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有来生,我希望自己是一座山,守静、安然、持恒。绝顶凌霄,能经受住风雨雷电,亦能揽尽云海仙踪。重峦入世,笑看红尘悲欢离合,静观世间人情冷暖。一副外表安忍,内心坚强的样子。”

清晨,我坐在南靖溪边的茶楼,在《相识于陌路,相望于江湖》的书稿结尾处写下这段话,我很希望自己成为山的模样。

自小喜欢登山,从山脚到山顶,一路跋涉,经过九曲十八弯的沟壑纵横,即便再累,也在内心的深处能收获一份安然和踏实。这就是我热爱登山的原因,我相信它能给我一片干净的天空。

广州衡山,区区两小时的高铁时间,一直都很想去领略南岳风韵。然而,苦于工作时间紧张,而又不想匆匆忙忙,登临衡山的愿望一直没有达成。

恰逢辞职的空档期,带着老妈,背上行囊,坐上从南国开往南岳衡山的列车,一路向北。

行程速览

第一天

09:00 搭乘K字头列车,从广州站出发,一路向北。

15:00 经过六小时的驰骋,我们抵达衡山站。在火车站的广场,那里有公交车前往衡山汽车站,用时大约二十多分钟即可抵达。再在汽车站换成旅游巴士前往南岳衡山,经过十分钟的步行,就可来到南岳衡山脚下。

悄悄话:本来可以坐高铁,但考虑到山顶露宿的安排、交通费用和行程规划等问题,我们依旧坐了K字头列车,游览时间方面更具备优势。虽然没有高铁那么快,但也算是方便、经济。

16:00 乘坐景区穿梭巴士和索道,将我们从山脚直接快速送到山顶。

17:00 搭好帐篷,放好行李物品,欣赏黄昏的南岳之巅。

21:30,南岳之巅寂静无声,只能听到些许的鸟叫虫鸣。抬头看看挂在夜空的月亮,皎洁无暇,近在迟尺。

二十八年的成长,这是第一次在高山的山顶露营。
第二天

04:45 起床,洗漱,打着电筒收拾好帐篷,坐在石阶上等待日出。

06:30 从山顶出发,一路徒步,沿着登山道向山脚方向游览

17:00 抵达山脚,离开衡山,晚间乘卧铺列车返回广州,第三天五点钟抵达广州站。

第一天 | 从人间到天上

看到这座牌坊,那么你就已经找到南岳衡山的路口啦!

这座牌坊距离南岳衡山汽车站不远,步行大约五分钟不到就可以看到。进入牌坊,再往内走大约五到十分钟就可抵达游客接待中心

这座牌坊位于这座县城的中心,别看其貌不扬,它可有20.4米高,足足有21.7米宽,花岗岩石砌体,坊上端均嵌有白色大理石额各一方,正面坊额上“南岳衡山”四个大字则是当代艺术大师刘海粟亲笔,上方金黄色图案为南岳衡山山徽;北面坊额上“文明奥区”是当代书法艺术家吴作人题字。
这次带着母亲登山,考虑到她的精力以及我们的时间安排,我们本着“索道上,徒步下”的原则,从上到下游览。

当我们抵达衡山脚下的时候,已经四点钟了。在游客服务中心乘上景区内的穿梭巴士,沿着山路一路蜿蜒,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我们抵达索道站。

脚下是万丈悬崖,眼前却是看不到顶的高山。衡山的索道和想象中的不同,它是一个大的包厢,可以容纳三四十个人!承载量如此大的索道,优点是比较安全,非常结实牢靠,但也有一个缺点,就是坐起来很是摇晃。尤其是在索道轨道交替时,那晃动估计都有三十度左右,很是刺激。
幸好,我们搭乘索道时,游客非常少,所以不至于那么晃。

这是我们在索道里邂逅的道长,很虔诚的样子,目不转睛的盯着山顶,面带笑容,一言不发。当索道包厢经过轨道交替点时,“咣当”一下,整个包厢开始微微晃动,我不由得发出“呀”的一声,看起来很是紧张。

道长见状,立马开口安慰:“小伙子,别怕!索道很安全,现在已经是很好了,人多的时候,这种晃荡可有三十度咧!”

