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杭州之美在西湖
上有苏杭下有天堂,而杭城的美百分之九十都集中在了西湖。西湖就不用说了,“杭州之美,美在西湖”。她的美由来已久,是人间天堂的象征。不过今天的西湖也早已非千年前的西湖,这里每天都人满为患。
让很多朋友初来乍到来西湖或许会是有点失望的。甚至会发出西湖原来就这样的感慨。但是。你真的了解西湖的美吗?其实只要你静静欣赏细细寻觅。西湖不同季节的美在不经意间总是随意绽放的。比如杨柳依依鲜花荡漾的春,风光不与四时同的盛夏。比如夜色温柔的夜。
而每次来杭杭州的老朋友都会带我去逛逛他们喜欢的地方。让我发现不一样的西湖深处美好而意趣的地方。那就缓缓听我道来吧。
美如九寨的九溪春
有一个地方,多年前的春天去的,朋友开车带我曲曲折折绕过十八弯,又沿道步行了很久。让我惊叹这竟是杭州?恍若到了九寨。这个地方也有个九字,叫做九溪烟树。
位于西湖西边群山中的鸡冠垅下,一端连接烟霞三洞,一端贯连钱塘江。张岱也说:“九溪在烟霞岭西,龙井山南。其水屈曲洄环,九折而出,故称九溪。九溪的主景是水。水源自杨梅岭,沿途汇合了青湾、宏法、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诸头、方家等9个山坞的溪流,曲曲折折、忽隐忽现地流入钱塘江。九溪十八涧水随山转,山因水活。这里草木蔚秀,人烟旷绝,幽阒静悄,别有天地,自非人间。
徒步行在高低不平的路径中,但见迷离的雾气似纱如缎地笼罩着山冈上翠绿的茶树,但听潺潺的溪流涧水流淌在垂兰吊藤的山脚岭根,如梦似幻,仿佛走在天庭的长街。溪流道万山中,山不峭而堑,踵趾错互,苍碧莫辨途径。
灵隐深处白乐人家
灵隐寺大家是知道的,可是大多人或知其为名寺佛法神妙许愿灵验,却不知其取灵隐之名有隐没山林有风林秀美之姿,风景也是非常独到的。
更不知灵隐深处有这样一座小村郭。在灵隐寺的侧门,几乎和灵隐寺连为一体。
这里位置隐蔽,虽然一边可以通往三天竺,一边则前往北高峰,但很多人去灵隐寺玩不会走到侧门,就算到了侧门或许也只会发现一个“白乐人家”的石牌,但如果不穿过小桥,不会发觉还别有天地。
这座桥叫白乐桥。相传为白居易所建并对此桥特别偏爱,白居易字乐天,白乐桥因此得名。白乐桥的名字原来仅是指一座桥,现在以白乐桥为标志的村子,也被叫做白乐桥。老底子其实就是灵隐村,村民大多是茶农,这两年按“景中村”概念,村子分期进行改造后,现在就像一个黑瓦白墙的别墅群,花花草草缠绕屋前屋后错落有致。
一条碧溪延山而下,终日泉水淙淙潺流。这里慢慢已成为很多精品酒店和客栈的聚集地,有很多十分个色的客栈和青年旅馆,甚至高档的农家乐或者休闲别墅也越来越多,杭州本地人可以在这里静阅、品茶、望山、戏水、求佛、养心,过几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深受文艺青年和修禅土豪的欢迎。比如下面这家水墨居。
青芝坞的杭慢生活
青芝坞位于浙大与植物园之间,是有点来头的。根据史料记载,从晋代时便有了村落。南宋《武林旧事》卷五·湖山胜概中,称之为青芝坞。白居易的“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闲心对定水,清净两无尘”题玉泉寺说的就是这里,很有历史文化韵味。
