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年11月3号。我们进入俄罗斯自由行的第25天,早上6点半火车从弗拉基米尔经过莫斯科到达圣彼得堡,但是它不是停靠莫斯科火车站,而是停靠在圣彼得堡东面ladozhskiy火车站。下车以后,就在火车站里面就有地铁。我们直接出站。外面下雪,地上有了积雪。我们要在圣彼得堡前后要玩4天。太幸福了,这是一个伟大的城市。我是第2次来圣彼得堡,非常熟悉,也一直非常向往再次亲密接触。
早上6点半,冬天的圣彼得堡天还没亮。我准备住宿在莫斯科火车站旁边。因为搭乘地铁要倒一次车,而且上上下下提着行李箱也不方便。于是决定乘坐出租车。火车站门口有出租车,因为下雪了,地上有1寸厚的积雪。司机一看中国人就漫天要价,去莫斯科火车站大约7公里。开价800卢布,还价400卢布,最后500卢布成交。平时估计300卢布够了,没办法,谁让我们赶在下雪天,天不亮的时候呢。7点10分到达莫斯科火车站。我让同伴看行李箱,自己一家一家找旅馆,酒店。由于是靠近火车站,所以酒店价格都很高。挑来捡去,最后决定住宿得好一点。挑了一家在火车站对面20米的旅馆,要一套最豪华的套间。房价是我们一个月当中最贵的,我们住宿4天半,2011元人民币。因为我们预算31天自由行,每人花费10000元。到今天是第25天了,这是第17个地方,也是最后一站。目前为止我们的花费了还不到8000元人民币。既然预算有的多,那就住宿好一点吧,别亏了自己。
这是4天半的住宿费用发票。
这是旅馆的发票详细内容:11月3号早上7点20分入住,算一天半,6100卢布。4号,5号,6号都是4270卢布。4天半住宿花了18910卢布。兑换人民币2011元。平均每天450元人民币。对于我们自由行背包客穷游者来说是奢侈的。
下面是圣彼得堡的莫斯科火车站。它在市中心,而且就在涅瓦大街上面。
涅瓦大街是圣彼得堡的主街道,建于1710年,全长约4.5公里,从涅瓦河畔的海军总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火车站。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街道之一。
私人旅馆就在楼上,我就住宿在这家咖啡馆的2楼。
这是【莫斯科火车站】前面的【起义广场】。方尖碑高高的耸立着。
这是起义广场,起义纪念碑
涅瓦大街大致可分为两部分,以莫斯科车站前的起义广场为界,西侧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涅夫斯基大街,东侧至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的涅夫斯基大街,则往往被称为旧涅夫斯基大街。
涅瓦大街的名字还与俄罗斯众多历史人物和事件紧密相连,也频繁地出现在俄罗斯近现代文学作品中,例如果戈理的《涅瓦大街》,精准地刻画了19世纪中期圣彼得堡的市井人生。
这是地铁站。
走过横跨涅瓦河的大铁桥便进入了进入市中心,漫步来到繁华热闹的涅瓦大街,美丽的城市建筑赫然展现,令人目不睱接。这是一个同莫斯科建筑风格完全不同的城市,莫斯科充满了斯大林时代那些高大宏伟略显浮夸的建筑,而圣彼得堡集欧洲建筑之精华,其典雅艺术及历史氛围是平庸的莫斯科无法比的。涅瓦河及其支流外加大小运河穿城而过,十几座大小形状各异的桥梁点缀其间,岸边耸立着18、19世纪的宫殿、教堂与豪宅。果然不愧是俄罗斯的欧洲之都。
这是一家专门卖中国人的商店,门口的中文写的大大的。
对面有一幢像啤酒瓶的房子,格外引人注目。进去一看,才知道那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书店,还有很多当地人在购书。在中国新华书店,东方书报亭早已没有生意了。这家非常有名的书店,位于漂亮的歌手大楼,这栋楼曾经是装订机公司的总部。这里的书籍比较齐全,但价格也要比其他书店高不少。二楼有一家咖啡吧,价格很高,一个牛角面包和一块蛋糕再加上咖啡就要1000卢布,不过这里有相当不错的风景,可以很好的欣赏涅瓦大街和喀山大教堂的景色。
我们去了久负盛名的喀山大教堂。大教堂坐落于涅瓦大街,由安德烈·沃罗尼欣设计,建于1801至1811年,它的建筑风格受到罗马圣彼得教堂的影响,外貌具有典型的18、19世纪帝国建筑特征。教堂呈十字形排开,柱廊排列成半圆形,一直延伸到涅瓦大街上,掩映着背后高达70米的教堂圆顶。柱廊两端矗立着俄军统帅库图佐夫纪念碑和俄国陆军元帅纪念碑。
喀山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也是俄罗斯最大的教堂之一,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这个圣母像曾有很多传说,据说在俄法战争和二战俄军进攻期间曾显灵,圣母像流下泪水并托梦,之后的严寒粉碎的敌人的进攻。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喀山教堂的半圆形圆柱长廊气势恢宏,但其实面朝涅瓦大街一侧的半圆柱长廊并不是这座教堂的正门,当时是为了考虑美观而添加了这么一个走廊,但现在也都从这个门进入。由于这座东正教教堂仍在使用,所以参观时请注意东正教礼仪,女性进入要记得披戴头巾,男士也不能穿着短裤进入。
喀山大教堂的名称来自于教堂内所供奉的喀山圣母像。据说它曾多次显灵,在许多军事冲突中庇护着俄罗斯人民免遭战乱磨难。如今的喀山圣母像早已不在,但是俄罗斯人依然坚信,圣母会在俄罗斯再次出现灾难的时候出现。
