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NO.20:晋香

【序】

三千铜壁守吕梁,平遥深巷遇晋香;但看雏云逐月去,长楼暗锁几世殇。
平遥古城
记得大学时期开始有了要走遍全国的念头,这个概念当然是省一级的区域概念,05年第一次一个人坐着绿皮火车的硬座,摇摇晃晃地来到武汉,伫立长江边的浅水里,看着鱼在脚边排成一列向东而去。那是第一次走出四川。

然后毕业以后,志愿者服务工作结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流浪,想去哪里去哪里,没有目的地,只有即时出发的心情。一路打工,卖过衣服,摆过地摊,扛过大包,酒店调过酒,KTV守过门……也和白族纳西族的朋友在入夜后到丽江古城四方街围着篝火唱着民族语言的歌谣打跳喝酒,在亚龙湾的海滩里挖出螃蟹玩了一路最后在三亚湾放归大海,在新乡的牡丹花丛里听阿芳讲牡丹仙子被武则天从长安贬到洛阳的故事,在黔灵山公园迷路差点误入深山,在长白山下的村子里坐在炕上整理采来的松茸……

除了自由,还是自由。
平遥古城
渐渐开始走出国门,泰国、朝鲜、韩国、菲律宾……

或许想要走遍世界,仅只是个梦而已,但是回首看看,要走遍全国的想法却似乎快要完成,只是却并没有当时说这话时所有的心情,或许只是因为越来越容易办到所以反而期待值远不如前,也或许是因为自己不再年少不会轻易就在心里掀起狂澜。
去山西,并不是突然冒出来的念头,因为晋地从未踏足,是迟早会去的。但是即便如此,春节假期原本也是考虑出境,只是因缘巧合,最后突然想去这方土地看看,人说北方的春节气氛最浓,所以身边的人皆南下追寻阳光,而我却一路北上。

而且,没有考虑搭乘飞机前往,就像之前和朋友去一些地方,明明遥远,不过3,4小时的空中行程,却总让人有种未曾出川的感觉;提前买好火车票,洋洋洒洒近30小时的卧铺行程,心里却莫名期待。我是再受不了那长途硬座的苦,却期待一路靠在偌大的火车玻璃窗上,静静看着身边的风景慢慢变化,30个小时,从四川翻越秦岭,过厚重的秦地,到那苍劲的吕梁大地去,看华夏古文明之所在。
平遥古城
出发前,我说了句不忘初心。或许这话用得太滥,朋友笑话,我却觉得这便是我的初心,大学时候坚持的一些东西,现在看起来怪诞又流光溢彩却只剩五光十色的记忆,而之后关于自由的梦,一做十多年,从最初坐着绿皮火车什么都不管不顾地去旅行开始,到现在,我依旧只是想单纯地坐着绿皮火车,不管不顾地去没去过的地方看看,完成现在已经没那么期待,但是对于那时候的自己却尤为重要的走遍全国的梦想。
踩足迹的地图,山西是个空洞,于2017年初填满,剩下的不多几个,黑龙江、天津、江西、安徽、澳门,会不急不躁地一路走下去,就像去完成对曾经那个年少自己的约定,关于自由,关于旅行。
出发前夕,心里突然开始勾勒平遥古城雄浑的古城墙在夜色里挂起大红灯笼的模样,很多东西,亲眼看到后总会和想的不一样,虽然都各自精彩,但当华夏大地在心里从幻想越来越多变成记忆时候,突然觉得自己迫不及待想要保有一些亲眼观摩前的幻想。

幻想,是年轻而自由的事。

我在完成与年少时候自己的约定,也与未来的自己定下约定。

关于未来,要一路怀揣着幻想慢慢去走遍这个世界。

月光带我来到一个一个不同地方,每个城市看来一样又一样;听说远方有片海洋,它明白每个梦想总是带着泪光。

【行程攻略】

关于开销

关于开销:

总预算1500+。其中,成都至平遥硬卧+平遥至太原动车+太原至成都硬卧共计600+;平遥住宿春节期间标间每晚100+,太原住宿标间每晚100+;平遥古城通票22个景点130每人(3日有效);晋祠门票65每人;晋祠讲解50元每队。太原市区公交1元,出城票价不等(市区至晋祠3.5元单程,一小时车程)。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

D1、D2:成都—平遥古城:1486列车(19:27—20:55+1);

D3:平遥古城:步行;

D4:平遥—太原(南):D5334(08:20—09:01),太原(南)—太原迎泽区新建路口:公交807(1H,1元),新建路口—晋祠:公交804(1.5H,3.5元),新建路口—柳巷:公交808(30M,1元);

D5、D6:新建路口—太原火车站:公交804(30M,1元);太原—成都:1485列车(14:57—18:18+1)。

关于景点

关于景点:

A.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于1997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批准为世界遗产,中国四大古城之一(另三为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其中丽江也获批世界遗产),明清古城典范代表。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进入古城不需要门票,而古城内的诸景点则需凭票进入,通票为130元/人,优惠票为65元,有效期为3天(如果慢节奏走完所有景点差不多2天时间合适),包括22个景点。古城按风水布街,南北属水火所以道路到属土的城中心后被有意错开,而属木的东大街和属金的西大街则是贯通古城,东街因属木古时是木匠聚集地,而西街属金所以是曾经的汇通天下的中华“华尔街”,众多银号均分布于此,主要的景点也集中于此。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的中华第一家银行日升昌票号、曾经拥有中华第一地下金库的协同庆号、城隍庙、二郎庙、古县衙、文庙、古城墙都是必去之处,游记里会进一步详细介绍。

B. 晋祠:晋祠位于太原市西南郊,1小时左右车程,门票65元每人,60周岁以上免票,是太原最值得去的景区之一,相较于新修的晋祠公园(比邻晋祠前方,免费),晋祠里千年古木比比皆是,动不动就是千年以上历史,那种独特的西元前的古旧味道太让人沉迷。原名为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后而建。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另外还有献殿、3000年古柏树、因当逃兵而被捉回砍了三刀的金人像、鱼沼飞梁等都很值得赏玩(稍后游记详细介绍)。1961年3月公布晋祠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公布为第一批国家AAAA级别旅游景区。

C. 柳巷:300年历史的柳巷是太原的商业街,类似于成都春熙路。 位于太原市中心的商业闹市区,拥有中国四大夜市之一、华北地区最大的夜市,是中国大陆十大商业街之一。即便是春节期间太原所有餐饮店偃旗息鼓在柳巷还是能大吃大喝。另外,柳巷与文瀛公园比邻,逛街累了可以去公园小憩。

D. 关帝庙:位于太原市柳巷附近,步行10分钟可到达,不收取门票,门口有香火买卖,价格很便宜。相较其他地区大型的关帝庙来说,太原的关帝庙显得很袖珍,不过两个院落,两个大殿,皆供奉的关二爷,不过从里至外挂满了清朝各代皇帝和慈禧的御赐匾额还是很让人诧异。逛柳巷偶遇的意外收获。

E. 食品街:位于柳巷侧,步行10分钟左右,与太原关帝庙毗邻。提出来说是因为我春节去太原,各处饭馆都关门歇业,所以在关帝庙旁偶遇彼时正在摆庙会人潮涌动的食品街的时候,激动心情难以言表。因为太原物价不贵,所以食品街的消费也不高,而且能吃到很多太原特色小吃,所以在太原停驻的吃货不妨前去寻次宝。

关于食物

关于食物:

山西主要以面食为主,口味清淡,寡油。据传平遥有108道小吃,不过古城里的店铺有些坑人,建议在古城周遭购买,价格便宜一半以上,本次去平遥尝试了的有:

