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凇
#雪景
一波预告片
纯净的蓝冰是这个冬季最美的遇见,赋予了一场视觉的盛宴,也牵动着内心最深处的悸动。
耳边是冷风,从口中哈出的暖气在睫毛间凝结,脚下是冰封贝加尔湖,而远方,是我们要去的码头。
凝冻的空气保留在了结冰的湖中,我们拨开纷雪才找到,小小的气泡冰宛如倒映着的满天繁星。
空旷的贝加尔湖,一辆车,一车人,车厢内音量开到最大的俄罗斯音乐,却还能听见我们的欢笑声。
清冽的冬季,也有温暖一刻,夕阳为裹着白雪的大地带来一丝温情,多想弹奏一曲冬日恋歌呐。
蓝冰之上的日落,一定是我见过最美的日落,冰与火的交织,明与暗的融合,只在顷刻间。
我追寻着你的气息而来,外面缤纷的世界不过是过眼浮华,一身红衣,与你深情对望。
旅行中的伴侣,有时也是另一个自己,等到青春变得苍老,彼此的记忆里有对方就好。
当人群散去,我们却走到贝加尔湖中心,屏气凝神,来自湖底深处的冰裂声音,也是天地间的心跳声。
飞扬的飘雪吟唱着这个季节动人旋律,在南线的雪地里留下长长的浅印,证明我曾经来过。
岛上的狗狗都是温柔的,在雪地里围着你奔跑,落满雪花结晶的鼻头看起来好像偷吃了一块奶油蛋糕。
掀开窗帘,晨曦下的小村庄开始慢慢有了生机,前一夜刚刚下过一场大雪,却也盖不住五颜六色的小木屋。
原来,可以让雪消融的不只有每天升起的太阳,还有你嘴边的弧度,和眼角的微笑。
胡日尔的大黄狗一路相随,或是冲在前面为我们带路,旅途的快乐不仅在于契合的人,还有陪伴的动物。
当太阳照进山谷,小镇从寒冷的冬夜苏醒,站在民宿的阳台上,沐浴第一缕日光,心情也变得明朗。
站在高树桩上可以俯瞰山谷全貌,小木屋倚靠着山,眼前是清澈的贝加尔湖,有一瞬间会羡慕这里的生活。
留恋夕阳的余晖,将最后的光芒洒在大街上、落于树梢间、铺满行人渐离去的冰冷长凳上。
复古的电车沿着轨道慢腾腾前进,就像这里的节奏一样缓慢,各种颜色的车身形成了一道道风景线。
窗户外直射进来的光线照亮了教堂,如同一束束圣光直抵人心,喀山大教堂的一切仿佛变得更加庄严。
贝加尔湖小分队-成员大公开!
2015年的某天,被某篇游记里出现的蓝冰和所描绘的极致冰冷盛宴所震撼到,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去。在微信里随手把图片转发给了好闺蜜粒粒,问道,要不要去看看?她满口答应!那一天我们超级兴奋,也不知道高兴个什么鬼,每次只要拍下目标,就好像这趟旅行指日可待了。4分之1的小伙伴就在很早很早以前这么敲定啦
2016年的某天,看见雍容大神和我神同步地发了一条关于贝加尔的旅行愿望,嗯,厚脸皮地跑去问他组不组团,发现大家都是准备春节去,好了,这个局就这么组定了。大神带着大叔一起,完美的4人小分队登场!
2017的某天,终于等来这次心念已久的旅行,我们2组在北京汇合,第一次面基雍容还有点小紧张,开口说什么好呢? “毛毛”,刚出北京地铁站口的时候就听见有人喊了我,还没回过神来,神马!好了,我们的第一次面基就是在,我扛着大包小包,一脸没睡醒蒙逼的状态下见了你们的大神旅行中往往可以看出对方真实的一面,也能看出彼此合不合拍,有听过因为一场旅行分道扬镳从此天涯是路人的cp,还好,本次小分队默契度超高,一路上虽然也有各自的想法,互相嫌弃,互相黑,但从来没有相杀的念想,真的!
4人小分队人物大公开
勾搭我围脖:@Yozuki毛毛酱微信公众号:yozukimao
【零下20度怎么穿?】
与去柬埔寨轻轻松松的22寸行李箱不同,这次带了28寸的大箱子加背包,出发前各种补冬天的衣服和装备。我以为去俄罗斯会超冷,但经过这次发现其实也还好,也可能自己的抗冻能力不错,暖宝宝几乎都没用掉,回程时怕超重硬着头皮每天贴了几片我的穿搭大概是这样的:
上身:1件优衣库保暖内衣+1件毛衣+1件厚羽绒服
下身:1条加绒3200d连裤袜
鞋子:防水防滑雪地靴
其它:帽子、防水手套
是的,你们没有看错,我穿的的确不多但也没有觉得很冷,怕冷的宝宝们记得可以多穿件毛衣或者抓绒衣哦
关于我的行李箱:n件毛衣+呢裙子,n条加绒连裤袜,如果你让我穿肥大的防水防风裤我会哭给你看的;2件优衣库保暖内衣,有穿到,1件优衣库抓绒衣,完全没用到;3顶帽子,搭配着衣服穿,基本不防寒纯粹是为了拍照好看:2副手套,绒线手套+防水加绒手套,用到的机会比较少,因为要不停按相机拍照,经常赤裸裸的露着手指头在外面,等到回到车里或室内发现手指头冻得和红萝卜一样,所以手部保暖很重要!n个暖宝宝贴+足贴,这个还是必要的,不过足贴没有用到,粒粒酱穿上后的一刻钟就卸了,说巨烫无比,我问她你是不是感觉像踩了风火轮哈哈全程会有两个点让我觉得俄罗斯真的冷,一次是在奥岛的南线,站在下起了鹅毛大雪的贝加尔湖冰面上,我还脱掉了外套为艺术献身,雍容咔咔咔拍得很起劲,我真的是冷cry;还有一次是在利斯特小镇的夜晚,我们在山谷里拍星空,夜晚的气温直线下降,却还要守着脚架一动不动站雪里,那一刻感觉自己下一秒会冻成冰雕
Tips:1.最好带上保温杯,玩奥岛南北线时除了中午车上会提供茶,其它时间没法喝水。想玩泼热水成冰的也要用到,还有还有,如果你运气也不够好看不到被雪覆盖的气泡冰,用热水浇在地上立马可以看到!
2.能不穿冰爪就不穿,因为那会破坏冰面,有一颗颗小洞不好看,走路慢些就不会滑倒
3.要带补水面膜和润肤露,室内很干燥,要想皮肤保持水嫩嫩就很必要啦
4.俄罗斯室内外温差极大,外面是零下二十度的西伯利亚冷风吹啊吹,到了室内就是零上二十多度的暖气,穿多了晚上会热醒,我们好几次实在太热冲到楼下去开门吹冷风凉快去
关于相机、手机:佳能单反全程无压力,电池板一块可以撑一天!而手机就不行,拿到室外没过多久自动关机,不过有2个方法可以保证它持续开机,要么手机背后贴一块暖宝宝,要么始终连着充电宝。相机从室外带进室内会有雾气,这时就不要开机使用了,放一会儿时间就能散雾,或者进门前装进包里或用围巾、大衣包裹一下
【干货】交通、行程
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南部,有一条弯月形的湖,曾经是汉代苏武牧羊之地,当时觉得那一定是个荒凉凄凄的地方,谁也没想到,如今却成了旅行之地。四季呈现着不同的美,夏季山花烂漫、秋季金黄一片、冬季冰封、春季冰雪消融万物复苏。而贝加尔湖最迷人的时刻,在于冬季,作为世界第7大湖,透明度高达40.5米深,冬季结冰的厚度可达70cm以上,不管是壮观的冰裂湖面,还是万里飘雪的浪漫,这都是贝加尔湖
【也许,今年冬季的回忆,全都是贝加尔湖】
伊尔库茨克,我们行驶在无边的公路上突然看见两旁的白色雾凇、有夕阳的安加拉河畔散步着、广场上的白鸽踱步觅食、与当地学生一起在大教堂里接受洗礼、路上也会有看似冷漠的俄国人对我们微笑
奥利洪岛,踩着脚下的冰裂拖着大行李箱迈向远方、俄罗斯司机开着皮卡车带我们在冰上漂移、断裂的蓝冰亮闪闪地就这么呈现在眼前、看了一场场无法言喻的日落…天黑了的时候,村庄一片沉寂,四个人大步走着一路说笑,那时还有清晰的北斗七星相伴,后来还买了伏特加带回屋里干杯,谈笑人生
在利斯特维扬卡,再一次看见蓝冰时的小激动、窝在小木屋里喝喝暖茶尝尝主人亲手制作的爱心早餐,没有信号却突然感觉这种生活有点向往、冻了几个小时终于拍到的星空...
【经典线路,却有着旅行中独特的体验】
DAY1:下午抵达伊尔库茨克入住-基洛夫广场-安加拉河-凯旋门,住伊市
DAY2:上午出发去奥利洪岛-萨满岩石日落,住奥岛
DAY3:[奥利洪岛北线一日]:寻找蓝冰、蓝色洞窟,住奥岛
DAY4:[奥利洪岛南线一日]:看冰柱、气泡冰-萨满岩石日落,住奥岛
DAY5:胡日尔小镇-返回伊市-购物买纪念品,住伊市
DAY6:中午出发去利斯特维扬卡小镇-海洋博物馆,住小镇
DAY7:上午回伊市-逛市区-马克思大街-列宁路-列宁纪念碑-俄罗斯风情街,住伊市
DAY8:喀山圣母大教堂-主显节大教堂-安加拉河-中午打车去机场
【外部交通】
北京-伊尔库茨克 10:00-13:15伊尔库茨克-北京 15:15-18:05我和粒粒从上海飞,大叔和雍容从无锡过去,会和于北京,休顿一晚再飞伊市通常去伊尔库茨克都会从北京直飞,因为价格无比可爱,早在半年前就开始关注机票,我和雍容两个人几乎每几天刷一次,看到比之前一次的低,我就会问下不下手?雍容总说,再等等,还会有更好的价格,直到出发前4个月的样子,看到北京往返伊市的机票是2k,大神掐指一算,买!果不其然,买完后的几个月机票一直在涨,而且经济舱还买断了主要航段稳妥了,接下来的魔都往返北京的机票一点儿也不着急,以900+的往返价搞定,这样算来,四次航程不到3k我们坐的海航,同期查机票的时候,西伯利亚航空(S7)的价格也很诱人,甚至低于2k,但是没有算行李额,差价一补就不划算了。并且S7是红眼航班
【内部交通】
伊市机场-伊市酒店
可以在机场门口坐大巴车到市区,也可以直接找小车,我们下了飞机后找了辆顺眼的黄色面包车,给他看地址,开价500卢布还到400卢布成交,挺划算了,打听到后来的游客一路过来都被要了800卢布
伊市-奥利洪岛
由于我们是四个人,那最好的方式就是一辆车,到了码头,冬季有2种方式上岛,一个是坐冰上气垫船,另一种便是直接汽车开过去。俄罗斯人的车子比较粗糙,而且开车较猛,我和雍容一直担心安全问题,最后果断选了中国人开的车,全时四驱越野车哦,车子很稳,上山坡或是走雪地不会颠簸,车里有暖气。司机很专业,还会俄语,沟通起来很方便,并且可以办理签证、车辆出境业务等,关键!司机配备专业相机,这点我完全没想到,我们四人的大合照都是司机拍的。听司机说,如果是夏季的话,还会开车带团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玩呢,而冬季主要走贝加尔湖路线。伊尔库茨克往返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往返利斯特维扬卡、奥岛南北线都可以一辆车搞定!
