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远方可以没有山川,湖泊,田野,但一定会有大海。可能是我自小生长在一座南方小城的缘故,很少有机会看到真正的大海。初中时代读鲁彦的《听潮》,里面有写道:每天潮来的时候,听见海浪冲击岩石的音响,看见空际细雨似的,朝雾似的,暮烟似的飞沫升落;有时它带着腥气,带着咸味,一直冲进我们的窗棂,黏在我们的身上,润湿着房中的一切。我被这段描述深深吸引,去远方看海成为当时最奢侈的一个愿望。
假如你对一样东西太过迷恋,时间久了便会产生另一种情愫。就像我和大海,我爱着它的一切,可有时又对它有所畏惧,这种感觉像极了相识多年的恋人,虽深知对方的所有缺陷,仍无法做到全身而退。
在那个夏天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意外收获了友人从大东海带回的一瓶细沙。遗憾的是自己一直没有机会去到三亚,大东海是否真如传说中那般“水暖沙白滩平”亦无从知晓,但那瓶细沙却带来了远方大海的呼唤,湿湿的,咸咸的,使属于我记忆中的那个夏天变的无限绵长。
最近几年间,去遍了所有东南亚的海岛,唯独错过了三亚,于是趁着空闲,买了张机票,来弥补多年的心愿。记得聂努达在《波浪》里曾说过:它那具有韧性的奔涌,是被海洋的力量所推动的。所以,即便相隔很远,心仍旧会以“韧性的奔涌”,互相牵动。三亚,与我而言就像是多年来的一处情节,即便见过很美的海岛,依旧会被它所吸引,所牵动。
作者:
作家,旅游达人,出版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新浪微博:滢萱yingxuan微信公众号:yingxuan320个人微信:dijiayi320旅行随笔《旅行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全国上市: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4030248.html京东:https://item.jd.com/11971445.html天猫:https://detail.tmall.com/item.htm?id=542355567668如有关于旅行上的问题,随时留言给我。我平日比较忙,不可能及时回复,但只要有空,一定会回复大家。如果没有问题,也欢迎大家关注,但请不要一再私信我聊天,谢谢大家理解!
预告片:
品尝当地美食海南抱罗粉
与闺蜜将海鲜大餐吃到撑
行程:
三亚位于中国海南岛的最南端,狭长的城市坐落在绵延数百公里的海岸线上,说起三亚,绝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海而来。的确,三亚四季如夏,鲜花盛开,绵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众多的海湾,秀美的海滨风光令三亚成为了中国最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享有“东方夏威夷”的美誉。水清沙白的海滩,枝繁叶茂的雨林,物美价廉的海鲜是三亚的招牌。
三亚主要可分为四大区域: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四大海湾沿着海岸线彼此相连,是游客游览三亚的主要活动区域。水质来讲亚龙湾的最好,三亚湾距离市区最近,大东海基于两者之间,海棠湾则因蜈支洲岛及免税购物中心而饱受游客青睐。
为了给大家一个最为直观的感受,特意在网上搜来一张地图,虽说不是很清楚,但能看清这几个海湾的大致位置。这次行程比较宽松,几个海湾我都有去,下面的游记里会给大家一一介绍。除了海湾,三亚还有很多岛屿和热带雨林,于是在这次行程中我分别选了一个岛屿和一个热带雨林。不算小众景点,岛屿可以浮潜,海滩水质清澈,热带雨林就乏善可陈了,全看个人喜好。
一周具体行程如下:
Day1:南京—三亚,三亚湾日落Day2:逛市区找美食,品尝第一市场海鲜大餐Day3:槟榔谷一日游Day4:南山寺一日游Day5:酒店发呆,海棠湾日落Day6:分界洲岛Day7:分界洲岛,回程
【拍摄装备】5D MARK III机身+24-70镜头【图片后期】Lightroom,photoshop【三亚气候】三亚四季如夏,不用特地挑时间,只要你有假期,就可以买张机票前往。全年其最佳旅行时间是10月到次年3月,那时候三亚平均气温大约25度左右,比夏天要凉爽,非常适合全家度假。【必备用品】1、去热带,防晒霜必不可少,三亚玩海岛加浮潜记得备高指数的防晒用品。2、墨镜,帽子,太阳伞,防晒衣也都是出门必备,除非你不怕被晒黑哦。3、雨伞和雨衣,因为热带地区的天气阴晴不定,带着以备不时之需。4、晕船药,如果要去海岛,乘船晕船的童鞋记得出发前带好,当地购买不算方便。5、防蚊水,帐篷,如果要去海岛露营,这两样一定不可少。
【服务电话】
