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说走就走的旅行

1.关于行程

一个偶然的想法,想起了壶口瀑布,想去看看~加上最近心情很好。和老婆一商量,竟。。。同意了!
于是将借着三天假期开启旅行,更意外的是,问到同事假期计划时,他们正有平遥的计划且都已经确定行程。我们也抓紧查找,途牛上各种看攻略、游记,查票查酒店。因为我们决定的有点晚,和他们一起的票都没有了,我俩又假期用不完,就又续了3天,开始了山西跟团游。
无意中听到周杰伦的《说走就走》,
正如歌词:“这就是年轻 该潇洒一次的决定,说走就走的旅行 Oh!”
当即决定,我想走遍中国。
去看看这片神奇的土地的每个经度纬度。去实现很多人一辈子都实现不了的梦想。

还是那句老话: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走在路上。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选定山西!出发!

2. 行程记录

兴奋了很多天,终于要从天津出发啦~~
做了一天的大巴,下午到达常家庄园,开始游览,见图
在山西众多晋商中,常氏家族可称翘楚。从清康熙年间到光绪末年,经过二百余年的修筑,常氏在榆次整整建起了南北、东西两条大街。街两侧深宅大院鳞次栉比,蔚为壮观,其中楼房几十幢,房屋上千间,民间有谚曰:“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常家庄园的建设规模,在当时称为三晋民居建筑之首,和晋中的一些县城相比,也毫不损色。如今游客所参观的庄园,只有历史上的五分之一规模,但也是非常的庞大,当你来到这里,会感到这不是一个私家庄园,而是一座城池。游览常家庄园非常方便,游客从庄园东北门进入景区后,一条大街呈现在眼前,景区内的各个主要景点都位于这条大街的两旁,主要景点有尝试宗祠、华夏文明山西展览、常氏简史馆等。
终于到了平遥,先去办入住。
我们住的是晋中平遥迎福来客栈。老板人很好,朴实。
这间早上相对好些,会听到二郎庙的钟声,但不会有街市上的吵闹声。也会相对贵一些。
平遥古城: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古城始建于两千多年前,现在我们看到的古城是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颇有时代特色。整座古城正方,四通八达,西门离火车站近,北门离汽车站近。从西门进入后谓之西大街,一路贯通到靠近东门的东大街。在西大街和东大街交汇处,分别是北大街和南大街。而古城内景点如日升昌票号,镖局,市楼等多在此交汇处。其中南大街就是网上所称的“明清一条街”。是城内人气最旺的一条街。从南大街往南走一半,又分两边,西边是县衙所在,东边是城隍庙所在,都是比较著名的景点。古城只有通票130,各景点不单独卖票。
推荐游览路线是从西大街或北大街一路走到交汇处,往南大街走,到分叉段后走县衙那边。基本就可以游览古城的主要景点了。
当然这是时间紧迫的游者路线,年轻人最好还是闲下心来,放下包袱,漫步在古城街道,看看千年的时光给这座充满痕迹的老城留下的点点滴滴。用心去感受来自远古的呼唤。在古城中漫步,涤荡心灵。或者去城里的原创小店买上一件小物件。或者到bar里看一场show,听吉他的弦音。或者品一杯甜涩的鸡尾酒,看着邻桌同样年轻的脸庞,岁月静好。
融入在这美好时光里。找寻自己。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距太原市约85公里,古城内的街道、店铺和民居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布局和风貌,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古县城。平遥曾是晚清时期中国的金融中心,走进这座曾经繁华的古城,处处可以感受到晋商文化的气息。
整个古城的街道布局为“土”字形,游玩时通常从下西门进城,沿西大街走到“中国现代银行的鼻祖”日升昌票号,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古代银行业的发展史,还可以让长袍马褂的老掌柜用最早的汇票方式给你写张汇票,特别有历史感。
历史文化
平遥古城至今已有28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级城市。因其所有特征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目前已经被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城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早在明代中叶,平遥地少人多,土地瘠薄,多有人外出经商谋生,“跋涉数千里,率以为常”。至清初,境内商业逐步繁荣。康熙年间,以平遥商帮为劲旅的晋商,不仅称雄江北,且将势力扩展到江南。平遥商人多在当地设总号,在外地设分庄。嘉庆末年,平遥商帮已遍布全国通都大邑,水陆码头。总号与各分庄及客户之间,大宗项的批发、运销、中转业务兴旺发达,各种货物源源不断运进古城,又直接发往省内外。
道光三年(1823),平遥商人首创日升昌票号,总号设在平遥城内西大街,在全国各大城市遍设分号。随之票号业兴起,先后成立的平遥票号总数达22家之多,在全国70多个城镇码头设立分号400余个,承揽了全国各地上至官银、赋税、军饷,下至商号、店铺的资金及个人私银的汇兑、存放业务。
在古城南面的平遥古县衙,可以看到大量古代文书和刑具,每天还有县衙升堂的表演;上东门附近的城隍庙和文庙修得颇为气派且讲究,而且香火很旺,可以上香。
平遥古城墙也是古城的看点之一,不仅雄伟,而且保存得十分完整。登上城墙,可以俯瞰古城全貌。其中,南门(迎熏门)的城楼最为精美,而且这边靠近民居,还能看到古城里人们的生活。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沿着城墙绕古城走一圈,全方位感受古城的风貌,大概需要一个多小时。傍晚在城墙上看夕阳,景色很美。
第三天,最兴奋的来了,看了期待已久的壶口瀑布,震撼之际,
运气好到爆棚,看到了瀑布里的彩虹
黄河壶口瀑布位于秦晋大峡谷黄河河床中,瀑布以东是山西临汾地区,以西是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瀑布陕西处,位于延安市宜川县城以东约35公里处。由于黄河水携带很多泥沙,这里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瀑布。
黄河水一路咆哮至秦晋峡谷时,河面宽度由400多米骤然收缩为50米,倾泻于落差30米的石槽中,因其形似茶壶注水,得名壶口瀑布。黄河水在这里被峡谷聚拢,收束为一股,奔腾呼啸而下,跃入深潭,溅起巨大的浪涛,激起一团团水雾烟云,场面极其壮观。站在河边观看,无不被震撼。这里也被人们誉为“民族精神”、“黄河魂”和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精神象征。
交通

