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厦门
厦门,闽南沿海一颗璀璨而耀眼的明珠,令人向往已久!
厦门作为以厦门、漳州泉州等中心城市组合而成的闽南三角经济圈重要的对外窗口城市,不仅仅是国内优秀海滨旅游度假胜地,更是海外游客青睐的一座极佳的观光宝地。
放眼全国,这一座明珠般的海滨之城-厦门,北接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南连珠江三角洲城市圈、西近赣闽红色旅游胜地、东望台湾海峡经贸合作圈。是中国唯一的海陆相融高度发达的一座海滨之城。
在这里,您可以看得到沿海一带的环岛路、可以欣赏到中国最大的钢琴之园、还可以在晴空万里的日子里遥望台湾海峡的部分岛屿。这就是厦门!
在经过金砖会议后的厦门岛是怎么样的呢?那就跟着山野君一起走一走、看一看吧!
黄厝海滨浴场】
当我们提到厦门的时候,令人浮想联翩的就是优美的海滨之城。它充满了浪漫、小资与慢节奏生活气息的一座海滨城市!实际上,厦门本来就是一座优秀的海滨城市,富裕的闽南经济与小资情怀的华侨更是为这座小资的城市添加了不少的慢生活节奏!作为海峡两岸难得的海滨城市,大海是厦门特有的资源,也是最值得骄傲的亮点。鼓浪屿、中山路、白鹭洲,还有最令厦门人自豪的环岛路更是联合国认可的中国最美丽的海滨道路之一。而这一次,山野君我终于可以拜访一下环岛路了,确实令人振奋、心生欢喜之心,特别是那令人羡慕到嫉妒的环岛路海滨浴场!
环岛路海滨浴场主要分为曾厝垵、黄厝海滨以及观音山沙滩海滨浴场这三大核心区域。
对于自然生态而言或者是水质方面我还是更偏爱与黄厝海滨浴场,喜欢黄厝海滨浴场其理由还是很多的,接下来一一的来解读环岛路海滨浴场、同时也重点的解读一下黄厝海滨浴场吧!
黄厝海滨浴场位于环岛南路的黄金区域,是整个环岛路上生态最为优秀的海滨浴场,它北接环岛东路、环岛干道以及五缘湾湿地公园,东望台湾海峡的金门岛及其附属岛屿,南依曾厝垵旅游度假村,西靠厦门湖里区的高崎国际机场与厦门火车站,整个交通区域优势与生态环境是非常值得广大游客前往度假的目的地。
关于环岛路黄厝海滨的攻略:
①、关于门票:
厦门的海滨浴场是优质的免费对外的场所,也是大自然赋予人们的恩惠。所以厦门任何一个海滨浴场都是免费的,没有任何门票,环岛路浴场也不例外。
②、关于开放时间:
24小时对外开放的,当然了有些不方便去海滨的时候自己把握就好,不能因为24小时开放就不顾一切了,安全第一嘛。
③、关于交通:
最值得推荐的公交就是29路了,被戏称为万能的29路公交车。29路公交车可以围绕整个环岛路走一次,从中山路到厦大白城浴场到曾厝垵海滨浴场、黄厝海滨浴场制止观音山海滨浴场都是可以通达的。另外,还可以乘坐公交1路、959路、15路、751路以及841路和机场专线到达。非常的方便快捷!