听道长这么说,我不由得暗自下定决心,下山的时候,坚决不坐索道!
其实,索道并不能将我们直接送到衡山的制高点——祝融峰,而是一个中转站把我们放下,剩下的只能靠徒步了。这个中转站距离祝融峰,大概有三十分钟步行的路程。

想想也是极好的,如果索道直接将我们送到山顶,那就彻底丧失了登山的乐趣了。这样的安排,又能快速抵达山顶,又能体味登山的乐趣,心里真是美滋滋的。

如果你实在不想走路,这里也有“滑竿”和轿夫,直接将你抬到山顶,喜欢的话也可以顺便体验一下。
南天门

大约爬了十来分钟,就能看到这扇南天门!

“南天门”三字,对于中国人来说都不陌生。

“大圣,此去为何?”

“破天门,踏凌霄。”

“那。若一去不回。”

“那便一去不回!”

在这句著名的台词中,所谓“天门”,就是指的南天门,《西游记》《八仙过海》等神话故事不也经常提到吗!?

在道教神话中,南天门是人界和神界的入口处,神话故事中因为发生的故事大多与人界有关系,所以南天门走的最多。 往西的话,那是佛家的地盘,往北那个是不周山,那个是天柱所在,当年共工怒触不周山,把天弄塌了,才引出女娲补天那段故事,往东的话,那是仙岛,那个是散仙住的地方,据山海经说原来那些仙岛都是由大海龟驮着的,被某巨人国的钓了几个乌龟,于是沉了两座,还剩下那座叫蓬莱,而巨人国因为此事触犯了天帝,结果被罚身体缩小到常人大小。

这是一道天门,进入这扇大门,就跨入了仙界。那么,仙界肯定有仙界的样子,这个还真不是吹的!说来也巧,踏过这扇门再往上爬,那就真的可以一睹仙境的真容了!
相比山下,这里的视野开阔了很多,天空也变蓝了许多,山峰的棱角骤然浮现,

静静地站立,满满的深呼吸,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不断地回响在耳边,仿佛可以感受到千年以前杜甫登高望远时的豪迈和喜悦之情了。
再往上攀爬,视野会更开阔,山顶也会显得越来越小,周围的云朵也会越来越多。

站在这样的位置,就相当于站在天上一般,所谓仙境,也不过如此吧!
天公作美,云淡风轻,站在高处望远,仿佛天下尽收眼底。

这是上帝视角,犹如飞行一般的感觉。
祝融峰

这里是祝融峰,也是南岳衡山的最高峰,这是我国纪念神话人物祝融氏的山峰,在这里览群峰,看日出,观云海,赏雪景,真是绝佳的好地方。

在古语中“祝”是持久永远之意,“融”是光明之意,“祝融”是永远光明。

这里是南岳四绝之首,这里从来不缺乏文豪的眷顾和留恋的目光。

唐代大文豪韩愈在《游祝融峰》诗中赞叹道“万丈祝融拔地起,欲见不见轻烟里”。北宋黄庭坚写道:“万丈祝融插紫霄,路当穷处架仙桥。上观碧落星辰近,下视红尘世界遥。”

登上“天阶”可直达祝融峰顶祝融殿,祝融殿是为纪念祝融火神的功德而建。隋以前即有建筑,最早为司天霍王庙,而后又更名天尺庵,明代为开云祠,至清乾隆年间才改名为祝融殿。整个殿宇分为两进,全部是用花岗岩石建成,殿顶上盖着七十厘米长,三十厘米宽,重十五千克的加锡铁瓦,在这些铁瓦中,还保存有数十块宋朝铸造历经千年光洁而不锈的铁瓦。
如果说云海的风光让我们体会到仙境的感觉,那么衡山之巅的黄昏就更让人为之倾倒了。