这里历史悠久,风景秀丽,青山绿水,白墙黛瓦,绿树藤蔓,农居林立……同样有赏不完的风景精品民宿、风味美食,还有最杭州的慢生活。灵峰水系被引进了这里,绵延不断,穿村而过。平整的村道两边,是一幢幢白墙黑瓦的农家小楼,清新淡雅。一个个开放式的小庭院,绿树掩映,花草藤蔓。
入口处,是青芝坞标志性的景观——青柳塘。有曲桥、亭廊、荷花池、景观驳坎、临水平台等细节小品。除了青柳塘,青芝坞里还恢复了景点梅影潭,竹林掩映,灌木苍翠,景色都能跟植物园媲美了。
青芝坞原本的老地方、东北菜等特色饭店,都还在。还有一些一些特色餐饮、青年旅社、咖啡馆、茶馆、酒吧及一些世界各地很有艺术特色小店、杭州本土老字号等,让拥有千年古韵历史的青芝坞已经华丽地转身成为杭州西湖区里的慢生活去。
给一天时间还你千年的宋城
最后压轴部分是宋城,也是这次8月刚去的地方,记忆也最是鲜明。隐藏在西湖线深处,住附近的杭州人隔那么久会带着家人去转转的地方。
去过丽江千古情、三亚千古情、炭河千古情,却居然是第一次来宋城千古情
来过后,才知道为什么叫宋城,比较起其他宋城系列,这里绝对不仅仅是一个景区,这里真的更像是一座城。
宋城宋城,大宋之城。
什么叫城?外城内城,中间一条护城河。
你登上城墙顶俯瞰整个宋城就会发现这座城真的不小。
我心目中古代城池的样子,里面要有很多商肆,街道熙熙攘攘,人群川流不息。逛累了到处有美酒美食可填腹、到处有茶楼客栈可歇脚。无数手艺人在街头卖艺,周遭是吆喝唱好的人群。各种穿越人士仿若真的在此生活了八百年,已和游客们打成一片。
他必须大俗大雅。俗的地方在于市井街坊,充满生活气息,充满着调侃意味。就像武大郎一号在楼下卖烧饼,武大郎二号在街头挑担。潘金莲在楼上卖弄风情。而隔壁巷子里热火朝天的在上演武松打虎的木偶戏。
雅的地方在于要有很幽雅的地方,比如宋城雅集。女子恬静,芊芊素手调香问道,或是一杯香茗为你演绎茶道
或者寻一个可以躺的茶馆,虽是大碗喝茶,心却很静。要有兴致还可以抽管大水烟。当自己是土豪家族成员。
在这里,不把自己当看客,以戏玩的心态真正去穿越一把大宋。比如去街头参与抛绣球招婿,成为一百零八回贤婿榜上的一员。可以坐上八台大轿游街,也可以和广场的美女们一起来把火把广场舞。或者你就把自己当看客,也足够你好好看戏了。
如果坐在宋城街的星巴克里,点一杯咖啡,一个下午你就会循环看到济公乘着宝马香车美女环绕,各种宋代才子佳人热舞朝天,感慨他们每天重复快闪好多回却依然保持着如此洋溢的热情。
也可以看包公巡游,跟着衙门一直走来到一个大大的厅堂,这里审案变成杂技魔术的舞台,各种民间绝技不间断上演。
最有意思的是在这个宋城版图里,你会遇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外国游客,他们千里迢迢来拜访中原文化,甚至迷恋我们的财神爷,小小的财神庙居然这么多老外趋之如骛百无禁忌的和胖嘟嘟的财神玩合影自拍。天啊噜完全不知道在中国,尤其是古代,神佛是高高在上用来敬拜的。
如果你带着孩子,记得给他们多备一套衣服,然后让他们尽情的在泼水广场放肆,盛夏时光,看儿郎们在这里泼水嬉戏,这儿已成一片欢乐海洋。
如果你在旁边等得热,广场旁就有一个巨大的鼓风冷气机在一直冒冷风降温。站在前边巨凉爽。
鼓风机旁边的楼梯可以一直登顶,这里别有洞天,仿若龙门石窟般,一座巨大的石佛像静静伫立,下面居然是一面大的玻璃底,嘿小盆友你还真的一点也不怕了?要不一起进去佛窟探个秘吧!