④、关于住宿:
住宿方面对于厦门而言是选择性是非常大的,围绕着环岛路海滨浴场的厦大白城、曾厝垵、黄厝海滨以及观音山海滨浴场都有大大小小的酒店与客栈选择。其中比较值得推荐的就是曾厝垵与黄厝海滨浴场的住宿,因此性价比高,其中最为值得推荐的有维多利亚大酒店、海悦山庄大酒店、亚洲湾大酒店、万佳国际大酒店等五星级酒店,价格在1000-2600元之间,另外还有黄厝、曾厝垵那边有着不计其数的客栈、干净卫生,价位在100元-150元之间,其选择性非常的大。
⑤、关于餐饮:
餐饮方面比较推荐的就是黄厝海滨一带了,因为这里很多当地的渔民在这里自己制作餐厅美食,价格非常的便宜,口味正宗,所以推荐到黄厝就餐,一般正常的海鲜大餐人均消费为60-110元之间,远低于厦门岛的平均消费水平。
⑥、最佳旅游季节:
既然是浴场,肯定是要在天气炎热的夏季到此了哦。所以,山野君是推荐仲夏也就是阳历的7月份-9月份来这里旅游为最佳了,6月份还不能下海的,特别提醒下。
⑦、推荐游玩时间:
环岛路很长的,游玩的点也很多,吃吃喝喝玩玩大约需要至少1整天的时间,个人认为最佳游玩时间2天最好了,可以分为厦大白城-曾厝垵一天、黄厝海滨与五缘湾和观音山一整天来游玩,其他的目的地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吧!
⑧、周边游玩的景点:
环岛路本身就有很多好玩的呢,这条路上与周边比较值得推荐的景点有:厦门大学、海韵台、音乐广场、书法广场、黄厝海滨、大云房车度假区、观音山沙雕、灯塔公园、五缘湾帆船中心、厦门国际会议会展中心以及五缘湾湿地公园等等。
【五缘湾湿地公园】
五缘湾景区地处厦门市湖里区,是连接大海与陆地之间一座重要的湿地。同时也是链接岛外与岛内高崎国际机场重要的景观区域,是厦门市比较重要的公共休闲区域。而如此在五缘湾这里建设了很多游乐设施与基础设施。游乐设施主要有音乐岛、源古博物馆、生态酒店、五缘湾湿地公园以及五缘湾帆船中心等区域,而重大基础设施则有环岛观光小道以及五缘湾跨海大桥。
五缘湾是因为对面是台湾海峡,而祖国大陆与宝岛台湾一直没有统一而遗憾很多,海峡两岸希望两地早日实现统一而取名为五缘湾,而这个“五缘“则表示的是两地的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 。
五缘湾是典型的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这里一年四季如春,景色优美。是厦门岛内为数不多的湿地公园,为厦门的休闲区域增添了不少的情趣。无论你是厦门本地人在傍晚散步于此还是外来游客到这里探访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因为这里的空气好、生态自然优秀、可玩可逛的点非常的多,因此我是很推荐广大游客来这里游玩。
在炎热的夏季里来乘坐一艘帆船行驶随着海风的吹拂让船体随着海风移动到大海的深处,而凉爽的海风吹在身上简直的就是爽的不行了,所以这样的体验非常受人欢迎的。
五缘湾帆船中心拥有大小帆船几十艘,可以提供团队性的旅游人群,同时也可以三五好友的租上一艘船独自的享受来自闽台两岸的海风,真的是非常的舒服,而且在晴朗的大海里可以看得见宝岛台湾金门岛的整体风貌,真正的不需要签证即可看得到台湾的风貌,这样感觉是不是非常的不错呢?