阳光潋收,清风徐来,晚霞逐渐洒满整个衡山之巅,看起来安静、祥和、一副美好画面的样子。
时间再晚一点,晚霞再弄一点,清风再淡一点,

衡山的山顶又是另外一个模样。

一片鲜红,一片水墨黑,将山与云的情怀诠释的淋漓尽致,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这让我想起清朝文人林用中的一句诗:
“晚霞掩映祝融峰,衡岳高低烂熳红。

愿学陵阳修炼术,朝餐一片趁天风。”
晚霞过后,南岳衡山便进入了夜色。

然而,和想象中的不同,黄昏之后的夜色犹如白天,蓝天中悬挂着太阳,这让我想起了丹麦的夜空。

像是被水洗刷过的一样,看起来十分干净,也很具有现代美感。
望日岩

顾名思义,这里是看日出的胜境,名曰“望日岩”。

为了更好的观赏日出,我们露营于此,在山顶过一个安静和充满惊奇之感的夜晚,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的山顶露营。

可能有人问,山顶露营安全吗?

按照我的经验,强盗土匪、大型野兽肯定是没有的,如果晚上活动小心谨慎,照明充足,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在日光岩,还有公共的洗手间,上厕所十分方便。

如果不想睡帐篷,日光岩也有一家农家旅馆,价格不贵,也可在旅馆休息。距离日光岩步行十五分钟的地方,也有一个大型的农家乐,也提供住宿。
山顶晚间的月亮。

在脑海里想象无数次,衡山之巅的夜空,是否繁星密布,月光皎洁?

然而,想象和现实还真是有难以逾越的距离,也许是天气不太好的原因,那天晚上的云特别厚,即使感到手可摘月,但也因为云层的原因难以一睹她的真容。

第二天 | 再从天上到人间

望日岩的清晨

“不论在哪里,

我都希望在有生之年,

陪你看日出日落,和你欣赏月明星稀,从年轻直到年老。”

这是我在清晨写下的一段文字,这是衡山之巅的早晨,鸟语虫鸣,风起云涌,淅沥小雨,一派自然清新之景。

领略过衡山晚霞的精彩,更是期待衡山之巅的日出。
然而,世间有些事,哪有十全十美。

一觉醒来,衡山下起了小雨,吹起了中风,云雾浮动,朝阳被云层遮挡,很遗憾没有见到日出。

我在山顶驻足了一个多小时,天空依然没有放晴的迹象,于是只能默默地随着人流,逐步的向山脚的方向走去。

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今天一路的美景风光,也能让我一饱眼福,想想也是很让人兴奋地呢!
衡山也称之为南山,寿比南山便出自于此。
穿过树林,趟过溪水,从山顶到山脚的路很是顺畅,徒步行走的游人非常少。

时而遇见一两处卖农家小吃的店家,时而邂逅上山或下山的行人,整个环境显得十分空灵和开阔,这种安静和闲适是都市生活所缺乏的。

路上,除了自然风光,还遇见了许多寺庙。

衡山是一个多种宗教融合的圣地,这里有佛道儒三种教派,比较综合。
祖师殿

这里的祖师殿,供奉的是吕洞宾,没错,就是八仙过海中的吕洞宾。
丹霞寺

丹霞寺是一座唐代贞元年间建造的古刹,它是唐代著名的丹霞禅师天然和尚所建,故又名天然禅寺。清朝末年,僧人把五岳圣帝神像放置佛寺内,便改名为五岳殿,沿袭至今。
湘南寺

明朝宰相严嵩来南岳参观此寺时,曾作《湘南寺》诗一首赞道:“

半岭遥闻深径钟,石堂萝薜护青松。

草堂邀客供僧茗,此是云中第几峰。”