地址:Казанская пл., д.2号。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绿线于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站下车,出站后左转直行,过两条马路即可看到半圆形的圆柱长廊;或出站后过马路搭乘任意公交车,坐一站即到。开放时间:10:00-18:00。
门票:免费。网址:http://kazansky-spb.ru
喀山大教堂内安葬了俄罗斯著名元帅库图佐夫的骨灰,他墓碑两边挂满了库图佐夫在俄法战争攻陷城市的市旗和钥匙。
接下来我们去看最美的滴血大教堂。漂亮的洋葱头和莫斯科有的一拼。滴血大教堂位于格里鲍耶陀夫运河旁,与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和俄罗斯博物馆毗邻,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正俄罗斯建筑。181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因革命失败,被“人民的意志”成员炸死,1883年-1907年间,滴血大教堂便修建于沙皇遇难地点,并因此得名。
在涅瓦河附近可以去参观到果戈理、柴可夫斯基的故居,还有位于涅瓦大街与大马尔斯卡亚街相交之处的文学咖啡馆,1837年1月27日,普希金正是在这家咖啡馆喝完最后一杯咖啡后,直接奔赴决斗地点“小黑河”的。下面就是普希金纪念馆。
滴血大教堂的设计是借鉴了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风格,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建筑十分夺目,礼拜堂最高处高达81米,气势颇为雄伟。而且教堂靠着河边,有河流的衬托,倒映会非常的漂亮。大教堂轮廓也优雅,装饰华丽,镶嵌有复杂、颜色艳丽的影像图案,并伴以丰富的彩色图案瓷砖和搪瓷青铜板装饰。其中镀金的洋葱头闻名于世。从里鲍耶陀夫运河另一边可以拍摄到教堂的全貌。
滴血大教堂内部由7000多平方米的精致马赛克装饰,主要描绘了圣经中的故事场景和人物。这些马赛克是由意大利产的不同颜色大理石及俄国产的宝石精致加工而成,近30名艺术家参与制作,堪称艺术杰作。在沙皇遇难的矗立有沙特罗夫大理石半身像,以此作为对亚历山大二世的纪念。
想进入大教堂的。大教堂的门票250卢布,可以随便参观,拍照。
滴血大教堂旁设有小市场,你可以买到许多有关大教堂及俄罗斯特色的纪念品,记得还价哦。教堂附近是米哈伊洛夫斯基花园的入口。
涅瓦河,源出拉多加湖,自东向西流,流经圣彼得堡,向西北流至芬兰湾。河流三分之一位于圣彼得堡的范围内,因此被誉为圣彼得堡的母亲河。涅瓦河在圣彼得堡市内水道纵横,分支达50条之多,圣彼得堡市区被涅瓦河支流分成4个部分。使得圣彼得堡素有“北方威尼斯”之称。
这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来圣彼得堡有两个博物馆不得不去,一个是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另一个就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了。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坐落于冬宫,而俄罗斯博物馆坐落于米哈伊洛夫宫(Михайловский Замок),这座宫殿是当年为米哈伊尔大公所建,正如两个博物馆的主次关系,这座宫殿是为了弥补米哈伊尔大公未成为沙皇的遗憾。
下面这是【伟大的殉道者的圣Healer Panteleimon教堂】,地址在:UL。pestelya,2А。
下面这是【圣安妮福音教会】,地址在:8Б,kirochnaya U。
不是酒鬼,就是流浪汉。大雪纷飞,坐在这里,可能会冻死了。
著名的阿尼奇可夫桥。桥上的奔马非常有名。
下面这是【陀思妥耶夫斯基文学博物馆】。1821年11月11日,陀思妥耶夫斯基出生在俄罗斯的一个医生家庭,也是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在七个孩子中排名老二。陀思妥耶夫斯基患有癫痫病,9岁首次发病,之后间或发作伴其一生。陀思妥耶夫斯基有两段婚姻,1856年,在逗留于库兹涅茨克期间,他与寡妇玛利亚·德米特里耶芙娜结婚,第一次婚姻并不幸福 ,玛利亚于1964年4月15日病逝。第二任妻子是安娜·格利戈里耶芙娜·斯尼特金娜,二人于1867年2月15日结婚。
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出生于小贵族家庭,童年在莫斯科和乡间度过。1846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穷人》,受到高度评价。1848年发表中篇小说《白夜》。1849年因参加反农奴制活动而被流放到西伯利亚,在此期间发表有长篇小说《被侮辱和被损害的》、《罪与罚》、《白痴》、《群魔》、《卡拉马佐夫兄弟》等作品。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戏剧性强,情节发展快,接踵而至的灾难性事件往往伴随着复杂激烈的心理斗争和痛苦的精神危机,以此揭露出资产阶级关系的纷繁复杂、矛盾重重和深刻的悲剧性。