(1)蘸酱栲栳栳:栲栳栳有很多吃法,但是总的来说最原始的便是蘸酱,而所谓栲栳栳便是莜面制作的拇指粗空心面皮筒蜂巢状排列至一盘子大小,蒸热食用。莜面是山西高寒地区耐饿佳品。古城里一般标价12元一份但进店会收30,古城周边最便宜10元能吃到一份。

(2)猫耳朵:就是揪成指甲盖大小的面片,然后汤水煮熟佐以汤料食用。本人感觉口味太淡,而面片本身是没有味道的。

(3)水煎包:水煎包是将发酵面包子平放在已刷过油的锅里面,再加水面糊,以半煎半蒸的方式制成。貌似除了山西,山东河南等地都有。

(4)八宝油茶:主要是将面粉炒熟,然后加入牛油,或者放入五仁等配料,熬成糊糊状。八宝一般都是八宝粥里那些个干果之类,貌似这个陕西也有。

(5)拔烂则:就是油煎过的土豆泥、鸡蛋、面块、青椒再次回锅炒入味,回锅类的菜四川很多,如最出名的回锅肉,所以这道菜也是最贴合成都人口味的一道菜,菜名估计是山西话音译。

(6)碗托:又叫做“碗团”,在山西有些方言中也被称为“灌肠”。碗团是用荞面同水揉到一块儿,加热熬成粥糊状,晾凉以后即成。食用时,浇上醋、蒜、特制不辣辣椒,再将它用小刀划开,即可食用。这菜河北天津等地貌似也有。

(7)泡泡油糕:泡泡油糕是烫面包入甜馅经油炸而成,因表面有隆起的松泡,所以叫泡泡油糕,似乎陕西也有。平遥的泡泡油糕里面包的是红豆沙,一份6个9元。

(8)平遥牛肉:这个名气似乎非常大,古城里到处可以见到摆摊贩卖的,一般是卤制的团状切片卖,猜测是黄牛肉。价格挺贵,古城周边一碟10片左右35元一份,比较香,但私认为牛肉都差不多那个味儿。

(9)搓鱼儿:搓鱼儿是用手搓成似鱼的面食而命名之,所用的原料有面粉、荞麦、 麦、高梁、玉米及杂粮等多种。

(10)手工月饼:古城很多卖的,明明已经不是中秋。或许只是月饼变成日常糕点的缘故,现场制作油炸烘焙,除了现场制作外,基本就是月饼。古城周边一元一个。

(11)烤梨:和红薯一样放烤炉里烤制,一般5元一个,这个很划算,首先平遥很冷,捧着烤梨特别暖;其次相比其他小吃这个很撑,一个下去基本就吃不下东西了;而且汁水丰富,很甜,还清肺,缺点是汁水太粘。

(12)过油肉:没吃,回来火车上听山西朋友讲就是油炸酥肉(面粉裹肉后油炸),但是并没熟透,需要再次炒制才可以食用。

(13)沙棘:在川西常喝,原来山西也产,玻璃罐装的沙棘饮料随处可见,平遥的沙棘饮料很便宜,相比太原超市6元一瓶,平遥古城里热在水锅里的沙棘饮料10元3瓶。

(14)曹家熏肘:这个没吃,估计蛮贵,不过看到各处有它的名字招牌,希望各位有机会自行体会。

(15)香草米、香草肉:将八宝糯米饭(肉)装进两指宽的草编小口袋里放在蒸锅里蒸熟。香草米古城内5元一只,香草肉9元一只。

关于特产

关于特产:

(1)醋:不用多说,山西的宝贝除了煤就是醋,相比四川的酸爽,山西醋很香很爽口,买就对了,缺点就是不贵但是占地方,懒人如我真的是觉得带着一路旅行好累人。所以,买的是古城里那种小罐(真的是小罐,一指高,罐子很好看,空罐子5元一个,装醋的8元一个),看起来也就两口的量。另外,我们在平遥住的宾馆临走还送了我们一大提醋……貌似谁去他们都送,市价30左右。

(2)漆具:平遥古城南北大道属水火,西属金,所以是金融一条街;而东属木,平遥东街曾经是木匠的天下,漆具久负盛名,现在最时兴的是30公分左右边长的漆具首饰盒,很精美漂亮,一个50。

(3)花馍:花馍盛行于明清,已有1000多年历史,而且能吃。以闻喜花馍最为出名。 闻喜花馍有“花糕”、“花馍”、“吉祥物”、“盘顶”四大系列200多个品种。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平遥没见到卖的,不过太原超市有售,一套12个生肖的60元左右,总之不贵。

(4)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人应该都熟悉,单说价格,单张的10元左右,有10公分10页装订成册的大约35元一册左右,古城沿街摊贩有售;顺便还有古老的皮影戏书签可以考虑。

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气温:相比河南等其他中原地区,山西算很凉快的所在,大多数地区年平均气温也就十多度,而平遥更是凉快,春节期间保持零下,我们去的当天刚好零下十度……本来想去五台山,但是酒店老板说那里更冷,估计封山了。

空气:雾霾较严重,而且不知道和产煤有没有关系,空气中总有一股轻微的煤矿烧后的硫化物的味道。

消费水平:山西经济相对全国大部分地区不算太发达,物价水平较低,成都的三分之二左右。

关于古城消费:平遥古城作为世界遗产名录,名声在外,目前古城的商业模式已经太成熟,直观感受是古城内的餐饮店都是以低价格的门口菜品店招吸引顾客,而进店后的价格则是另一套体系,普遍比店招贵3倍左右。其他服务也存在一定的名不副实的状况,比如浴足30元一小时,实则只提供20分钟左右服务。

平遥动车站:平遥火车站就在城区,离古城5分钟车程;但是动车站却在极偏僻的所在,古城出发30分钟车程(说真的,当时开车的小哥在天没亮的时候把我们拉到荒郊野外根本不像有动车站的地方时候,心里还是一直很害怕的,还好事实证明是多虑了)。

春节期间的太原:一般餐饮店都是节后上班(初六以后),除了在柳巷这样的商业区,要做好无处吃饭的思想准备。

晋祠周边:公交车是到晋祠公园停车场下,然后会有很多司机说要走半小时才能到晋祠,让你花10元坐车过去,还说可以便宜买门票,因此,看到很多人事后和司机吵架的现象。其实公交下车后步行5分钟不到便到了晋祠公园门口,晋祠公园免费,也值得一游;穿过晋祠公园大约需要20分钟时间,然后便抵达晋祠景区,而且途中会遇到很多讲解员,50元可以请到一位。

【小游记】

DAY 1:启程

大年初一,例行的活动便是守着春晚到凌晨,然后在0点刚过便点燃已经铺在院子的鞭炮。因为雾霾的关系,鞭炮已经被大范围禁得差不多了,尤其是在城市里,只剩下行道灯上挂着成串的大红灯笼在冬夜凌晨的寒风里摇摆,微微有些凄凉。

身边的人都在说,这个对国人来说最重要的节日,味道却越来越淡了。

所以,抛去环境污染的罪恶感,私下却是期待这鞭炮声有一年之久了。因为,这一刻过了,阴冷灰暗的成都平原的冬天似乎就宣告结束,然后满世界的金色菜花就会席卷归来。总觉得成都的冬天太湿冷是最不让人喜欢的,而春天却是最美的,乍暖还寒的天气自带一股清冷,所有的新绿和各种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花开始霸占整个世界。

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冷淡,在全世界鞭炮在同一时刻响起一片的时候,似乎就此温暖交融到了一起。所有的身边的人,在各自的人生轨迹上忙碌,只有这一刻,却同时点燃鞭炮,整个大地被连绵起伏的鞭炮声震得微微抖动,由远及近,全世界,春雷声一样的鞭炮声,把整个世界融会贯通到了一起。