西安-壶口
在西安纺织城客运站,有西安-壶口专线大巴,票价约100元,全程耗时约5小时。每天8点和13点两班车。车站地址:西安市灞桥区新寺路。
延安-壶口
在延安市宝塔区汽车南站,可乘坐旅游专线中巴直达壶口景区。每天发车时间:7:30、8:20、9:10。票价约45元,全程耗时约3小时。车站地址:延安火车站向北300米路对面。电话:0911-2491167。
宜川县城-壶口
1. 从县城到景区的班车不多,而且大多是过路车,还是包车或拼车最为方便,参考价格:120-150元/辆。
2. 各地汽车站前往壶口景区的班次和发车时间,可能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调整,以当日车站公告为准。
特别提示

1. 瀑布边的河岸基本是平整的大岩石,表面有一层黄土,比较容易滑倒,游客需要特别注意。2. 景区在冬季会调整票价,但具体时间和价格都不太固定,以景区当日公告为主。3. 建议多带一件衣服,瀑布边会有飘起来的水雾,而且瀑布边风也比较大,所以保暖很重要。同时也要防止水雾对相机镜头的破坏。4. 景区内有收费的骑毛驴照相的业务,不要走到毛驴的屁股后面,以免毛驴尥蹶子踢你。
最后到了,山西洪洞县,大家寻根问租的地方。买了当地的小酒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叫什么?大槐树下老鹳窝。”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人工景区。从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至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近50年的时间里,因明朝政府实行移民政策,在山西洪洞县进行大规模官方移民,主要迁往京、冀、豫、鲁、皖、苏等地。当年移民离开故土时,纷纷折下大槐树的叶子以作留念。
经过六百年的辗转迁徙,繁衍生息,槐乡的后裔已遍布全国十八个省,五百市县,有的还远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洪洞大槐树,被当作“家”,被称为“祖”,被看作“根”。近年来修建的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分为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和“民俗体验区”三大主题区域,有第一代大槐树遗址、茶室、二代大槐树、三代大槐树、石经幢、古驿道、根雕大门、“根”字影壁、献殿、祭祀广场、祭祖堂、望乡阁、溯源阁、民俗村、中华姓氏苑等50余处风景文化景点。
明朝大移民系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一次,且是朝廷决策,有组织、有计划的迁徙,对恢复生产、增加人口、开发边疆、文化交流等起了积极作用。
炎黄子孙如今遍布全球,寻根祭祖常来洪洞,据说当年移民离村时,老人会在大槐树下话别,摘一枝槐树给移民,让他们记住洪洞县和大槐树,大槐树成为一种文化符号。
旅游景区做的比较成功,以“寻根”、“祭祖”为主题,造节、造庆,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第十七届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由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凤凰卫视等现场直播。
回酒店取了行李,上车回家。经过起个消失的颠簸。
终于回家了,玩的很开心,很满足,但我还是有点想家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墩儿闯天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