三亚凤凰机场:0898-88289390;0898-88289389
三亚旅游交通咨询:0898-88276703
出租车服务投诉:0898-88667803
市消费维权投诉热线:0898-88261315
交通:
三亚由于城市靠近海边,无法修建地铁。于是公路上跑的十几条公交线路及几条旅游专线便成了当地公交系统的全部。如果不想在路途上耽误太多时间,最好考虑三亚当地的出租及租车自驾。虽然价格会比搭乘公交车贵不少,但却能省下许多时间游览景点。
公共交通:
三亚市内共有十多条公交线路及几条旅游专线,运营的时间基本在6点到22:00点左右,一些线路会提前结束营业,需看好站牌信息,以免错过末班。公交车基础票价为2元,大多数线路要上车自助投币,不设找零。途经市区的线路间隔较小,车次频繁。一些郊区线路发车间隔长达半小时,等候时间较长。
旅游专线:
目前的专线有亚龙湾-天涯海角景区、鹿回头-天涯海角景区、亚龙湾-大小洞天三条线路。每天6:40-19:40运营,每趟间隔15分钟,票价从10-20元不等。旅游专线的车况都较好,是大巴或者双层观光巴士,停靠的站点也没有公交车那么频繁,路边招手即停,十分方便。
出租车:
黄色出租车仅在市区行驶,蓝色的可以去远一些的景点。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2公里后每公里2元,超出市区10公里以上回程空驶费每公里1元,等候费每5分钟2元。以前,三亚的出租车并不规范,经过政府的多年治理,现在三亚出租车都打表。但如果碰到硬拉客人的、推荐吃住地点的出租车千万不要上当,也不要轻信。
包车:
对于来三亚自由行的游客来讲包车也是比较方便的选择。司机大多是当地人,对于景区路线熟悉,游客在途中还可以休息,补充体力。淡季包车的价格在250—400元一天,旺季则在400元以上一天。
租车自驾:
三亚也许是中国最适合开车自驾的城市之一,租辆车兜风,简直再惬意不过了。而且在三亚是没有收费站的,费用算在了油费里,所以油价比别的地方贵,但一劳永逸,不需要半路缴费,路途畅通无阻。从凤凰机场出来,大厅就有很多租车公司,当然你也可以提前在网上预订好车辆,直接下飞机就取车。神州,一海,AVIS都提供从机场到停车点的接待服务,需要提供身份证,驾照,信用卡进行预授权,3000-5000不等,如果没有违章,一个月后预授权会退还。一般而言,普通车辆100多一天,好一点的200-300不等,价格不贵。
PS:我个人比较推荐租车自驾,到哪里都相对方便,而且行程可以随性安排,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平日出门可以打滴滴,叫顺风车价格比直接打车便宜一半,去景点游玩可以报当地的一日游团,网上可以预订,在规定的地方上车。优点是有车接送,包含景点门票,比较划算,缺点是行程上比较被动,不太自由,需要早起。
住宿篇:我看见辽阔,所有悲伤都沉默
来三亚度假,好的度假酒店是整个行程中最为关键的部分,亚龙湾位于三亚市东约20公里,三面青山相拥,被称为”天下第一湾“。亚龙湾海水澄澈晶莹,沙滩细白柔软,全长7.5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众多五星度假酒店,因此这里也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海滩。
海洋、沙滩、阳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亚龙湾有可媲美任何国际著名热带滨海度假胜地,同时也是高档度假酒店的聚集地。因为这里有三亚品质最好的沙滩,所以在订酒店的时候,便定在了亚龙湾的美高梅度假酒店。
我乘坐的飞机是深夜才能抵达的,原本以为酒店不会提供接机服务,有准备先在靠近机场附近的三亚湾过夜,没想到酒店很贴心的打电话来询问抵达航班的班次,并表示司机会提前到机场等我,瞬间十分感动。因为飞机晚点,我到机场已经快凌晨十二点了,司机一早就在机场等候,接过我和朋友的行李,将我们接到酒店。
第二天早醒去吃早餐,竟发现酒店占地面积超大,随处可见绿色植被,热带的花朵,像是住在了一个大花园里。
我的客房位于酒店八层,朝向大海,推开落地便能看到不远处的蓝天碧海。据悉整个酒店的划面积达10万平方米,拥有600多间创意设计客房,70多间豪华套房及6座至尊海滩别墅,可以将壮阔海景尽收眼底。
虽说看过很多不同的大海,但对于三亚一直有种情节,庆幸自己选对了酒店,可以每天面朝大海的日子已是弥足珍贵,更何况面对如此美景。
很多游客都是携全家人一起来度假,悠闲地在酒店看海,睡觉,晒太阳,带孩子去沙滩嬉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来三亚度假,选对了酒店,即便不去别的景点,也是没有遗憾的。
酒店的海滩果然是水清沙白,名不虚传。亚龙湾本就是一处景点,许多人驱车来玩,如果能住在这里,即使离市区远了点,也是十分值得的。在三亚的几日,没有安排行程的时候,我都会在酒店里安逸地点上一杯饮料,听听歌,看看海。