奥利洪岛南北线
早上,依然是之前的越野车来酒店接人,晚上再送回,南线比北线贵一点。冬季的时候,直接把车开到冰冻的湖面上,司机心情好的话还会时不时玩冰上漂移,据同车人说,他们坐别的车时翻车过,还好没有大碍
伊市-利斯特维扬卡
打车先到伊市的汽车站总站,然后等待出发去小镇的车,基本人满就走的,下车付钱,人和行李箱分开付的,一般一个箱子50卢布。中间会停靠几个站,一路风景美呆,坐在司机那一排,可以看到起伏的公路、两旁的高树、舍不得错过每一刻城市内的景点之间基本靠打车,伊市的起步价是200卢布,也有不打表的,司机直接给你开个价,可以还掉一些,不过会一脸不爽的样子。像利斯特小镇那里不方便打车,可以让旅馆订,或是和司机说好几点到哪里再去接一下。伊市还有复古电车穿梭其中,不过我们基本靠步行也就没有体验过
【干货】住宿、美食
伊尔库特酒店 Hotel Irkut
地址:Proletarskaya Street 7, 664011
伊尔库茨克伊市的热门酒店,我们一连住了三晚,也分别登记入住了三次,因为每次住一晚就切换地点。在市中心位置,到马克思大街有点小距离,打车10分钟,步行至安加拉河只要十来分钟。
前台妹子很漂亮,我们到的当天早上行李还没卸下,大叔和雍容就去求合影了!一共就三层楼,这边的确也没有什么高楼大厦,搬运行李有点累,没有电梯,好在有两位男同志。房间很干净,暖气非常足,以至于晚上我们开着窗睡的,感受西伯利亚冷风和屋内暖气的交互吹。
每日赠送矿泉水和巧克力,早餐另外付钱,我们都是在附近的赛百味解决早餐的。酒店前台订各种车很方便哦
漢酒店 Baykal Khan Hotel Olkhon
地址:Voroshilova 18, 666137
胡日尔原本并非订的这家,奥岛上最有名的就是nikita木屋,早在出发前三个月邮件预订过,但是过了一个月告诉我房间订光了,订!光!了!回复如下:sorry. it was not confirmed to you. and last mail was lost.for now , we can say you clear, we are fully bookedOn Mon, Oct 24, 2016 at 1:25 PM
告诉我说最后确认的邮件丢失,当时还有点气愤的,化悲愤为力量重新找酒店,但是奥岛的住宿本身就不多,很多小木屋都订完了不得已选了这家岛上唯一的华人开的酒店,价格略贵一些,600左右一晚,看着硬件设施都很不错。然而,老天又开了一次玩笑,在出发前一周左右,酒店餐厅和仓库被烧,说是电路烧了,excuse me??这是要断我们的口粮啊!然后我们各种问在当地的游客什么情况,好在后来确认了,带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不受影响,公卫的房间一律取消预订,因为公卫也被烧了。。
酒店前台俄罗斯妹子会说英语,老板娘是华人沟通很方便,房间倒是不错,阳台可以看到小村庄风景,出门左转爬个小山坡就是萨满岩,右转有一个临时搭建的小餐厅,全天提供餐饮。房间里暖气和热水都有,住的还算踏实。
提供的南北线包车价格略贵,不建议这里预订。
加文白卡拉旅馆 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
地址:Ulitsa Gudina 84, 664520
利斯特维扬卡选民宿的时候一眼看中这个木屋,立马截图给大神看,我们两特激动地觉得这家简直满足了我们对于利斯特小镇的美好幻想木屋确实漂亮,从汽车站再开个2、3公里爬个坡就能到,在一个山谷里,所有的阳台面向贝加尔湖。进入民宿就要脱鞋,一楼就是餐厅和有沙发的休息区,白天的时候,在壁炉边上吹吹暖气,逗逗小猫打发时间,晚上好多人捧着笔记本电脑开始欣赏白天的杰作。
必须推荐民宿老板娘煮的早餐,可选西式早餐或中式的粥,配上我们从国内带来的奶茶和芝麻糊,太过于美好了房间空间大,可以随意摊开28寸的大行李箱,在山里的原因有一些硬件条件更不上,wifi总是断,手机卡也时不时没有信号,后来我们找了一圈,机智地发现路由器在一楼大沙发的背后!那里信号超好!
洗澡水的问题最头疼,水一会儿大一会儿小,还不热,别问我为什么是哭着洗完的。。
每次旅行也都会记录下当地的美食,经历下来,俄式美食走两个极端,一种是超级不讲究摆盘但味道非常好还巨便宜,比如从奥岛回伊市路上经过的休息点餐厅,卖相不怎么样,但你能想象四个人点了一桌吃到饱还只花了100rmb?
还有在奥岛的某2天晚上吃的蒙古+俄式混搭风餐,盘子里呈现的最纯朴的羊肉、鱼肉简直让人感动。还有一种是摆盘精致味道也非常好,原来俄国人也喜欢花式摆盘,我们吃过的Desigh Bar、Rassolnik餐厅、Listvyanka Club都是如此俄式美食总体来说,可以很粗旷,这一点也可能受到相邻的蒙古国影响,羊肉串、猪肉牛肉烤好了撒点调味粉就是一道美味,也可以很细腻,浇上酸奶油的红菜汤、层次分明的甜菜沙拉、注入新鲜水果制成的各种甜品,都是俄式美食的精髓,原来出发前总是看到攻略说俄国美食不太好吃,食物单一,并不能很赞同吧
必尝美食推荐:红菜汤(有点像罗宋汤)、各种饭后甜点(蛋糕、水果挞都非常好吃)、鱼子酱(俄式顶级食物,重点非常便宜!)、俄式香肠(有各种味道,喜欢辣味香肠,夹在三明治里吃味道绝了)、猪肋排、鱼肉料理、奶油冰淇淋、土豆泥
【干货】签证、语言、网络等等
超级好办的俄罗斯个人旅游签证以旅游为目的的俄签所需材料少,出签时间快,属于交钱就能拿到护照的那种,其实会很疑惑,这样的国家为何不直接来个免签呢。1月底出发,因为会碰到元旦、春节等假期,所以还是提前了1个多月去办的。在某宝找了一家旅行社代理,439元(包含了签证费和服务费)搞定!从上海寄材料至广州送签,不到两周拿到
我所准备的材料:1.护照原件(俄罗斯不是另纸签,所以要把原件寄过去)2. 3.5cm*4.5cm的白底彩色照片2张3.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1份4.俄罗斯旅游申请表1份(对方会提供原表链接)办理时间:8个工作日(加急的话6天可出);入境:单次;最多停留天数:30天。出签的时候还送了一份俄罗斯邀请函,临出发前几天突然找不着了,翻箱倒柜就差掀地板了,问了各大旅行家,都说没有人会查这个的,有邀请函只是便于办理签证。
亲测,俄方海关不会care这玩意儿!想自己亲自递交材料至大使馆的,可以在线申请:http://www.russiavisa-china.cn/how-to-apply.html 按步骤来就好。另外,现在由旅行社带团进入俄罗斯的可以免签,不过貌似来贝加尔的都是自由行或者半自由吧
1人民币=8.4692俄罗斯卢布
1俄罗斯卢布=0.1181人民币
提前在中国银行预约,隔了两天去银行兑换,汇率比实际挂牌的稍稍差一点儿,我们一人换了2600元,也就是2.2万卢布,都是一张张1千的,其实个人觉得不用换小钞,厚厚一沓拿着不方便,而且当地并不会出现找不开钱的问题呀在当地,吃饭、大部分住宿、奥利洪岛南北线包车、往返利斯特小镇、打车、买纪念品等都用现金卢布付的,只有超市采购、两晚伊尔库茨克住宿是刷卡的,以及最后那天雍容过生日,自掏腰包请了我们一顿大餐。所以算下来,一人换个3k的现金足够
【当地只可付现金】伊市往返奥岛的交通、奥岛2日包车、奥岛的纪念品店、利斯特小镇的小木屋住宿、利斯特小镇的博物馆门票、所有的打车
【当地可刷卡】伊市部分餐厅、奥岛的汉酒店、伊市的酒店、大型商场和超市
俄罗斯人的英语普及率很低,大部分人说不来也听不懂英语,交流起来确实比较困难。大多时候靠猜,靠手势比划基本能懂,也有我们互相get不到对方的点的时候,只好作罢。我们碰到的伊市酒店前台的服务员英语说得不错,还会对着地图讲解景点的位置,帮我们叫车、订车票;在奥岛的华人酒店里,前台妹子竟然会说流利的中文,她一开口我们便惊呆了,所以入住非常顺利;
在街边小超市、小餐厅里完全要靠肢体语言和俄国人交流;在去往奥岛的车上,碰到的司机也只会说卷着舌的俄语,我们一脸不知所措,还好同车的一中国妹子竟然会说俄语,当起了小翻译,一切超级顺利我们的大叔全程不仅会撩妹,还喜欢和俄国人交流,从伊市汽车站回酒店的时候我们打了一辆的士,大叔毫不犹豫地坐在了副驾驶上,起初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后来两人聊high了,估计俄国人兴趣也被大叔燃起,开始放音乐,balabala地用俄语打开话匣子,大叔居然每一句都能接得了话,我们三个坐在后座一副吃瓜群众的样子,心里很是崇拜。
下车的时候问大叔,你们聊了啥,你居然能听懂?大叔答:完全听不懂啊,跟着说yes,yes就好~
雍容、粒粒、我:$%#+&-^…
简单的俄语列出来,出发前可以学一下,行程中也许会用到:
在俄罗斯也想随时随刻看地图、刷刷朋友圈的话可以租wifi,也可以直接购买当地电话卡。我买的俄罗斯Beeline当地电话卡,提前在某宝买,哪天出发就在申请在那天开卡。7天5GB的4g流量足够了,66元,还有很多套餐选。三卡合一,适用于各种机型的手机,不过电信手机、CDMA手机无法使用俄罗斯的手机
主要这几个运营商:Beeline(Била́йн)、Megafon (Мегафо́н)、MTS (MTC)、Tele 2。主流当然是Beeline,在伊市很多大街上都能看到商店,可以直接去当地买卡开卡。据说Tele 2市内拨打呼叫费用便宜,但移动网络的费用较贵了全程基本信号都满格,就连南北线也能顺畅用网,唯一在利斯特小镇的山里信号较弱,偏偏那里民宿的wifi也不好使
出行主要用到了以上几个app:
【2gis地图】:是俄罗斯当地使用的一款地图软件,对于游览伊尔库茨克市区景点很有帮助,可以在地图上mark小心心,而且地图显示的是俄文,可以给俄国人看。只是你必须装俄文输入法
【google翻译】:以前不知道它有多强大,当我们拿到俄罗斯文菜单(且无图)一脸懵逼的时候,雍容拿出手机扫了一扫,立刻在手机里翻译成了汉字,哪里不会扫哪里,太强大了
【booking】:全程都是这上面订的,大多酒店提前3天前取消都免费,而且我们订的其中一个酒店发生了点情况,booking客服第一时间通知我们是否需要更换,靠谱
关于2GIS俄罗斯地图的小科普:
先下载伊尔库茨克部分的地图,“Иркутск”代表伊市,点击下载;在自己的键盘输入法里添加俄文,苹果机:设置-通用-键盘-添加新键盘(选俄文),对照着景点的俄文一一输入进去就好;最后在自己想去的景点添加小爱心收藏即可。下拉菜单会显示景点或餐厅的营业时间和照片,大多是俄语,不过估摸着能猜出意思。自认为是个颜控,这样的小心心地图看着心情也会好呢
在贝加尔的每一天都会记账,一些项目的明细和价格可以参考下:
机票及当地的一切消费加起来约人均6k出头(不算单独购物),总的来说贝加尔的消费还算偏低,住宿约200-300rmb,一顿饭人均50-100rmb,我们吃了好几顿不错的俄罗斯大餐,结账时看到单子都会惊呼怎么那么便宜,算下来人均100都不到,却能享受到鸡肉、鱼肉、猪肉和一杯酒的俄式盛宴
【巧克力】必买的俄罗斯大头娃娃巧克力,有一板一板包装的,一共8种口味,也有散装的小颗巧克力,我们四人去超市几乎把柜子横扫了一遍。
【水果糖】有很多包装很可爱的散装水果糖,我们入住的酒店前台都会有免费的糖果供应,尝过觉得好吃也采购了一些。
【果酱】俄国的水果很好吃,尤其是蓝莓和树莓,在餐厅里也会经常看到这两种口味的甜品,买一些果酱用来涂面包超级棒的!