关于五缘湾景区的攻略信息:
①、关于门票:
五缘湾作为厦门市大型的公益性观光园区,一年四季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这一点非常的人性化,我觉得。
②、开放时间:
既然是作为公益性的景区,那么肯定是365天每天24小时对外开放的了,所以这里24小时随时都可以来这里游玩观光,没有时间限制的,但是其内的游玩设施可能会在很晚的时候停止营业了,比如说这个五缘湾帆船中心以及博物馆等景区。
③、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五缘湾的景区非常的大,从西边的高崎机场到东边的翔安大桥、从环岛东路枋钟路至金山路仙岳路整个几十个平方公里都是属于五缘湾景区范围的,包括湿地公园、博物馆、五通码头、直升机体验中心以及五缘湾帆船中心等等都是属于五缘湾范畴的,游玩的项目挺多的,所以建议游玩一整天的时间去玩,如果仅仅是坐帆船或者是其他项目3个小时应该是差不多了。但是我个人建议游玩5-6个小时为最佳。
④、最佳游玩季节:
作为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的厦门岛,一年四季游玩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很多体验项目在夏季可能会更加好一些,比如帆船体验、直升机看金门岛体验活动在夏季更加的有韵味,而且吹吹海风非常的赞!因此,山野君推荐夏季来五缘湾是最佳的选择。
⑤、周边景区:
五缘湾景区周边可玩可逛的地方很多,像比较有卖点的环岛路海滨浴场、观音山公园、五缘湾湿地公园、五通码头、灯塔公园、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金水湾直升机体验中心(可观看海上看金门)、新萌现代艺术馆、源古历史博物馆以及五缘湾帆船体验中心等等都在五缘湾景区的范围之内,这一些景区可以连片成为特定的旅行路线,非常值得推荐的哦。
⑥、关于景区周边住宿:
五缘湾一带属于比较新型而高端的休闲区域,周边的旅游配套设施还是相当的充分的哦。
酒店住宿方面也是比较高档而价廉的,如果是专门游玩五缘湾一带的区域的话,可以考虑在五缘湾附近一带选择住宿,住宿价格一般都是在300元左右的价位,比较高档的酒店就是五缘湾水乡酒店,区位很好,但是价格偏高。如果不嫌麻烦的话可以乘坐29路公交车到达黄厝海滨选择入住,因为黄厝海滨的客栈环境好,价格低廉一般在130元左右。
⑦、关于景区周边的就餐方面:
五缘湾还是比较成熟的休闲景区了,在周边大大小小的餐厅很多,选择性也很大。不过对于餐饮物价本身就很偏高的厦门而言,五缘湾一带的餐厅更是雪上加霜了,如果是人少的话,吃个简单的餐食的话建议选择就近则餐了,如果是人多且想吃的好点的话,可以去黄厝或者是厦门市中心就餐特别是黄厝一带的美食价格最低了。
⑧、景区的一些交通:
首先要说的是景区的区位优势非常的好,紧紧地挨着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到厦门火车站也不远的。
五缘湾可以乘坐公交车29路车到达环岛路任何一个地方了。
另外,五缘湾或者附近可以到达的公交车有82路、102路、6路、435路、103路 、128路、18路以及46路等公交车。
从厦门市中心打的士到达五缘湾一般不会超过40元,建议采用快车或者专车等用车服务,性价比很高的哦。
【海湾湿地公园】
海湾公园是鹭岛之城里大海与陆地相连接处的一座国家5A级湿地公园,西接厦门邮轮中心码头,东边就是筼筜湖自然风景区。整个公园生态环境优美,是典型的亚热带气候下的湿地公园。一年四季这里的景色如画,特别是在夏季的时候晚霞之时,坐在公园的一角处看鼓浪屿与厦门之间的码头的船只的运行能令你感觉到整个厦门岛屿的美丽与鼓浪屿的神秘!而夕阳西下的海湾公园的海平面上宛如一片黄金粉末洒在其中,非常的耀眼。此时此刻的景色大概是整个公园最为味美的时候了吧?
