空放养的天马是不是来自于这里呢?

我沉醉在摩天轮慢悠悠的时光里,沉醉在特克斯古老的乌孙文化里,沉醉在古城闪耀的微斑里,眼下青黄交错,仿佛历史弹奏的希望之歌,从心底一直蔓延到看不见的远方……
攻略:

热气球收费600元,约2小时。

太极眼收费120元(儿童半价),一圈约22分钟。

入住选择的易林大酒店,可以看到太极眼灯光秀。

美哦,这个叫琼库什台的村子

从特克斯八卦城坐上中巴车前住琼库什台的路上,内心里充满了感叹,这应该是最美最美的一条路了吧,美到我想找一个精美绝伦的词语来形容它,却有词穷的感觉。

大片大片的金黄,是向日葵的花海,向着太阳的方向,满载着希望的果实;野生薰衣草覆盖在山坡上、小路上,土地挥发着好闻的清香,一切都那么美好,好似这趟亲子游的初衷,带着孩子来到我喜欢的地方,让他们早日发现世界的美,在未来的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他们都会记得,世界那么大,我曾经陪他们走过相同的路,看过同样的风景。

特克斯县到琼库什台有100公里左右,沿着盘延的山路得开上四个小时的车,据说,琼库什台曾经是一个在地图上都无法找到的村庄,这里居住的人以哈萨克族为主,库尔代河从遥远的地方一直流到村子里,又从村子流向无尽的远方,汩汩的水声响彻一年四季。

一群苍鹰似乎被我们的到来惊动,黑压压从森林窜起扑向天空,又隐藏进另一片林中,乌云四合,一场大雨仿佛正在酝酿情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淋下来。

几个少年策马过来,把我们夹在马中间,最初担心被马踢,谁知那马儿竟像猫一般温顺,顺溜的毛散发着油光,像被护理过的缎子。少年问我们是否需要骑马,看他们的样子,稚气未脱,一问年龄,最小的竟然只有11岁。

我自然是不敢的,把3岁的孩子交给11岁的孩子骑马,觉得是一件极具风险的事,少年一再保证他们经验丰富,不会有事,但我始终不敢冒险。几个人既不失望也不恼,又嘻嘻哈哈扬着鞭子骑着马奔远了,徒留我莫名在心底涌起一丝羞愧的感觉。

在新疆的原住民,一年四季有不同的住处,春夏季节,草长莺飞,天气温暖,通常会赶着牛、羊、马群,在肥沃的大草原放牧,住在被称为春、夏窝子的蒙古包里,秋冬季节,天气寒冷,是最适合休养生息的时节,放牧的人会住回村子的小木屋里,一家团聚,度过最为轻松却极其寒冷的一段时间。琼库什台村的房屋也以木屋为主,透着原始的古朴气息,据说历史最为悠久的小木屋,已经存在了100多年,依然完好如初。

一场大雨如期而下,水汽从山腰聚集,形成缥缈的几缕轻雾。林鸟归山,烟凝媚色,厨房里飘来羊肉的浓香,那是达吾肯的儿子阿合角力为我们准备的丰盛晚餐。一簇烟村,被包围在大雨的淅沥声中,被包围在主人好客的热情里,屋子里暖气融融,那是飘散着两个民族之间最深厚的友谊。

等雨停后,天色已晚,琼库什台村子里安静如落花闲云,在飘着木香的屋子里,枕着库尔代河的水声入眠,做一场从容随缘的梦。你来,我在,你走,我依然存世连年等你……

也许时间很短,短到无法详细了解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也许路程很远,远到颠簸数个小时才可到达,我们来的如此匆忙,正如走的如此苍促,一场雨缩短了我们和琼库什台村接触的时间,但它的美和纯朴却早已刻骨画心,再难忘却。
回程的路上又一次经过库尔代河九曲十八弯,绿水逶迤,芳草长堤,浮云飘散,给库尔代河染上了一层朦胧之美,凹凸绵延的山包裹着圆滑的线条,如若来点合适的光影,必又形成一个又一个的“美人臀”罢!女人如花,花似梦,点缀在这片河野上,透着如花的梦,流向那个叫琼库什台的村子……

攻略:

从特克斯有到琼库什台的班车,大巴车不适合走这条路,我们包的小车人均车费约50元

我们入住的度假木屋,人均约50元/晚

巴音布鲁克的吐槽

前面写了很多新疆的风景,今天轮到写巴音布鲁克了,但是感觉没什么可以写的,因为,从琼库什台以4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走了10个小时,途中盘山路都走了N个小时,在山路上和大卡车会车的时候,有好几次我都感觉车要掉下山崖去了,好在司机技术不错,这是我们到达巴音布鲁克后入住的土尔扈特民俗文化村