【果茶、咖啡】买了立顿牌的柠檬茶和玫瑰花茶,盒子里是一袋袋独立小包装,玫瑰茶特别清香,味甘甜,在国内是买不到这个系列的。另外,咖啡超级便宜,据大叔说,同款咖啡是国内价格的近一半。
【袋装小面包】去任何一个小超市的话都会看见会卖那种一排排的俄式饼干和面包,包装很简陋,玩北线的时候司机给我们尝过,超级好吃的!
【土豆泥】超市里有买小盒装,有点像泡面的包装,粉质,只需冲热水搅拌就可以吃了,味道像是肯德基的土豆泥,推荐~
【伏特加】战斗民族离不开伏特加,据说有的司机会喝一口伏特加再开车,这点验证过,是真的!建议在回去的机场购买,免得一路做辛苦的搬运工。
【时差】伊尔库茨克也位于东八区,所以无时差。但日出来得晚,早晨8点左右天才开始泛微光,而日落也不早,从奥岛的南北线回来可以妥妥地去萨满岩看个6点半左右的日落
【插头】俄罗斯电压是220V,50HZ,两孔圆插头,需要转换插头,当地超市有买或者提前国内买好
【单行道】伊市的道路很多是单行道,所以有时候并不是司机故意绕远路,这几天待下来,感觉俄国人还是很不错的,不太会耍花招
【厕所】在伊市的中央市场上厕所要收费,奥岛南北线途中无厕所,不要饮太多的水胡日尔的狗狗都很大只却很温顺,利斯特的小狗很凶(还好有更凶的大神哈哈);表随意对俄罗斯人说的话回应yes,你可能并不知道他们想表达的意思,听不懂就是听不懂;住宿等预订单可以身边备一份纸质的,拿给司机看地址比较方便
❄️行程开始:羊肉火锅治愈的北京一夜
到达北京已是天黑,坐着短小的机场快线在三元桥站下车,打算先去办个入住再解决吃饭问题。刚出站头就被雍容叫住,原来他早就看见我们两了,我说你怎么不早叫我们呀,他说叫了呀,你们又没听见,好吧,这忙碌的地铁站内,各种声音交杂在一起。
一碰面,雍容就男友力max一般,左手一只箱,右手还是一只箱,我和粒粒双手解放了我们三就这样相会在大首都了入住完后,我和粒粒先去赴约,正好有好朋友在北京,约着一起吃饭,决定这美好的一夜来一顿热气羊肉火锅!
在的士上,司机满口的京腔,发现北京人还挺能聊的,短短的一路却饶有兴致地给我们解说,你看,这条路是不是正着的?不不不,其实它是斜的,不信的话你们可以打开地图验证下呀,哈哈哈。挺有意思的人儿
天色虽然不早,火锅店里人声鼎沸,每一桌都冒着热气,虽然给我感觉北京并不冷,但是进屋这一瞬间还是感觉到温差很大聚宝源应该北京人都知道吧,特别牛街的那家总店终年排队,望京soho这家还好一些。使用的传统炭火铜锅,清汤作为汤底,为了保持羊肉的原汁原味
我们三人点了不少,我不会告诉你们最后都清盘了,哈哈。必点手切羊肉、毛肚、羊肉串,肉切的很薄却不会化开,羊肉不膻,汤里烫一烫就能吃,沾麻酱吃最好。粒粒还点了糖蒜吃,我说你晚上离我远一点啊
吃了羊肉感觉全身充满了力量,大冬天和羊肉最配哦!后来还追加了一份烧饼回酒店后,这次换了大叔迎接我们,看到他我们惊呆了,下身只穿了一条破洞的牛仔裤,也没有像我们一样穿着大棉袄,你确定真的是第二天要和我们去西伯利亚的?大叔自信地说,我这样绝对ok,大冬天都是这么扛过来的!好啦,4人小分队碰面完毕,第二天我们将踏上征途!
❄️初见伊尔库茨克
四人风风火火跑到机场后去办理登机,被告知你们是最后几个人啦,一看时间并没有很晚呀,果然大家都很迫不及待地出发北京机场还算准点,没有像魔都机场一样动不动就机场管制而延误...
因为晚了,我们被安排在靠后的座位,大叔一人独坐最后一排,本来还有点同情,但看到他和空姐聊的正欢时,收回刚刚的怜悯之心飞机起飞后几乎是一路拉高机头直冲云端
等等,我们坐的究竟是海航还是战斗民族S7飞机...?
不知道有没有飞过蒙古边境,眼下的山脉层峦,弯曲的河道像是白色绸缎一般无限延伸、交错,不知是飞机并没有飞得很高,还是没有云的关系,一路都以航拍的视角看着这大地的美景
3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在上空看见贝加尔湖!千里冰封,结冰的湖与重山之间明显的分界线、纹路清晰的冰裂,抑制不住的兴奋,我们三个轮流霸占机窗
飞过高山,彩色的俄式小木屋就会出现在眼前,这里还有不冻河,白茫茫之中显得更加湛蓝“咚”的一声,飞机不平稳地落地了
伊尔库茨克机场真的好小呀,每天只接待几个航班的乘客,至少我们到的时候,机场只有我们这一班的人。
听闻了俄罗斯人办事效率低,但没想到这么低。窗口并不少,一百多号人愣是排了近一小时才入境,漫不经心地看看护照、敲章,没有填入境卡也不查邀请函,但是会给一张像入境卡一样的小纸条,记得保存好,最后回程那天会被收回行李带只有那么一条,行李很好找。窗外的阳光照进来暖洋洋的
机场也很富有俄式风情,如果不是挂着AIRPORT,会不会以为这是一个办公楼呢走出机场一刻,顿时觉得凉快!机场外就是安静的街道,没有人来问我们要不要坐车,换作别的地方,早就一哄而上来抢生意了吧,这就让我们犯愁了,坐什么车去市区?
机场外鸽子成群,总感觉有鸽子的地方,就有着慢条斯理的生活状态。最喜欢走在鸽子群中,猛的一跺脚,它们惊慌地拍打翅膀四处飞,是不是很坏哈哈
我们后来找了一辆面包车,雍容发挥他的三寸不烂之舌把500卢布还到了400卢布,俄罗斯小哥怎么也不肯更低了,送我们直接去酒店,这个价格在后来的对比之下很便宜了!毕竟我们还有3个大的行李箱呢其实,也可以坐汽车去市区,打开谷歌地图定位下自己的酒店,再看坐几路车可以到,我只能帮你们到这了...
我们的酒店还比较好认,绿色屋顶的小小旅馆,进屋就发现了一只慵懒的家猫,眯眼享受着屋内的暖气。而雍容和大叔呢,进屋就发现了旅馆前台是两个美女俄罗斯,那画面真应该拍下来从此威胁他们。
登记入住好之后,这两人就各种求合影我和粒粒两手一摊无奈状...才休息一刻钟,我们两就拽着大叔他们出去扫街,大叔一脸无辜,不过还是迅速整理安顿好后下楼出发。少了行李的牵绊,走路感觉都带着风呢
步行就可以走到基洛夫广场,是位于伊尔库茨克的中心广场,有不少休息的长凳,即使在冬季,也有不少当地人过来坐坐,晒晒太阳。中心有个喷泉,不过冬天应该不开放吧,底座早已积满了厚厚一层的雪,远处的圣诞树空架子还没有撤掉
太阳已经不那么高了,穿透树叶的阳光带着一丝温情,广场上也有这么一个小树林,只是,树木略显稀疏,有不少人们踏着雪走进去的痕迹
最喜欢这冬日的日光,不需要任何的滤镜,发丝在阳光里跳跃,若隐若现的树隙在镜头下成了一个个闪动的光斑
哈一口气都是冬天的模样,请原谅一个作为生活在南方的孩子见不到雪天
伊市除了有轨电车以外,就是小轿车和巴士了,在想他们是不是常年不洗车,所有的车看上去都像是历经了风风雨雨,显得很陈旧,又有点复古味道。这可把大叔给乐着了,大叔是一个汽车控,反正一路上,他除了和妹子聊天就是拍车,很专一
向着西南方向走,来到黄昏下的安加拉河,源于贝加尔湖,止于叶尼塞河,水流比较平缓,而且此时此刻也并没有结冰。有科学家作过假设,倘若没有其它河注入贝加尔湖,以安加拉河的年流量,需至少40年才能把贝加尔湖的水流干原本冷色调的安加拉河在夕阳下,转变为暖色调,偶尔有行人走过,也是一副唯美的画面
河床不宽,对面的小木屋看的很清晰,白烟袅袅,沿着河岸边的步道走,我们不赶时间,也漫无目的,就是喜欢这样慢慢走着,想停下来看看风景都是随时随地的据说,安加拉河底下生存着很多鱼类,鲟鱼、鲑鱼等,如果你仔细看着河面,会发现河水透明度很高,难怪不少当地人每天拎着竹筒挥杆垂钓
贝加尔湖也真是一个有浪漫情怀的地方,上一把爱情枷锁似乎在各个城市都很流行, 不过这么巨大的锁还真是头一次看见,无比醒目
看到这个,就“噗”的笑出声,谁写的男朋友快粗来啊,应该是很多纯情少女的内心独白,在那么多撒狗粮的爱情锁里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反差萌有没有
金色的夕阳越来越好看了,平凡的城市换了一种色调就好像童话世界一般,最美的风景不在远方,可能就在我们朝夕相处的身边,从来不缺少发现的美的眼光,只是少了一些放慢脚步的时间
此刻是拍人像的最佳时间,雍容开始了一系列的指导,在之后的每一天,都要听他“念叨”,哈哈,不过也学习了很多,有一句说一句
直到太阳把最后的光芒用尽,依依不舍地离开,但是天空并没有完全暗下来,借着留存的温暖日光,我们往回走
在安加拉河边的一栋黄色建筑很显眼,看外观也能猜出是凯旋门了,与伦敦、莫斯科的凯旋门只有在形状上相似,建于1813年,高19米,宽16.5米,仅仅作为地标之一而矗立在这里
晚上找到一家餐厅吃饭,Desigh Bar。就是位置不是很好找,在一个大楼里的第2 层,我们貌似是晚上的第一桌客人。服务员很热情,为我们脱去大衣,挂在专门的橱柜里。有吧台位置,还有沙发作为,我们选了一个舒服的位置坐下
餐厅布置地还蛮有小酒吧的味道,小细节做得不错。这算是我们来俄国的第一顿餐,对于俄式美食还没有把握,来之前听到的都是褒贬不一的形容
和俄国人交流简直就是鸡同鸭讲,沟通很困难,不过我们的点菜小能手粒粒很会点,基本零失误,论出国会英语有多么的重要
原来红菜汤这么好喝!这是一种以红菜为主材料制作的汤,保留着鲜红的颜色,汤里还有酥烂的牛肉粒。最上面有一层酸奶油,喝之前搅拌一下,口感酸甜,真的超好喝
牛肉和鱼肉料理做得都挺好,我们虽然尽可能地保持着优雅,慢慢享用,毕竟,形象很重要,但还是不一会儿都一扫而光,饭后点的熔岩蛋糕也看得出俄国做甜品真的是够水准呀这第一餐,让我们对之后几天的美食充满了期待...
