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中国地图南端的一颗明珠,最接近碧海蓝天的地方。在这里,可以享受椰林树影畔的徐徐微风,可以在蜈支洲岛海湾深潜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可以在椰梦长廊、大东海畔静候日落,也可以去第一市场享受海鲜大餐,逛街之余来玩解暑清补凉……度夏的100种方式,这里似乎都可以享受到。
【个人介绍】
喜欢行走在路上,总是对旅行激情满满,喜欢用生动真切的文字,自己的视角,还原旅途的美好并分享给大家。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小窝,微信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微博:Miss-沈小娴
【行李篇】
1、最必不可少的就是防晒霜,如果你要像古天乐一样故意想去晒黑那就完全可以省了防晒霜的毛爷爷,不过晒伤可不负责哦
2、长袖+帽子+墨镜,许多MM穿沙滩裙,外边罩一层纱巾,既好看又防晒又不至于太捂得慌,穿卸随意。
3、当地人常说“一双拖鞋走遍三亚”,因为很多景点是沙滩,备一双拖鞋最好不过。
4、许多酒店都自带泳池,不想在海边暴晒下游泳,就带一身泳衣在室内畅游吧~
5、除了海鲜,这里的炒菜几乎不放盐……如果你口味重的话,一瓶老干妈能解你忧愁。
6、相机:尼康D700,镜头带个14-24,24-70和微距,其他三脚架、闪光灯、快门线能带的都带着
其他用品:
1、学生证、身份证、其他一切派的上用场的证件
2、七分裤、一次性内裤、防晒衣、围巾、裙子
3、帽子、墨镜、伞、面巾、一次性雨衣
4、湿巾 纸巾 卫生纸 卫生巾、护垫
5、零钱包、背包、小包、钱包证件包
6、数码:相机、充电器、电池、手机电池、接线板
7、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发烧药、胃药、创可贴、酒精棉片、西瓜霜、喉糖、金莲花
8、护肤品:洗漱用品,防晒霜(50倍以上),唇膏,护肤霜,卸妆油、护手霜、面膜、驱蚊水、洗面奶、化妆棉、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
如果不出去走走,我以为世界就是看到的这个样子,如果不出去走走,我以为世界就是方寸之大,世界太大,人生太短,我们所不知道的太多,所以,要珍惜我们每一天的时光。
当我们用好奇的眼光去打量这个神奇的世界时,你会发现,你的生活不再为那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所牵绊,脚步会越来越轻盈,心会越来越宽,烦恼都已被甩在身后。
走进了一个神奇的区域,早之前,众知地球上还有一种奇特的植物叫槟榔的,应该是出自台湾歌星邓立君的那首《采槟榔》的“高高的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的歌。
如果说椰子是海南的象征,那槟榔就是黎族的代表,在黎家,没有槟榔不成礼,没有槟榔不成婚,就连你好的发音“啵蒗”都带有槟榔的谐音,这"槟榔"二字可以说是海南真正的主人--黎族人的文化字符。
我国的海南省是槟榔的主要产区,而槟榔最为集中的地方在三亚的槟榔谷,两边森林茂密,中间是一条连绵数公里的槟榔谷地,故称槟榔谷。这里的槟榔园面积不但是全国最大的,而且还是全国槟榔树之母,现已开发为供游客观赏的景区,全称“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景区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村、原甘什黎村和雨林苗寨三大板块和一场大型实景民族歌舞剧《槟榔·古韵》组成,每个板块都各具特色。
聚居在海南中部山区的黎族,是海南岛原著民族,在海南的历史有三千多年,有着特有的原生态文化。三亚槟榔谷景区主要以海南本土民族黎族、苗族的生活场景和文化为特色,还有独特的热带雨林风光。
进入槟榔谷,即见成片婷婷玉立郁郁葱葱的槟榔树,它的外形与椰子树相近,无枝,但比椰树窈窕秀丽。原来看到时,总是傻傻分不清。槟榔果椭圆形,橙红色,可食用。吃槟榔是黎族人的习俗。自古以来,黎族人就有一种吃槟榔的特殊方法,先将未成熟的果实切碎,拌上蛎灰,包在一种扶芳藤的叶子里,嚼着吃,吃了后会变得醉醺醺地,脸也发红起来。苏东坡的食槟榔诗中说:'滋味绝媚妩','红潮登颊醉槟榔”描述的就是吃槟榔人的状态。
在中国的海南岛里有着悠久而独特的风情文化,那就是黎族文化。
黎族人是海南最早的居民,其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至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了,在黎族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了本民族独有的文化。
走进槟榔谷的那一瞬间,仿佛推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茅草屋、船型屋、穿着黎族服装的阿哥阿妹,还有迎面而来的“波隆”,要不是拼命自拍的游客,还以为自己穿越了!
进入槟榔古韵道,可以乘坐景区的环保观光车,车盘旋在山涧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风吹过耳边的惬意,一路之上就可以欣赏到路边的美景。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创建于1998年,迄今时间并不长,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很多新建不久的房子,这其中很多的木质小屋就是供游客住宿的,环境和条件都非常好。
从知道黎族的那一刻起,
我就对黎族的纹面婆婆充满好奇。
他们真的存在么?
他们为什么要纹面?
这些遍布全身的纹身,隐藏着什么秘密?