在海外公园,周末来这里休闲度假非常的合适。每当周末之时很多家长携带者孩子来这里娱乐、玩耍,整个景象非常的和谐,亲子游的韵味也很好。或者是周末带着自己心爱的人一起来这里吹吹海风,欣赏鼓浪屿与厦门岛之间的船只的往返穿梭不失为一种不错的休闲放松度假的方式了。
关于海湾公园的一些攻略信息如下:
①、关于门票:
海湾公园整个公园是一所大型的公共区域,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的,不收任何门票,放心的玩吧。
②、关于停车:
公园门口西堤路附近有一块较大规模的停车场,每次收费标准为1小时之内收费5元,超过1个小时不足3个小时收费10元,其他收费情况咨询收费管理处;另外,海湾公园还对军车实行免费停车服务。
③、游玩的亮点:
谈到海湾公园最大的游玩亮点那就是晴朗的夏季来这里看晚霞的海平面最大的亮点了,其次就是情侣休闲游和周末亲子游了。
④、最佳游玩季节:
厦门这座海边城市需要晴天玩才好,尤其是海湾公园在晴朗通透的夏季的傍晚是最佳的旅游季节了,因此山野君推荐诸位是夏季来海湾公园游玩是最佳的季节了。
⑤、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海湾公园不是非常的大,沿着西堤路往西步行到厦门-鼓浪屿邮轮中心步行1-2个小时就差不多了,不要急急忙忙的游玩否则玩不出韵味出来,因为厦门本身就是需要慢慢的玩才能玩出感觉的一座很特别的海滨旅游城市。
⑥、关于交通:
海湾公园的交通可谓是非常的方便的,从厦门任何地方基本都可以到达的,能够从市区、车站、机场等主要公共区域到达海湾公园的公交车主要有4路、11路、22路、31路、43路、84、88路、107路、135路、139路、655路、841路、853路、856路、858路、946路、954路等,具体乘坐方法可以参考公交车站牌的提示。
⑦、周边可推荐的景区:
海湾公园周边最值得推荐的景区就是鼎鼎大名的鼓浪屿景区、筼筜湖公园、白鹭洲公园以及狐尾山公园等方圆10公里之内的景区、景点,而且除了鼓浪屿船票收费35元之外其他的都是免费开放的哦。
⑧、景区内餐饮方面:
景区内的小吃吧、咖啡馆、酒吧、烧烤店以及中餐厅和西餐厅大大小小超过30家了,选择性非常的大,人均消费从几十块钱到几百块钱不等,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选择吧。
⑨、景区附近住宿:
海湾公园附近的住宿可谓是非常的多,从快捷类酒店到五星级酒店都有的,还有客栈类的都有的哦,客栈一般是100元以内即可搞定了,四星级以下酒店房费平均在200元左右,而五星级酒店诸如凯宾斯基大酒店、泛太平洋大酒店等房费一般平均是在500元-3000元之间不等,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预算与喜好选择等诸多因素酌情选择了。
【白鹭洲湿地公园】
白鹭洲公园在厦门本地习惯称之为筼筜湖。而筼筜湖地处厦门市海滨区域,是厦门市一座老式的港口,它是在上个世纪为了修建1800米左右的长堤而形成的一座封闭的湖,但是与大海的水系是想通的。也是典型的内陆与大海相衔接的一座海中湖,与西边的外湾公园、东边的白鹭洲公园合在一起成为厦门市最核心的湿地公园。
筼筜湖的绿色植被率很高,平均植被率高达60%以上,而且生物的多样性丰富,湖面上时常能够看得到白鹭与其它飞鸟等对环境要求很高的动物。
筼筜湖的景色优美,是厦门岛上难得的自然生态风景区,特别是春夏两季这里是白鹭栖息繁衍的高峰期,甚至可以在一天24小时随时看得到数量可观的白鹭。
而筼筜湖的四周都是繁华的厦门市区,都是高楼大厦与海景别墅。在这里游玩真的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享受哦,特别是乘坐筼筜湖游轮在湖中游览筼筜湖与四周的景观的时候,真的是一种非常非常惬意的旅行,建议可以坐筼筜湖游船游玩一番这筼筜湖之趣吧。
如果是徒步爱好者的话,推荐从市区乘坐公交车到达白鹭洲公园再往西步行到筼筜湖,再环绕整个筼筜湖到海湾公园,这样的话游玩的乐趣也不错,只是体力压力有点大。体力不太好的人不建议这样。
自2013年以来,筼筜湖区水域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左右,绿化面积约0.3平方公里左右,湖区周边已成为厦门市的政治、金融、文化中心。许许多多的商贸中心、厦门银行以及大型酒店都在周围可见到。