等到洞穴出来,夜幕降临,沿着另一边彩虹般的楼梯走下去就到了城的另一边。夜晚的宋城又是另种味道。古代的夜生活在对你招手,可以在人皮客栈听孙二娘的鬼故事,似柳永般逛逛风月阁,去古树看声光科技的古树魅影……
还有宋城最重要的千古情表演,人生必看的演出。与拉斯维加斯的"O"秀、巴黎红磨坊并称"世界三大名秀"。以杭州的历史典故、神话传说为基点,融合世界歌舞、杂技艺术于一体,运用了现代高科技手段营造如梦似幻的意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
乖乖了不得了,本来以为就一制作精良的大型商业歌舞片,原来在海外有这么高的赞誉,真应该为它点个赞。不过仔细想想觉得也当得起。这里我们先了解下红磨坊的由来。
红磨坊最早是由西班牙人1889年创办,成名源于舞女,初建时就以“美女丽人堂”的招牌,展示妙龄女郎的自然美,主打节目是赤身裸体的“埃及艳后”,以豪华强大的美女艳舞阵容吸引游客。后扩大为能容纳两千余人的大型歌舞场所,以歌舞、杂耍、仿技节目招揽观众。节目主题总是以奇幻、荡漾、狂放世人。据说每晚十点开始,彻夜不休,门前车水马龙,看客络绎不绝。在法国,红磨坊不仅是旅游和经济热点,它的名字也成为了法兰西现代文化的象征。
再来看看宋城千古情。接地气的说,首先舞女的艳姿比起红磨坊那绝对不遑多让。开场不久就进入一个小高潮宋宫宴请。艳美的盛装美女从你身边婀娜经过款款登场,各种妖娆的女郎粉墨登场。眼前刷的一排大长腿。
不仅是宫廷的还有异域舞女,融合世界歌舞。
不同的是我们不仅有女郎还有舞郎。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岳飞岳。”待从头,收拾旧山河的。第三幕演绎岳飞金戈铁马,带领民众起兵反抗,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抗金热潮。
裸眼3D呈现的巨型军阵,舞美灯光制造的梦幻场景,让我们领略了千军万马的恢弘霸气,这种舞是力量之美。悲情壮阔,气吞山河。
突然天空下起了雨,前排有人还真打起了伞,这柔情蜜雨把我们瞬间带回西子湖畔,风光不与四时同的西湖六月中,那莲花仙子撑起的一把把油纸伞幻化成荷叶田田。
盛满荷花的断桥上,许仙和白娘子就这么相遇了。细雨柔情转眼变成瓢泼大水,断桥分隔,水漫金山,镇锁雷峰塔,一幕幕场景被奇幻的舞美生动的演绎出来,甚至无需其他言语。
而美丽的西湖边到底曾经沉淀了多少美好而悲伤的传奇?一曲梁祝,我们看到梁山伯与祝英台从相遇的美好到化蝶的悲情。这期间充分的融合了声光科技,舞美杂技,令人目不转睛,赞叹不已。
采茶的姑娘在西湖龙井边轻手慢捻,美丽的女子盛放旗袍款款登场。时光悠悠终于转到现在,丝绸闻名的杭州,旗袍文化在这里继续传承散播。
60分钟的大剧就这么在旗袍的倩影里缓缓收场。留给我们声声叹息。如果说红磨坊是法兰西文化的象征,那么西湖的底蕴,大宋的历史,杭城的典故也都在这一幕幕中精粹。
这就是宋城,一天从早九点玩到晚九点,你留一个小时给千古情,还有十一个小时可以过一天宋城子民的生活。

本游记著作权归@彭博丫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