关于纹身,有种莫名的欣赏和渴望,偶尔看见那些镶嵌在皮肤里的纹饰,充满了神秘,仿佛有着某些特殊的文化在传递着。
在槟榔谷,最吸引人的莫过于限量版全身纹身的九十岁阿婆,
坐在船型屋门口悠然的织黎锦,婆婆们的纹面图案,
表示他们所属的不同部落
当大家苦练撩妹撩汉神技的时候,
我们已经被黎族纹面婆婆的传说,
撩的四下狂奔了!
游客拍照、问好都大气的配合,
完全是见过大世面的气场。
在传统的黎族习俗中,
没有纹身的姑娘,
在死后是不能埋入族里的墓地!
灵魂会四处飘荡,找不到家。
但是这一习俗在80年代被废除,
槟榔谷里住着最后的纹面婆婆。
黎族文身被人类学者誉为“人体上的敦煌壁画”,见过黎族纹身文化的人会经久难忘:黑色的线条在脸上纵横,下巴上也密密地布着几道,像是用炭划过一般,有些则像是被密密麻麻的大头针扎过,遍及四肢。按照黎族老人的说法,女孩子要是不“打登”(黎语,指纹身),死后是无法到祖宗那儿报到的。在我们看来差别不大的纹身,对于黎族人来说有着特殊含义。
黎族的纺织技术闻名于全国,黎族人们用自己祖先流传下来的工具来完美实用的黎服。他们先将棉花削成一条条细细的棉花线,然后用自己独特的织布机缝出各种各样别具一格的衣服,据说很多古时的黎锦被收藏了,价值连城。从一针一线手工缝制的衣服可以看得出来黎族人做事认真有耐心。
当代下,我们住的都是高楼大厦,而在黎族的平民百姓里住的是很独特的草屋,没有钢筋、没有水泥没有砖、没有瓦,但是非常坚固,据了解这草屋是用一些稻穗或其他庄稼的穗杆和一些泥土混在以下堆成墙,屋顶是放一些茅草和椰子叶。非常坚固,一般的台风都刮不倒。
黎歌很早之前就出现了,据当地民说黎歌以前是男士们向女士们表达爱意的途径之一,一般男士找女孩子玩时通常都会唱起自己最擅长的黎歌引起女孩的注意,若是他唱的好,女孩就会用她擅长的黎歌回复他,然后一起玩,若他唱的不好,还会遭来一阵嘲笑,女子当然也不会理他。
黎族自古就有利用蜘蛛原料制作药方的传统,以此防身护体,一只蜘蛛可卖好几十甚至上百,可谓是黎族人的宝贝啊。
神秘雨林里,四周鸟语花香,流泉叠瀑,生机盎然,不仅可以观赏到玄凤、画眉、虎皮鹦鹉等,还能与鸟儿亲近、喂食。
路过年迈的黎族阿公阿婆,
回看纹面婆婆悠闲的织锦,
年轻的黎族小伙姑娘在他们的工作中,
将自己的民族文化烂熟于心。
忽然觉得,这个基于民族文化的商业景区,
满满的都是温暖。
出发前,从心底排斥商业的民族文化活动。
一路走来,接触的多了,
自己的态度也在渐渐转变。
看到过手工艺传承人为生活步履维艰,
与从热爱转为经营传统文化的“商人”聊天。
到今天,看到海南棚户区老人衣不裹体,
槟榔谷的纹面老人精神健硕,衣食无忧。
我们不再排斥商业的经营,
在这个连呼吸都需要人民币的时代,
或许,让懂得、尊重传统文化的人,
以商业的形式经营、挖掘它们,
是让传统文化保存生命力的另一种方式吧!
来槟榔谷,除了感受黎族和苗族文化,景区内的这场别开生面的具有少数民族黎族风情的大型实景演出也是十分有看头的。
演出汇集众多当地黎族本土百姓参与,集中表现了黎族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情景,是一场景区里不多见的生活化的表演,在演出的最后,黎族演员们还和观众一起互动,挑起了竹竿舞,非常值得一看
黎族的椰子饭,两种做法,第一种是先将椰子皮削光,然后再椰子壳上挖个小洞然后倒出椰子水把米放进去,然后拿去烧,可口的椰子饭就出来了,第二种,先将老的椰子的肉挖出来,磨成细细的粒状椰肉,然后设法将汁弄出来,再将米饭一起煮。煮出来的椰子饭都是美味可口
来三亚槟榔谷必吃的小菠萝,海南小菠萝的外形非常美观,不易腐烂,能散发出一种像香水一样的独特香味。
在三亚这个城市唯一不缺的就是各种水果了,真的是应有尽有啊,看的你眼花缭乱,喜欢吃水果的宝宝们有福气了,就比如我
TIPS
①槟榔谷位于保亭县与三亚市交界的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境内,距离三亚市区30余公里。
②槟榔谷门票为120元/人,园区开园时间为8:00—17:00。
③想要体验海南当地民俗的,可以选择自驾中线,一路以山地为主,崎岖蜿蜒,风景很美。
路上我摇下车窗把头探出窗外,阳光、花香、树香扑面而来,闭着眼睛慢慢感受,竟然把自己给美哭了……
④在海口市的新港天桥有椰子批发市场,喜欢吃椰子的朋友可以去试试,3月份就能买到5元一个的优质椰子。
作者:沈小娴
微信公众号:记忆中的橡皮擦
微博:Miss-沈小娴
爱旅行爱摄影爱分享的江南女子

本游记著作权归@沈小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