寺右有文殊洞,洞高约两米,洞内有数丈见方的空间,洞中央有一巨石平台,曾供奉文殊菩萨。在文殊洞上面三百米的地方,便是南岳有名的贯道泉。泉水从石缝里渗透出来,清冽异常,泉上石壁刻着对联和诗句等多处石刻。附近有大悲洞、隐松岩等古迹。
邺侯书院

邺侯书院是衡山一个重要的景点,而且历史悠久,风景怡人。

唐朝元和至长庆间,随州刺史李繁创建,用以纪念其父李泌。南宋初鸿儒胡安国父子来岳,于此书院讲授《春秋》之学。嗣后南宋许多理学家都来此讲学。讲读之风,极盛一时,湖湘学派实发祥于斯。宋朝宝庆年间,书院迁建集贤峰下,更名为邺侯。
门上嵌汉白玉横额,阴刻隶书“邺侯书院”;

门前石柱刻联“三万轴书卷无存,入室追思名宰

相;九千丈云山不改,凭栏细认古烟霞”。
这里很安静,很古老,很有历史的底蕴和味道。
竹林道院

很庄严的一所道观,狠起来十分气派。
麻姑仙境

过了竹林道院,继续向衡山的深处进发。

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坐车。如果是徒步,大约每走三十到六十分钟会遇到一个景点。坦诚的说,有点辛苦,但在绿树成荫的山中徜徉,也是一次很难得体验。

这次,我们选择了徒步。
麻姑仙境,相传为麻姑元君为南岳魏夫人飞天祝寿的地方,它采取“点石成景,引水造景、修路出景、植树添景”的造景气手法,使麻姑仙境成为名南山特指西安城南的终南山(俗称“南山”)符其实的人间仙境。
法院

著名僧人怀让的修习和居住之所。

传说他降生时,杜府院内一道白光,直冲云霄。邻里见此异相,纷纷打听,想一探究竟。原来杜家生了一个男孩。大家纷纷道喜:“这孩子生于四月初八日佛诞日,将来必定是龙象之才。”这道奇特白光,也惊动了朝廷。当时掌管天文历法的太史发现这祥瑞征兆,连忙奏极高宗皇帝,说这是国家的法器,是江山社稷吉祥兴旺的象征。高宗大喜,当即下诏,命金州太守亲自去杜府探视。

杜家有三个儿子,怀让最小。才三岁,怀让就表现聪慧异常。由于他秉性慈善谦让,其父于是为他取名怀让。到了十余岁,怀让对佛教经书如饥似渴。当时有位有名的三藏法师,名叫玄静,路过杜府,见到此情,十分惊异,特对怀让父母说:“这孩子如果出家学佛,必定大弘大乘佛法,广度众生,成就非凡,前途不可估量”。
于是,怀让在玄静法师的引导之下,于唐武后天授三年(692),在荆州玉泉寺弘景律座下出家。通天二年(697)满20岁,受具足戒。弘景律师是当时著名律师,他悉心指导怀让研读律藏。然而,怀让却志气高迈,他感叹说:“夫出家者,当为无为法,天上人间,无有胜者”。同学坦然法师,深知怀让志向高远,于是劝怀让到嵩山拜谒慧安大师。得到慧安大师的启迪之后,怀让直奔曹溪礼拜六祖。

怀让在六祖慧能处修学8年,终于开悟,彻底明白了慧能“识性见性”、“顿悟成佛”的南禅思想。即:人的“心”、“性”即是佛性,因此,“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人人都可以成佛。众生只是没有觉悟的佛罢了。若要脱离苦海,解脱成佛,就须依法修行,去迷转悟,返本归真。如何去迷转悟呢?慧能认为,因人本身自性具足,故依靠自身本有的力量即可,“以智慧观照,内外明切,识自本心”,“若识自本身,即是解脱”。慧能的“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定慧等学”、“顿悟成佛”等具体的修行方法,都传给怀让。怀让成为一代宗师。