吃完饭,我们决定步行回去,慢慢走可以助于消化,这个时候大叔终于发话了,能快一点回酒店吗,我们问,为啥?他说,我冷...那天谁说多冷都不怕来着,咳咳大叔依然只穿了一条牛仔裤出门,看他已经冻得不行我们加快了脚步,大叔极其后悔的说,明天,明天我要把所有的袜子穿在身上!我们三跟在后面,相视大笑...
❄️徒步冰面,我们来到奥利洪岛
前一夜睡的比平时晚,而这一天又醒的比平日早,不是兴奋,而是被热醒了...起床,打包行李,今天要出发去奥利洪岛。还以为雍容他们没起,在我们吹头洗漱之际,隔壁房间开始有了动静,恩,和我们一样勤快嘛,哈哈哈因为旅馆另外收早餐费用,想想不划算,就去附近的快餐店吃了早餐,回来刚刚好,等了一小会,车子就来接人了
行李都会被抬上车顶用绳子绑好,人坐进车子里就好。为了拍一些公路的大片,雍容坐到司机边上的座位,180度全方位无死角的好位子。
我们坐的位子下方不断有暖气供出,屁股都快坐烫了,大叔早上还买了个赛百味当早餐,机智的他把面包放在座位下烘烤,冰冷硬邦邦的面包不一会儿就柔软了,的确有一套
开了许久,打开google地图看看到哪里了,小箭头依然在一条细小的公路上缓慢前行,原来才开了一半车厢内一半的人睡意正浓,因为有暖气更加的犯困,还有一半人,包括我,不停用手擦拭着玻璃窗的冰霜,室内外温差很大,不知不觉窗脚边结起来了冰花,窗外的风景变得模糊到了一个休息站,下来吹吹风调整一下
休息的时候玩起来大头狗,雍容负责拍照,我负责对着镜头卖萌一下
“看呐,雾凇!”车里谁喊了一句,一语惊醒多少梦中人,大家纷纷直起身子,向窗外张望,白白的山坡上都是一棵棵雾凇,挂满了晶莹剔透的冰晶雾凇并不是冬天都能看到的,水汽遇冷凝结而形成,最佳时候是早晨,中午以后可能会在太阳底下慢慢融化。南方孩子同样没见过雾凇,也把我小激动了一会儿
车子终于开到湖边,但是不能直接开过湖面,即使已经结冰,一般大家需要在这里排队等候气垫船过来接至码头,一艘船可以坐20人左右,要等它送完一批人再返回接另一批人我们在选择等还是不等之间纠结了,最后在雍容的带领下,决定横穿冰面,步行去码头!其实,离码头真心不远,2公里左右的样子,走走也就半小时
刚踏上冰面的第一步,我就有点后悔了,脚底控制不住寄几的打滑啊!这走三步,滑一步,还带着行李箱,是不是要走到天黑才能到?后来就找到窍门了,尽量踩在有雪的冰面上,就可以健步如飞了。回头看看,已经走了不少的路了,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徒步了
我们是行李箱三剑客,我叫小红,我叫小绿,我叫小银,这是我们的第一支冰上广告
脚下是冰封的贝加尔湖,冰裂的纹路就像是自然的作画,会担心如果冰面真的裂开了怎么办,不过完全可以放心,这里的结冰厚度都快接近1米了,用榔头敲都不一定会碎裂啦
蹲下身子,静静地看着这冰面纹路,会有种一眼望穿的错觉感,似乎可以看到贝加尔湖底下还在流动的水和生物,很奇妙的幻觉,好想贴近这冰面,听听自然流动的湖水声,一如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唱到的这般清澈动人
三人合影秀,这广袤的天地冰湖间,我们吹着冷风迈着大步子,向着码头继续前进
来一波我和小绿行李箱的合照,小绿陪伴我的时间虽然还不长,但好歹也一起走过不少城市,耐寒耐冻,抗摔抗脏,走过泥巴路,也趟过大水塘,怎么说也是有感情滴..小绿行李箱:行了,别矫情...
刚走几步,就被雍容叫停,好,转过来,对着镜头,笑,用他说过的一句话就是:拍照一时爽,选片火葬场
看起来像是登山者,拄着拐杖一步一步前行,与远处的雪山很相配,忍不住拍下这一场景其实,在奥岛的后面几天,几乎天天都能遇见,还坐了一辆车走南线,他也是独自前来,和我们一样想看看期待已久的蓝冰
大叔出场了,你们都快退下!在雪地里还想着燃一根烟的可能只有大叔了,冷风骄纵地吹,打火机就是不争气,大叔坚持不懈,终于在几经尝试后点燃今天的第一根烟
这次在同一辆车上的人基本都能聊得很熟络,当然多亏大叔带头好,哈哈,在他乡异地遇见中国人总是倍感亲切,只是总忘记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只能有缘再见了
我们是最后被放下的,到达酒店后看了一下,酒店前的餐厅真的被烧的只剩一个大坑,好在客房的三栋楼没受到影响。酒店是中国人所开,外观似乎和这里其他的小木屋住宿有些格格不入,但是进了屋子后,发现还蛮符合我们的口味呢,都是木质构造,看着很觉得温馨
酒店前台的俄罗斯大眼妹子惊人地会说中文,这是让我们最为诧异的!那沟通起来就方便多啦
“你好,我们要2间相连的2层房间”
“相连的房间有,但是都是大床房哦”
“哦,那要2间不相连也可以的2层双床房”
“有是有,不过一间在1号楼,一间在2号楼可以吗”
“那有没有一栋楼里的双床房呢”
“一间在1层一间在2层的双床房也是有的哦”
“那除了1层以外又在同一栋楼里的双床房有么”...
我觉得,俄罗斯妹子可能要赶我们走了...
最后,大叔他们住在1层,我和粒粒住2层,房间很漂亮,天花板的星星灯特别喜欢。有一个大阳台,不过打不开也没什么用,提供的暖气刚刚好,不会太热,但也绝对不会觉得寒冷。除了每天没有人来更换毛巾和洗漱用品,别的还都挺满意的据老板娘说,物资正在慢慢运过来,最近来住的客人只好委屈一下了
中午没有好好吃上饭,4个人的肚子早就咕噜噜叫了,来不及去找其它吃饭的店,就在酒店临时搭建的cafe馆吃了。
出门右转上个小山坡就到了,我们去的早,餐馆里就我们几个,当时看到菜单都是中国菜时,还觉得很感人,但是再一看价格,就一点儿都不可爱了,一个菜就要6、70,这么一顿中餐倒成了这几天以来性价比最不高的一顿了不过,土豆丝真是好吃呐...还来得及去看日落,萨满岩石在不远处,翻过一个小山头,走个20来分钟就到了
在太阳还没落山前,我们赶到了,站在山上眼前是开阔的贝加尔湖,可以从这个坡上走下去,小山坡有些陡峭,尽量找别人踩过的路下去,我们的目标是在太阳完全落下山之前到贝加尔湖冰面上我和雍容首当其冲,大叔和粒粒紧随其后,与夕阳赛跑
下到湖边时,发现冰面上并不好走,竖起的冰块看似阻断了我们去到湖中心的路,也不想那么多,踩着碎冰奔向夕阳,每踩一步,脚下就是冰“咔嚓”碎裂的声音,清脆而悦耳
奥岛上的狗狗很多,它们喜欢趴在餐厅或酒店门口等待投食,也会看见它们一路相随陪你到冰湖上,一起等日落
萨满岩石的一侧,它是贝加尔湖上突出来的一块岩石,是萨满信仰中最重要的圣地之一,上面有一棵缠绕着经幡的大树,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岩石四周都被冰块所冻结,不下雪的时候,冰面能倒映出萨满岩石,会非常漂亮
天色越来越暗,冰面上的人群渐渐散去,后来只剩下我们大家都在往回走,而雍容独自去更远处,难道他要脱团?许久后他跑回来说,正在勘测地形,看看第二天哪里拍日出的位置比较好服啊...
雍容的工作照,一言不合就扑通跪地,转头看不见他人的话,一定正在地上拍一些特别角度的照片
当周围寂静一片,站在硕大的湖面中央,会听见一连串有节奏的“咚、咚、咚”声音,原本我们以为是有人带着音响公放着,想这人还挺有情调,出门自带BGM,但只有我们4个人后,才发现,原来这是湖面底下冰裂的声音来自深处的声音,就像心跳声,贝加尔湖正以它低沉的声音呼吸着,闭上眼,彷佛一瞬间只剩下自己和贝加尔湖,我不言你不语,却是我们彼此之间,最近的触及
回去的路上,有星星作伴,晚安啦,奥岛第一晚!
❄️奥岛北线:你是我内心的悸动-蓝冰
蓝冰是什么,蓝色的冰块吗?
官方解释是,由于经过漫长的岁月,冰川冰变得更加致密坚硬,里面的气泡也逐渐减少,这是光的散射。冰川冰中有微小的气泡,波长较长的红橙光由于衍射能力强,都穿透,而蓝光波长较短,被散射,使冰川冰呈蓝色曾经只在别人的照片里见过,当亲眼见到蓝冰,走一步,它便会变幻着,时而深蓝色,时而发出淡淡的蓝光,时而,又是白白的大冰棍,感觉多么奇妙总之,我们真的见到蓝冰了!
ps:包车是昨晚订的,由于汉酒店给出的价格很贵,我们并没有选择,直到晚上才想起来后面两天的南北线还没有订,而许多别家客栈已经休息了。鸡汁的我们打开微信“附近的人”,搜到了几个中国人,一问价格都不太靠谱,雍容发挥了他的人脉,要到了nikita家女主人的联系方式,价格果然是最低的,北线900卢布一人,南线1100卢布一人,迅速敲定!
一早,司机开着复古的老式面包车如约而至,只是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一小会儿,因为还要去别的就近旅馆接人。雍容一看,前排座位还空着,欢快地蹬了上去,我和粒粒选了后座比较舒服的位子坐下,靠窗,可以看看沿途风景不用问大叔坐哪儿,哪儿有妹子哪儿就有他...
北线最经典的其实是奥利洪岛最北角的柯伯伊角 Khoboy Cape,不知道是不是冬季的关系,并没有上去,倒是夏季可以沿着栈道走,从高处俯瞰森林与湖面开过各种起伏的道路,穿过雪地,终于开到贝加尔湖面上,积雪已经覆盖了冰面。
在第一个景点把我们放了下来,是被结冰的浪花所包围的各种岩石,在冰雪消融季可是完全看不到这样的景象呢
大家都去看岩石去了,我们几个在雪地里玩雪玩的正开心,徒手就去抓雪,其实是想揉成球,砸某人的,你们懂的,可某人端着相机过来拍照,那就算啦,镜头下还是要保持淑女的形象
只好向着天空撒,雪花在空中漫天飞舞,一阵风吹来,全部落在了自己脸上,吃了一大口雪...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啊,这不遭到了小小的报应等着...会有机会的!