下面这是katolicheskiy prikhod svyatoy ekateriny aleksandriyskoy教堂,地址在:涅瓦大街,32-34号。
在涅瓦大街,路德教会自1730年建成,
圣凯瑟琳天主教堂于1716年成立了,是俄罗斯最大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教堂外观非常漂亮,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内部的布置简洁明快,也是圣彼得堡一座比较有的天主教堂,信徒比较多,游客不多,知名度和另外几个教堂有差距
当地人叫它【圣凯瑟琳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地址是:涅瓦大街,40-42。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坐落于冬宫,曾经是俄罗斯沙皇的宫殿,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拥有300多万件的藏品。从1754年建造以来,冬宫不断进行改造和扩建;从叶卡捷琳娜二世开始,藏品不断丰富。藏品中囊括了欧洲各国的绘画、素描、雕塑等艺术品,可以说是西方艺术史的写照。虽然展品众多,但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254)。博物馆非常大,不仅房间多,而且不少还互相连通,仔细游览可能要花上2-3天,时间紧的旅行者也最好能游览2-3小时。在服务中心可以拿到中文地图。买完票左转去存衣处寄存外套和背包,这些是禁止带入的。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处有语音导览机提供,有中文语音,费用45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便可退还。博物馆有免费的轮椅提供,楼梯都有方便轮椅的自动扶梯,但使用时要请工作人员打开。每个展厅都会有工作人员,要是迷路或有疑问请找他们帮忙。现在,能通过安检的物品都可以带入展馆,包括相机、食品、水、充电宝等,无需寄存。
接下来我们去了冬宫。根据俄罗斯自己介绍:华丽的冬宫现为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一部分,这里曾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博物馆,现在是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齐名的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这里拥有300多万件藏品,均为来自本国及世界各国的艺术品,油画、雕像、地毯、家具和工艺品,内有400个展厅和陈列室,其中古希腊的瓶绘艺术、古罗马的雕刻艺术和西欧艺术三部分藏品在世界收藏界享誉盛名
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所在的东宫始建于1754年,占地达9万平方米,共计1057个房间,是圣彼得堡最大、最有特色的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在这里,绿墙白柱饰以金色浮雕的华丽大宫殿,一列展开,富丽堂皇而不失沉稳。
现场购票可能须拍长队,尤其是5月-9月的旅游旺季时更是人满为患,可在官网上提前预订门票,网址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地址: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 Дом 2。到达方式:搭乘7、10、24、191路公交车,或1、7、10、11路无轨电车前往;或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 / Admiralteyskaya站下车,出站后左转至路口,再右转直行至涅瓦大街,左转到头,在右手边便可看见冬宫广场,过马路直走便是参谋总部大楼,对面就是冬宫。地铁并不方便,建议步行、搭乘公交车前往。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周六、周日10:30-18:00,周三、周五10:30-21:00,售票窗口在闭馆前半1小时关闭;周一不开放,1月1日、5月9日不开放。门票:博物馆主楼600卢布,学龄前儿童、学生免费;每月第1个周四免费;拍古装照、结婚照(限5人以下)约5000卢布。(俄文)网上购买一天580卢布,两天1000卢布。包含冬宫和冬宫广场对面的总参谋部大楼的展馆。电话:+7-812-710-90-79。
要想参观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所有藏品可能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可以挑选自己感兴趣的或最知名的藏品有重点的参观,你也可以在网上制定适合自己的参观路线.。展览分原始文化史、古希腊罗马文化与艺术、东方民族文化与艺术、俄罗斯文化、西欧艺术史、钱币、工艺7个部分,并按地域、年代顺序陈列在350多间展厅里,展览线路加起来有30公里长,因而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