筼筜湖旅行攻略信息:
①、关于门票方面:
筼筜湖景区作为厦门市政府重点保护的公共区域,与海外公园、白鹭洲公园一样属于市政类公共区域。因此这里的景区带有福利性的,常年免费对外开放的。
②、最佳游玩季节:
厦门这座海边城市需要晴天玩才好,尤其是筼筜湖、白鹭洲公园以及海湾公园等湿地公园在晴朗通透的夏季的傍晚是最佳的旅游季节了,因此山野君推荐诸位是夏季来筼筜湖游玩是最佳的季节了。
③、建议游玩时间:
整个筼筜湖景区还是挺大的,如果是步行的话,最后在3个小时左右游玩,如果是坐游船的话一般50分钟左右基本上可以游遍整个筼筜湖了,所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游玩吧。
④、周边可推荐的景区:
筼筜湖周边最值得推荐的景区就是鼎鼎大名的鼓浪屿景区、海湾公园、白鹭洲公园以及狐尾山公园等方圆10公里之内的景区、景点,而且除了鼓浪屿船票收费35元、乘坐筼筜湖游船收费100-200元之间之外,其他都是免费的。
⑤、景区附近住宿:
筼筜湖四周就是繁华的商贸市中心,因此附近的酒店住宿是非常的多,从快捷类酒店到五星级酒店都以及客栈类的都有的,客栈一般是100元左右,四星级以下酒店房费平均在200元左右而五星级酒店诸如凯宾斯基大酒店、泛太平洋大酒店等五星级大酒店的房费一般平均是在500元-3000元之间不等,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预算与喜好选择吧!
⑥、景区内餐饮方面:
景区内的小吃吧、咖啡馆、酒吧、烧烤店以及中餐厅和西餐厅大大小小超过几十家了,选择性非常的大。人均消费从几十块钱到几百块钱不等,游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酌情选择吧。
⑦、景区交通:
乘坐公交车86路、15路 、25路、958路、87路到天湖苑站以及旅游观光巴士到达厦门市旅游集散中心站下车再步行5-8分钟即可到达筼筜湖景区了。
【厦门铁路文化公园
厦门市铁路文化公园是厦门到鹰潭鹰厦铁路市区废弃的铁路老线而建的一座主题文化公园。整条铁路自老厦门火车站出发到万石植物园众多,贯穿了整个厦门市区到大海的直接通道。是中国沿海城市近、现代铁路上为数不多的海陆铁联运的铁路线。铁路文化公园将此条铁路的建设背景、历史以及从铁路建设初期到今天中国铁路的整个百年历史用照片、实景以及文字解说的方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展示的一座科普性、休闲性与可玩性与一体的综合性的文化公园。
整个公园是沿着铁路的南北走向而成的,全程约为5公里,最宽处为18.3米,最窄处约11.9米。
整个公园景色优美、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是一处非常适合休闲旅游、周末游的好去处,对于铁路文化爱好者的游客这样的公园是非常值得来玩一玩的哦。
沿线串起金榜公园、万石植物园虎溪岩鸿山公园等厦门岛主要景区。沿线既有原生态景观,又有现代化城市印记,还见证了对台军事斗争和厦门港的发展历程。按照文化架构分区,整条老铁路带状公园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民情生活区、风情体验区和都市休闲区四个区块,四个区块各具魅力。
关于铁路文化公园的攻略信息:
①、关于门票:
对于游客而言比较关注的头等事就是门票问题了,很幸运的是厦门铁路文化公园是不收费的,24小时免费对外开放。
②、公园开放时间:
公园是一处露天的公共区域,当然是24小时对外开放的。不过,考虑到游玩的意义与安全性的问题最好是在深夜不要前往了。
③、周边可玩的景区:
在铁路文化公园附近的百米之内有金榜公园、万石植物园、虎溪岩、鸿山公园、棕桐植物园、中山公园等厦门岛内主要景区,除万石植物园之外其余都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景区。
④、景区游玩时间推荐:
铁路文化公园景区还是挺大的,如果是休闲式的并且喜欢拍照的话,建议游玩时间不要少于2个小时,山野君我游玩的时间是3个小时20分钟感觉可玩可拍照的点还是挺多的,趣味性也还不错。所以,以摄影爱好者的角度推荐3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普通游客2个小时应该是差不多了。