我们的车子到的最早,广袤的湖面上看不到别的游客,洁白的雪还未遭到破坏,镜头里,只有自己、影子和留下的一串长长脚印。可以走得更远一些,肆意地在雪地上奔跑、打滚
岩石边上有很多堆砌的碎冰,这是瞬间结成冰的浪花,发生断裂后形成的,看着这些冰,彷佛可以听见那一声声清脆的咔嚓声锋利的冰缘经过日夜的风吹日晒,再次变得平滑无比
堆叠在最下面的冰块发出淡蓝色的光,而躺在最上面的冰块呈现的却是白色,所以蓝色并不是冰块本身的颜色,而是大自然重新赋予它的色彩
随意拾起一块冰,握在手里一小会儿,手指便会感觉到冰凉感,冰块如此透明,阳光依然能透过照在脸上,还能看到冰块里的纹路
我默默地把这块冰往嘴里放,他们几个人一脸惊恐,你这是要做什么?我...我只是想看看冰块坚不坚固而已...事实证明,绝对不是嘎嘣脆,咬都咬不下来啊嘴唇倒差点被冻在上面啦
半小时的样子,司机发布召集令,走远的我们一路小跑回到车里,短暂的时间还意犹未尽呢开了没多久,第二个景点还是岩石,不过相比之下,第一个景点简直是mini版的。岩石处于背光一面,晒不到太阳,属于看着就很冷系列。要踩着许多碎冰才能到跟前
目测这个洞口会被其它人攻占,雍容一个大跨步先去占好领地,我们三随后赶到。平时看着挺大只的雍容(绝不是黑他)在这一片洞窟面前略显小只
灵机一动,借了粒粒的红围巾批在身上,与背后的冰冷颜色形成鲜明对比,已经顾不上天气很冷,在有限的时间里拍了这样一张小红帽儿
冰窟里明显比外面更冷一些,这些冰柱从上而下悬挂着,与地上的冰雪融为一体,好像猛兽的血盆大口,吞噬着外来者,而我们甘愿成为它的口中之物,只为一探究竟冰洞里的世界是怎样的从洞里窥探外界,也是很特别的角度,以小见大,才能体会外面的世界原来很大
站在冰柱下面仰望,多少有些心颤,万一,这冰柱突然断裂落下,脑袋会不会不保...如果不小心正好在眼睛上方?恐怖片看多了就是会yy这种事情!我不信我是一个人就好像在学校的时候,总会担心头顶的电扇突然坠下...不敢想象啦
很友好的俄罗斯司机,其实在当地都没有机会拍人,而他是第一个对着我镜头比手势和微笑的人呢,好感度up了
南北线会包一顿午餐,不用特别期待会吃到什么大餐,毕竟条件有限北线的午餐时间到,司机从百宝箱一样的地方拿出了食物分发,每人一个三明治+红茶,三明治是由两片粗粮面包夹着奶酪和俄式香肠组成,虽然食材简陋,吃到的时候还是觉得小幸福那一杯泡开的红茶更是一口下肚,从心脾一直暖到脚底心,味道甜甜的,好喝
车子里太热,外面又冷,敞开着车门正好。在车里待了半小时的样子,大家都吃饱喝暖了,继续启程去下一个点
北线的精华也许就是从这里开始,停下的地方开始出现大片心心念念的蓝冰,虽然有一些被雪覆盖着,依然盖不住它所发出的幽幽蓝光,完全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最接近真实看到的蓝冰,这是一种让人看了会平静下来的颜色,当你一眼望去,视线里都是这样的颜色,眼睛和心灵,都能瞬间得到净化
坐在蓝冰上,能感觉到屁股冰凉凉,开启了短暂的拍照模式,蓝冰因为很大片,不用担心背景里会出现第二个人
不好意思,没有控几住寄几,在这一片蓝冰面前的雪地上也能玩的很开心,暂时用一下大神对我的评价:真是没心没肺地玩呐,难得释放自我,当然要全力以赴,不负众望!
大神不太露面,一路就只让拍他正在拍照的画面,难得肯站着不动让我拍照,自然不能放过
我们一路坐的小车,很喜欢这样的复古车,总觉得开在路上特别拉风。虽然看着有些老式,爬坡下坡无所不能,一看就是久经沙场的那种
车子继续行驶,下一个地方有些雷同,也是探寻蓝冰,下了车之后我们依然很兴奋地跑到蓝冰面前,这一片的蓝冰更壮观一些,冰块也更大,应该这里的海浪比较凶猛吧
发现一块大冰块,可以整个人躺在上面的那种,后面到达的游客也纷纷效仿,大家果然不会错过每一个拍照好看的点
有人在这里放飞机航拍蓝冰,效果应该会很震撼,我问雍容,你的飞机怎么没带来呢,咳咳,他说他的飞机已经阵亡了,也许帕劳想把它留下。这个,你们可以看看他上篇的帕劳游记就知道前因后果啦
裂开的冰自然形成了一条弯曲的小路,指向远方,厚厚的冰块横切面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有时候自然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就是会让你想蹲下好好研究一番,往往有惊喜发现
向远处望去,可以看到蓝冰区域和平滑的冰面区域有一条明显的分界线,应该就是海浪互相拍打的起始点,还蛮神奇的,很想看看上一秒还是流动的湖水,下一秒却凝结成冰的画面
回到车子的路上,无意间发现有人在冰上写出了“中国”二字,这也是一种到此一游的方式,不过不会破坏自然界任何的事物
只要游客下车去玩,几个俄罗斯司机就会把车开在一起,然后下车开始聊聊天,打发时间,也许他们每天都会跑相同的线路,我们口中所向往的风景对于他们而言再平凡不过
这里是奥利洪岛的最北角了,在柯伯伊角前和车子留个影,如果有机会,一定要爬上最北角,以高空的视角看看眼前千里冰封的雪白世界
车子一一送完人后,我们依然是最后一波下的,看看这天云层很厚,貌似没有昨天的天气好,对于今天的日落有点堪忧呢。我们打算完成一个flag,就是泼热水成冰,先不管天气如何,赶紧回酒店拿好4个保温瓶装满热水出发依然爬着昨晚的小山坡,爬着爬着,竟然天空出现了日冕!大型的圆圈悬挂在天边,我就知道,旅行中总有惊喜不断的事会发生
虽然走的是昨天走过的路,但今天才发现边上有那么多好看的小屋子,有些是当地人自己住的,也有用来当民宿等待四面八方而来的游客
另一旁的萨满岩石上是很多个萨满柱并排树立着,上面缠绕着五彩的经幡,代表了他们美好的祈愿,也算是一个比较神圣的地方
相随而来的狗狗,非常温和,平时看见大狗都会退让三分,但是这里的狗狗只会有想去撸撸毛发的冲动
才一夜之间,地上就已银装素裹,铺着雪的下坡更难走,脚随时会陷在里面,我一步一步踉跄地走着,雪盖住路,已经记不清昨天是从哪里下去,走着走着竟然走到了悬崖...我们环顾四周,发现昨天走的路在旁边一条,坡度平缓一些,我们又绕了过去,终于下到湖边啦
一定要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刻,坡度很陡的山坡,我们也征服啦
远远地就看见有人在制作冰雕,他们就地取材,直接圈起一块冰面,然后凿洞挖冰,大家分工明确,一块块正方形的冰块一会儿就被雕刻出漂亮的花纹
选好了夕阳落下前的时刻,我们走到远远的没有人的地方开始完成一桩大事-❄️泼热水成冰三脚架摆好,同时架上了手机,准备一遍拍小视频一边高速连拍。
一共只有4瓶水,几乎需要一遍成功呢
喊1,2,3后,打开热水瓶的盖头,猛的向后脑勺甩起,热水接触空气后瞬间凝结成冰花,在空中舞出漂亮的弧形,1遍成功!只是,这冰渣落得我满脸都是,不过看到最终效果还不错,也就值啦小tips:一定要滚烫的热水!
如果是温水就不会有这种效果瓶口尽可能选择大一点的,这样撒出的弧度会更大更好看拍摄时间应该是清晨日出或日落最好看,阳光折射在冰花上最好视频和拍照同时进行,这一瞬间很快,起码视频可以保证出片
旅行让我们更加了解彼此,不管前方的路有多长,我们都要一起走
泼完水后其实有些冷的,热水在头发上瞬间结冰了,衣服上、围巾上也有刚刚洒下来的冰渣,扯扯衣领,把自己裹起来
趁着最后一些光亮,拍了一组躺在雪地里的照片,本来没有多大期待,看到照片后觉得还不错,感谢大神没有把我拍成面瘫,要知道这个角度拍是最显脸大的,姑娘们懂
在我们拍照的时候,这只小黑狗一直围绕在身边,它在雪地里瑟瑟发抖,扑朔着略带泪光的眼睛,嘴巴鼻子上挂满了冰霜,我们猜它一定是冻着了粒粒先从自己口袋里拿出了香肠,分了它一半,狗狗似乎很开心,眼神再也没有离开过粒粒,后来我也把仅有的一根香肠分给它,三下五除二就吃光了,希望它是有归属的吧。后来跟着我们一路上山坡,直到确定我们不会再给它食物,才离开
仅有的香肠没了,我们几个在夜色中摸索着有没有可吃的餐厅,走到镇上发现几乎没有亮光的屋子,发现一家餐厅却要等位很久。
我们继续走着,也不知道到底走过多少个路口,终于发现一家蒙古小餐厅,我们点了很多东西吃,这次大家真的饿坏了北斗七星已经升起,皎洁的月光与星星作伴,好久没有看到过那么纯净的夜空,星空下,我们四个人并排走着,一路有说有笑地回去。
经过超市时,买了四根冰棍,还有伏特加,大冷天里吃冰棍别提有多爽!大叔说,来俄罗斯不喝伏特加等于没来过,我们以为他很能喝,可没想到最能喝的是粒粒
❄️奥岛南线:雪纷飞,纯白世界里的气泡冰
伸个大懒腰,起床掀开帘子,天呢,外面的村庄一片雪白,揉揉眼睛,真的没有看错,看来昨晚是下了一夜的雪其实下雪对于走南北线来说并不是开心的事,意味着冰面再次被覆盖上一层雪,想着今天要去看气泡冰,觉得非常悬了昨晚的热水不太给力,洗着洗着变凉了,于是早上起来洗个头,反正也不着急出门,“咚咚咚”大神又来要回他的粉色小吹风机了,我们当时为了节省行李的空间,有些行李说好了谁带谁不带
早餐依然是在临时搭建的cafe馆里吃的,非常中式,肉包子、鸡蛋、粥,配上粒粒带来的榨菜,倒也很美味。吃不完的就带着给蹲守在餐厅门口的大黄狗吃,它们倒是很乖,从来不进屋,但凡看到有人开门,尾巴摇摇,等待喂食
村庄里的狗狗,就是喜欢这么蹲在路中间,路过的车子不会按喇叭,都会等它慢慢走到一边再开等了一小会,接我们的车子到了,打开车门就看到了熟人,原来是昨天一起走北线的呀,大家好像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一样,寒暄了好久。
后来又陆陆续续接了一拨人,还是有面熟的人上车,只能说奥岛很小,大家的行程几乎雷同,一连三天碰到都是有可能的
南线的主题就是冰窟和气泡冰。第一个点直接就是看岩石里的冰柱,天气真的不太好,一丝丝阳光也看不到,加上岩石处于背光面,光是肉眼看就觉得寒冷刺骨
贝加尔湖的海浪拍打岩石,在零下摄氏度瞬间结成冰,才有了这样神奇的洞窟,而当水滴落下,也会凝结,就形成了垂直的冰柱。看到这种小小的冰柱,总忍不住去摸一下
接着。。竟然天空飘起了飞雪,车窗外开始变得模糊,雪花渐渐把冰面上驶过的车轮印盖住,前方玻璃挡窗的视野有些看不清,但是司机从来不担心,对于他们来说,这条路闭着眼也许都能开车子停在了一个山坡下面,与其它早就到了的车子排成一排,从这里可以爬上山看白塔,也可俯瞰贝加尔湖,不过因为天气不佳,我们一致认为没有必要上去了
我的玩雪地时光,还好穿了黄色毛衣,在白茫茫的背景里特别显眼,这个时候已经顾不上有多冷了,外套、手套、围巾统统丢掉周围的一些游客也有注意到我们的,不管别人啦,自己玩的开心就好
一向很怕冷的粒粒,也洒脱地把外套一扔,要知道这次她带了几十片的暖宝宝来,抗冻指数为负,勇气可嘉
双腿跪地式盘坐,据说男生办不到哦。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好像来到了北海道,把这张照片给谁看,都不会猜到这竟然是在清澈又迷人的贝加尔湖...