傍晚,夕阳西下时分,是海滩上人最多的时候。连续两天,我都在海滩上看到了这个外国小朋友,他与父母一起来度假,在海边和小伙伴们玩耍,我用相机镜头对准他的时候,每每都会投来好奇的目光,十分可爱。
很喜欢酒店的泳池设计,好似一条弯弯曲曲的河道,两旁种满了绿色植物。正对着大海还有一处圆形的平台,每晚会有精彩的演出,一旁的泳池烧烤趴也很受住客欢迎,关于酒店的餐厅,在下面的美食篇中会详细道来。
在酒店闲逛的时候,发现有客人带着自己的爱犬散步,询问了相关人员才知道,酒店还提供 “携宠物犬入住”的服务。据我所知,能够带爱宠入住的酒店并不多,高端酒店更是屈指可数,美高梅还真是人性化。酒店还将每月22日定为爱犬日,当天会为萌宠们准备不同的娱乐活动,让它们释放自己的天性。
酒店外围公共区域的主题体色调是蓝色和绿色。往远处看是蔚蓝的大海,往近处走是翠绿的花园。每次走在酒店的花园里都会想起《绿野仙踪》童话里的情节,感觉自己真的来到了童话世界中的森林。
穿过圆形的喷水池,往大厅方向走,酒店整体美轮美奂,精巧脱俗的设计理念已经彻底将我俘获。
酒店没有采用大多数酒店喜爱的木材、石材、暖色或灰色的外墙涂料等中庸的主材,外墙是白色的石材和耀眼的玻璃,大堂超高的中空耸立着挑战想象的弯曲造型,与海文化相关,像是一只巨大的海螺。
不得不说,这个著名的电影品牌,做起酒店来,也非同凡响。外围,走廊以及公区的墙面上狮子无处不在,这样一座时尚的酒店,坐落于慵懒闲散的热带度假海岸上,着实有些另类,也正因如此,才吸引着无数游客前来探奇。
无论是大堂一旁每日举行的亲子活动,还是巧克力吧里的各种巧克力糖果,甜品,亦或是泳池旁专门的儿童嬉戏区,都是孩子们最钟爱的地方。所以一到放假,酒店的入住率相当高,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玩,一定要提前预定哦。
回到客房时,工作人员已经“开夜床”服务了。拖鞋摆到了床下,矿泉水和玻璃杯放在了床头,床单打开一个大约是30度的角,上面摆放了鲜花,空调被调成了最适宜的温度,第一天入住时还有免费的水果和甜点,工作人员会过来询问客人的需求,并告诉我小冰箱里的饮料也是免费供应的,相当贴心。
客房的灯光是暖色的,给人温馨舒适之感,对于细节一项苛刻的我,对客房用品也是比较挑剔的。酒店的床垫是金可儿的,它是全球著名的床具制造商,1898年创始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是这么多年来获得ICA全球唯一认证的床垫品牌。不少脊椎健康研究领域的医师们声称金可儿是“真正有利于脊椎健康的床垫” 。
顶级酒店自然要搭配顶级的洗浴用品,这款堪称业界的“小黑瓶”的Appelles, 来自澳大利亚Appelles富含檀 香、葵兰花、卡卡度果梅精油、喜马拉雅雪松精油、紅柚精油、大西洋雪松精油、薰衣草精油等多品种天然草本植物精华,舒缓滋润、提神醒脑、清爽缓释。
浴室淋浴和卫生间是分离的,双洗漱台,还有浴缸,提供的浴盐也是Appelles,泡澡后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
临睡前收获意外惊喜,整个房间所有的灯开关都能在床头柜的按钮面板上找到,不需要起身关灯,十分适合我这样有懒癌的人。
小帖士:1酒店在暑假,寒假是入住高峰期,客房记得提前预订
2如果你需要带自己的爱犬,记得在预订时提前告知,酒店会对客房进行相应的布置
3酒店有往返三亚免税城和奥特莱斯的免费班车,入住时可以向前台咨询详细发车时间
4酒店离百花谷仅500多米,步行12分钟就能抵达,十分方便
5酒店品聚海南餐厅,霓湾西餐厅和池畔自助烧烤餐厅各具特色,在美食篇里会详细介绍
美食篇:尝不尽的当地美食,吃不完的海鲜大餐
到了三亚,不吃顿当地的海鲜总是说不过去的。常年在外,我发现中国游客和老外一个最大的区别,歪果仁出门喜欢折腾,中国人喜欢安逸,歪果仁特别是背包客习惯花最少的钱出门,中国人在家的时候节省,一旦出门绝对得带足钱,不会亏待了自己的胃。
在三亚,满街的热带水果如同街边的椰子树一样常见,到海鲜市场购买食材,到加工店烹饪地道海鲜大餐更是不容错过的必体验。除此之外,热带独有的蒜蓉四角豆、三亚地道早餐抱罗粉和海南著名的文昌鸡也是人气爆棚的特色美食。
走在三亚的大街小巷,你会惊奇的发现所有的美食店铺都是人满为患,到底三亚有哪些美食?海鲜大餐是否真的像报道中那么“天价”?带着好奇,我找来了在当地生活多年的闺蜜,由她带着我比较放心,抽了一天时间,专门探访当地美食。
NO1.四川毛哥海鲜地址:新民街123号
特色菜:香辣和乐蟹,白灼基围虾,椒盐皮皮虾,蒜蓉龙虾,清蒸石斑鱼,海胆蒸蛋,椰子饭
推荐度:五星
