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江南清澈的天空和明媚的阳光让人心情额外舒爽。这样晴澈的天气,登高揽胜再适合不过了。
一早我们来到柯桥著名的兜率山景区。整座景区位于会稽山的西端,南毗书法圣地兰亭,东于与海天佛国普陀山遥相呼应。景区南北纵跨三个山峰,由兜率天宫(天上净土)和会稽山龙华寺(人间净土)两大建筑群组成。
山门到大殿再到后殿,整座寺庙分为多层布局,随着高度的增加,每层的面积也次第增大,殿宇也越来越恢弘大气。据说这座龙华寺建筑面积有4万多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最大的皇家风格佛教寺院。
龙华寺建筑风格融合了皇家寺院的大气恢宏和江南园林的婉约灵动,红墙、金瓦组成的礼佛殿堂群与富有江南民居风格的白墙、木柱、黛瓦组成的人居楼阁群相映成趣,移步换景,美轮美奂,彰显了二十一世纪皇家寺院的建筑典范。
在会稽山龙华寺的最高点,是座精美的龙华阁。龙华阁由左中右三座阁楼相连组成,内建藏经楼和法堂,建筑精美,中间阁楼墙壁上的佛像壁画更是精湛耀眼。
站在龙华阁边,借助高耸的山势,可以远眺对面山峦全景。天蓝水清树绿宫墙洁白,阳光照耀下的金顶莲花更是熠熠生辉。
远远望见的这座白底金花的宏伟建筑就是结合了儒释道于一身的兜率天宫。兜率山景区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中轴线长达2500米,外部整体建筑由汉白玉搭建而成。使用的汉白玉方数已经超过故宫的用量。
兜率天宫从上到下依次为紫金莲花、观景平台、善法堂及七重宝恒。天宫顶部为佛教的象征——48瓣直径56.7米的巨星紫金莲花,堪称世界之最。
位于群山环抱中的兜率天宫是以“和谐、宽容、快乐”的弥勒文化为主题,打造的集山水风光、佛教文化、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修行圣地。天宫外的十二生肖水池,是仿造圆明园大水法的样式建造的,喜欢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的旅友见此景象一定倍加喜欢。
天宫中间筒体部分为高38米的善法堂,内共33米高世界最大的室内坐佛——天冠弥勒。仰视佛像,瞬间觉得自己无比渺小。
乘坐电梯可以到达兜率天宫的顶层,也就是莲花基座之内。这里是座金碧辉煌的大法堂,可以容纳千人同时礼佛。
围绕法堂的圆形墙壁上绘满了色彩艳丽的壁画。这些壁画全部采用天然矿物为颜料,运用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绘画技巧,由众多大师携手完成,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上图一众人等牵牛带虎的画面描绘的是道家中的十二星座,大家能对号入座吗?
游完兜率天景区,中午我们到香林村品尝地道的农家饭。香林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典范,村子整体修缮了一番,干净整洁又不失水乡风情。别看门口牌子上写的是富桂饭店,其实这是村长家!
或许是《爸爸去哪》看多了吧,一提到村长家主观印象便以为这就是个农家院的名字,大家给我一番解释才恍然大悟这真的是香林村的村长家!村长待人热情,我们自然也不客气。一进门见到院子里晾晒的柿子就果断开火狂撸,连吃带拿,一会功夫就只剩下口空筐了。上了饭桌,大家更不客气,菜没齐就已经各种把持不住,或坐或站迅速开启吃货模式。
新鲜的小河鱼,配上农家自种的新鲜蔬菜,美味又新鲜。这道色泽红亮晶莹的扎肉是绍兴传统风味儿菜,入口酥而不碎,甚是可口。
农家笨鸡、猪肘把炖煮的菜品浓香肆意,非常下饭。小伙伴们的战斗力也是响当当的,没转两圈桌子上就一堆空盘。好吃的实在太多,来不及拍很多都已光盘!
这道晶莹的香糕据说是清朝皇宫的八大贡品之一,素有进京香糕的美誉,口味清淡留香,软弹而不粘牙,可谓老少皆宜。
这黄橙橙的水果玉米可以是村长家的自产。为了追求清甜脆嫩的口感,这种玉米的单位产量被控制的很低,据说只够自家享用,少有出售。咬上一口,果香四溢,汁水颇多,且不粘牙,与之前吃过的传统玉米有很大的不同,来村长家一定要吃上一根!
什么?在村长家没喝酒?哈哈,我们饱食之后去塔牌酒厂喝个痛苦!
要说绍兴黄酒,那可是大名鼎鼎。在柯桥酿酒就有2500年的历史,越王勾践“投醪劳师”的故事便是最好的佐证。
走进塔牌酒厂,就如同走进了一座大瓷厂。到处都能见到一望无际的酒缸酒坛,甚是气魄壮观。在这里,工人们仍旧沿袭着最古老的制酒工艺,延续着这门手艺的传承。
绍兴黄酒采用精白糯米、优质小麦为主要原料,汲取得天独厚的鉴湖之水酿造而成,有加饭、元红、善酿、香雪等四个品种。我们看到的就是工人们在往酒缸中加饭的场景。这些糯米全部产自安徽境内的酒厂自种田,米种经过严格筛选,最宜酿制黄酒。
手工制作的黄酒经过发酵和陈酿之后,到了一定年份,坛中的黄酒便被取出,经过杀菌等工艺,灌装到酒瓶之中,远销海内。
如今的塔牌黄酒品种丰富,种类繁多,不仅有最传统的味道更有适合年轻人和不同人群的酒品。
有幸在酒厂亲临10年老酒的开坛。拨开红橙色的封泥,舀出的黄酒黄润清澈,有着丰腴的香气,更有超高的挂杯效果,简直就是诱人尤物!