除了站着的、跑着的、走着的、跪着的,还得来一张躺下的,真的是在用尽洪荒之力拍照呀
当爬起来那一刻,浑身都快时僵硬的了,贝加尔湖感觉到最冷的两次,这就是其中的一次。拾起地上的外套,也是冰冰凉的,而手已经是冻得血红,艰难地穿上手套后,和粒粒两个人抱在一起取暖
这次我们是第一个上车的,车子里温暖如春天,手和身体渐渐恢复知觉而那些上了山坡去看白塔的人,下来后也是鼻涕流不停,回到车里使劲搓手哈气
俄罗斯大叔看着我们,也只能笑笑了,拿出了午餐开始分发,好开心又能吃饭了...中午有好吃的俄罗斯香肠,可以夹在面包里吃,我们还把随身带着的薯片、土豆泥一股脑都拿了出来,很像小时候去春游的感觉,吃饱了就觉得浑身充满了热量
车子突突突的启动了,往下一个地方开,一路上是看不到人的,只有在所谓的景点才能看到一些游客。快开到的时候,突然一个穿比基尼的姑娘出现在了我视线里,一激动说了一句“比基尼”!
车子上的男人都条件反射般“在哪里?!”
大叔和雍容首当其冲以最快速度下的车,我们下了车都看不见他两踪影了当他们赶到的时候,姑娘已经拍好照片穿上大衣了,哈哈哈
两人沮丧了0.5秒后,大叔突然说,我要裸奔!裸...奔看来我得赶紧找个小树林躲一躲了大叔把外套和内衣都脱完了,开始在雪地里奔跑,向着远处的游客大声呼喊恩,这才是大叔的风范啊!雍容没有那么奔放,我猜他...咳咳,哈哈,先减肥再说
南线的岩石冰窟果然更壮观一些,看久了会让人产生惧怕,像是巨型的魔爪,攀附在冰冷地面上,随时可能一脚将你置身于死地
万能的红围巾再次登场入镜,这里被更多的人围观,看得出,他们很羡慕我有红围巾...
留下我的到此一游,哈哈
有时看这些冰是蓝色的,换了一个角度又变成绿色。厚厚的冰柱已经连成一片,下的雪又牢牢附在上面。发现一个自然形成的小洞,这种狭小的空间会让人想去看看里面究竟有什么
轻轻掰一下冰柱,就能拔下来,看上去像是一把凶器有木有,我拿这个“凶器”威胁雍容,还敢不敢放我黑照了?他连退三步,保证说不会了
这个洞口刚好可以卡住一个人,在两个冰块缝隙间拍照也很特别,只要善于发现,很多场景都可以拍出独特的美照
一些冰缝隙里的小空间。
后来又发现了一个小冰窟,不像别的洞口那样,几乎是在地面上的,人要弯着腰才能窥探里面的冰蓝世界。为了走进里面,我们一个个走进去,不,确切来说,是一个个滑进去的,脚下的冰面非常滑,一不留神就呲溜一下屁股落地
这些冰柱像是串起的帘子,挂在岩石洞口,想要一睹芳容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抬头仰视,万把冰柱在你头顶,却一点也不可怕,感叹自然界的鬼斧神工还来不及
之后又被司机带到了高高的山坡上,车子在坡上晃悠晃悠,真担心随时会翻车,听同车的人说昨天她们翻过车,直接撞到冰上侧翻,但是车里的人一点儿事都没有,真是大吉,其实,我还是很佩服这里人的车技的
远处是湖,近处是山脉,阴天的关系把这里染成了水墨画,若是晴天,风景一定更美
上车前一把栽进俄罗斯小哥的怀里求了一张合影,哈哈哈,甜死我了,粒粒也一起合影了一张,我们一起发到朋友圈秀恩爱后来,很巧的是,这位小哥的姐姐正好是帮我们订车的nikita主人,她的朋友圈里放了我们和小哥的合影,还说我们是他的
girlfriend from China南线的最后是要去寻找气泡冰,车子开着开着往我们来时的码头在前进,原来气泡冰就在码头附近的一大片冰面里,所以说当时来时徒步冰面是明智的,不然一丁点儿洁净的冰面都看不到了
司机很清楚地知道哪里气泡冰最多,就在那里停了下来。下车看到白茫茫望不到冰面的雪地真是心都碎了。难道就这样看不到气泡冰了吗司机从车子上取下扫帚,示意大家一起来扫雪冰面上大家三五成群地扎堆,埋头劳动中
脚下虽然都有气泡冰,但不是每一块地方都能有漂亮的气泡成群,寻找气泡冰就像大海捞针一样,用脚先开垦雪地,但经常发现冰面上有一个个小洞,那是前人留下的冰爪印,所以为了后人考虑不要穿冰爪来贝加尔湖吧看我们魔鬼的步伐在冰面上摩擦、摩擦
大家齐心协力决定就在这块地方拍气泡冰,雍容说要扫一个爱心出来,拍照好看,我勉强承认这是爱心...
气泡冰就像是一个个珠子串起来,是因为湖底下的植物释放甲烷,在接近湖面时被冻住,而这些大小不一的气泡就这样被锁住于冰层里,并且不断堆积。有时像冰葫芦一样不规则排列,有时又呈现射线状,非常壮观
大家都在自己小小的天地里寻找气泡,不过后来发现团结才能看到更多,所有人聚集在一起,一人专门负责浇热水,其他人围成一个圈把上方的亮光都挡住,热水碰到冰面一瞬间,雪融化,冰面透彻无比,接着就是一连串的“咔咔咔”拍照声就在那一刻,觉得看到的风景是怎样并不重要,重在享受这个过程车子开回去的路上,原本安安静静的车厢内突然音乐响起,是司机把音响打开了,非常跃动的俄罗斯音乐,听了整个人都欢脱起来,我们还把音乐录了下来想回去找找,但是怎么找也找不到回去后,依然去了昨天吃饭的蒙古餐厅,镇上实在找不出第二家可以吃的地方了。
今天晚上的星空实在没有什么星星,水汽还很重,只好乖乖回房休息啦
❄️在胡日尔,做个采姑娘的松果
说好早上起来一起去拍个日出,到了8点,闹钟响了却被我按掉,楼下的214房间好像也很安静,那么就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吧,大家就这么睡过去了。知道今天没有岛上的行程,大家都特别放松,睡了一个懒觉,起来觅食
太阳依然准点升起,门前的雪地依然白雪覆盖,餐厅里依然提供的肉包子、白煮蛋,而大黄狗也始终守在那里,我把白煮蛋的蛋黄留了下来,喂给它吃看,我们多么默契呀
这种美好的早晨,我们决定在胡日尔小镇随处走走,来岛上的第四天,却没有在白天漫无目的地走过,静谧的小村庄呈现出温暖的画面,好想就这样留下来,一天、两天、半个月,过一阵子无忧无虑的生活
“喂,单身狗你好”“......”
这片村庄早上都看不见人,最多能看到几只闲庭信步的狗狗,家家户户的木门都紧闭,而晚上同样也看不到什么当地人,都让我怀疑里面有没有住人
栏杆上都是凝结的雪花,带着远方的思念而来,在太阳下闪着冰晶的白色,轻轻一吹,化作空中的精灵飞舞
在别人的车上写下我和粒粒的名字,我们要相亲相爱一辈子哈哈
前方的路开始变得开阔,两边是五颜六色的小房子,地上全是积雪,在阳光下不自主地欢快跑起来,迎面而来的是清新的贝加尔湖空气呐
尽管每幢房子的构造和高矮都不相同,不过看上去就是很和谐的画面,拥挤在一起,却不觉得很杂乱
这种温暖的光线,很适合拍人像,粒粒趴在木栏上,赶紧拍几张,非常有小女生的感觉,和每天晚上拿暖宝宝丢我的她判若两人好么,哈哈
每一座小房子就是一处风景,与远处的贝加尔湖、山脉相融,在极致冷的背景下却透露着一点小暖意,电线杆上乌鸦二、三,又带来了一些富有生机的美好
前方是一片小树林,看不见路的尽头,应该是从小镇开出去的主路吧,不过那么早,应该也没有来往的车辆。对那一片树林,我们倒是充满了兴趣
猜猜哪一串是我的脚印呢?雪非常厚,踩进去完全陷了下去,雪几乎到了小腿以下部位。大树底下全是掉落的松果,从来没见过活的松果,感觉像是收获了什么了不起的东西一样
今天又换了一只狗狗跟过来,非常惬意地趴在我面前,摸它头还很享受的样子,拿着松果逗逗它,还以为是吃的,立马站起来,知道是假的后累觉不爱的样子,可惜身边真的没有带吃的啦。如果你肯跟姐姐回家,我就给你买大骨头吃
拾起了好多个松果,想带回家留作纪念,但是又没地方兜着,只能又放回了原处,一颗颗小松果真的超可爱
小树林里也很安静,只有树枝之间碰擦的细小声音,用心去听才能感受到。大黄狗又跟了进来,这次不再上当,看见我伸手,已经头也不甩的绕过我身边,真是机智
让阳光打在自己脸上,闭上眼去听林间的自然之声从春天的鸟叫到秋叶落地,夏天的蝉鸣换来冬季纷雪点地的细语无声即是有声,四季轮转,而我站在最美的冬季里
沿着来时的路又走了回来,在雪地里留下新的一串脚印,会又有谁寻着我的足迹踏进未知的领地
苍劲的大树独自立于寒风中,瞭望一片房屋,遗世独立的美好大概就能体现在这里了
等到中午,我们就该返程回到伊市了,奥岛的蓝冰还没看够,夕阳也没看够,不过旅程终究是要暂别啦,搭着车子返回码头你看我们第一天过来的时候还是蓝蓝的冰面,现在是白色一片,感觉一路也不会有什么看点了,就等待着气垫船把我们和行李运回去,不过仍有人坚持不懈地推着箱子用双脚走回对岸
到达对岸后,看见有人在拍气泡冰,用着身上带的仅有的一瓶热水浇灌了下去,也蹭拍了几张,感觉比那天看到的更好看一些,气泡更密集
和气泡冰唯一的一张合照了
下午在漫长的车上度过,外面的天色渐渐变暗,司机在一个休息站停下,给我们进去用餐的时间。不吃倒还好,点了吃的后就突然觉得肚子变饿。这一餐比预想中好太多,点了各种肉和炒饭,这么一桌子差不多100rmb,感天动地的物价
晚上抵达伊尔库茨克,依然住了第一天住的那家旅馆,放下行李后,我们去了街区的大型商场逛街,还买了不少纪念品和巧克力。五一走进的Antrekot Shashlyk Bar,其实就想找一个能吃点东西,喝喝饮料的地方,没想到他们的饮料做得特别出彩,手绘菜单画得也很可爱。招牌的树莓冰沙汽水太好喝了,颜色也很符合外貌协会的人
点了一份小食拼盘,薯条、洋葱圈、山芋片等等,很大一份,后来还追加了甜品和沙拉,说好了只是来随便吃点东西的呢。和食物相比起来,还是汽水和mojito更胜一筹
店里还提供水烟抽,我和粒粒每次会呛到一下,还是他们两玩得溜来看看烟雾缭绕下的大叔,其他一些挫照我就不暴啦
❄️掉进利斯特维扬卡的童话世界
从伊市开到利斯特小镇要1个多小时,中间会停靠几个站,下车的人不多,因为那几个站有点偏僻,也没有什么旅游资源,唯一可以去的是塔尔茨博物馆,大概距离小镇60公里的样子,可以参观到俄式小木屋的历程在我上车的时候看见副驾驶还没人坐着,终于有机会坐上这个宝座,我和司机中间还坐了一个俄罗斯姑娘。这一路都是好看的风景,却也是单一的风景,始终是一条很寂寞的公路,两旁是针叶林,事实上伊尔库茨克的4分之3土地都是针叶林覆盖。
汽车行驶在起伏的公路上,天空还在飘着雪花,随着风飘扬在车窗玻璃前,好像不断在放慢动作一样我们这一天只带了2个行李箱,在前一天把不需要带的衣服和纪念品单独放在了一个箱子里寄存在伊市的前台,反正在利斯特住上一晚又要回到伊市的酒店的
车子在某一处停下,全车的人都下车了,原来是到了小镇,周围没有什么标识,更没有诸如“利斯特欢迎你”这样的牌子,我们只是来到了一个当地人过日子的小镇,从远方而来
虽然在伊市也有很多俄式建筑,但这里的房屋颜色更明快,小木屋更精致一些,像是被精心营造出来的童话世界一般,彷佛从现实走进了童话小书里。主路的一旁是鳞次栉比的木屋和城堡建筑,每一栋都不重样
小镇其实没什么可玩的景点,一切都很迷你,就连海洋博物馆也是,我们从民宿打车3km左右就能到,场馆很小,门口也没写什么醒目的牌子,但当你进来后看见一些海洋标本,可以肯定这就是博物馆门票一人310卢布,进门时可以把外套脱了寄存在小小的储藏室,毕竟室内很热,没有什么引导的标志,就几个房间随意参观一下
有一些宇宙的构成和动物的起源展示,看图大概能明白一点意思,没有中文的解说只能大致猜一下
一些试管里放着各种海洋生物的标本,有些鱼类,有些完全看不懂是什么生物,贝加尔湖的湖底原来有那么丰富的物种,不愧为最大的淡水湖,不过也让人产生疑问,为什么淡水湖里却能生存那么多海洋生物?