所以,每一年,0点一过,我一定要站到乡下旷野里,闭上眼睛去听这不过几分钟的震动身边整个世界的春雷声。

至少就自己而言,是极感动的。

天未亮,各家各户开始各自的小风俗。我家依旧是吃过汤圆,然后由老爸提前测算了吉时吉位然后出发撞喜神。我喜欢这些民俗化的东西,因为有一种自我参与传承后感觉渺小的自己身后也有一股强大的莫名力量一直守护自己的感觉。

今年的撞喜神来到了彭州的葛仙山,断崖山峦,古庙和山茶花,没来得及发芽的树林依旧萧瑟,看得风景多了,于是期待的其实仅仅就是那种参与感。
许愿灯
守山人
葛仙山镇
红梅
在广汉连山镇吃过大如巴掌的连山回锅肉后便回家准备收拾行囊,提前两小时赶到成都北站,然后安然地等待检票。

读书的时候,总是从这里焦躁地离开成都,而现在却越来越淡然。飞行总是能节约时间,却也只能看到地平线上的那一片总是一副面孔的天空,还有就是一顿饭的时间而已自己就置身新的城市,却觉得似乎自己仍身在成都。所以,这一次只想买个绿皮火车的硬卧,慢慢前进,一路看身边的风景慢慢变化,然后等到开始感到路途太过沉闷漫长的时候,目的地便适时出现。

没有飞机出行的乏旅途递进感,没有自驾的疲惫不堪,悠然靠着火车的大玻璃窗,一路看千篇一律又完全不同的风景与人来人往。

有时候,蹉跎时间也是一件美事。

不过,7点多上了火车后,天色已晚,窗外一片漆黑,索性找到自己的卧铺位置,然后倒头便睡。

有床,还一路在前进着,莫名其妙的惬意。
成都火车站
候车

DAY 2:平遥夜话

初二的这天,睡到午时醒来。其实坐惯了动车和飞机后,绿皮车的摇晃感现在感觉很是强烈,晚间睡得并不好——莫名矫情,以前年少时有个卧铺便可以长睡不起。

窗外已经是秦地风光,回想起09年初次来到陕西时候的景象,历历在目。
出了秦岭,越来越靠北,窗外的景色越来越萧条。
天亮了,又再次天黑,然后9点抵达平遥。

走出火车站,发现天气尤其的冷,毕竟成都平原一年的最低温度有可能也仅仅只是近0度,而这边却总是0度以下,朋友圈里的各位已经在云南啊广西啊东南亚啊换成夏装了,我却不得不把外套裹得更紧些。
平遥县
定的酒店的接送车已经等在站口,本想在平遥车站留个影,但是看着老板麻溜提着行李往车上扔的动作,不太好意思开口让他等等。平遥车站在平遥县城,离古城不过5分钟车程,不多久便看到了夜色里的高大城墙,还有各种的灯火阑珊。
北方的屋子里太温暖了,差点不想出门,可是无奈世界遗产就在身边,所以放好行李9点半左右,还是忍不出溜了出来。冷风像刀子一样割到露在外面的肌肤上,冷得生疼,不过一旦躲进衣物里便好了很多,这和成都冬天的湿冷不同,成都的冬天湿气会带着阴冷钻进衣物让你无处可藏。

一路走一路吃是必要的,鸡蛋煎饼的大姐的手已经冻得通红。
煎饼
不明方向,不过这种北方明清古建筑倒是也不容易迷路,一般都是直来直往,何况我自带GPS,一般来说走一遍的城市脑子里就自然有谱了,唯一会迷失方向的反而是故乡的成都,那蜘蛛网一样的交通脉络我一进去就磁场混乱。

古城此时人已不多,但是还是蛮欣慰。曾经在河南的时候,朋友说北方是没有夜生活的,于是真的在新乡的时候发现不过6、7点,天还大亮,大路上却连个人影都难看到。

逐渐的,有没见过的玩意儿开始映入眼帘,发现之旅一旦开启,旅行便开始变得有意思起来。在街边的小贩摆出来的蒸锅里,有一种用草编的小袋装起来的食物,应该是黑糯米,上面点缀着大枣之类的干果,一询问,被告知这叫做香草米,5元一只;另外还有同样用草袋子装起来蒸熟的香草肉,9元一只。买了一只香草米,平遥零下7度的当下捧着着热乎乎的东西,虽然口感一般,但却依旧幸福感爆棚。
香草米
古城
穿过拦车的栏杆进入古城步行街道后,灯笼开始多起来,新年的氛围越来越浓,然后就觉得该吃晚饭了——火车上的即食方便食品根本就算不得正餐。

各处打着平遥108道小吃的招牌,虽然标明了价格,到底还是有些许的心虚,一直一路逛着却不敢贸然进去。
小吃店招
古城
古城之夜
最后看到一家饭馆放在外面的店招明码标价着菜品价格,想想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于是进去,在铺着红布绿花朵的店里坐定,老板前来问询的时候才发现,果然还是大意不得。举个简单的例子,门口的蘸汁栲栳栳不过12元,但是老板直接报价是35,似乎门口的那块店招根本不是他家的。虽然,也不算太贵,而且老板态度足够客气,到底还是会让人心里暗暗不爽,最后点了一份栲栳栳,一份炒碗托,一份八宝油茶,反正都进来了,就全点的没见过没吃过的,3个素菜,花去100块,钱不多,但是心情略不爽,没吃几口,剩了一堆便起身走人。

Tips:古城内的餐馆往往存在店门口的标价和内部标价不一致的情形,建议在步行街以外的区域吃饭,价格更显公道。而且,店里忙的时候是不接受网上的团购菜单的。
红布绿花朵的餐馆
炒碗托
油茶和栲栳栳
11点左右,即便是灯火阑珊的步行街也开始人影渐少起来,慢慢走回酒店的路上,遇到正在收摊的一对夫妇,两个炉子,一个烤红薯一个烤梨。烤红薯常见,烤梨南方却几乎没见过,5元一大只梨,烫着手心,很甜,甜得心里的不快都全然消散。

平遥的初印象,冷而灯火阑珊。
夜色
灯火阑珊
烤梨

DAY 3:汇通天下

按理来说,平遥是至少要两天才能逛得完的,从通票有效期是3天这件事便看得出来;虽然通票上包含的二十多个景点都较为集中,但是一个一个逛下来,一天时间也是不够的。而且景点单买门票一般都在30以上,所以买通票还是蛮有必要的。

春节假短,还有3、4天用在了绿皮火车上,所以最后留给平遥古城的时光,真正算来仅此一天而已。

所以,不到9点便出了门,好好把时光交付给这座古城。

不幸的是,这一天却是在山西的时光里最冷的一天,即便是白天,气温居然也是零下十度,连本地人都说今天太过冷了。想穿汉服的人,只能寻求暖宝宝的庇护了。

白日下,古城的城墙更显雄壮,那是一种与西安的古城墙类似,却又不尽相同的感觉。
晨光
梨膏糖
白天的古城人气很旺。这几年每次出行总感觉能避开人群,很难遇到那种人头攒动的景观,但是总归还是在平遥幸会了。虽然身边的朋友都选择了南下,不过对于北方的人来说来平遥何尝不算南下?所以身边全是各种北方口音。

街口有平遥邮局的新春特设摊子,贩卖着明信片和手绘地图。明信片带邮资的2元一张,购买了可以现场写了投递,然后还可以获得平遥春节纪念邮戳,只是几张明信片下来,有种手被冻残了的感觉。
明信片
购买门票也是很费力地挤了半天,130的通票,有效期3天。

Tips:购买平遥古城的通票需要出示至少一人的身份证;另外虽然各个景点可以买散票,但是具体散票购买点并不明确,而且价格最低30一个景点来看的话,其实买通票是件很划算的事。