这是冬宫广场。那高高的纪念碑耸立着。冬宫广场(Дворцовая Площадь)气势亦然磅礴。那天在冬宫内的埃尔米塔日博物馆流连忘返地欣赏艺术珍品,正在走廊稍微歇息一下,转头向窗外,冬宫大拱门剪影下挺着对面广场的亚历山大纪念柱,恢弘雄浑,明黄的海军部大楼在它身后像巨大的翅膀围拥,白色立柱、青铜骑士像、白色勾勒的拱券,远远地呼应着冬宫的绿白立面,仿佛非现实的幻境。当坐在广场边缘的路阶,人就像一个小点点,或者干脆如阶上苔痕。广场中央是为纪念亚历山大一世和1812年的对法战争胜利而树立的亚历山大纪念柱。花岗石柱高47.5米,圆柱直径近4米,总重量600吨,却不用任何支撑,设计师巧妙地依靠其自身重量将之直接屹立于基石。俄罗斯人自然也不放过柱顶作文章——手持十字架的天使踩着一条象征敌人的蛇。
漂亮的大门。
我们步行在【宫廷滨河路】上。看看有名的涅瓦河。下面照片是曾被叫做施密特中尉桥,是圣彼得堡最早桥。经历过很多次的维修重建。最大一次工程是在1930年拓宽了桥面,开桥的支撑点也移向桥中心。最早被命名涅瓦桥,然后又被叫做报喜桥(这个名字来自于坐落在左岸报喜广场)。1855年又被叫做尼古拉大桥。1917年10月革命后到2007年又被更名为施密特中尉桥。据介绍,这座桥从建造到最后命名好像都与军人的军衔有缘分。沙皇尼古拉一世时开建这座桥,设计者是盖尔别兹,传说尼古拉一世为了奖励盖尔别兹,许诺每建好一个桥墩,就把他的军衔提高一级。看到这座桥时,竟忘了数数有几个桥墩,所以也不知道老盖最后是什么军衔。起初,桥叫报喜桥,因为一个桥头附近有座报喜教堂;尼古拉一世去世后,为纪念他,桥又改名为尼古拉桥;1918年,为了纪念1905年俄罗斯黑海舰队波将金号铁甲舰领导水兵暴动的施密德中尉,尼古拉桥便成了施密德中尉桥。 建桥用了7年时间,1850年正式开通这座桥的故事还有呢。尼古拉一世一次从桥上经过,一辆破旧的马车拉着一口简陋的原木棺材迎面而来,车后还有两个身穿破烂军装的残疾人。尼古拉一世让人打探究竟,送葬人回答,给一位为上帝、沙皇和祖国忠诚服役30年的退伍老兵送行。沙皇下了车,跟在灵柩后一直走过了桥。 施密德中尉桥横跨在280米宽的涅瓦河上,成为涅瓦河与芬兰湾的分界线。桥可以从中间打开,夜晚时分,桥面升起,大船穿过,这就是有名的开桥。
这是冬宫桥,又名宫廷桥,也是圣彼得堡涅瓦河上的开启式桥梁,北部连接瓦西里岛,南面连接冬宫滨河路,通往冬宫广场,全长260.1米,宽27.8米。这座桥夜间打开,使得夜间城市各部分间无法徒步旅行,虽然有所不便,但缓缓打开升起,灯火璀璨的冬宫桥仍是圣彼得堡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是城市的标志之一。
瓦西里岛古港口是圣彼得堡最漂亮的地方之一。这里曾经是圣彼得堡最繁忙的码头,与冬宫、彼得要塞相呼应,曾是帝国首都的中心。
现在这里两端各有一个红色的海神柱,这是古码头的灯塔。另外,古码头可是观看开桥、关桥和日出、日落的不二之选。红色的海神柱又被叫做“吻柱”它曾是航海灯塔,在一些节日例如胜利日等还会点燃火炬。而每年5月至10月之间,涅瓦河对面的流动音乐喷泉的水柱喷射入空高达60米。地址:Стрелка Васильевского Острова。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绿线于Василеостровская站下车,右转并直行至河边,再右转走到底即到;或搭乘10、135、191路公交车于Биржевая пл.站下车即到;由冬宫出发,过桥即到。
我们要去的彼得堡要塞于1703年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是彼得大帝最早破土动工兴建圣彼得堡的地方,至今已屹立了超过300年。它始建于1703年5月27日,也就是圣彼得堡这座城市的诞生日。这座军事要塞原为保卫圣彼得堡的堡垒,以防止瑞典人的进攻,但到后来却成为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座要塞内最早都是木质建筑,后来彼得大帝下令用石料重建。进入城堡会经过圣彼得堡门沙滩那边是涅夫门,圣彼得和圣保罗大教堂位于要塞的中心。教堂的金塔尖高122.5米,在明信片中经常出现,金顶象征着俄罗斯在波罗的海的出海口。这座教堂的墓地埋葬着从彼得一世到尼古拉二世的俄罗斯所有统治者。要塞中还有一个彼得大帝的现代雕像,别忘了握着他的手和张影。
圣彼得堡要塞当中最著名的当属彼得保罗大教堂。教堂挺拔的钟楼尖顶闪闪发光,可谓是俄罗斯在涅瓦河畔以及波罗的海边领土的统治象征。从广场通往要塞城堡的大门叫彼得罗夫门,门上装饰有象征皇室至高无上权势的双头鹰浮雕。
环绕要塞的城墙高12米、宽达2.5~4米,另外还有6个棱堡。其中面向涅瓦河的纳富什金棱堡,每天正午时分会向空中发射一枚空炮弹,向全城居民报时。彼得堡罗要塞本是为了防卫以及发动战争之用,但几次都没有发兵,后来改成收押政治犯的监狱。
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俄罗斯古教堂,坐落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1924年起该教堂被辟为博物馆。彼得保罗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巴洛克式大教堂。