按照计划,我们在下午7点多种到达,用3小时时间进巴音布鲁克景区。但是一场雨突如其来,计划被打乱,只好先吃晚饭,等第二天再进景区。图为第二天一早天还没有大亮,我们出发去巴音布鲁克景区。

在景区乘坐观光车走了1个小时,当天早上起了大雾,能见度不到5米。可以想象,当时的心情是怎么样的,走了10个小时路程,不要到了景区什么都看不到啊。

我们这个团有30多人,我们的跟车司机要求10点钟必须返回,也就是说,在景区只有2小时的观光时间。从景区入口到天鹅湖,开车都开了近1个小时,终于到达了,一片白雾朦胧四罩。
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天鹅湖。据说世界上每3只天鹅就有来自巴音克鲁克里的2只
看起来很仙吧。当时只看到湖里有两只天鹅,和在车上看到的宣传片相差太大,心里的落差,可想而知。
不过,感觉天鹅湖应该是很美的,只不过今天雾太大,看不到太多的鸟而已。
这时候,雾慢慢在消退了其实。
湖里也多了一只天鹅,无耐我的相机是中焦,只能拉这么近的镜头了。
大约在天鹅湖待了10分钟不到,转头一看,小伙伴们都不见了。
手机在景区没有信号,电话打不了,怎么办?感觉应该是去了下一个景点,赶紧坐上去九曲十八弯的景点。又是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啊!
要拍到九道弯,有个观景台可以去,需要交钱乘坐观景车,但团长没给我们买票,只好去免费的地方拍。辛辛苦苦走到半山腰,刚拍下了这张照片,然后就看到团员们在返回了,团长催催催,要我快点。
这就是在九道弯拍的唯一一张照片,感觉来了和没来一个样。

库车大峡谷的奇山异景

在库车住了一晚,早上起来出发,赶往库车大峡谷。

观看时间大约2小时。

之后,准备乘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

大峡谷可看的风景就是这种石头,以及峡谷里流动的溪流。

天山天池,一段王母娘娘的婚外情

一帘风细云轻,一汪瑶池仙露,初见惊艳,回望依旧,是谁用不老的传说沉淀了时光,是谁画下泼墨的仙境惹人留恋,我站在时光的这头,以一眼之念,一念执着,一笔随心,为你描述一段关于天山天池的风光故事。

