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俄罗斯自由行为期31天。行程如下:2016年10月10号--11号,符拉迪沃斯托克。12--13号,哈巴罗夫斯克。14号,赤塔。15--16号伊尔库茨克。17号利斯特维杨卡。18号贝加尔湖。19号伊尔库茨卡。21--22号叶卡捷琳堡。23--24号喀山。25--26号莫斯科。27号谢尔吉耶夫。28号亚力山大罗,罗斯托夫。29--30号雅罗斯拉夫尔。10月31号--11月1号苏兹达尔。2--3号弗拉基米尔。4--7号圣彼得堡。在俄罗斯境内29天,全程31天。今天是第16天,我按照计划从喀山乘坐火车第059次到达莫斯科,喀山火车站。在这里进行2天1夜的旅游。下面是莫斯科的风光。
 莫斯科是俄罗斯联邦首都、莫斯科州首府。莫斯科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1147年,莫斯科沿莫斯科河而建,从莫斯科大公时代开始,到沙皇俄国至苏联及俄罗斯联邦一直担任着国家首都,迄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古城。  莫斯科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是历史悠久的克里姆林宫所在地。莫斯科城市规划优美,掩映在一片绿海之中,故有“森林中的首都”之美誉。
我们是从喀山乘坐059次火车,硬卧下铺,12个小时,大约750公里,票价2215卢布【包含税收,床上用品】。上午9点到达喀山火车站。
下面就是莫斯科喀山火车站。这里附近有4个火车站,来往各个方向。
我们在火车站对面100米的小区里面,找到【阿立克谢】旅馆。在居民楼的6楼,7楼。我们住宿双人标准房,每天2700卢布。由于地段特别好,价格也不贵。地铁,公交车,火车特别方便。只不过旅馆生意挺好,上午到达,要等待13点才能入住。于是,我们把行李箱存放在老板这里,拔腿就走,出发去红场。
下面照片是天刚刚亮,我在住宿的房间里拍的喀山火车站。
这是我第2次来到莫斯科,2015年10月份。我和老伴以及一同去黑龙江上山下乡的战友跟团游9天,所以很熟悉莫斯科。红场是莫斯科市中心的著名广场,它是前苏联重要节日,群众集会和阅兵的地方,如今是市民及游客休闲的场所,每年的胜利日会在此举行阅兵活动。红场是莫斯科历史的见证,也是莫斯科的象征。
红场位于莫斯科市中心,占地9.1万平方米,"红场"名称系沙皇1658年确认,意为"美丽的广场"。它的西面是克里姆林宫的红墙及三座高塔,南面是西里教堂,北面是一座红砖银顶的历史博物馆
古姆国营百货商场。
红场不大,形状狭长,只有北京天安门的1/5,但是在它周边都是非常知名,具有俄式特色的建筑群。长边的两侧,西侧是克林姆林宫,东侧为古姆国立百货商店,而两条短边,南端为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俄国最漂亮的洋葱头。北边是红砖建筑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非常典雅,博物馆背向红场的一侧,矗立着《莫斯科保卫战》功勋元帅朱可夫元帅骑像。而列宁墓就位于靠克里姆林宫宫墙一面的中部,墓上为检阅台,两旁为观礼台,两旁有士兵站岗。
由于太阳光的关系,现在拍照都是在大教堂的背后。因为严重的背光使我不得不到背后拍照。
红场是游客必到之地,所以红场上的人会非常多。它的地面很独特,全部由条形砖铺成,虽然有些不太平整,但却显得极其古老而神圣。你可以在红场随意的拍照,比如红色外墙的克里姆林宫,洋葱头状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圆顶。除此之外,还可以去有着百年历史的古姆百货商场走一走,逛一逛,虽然这里东西价格非常昂贵,但还是可以买个冰激凌尝尝。这里冰激凌50卢布一个,在居民区30卢布一个。更可以在红场上与朱可夫的雕塑合影。
列宁墓在红场西侧中央。1924年列宁逝世后长眠于此,庄严肃穆的红色花岗岩建筑,列宁遗体安葬在水晶棺内,定期对外开放。列宁墓后的红墙下葬有斯大林等前苏联著名领导人的遗体和骨灰,但是现在斯大林的墓已经被挖掘出了红场,迁移到无名角落。无名烈士墓和亚历山大花园:亚历山大花园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外,是莫斯科人休息游玩最喜欢去的场所之一。花园内,建于1967年无名烈士墓前有不灭的火炬。
除了欣赏建筑,还有机会可以看到红场上的一些民间艺术家,尤其是列宁与斯大林的特型演员。在整点更有无名烈士墓的换岗仪式。当然,如果你什么都不想做,只想找个安静的角落欣赏往来人群及迷人阳光的话,古姆百货一层咖啡厅的室外藤椅是个不错的地方,这里也是欣赏红场风景的好角度,即能休息又能拍到好景色。