彼得保罗大教堂是彼得保罗要塞的主要建筑,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教堂,也是一座早期的俄罗斯巴洛克式教堂。它在初建时为木制结构,1712年改为石砌。教堂外表庄严肃穆,内部装饰富丽堂皇,有镀铜的吊灯和有色的水晶枝形灯架。 教堂内壁装饰有43幅精雕细镂的木刻雕像。教堂内有从彼得大帝到亚历山大三世的俄国历代沙皇的陵墓,许多大公也附葬于此,均立有大理石墓碑。
彼得保罗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
地址: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到达方式:搭乘地铁蓝线于Горьковская站下车,出站后右转穿过花园,即可看到通往彼得要塞的桥。开放时间:圣彼得与圣保罗大教堂周一至周五10:00-19:00,周六10:00-18:45,周日11:00-19:00。门票:彼得要塞通票成人600卢布,儿童350卢布;圣彼得与圣保罗大教堂成人450卢布,儿童250;Trubetskoy Bastion监狱成人200卢布,儿童120卢布;“History of St Petersburg-Petrograd. 1703-1918”展览成人200卢布,儿童120卢布。
下面照片这是【弗拉基米尔公爵教堂】。在海军部区的一个非常漂亮的蓝白色教堂,教堂就在著名的马林斯基剧院附近。教堂外有一个很大的花园,花园中有小喷泉。教堂可以免费参观,这个教堂不属于市中心的大旅游景点。教堂中分成两个区域,一个区域是非东正教徒的区域,里面的核心区域只允许东正教徒进入。教堂内不允许拍照。
海军部大厦建在涅瓦河南岸,海军部滨河路,涅瓦大街西端,由扎哈罗夫设计,兴建于1806-1823年。镀金的尖塔顶部是金色船形风向标。它是该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尖塔是老圣彼得堡的三条主要街道的焦点 - 涅瓦大街、戈罗霍娃街和沃兹涅先斯基大街 。塔楼正面宽度为400多米。塔楼的基座部分为一个设计成类似凯旋门的拱形六门。门上装饰有以海洋及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各种雕像及半浮雕。正门两侧摆放着两组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切列宾涅夫及谢德林设计方案所雕塑而成。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高达72米。它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长针直插蓝天,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整个建筑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厦。它过去是海军部所在地,如今是海军学校。码头上立有彼得大帝亲自造船的雕像。圣彼得堡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可夫在1933年写过一部短篇小说《海军部尖塔》。
漂亮的雕刻,太漂亮了。
海军部大厦奠基于1704年,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高达72米。它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长针直插蓝天,在圣彼得堡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它。塔楼的基座部分设计成类似于凯旋门的拱形六门。门上装饰有以海洋及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各种雕像及半浮雕。正门两侧摆放着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建筑师切列宾涅夫和谢德林设计的方案雕塑而成。整个大厦以其严谨简明的设计风格与主题明确隆重的雕像群,象征着俄罗斯水手们的英勇精神。整个建筑结合了古典主义建筑艺术和俄国建筑艺术的特点,56座大型塑像、11幅巨型浮雕和350块壁画装饰着整座大厦。
地址:Пр. 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1号。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下车,左转至路口,右转走到涅瓦大街,再左转即可看到大楼金顶;搭乘10、135路公交车,或K187、K209路小巴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站下车,过马路即到(建议在游览冬宫与伊萨克大教堂时路过即可)。
海军部大厦有一个侧面正对着“十二月党人广场”。这一广场是为纪念1825年12月在这里发动反对沙皇独裁统治的斗争而命名的。广场上矗立着彼得大帝骑马的塑像,这就是著名的“青铜骑士”,。 著名雕塑家法儿科内创作的这一艺术佳作,被安置在一块巨石上,骏马前腿腾空,彼得大帝安坐在坐骑上,两眼炯炯有神,目视前方。这位伟大的马上皇帝,打下了强大,广袤的俄罗斯。他和中国的康熙皇帝同一个年代,同样2位受到后人尊敬的皇帝。因为他们的年代国家强大,人民富庶,安康