说到海鲜,自然先想到第一市场,闺蜜说这里的海鲜鲜活生猛,价格低廉,还有很多海鲜加工店聚集在此,无论是采买海鲜还是加工海鲜都十分方便。因为三亚美食集中区在市区,离我住的亚龙湾有些距离,所以特意起了个早,在中午前和闺蜜赶到了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最近正在整修,中午天气炎热,周边的海鲜店顾客不多,但到了晚上就人满为患了。因为中午来不用等位,还能多看几家店,选择自己觉得性价比各方面都不错的。和闺蜜看了几家,最后一眼相中了毛哥家,第一市场附近的海鲜加工店真是比比皆是,不少人会在市场里或街上拉客,但毛哥家完全木有,大中午的他家顾客也不少,想必是很好吃吧。
因为海鲜店只是负责加工,并不出售海鲜,所以得我们自己去市场买。我没有买过海鲜,对于挑选也并不是很懂,所以找了海鲜店的员工,让她带着我们去买食材,这样一来还可以帮我们选购,还价,哈哈,快夸我机智。海鲜市场在椰风巷内,好多家一字排开,十分热闹,听店员讲这里原本到了晚上还有烧烤摊,最近整修,烧烤摊已经不在了。
中午的海鲜市场还是有很多人,店员带我们去了人气比较旺的一家,问我想吃点啥,然后就开始认真选购起来,我是外行,只能在一旁看个热闹,不过这家的海鲜品种真的有很多呢。
好大只的龙虾,颜色还如此好看,真的不太忍心吃掉它。
和乐蟹膏满肉肥,特别是其脂膏,金黄油亮,犹如咸鸭蛋黄,香味扑鼻,是海南四大名菜之一,也是到了三亚不得不吃的海鲜。
之前一直不敢尝试海胆,这次因为姑娘强烈推荐,说她们家做的海胆蒸蛋相当好吃,所以我就要了三只,价格也不贵。
蛏子皇,大蛏子长的实在是密集恐惧症的克星,而且它们还会动,看着是有些瘆人,但吃起来味道不错啊,所以也是必须有的。
芒果螺,怪自己不懂海鲜,实在看不出这个芒果螺和花甲有啥区别,可它却是海南当地的一种贝类,肉质肥厚鲜嫩,据说很多人吃一次就爱上了,所以决定买点尝尝鲜。
象拔蚌,这家伙大的令人瞠目结舌,形状也是。。。抓了一只拍了照,吃的话就算了,不太敢尝试
这家的皮皮虾看上去蛮大的,同伴喜欢吃,就买了一些,而我则更喜欢吃基围虾,眼看着买了好多样了,感觉真心是吃不完,姑娘说你们两个小女孩吃这么多,够四五个人的份了。额,我看看闺蜜,让她又叫上自己的朋友,吃不完真心浪费啊。
这么多海鲜,算下来才300左右是不是很便宜,采购结束后,我们跟着姑娘回店里,坐等海鲜大餐上桌哦。
到了店里,在海鲜下锅之前,服务员会先问你喜欢的烹饪口味再给你计算加工费,加工费的价格表在店里墙上,一目了然,没有任何别的附加费用,吃着放心。而且我细看了一下,毛哥家的加工费真心不贵,一个扇贝才3元,生蚝也是。
店员招呼我们坐下,因为现做海鲜需要一点时间,所以先点了杯芒果汁,这家的芒果汁很纯,都是芒果鲜榨的,好喝。
没多久,椒盐皮皮虾上桌了。我之前吃过皮皮虾,可能是第一次吃的味道不太好,而且这虾长的也不太好看,所以此后吃海鲜很少吃它,这次是闺蜜喜欢就买了,看着她很快吃了一半,我好奇地问,真的这么好吃?她说你试试啊,于是就拿了一只。
看这块头真的挺大的,我比较懒,去头之后直接放到嘴里,味道还挺鲜的,和我之前吃的不太一样,吃完还想再来一只。
香辣和乐蟹,蟹黄满满,这家店的招牌菜之一,不能错过。烧的时候一只蟹分成了三块,蟹壳、两半身子,每一块上都有满满的蟹黄。螃蟹好,味道也惊艳,因为我吃海鲜和辣椒容易长痘痘,所以在做之前特意嘱咐不要太辣。这蟹看上去很辣,但吃着香辣味道适中,又十分入味,这一盘几乎都是我吃的,罪过。
总不能一桌的海鲜,没有蔬菜,所以闺蜜叫老板加了一个蒜蓉四角豆。这菜是海南特有的蔬菜,我之前没有吃过,等上桌后一看,颜色还真是好看,吃起来脆脆的。听闺蜜说,它还能降血压,下次我要带妈妈来尝尝。
蒜泥扇贝,在别的地方也能吃到的菜,三亚这边的做法更纯正,也更入味,关键老板给的这盘菜摆盘如此好看,令我不舍得下筷啊。隔壁桌的叔叔阿姨看到了,也照着我们的菜点,说看上去很好吃的样子,哈哈。
白灼基围虾,我最爱的虾,没有之一。上次在仙本那的时候,每天都要去肥妈家吃这个,因为很新鲜,一个人能吃一盘。这里的虾也是活的现做的,肉十分鲜嫩,最为关键是这个汤汁,调的相当好,估计是老板家的秘方。
炒芒果螺,虽说我分不清它和花甲的区别,但真的很好吃呢
海胆蒸蛋,其实我已经吃的差不多了,但是说好要尝试,就挑了个小的。闺蜜说你一定要把蛋都吃掉,然后用勺子刮海胆壁上的精华,因为海胆都在壁上贴着。
蒜蓉龙虾,当时就买了一只,怕吃不完挑的不是最大的,老板说如果需要的话,除了蒸还可以拿来煮粥,因为菜已经很多,主食点了椰子饭,所以没要粥。龙虾的肉相当紧实,不太好分开,最后叫店员帮我们切开了。
椰子饭,来三亚不吃这个就太可惜了,不仅是当地的特色美食,而且糯米吸收了椰子的清香,吃起来带有淡淡的甜味,海鲜已经吃的很撑了,自己还是没忍住,吃了好几片。
闺蜜在认真地拍这一桌美味,原本带着准备拍风景的单反,一下子没收住,拍了好多菜,隔壁叔叔阿姨照着我们桌子点了几样,吃的也是津津有味。最后一算,这顿饭人均差不多100左右,所谓的海鲜“天价”何来?打算去三亚的童鞋,放开尽情地吃吧。
NO2.三亚正宗抱罗粉店
地址:三亚市西河西路33-34号
特色菜:抱罗粉
推荐度:五星
