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雾凇
#雪景
【湖南衡阳】冬日登南岳衡山 赏南国冰雪雾淞奇观    图/文 西蘭
南岳南,北岳北,南岳有衡山;南岳蓝,寒风寒,衡山有雾凇。
  万万没想到,继上次《体验和尚的一天》南岳衡山之旅后,这么快又有了一次去衡山的机会。当然,这次不再是去当和尚,而是去看这个冬季衡山的第一场雾凇。就这样,新年的第一场旅行献给了南岳衡山。在此特别感谢新浪湖南和南岳旅游局。
  自从东北求学回南方后,能够见到雪的日子已经很少很少了,家乡湖南的冬天几乎没怎么下过雪,就算是下雪,也是落地即很快融化掉,想要打雪仗堆雪人观雪景已经成了奢望。对于一场大雪的期待就如小孩子盼望着过年,能在南国看到雾凇是让人多么兴奋!
一物称起众群峰,添福添寿在南岳!南岳衡山为五岳名山之一,群峰巍峨,气势磅礴,以“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麻姑仙境之幽,水帘洞之奇,大禹碑之古,南岳庙之雄,会仙桥之险”八处绝美之景为最;同时,南岳还是著名的佛教圣地和道教名山,秀美绮丽的自然风光,深厚重浓人文底蕴,享有“五岳独秀””洞天福地“等美誉。而冬季来南岳,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可以赏雾凇啦!
  雾凇,俗称树挂,在寒冷的天气,雾中无数零摄氏度以下而尚未结冰的雾滴在风中飘荡,当碰到在零度以下的树枝等物时,不断的积累,冻结,再次凝成白色松散的冰晶,形成树挂,也称作雾凇。
  所以说,只要雾中有过冷水滴,在寒冷的天气条件下,在南方高山地区也是能看到雾凇的。雾凇是非常难得的自然奇观,是中国四大自然景观之首。
  南岳衡山的雾凇奇观,需在一千米以上的高地才可以看到。这一天,人流如织,索道挤满了人,上山的地面都结了厚厚的冰,上山的车没有防滑功能,必须用铁链绑着车轮才可稍微保障安全,看看这辆吉普车就知道南方的冰雪天行车有多不方便了。
  这么一来,上山最合适的方式就是走路了,可走路稍不留神就会滑倒,这边有一种特别的冰爪和草鞋供游人上山走冰路防滑使用。
  没来南岳之前就有朋友提醒一定要穿冰爪,果真是这样,冰爪有各种各样的款式,一般都是套在鞋底,上图就是其中一种。下面都有钉稳扎冰面的,所以去南岳的小伙伴们,冬天看雾凇一定要记得在山下准备好防滑设备。
  当然,如果有拐杖也备上一跟当然是最好不过了,爬山也会省力很多。
  我的上山装备几乎和在北方差不多了。厚厚的挡风的中长羽绒服,可以遮住耳朵的毛绒帽子,保暖围巾,两双手套,一双可以带着一直不脱拍照的,一双可以防寒挡风的厚手套,防滑雪地鞋,一双冰爪。准备工作做好,就可以妥妥当当地上山了。
  饱饱一顿早餐后,已是八点。从半山亭开始爬山,途经紫竹林道院—邺侯书院—铁佛寺—五岳殿—湘南寺—南天门—上封寺—祝融峰。雾凇景观在南天门以上才看得过瘾。一般看雾凇都会走这条路线。
  与我们一路相随的是南岳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小雪和后哥,小伙伴们一路相扶相伴,说说笑笑地前行,没走过冰路的我们,一路受到两位的贴心照顾,又是帮着拿相机包,又是帮忙穿上容易脱落的冰挂,又是一路帮着拍照,又是一路搀扶着上山,生怕我们滑倒。
  小雪帮我绑冰爪时手都被扎出了血,还温柔地笑着说没事儿没事儿,这冰天雪地的一路真的非常感动,再冰冷的心的被这份温暖融化成了碎片。
  老天很给力,这么冷的天气还出了很大的太阳,爽快的心情都被这灿烂的光芒照得心花怒放,出大太阳的天赏雾凇,这在南方是多么难得而幸福的事呀。
  半路上也有稀稀疏疏的冰挂,虽然不如顶上的多,但看到这些多年不见的景象已经很满足了。这些只有在小时候才有的记忆,现在又席卷而来。记得小时候,冬天的屋檐下,常常会结成一串串的冰挂,还会和姐姐想办法搬下来,放在嘴里像吃冰糕一样吃得津津有味呢!
在这片蓝天的映衬下,晶莹剔透,显得格外美。
树木都披上了的新衣裳,冰雪过后的衡山,也许空气会更加清新洁净吧。
还有为了赶早没有吃早餐就上山的,帅哥美女们边吃早餐边对着我的相机很配合地来了个Pose。就算逆着光也可以看见大伙的喜悦心情。
也有累了坐在石凳上停留休息的,上山的天然拐杖齐刷刷地摆放着,好有爬山经验的队伍。
也有锲而不舍坚持继续赶路的。
两位的笑容好灿烂。
  越往前走地面越来越滑,冰雪越来越多,前进的速度越来越慢,景色却越来越美。不少摄影爱好者拿起长枪炮筒,专注地创作。红色衣服的专注拍摄的摄影师,与冰天雪地融为一体,给千里冰封的世界增添了几分喜庆的颜色。
玉树琼枝,直耸云霄,蓝天都被遮盖了一大半。
道路弯弯曲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印在雪地里。
  中途赶路,也别忘了沿途的风景。到湘南寺,眼前的景色已经是一片白茫茫,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远处的群山若隐若现,此起彼伏,走走停停到了湘南寺,虽然离南天门不远,但这冰天雪地里,加上已经有些疲惫的身体,每往上走一步都已经很艰难,坚持坚持再坚持。
  湘南寺的屋檐,也挂着稀稀疏疏的几根冰挂,给这道朴素的门增添了几丝冬天的韵味。
  穿行在雪柳凇枝间,雾凇花纷纷扬扬、潇潇洒洒飘然而下,似雪不是雪,似花不是花。滴在唇间,是一份滋润;洒在脸上,有一份清凉;落在身上,你便与这银色的世界融为一体了。忍不住多咔擦几张。
晶莹剔透的世界,笑脸猫也醉了!