青铜骑士像是俄罗斯最早的一座雕像,又名彼得大帝青铜像。基座上刻有“叶卡捷林娜二世纪念彼得大帝一世于1782年8月”。它是圣彼得堡的象征,雕像的名称来自于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竖立于1782年8月7日,是叶卡捷琳娜女皇为了纪念彼得大帝而下令建造的。雕刻工作经历了12年之久,而其底座也是一整块40吨重的花岗岩,光是运到圣彼得堡就用了5个月时间。彼得大帝骑在马上,马蹄高高扬起的形象,雕刻者法尔科奈着重表现动态。雕像坐落于十二月党人广场,就在$圣伊萨克大教堂$和大涅瓦河间。1782年由法国雕塑家法尔科耐创作。彼得大帝所骑的马代表俄罗斯,它双脚腾空,好像要冲破一切阻力勇往直前,在马掌下有一个踏死的大蛇,它代表了一切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守旧派。1834年在彼得青铜骑士像的周围开辟了一个巨型广场,由于它靠近著名设计师罗西于1829年至1834年修建的参政院,所以命名为参政院广场,1925年苏联为纪念1825年12月组织的十二月党人起义把这片广场命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1992年苏联解体以后又重新起用了老的名字“参政院广场”,但是圣彼得堡人还是喜欢称它十二月党人广场。下面照片是:一个电视剧正在制作,一个俄罗斯姑娘正在拉手风琴。。。
青铜骑士原名彼得大帝纪念碑。这匹马象征着俄罗斯联邦,而马匹践踏着的蛇,代表着当时阻止彼得大帝改革维新的力量。从任何方向欣赏这座雕塑,你都可以强烈地感受到它的艺术魅力。
青铜骑士雕塑曾受到伟大的俄罗斯诗人普希金的高度颂扬,并为此写下了他最著名的叙事诗《青铜骑士》。接下来我们步行,走过一个街头公园,很漂亮的冬天景色。地址:Сенатская Площадь。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下车,出站左转至路口,再左转走到底,在伊萨克大教堂右转行至河边即到;搭乘10、135路公交车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站下车即到。
伊萨克大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即1858年才建成。教堂高度101.5米,内部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这里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木制教堂,之后经历几次重建,现在看到的伊萨克大教堂是第四座。1818年沙皇彼得一世设立比赛重新设计这座教堂,当时是法国建筑师蒙费朗胜出,他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的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收有害降雨的影响。后来继位的尼古拉一世又使用了更为豪华的设计,致使工程延期,基础建设就花了大约5年时间。教堂的石料来源于维堡附近的采石场(当时属于芬兰领土),为此建造了特别的轮船与火车,以便将石料从芬兰运到圣彼得堡。可以买票去教堂的圆顶上俯览整个圣彼得堡,天气好的话,景色非常漂亮。建议游玩冬宫后往南步行前往,在冬宫广场就可以看到教堂的圆顶。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战中遭到严重破坏,战后用了20余年才修复为今天的面貌。在光洁的花岗岩石柱上,仍可以看到弹痕累累的印迹,这些印迹在修复工程中没有进行修补,目的是告诫后人不要忘记过去的历史。
教堂的四面各有16根巨大的石柱,每根石柱重达120吨,成双排托起雕花的山墙。教堂外墙用灰色大理石贴面,内部使用了有色大理石、孔雀石、青金石等名贵矿物进行装饰,仅装饰用的黄金就达410公斤,包括用于穹顶外部镀金的100公斤。自1858年建成后,这座教堂至今再没有重新镀金,但穹顶光彩夺目的姿态依然足以令游人叹为观止。
这座也叫【伊萨基辅大教堂】102米的海拔相当于30层楼房的高度,即使在远处也能看到其金光闪闪的“洋葱头”圆顶,整个教堂的空间可同时容纳1.2万人,将东正教教堂的雄伟宏大的建筑风格诠释得淋漓尽致。
【伊萨基辅大教堂】是俄罗斯北方最大的教堂,整座教堂建筑造型雄浑壮观,被视为俄罗斯晚期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作品,是世界四大教堂之一。【这个只是俄罗斯自己介绍的,实际上连前10可能将近够上。】一般大家认为世界五大教堂: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意大利米兰大教堂,西班牙塞维利亚大教堂,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英国圣保罗大教堂。
地址:Исаакиевская пл., 4号。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紫线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ая站下车,出站后左转,于丁字路口左转直行,至第二个路口的广场即到;搭乘10、135路公交车,或K187、K209小巴于Адмиралтейский пр站下车,过马路即到。开放时间:周一、周二、周四至周日10:30-18:00;周三不开放。门票:成人250卢布,7-18岁青少年50卢布;圆顶票价约150卢布。电话:+7-812-315-97-32。
