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

忆·杭州

从小就知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指天上天堂是最美的,人间的苏杭是最美的。
杭州,自古以来就是人间天堂,江南福地。不仅有西湖、钱塘江等美景,还有大运河和灵隐寺的历史文化遗迹,白娘子的传奇和中国版罗密欧朱丽叶的故事、良渚文化也举世闻名。

费用清单

两天一夜两人同行费用清单:
动车票:从上海虹桥站乘坐动车前往杭州东站49元;从杭州站乘高铁回到上海虹桥站77.5元;49元+77.5元=126.5元;
TIP:从上海虹桥站前往杭州东站可乘坐G高铁或者D动车,高铁最低票价为73元,动车最低票价为49元,但是高铁速度并没有比动车来的快,都是1小时左右才到杭州,所以建议买动车即可。另外杭州站和杭州东站都在杭州市区,交通都很方便。
住宿:这次入住的是今年刚开业的杭州雅谷泉山庄酒店,位于西湖畔,风景相当好;酒店均价1000元左右,因为是某网站的试睡员,所以住宿没有花钱。
美食:杭州老字号知味观,花费118元(团购网上有88抵100元的抵用券哦!);清河坊麦当劳48元;共计166元,人均83元;
景点:杭州西湖、清河坊街、五柳巷历史街区等都是免费参观;
总费用:动车126.5元+美食83元=209.5,外加杭州城区滴滴打车20元,共计229.5元左右。

法云安缦

此次旅行从厦门出发,在上海玩了两天一夜后,决定当天下午前往离上海不远的杭州。前往杭州,不仅是因为远近闻名的杭州西湖,耳熟能详的新白娘子,垂涎欲滴的糖醋鲤鱼;更是因为自己身为酒店控,对杭州的酒店情有独钟,法云安缦、悦榕庄、湖边邨、富春山居~一家家奢华度假酒店令人向往。
从上海虹桥乘坐下午13:19分的动车前往杭州东站,1小时左右就到了。来到杭州的第一站,不是西湖,也不是灵隐寺,而是全球顶级的法云安缦度假酒店。
乘车线路:杭州东站—地铁1号线—凤起路站点下车—凤起路十四中公交站点—乘坐103路公交—中天竺站下车—步行15分左右即可到达酒店。
乘坐公交,从繁华的杭州市区转眼驶入风景秀丽的灵隐景区,惊叹于杭州这座城市,巧妙地将现代都市、历史文化、自然景观融合在一起,真是惊艳了Word世界。说这里宜居,一点不为过。而且杭州城区干净,道路宽敞,来到这的两天里,不管的士还是私家车素质都相当高,过马路都会礼让行人,满满的都是感动啊!!!
作为全球最为顶级的酒店品牌之一,从第1家泰国普吉岛Amanpuri到第28家云南丽江大研安缦,每家安缦各具特色。法云安缦为国内第二家开业的安缦酒店,地处杭州法云古村,毗邻灵隐寺和永福寺。从中天竺公交站点下车后,往回走便来到法云古村,沿着法云安缦的指示牌,漫步于青翠茶园与葱郁翠竹之中,这里宛若世外桃源
作为全球最顶级的酒店品牌之一,法云安缦的房价也是令人咂舌,最低的一晚价格也要5000元左右。酒店大门没有星级酒店的高调奢华,简单的木质庭院更具“乡村味”,如果不是慕名而来,或者你并不知晓这个品牌,那你就会与这家顶级酒店擦身而过。酒店大门只允许入住的客人进出,或许也是考虑到了游客,所以开辟了永福寺旁边的灵隐支路,可以免费参观,但不能走进庭院,以免打扰住客休息。
法云安缦共有44个房间,均为独立的庭院,以“18世纪的中国村落”为设计理念,延续了江南传统村落布局及气韵,由蜿蜒石径勾连起幽静庭院,于林荫深处可见悠长古风。围绕这个古村落,共有7个寺庙,1家佛学院,这也让法云安缦有一种特别的气场。如果你有意的话,可以去寺庙与僧侣们一同作息,从早课的吟唱,到晚歇的冥想,暂时抛却一切烦恼,感受内心彻底的安宁。

知味观(湖滨总店)