鱼缸里还栖息着这样奇怪的生物,应该是龙虾,不过看着像还没进化完全的龙虾, 会联想到深海里那些见不到天日的长得奇奇怪怪的物种,不免有些头皮发麻呢
楼下有一个潜水艇仓的体验式,这是整个小博物馆最值得看的地方,小门紧闭着,还以为定时才开放,去问工作人员他们才带你进去,估计人太少也就懒得开放
模拟了潜水舱,工作人员还指派我们的大叔作为船长,等“船长”一声令下,我们要出发了!于是灯暗下,四周的窗口出现了荧幕,船体慢慢沉入贝加尔湖1米、2米、100米、800米...直到一千多米,荧幕一直在还原不同深度的湖里究竟生存着什么,有中文讲解,听着非常有意思
还有可爱的小海豹从身边游过,还原度简直百分百!结束前,大叔突然说,我晕船了...感觉他整个人都不太好了,一直低头看手机不敢抬头看屏幕,哎,入戏太深,哈哈
慢慢沿着贝加尔湖畔往回走,利斯特小镇基本就一条主路,命名为“高尔基大街”,一侧是贝加尔湖,一侧是各种房屋,所以总归不会迷路,大街贯穿了小镇随时走着、停下,都可以欣赏风景
干脆又走到湖面上,这里的人更少,而且也有大片的蓝冰,没有被破坏过的雪地,让我们驻留了很久。遥想不久后的冰雪消融后,湖水渐渐流动,该是多么充满气息的画面呀
在雪地里时间长了,身体的热量也会被吸走,我终于拿出了手套带上,这几天以来想起戴手套的次数都不过5次,但其实很有必要
这里的雪好像更细腻一些,捧起的雪不是结成块的,握在手里软绵绵,轻轻一捏,就化作小颗粒融化在空气中就在这里,我成功完成了之前未完成的“报复”,用雪球砸了某人一脸,哈哈
大家玩得正high的时候,突然空气好像安静了,彷佛知道要发生些什么。只听见,从远处的湖中心底下又传来“咚咚咚”的冰裂声,并一路延伸到我们脚下,愣了三秒,我们往岸边跑,那感觉太刺激了…
我们以缓慢的速度往前走着,这三公里对我们来说很长,看到好看的屋子就会停下来拍拍拍,要不就是下到湖边看看广袤的雪白贝加尔湖
沿途的栏杆上总会放一些可爱的铁皮小人,有垂钓者、潜水者,增添了一丝趣味性,好像赋予了它们生命,以可爱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位远方到来的朋友
有没有想过来贝加尔湖冰潜?利斯特小镇确实提供这种运动,对于刚刚考出padi潜水证的雍容来说,肯定充满了诱惑,只是潜水中心并不是每天开门,想要玩冰潜还得碰碰运气呢
可以从白天一直走到黄昏的小镇,这里一共有5个山谷,小木屋就安静地处在山谷之中,我不知道我们是住在第几个山谷之中,反正从阳台望出去的风景真的棒呆
这里是湖边步行道的终点了,不过高尔基大街还在延伸着,不知道通向哪里,也许又是一个安谧美好的小镇呢
看看谷歌地图,那么长时间我们才走了1公里,我们简直是用龟速在前进,肚子饥肠辘辘,同伴都说我怎么感觉话也少了,有气无力的,哈哈需要来点食物充电一下前方正好有一家评价不错的餐厅,毫不犹豫地先进去补充点能量,讲不定到了山谷就又没有东西吃了
餐厅装修得不错,很有惬意午后的氛围,一边的壁炉还在生着火,阳光能把整个大厅照亮只有一桌人正在用餐,是刚刚在镇上滑完雪来吃饭的中国人,我们照着他们桌上点的也来了一份,另外还加了很多
只要吃俄餐,必定会点的红菜汤,就好像是一道开胃菜,酸酸甜甜作为味蕾的打开之门
撒了松子的鱼料理,吃起来有那么一点点腥气,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说,也够原汁原味的,完全可以接受
绝对此餐最好吃的一道, 烤猪肋排,油肉精肉均匀分布,还有软骨部分,肉香四溢,表层还撒了胡椒粉,关键终于有吃到肉的感觉了
蛮中式的一道菜,花生鸡丁盖饭,纯粹是因为看见大家没有点主食而点的,暴露了一个怕饿肚子的吃货的心
俄罗斯的鱼子酱必点,咸咸的,QQ的,吃起来非常新鲜,关键这里还便宜!
我们提前就把这顿晚饭给吃了,出来的时候正好有一群当地小孩牵着若干只狗在玩耍,狗狗非常凶,简直和奥岛的大黄狗天差地别,还会对着你狂吠,所以,之后只要是在小镇上遇见了狗,都避而远之了
剩下的2公里,我们并不是靠走回去的,打了辆车,直接送到民宿。在民宿里随意拍了几张照片,趁着太阳还没完全落下。夕阳把背后的光秃秃的树染成了橙黄色,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
抖掉了身上和帽檐的积雪,按门铃进了民宿,在门口就需要拖鞋,不然也是,外面的积雪踩进房间里一定会把地板弄脏。于是,拖鞋都来不及穿,穿着袜子就在民宿的地毯上跑来跑去,屋里因为装了很足的暖气,地板都是热烘烘的,非常舒服
住在最高层的三楼,3间面向山谷的客房阳台是打通的。房间挺大,起码有可以摊开几个大箱子的空间。被褥和毯子第一眼看到就非常喜欢,而且软软的,这里绝对是这几天以来睡得最舒服的一天
这就是暖气片,每一层楼都会有,甚至每个房间也有,外面再寒冷,进了屋子就是春天了,穿一件衬衫都不会觉得冷
找了一小圈,发现还是民宿旁边的那片雪地最佳,面向正北的前景也有,架好两台三脚架,然后雍容开始星空教学。当晚又看到了很清晰的北斗七星,高挂在一片雪地之上,似乎离得很近,只是其它星星不太多,也没有银河系,因为银河此时正在我们脚底
当晚是第二次觉得俄罗斯真的冷的时刻,埋在雪地里快1个多小时的双脚已经快麻木了,手也冻得不行,已经不是搓手哈气可以温暖的了回到房间后,休息了会儿,就去客厅喝点热的东西暖和一下,大家好像都在客厅里安逸地做着自己的事,有的人带了笔记本电脑过来,已经迫不及待在修早上拍的图,有的人带了书来,盘坐在沙发上吹吹暖气看看书,还有的人,就像我们这样的,泡杯热茶喝喝,我们自带了方便面,就当夜宵了,无论到哪里,方便面绝对是最佳美食呢!