-------题记

游完库车大峡谷之后,我们的大部队分成了两个小分队,我们大大小小10个人,返回乌鲁木齐重新找了一个旅行团,包了一部中巴车,准备先到天山天池,之后再前往喀纳斯。
银蓝的天空下白云浮玉,崛然而立的群山绵延起伏,清如眼眸的池水如一汪心事,这个被称为世界七大山系的天山山系,横跨四个国家,全长2500公里,由3列山脉组成,由北往南分别称为北天山、中天山和南天山,天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位于北天山中段的博格多山北坡。
高山秀丽,林麓幽深,湖泊逶迤,只是初见,却已目醉心迷。
天山天池流传着一个很古老的传说:七仙女无意飞入博格多山,但见山色苍茫,烟霞照耀,祥瑞蒸熏,只此一眼,便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回天宫央求王母娘娘在此山腰挖一个水池用来洗澡。王母疼爱七个女儿,派雷神挖池,雨神畜水,足足挖了7天,下了整整40天的雨,便有了这天山的天池。
一汪大天池,一潭东、西小天池,如一支勾勒眉眼的笔,笔墨里盛放着一支忧伤而美丽的故事,从古画到今,流传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一池碧水带着仙家灵气,享受日精月华的锤炼,与神合灵,与道合妙,仿若从仙界移入凡间的瑶池,凡人只消看一眼,便会心生欢喜,如若坐一回游船,享受那淡香细风,触摸那透心清凉,便觉神魂清静,仿若步入仙境之界,这便是大天池。
天池北岸,有一个著名的景点叫“定海神针”,乍看之下,普普通通,平平常常,不过是一棵挂满祈福绸带的榆树,侧立一石碑上书“定海神针”四个大字,再无其它。但就是这棵普通的树身上却流传着一个美丽的故事。传说,王母娘娘在这片土地上创建了一个名叫“西王母国”的国家,并自称“西王母”,她把天上的蟠桃种进了博格多山,这桃也是奇了,一年开花,一年结果,第三年方才成熟。为了庆祝这好不容易成熟的桃,王母娘娘决定在博格多山开“蟠桃大会”。
远在千万里之外的周穆王听说此事,决定前来一探蟠桃盛会真容。谁知两人一见钟情,在大会上眉目传情,颇具暧昧。这可气坏了暗恋西王母的天池水怪,瞬间兴风作浪,翻江倒海,王母一怒之下,拔下头上的一根宝簪插进天池北岸镇锁水怪,为了保护这根宝簪,周穆王在宝簪旁种下一棵榆树,这棵榆树一直存活至今。如果你在天山西王母桃园摘一颗蟠桃,再来榆树下坐一坐,想必也能感受到西王母和周穆王之间的缠绵爱意。
越过“定海神针”,沿着天池北岸曲曲折折前行约半小时左右,到达天池东岸,只见高山突现一座宫殿,此乃西王母祖庙------王母娘娘的仙居,此庙修建于800多年前,历经三建三毁,终成此形。
绕至正面,石阶陡险,几欲与池水成一条垂直线。这条陡险的路,也许是王母娘娘亦或是修建人专用来考验进香人的诚意罢,登到正门竟多气喘吁吁了,此时再素心净手,递上一束清香,想必多情的王母必会庇佑姻缘,匹配上一段情投意合的缘份。
话说,西王母必竟已嫁给了玉帝,就算在凡间播撒多少情缘也是枉然,仙人寿与天齐,凡人只有短短数十载而已。玉帝一声召唤,王母娘娘和周穆王只好依依不舍地分开,天池的碧水映着王母不舍的容颜,衣香鬓影掩过她无奈的叹息,人们把大天池比做王母的梳妆镜,镜里收藏着王母隔世经年的梦。
周穆王跟随着王母的脚步,只想在她身边多待上一会儿,再多望她一眼,天山的雪水正汩汩沿着林间流淌,好似一首陈年的曲,伴着一段隔世经年的梦,他还穿着那件花影重叠的衣,却不会再有迷离醉人的红尘情事,此次一别,终将天人永隔。
雪水急急下跌流入一汪小潭,织成一首沉浅的歌,潭水宁静悠然,碧绿清透,水面海拔1875米,平均水深6米,最大深度达11米,传说是黑龙的巢穴,被称为“飞龙潭”,王母娘娘常在此洗浴,因此又被世人称为王母娘娘的“洗澡盆”。为了和心上人多待上一会儿,王母娘娘在飞龙潭沐浴更衣,惹得周穆王更加痴心眷恋,不依不舍。
飞龙潭出口落差高达几十米,被称为“悬泉飞瀑”,一派白虹如千军万马急急奔腾,雪浪翻飞玉珠飞溅,声音震耳欲聋,路人行走的小径冒出刺激的惊险,那旁边飞奔着的急急忙忙的白,被阳光照射顿时披挂上一弯弯彩虹,好似王母脸上娇羞的红晕。瀑布直泄跨过一弯吊桥,汇入黑龙潭,奔往一个叫做远方的地方。

周穆王跟着王母娘娘走过被称为东小天池的飞龙潭、黑龙潭,看到沐浴后的王母魅惑迷人,又为她增加痴心十分,穆王一直跟随到西小天池,直到王母在西小天池洗了洗脚再也无借口无理由停留,才从此别过。只可惜,我未曾看到被称为王母娘娘“洗脚盆”的西小天池,不知道那里是否还刻画着周穆王的庞爱,亦不知天上人间的王母和穆王有没有再次相见。

不舍的眼眸停留在转身的刹那,美丽的忧伤定格在古老的传说,抚一曲断肠的古曲,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好不好?

全城人被压入废墟,每晚听到鬼魂哭泣,魔鬼城真有魔鬼?

今天离开乌鲁木齐,前往喀纳斯,在布尔津住一晚先。

我们在去布尔津的这天,收到新疆地震的消息,还好我们不在震区,并没有受到影响。

准备先去克拉玛依魔鬼城看看。魔鬼城竟然有4G信号,简直神奇啊!

魔鬼城门票:100元(含区间车)

新疆唯一一个有4G网络的地方。

新疆克拉玛依100公里外的魔鬼城在很多很多年以前是一片湖泊,直到被大自然改变了原貌,水位消失,由汪洋变成了一片陆地,河底的土坯露出来,再经过若干年的风袭,土质变硬,形成一座座小土包,科学家把这种因为风力而形成的自然景观称为雅丹地貌。
魔鬼城名字的由来

每一个奇迹的背后总是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不过,魔鬼城的传说却并不怎么美丽。

乘坐小火车游览的时候,导游总是会跟你讲一个这样的故事:传说,魔鬼城里曾经有一座城堡,城里的人心地善良勒劳能干,慢慢地越来越有钱,人心却变得越来越自私。天使不忍看到这样一个纯朴的地方变为自私的代名词,遂化身为乞丐来劝说这里的人向善,却被赶出城堡,天使一怒之下,毁掉城堡,并把城里的人压在了废墟之下,从此以后,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这些灵魂就会发出哭泣告饶的声音,极其恐怖,极其凄惨,魔鬼城的名字也因此而来。
当然,被标注为传说的故事总不像是真的,事实上,当风力达到一定级别的时候,遇到山包的阻碍,会发出磨擦的声音,听起来很像呜咽,也像风吹着口哨。如果你静静地听,能听到魔鬼城不单白天黑夜,甚至一年四季都有风呼啸尖叫的声音。
魔鬼城的打开方式