“知味停车,闻香下马 。欲知我味,观料便知。”是中华老字号杭州知味观的写照,由孙翼斋先生于1913 年创建。作为杭州的一家百年老店,来杭州怎能错过呢!知味观目前在杭州有多家分店,为了能品尝到最正宗的杭州菜,参观完法云安缦后便马不停地的来到这家位于仁和路的总店,前往餐厅可乘公交到“延安路湖滨”站下车,这里地段优越,吃完即可步行到西湖赏夜景。
餐厅:知味观(湖滨总店)
地址:杭州市上城区仁和路83号
营业时间:10:00-22:00
知味观在杭州的影响力不是一般大,晚餐刚开始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用餐还要取号等候。这里有“鲜肉小笼、猫耳朵、糯米素烧鹅、幸福双”等杭州名小吃,也有“西湖醋鱼”、“龙井虾仁”、“叫化童鸡”、“西湖莼菜汤”等这些极具江南特色的杭州名菜。两人用餐点了四道菜:西湖醋鱼、东坡肉、红烧茄子和榨菜香菇汤,共花费118元。
西湖醋鱼:色泽红亮,鱼肉嫩美,酸甜味,没想到我们福州的荔枝肉已经很甜了,这个西湖醋鱼更酸更甜;
东坡肉:一小块肉,皮和肥肉层次分明,软而不烂,两个人共吃一块都觉得有些腻了;
红烧茄子:家常菜,味道还可以,没有被惊艳,适合下饭;
榨菜香菇汤:满满一大碗,但是味道太咸了,没喝几口;

杭州雅谷泉山庄酒店

在知味观吃完晚餐后已经晚上8点左右,于是便滴滴打车前往入住的酒店,途中经过南山路,千万盏缠绕在树干上的LED灯如满天繁星闪亮夜空,显得格外唯美浪漫。酒店地处西子湖畔,隐匿于潺潺流水、群山环抱的雅谷泉内,15分钟左右的车程便到了。
酒店:杭州雅谷泉山庄酒店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三台山路147号
山庄内青砖白墙黑瓦,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与质朴清新的江南居舍巧妙融合,整体风格典雅、清新,犹如中国写意水墨画。酒店拥有高雅、精致、舒适的八种房型131套房间,除了主楼外,还有独栋的别墅套房。酒店毗邻慧因高丽寺,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距离西湖十景的苏堤春晓和花港观鱼景点也只需步行15分钟即可。
步入大堂,颇具禅意,处处洋溢着古香古色的中国风。大堂内既有着原木色装修风格的端庄典雅,又巧妙的融入了江南园林的精致婉约。头顶上的灯具也别具匠心,从古代的灯笼到现代的饰灯,再到璀璨的杭州市花造型的桂花水晶灯,静静的点亮起了心中的江南梦。
办理完入住,会有身着传统汉服的工作人员指引前往客房,酒店总共两层,大堂位于二楼,扶梯而下仿佛步入地下室,其实这里是一楼。这次入住的是酒店的雅致双床房,房间的门牌号别具一格,以江南水墨画为背景,以陶瓷为材质,颇具质感和美感。
房内以深褐色为主色调,原木家居、陶瓷茶具、配以金可儿豪华床垫,古典与现代的完美融合,既能体现中国传统神韵,又具现代设计感。小细节上酒店做的同样十分新意有特色,比如致总经理的书信、善袋自己的纸袋、涓涓细流的环保卡以及书写自然的便签纸等,不再是冰冷冷的文字,取而代之的是更能激发住客灵感的新音符,值得推荐!
浴室内大理石材质的装修质感十足,淋浴间和卫生间做到了干湿分离,而且独立的盥洗台面积很大。酒店选用的洗簌用品不再是经常出没五星级酒店的彼得罗夫或者欧舒丹等国际品牌,取而代之的是更接地气,更具中国特色的佰草集品牌,而且是中草药配方,温和清爽,更天然、更健康。
酒店还有康体中心和商务中心,康体中心营业时间为11:00-19:00,内有健身房和游泳池,游泳池内水位最高仅为1.2米,水位不深,老少皆宜哦~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后前往餐厅用餐,餐厅有个很美很中国的名字“青花”,英译就是China啦~用餐环境同样古香古色,窗外是湖光山色,景色宜人。提供的早餐非常丰富,热菜、凉菜、面食、糕点、软饮时时刻刻挑逗着你的味蕾,还有当地特色的混沌提供,里面配料十足,还有虾仁呢~
吃完早餐,随心漫步于子久湖畔,湖面水波潋滟,涌颂着雅谷泉记,伴随着阵阵桂花飘香,感受着茶园和古树的自然诗意,在竹林茶香间,且听风吟。正所谓最忆是杭州,雅谷可栖息!