吃着吃着,突然,“啪嗒”一声,停电了…大概主人早就习惯了,淡定的很,找人来修了一下,灯又亮了,周围的一切又恢复了。
小村庄就只有这点不好,硬件设施不太好,加上wifi不给力…洗了个蜻蜓点水的澡,半冷半热发个“晚安”等待了十几分钟,才显示发出这一晚很困很困,举着的手机砸在脸上也没有知觉了做了一个很美好的梦…注定是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夜呐…
❄️早安,不愿离开的小镇
每天总是安静地醒来,耳边不再是刺耳的电钻,没有车来车往的嘈杂声,走到阳台上呼吸第一口新鲜的空气,太阳还未出来,因为山头有点高。山谷依然沉睡中…不过,天亮得还是很快
这是我们的小木屋外景,第一眼就喜欢的,全是木制结构,从湖边往山谷走的话,还需要爬一点山坡可以到。屋前有一小片自家花园,有荡秋千之类的,不过都被深深的积雪盖着
早晨很安静,无人打搅,我们在花园里拍了一会儿照
再回到房间里时,太阳已经出来了,把整个餐厅照得亮堂堂,这个地方也是每天晚上大家窝在一起聊聊夜话,蹭蹭wifi的地方。民宿里养着一只小黑猫,每次见到它,都是趴在这里晒着太阳,有时候真想变成一只什么都不用想的喵你们找到图中的黑喵了吗,哈哈
主人正在厨房里准备着每日早点,食材比较有限,不过还是很期待
雍容从国内带来的奶茶咖啡和芝麻糊,配上早饭吃,简直绝配了
中式早餐还是限量的,大概我们去的晚的原因吧,看来在国外还是中式的受欢迎哦。不过西式的也很棒,餐前面包、俄式辣肠、荷包蛋,还有叫不出来名字的软软的糕点。作为弥补,主人给我们一人两个煎蛋,还是爱心型的呢
一夜之后的屋檐积雪似乎又厚了一些,看到这样平滑的雪就会想到冰淇淋呢。当太阳从山头跃出,又跑回房间的阳台上
趴着趴着就会睡着的节奏,阳光太暖和
中午之后才打算离开利斯特小镇,上午还能在山谷里悠闲地溜达溜达,旅行也不一定要去走打卡景点,能随时随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常态,就很棒
山谷里有很多小木屋,有一层楼的也有两层楼的,简易的栏杆围起来,算是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地上还横躺着很多木桩,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造小木屋而准备的
太阳还不够高,所以山谷里依然是找不到阳光的,不过没想到拍人像还不错
装无辜状。这张拿了我的毛茸茸手套作为了前景,虚化以后效果还不错,拍人像的话大家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身边的道具
一路上都没怎么拍合影,大叔在前方突然回头给我们拍的,大家不愧都有镜头感,3秒摆好pose,于是就有了这张这里还发生了个小插曲,我们走得挺远,有一种不好的预感,果然,从远处冲出来2、3只狗,之前说过利斯特小镇的狗超级凶,向我们跑来还不停叫着,始终摆出一副扑上来的气势,我和粒粒退后三分,这时大神雍容开始变身...和狗狗对峙着,大家彼此不说话,僵持了数十分钟,狗狗被逼退了,掌声响起来!雍容突然转身惊讶状:我在冒着生命危险和狗狗战斗,你们竟然还在拍照!...这不是,为了记录下英勇就义的一刻嘛
下到雪地里,这里差不多就是昨晚拍星空的地方,脚下的雪还是那么深,其实脚下还有独木桥和小溪流,等到春天来了,这里应该会很美
一座小小的滑梯,梯子上也是厚雪,完全滑不下去。于是又成了拍照的道具
粒粒表示也想玩,反正结果和我一样...稳稳得卡在了滑梯的中间,在我们的搀扶下,慢慢走下来
我们玩的正high的时候,狗狗又来了...还带着它的弟兄们,估计是来报仇的这次,当地人都看不下去了,从屋子里抄起了家伙,跑了下来救我们上来就是一个斧子扔了过去,当然故意扔在它们边上,吓吓它们而已的我们跟在他身后决定还是回小木屋去,直到我们回房后俄罗斯小哥才离开,还是好心人多呐,内牛满面
你再叫呀再叫呀,老子不怕你!哼狗狗:欺负我在笼子里咯,你赢了...
小木屋帮我们叫了车去乘车点,这里实在不好打车,基本出门都要民宿帮忙。可爱的俄罗斯小朋友还向我们挥手道别
❄️回到伊尔库茨克,在日落下漫步
在车上,睡得东倒西歪,突然就下车了,眼前驶过一辆辆电车,头顶是密密麻麻的电线,还有穿着貂皮大衣的俄罗斯女人穿梭在马路上,现在回到了伊市,就好像做了一场梦,从安静的童话世界走回了热闹嘈杂的城市
中央市场这里有很多小摊位,卖着大小鱼干,白天的时候也会搭起来帐篷,类似于一个露天集市,可以买到特产之类的
回到之前住过两晚的伊市酒店放行李,肚子不争气地饿了,大叔又从超市买回了几袋泡面,这些天吃过的泡面不算少,在国内几乎不吃,这下把一年的量都给补回来了补充完能量,大家都恢复了不少,趁着还是美好的下午时光,好好逛一下伊市
中心广场总会有成群的鸽子,抬头会发现屋檐上黑压压的一片,就连广告牌上也被它们占领,霸道而可爱。似乎一点儿都不怕人群,反而会很开心地迎上来,我只是伸伸手,便有鸽子“上钩”,扑腾着翅膀,眼睛直勾勾地看着我的手心,然而发现并没有吃的,就又飞走了
城市里总能看见不少雕像,高高大大地立在大街上, 这是戏剧大师、俄罗斯大马戏团的创始人尼古林,正好也被放在了大马戏团边上,旁边的爱犬据说和他抄袭相处,在同一天死去,之后便葬在一起。人世间总会有很多与犬有关的感人事迹。其实我也相信,狗狗也会转世,再次投胎回到主人身边
在主街马克思大街上一路闲逛,发现竟然有丝芙兰,粒粒惊叫三声,冲了进去
化妆品在俄罗斯果然比较白菜价,而且赶上促销的话,价格甚至可以便宜50%,丝芙兰自家品牌、雅诗兰黛的价格比国内都低很多,大家如果去的话可以准备好信用卡啦
作为主街的马克思大街却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我当时还问,我们什么时候能走到马克思街呢,打开地图一看,现在的位置就是,它与另一条主街列宁路交汇于列宁广场街道两旁都是一些欧式建筑,有的是商场,有的是博物馆或是办公处,还分布着若干精品店和餐厅,有的楼是19、20世纪时流下的
从小女孩到年纪大的老奶奶,俄罗斯人的打扮还是很精致的,基本人人都穿着貂皮大衣,戴着貂皮帽子,看起来很有贵妇的味道,年轻一些的姑娘出门就会带妆,走在路上也是道风景线,所以嘛,姑娘们,活到老,请一定要美到老!
市区内有很多路线的有轨电车,为这座城市更加增添了怀旧的味道,车里的人都是保持一个动作,望向窗外,如果换做是我们,肯定个个低头族
前方出现一个巨大的雕像,一只海狸口中叼着紫貂,它的爪子看起来很奇怪,似乎与其本身不符,所以它也被称为四不像神兽巴布尔(Babr)。伊尔库茨克州徽上的神兽“Babr巴布尔”是这里的地标。很多人纷纷前来合影,而它的背后就是130街区
雕像的对面有一座教堂,隐于树枝背后,即使这样,也挡不住它漂亮的外观。曾因大火而被重建,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据说内饰非常精美,只是这时间已不适合再进去参观一番,我们就在外面看看外观。
门口会有来回走动的乞讨者,看着年纪轻轻,还是小伙子,不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变故,从教堂出来的当地人偶尔会给他一些资助
回到雕像附近,已是黄昏,柔柔的光线最适合拍逆光人像了
假装陶醉中...
嘴里哈出的团团热气...
130风情街就是一个集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小镇,我们要去寻找一家在攻略上排第一的苏联怀旧餐厅
和攻略上说的一样,门脸不显眼,不过根据定位还是很容易找到的,Pacco,专门吃俄式餐的餐厅,它位于地下一层,打开门还要走楼梯下去
进门后,就有侍者迎上来,为你脱衣挂衣服,然后另一个服务员把你带到座位上,服务得很是到位
小小的门帘却是别有洞天,一切的布置看起来很复古很温馨,碎花墙纸、木质钢琴架、复古沙发、带有记忆的相框,其实会感觉更像在家里用餐一样荧幕上还投放着老式电影,虽然完全看不懂,但是营造了一些氛围
为我们的贝加尔小分队干杯!这一天也是雍容大神的生日,举杯同庆,大神一开心,豪气地说“这顿我请了!”我们就等这一句话了...
甜菜丝鲱鱼沙拉,层次感很丰富,不仅是视觉上的,口味上更是,入口酸甜。这是一道凉菜,吃起来会很爽口,也很开胃
俄式甜品一直被人称赞的,要了一块小蛋糕,蛋糕皮很松软,香甜可口,中间夹了一层水果酱,口感绵延
猪肋排,肉料理做的还算可以,酱汁浇得恰到好处,份量不太多,不一会儿就消灭完毕
反而倒是这最后一道冰淇淋让我们有点儿无语,不就是超市买的冰淇淋一劈为二,加了几片水果点缀嘛吃完这一餐,也就意味着这是在贝加尔湖的最后一夜,我们一路散步回去,似乎这里的夜晚不再那么寒冷...步子放得很慢,想到了李健的那首歌歌词:我们流连忘返,在贝加尔湖。
❄️最美城堡-喀山圣母大教堂
喀山大教堂是伊市的经典景点,在伊市70多座教堂内属于最好看的一座。不过距离市区有点小远,靠步行的话不太现实,我们一早打车前往,起步价200卢布左右
红色的外观,蓝色的圆顶,宛如一座童话里的城堡,教堂前方还有一棵圣诞树,应该是圣诞节来临前就搁置在这里的,迟迟没有撤走是不是也能说明俄罗斯人办事效率比较弱?通往大门的两侧有不少冰雕,十字架、圣像,同样具有信教的特色
推开大门,彷佛进入另一空间,这是一种让你肃然起敬的力量,先会被眼前精美的壁画所震撼,喀山大教堂是这里唯一的一座东正教教堂,崇拜画像,因此看不到雕塑。墙壁、廊柱、圆顶到处是一幅幅生动的壁画,值得抬头观赏很久
灯饰也如此精致,门檐上所勾勒的花纹远看觉得很繁琐,近看无比细致,这里的一切绝对是倾注了毕生的心思
从窗外射进的一束束光芒,将教堂里的圣像照得更佳神圣,这是耶稣的光,是圣洁的光,可以穿透一切黑暗,带来正义与光明
包着头巾的女士在点每一根蜡烛,一切显得那么安静,进来参观的每一位游客也很自觉地放轻脚步,不去打扰她,也不打扰这里的每一位圣人。教堂是可以拍照的,不过避免使用闪光灯
正巧遇上一大波来参观的当地学生,她们不回避镜头,反而很热情地对着镜头比手势
打车回旅馆的路,是沿着安加拉河一直开,与前几日看见的不太一样,水面上笼罩着氤氲水汽,对岸的树变成了一棵棵雾凇,想不到在这里也能看到。我们让司机干脆在这里停车
城市里的河也能如此清澈,缓缓流动的水面透彻见底,绿的,蓝的,看得见无数小石子,等到天热一点,还能有更多跃动的鱼儿游梭其中
也在安加拉河畔的教堂,主显灵大教堂始建于1693年,后因大火于1718年重建。虽不抵喀山教堂那么宏伟,但论色彩感绝对不输。大气有大气的好,而它拥有小小的精致,据说教堂内部也是金碧辉煌
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铭文为“后代感激伊尔库茨克市的创始人”,是为伊尔库茨克建城的350周年而修建。穿着帅气的大衣,手持步枪,大义凌然地站立在高处,shi zho
路上经过的又一教堂,斯帕斯卡娅教堂,没有多么丰富的色彩,看起来很古老,白色的墙体搭配绿色的屋檐河圆顶,倒也很符合视觉上的享受,外层有一幅巨大的画像,很特别,被称为《耶稣上帝的圣像》。也许内部给人大同小异的感觉,但伊市的每一座教堂外观绝对不会让你有审美疲劳
就在不远处的对面,出现了一座蛮接近现代的教堂,罗马天主教堂,历史上沙皇政府为当时被流放到此的波兰政治犯所兴建的。属于哥特式风格,有着尖尖的屋顶,经过两次都没有见到它开门,不过也是当地人进行祷告的地点之一
迎着朝阳,我们漫步回去。等收拾好行李,让前台帮忙叫了辆车taxi去机场,到的时间距离登机绰绰有余,可万万没想到,出境比入境的速度还要慢...也就几十号人上百人,排队排了1个半小时,最后我们干脆放弃自我,席地而坐,在登机牌上的登机时间前几分钟,我们才顺利通过
一切就和来时一样,一样的千里冰封,白雪皑皑,如果记忆可以封存,那我愿意把它留在贝加尔湖,等到某个秋天,再次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