大自然改造物质总是有些随心所欲,因心底主观意识的存在,从而看什么就像什么。参观魔鬼城,其实就是一场想象力的角逐。一头狮子温顺地卧着,充当门将守护着这片土地;两只海豚相对而卧,头瞅向故乡的方向,也许是在想念家乡?为了证明这个地方确实曾有人居住过,上帝也是够热心的,建了几座粮仓,并且保证粮食永远吃不完;那群小猪在干什么?不会是惦记着粮仓里的粮食吧……
其实想象力是一件很抽象的事物,也许我看着这只山包像一只猫,而你看着它却像一只老虎,你看那里像埃及的金字塔,而我却说它是罗马的斗牛场......我们并没有争吵,而是相视一笑,继续欣赏,你看,我们就是这样漫不经心找到了参观魔鬼城的正确方式。
不过,在魔鬼城,却真真切切生存过一种生物,那就是恐龙。白骨化石,被时光蒸煮几千万年,如今我们只能对着它的骨架长叹,在想象中描绘它曾经的凶猛或温柔。
魔鬼城曾经是湖泊,谁能保证它以后不会再一次变回湖泊呢?但恐龙却是再不会有了。
就算你没来过,可你却见过

就算是你从来没有亲自到过魔鬼城,其实它早已在你心底占据了一个角落,也许你只是无视了它。著名的《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英雄》……等等电影或电视剧都在此取景拍摄,假如你全都看过,说明你已经不年轻了,而你此时还没有去过魔鬼城,那么,你和魔鬼城的距离真的只差一个说走就走的冲动了。

喀纳斯的第一行程:白哈巴

我们离开魔鬼城,在布尔津住了一晚,第二天不紧不慢到达喀纳斯。

喀纳斯,一直被视为中国新疆最美的地方,但是我却在这里饿了三天

喀纳斯是5A级景区,工作人员说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只有下了雨山上起雾的时候好看,打霜以后树叶会慢慢变黄,那个时候来是最漂亮的时候了。也许是暑假的原因,来这里游玩的人特别多,光排队上车都等了不少时间。景区门票也特别贵。

我们的计划是先到白哈巴,看完了白哈巴返回贾登峪住一晚,第二天看喀纳斯,第二天晚上赶到禾木住一晚,第三天返回

坐景区观光车换乘二次,大约坐了3个多小时,到达白哈巴,这时候小火车已经是最后一班了,在观景台站了10分钟就催着要回去了。一眼望穿的白哈巴,真的好小。

回到酒店都好晚了,没有吃饭就睡了。别看白天不怎么冷,到了晚上简直一下子从夏天直接进入了冬天。

喀纳斯的第二行程:喀纳斯湖景

从贾登峪坐车坐到景区服务中心差不多2个小时,孩子很饿了,早餐也没有吃,只好买一包面泡着吃,面也好贵,一包10块。服务中心有自助餐,但上午根本没有开,小商店的食品价格最低都收费10块。

虽然树还没有变黄,但喀纳斯还是不错的,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走栈道能看到不少漂亮的风景。喀纳斯景区有些怪,非得到服务中心统一下车,再去白哈巴或者游喀纳斯,游喀纳斯只能朝贾登峪方向坐车。我们不可能坐回贾登峪再坐回服务中心去吃饭,中午只好吃些干粮,孩子们都哭了,都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景区入口也没有饭馆。唉。失策了啊。

游完喀纳斯,我们前往禾木,准备在禾木住一晚。

喀纳斯的第三行程:禾木

到达禾木晚上10点多了,找了吃的,住了一晚,很多木板房在拆。原本第二天准备看日出,没想到下雨了,日出没看成,又赶着要离开喀纳斯,只在周围走了一圈,然后准备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五彩滩。

五彩滩

五彩滩不大,玩起来比较轻松,基本半小时就走完了,但是孩子们都玩得好开心啊。五彩滩周围比较偏,不远的地方有农家乐。我们在农家乐吃了饭,之后就准备回到布尔津乘坐火车返回乌鲁木齐。
新疆的农家乐基本都是这样统一式的房子,有很大的院子。

返回乌鲁木齐

从布尔津坐火车到达乌鲁木齐。我们又去了附近的公园,以及大巴扎。

我个人觉得大巴扎的东西,看看就好,比外面贵很多。
到此,我的新疆之行,告一段落。新疆太大了,需要花很长时间去慢慢了解它,这次的行程有快乐有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再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开心菜菜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