慧因高丽寺

第二天从酒店步行前往西湖景区,在酒店门口处偶遇慧因高丽寺,据说是吴越王钱镠在75岁高龄时建造了慧因寺,当时的吴越国与高丽国(古朝鲜)之间,交往非常频繁。为了表达两国友好关系,于是就将此寺院更名为慧因高丽寺了。景区参观需要20元门票,游客很少,观赏性不大。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三台山路三台山路于谦祠对面;
票价:20元;
开放时间: 8:30—16:30;

杭州西湖

从入住的酒店出门沿着八盘岭路步行20分钟左右便可到达西湖景区西门,怕迷路的话可以跟着旅游团,因为很多旅游团队都是从三台山停车场下车再步行到西湖景区。说起杭州,人们最先想起的一定是西湖,正是因为有了它才造就了杭州人间天堂的美誉。全国很多城市都有西湖景区,我们福建也有福州西湖和泉州西湖,没来杭州之前,天真的把福州西湖媲美杭州西湖,来到杭州之后,惊叹于杭州西湖的美、杭州西湖的大,原来我们福州的西湖只是杭州西湖的凤毛麟角,整个杭州西湖光走路或许真的需要一整天呐!
从杭州西湖西门进入景区,到达的是苏堤,在这里可以看到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和“花港观鱼”三大景色。
路遇一片莲花池,来的时候是秋季,错过了莲叶田田,菡萏妖娆的壮阔景色,不过也可感受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意境,而且西湖的水清澈见底,一尘不染,肉眼就可望见水中欢动的鱼儿。
傍晚的苏堤有很多垂钓爱好者,近处杨柳依依,远处湖光山色,沉醉于这番迷人的山水间。
因为西湖景区真心大,逛了一个小时我们硬是还在苏堤,想要看完西湖十景,建议可以乘坐西湖游船或者观光车。西湖游船有这种文艺范的手划船和摇橹船,每小时150—180元,价格比较贵,还有就是跟旅游团一起乘坐那种大游船,价格在50元左右,比较实在。另外还有观光车,可以环绕整个西湖,价格也在50元左右,招手即停,也可以在任何地方下车,比较自由,但是乘坐的游客很多,我们就一直没坐到。

清河坊街

游玩西湖回到酒店办理退房后,便来到了清河坊街。清河坊街曾经是杭州最繁华的商业区,有“前朝后市”之称(即“前有朝庭”“北有市肆”),也是杭州目前唯一保存较完好的旧城区。清河坊内古香古色,以明清古建筑为主,跟我们福州的“三坊七巷”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另外从这里出发前往西湖景区也是相当近,也就15分钟左右吧。
景区:清河坊街;
门票:景区免门票;
推荐景点:江南铜屋、胡雪岩故居等。
在河坊街内有个江南铜屋,也被称作“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这是国内唯一以铜为材料的雕刻艺术博物馆。馆内以明清时期典型的江南民居风格加以呈现,回廊穿连,庭楼叠筑,古朴华贵,眼望所及之处尽是金碧辉煌,犹如皇宫一般,非常气派。
走出铜屋,河坊街内人潮涌动,沿街的商铺、小吃、药店、茶楼云集,商业化气息浓厚。在这里可以买到杭州特产:龙须酥、龙井茶、天堂伞等,还可以在店内免费品尝杭州七宝特色小吃:油焖笋、叫花鸡、梅干、杭州酱鸭等,先尝后买。满意为止哦!
河坊街内有家相当有特色的麦当劳,其所在的西式风格的洋楼,正是上个世纪20年代末杭州营业额最多、来往人数最多的商家——张允升百货商店所在地。店内的价格也并没有因为在景区的缘故而水涨船高,还是很亲民的!

五柳巷历史街区

游玩河坊街,准备前往市区的杭州站乘坐高铁,看了地图两者之间的距离不远,于是便步行前往。途径五柳巷历史街区,其古色古香的街区,悬壶济世的医馆,扑鼻而来的药香,无不令人停留驻足。步入巷内,远离繁华的喧闹,充满了独特雅致的水乡风情,如“河边寻烟柳,小巷访画桥”这番意境令人流连忘返。

忆·江南

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之美,美在风景,更美在人,一座充满韵味的江南古城,等你开启一段慢心之旅。

本游记著作权归@博乐-kevi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