买好票第一件事依旧是吃饭。只是,遭遇了昨晚的不快,实在不想进饭馆用餐了,尝试团购了一套餐,结果找到店家后被告知客人太多忙不过来不接受团购。

最后,在西大街出步行街的口子上有一家摆设很是简陋的小摊,老板娘人很好,说是自己的房子也不愁房租啥的,东西都很便宜,栲栳栳才10元一份,但莜麦制作的栲栳栳并不合我胃口,最后点了泡泡年糕、拔烂则和碗托,味道不错,也不过30块。不过这些绕口而陌生的菜名着实让人困扰不已。
泡泡油糕
拔烂则
吃过早餐,便进入正题,步行回了西大街,在这条曾经的中华华尔街上开始了体味平遥“汇通天下”的旅程。

来到的第一家便是日升昌号银号,同时这里也是中国票号博物馆,1995年10月18日建馆开放。日升昌票号前身为“西裕成”颜料庄,财东李大全和掌柜雷履泰于清道光四年出资30万两银改营,是中国第一家专营存款、放款、汇兑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票号博物馆占地面积1963 平方米,建筑面积2414平方米,三进院落,100余间房屋。

中华第一家银行。
日昇昌号
进入宅子便找不到前进的门,然后才发现晋地的建筑里都喜欢在往里走的通道处设置照壁,挡邪聚财;出入这种晋地古宅,感觉还是颇震撼,斑驳又整齐的青砖,黑檀木的中式窗楹,花砖砌成的精致古朴的屋檐……而屋子里的各种摆设也很能体会出那种旧时大户人家的气派,精致的屏风、贵金属的摆件……

老宅里还有用人偶复原的当时日昇昌里掌柜们议事的场景,惟妙惟肖的表情似乎那些历史就此活生生地摆在了面前。
日昇昌号
转到一面高墙前,无意听旁边的导游提起才知道原来这里的墙壁里都是在修筑时埋了金属铁片和铜钱进去的,谓之“铜墙铁壁”。而平遥土壤和水质都偏碱性,久而久之墙壁被腐蚀,于是埋进墙里的铁片和铜钱便逐渐露了出来。
日升昌号
出日昇昌号的时候,院子里还有一位穿着旧时账房先生装束的工作人员在给游客手写着银票以作纪念,一张20元。
平遥古城
走出日升昌号,几步路路程便又到了下一个景点:蔚泰厚票号。

蔚泰厚原是介休侯氏开办的绸缎店,与日昇昌票号中间只隔一个小烧饼铺。据说,侯氏眼见日升昌由颜料庄改为票号后生意兴隆,十分眼红,但苦于无人能够经营票号。恰巧这时日升昌副经理毛鸿翙与经理雷履泰闹意见,毛受到排挤,侯氏就趁机把毛氏拉了过来。道光十四年(1834)蔚泰厚正式改组为票号,由毛氏(平遥邢村人)任总经理。毛氏感谢侯财东对他的赏识,一心与日升昌决一雌雄,锐意经营,使票号业务蒸蒸日上。毛又用加官晋爵办法,将日升昌熟悉业务的伙友郝名扬、阎永安拉过来。仅仅一年功夫,蔚泰厚由于毛氏的精心经营,业务得以突飞猛进。蔚泰厚又请超山书院山长徐继畲帮助制订了严格的号规,对财东、经理、伙计职责、结帐、伙友探亲、帐簿、函信等管理均有明确规定。蔚泰厚有了比较完整的规章制度,基础愈加雄厚,声势愈加显赫。一纸汇票传千里,几十万两银子立可取,资金雄厚,业务繁荣,利润倍增。历经几代经理更迭后,终还是抵不过历史洪流在民国五、六年(1916、1917)倒闭歇业。

房屋建筑依旧是气派的晋地大户人家建筑风格。虽然这些宅子都很漂亮气派,不过毕竟同属一地,看得多了也就差不多,倒是每个票号里发生过的不同历史故事更让人深深着迷。

蔚泰厚票号里依旧可以看到曾经账本的银锭之类的收藏品。
蔚泰厚票号
出了蔚泰厚票号,行走不多远,路的对面便又到了一处景点—汇武林,不得不说平遥古城里真的是步步有景点。

汇武林是曾经的平遥城的武馆所在,里面有历代武林兵器博物馆,还可以在里面学习曾经的江湖黑话。

至此,我才总算明白了“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的真实含义,还真和我臆断过的风牛马不相及……

汇武林的最里面有一个演练场,摆着格式兵器,用手掂掂却并不是仿造的,沉手得很,而且这温度,握着铁质兵器不一会儿手就该废了——想起在东北时候他们讲的那个关于铁是甜的的恶作剧了……
汇武林
从汇武林出来依旧是几步路,就到了蔚丰厚票号。

听着名字是不是就觉得它和蔚泰厚有亲戚关系?还真没错,蔚丰厚票号是介休贾村侯氏开办的又一票号。道光十九年(1839)开设,总号在平遥县城内西大街,后设分号于京、津、汉口、沙市、上海、常德、长沙、扬州、江西、成都、重庆、三原、兰州、肃州、迪化(乌鲁木齐)、包头、哈尔滨等处。该号资本银17万两,每股以一万两作股,加上人力股俸,共人银股50余股。初创时每年可净获利三至五千两,光绪年间达到年获利20万两左右。该号专营汇兑、放款、贴现以及信托等多,以“信义勤俭”为经营宗旨。

蔚丰厚内院的一座楼模样很让人喜欢,而在阴处走得久了,这样的温度不晒晒平遥的太原怕是整个人都要被冻僵了。
蔚丰厚票号
出了蔚丰厚然后就是蔚盛长票号……

依旧是一衣带水的亲戚票号, 蔚盛长票号是平遥“蔚”字五连号之一。成立于道光六年(1826),由原设于平遥城内的绸缎庄改组而成,总号设在平遥城内。财东是介休北贾村的侯荫昌和平遥普洞村王培南及几户小股东,经理为汾阳人郭存祀。蔚盛长先后在全国各地开设27个分号,1916年歇业,业务范围包括汇兑官款、存款业务、贷款业务。旧址坐西朝东,一进院,占地面积约260平方米,有房屋16间;铺面临街,面阔3间,进深2间。

走进蔚盛长看见的第一个便是光绪帝的雕像,虽然已经显得破旧了,但是这样的民宅里敢塑皇帝的像充分说明是有历史背景的。公元1900年(光绪26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西行路过平遥时,因提取醇亲王汇来的银两下榻蔚盛长票号。1912年经理雷士纬求到了书画篆刻 大师吴昌硕先生的墨宝“光绪行宫”四字,故又名“光绪皇帝下榻处”或“光绪客栈”。
蔚盛长票号
向南行走,不远便到了天吉祥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位于南大街北口路东20号,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长盛蔚旧址。在天吉祥博物馆的最内层,有一处国家三级文物,黄杨木雕的九龙壁。

从九龙壁向上便到了最内侧的小姐楼。小姐楼上有布质的房屋和小人的灯箱,小人还能在里面做简单的动作,很有意思。然后左侧是丫鬟房,右侧是小姐房,听到身边有小孩在问家长:为什么丫鬟房比小姐房还宽阔?