这家店是闺蜜推荐的,说在当地很有名,虽然走遍三亚街头,随处可见抱罗粉,但这家是老字号,所以才叫真宗抱罗粉。店铺在第一市场附近,吃完海鲜走到街头便能看到了。里面都是当地的爷爷奶奶,一看就很有年头了。
抱罗粉是海南著名的风味小吃,当地人都爱吃这个。我和闺蜜找了个位置坐下,看到店员正将白嫩顺滑的米粉放到浓汤里。
煮出来的粉条柔软爽滑,汤汁鲜香中略带酸辣,再加上各种小菜,诱人食欲。
品尝一口,汤汁偏甜,甜而不腻。闺蜜说她来三亚这么多年,看到很多人喜欢将抱罗粉当早点。抱罗粉也分干拌和汤粉两种,我比较推荐大家尝试汤粉。
NO3.第一市场夜市美食
地址:三亚市区新建街155号(近新民路)特色:清补凉,柠檬茶,糕点,虾饼
推荐度:五星
中午海鲜吃的太饱,没来得及吃虾饼,晚上忍不住又去了第一市场。第一市场的夜市向来热闹,这家虾饼其实就在正宗抱罗粉店的旁边,摊位并不算显眼。
所有的虾饼都是现做的,闺蜜说每次来她都会买,我看着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尝一尝了。
出锅了,这颜色看上去就十分诱人,咬上一口香香脆脆,好吃到停不下来,现在想起来还是很回味,下次去三亚的话,一定再去吃。
清补凉是海南岛的特色冰爽甜品,消暑去火,健脾益肺。食材少则十几种,多则几十种,主要以红豆、薏米、花生及椰肉、西瓜粒、菠萝粒、椰奶等配料共同炮制而成。清凉补摊位遍及三亚大街小巷,第一市场的夜市上随处都能买到,你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行添加甜品上的配料。
闺蜜说夜市上有家店的柠檬茶很不错,几块钱一杯便宜又好喝,于是我们特意去找了。这家店貌似没有招牌,在一处卖卤味的旁边,和虾饼一样,就一个普通摊位。
阿姨给我来了杯冰的,酸酸甜甜份大量足,所以说好吃的东西不一定都要门头好看,也不一定都是连锁店,它们藏匿在巷子的深处,需要靠你的味蕾去发掘。
除了甜品,饮料,夜市上还卖糕点,这家摊位的老板一边做一边给游客介绍,有好几种口味可以选
榴莲,芒果,口味任选,老板会将其装好,递给你,十分热情。可惜我的肚子实在是装不下了,只能眼睁睁地看着。
NO4.喜喜港式茶餐厅
地址:三亚市河西路100号金润阳光商城6/F(新风街)特色:文昌鸡
推荐度:五星
这是家误打误撞去到的餐厅,没想到去了之后才发现还是很靠谱的。喜喜是连锁店,在三亚有好几家店,并不知道它们家的招牌菜是什么,只是觉得来了三亚不吃文昌鸡总是说不过去的,所以就点了份,外加一杯柠檬茶。
文昌鸡又称白切鸡、白斩鸡是海南四大名菜之首,也是名扬海外的海南鸡饭的原型。鸡肉选自精心配方喂养的家养鸡,肉质紧实、肥瘦适中。烹制好的文昌鸡搭配蒜泥酱汁,即突显了独特的海南酱料香又保留了鸡肉本身丝滑的口感。
喜喜家的鸡饭酱汁特别好吃,唯一的缺点就是在忙的时候,上菜太慢了,等了好久。
它家的柠檬红茶也是点单率很高的,几乎每桌都会点的饮料,在炎热的三亚,这类的饮料十分畅销,而且惊喜的是,这么大一杯才几块钱,我现在都怀疑是不是店员算错了。
NO5.百香果热带果茶铺
地址:三亚市河西区天涯区文明路283号
特色:什锦水果茶,芒果奶昔,薄荷柠檬,奇异果菠萝
推荐度:五星
每次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是想找一些比较有文艺气息的店铺,闺蜜还是比较了解我的,所以在我提议哪里可以坐坐聊天的时候,她带我来了这家店,绿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也很有热带气息。
走进去看了看价格,20左右一杯,真心不算贵,闺蜜点了什锦热带果茶,我要了薄荷柠檬茶。大中午的,户外十分炎热,走进店里坐下顿时觉得特别凉爽。
闺蜜说隔壁那间也是它们家的,只是现在还没有开门,环顾四周,鲜花随处可见,特别温馨。
果汁都是鲜榨的,水果在篮筐里,你完全能看到原材料,新鲜不新鲜一目了然。
不一会,两杯饮料做好了,闺蜜的水果茶好大一杯,我的薄荷柠檬口感也不错。
在这个小店,我们呆了足足一下午时间,店里有免费的书和杂志可以借阅,另外如果你住在附近,这家店还可以送外卖哦。
NO6.亚龙湾美高梅度假酒店
地址:龙海路17号特色餐厅:品聚海南餐厅,霓湾西餐厅,池畔自助烧烤餐厅
推荐度:五星
因为这次旅行,住宿定在了美高梅,所以除了去市区吃海鲜那天,另外几天的餐食就在酒店解决了,关键酒店的餐厅也是各具特色,只住宿,不品尝一下酒店大厨的手艺,怕也会留有遗憾。下面我就将自己吃的三家餐厅给大家介绍一下,供大家参考。
1.品聚海南餐厅
品聚海南餐厅位于酒店西翼一楼,所有的菜品都是极具海南特色的,食材新鲜,烹饪也是相当讲究。餐厅这款海南抱罗粉和街边店铺比起来,食材更好,用料也更为讲究,光是配料就有好多种。
槟榔花椰子炖鸡汤,餐厅主打菜肴也是招牌菜,不点对不起自己的胃,因为我在手册上看到这道菜是选了当地8个月大的散养土鸡,隔水蒸炖,并以椰子为碗,将椰子的香味和槟榔花的营养渗入到鸡汤里,烹饪相当精细,因此不是一定能吃到的,每天只限量供应哦。