六祖对怀让说,西天二十七祖般若多罗尊者曾预言:“汝向后出一马驹,踏杀天下人。应在汝心,不须速说”。

怀让留在六祖身边侍奉达15年之久,受六祖亲传,直到唐玄宗开元二年,六祖入灭后一年,才离开曹溪。

怀让游历四方之后,来到南岳衡山般若寺,大弘南禅心法,四方僧众普受法乳,衡山,成为弘扬禅宗顿教的一块新天地。
福严寺

不间断徒步六小时,于静僻处偶遇位列中国十大丛林之一的“六朝古刹”-福严寺。

后在寺门前的银杏树下搭帐篷小憩,得见一位师傅从前路过,闲聊几句。醒来后,这位师傅竟赠予“一个鲜桃,一串念珠,两颗银杏果”。

我说:“不必了,谢谢。”

他说:“遇见即缘,不要钱,放心。”

随即转身离开。

这是我和福严寺的一段故事,也是一段缘分,为我的行程更有意义,也多了一份思念。
法师赠送的三件礼物,分别是桃、佛串和银杏果。
福严寺是六朝陈代光大元年(567)由高僧慧思和尚创建。

当时名叫般若禅寺,又名般若寺。唐朝先天三年,怀让禅师来到南岳衡山,驻锡于此。

今天福严寺的山门上有“天下法院”的横额,两边有“六朝古刹”、“七祖道场”的竖联,即是指这一段历史。宋朝时,改名为福严寺,一直沿用至今。当时,寺中有位名叫福严的僧人增修寺院,并栽柏树十株,福严寺因此得名。
南台寺

南台寺位于福严寺的旁边,也是一座规模十分恢弘的寺庙。
南台寺的金刚舍利塔
从衡山之巅的望日岩走到南台,一路游览,一路休息,足足走了八小时。

不过,我们丝毫不感觉到累,反而内心感到很是舒爽、安逸,毕竟,这样的经历的确不常有。

聊点儿干货

前文说了一大堆,大多是在分享我的旅行过程。对于热爱自由行的你来说,肯定是想要一点干货,对吗?

所以在这里,我将行程的关键信息写成贴士,希望能帮到你。
景区游览图
我的路线

上山:景区穿梭巴士+索道+三十分钟步行直达祝融峰

下山:祝融峰——祖师殿——竹林道院——麻姑仙境——南台寺,一路走下来。

交通

去南岳衡山风景区可以直接坐火车到达衡山站或高铁衡山西站。

衡山西站是离风景区最近的,才十二公里,出站口的的士都是不打表的,价钱是10-20元一位,中巴车就几元钱。衡山站离风景区二十公里,的士也是不打表的,请注意他们拉客说的衡山是衡山县,非南岳风景区,说到南岳,才是你们要去的地方,价钱是20-30元一位,也有中巴车。

餐饮

景区内的餐饮基本上都是农家小店,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湖南小吃,价格不贵,人均消费在三十元左右。

部分寺庙和道观也有开放斋菜。
住宿

我的住宿是自己带的帐篷,如果要住宾馆,衡山景区内只有两家宾馆,比较好的一家位于山顶望日岩,大概三四百一间房。

农家乐很多,集中分布在忠烈祠和半山亭附近,走到那里会有很多拉客住宿的阿姨们,有的帮别人家喊客就要拿回扣,价格在一至两百元不等,条件真的不怎么样。还可以到南天门附近租帐篷,价格在一百元左右。此外,看日出的一定记得带件长袖拉链外套,没必要带棉衣!!然后带点干粮和水,千万不要带多了增加负重。

此外,听师傅说,南台寺也有住宿,价格在一百元每晚左右,还包括吃饭的钱。

最后再说点儿

登临衡山,印象十分深刻,不仅欣赏到了百闻不如一见的云海,而且还遇到有缘的寺庙和师傅,真的很开心。

南岳衡山,我来过,很喜欢。

本游记著作权归@唐旋看见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