够年头的老酒不仅适合纯饮,更能作为基酒调制出迷幻的鸡尾酒。没想到传承了千年的中华古酿居然也有如此时尚的一面!酒不醉人人自醉,老酒飘香香醉人!
干了这杯酒,再来一杯酒,喝完这壶酒再尝另坛酒!好想把这里的各种黄酒都品尝一遍,但喝了几杯已经不胜酒力。真想抱几坛子回家慢慢品尝!
喝完黄酒开飞机,这样迷醉的旅程不是一般人能够设计出来的!这里先给安排线路的小虎斑点一百个赞!
日落前,我们到达的这座诺航直升机机场是亚洲最大的直升机专用机场。它以柯桥为中心,辐射环柯桥200公里范围直升机飞行半径,开展空中旅游、医疗救护、商务飞行、直升机私商照培训等服务。话说哥一直有个飞行员的梦,当年考空飞的时候因为形象不佳被唰,如鲠多年,这里可以考直升机驾照,好想报个名!
喝完酒自然是不能开飞机的,黄酒也不例外。当然,我想开飞机也没驾照,只能作在副驾驶的位置拍拍照片。话说我们的飞行员超帅的!难怪我当年被唰!
看了那么多无人机航拍的镜头,亲自乘坐直升机感受壮美山河要震撼许多。日落将水乡大地照射的温婉多姿,柯桥既有山峦巍峨,又有水乡娟秀,空中俯瞰蔚为壮观。
从起飞到降落,整个航程平稳舒适,完全没有喷气客机的晃动,比坐电梯都平稳舒适。飞机敏捷灵活,在做转弯、盘旋等动作时乘客完全没有离心、失重的感觉。航行中更没有颠簸抖动,非常适合航拍作业。
俯瞰古河道,鸟瞰新城区。被青山绿水环抱眷顾的柯桥古韵犹存,现代化的城区更是规整震撼。眼前美景无数,怎奈日落太短时间有限。黄昏中我们调转机头,完美归巢。
下午黄酒品鉴意犹未尽,晚餐我们再到君澜•鉴湖大酒店品尝一席独特的鉴湖黄酒宴,进一步感受当地浓浓的黄酒文化。
所谓的鉴湖黄酒宴是君澜•鉴湖大酒店独创的美食宴席。黄酒宴将当地的黄酒文化与美食文化结合起来,在传统菜品基础上推陈出新,创造性的将黄酒与菜品结合,打造出的黄酒宴新颖独特,典雅别致,让人回味令人称奇。
黄酒宴就餐环境典雅别致,无论桌上装饰还是菜肴形制,都极其考究。即使是开胃的桂花板栗也都装扮清新,韵味十足。
醉蟹是很有当地特色的一道河鲜美食,相传为绍兴师爷所创。制作醉蟹需要经过选蟹、养蟹、制卤、浸泡、醉制等工序,再加上黄酒微调,不仅去腥提味,又能抵消蟹肉的寒凉之气,清香肉活,味鲜品舌。
糟溜虾仁、酒酿三文鱼卷,一糟一酿的海鲜在别处怕是很难得见。糟、酿都是制作黄酒的工艺,将它们运用到海鲜食材的制作之中,外观看似无所改变,但内在的味道已然换了新颜。
酒酿文武鱼、蜂蜜酒汁蒸五方都是在当地传统菜肴基础上通过改良技艺,融入酒韵风味,从而大幅提升了菜肴的口感。
这道黄酒神仙鸡上桌时用锡纸包裹,拨开锡纸,沿着盖子边缘浇上一圈黄酒,待黄酒完全渗入瓷锅之中再揭开锅盖,黄酒提香,香气肆意。
主食类的美食更是让人过目不让入口留香!尤其这道酒酿烧饼,美味的让人喜出望外。看似厚硬的烧饼外皮却是极其的蓬松柔软,制饼师傅技艺高超,烤制出来的烧饼居然可以如此松软实在让人叫绝!烧饼内藏着多汁甜香的洁白酒酿,与常见的酒酿不同,酒酿烧饼中的酒酿没有一丝酒精的味道,满满的都是甘甜回味!酒酿烧饼,咬上一口,美妙的滋味彻夜难忘!
在鉴湖黄酒宴中,餐后甜品自然也少不了绍兴黄酒的味道。一杯黄酒冰激淋,既有黄酒的醇厚,又有牛奶的香甜,酒热与冰凉在口中冲撞,美妙的变化让人入口难忘!真希望这道黄酒冰激淋能工厂批量生产,那样便可走尽天涯路,冰火常相伴!
一顿鉴湖黄酒宴,着时让人大开眼界。从来没曾想过常喝的黄酒居然可以协作出如此多种多样的美食。此宴毕,滋味留于口中,意味长存心中!
君澜•鉴湖大酒店是一家独具水乡特色、越地风情的园林式五星级标准酒店。房间宽敞整洁,备品齐全,非常舒适。
卫生间宽敞明亮,充足的卫浴空间舒适而不局促。在这家酒店入住两天,房间很舒适,美食很惊艳,酒店位置也极好,就在柯岩景区前,往来各个景区也很方便,非常值得推荐。
雨神Hades:风光摄影师,延时摄影师,旅游达人,自由撰稿人。常年奔走于外,只为找寻最美瞬间!网名本为Hades(意为冥王哈迪斯),因多年来所到之处多会下雨,所以被冠以雨神的称号。
相机:佳能5DSR
镜头:佳能8-15 4.0、佳能 24-70 2.8、佳能 16-35 4.0
辅助器材:便携三脚架、笔记本、移动硬盘、强光头灯、读卡器、SD卡若干、充电器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