海南斋菜煲,是当地人大年初一餐桌上的必备菜肴,寓意新的一年幸福和顺利,十余种颜色各异的素菜装盘,颜色鲜艳,营养均衡,如果孩子不太爱吃蔬菜的,可以尝试点份这个,其比单一的蔬菜更容易令人接受。
白切东山羊,海南四大名菜之一,吃起来东山羊比普通的羊肉更加鲜嫩润滑,肥而不腻,连我这个不吃羊肉的人,都吃的津津有味。酱汁是大厨的私人调制,有了它羊肉更美味,推荐推荐。
琼海小炒皇,当地一道寻常的下饭菜,在大厨手中也能做出不一样的感觉。小炒皇颜色鲜亮,口感咸鲜,十分下饭。这道菜炒制时候的火候相当重要,全凭大厨多年的经验。
2.霓湾西餐厅
霓湾西餐厅位于酒店东侧,靠海的位置每天去晚了都会坐满,我那天去的时候就是晚了一步,外面已经没有座位了,只能坐到里面。
西餐厅特别受歪果仁和年轻情侣们的欢迎,如果想在临海吹着海风,吃顿浪漫的晚餐,一定要记得提前去。
我六点半去的时候外面已经坐满了人,不过三亚的夜晚还是有些凉的,我穿的比较单薄,坐在室内不容易着凉。餐桌上摆放着蜡烛,餐厅里放着温馨的背景音乐,有些烛光晚餐的感觉。
餐厅主营西式餐点,在服务员的推荐下点了几样吃的,等餐的间隙先来点面包还是不错的。话说这面包桶里的几样点心真的都很好吃,罗宋包超赞,不一会就吃光了,又要了一份,服务员肯定觉得我超能吃。
海鲜拼盘,虾,三文鱼啥的都有,全是生的,我不太能吃生的东西,所以这个是给闺蜜点的,她总说我应该勇于尝试下,不吃这些人生会少了很多乐趣。
还真诱人,最后我挑了自己能接受的虾,吃了几个,占了酱汁后味道挺不错的,三文鱼最终还是放弃了。
终于我的菜上来了,海鲜烧烤拼盘,有虾,有鱿鱼,有牛排,配了好几种不同的酱汁,看着就要流口水了。
3.池畔自助烧烤餐厅
位于泳池旁的自助烧烤餐厅是酒店最受欢迎的餐厅,价格亲民还是自助餐,除了BBQ还有小火锅,怪不得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吃,我和闺蜜就在这里吃了几次,性价比高,而且晚上九点后才打烊。
所有的食材都是当天的,很新鲜,海鲜,肉类,水果,饮料应有尽有
大家可以自己选好想吃的东西,然后给服务生让他替你烧烤,好了之后自己去取,很方便。
饮料,啤酒也是不限量畅饮的,有很多种,负责任地说很多自助餐饮料都不纯,这里任何果汁都是原汁原味。
考虑到所有住客的需求,西式餐点也是不可少的,傍晚坐在泳池边,吃着烤串,喝着啤酒,吹着海风,这样惬意的时光,不正是所有人所追求的么,何况还有不定时的精彩演出。
景点篇:追逐心中的那片海
关于大海的记忆,最初是朋友带回的那瓶三亚的细沙,十几年后我终于有机会来到这里,追寻心中的那片海。为什么把所有的景点放到最后,其实很简单,来三亚度假,住好,吃好旅行已经圆满了,我期待中的海,在亚龙湾也已经看到,对景点不抱期待,也许会收获意外的惊喜。
三亚大大小小的景点众多,指望一次玩遍,显然是不可能的,有的甚至来了几次都没有全去过。网上有太多关于三亚景点的详细介绍,我只想说真的不用全去,挑选自己认为合适的就行了。如果你想玩浮潜,建议分界洲岛,西岛,如果你信佛,可以去趟南山寺,关于天涯海角,大小洞天以及《非诚勿扰》拍摄地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决定去不去。
1.三亚湾:
三亚湾紧邻市区,是三亚市的中心区域,狭长的海湾拥有超过二十余公里的海岸线,海边栈道与现代都市完美的结合,构成了绝美的海滨风光。
三亚湾的西部距离市区较远,东部是三亚的市中心,第一市场离三亚湾不远,无论是吃海鲜还是逛夜市都很方便。因为我住在亚龙湾,所以到三亚湾海是比较远的,趁着那天和闺蜜到第一市场吃海鲜,顺便一边走一边逛到了三亚湾。
从亚龙湾酒店叫滴滴顺风车大约30多,如果打车的话75-80左右。从第一市场到三亚湾大约2公里,不是太远,我和闺蜜边走边逛,也就到了,沿路的风景很美,因为闺蜜在这里生活久了,所以边走还边给我介绍当地的人事,也没有感觉到累。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著名的椰梦长廊,狭长的海滩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点,我们去的时候并不知道当天会不会有日落,纯粹是碰运气,看来运气不错,当天的日落真的是我这么多天里看到的最美的。
日落时间很短暂,刚赤脚跑到海边,夕阳便将周围的一切染成了金色,每次看海都会期待一场完美的日出和日落,所以当我看到天际那枚圆圆的咸蛋黄时,心情特别激动。
海边当地人在散步,游客在拍照,一时间相当热闹,为了避开人群,找一处相对安静的地方看日落,我和闺蜜找了一处人不多的地方。
在霞光的照耀下,天空像是被火烧了一样。突然,一阵清爽的晚风扑面而来,此刻一切烦恼与疲惫都已置之度外。
2.海棠湾:
海棠湾距离市区最远,驱车至少需要一个小时。虽然交通不便,但却是一片新兴的度假胜地。这次行程最初定酒店的时候就在纠结是在三亚湾还是海棠湾。