尼古拉一世的雕像,位于圣彼得堡伊萨基耶夫大教堂广场中心。为纪念尼古拉一世,俄罗斯帝国皇帝(1796年—1855年)而建。尼古拉一世,1825年-1855年在位。1825年,具有自由主义思想的贵族军官发动十二月党人起义,尼古拉对其采取严厉镇压措施。此后他加强对自由思想和革命运动的镇压,设立了秘密警察第三厅。镇压波兰1830年起义。我想想也是,无论哪个国家和政府都不能容忍反对派。中国更是如此。该雕像的设计亦非常巧妙,马匹双腿着地,支撑着整座雕像的重量,这比一般的三脚或双脚加尾巴着地要更具有设计难度。
曾经听导游介绍说: 虽然尼古拉知道有必要对落后的农奴制度实施改革,但却把改革限制在不与贵族利益发生冲突的范围内。实施了币制改革、法典编纂事业和国有农奴管理方式的改革。对外继续推行神圣同盟的宗旨,和梅特涅合作,镇压欧洲自由主义、民族主义运动。1849年镇压匈牙利民族运动。为扩大在黑海和高加索的统治权而与英、法、土耳其发生克里米亚战争。于行将战败时突然去世。也有服毒自杀的传说。
我从【莫伊卡河】抄近道回去,沿着小河中途看看【涅瓦河】的游船码头。下面照片远处尖尖的顶是【圣彼得堡州立宗教历史博物馆】。
这里都是奢侈品商店。
漂亮的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修道院。这座修道院也是彼得大帝创办的。1790年建成的圣心大教堂,是整座修道院的中心。
该修道院著名的景点还有大门两侧的名人公墓。大门左侧是18世纪名人公墓,许多俄国文化名人,如罗蒙诺索夫、冯维亲(作家)、罗西(建筑师)等,都安葬在这里。大门右侧是19-20世纪的名人公墓,陀斯妥耶夫斯基、巴拉丁斯基、格林卡等作曲家,以及其他的文化名人,都安葬在此处。伟大的俄罗斯统帅苏沃洛夫的坟墓在圣母领报教堂里,该教堂位于修道院内。修道院的名人公墓的墓碑都是由俄国著名雕刻师雕刻而成,每块都是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因此,该修道院的艺术墓碑闻名于世。
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最吸引游客的就是位于出口两旁的季赫温公墓(Тихвинскоекладбище)和拉扎勒斯公墓(Лазаревское кладбище),这两座公墓安葬了大量的名人。季赫温公墓属于文艺范儿,埋葬的主要是音乐家和画家,如柴可夫斯基、鲍罗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格林卡等。进入后往右走到底就能看到柴可夫斯基墓,其他名人大多离他不远。拉扎勒斯公墓就属于理工范儿了,埋葬了好几位建筑大师,如斯塔索夫、夸伦吉、沃罗尼欣等,不过由于这座公募是按着人名字母排序表示在地图上,所以位置比较难找,但里面也有不少墓碑值得一看。看完了公墓后过桥就是修道院了,进门口就能看到院内最高的建筑—圣三一大教堂,教堂门口的树林里安葬了很多苏联早期的英雄。
我知道陀思妥耶夫斯基也葬在这里。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毛病,不喜欢逛故居博物馆,却偏偏挨抱着一本书去逛墓地。在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面,小孩带着茨威格的书,到茨威格的墓地旁边看。我在国内带着一本湘行散记去了沈从文的墓边,在千里之外的圣彼得堡,我带着一本罪与罚,去见陀思妥耶夫斯基。他的墓比较偏僻,远没有故居博物馆那么热闹。想坐在墓边看书,无奈天气实在太冷,在这里一个中国人都没见到。反倒是遇到了一些俄罗斯老爷爷老奶奶。据说他的后代还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不知道那天我在墓边有没有遇见一位。
修道院的地址:Наб. реки Монастырки, 1。到达方式:搭乘地铁绿线于Площадь Александра Невского站下车,出站后过马路即到。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9:30-17:00;周四不开放。门票:免票。
【大教堂的神的母亲的феодоровско】,翻译成中文应该是【圣母大教堂】。地址在:Mirgorodskaya ul.,1A号。
非常漂亮的大教堂。里面人很多,正在做弥撒。
漂亮的钟楼,是从旁边爬上去敲钟的。
厚厚的大门是用铜做成的,大门的光亮足可以说明他的年代。
大门上面錾刻着圣经故事。
漂亮的壁画。叹为观止。
这么漂亮的大教堂却怎么也找不到他的资料。遗憾啊。
下午,我们去了【斯莫尔尼修道院】。它位于圣彼得堡市涅瓦河畔,由一座大教堂和环绕其周围的建筑物所组成。这座俄罗斯东正教修道院最初是为伊丽莎白而建。作为彼得大帝和叶卡捷琳娜的女儿,她曾经被禁止继承皇位。为此,她选择当一名修女。1741年,伊凡六世在政变中被推翻。伊丽莎白决定放弃修道院的生活,接受继承俄罗斯皇位的请求。与此同时,她继续向修道院提供皇家资助。修道院中心那座蓝白相间的大教堂,是意大利建筑师 Francesco Bartolomeo Rastrelli 的杰作之一。他也是叶卡捷琳娜宫的设计者,并且还重新设计了冬宫。
1917年十月革命武装起义的日子里,列宁把革命指挥部设在斯莫尔尼宫。10月25日(旧历),在这里发表了苏维埃政权的成立宣言。