站在阁楼上可以眺望出去,临近古城中心位置,屋檐叠出一副层次感很强的画面,不过曾经不能出深闺的小姐从这里望出去的时候,会不会是另一番自由难得的感触?
天吉祥博物馆
出了深闺,还是人潮拥挤的大街更让人喜欢,虽然拥挤世俗,却热闹充满人情味儿。有平遥漆具的首饰盒、有难辨真假的古玩、还有各式充满晋地风味的小物件,在人潮中一路赏玩,很是惬意。

前行不久看到一座楼立于街中,是市楼。市楼东南脚下有水井一眼,世传“井内水色如金”,故又名“金井楼”。为平遥古十二景之一。

市楼下有一音乐酒吧叫被遗忘的角落,如不是时间太紧真想进去坐坐,在这样的古老城楼脚下,被时光遗忘还是被世人遗忘有何关系,但求一份自在宁静,在市井中悄然隐去,不甚其乐。
过市楼继续南进不远到达协同庆。

协同庆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财东系榆次聂店王姓和平遥王智村米姓。最初资本仅 3万 6千两,而先已开办之大票号资本少则十几万两,多则二十几万两。尽管如此,协同庆且“以区区万金,崛起于咸丰末叶”。

协同庆最为出名的就是第一大的地下金库,而《乔家大院》、《白银谷》、《风雨日昇昌》、《白银帝国》等影视剧都在地下金库取过景。
协同庆
走进协同庆才发现它远比之前的几家银号要大很多,想起它的最初投入,还真是以小博大的成功典范。在院落里穿进穿出,不时有着清装的工作人员擦肩而过,让人不自觉穿越。
走进地下金库,温暖许多。金库的正中间有一条龙柱,游客纷纷把手从龙尾开始一直摸到龙头,不过龙头太高很多人摸到龙颈便不得不放弃。而周围金光闪闪的金库里全是模型金锭银锭——应该是模型吧,不然不敢想象我们就这样轻易进入了金山银山里面。

在这里可以兑换纪念品,就是花钱买一张兑换票,然后去金库找管家兑换金锭(当然是模型)回家收藏。价格倒是不便宜,50—500不等,只是买个模型的话还是觉得贵了,重在那种参与历史的快感吧?

虽然都是些模型,但是看着这金光闪闪的一堆一堆,还是不得不感慨,这个物质的世界啊……
地下金库
走出协同庆,旁边有一小楼,是钞票博物馆,收藏着各个时期的各种纸钞。

听身边的游客在讨论:这个银号最大,应该是当时的中央银行了吧?

Tips:要是时间不够,银号可以有选择性地进入,个人建议日昇昌和协同庆一定要进去看看,一个是华夏第一家银行,一个有最大的规模和地下金库。
协同庆
走出协同庆不远,又到了同兴公镖局。

同兴公镖局位于古城南大街105号,时为平遥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于清咸丰五年(1855)年创建,其子王树茂尽得其真传且有青出于蓝之势,因而同兴公镖局创立之始就成为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

镖局里此时依旧是挂满灯笼,人头攒动。在不算大的宅子最里面供奉着关二爷,摆满了花馍。另外还有几间房子里有当时押镖的场景再现雕塑。
同兴公镖局
继续前进不远,又到了百川通票号……我有种永远走不完这条中华华尔街的感觉,想想在清朝时期,这里该是多么的繁华和热闹,“汇通天下”的所在,真的不是谁都能如此这般受之无愧。

百川通票号是清代主要票号之一。位于南大街南口,是南大街店铺、民居建筑中保存最完好、最高的店面,也是古城内最早开发的景点之一,票号财东祁县城内的渠源浈,经营期间在全国各地设立近30处分号,其旧址现已辟为“三晋大财东家私博物馆”,博物馆坐西朝东,建筑保护非常完好,分三进院落,由外及里,依次增高,隐示着“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原为柜房的南北铺面现为民间工艺陈列厅和旅游纪念品、宣传品定点销售处。穿过门厅,院内南面耳房为住房用品陈列。对面是当时接待重要宾客的大烟房,在中院南厢的原账房内,现设有百川通的全模型,北厢房是当时的银窖。

百川通票号内宅有一处财神庙,还有许愿墙,不过感觉是商家贩卖周边和香火后设的。
百川通票号
从百川通出来,差不多算是把“华尔街”的银号走得差不多了,继续前行,沿街的格式大小醋坛子很是惹人注目。小物件也不贵,最小的醋坛子不过一指高,5元可以买到一个。
走出了步行街范围,继续像东前行一段到达了城隍庙。

城隍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始建于明洪武初,成化中重修。清代郑板桥宰潍县,重修城隍庙并撰有《创修城隍庙碑记》。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

在南方,至少在成都是没有城隍庙的,不过好歹成都有青城山还有青羊宫,所以对道教也并不陌生。走进城隍庙看到很多人用拜菩萨的方式拜城隍,也不知道妥帖不妥帖。

Tips:佛教参拜是双手合十,手心中空示意手捧菩提心;道教参拜则是伸出左手大拇指,右手握紧左手大拇指,然后左手再抱紧右手握拳。

城隍庙第二院空地上有一处许愿池,可以投掷硬币许愿,可以自备硬币。

走进最里层的大殿,可以购买香火,最便宜的10元一炷香。
城隍庙
从城隍庙出来向前步行5分钟不到,对街便到达了文庙学宫。

文庙学宫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中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平遥文庙乃中国六最。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有中国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国科举史展;是中国惟一的专业性摄影博物馆。

文庙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各类建筑物、构筑物达16类112座。依中轴线自南而北分为四个区域,即服务区、祭祀区、儒学区和科举区。主要景点有:棂星门、泮池、泮桥、名宦祠、乡贤祠、大成门、大成殿、东西庑殿、明伦堂、敬一亭、尊经阁等。整个景点文化气息浓郁,还陈列着中国现存唯一的一张状元试卷、清代文官系列服饰等一大批珍品。
文庙学宫
攀上楼梯狭窄的尊经阁,在顶楼可以眺望整个平遥古城以及街对面不远处的城隍庙。

超山书院出来便可以看到那张状元试卷,而且可以买到影缩版作为纪念品。

跃过龙门便来到大成殿。

大成殿规模宏大,已有800 多年的历史,是全国各地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文庙学宫
走出文庙,已经是下午3点,路过了几户壮观的晋地大宅,因不属于通票所以并未进入。

从南门上了城墙,之前说过,因为南属火,北属水,所以南大街和北大街中间是错开的,站在南门城楼无法观望到对面的北楼;不过东西的木金并不相冲,是可以一眼望穿的。

不过,平遥甚大。去过小桥流水纳西人家的丽江,也去过被江水绕作满月模样的阆中,都比不上平遥的规模。
从南门一路走到西门,不过四分之一的路程,总共用去40分钟时间。

绕古城而行才发现,原来出了步行街外的古城人家,依旧显得不甚富裕,却有着厚重的历史沉淀感,有的院落极其破败,但依旧是古老建筑模样。平遥应该是缺水的,整个古城在这个季节几乎看不到半点绿色,全是那种经历千年不变的黄沙模样。

而古城墙的外面,又是一个灯红酒绿的欣欣世界,现代建筑比比皆是,街道车水马龙。

人们从古城涌入新县城,又返回古城,似乎在千年的历史交错中穿越着生活,却又如此地适得其所。
下西门不远便是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

平遥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位于古城西大街,总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馆内保存有我国从原始社会到宋、元、明、清以及抗战时期兵器实物千余件。据说是免费的景点,不过我们还是刷了通票进入。
文涛坊古兵器博物馆
出来后发现旁边的一条居民街正在办大马戏和灯会,不过都得另外购票……说起来其实蛮想去看王潮歌导游的《又见平遥》,但是因为时间不够不得不作罢。
继续沿西大街前进,路过崔氏行古玩文化博物馆,并不属于通票范畴,所以放弃。
平遥古城
回到北大街,来到汇源当铺。

不知道这个汇源当和乌镇的汇源当铺是什么关系,或许是乌镇的分铺吧。内里并不大,只最里间摆放着山西的文化遗产彩灯。
汇源当
平遥古城
大多景点都是5点关门,于是赶在最后的时间点前进了最后一个通票景点,二郎庙。

如名字所示,里面供奉的是二郎真君,属于道教仙家范畴。在平遥古城里似乎难得遇到佛寺,倒是道观非常常见,这和南方倒是不同的。
二郎庙
平遥古城
5点半开始天黑,回到酒店休息到6点半复又来到古城用晚餐,依旧是上午的那家店,点了平遥牛肉、水煎包、猫耳朵,依旧是划算的价格。
此时景点都已经闭门不再接客,而明天天未亮就该出现在了前往太原的动车上了。