如今的海棠湾一座座顶级酒店拔地而起十分奢华,它的对岸就是最著名的蜈支洲岛,同时三亚的免税购物中心也在这里,喜爱购物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
这次住在亚龙湾,我还想着下次有机会去住海棠湾附近,没想到闺蜜找来她的朋友是当地人,抽空开车载我们去了那里,而且他买的公寓就靠海边,虽没有住当地的高端酒店,但我们也拥有了一片绝美的海滩。
天色渐晚,错过了当天的日落,却看到了绝美的红霞,意外的行程总会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惊喜。
3.分界洲岛
分界洲岛是这次行程中,我唯一去到的海岛,当时在蜈支洲岛和分界洲岛中毅然选择了后者,只是没想到去了之后,天气阴郁。分界洲岛是一个有热带海岛风情特色的景区,也是三亚最适宜潜水、观赏海底世界的海岛,海水清澈、能见度好,喜欢潜水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了。
门票:168元(含门票、船票)地址:海南省陵水县环岛高速牛岭出口处
交通:从三亚去分界洲岛有三种交通方式:1、自驾:从三亚市区开车一个多小时到分界洲岛码头搭船,码头有免费停车场。2、动车:由三亚出发,在陵水动车站下车,在车站门口乘坐分界洲岛旅游区专线巴士,
回程在景区售票处停车场乘坐分界洲岛旅游区专线巴士到陵水动车站或陵水汽车站。
3、巴士:乘坐三亚到陵水汽车站的巴士,再由陵水怡景湾酒店乘坐分界洲岛专线班车即可到景区。
原本这个岛没打算住,不过闺蜜说白天会有很多游客,只有等傍晚人都走了,这个岛就会变得很安静,特别适合吹吹海风,听着浪声,发发呆。好吧,谁让我是个喜欢安静的孤独旅人,看了下价格,岛上只有一家住宿,叫分界洲岛海钓会所,住上一晚价格还可以接受,最便宜标间500-600,含往返的船票,这样想来也不贵。
订了岛上的酒店,到码头后,还需要先到酒店的码头接待处办理入住手续,拿上前台给你开的登船凭证才能上岛。那天可谓是风大,雨大,这样的天气上岛,我的内心是奔溃的,如果不是酒店提前定了不能退,我应该早就放弃回亚龙湾睡大觉了。熬了十几分钟,船终于靠岸了,下雨天哪里都不能去,办理入住后就在酒店呆着,将唯一的希望寄托在了第二天。
第二天清晨醒来,外面雨停了,天气看上去还是阴沉沉的,想着总不能白来,赶紧洗漱好出去看看。找到一处平台,视野相对开阔,等了一会也没看到日出,天边云层很厚,微微泛红光,不一会就消失了。
出门时太急,忘了带件外套,下过雨之后,岛上还是很冷的,大家来三亚记得要备一件外套随时带着为好。
其实我也不想将这组照片调成冷色调,只是真的天气太差,拍出来的片子太阴暗,总不能ps个蓝天白云上去,看着也太假了。
沿路边走边拍,其实分界洲岛认真逛一圈也要一天时间,昨天浪费了,今天上午也就没剩下几小时,便决定随便走走看看,还好我不是浮潜爱好者,如果准备来浮潜遇上了这样的天气,估计会抓狂吧。
慢慢地往山坡上走,看到很多花花草草。
岛上有许多有趣的岩石抠像,无论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一家三口都可以愉悦一下心情。
之前看到攻略上提到有热气球,内心对其抱有超高的幻想,觉得这个地方怎么样拍都好看啊,来了之后才发现,原本包裹着热气球底座的布不见了,钢筋水泥一清二楚,天气也不好,顿时兴致全无,合影两张,走人。
讲真,分界洲岛的海水挺清澈的,海滩也不错,很多人会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就是败给了天气,以后定行程一定要关注下天气预报,虽说不准,但至少可以拿来做个参考。
4.南山寺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在众多的景点中选择南山寺,我不是佛教徒,可能是听朋友说那片海相当美,就这样报了一日游的团。为什么报一日游,首先南山寺真的挺远的,其次一日游费用180左右,网上可以预订,包含往返的车费和门票,还有景点讲解,比我们自己去划算。
当然,跟团不好的地方就是要起早,行动不太自由。对于我来说后者还好,起早却是致命的。7点左右集合,八九点钟的时候我们已经到了景区。
南山景区里面还是比较大的,景点也有不少:南山寺、南海观音佛像、不二法门、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名胜景观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等。所有的都去肯定不行,最后决定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壮观的108米海上观音那。
导游说会先带我们去看一下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尊金玉观音,其造价高达1.9亿人民币,是闻名全海南的“镇岛之宝”。凑巧的是当天正好是一年一次的观世音生日,很多当地人和游客都会来拜观音。