⑤、最佳旅游季节:
厦门市是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因此一年四季都是适合来这里游玩,铁路文化公园更是如此了。不过,考虑到安全问题炎热的夏季的中午最好不要前往,那时候有害的动物诸如蜈蚣、蛇类较多,可以选择傍晚。夏末初秋的时候,整个厦门是最绿色也是最美的季节,因此山野君是严重的推荐秋季来铁路文化公园游玩了。
⑥、景区内的餐饮、住宿类:
景区沿线一带就处于厦门市中心,酒店的住宿问题不用我赘述了,随处都是可见。景区内的有很多一些大妈、大伯卖一些零食与特色小吃的摊点,口味还是挺不错的。逛累了可以买一点尝尝,填一填肚子。
⑦、交通方面相关信息:
铁路文化公园位置是在厦门市思明区文屏路至和平码头间,可以到达铁路文化公园或附近的公交车主要有:4路、42路、52路、139路、113路、16路、57路、87路、943路、1路、2路、15路、20路、21路、22路、29路、45路、48路、96路、122路、135路、659路、841路、857路、950路和951路等公交车都可以到达,具体的乘坐方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所在地选择。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作为全国知名的重点高等院校,人人皆知。因此,来厦门必到此一游了!
然而厦门大学自身的地理位置与自然生态环境造就了美丽的校园环境,并不断的被国内外众多的驴友们所知晓,并青睐此地,纷至而来慕名参观此大学。并被社会认可为中国最美丽的四所大学之一,从而毫无悬念的跻身为厦门市最佳旅游胜地的行列之中了。
整个大学园区分为校园区、生活区、娱乐区和生态旅游观光区。
校园区就是大学正常的求学活动的区域,包括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科研基地了;
生活区就是厦门大学的学生们居住的地方了,也有吃饭与运动、健身的场所了,另外大学还有提供给校园内部学生、教育职工使用的餐厅还有专门为外来游客提供餐饮服务的专门餐厅大楼以及招待所;
娱乐区就是厦门大学里面众多入住商家们的娱乐设施与服务了;
生态旅游观光区就是风景非常美丽的湖畔、大山等自然生态景观了。
整个校园的分区真的是井井有条,错落有致,真的是当之无愧被称之为厦门市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
由于厦门大学与南普陀寺是连在一起的,两个地方可以顺道游玩。
而且厦门大学里面有免费提供租用的单车的哦,具体的租车地点在各大校园内部的主要大楼或者人流密集点都有的,只要出示有效身份证明并交纳一定的押金即可享受免费的租赁单车游玩厦门大学的服务。
可以到达或是路过厦门大学的主要公交车如下:
从厦门北站方向出发的话可以乘坐950路、943路到达厦大西村站下车;
从厦门高崎火车站方向出发的话可以乘坐943路、659路、950路达到厦大西村站下车;
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方向出发的话可以先行乘坐厦门空港专线到达轮渡站下车再换乘29路、943路、2路、659路车到 厦大西村站下车即到,或者直接乘坐BRT专线直达也可的哦。
1、关于厦门大学开放时间:厦门大学每周一到每周五分两个时间段对外开放的,分别是12:00-14:00、17:00以后。
中午午休时间段校园接待游客为1000人次,游客必须凭自己的有效身份证才可以刷证进入校园,并且可以免费赠阅一份厦门大学的导游地图。而双休日与节假日则没有人数限制,但必须要携带身份证刷证进入校园。
2、在学生食堂里,只有芙蓉厅三楼以及海滨厅二楼对外游客开放的,并且购买游客专用的食堂卡刷卡使用,退卡的时候退还押金。对于游客而言有专门的游客通道,其他的通道不允许进入的哦。
一定要注意哪里是游客通道的哦,而且非游客通道的人游客是坚决无法进入的,这一点广大驴友们务必要注意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野幽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