高贵典雅的蓝白色建筑,矗立于涅瓦河左岸。“斯莫尔尼”意为沥青,彼得大帝时期,此区曾是一座专门存放沥青的仓库——斯莫尔尼工场。从此以后,这个地区便称为斯莫尔尼。
这里是一座外观典雅的三层巴洛克式建筑,极其豪华。其部分房屋曾是寄宿学校,但由于修道院的楼舍不适合作教室用而迁出。这座学校是19世纪初受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令而建的贵族女子学校。
直到1918年首都迁到莫斯科为止,这里一直是苏维埃政权的中心。修道院整组建筑精美之极,被称为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中最完美的作品。游人除了看大教堂,其实两边的、后侧的建筑(现在是斯莫尔尼学院)有一种宗教氛围中的静谧、优雅。
修道院教堂建于1748年,位于由修女住所、食堂、图书馆、修道院住持的卧室、四角四个小教堂围成的十字形中。据说1828年才完工,1835年开始启用。叶卡捷琳娜女皇在当太子妃的时候,即伊丽莎白女皇在位时期,曾在这所修道院住过不短的时间,以避开宫廷、自己的丈夫即未来的彼得三世的烦扰。
大雪纷飞,越来越大。我们无法再继续旅游。只好乘坐7路无轨电车,回到旅馆休息。无轨电车票价每人30卢布。卖票员是个老头,一看我们是中国人。笑了笑,收钱不给票。擅自捞进口袋,不过服务态度很好,笑眯眯的问我,哪里下车?我告诉他,莫斯科火车站。他特意过来,提前告诉下车,还说再见。
这是一个当地人的大市场。
很少,也很难找到的农产品市场。生育也是冷冷清清。
这是造币厂大街。
这是【弗拉基米尔大教堂】。正在修房顶。
接下来我们又去了【主显圣容大教堂】。
这是【主显圣容大教堂】。地址在:琴斯格亚PL,1号。也在修房顶。
这是耶稣复活教堂。圣彼得堡的红色教堂,没有马来西亚和土耳其的壮观,不过离近了看实际是白色和红色的搭配方案,而且教堂的建造是为了庆祝曾经打败了土耳其舰队。规模很小,但是里面有保存了几百年的历史壁画,不需要门票,如果要爬上钟楼是要收费的
这是莫斯科火车站旁边的百货公司,也是圣彼得堡最大的百货公司。Galeria是圣彼得堡最大、最好的购物中心。和国内的许多商场一样,这里人气十足,非常热闹。集购物、休闲、餐饮为一体。一楼有家“Окей”超市,价格比较便宜,可以买点日用品及伏特加酒等商品。
这个购物商场环境非常,很干净,氛围也很舒服。而且这里的东西一应俱全,特别的丰富,非常受当地人欢迎。我们那天全家人本看来只是打算在这里看电影的,来太早了,于是在这里一起吃了中饭,吃得非常的,满意,而且价格也不会太贵。
地理位置特别好,交通很方便,可以直接搭乘地铁红线至Площадь восстания站,就可以到了。这里东西特别的全,可以在这里待上一天,都不会觉得无聊~
这里的超市,价格比较便宜,可以买点日用品及伏特加酒等商品。
我也参加了超市里面的会员制。在圣彼得堡买了不少巧克力。下面的巧克力是39卢布一块。可可脂含量70%,90克包装的。合人民币4.15元。
这个是29卢布一块。合人民币3.09元。120克包装的,可可脂含量60%。我吃下来味道不错。因为我不喜欢苦味道。
这个就更加便宜啦,19卢布一块。可可脂含量70%,94克包装的,合人民币2.02元。超市拿出来一箱60块搞促销。被我们2个全部买走。
这是大头娃娃巧克力,200克包装的,可可脂含量70%。算是俄罗斯经典巧克力。99卢布一块。有一本书那么大。下面写的15%是为了促销,分量多给了15%。我们后来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飞机场免税店里面看见卖6美元一块。
这是超市发的广告,我给大家看看是想让大家更加了解俄罗斯的物价。知道当地人的生活情况。由于我俄罗斯去了3次。也比较了解俄罗斯。凭着小时候跟着大姐姐学的5句常用的俄语,居然在俄罗斯生活了一个月。
圣彼得堡国际机场。飞机的数量和中国相比,等于一个小城市。旅客也寥寥无几,不过吃饭也很贵,麦当劳吃的人最多。一顿饭大约500卢布。
这是绿颜色的西伯利亚航空S7为代号。我这次来的时候就是乘坐从上海海参崴的西伯利亚航空。红眼航班865元机票。
很快31天的俄罗斯自由行结束了。我们从2016年10月9号从上海飞海参崴,10号---11号,在符拉迪沃斯托克。12---13号,哈巴罗夫斯克。14号,赤塔。15---16号伊尔库茨克。17号利斯特维杨卡。18号贝加尔湖。19号伊尔库茨卡。21---22号叶卡捷琳堡。23--24号喀山。25---26号莫斯科。27号谢尔吉耶夫。28号亚力山大罗夫,罗斯托夫。29--30号雅罗斯拉夫尔。10月31号---11月1号苏兹达尔。2---3号弗拉基米尔。4---7号圣彼得堡。在俄罗斯境内29天,加上从上海飞机去符拉迪沃斯克,从圣彼得堡飞机到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机回到上海。全程31天。走了17个地方,火车乘坐12段。行程将近15000公里。我只会5句俄语,既是导游,领队,又是翻译。用的英语单词,手势,在白纸上比比划划。非常顺利地走完了全程。当然也少不了丰富的旅游经验和应变能力,更加少不了预先做了大量的功课和仔细看了起码100篇先头部队的游记。我感谢这个社会,感谢先进的科学。让我这么一个67岁的老头,敢带着朋友,自由自在地去了苏联修正主义国家。这件事要是在毛泽东时代,我早就被以【叛国投敌】为罪名枪毙了。。。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