就让这清冷又灯火阑珊的模样印进脑海,成为平遥之于我的初次邂逅的最后印象吧。
平遥古城

DAY 4:晋祠古风

离开平遥前往太原的早晨发生了两件蛮有趣的事。

一是退房的时候,前台大叔忽然提了一桶醋出来,古城里约35块的那种,然后说是礼物。订房间的时候看到评论说要送醋,结果还是真的。倒是蛮开心的,不过虽然山西的醋如此名声在外,但到底现在有万能的淘宝,而且旅行在外带一大桶并不贵的醋还是颇不方便的,所以之前在古城也就买了那种一指高的小醋坛子;不过能得到旅店送的临别礼物,这还是头一回。

二是平遥的动车站远不像火车站那么便捷,而是在离城有段距离的荒郊野外……早上从古城门口打车不算太好打,滴滴打车过去的话大概20分钟,10多块。不过,也不知道是早上太冷还是什么缘故,开车的师傅一路沉默,而且看着车越开越偏僻,甚至到了城郊无人区,加上天还没亮四周显得很是阴冷黑暗……原谅我脑补了很多可怕的电影场面……心里还真的忐忑,直到远远看到平遥车站孤零零地耸立在荒郊野岭,心才算放下来。虽然是虚惊,不过出门在外随时保证自身安全是绝对有必要的。
平遥县
40分钟后,抵达太原南。因为离开是从太原站出发不再过来这边,所以还是兴冲冲地背着行李跑出车站拍个照留个念想再回到车站里赶公交车去市区。
太原
抵达新建路口的宾馆,发现太原不比旅游景区的平遥,务工的人们此时都还在老家团年,所以街道上鲜有行人,所有的店铺几乎都店门禁闭,于是我知道:惨了,没地儿吃饭了。

放下行李,虽然太原的整个世界已经寒冷和冷清,但是阳光却开始灿烂了起来,索性也不吃饭了,直接搭乘公交前往晋祠。

804路公交一路摇晃,路边的景色越来越荒凉,驶出城区老远了还在一路前进,消磨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才总算到达晋祠停车场。

Tips:晋祠停车场有很多揽客的司机,说是还有3公里多的路程,太远,最好坐他们的车,10元拉到,而且可以便宜买到门票,65的门票40就可以买到……不要相信。首先停车场旁边就是晋祠公园,穿过开放式的晋祠公园就是晋祠,一是晋祠公园其实也有值得游玩的地方,二是即便这样全程走下来也就十多分钟,而且便宜买门票什么的根本办不到。亲眼看到一家子出游被司机坑了,老大爷用山西话和司机讲理,最后吵了起来,周围的司机还过来帮着骂这一家人,差点打起来……连本地人都坑。

到达晋祠后,周围总算开始出现很多营业中的餐馆,买烤面筋的时候问师傅这些餐馆怎么样,师傅压低声音说:景区嘛,你懂的……好吧,那还是忍忍回市区再说吧。

走到晋祠公园门口,有很多挂着导游证的人在问需不需要找讲解,一个团队不管人多人少60块。想着晋祠这样的存在最好还是找一个讲解比较好,一讲价,50元成交。不过这位大姐山西口音很重,据说就是本地人,她一路都在问我们听没听懂她的讲解,因为前面的一队人说她讲了一路结果一句都没听懂。好吧,用力地点了点头对她表示鼓励。

刚到晋祠公园,就被林立的参天树木所震撼,不同于平遥难得一见植物的雄浑与苍劲,也不同于太原市区那所有城市都几近千篇一律的行道树模样,即便是晋祠外围的晋祠公园里的树林,都给人一种人相对于大自然生来渺小的观感。

讲解员大姐说,晋祠公园其实不过才开放一两年,里面的东西都是新修的,不过很多都是仿古的,我却被晋祠公园里的冰湖吸引住了,这种冰湖在北方应该很常见,气温一低整个湖面都结成冰,甚至有人在上面滑冰,不过毕竟来自于不冰冻的南方,能这样屹立冰湖上总还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进入唐园,率先看到的便是一面福禄寿的照壁,照壁在山西建筑里很常见,如平遥古城里的大宅里一般,都是挡邪聚财的,而这一面照壁则是雕刻着最受人欢迎的福禄寿三星。
走过“唐风晋韵”的牌匾后,有一处飞龙阁,飞龙阁下方是中空的山石,里面修出了七曲八折的通道,解说员大姐说这是转运路,也不知道是不是她临时编的。

然后到了一尊雕像前面,是唐太宗李世民和一干亲信的巨大雕像,解说员大姐说这个雕像组合总共花费了400万,不过我倒是对旁边的3元一串的冰糖葫芦更感兴趣。恩,去核夹了豆沙的那一种最好吃!
晋祠公园旁边有个小寺庙叫雨花寺,规模很小,不过一个院落。然后解说员说这里是曾经李世民许愿灵验以后修筑的,在这里许愿很灵而且不用还愿,我问她许的什么愿,她语塞,然后说进去了不能拍照。进去后发现都是解说员带进来的,进大殿参拜后一个颇年轻的和尚给了一条锦带,然后一出殿门,侧殿的便来拉人进去,交钱祈福。当然,断然拒绝也是可以,他们立马收回锦带。

混饭吃无可厚非,但是打着参佛的名义来做这样的事就让人不爽快了。

Tips:虽没有证据证明这座颇新的小寺是骗香火钱的,不过晋祠里有一座古寺更值得去参拜,所以这一处小寺能忽略就忽略吧。
晋祠
宝墨亭边是仿北京造的汉白玉拱桥,下方的死水依旧已经冻结成冰。讲解员一路讲着关于难老泉的来历,这些故事我在下面难老泉的部分会进一步细说。
晋祠
过了拱桥,便来到了晋祠门口,左边的售票厅,65元一位。

晋祠的山门很新,据说是后来翻修过的。但是一进入山门,说真的,整个人就被牢牢地抓住了。

虽然,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山门后挂满了大红灯笼,像火一样地跳动于此,但是,依旧难以掩盖它的千年气质。

有的东西,你难以去名状,但是身处其中的时候你便能感受到那种强大的气场——晋祠便是如此,虽然身边游人如织,但是依旧感觉似乎身边的时光忽然变得凝重起来,整个人有种莫名的穿越感,然后即便是呼吸也变得小心翼翼起来,似乎怕打搅到了那些几千年来发生在这里的各种故事。

这里的每一课树,最年轻的的也是见证了千年时光的。1000年,对一个人来讲是什么样的概念?家族几世兴衰,人生几度轮回,天下几度风云,不过几百年时光。而这些树,就这样静静伫立于此,看时光流转千年不为所动,走过它身边的每一个人的一生,不过是眨眼的片刻。

在这里,尤其能感受到人的生来渺小。

但是那些寄托古人情思的彩陶和亲人像,却和这些树木一样在这里静候千年,不动不变。

人,生来渺小;只有感情,却时而伟大。
晋祠
进入晋祠后的第一座古建筑是一座戏台,叫水镜台。不过水镜台是冲着更深处的圣母殿的方向,所以率先看到的却是挂着“三晋名泉”匾额的建筑背面。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台上东部为重檐歇山顶,演戏时用为后幕,台上西部为卷棚歇山顶,戏台分前后两部,从建筑形制来看,后台为明代建造;前台是清代补建。前台立十二根明柱支撑卷棚式屋顶。后台台身四角立柱,有两面围廊与前台连成一体。前后台之间设上下场门,中以木板隔开,水镜台正面上悬“水镜台”横匾。台基高出地面1.3米,前沿排列六十公分高的石望柱。“水镜”二字,取于《前汉书·韩安国传》中“清水明镜不可以形逃”的句子,意为忠奸是非,在清水明镜中昭然若揭,显现原形,故曰“水镜”。