树干都点染白了,像白色的斑纹。
一根根,清澈分明,婀娜多姿。树枝在这冰雪的美化下,呈现出别样的风情。
根根枝条,在半明半暗的光线里,呈现出不同层次和光影,虬枝错节,十分有特色。
像不像美味可口的小雪枣条?好多好多哟,够吃一个冬天了!
太阳照耀着整座山,枝条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光。
  晶莹剔透的冰棱覆盖在山石、树梢上,好似玉树琼花绽放在明媚的阳光里,这粉妆玉砌的世界让人顿生对大自然的敬畏。
不同的位置和角度,看到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千古名诗会有更深一层的体会。
  层层叠叠,近处的草丛,远处的山峦,都被装点得耳目一新。草亦是草,草亦不是草。
南天门的雾凇又是格外一番景象,熟悉路况的小雨带我们走近路,看到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观。上南岳的道路有很多条,不走寻常路,才能够看到更多不同的风景。
  “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南天门雾凇景观,银装素裹,千奇百态,漫山遍野的白,如流动的云海,真是美Cry!
像是遒劲的龙爪,盘根错节,在冬季里欢快地徜徉。好霸气的样子!
简直是千姿百态,千变万化,每走一步都有惊喜。
攀登在这白色的晶莹世界里,会是一种怎样的幸福?
近处的雾凇,远山,在茫茫的田地间,勾勒出一幅纯美的冰雪图。
松柳凝霜挂雪,戴玉披银,如朵朵白云,排排雪浪,十分壮观。
南天门的冰挂,密密麻麻,整齐排列,好一道特别的风景。
  两位美女不知从哪里找来了大大的冰块,开始了激烈的衡山论剑!厮杀的气势立马让淑女原形毕露,回归了真实的女汉子。
  南天门继续前行,景色更加辽阔,更加迷人,让人忍不住地往前走。普通的景物,在冰天雪地别有一番味道。
  祝融峰下,南天门之上,父亲在给母子拍摄冰天雪地里的合影,指挥着两位的动作。母子俩虽然冻得手脚通红,笑容却灿烂无比,好温情有爱的三口之家,温馨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也许,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一家人,在一起,欢笑。
  山顶小屋里,存放的轿子全身披上了一层白雪,脑海里莫名其妙地冒出“雪花轿”这个词。
我已经沉醉在这银色的世界里。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觉。
阳光透过树枝的缝隙照射下来,闪耀着七彩的光斑。
快看!一大片珊瑚群来袭。
雄伟壮观,气势不凡,似雄狮怒吼。
仪态万方,风姿绰约。
女王的皇冠,很惊喜的发现,图自同行的摄影师小健。
这是这次行程中大家都特别喜欢的一张,遗世而独立的一棵树。
恍若海底的珊瑚群跑到南岳来了。南岳雾凇,看不尽的风景,美不胜收!
  看到这个南岳衡山的标志,也就到了传说中的祝融峰,这里是许愿最灵验的地方,更是赏雾凇的最佳位置。要看到最美雾凇的朋友,一定要坚持爬到山顶哟!
附【衡山赏雾凇建议】:
衣服:保暖内衣厚毛衣 中长羽绒服+厚毛裤+厚毛线袜。雪地反正是冷,穿得厚点无妨,里面毛衣的也穿厚点,热的时候可把羽绒服脱掉拍拍照,衣服尽量不要穿白色,穿鲜艳的颜色,拍照的时候可以形成鲜明的对比。
手套:要带柔软厚实的五指手套。虽然手套一定要厚,但大家去玩都要拍个照吧?所以手套的厚度要以方便操作相机为前提。我带了厚薄两副手套,薄的那副一直戴着,厚的不拍照的时候就戴着。薄的是可以用于触屏手机的,所以可以随时拍照发微博,但真的是不够保暖,所以再备一幅妥当。
口罩:必备。厚薄无所谓,但必须有,起到口鼻小区域保暖的作用。否则鼻腔受不了,能感觉到鼻腔里面都结冰了。网上连耳罩的那种口罩不好用,容易掉,大冷天还要去扶很烦,还是买传统款就够了。
帽子:羽绒服有帽子的最好也准备一个可以遮住耳朵的。怕冷的可以戴个能松紧的毛线帽备用。其实帽子的主要作用是为耳朵保暖,不怕冷的戴个耳罩也可以。
围巾:必备,脖子不进冷气全身都会暖和很多,还能拍照时当装饰。
冰爪:衡山下有很多卖冰爪的,十来块一对,想要看雾凇,没它不行。
登山杖:不怕摔不怕累的可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