由于去年10月份我带着老伴跟团来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属于自费活动。导游要收取每人500元人民币,我嫌贵,没有进去。这次自由行,毫不犹豫地买票进去。我们2个人,给了一张白颜色的门票上面手写2人,每人500卢布,每人给一份说明书。手提包,双肩包都可以带进去,只不过要安检。现在克里姆林宫门票也在涨价,从2012年的250卢布,300卢布,350卢布,现在直接500卢布。不过这点很好,以前不让带任何包包,现在随便带。而且教堂里面拍照也可以,不能打闪光灯。
八百多年前,俄国一位名叫尤里·多尔戈鲁基的王公,在这里建了一个城堡,(“克里姆林”一词的原意是“内城”),它就是克里姆林宫的雏形。在这里,保存了俄罗斯最优秀的古典建筑和文化遗产,它们分别是:钟王、炮王、圣母安息(大教堂,天使长大教堂,圣母领报大教堂,教堂广场伊凡大帝钟楼大克里姆林宫,兵器馆。
克里姆林宫是一组建筑群,位于莫斯科的心脏地带,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这组建筑群呈不规则三角形,四周由红色宫墙围绕着,像是一座“城中之城”。这里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可以参观的主要建筑包括兵器博物馆、牧首宫、圣母升天大教堂、圣袍存放教堂、伊凡大帝钟塔等。
从红场就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的那一圈红色宫墙了。主要入口在西墙外的库塔菲娅塔楼,需要安检。进去后要走一小段斜坡才能进到宫墙里面。你会看到由大理石、玻璃和混泥土建造的国会大厦,这栋奢华的建筑内有芭蕾舞剧院,时常有演出。北边是兵工厂,外面环绕着800门拿破仑一世大炮。在兵工厂的东边是黄色的参议院,俄罗斯总统的办公室就在里面。
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期间,莫斯科紧随彼得格勒之后,也举行了武装起义,建立了苏维埃政权。苏维埃政府和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18年3月从彼得格勒迁到莫斯科,1922年12月莫斯科正式成为苏联首都,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即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首都。
克里姆林宫在蒙古语中,是“堡垒”之意。位于俄罗斯首都的最中心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南临莫斯科河,西北接亚历山大罗夫斯基花园,东南与红场相连,呈三角形。保持至今的围墙长2235米,厚6米,高14米,围墙上有塔楼18座,参差错落地分布在三角形宫墙上,其中最壮观、最著名的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它那高大坚固的围墙和钟楼、金顶的教堂、古老的楼阁和宫殿,耸立在莫斯科河畔的博罗维茨基山岗上,构成了一组无比美丽而雄伟的艺术建筑群。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是历史瑰宝、文化和艺术古迹的宝库。
下面一尊5.34米长、口径0.89米,40吨重的“炮王”,这座古式铜铸大炮从1540年开始造起,一直到1586年完工,中间换了8个沙皇,至今尚未使用过,巨大的炮口内同时可爬进二、三个人。
钟楼外陈列着一口最大的钟,高6.14米,直径6.6米,重达200多吨,表面上刻有浮雕、人像和题词,声传50公里,为世界之“钟王”。它是18世纪时由200多名俄国的能工巧匠费了两年时间铸造成的,是俄国铸造工艺的纪念碑,据说当时为了得到最佳音色,除用铜和锡外,还加了几公斤金和银。
实际上克里姆林宫是以教堂为主组成的建筑群。步入宫门,便是红石铺成的中央教堂广场。广场上矗立着三座金顶大教堂,旁边以15世纪建成的大克里姆林宫最为突出,这是一座完全按俄罗斯传统建造的宫殿,又名多棱宫,其第二层的多棱大厅外墙均以多棱白石所砌,因而得名,曾是皇家举行婚礼和沙皇接见外国使臣的地方。
下面是【天使报喜大教堂】。1485--1489年建造。
最高的建筑是白色金顶的伊凡大帝钟楼,建于1505—1508年,高81米,里面藏有50多口铜钟。
上面照片是【沙皇的祈祷座位】也叫【莫诺马赫宝座】。是1551年为第一位沙皇伊凡雷帝制作的,精美的浮雕。
上面照片这是克里姆林宫【圣母升天大教堂】。俄罗斯国家最重要大教堂以及莫斯科都主教和牧首的陵寝。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许多重大事件发生在这里。这里举行俄罗斯统治者的加冕礼,选举东正教教会领导人,重要战争前举行祈祷仪式,宣读国家法律,举行都主教和牧首的葬礼。