水镜台两边各立着一个石狮子,一个石狮子踩着绣球长大嘴巴,另一只踩着小狮子紧闭嘴巴,解说员说,这是因为古时女子是没有地位的,所以母狮子只能闭紧嘴巴,没有话语权。
过了水镜台便是金人台。

金人台共有四尊铁人,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西南隅的那尊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保存完整。据说,铁人忍受不了夏天的炎热,走到汾河边想过河。见一条小船,铁人要求船家带他渡河,船家道破了铁人的本相并把它抬回金人台。圣母勒令手下将领,把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不服戒律的惩罚。现在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

讲解员补充说,其他三尊金人都是山西本地造的,所以做工粗糙,而且都是根据战场上伤残的模样造出来的缺胳膊少腿的模样;而逃走的那一尊是河南造的,做工很精良。

仔细看金人右脚上的刀痕……难道传说是真的?
晋祠
走过金人台,到达对越坊。

对越坊建于明代万历四年。在中国古代,坊的作用是旧时用来宣传封建礼教所谓“忠义节孝”的,俗称牌楼。在晋祠三块匾中,从字面意思看,“对越”匾给人的感觉最是难以明了。此匾由明代书法家高应元所题,二字为榜书金字。相传,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顽症,百医无效,后在吕祖面前求得一签,签上写着“添砖加瓦”,高应元在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样样都有,惟独缺少牌坊,所以便选择在金人台西造了这座牌坊,并亲手书写匾额,悬于中央。“对越”语出《诗经·周颂·清庙》“对越在天”一句。“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即“报答宣扬祖先恩德”,此处应是一语双关,既指报答宣扬母德高尚,也指圣母邑姜功德无量。

在献殿里,解说员说这里是天然冰箱,夏天时候放殿外的瓜果一两天就馊了,但是放献殿里却是像被冻存了一般,长时不坏。
晋祠
献殿往上便是鱼沼飞梁。

这是一个方形的荷花鱼沼。沼上架起了一个十字形的飞梁,下面由34根八角形的石柱支撑。桥边的栏杆和望柱形状奇特,人行桥上,可以随意左右。这种突破一字形的十字飞梁在中国古建筑中较为罕见。

从鱼沼飞梁望下去,从难老泉里流出的水清澈见底,终年不冻,里面还有锦鲤在缓缓游动,让这千年古祠里充满了生机。
鱼沼飞梁后面便是晋祠最精华的所在——圣母殿。晋祠的古建筑三宝的鱼沼飞梁、圣母殿、殿前的木雕盘龙皆在此处;晋祠的三绝宋代侍女彩佣在殿内,3000年古柏树斜卧殿右侧,左侧则是传说中的难老泉。

周成王封他弟弟叔虞于晋,后人纪念他,才修了晋祠。又为叔虞 的母亲 “邑姜”建了圣母殿。传说邑姜也是姜子牙的干女儿。目前圣母殿已经被封起来无法进入。只能隔着栅栏观望。

殿的中央是“邑姜”像,两边塑了40多位侍者。殿初建于北宋的天圣年间,重修于崇宁元年。(1102年),而在殿内圣母像的座台背后有墨书元右二年的题记(1087年)。在圣母殿内尚存的43尊彩绘塑像中,除圣母像两侧的小像是后来增补的外,其余都是宋初原塑。在大殿正中幔帐内的圣母,头戴凤冠,面部静谧慈祥,双腿盘坐在木制的方座上,一只手放在胸前,一只手放在腿上,手指隐在袖内,身上穿着的蟒袍沿着膝盖垂向座位下边,整个塑像形态显得稳定而端庄。
晋祠
其中,圣母殿门口的柱子上的木质盘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
晋祠
而40多尊侍者雕塑中最为出名的右侧的一名戏子像,据说有着阴阳脸,其实就是半哭半笑脸,据说冲着圣母的半边脸是笑脸,而另外半边因为思念家人而是哭相,不过由于已经进不去圣母殿,所以无法看到哭脸。
圣母殿左侧则是水母楼和难老泉,而难老泉的来历则正是和水母有关。

解说员说,水母楼俗称梳妆楼,别号水晶宫。水母姓柳,住在晋祠附近的金胜村。但是,她嫁后遭婆婆虐待,每日到远方去挑水。挑回的水只要前桶且将桶底做成尖底,使柳女无法休息。后柳女在挑水时路遇讨水喝的仙人,柳女总是不厌其烦送水给仙人化作的老翁喝,最后仙人送给柳女一条金丝马鞭,并告她马鞭放在瓮中一提,水即满瓮。这个秘密被柳女的小姑子发现,趁柳女回娘家不在从瓮中提起马鞭,顿时大水涌出即将淹没村庄。柳女闻讯赶来,坐在瓮上让水势变小得救了人们,水母也再没有离开水瓮。

所以,其实这难老泉便是那传说中不断出水的水瓮化身而来。

Tips:传说中柳女的婆婆用水只用前桶据说是因为有女人身后是不干净的说法,而因为柳女最后坐在瓮上防止洪水,所以这难老泉的水都是“女人身下流出的水”,是不净之水,所以解说员说是不能喝的,但是可以取水洗脸,据说可以永葆青春。

难老泉有晋阳第一泉的称号,被围起来的泉眼即便是枯水期也是不停汩汩地冒出泉水来,俗称“南海眼”,出自断岩层,北齐时有人据《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之句起名“难老泉”。泉上有亭,亭上悬挂着清代学者傅山写的“难老泉”三个字。当年李白来到这里,曾赞叹说:“晋祠流水如碧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其中的主泉。
晋祠
难老泉下方的水渠有三七之分,据解说员说,因为晋地缺水,所以难老泉流出的泉水引起了下游村庄的争夺,后来当时的县令想了个毒法,就是在一口烧滚的油锅里放了10枚钱币,让想要水源的村长去锅里抓,以捡起来的钱币来分泉水,其中一名村长徒手抓出了7枚之后便被烫死,但是他也为自己村子挣得了十分之七的泉水。从此泉水向左分7股,向右分3股。

泉水到分水渠处雕刻出了龙头引出泉水,下方是降龙尊者。虽然难老泉不能喝,不过捧了洗洗脸,再摸摸罗汉头,也是能带来好运。

不过,从听到难老泉的名字开始我脑子里就老是把它和加勒比海盗里的不老泉联系起来了,是不是带了银杯和美人鱼的眼泪,这也可以成为传说中的永生泉水呢?
晋祠
而圣母殿右侧的周柏也是晋祠三绝之一。

周柏唐槐,二者都是晋祠千年古木的代表。周柏是周代种植的柏树,至今都还茂盛葱郁,原先本有两株,名为齐年古柏,如今只剩这一株了。距今已有2800多年,树干粗壮,需数人才能合围。唐槐是唐代时种植的槐树,位于水镜台前,是最繁茂的一株。每到春夏之季,树绿荫浓。

3000年,这树见证了华夏大地的一大半历史啊。而且,即便现时,仍然充满生机,总觉得即便是摸着它的树干,都能触碰到历史的脉搏般,能感受到时光的流淌。
至此,解说员大姐说本次解说就完毕了,作别后她继续出去招揽客人。不过,其实晋祠远比想象的大太多,而她只不过就最精华的三绝讲了个大概,剩下的便要自己一步一步探索。

周柏右侧向上爬过较陡峭的阶梯便到达了朝阳洞,因为这里是晋祠的最高点,阳光每日最早光顾这里而闻名。朝阳洞上还修了不少道观庙宇,环顾一周由右及左,从南侧下来便到达难老泉旁。
晋祠
难老泉往下走有傅山纪念馆。