金玉观音殿看上去很恢宏气派,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进殿看观音需要另外买票,20元一人,如果你今年正好犯太岁,导游会建议你买一个自己属相的护身符来报平安,门票加护身符一套是68,我觉得这个看个人,信的则买,不信的也就作罢。
买好票排队上殿堂,里面挤得水泄不通,可能是观音生日的缘故,信众们都在虔诚的拜佛祈祷,殿堂内不允许拍照,我垫脚往里看,勉强能看到金玉观音,姿态端庄,的确令人惊叹。
因为人比较多,从殿堂出来快临近中午了,导游让我们往海上观音方向走,之后是自由活动时间,这点还不错,只要赶在下午2点前回到景区大门口集合就好了。
临近饭点,天气炎热,看到旁边有德克士,大伙都选择先吃点东西,吹会空调再继续往前走。
从远处看着观音,感觉离自己并不是很远,走着走着才发现,其实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终于走到一处人多的平台,可以较为清楚的看到观音像了,四周挂满了祈福的丝带,游客将自己的心愿和祝福写下来,小心翼翼地系在架子上。
平台两边各有一只巨大的手,在佛教中,不同的手势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有的表示救济众生,有的表示内心安定,我对这个不太懂,这两个手势的意思是什么,有童鞋知道不?
在一旁休息的时候,找到一个角度,这张照片特别像手持柳枝的观音造像,远远望着这只大手。
听当地人说所有飞往三亚的航班,在降落时都会在观音上空盘旋,祈求平安。当天我还真看到两架飞机飞过观音的上空,往凤凰机场方向去了。
朋友说着片海滩很美,海水超蓝,还真是的,只可惜现在这个海滩已经不给游客上去了,据说前几年还是可以上去嬉戏,拍照的。
既然上不了海滩,就只能欣赏一下这碧蓝的大海了,为了近距离的看一眼海上观音,我和同伴下到天桥,往观音大殿方向走去。
当地的阿婆顶着烈日,在殿外跪拜,其实人活着真的需要有所信仰,有了信仰才会觉得有所依靠。
当天人多,进去殿堂需要在外面排队,我们到的时候外面全是人,光排队就差不多1小时,我还一度觉得可能会没办法按时赶到集合点。进入殿堂依旧是不给拍照的,我看到有游客偷偷拿手机拍,的确殿堂里金碧辉煌,十分的壮观,有很多信徒供奉的佛像和经书。
转了一圈后,我们登上楼梯,到了外面的平台,大家都在那里抱佛脚,我却惊叹于换个角度,从高空俯瞰,这片海真的是美爆了。
当天天气不错,就是平台上风有些大,人比较拥挤,没有呆太久。个人觉得南山寺还是值得一游的,关于更多的佛教文化,大家可以自己去了解一下。
5.槟榔谷
在槟榔谷和呀诺达两个景点中我选了槟榔谷,但一日游下来后,我觉得我可能选错了。因为对其乏善可陈,所以将这个景点留到了最后。槟榔谷的全称是“甘什岭槟榔谷原生态黎苗文化旅游区”,因景区两边森林峻峭,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
它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多形态的风景区,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黎族的发展历史、苗家人的“蚩尤文化”。原本在我的想象中,这样的景区应该相对比较原始,我也很希望能看到当地人,看到它们真实生活的地方,见到满身都是纹身的高龄奶奶,然而并没有。
当地的导游还是很幽默的,这点必须承认,他时常会逗得游客哈哈大笑,但这个景点在政府改造后,已经失去了其最为原始的东西,他们真正居住的地方我们是看不到的。
在景区内见到的奶奶们在幸苦地织布,每天和打卡上班一样,她们是最后非物质遗产的传承人,却被当成景区的一处景观,让游客合影拍照的地方。我用镜头只记录了两位奶奶,拍穿绿色衣服的奶奶时,她正在纺织,见我用镜头对准她,马上抬头微笑比手势,看上去训练有素,我才明白这里拍不到我要的东西了,索性就收起了相机。
和导游走了一圈,每个景点介绍完后就是购物点,整个下来感觉这些所谓的景点都是为购物点服务的,虽说不会强买强卖,但却看不到任何自己想要的东西。
唯一还能看的是当地的演出,需要另外购票,100多一张好像,因为已经印象不好,也就没了看演出的兴致,最后找了处阴凉地,休息一会等回程。
至此,三亚一周的行程便总结完了,为了大家看起来更清晰,我没有按天来写,而是将住宿,美食,景点三者分开,希望能给到大家参考。每一次的旅程都不可能十分圆满,有惊喜的同时,也会有失望,只要你用心来体验了这个过程本身,就会有所收获。这是我第一次的三亚之行,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本游记著作权归@滢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