傅山纪念馆,原为同乐亭,创建于清乾隆二年(1737年),是坐南向北的一座清代建筑的四合院,馆内为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构形与装饰,是永久性陈列展览与收藏傅山书画精品、文献资料及对外文化交流,举行各种活动的重要场所。

走进纪念馆,里面“青山主人”的作品颇多,值得慢慢赏玩。
傅山纪念馆南侧有王家宗庙,据说还有另一个大姓的宗庙也在晋祠里,因为都不是和我有关联太大的姓氏,所以也只是简单逛逛。

在朝阳洞北侧还有一组庭院,几进几出,建筑极古朴美丽,供奉着道教的神像,因为没有解说员,于是竟也有点不明就里,不过单从这古树古楼来讲,就值得进去。而且这些古建筑上的色彩光影和线条交错,让人有一种仿佛穿越进了魏晋时期的古画里的感觉,不真实的远古气息,却近在咫尺的在身边喘息。
在晋祠南侧的出口处,还有一座禅寺叫做十方奉圣禅寺。禅寺两进两出,北侧有一座宏伟高大的古塔。只是此刻寺内鲜见僧人,清冷孤寂中佛香缭绕。

Tips:整个晋祠全部游玩大概需要3-4小时左右。
从南侧的门出了晋祠,一路穿过晋祠公园,忍不住又买了过着豆沙心的冰糖葫芦吃了一路。
从晋祠坐公交回太原,花去一个多小时,一整天几乎没怎么进食,于是作为吃货现阶段最急迫地便是赶往柳巷。还好这名声在外的商业街区依旧是人潮拥挤,找到一家餐厅,大吃大喝一餐,不甚幸福!
在吃饱喝足走出来后,看见一家伙立在购物中心门口,乍一看还以为是门卫,仔细一看原来是金三胖……是楼上的蜡像馆的招牌。
柳巷
柳巷
文瀛公园便在柳巷旁边。

文瀛公园是太原市最古老的公园,已有600年历史,面积11.9万平方米,其中文瀛湖面积为3.96万平方米。由于该公园历史久远故数次易名,从明代的海子堰到建国后的人民公园,它经过五个世纪,历经明、清、民国三个朝代:辛亥革命后正式称为“文瀛公园”,1928年改为“中山公园”,1937年更名为“新民公园”,1945年改名为“民众公园”,解放后改为“人民公园”,1982年更名为“儿童公园”,2009年年底,正式改名为“文瀛公园”,恢复原名。公园文化内涵丰富,文物古迹众多,历史典故深远。
太原
从公园出来,打算步行回宾馆。路过街口时远远看到某处有楼台形的彩灯交相辉映,来太原其实就定了晋祠是必去之地,其他的都没再做太多准备,遇到就是缘分,记在心里,明天再来。

夜色喧哗,在太原零度以下的空气里,沿着灯火阑珊的街道慢慢一路走回新建路口。

DAY 5:年色太原

在太原的最后一日,午时过后的火车,所以还有半日时间可以在这三晋大地蹉跎。

九时,拉开窗帘的时候,金色的阳光刺眼的很,太原的天气倒是非常好的。

虽然白天的街道景色与夜晚大相径庭,但是走过一遍的路线已经映射进了心里,沿着昨晚的线路前进,一路依旧是各种因为春节的缘故停业的店铺。

昨晚那个灯火阑珊的地方原来是关帝庙。

或许这算不得什么出名的景点,但是蹉跎小时光倒是很适合。庙门口有香火卖,很便宜。而阳光此时已经射到门口,一只小狗趴到门的中间,把头搁到门槛上,悠闲地晒着太阳,这景象让人不自觉就惬意放松。
一对莲花烛灯不过10元,最外面的香炉两侧分别是石雕的带来财富的三脚金蟾和避祸的灵龟。
关帝庙在南方比较少见,至少在四川比较少见,两层大殿都是供奉的关二爷。第一殿叫做崇宁殿,建于金元年间,殿上挂着“神勇”的牌匾,而殿内壁画则生动记述了关二爷的各种传奇。

过了崇宁殿,便是二层建筑的春秋楼。

春秋楼依旧供奉关二爷的神像,二楼墙壁上更是写着全幅的春穐(秋)。
从春秋楼下来后复又观看各种匾额,才发现这间关帝庙虽小,但是匾额的来头都不小,全是清朝的各代皇帝的御笔钦赐,甚至还有慈禧太后的御笔钦赐,了不得。
出了关帝庙,在旁边的超市想买点吃的,可是都没有热食,不过看到了传说中的花馍馍,而且其实价格还很便宜,不过总感觉这家伙大概只是好看,如果味道和馒头一样的话我是没有太大兴趣的。
因为其实身边没有山西的朋友,又是第一次来太原,而且来得很率性没做什么准备,所以并不知道关帝庙旁边就是食品街,而且此时正在摆庙会,所以当饥肠辘辘地突然撞见人潮拥挤的食品街出现在眼前的时候,那感觉,仿佛眼前出去了金光闪闪的海市蜃楼。

即便如此,还是在门口看了一会儿庙会表演队伍的表演,虽然看起来都是些退休在家的大叔大妈们热衷参与的表演活动,不过到底充满了山西特色,而且确实表演得还不错。
太原
食品街张灯结彩,一派节日氛围,众多的传统花灯里,居然看到了乱入的哆啦A梦……这蓝胖子真是无处不在。
太原
先在庆丰包子铺“大吃”了一顿……垫个底儿,因为南方没有分店,所以一直没有机会体味习大大吃过的中式快餐,其实味道还不错,而且真的价格超便宜……而且炒肝是第一次吃,奇怪的感觉……
一路在食品街边吃边逛,看着游行队伍从身边走过,数着红灯笼,浓浓的年味儿,色彩斑斓的景象,正是想象中的北方的年的颜色,年的味道。
在这色彩斑斓,活色生香的世界里真不想走,不过下午3点的火车,所以1点走回宾馆,取了寄存的行李,然后往火车站赶。太原火车站离新建路口并不远,30分钟公交车的路程罢了。
接下来又是近30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之旅。

如果看厌了窗外的风景,其实窗里的风景也是充满浓浓“人文色彩”的。

卧铺火车还有一大乐事就是听身边的陌生旅客的各种交谈,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仅仅有这一段路程与自己重叠,就像在寂寞的旅途中想要做一个简单的聆听者或倾诉者一般,把那些故事这样没有目的性地带来,再把别人的故事悄悄遗忘在了车厢里不曾带走。

身边的几位恰巧都是相互陌生又喜欢攀谈的人,于是一路听着他们的故事。

有两位刚研究生毕业不久的男生,都是山西人,分别在厦门和吉林读的书,最后却都来到了成都工作,并且打算定居下去,听他们聊天,去过很多地方,虽然说着“少不入蜀”这样的话,最后还是决定留在成都了。然后说起处对象,见家长,彩礼的各种苦恼,还有山西男婚女嫁的很多风俗习惯,还是蛮有趣。

另两位年纪稍长的也蛮有趣,一个大姐是四川人但是中学毕业就考去北方,最后嫁给了山西人在山西定居,另一个大哥是山西人,大学考去重庆,最后在成都某大学任教定居。一个是从山西走出去到四川定居的,一个是从四川走出去到山西定居的,却这般巧地偶遇在同一列火车的同一卧铺间,而且伴侣儿女都没随行,都是孤身一人,于是聊起各种山西和四川的风俗冲突以及在异乡的不同感触,相当有趣。

而我,只是为了完成少年时对自己的约定,如此不着痕迹地到这三晋大地走上了一回。

困倦时,靠着卧铺上方的列车玻璃窗,听着故事,摇晃着就快入梦。

半睡半醒间,闻得晋地香。

本游记著作权归@潘达小蜀黍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