上面照片是天使长大教堂。是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大教堂为了纪念俄罗斯军队的庇护者米迦勒天使长而建造的。这样我们参观完了克里姆林宫。
我们因为要寻找洗手间,因为暂时找不到洗手间。于是老头想找个没有人的地方解决。不知不觉慢慢走进了 Varvarka路。一片建筑工地,我们找了一个角落,趁着没人看见,每人撒了一泡尿。
结果我发现有好几个教堂正在修建。外面已经全部修复,非常漂亮。只是内部正在大兴土木地装修。这是【克兰瓦尔瓦教堂】。ul. Varvarka, 2,号。
 Varvarka路不长,这里有四座形状各异,颜色漂亮的教堂。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发现中国人在各个旅游网上说起过。莫斯科市中心,红场旁边竟然有这么一个好去处。
没有想到在短短的 Varvarka路,给我们带来了惊喜。看看全新的装修,粉刷。颜色绚丽。
下面是【克拉莫夫教堂】,在ul. Varvarka,8,号。我坐在这里望风,抽烟。同伴在后面撒尿。
我注意到这个大钟楼,里面还没有挂钟。空荡荡的。
这是【Церковь Максима Блаженного】教堂。翻译过来是【教会的极大值的幸福】。UL。Varvarka,4号。铁门锁了,进不去。2个老头想越墙而入,最后理智告诉我们,在国外最好老实一点。
下面这是【Patriarshee Podvorye】教堂。 Varvarka路12号。
短短的 Varvarka路,4座漂亮的教堂展现给大家。今后如果去莫斯科,可以去看看。
接下来,我们去了著名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门票350卢布,就是下面这张门票。
上面这张照片是在大教堂楼上拍的。这个角度看看古姆商场。下面这张照片是大教堂的正面,是最美丽的一面,左面有一个蓝色的洋葱头。今天因为太阳光的关系,正面拍照背光,照片发黑。这是回家以后修出来的。
红场上的瓦西里教堂建于16世纪末,以纪念伊凡雷帝平定喀山汗国。一个流传已久的传说描述了伊凡雷帝为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这个传说在抹黑伊凡雷帝的同时倒是能反映出这座教堂有多么美丽。教堂内部刚刚修复完成,目前是历史博物馆的分馆。教堂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不过期待其内部能和外表一样漂亮的旅行者多半会感到失望的。
下面就是第一位沙皇伊凡四世雷帝,他1533年成为莫斯科大公,1547年成为第一位沙皇。
这座教堂通常被人们看作是俄罗斯在欧洲及亚洲间独特位置的象征。它是受伊凡四世的委托,为纪念其对喀山汗国的征服而于1555年和1561年之间建造的。1588年,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沙皇在该建筑中一位俄罗斯东正教圣人瓦西里·柏拉仁诺之墓东上方添置了一个小礼堂。此后,该教堂就被人们普遍称为“圣瓦西里教堂”。它位于红场东南部,对面则是克林姆林宫的斯巴斯卡亚塔。
 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中心的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由俄罗斯建筑师巴尔马和波斯特尼克根据沙皇和伊凡大公的命令主持修建,于1560年建成。教堂的名字是根据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而取的。中央的塔高46米,共有九个金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这九个教堂顶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而是后来分别加上去的。
1987年,莫斯科市政当局将每年9月的第一个双休日定为城庆日,举行各类城庆活动。1991年12月21日苏联解体,莫斯科成为俄罗斯联邦的首都。
1967~2012年,教堂圆顶表面的铁板由政府出资改为铜板,同时顶部十字架和镂花檐板重新镀金。这项工程繁复浩大,仅为覆盖几个圆顶就耗费一毫米厚的铜板约30吨。1980年正门和外部回廊得以复原。瓦西里升天教堂历史上仅有很少时间使用过,现为俄罗斯国立历史博物馆分馆,作为建筑文物供人参观。门票价格也由2012年的100卢布,2013年200卢布,2014年250卢布,2015年300卢布,到2016年350卢布。但是有这点挺好,花钱买票,可以随便拍照。在俄罗斯有很多教堂不要门票,但是拍照另外要收取拍照费用。一般中国人听不懂,装傻充愣。她们就会数落你,禁止拍照。
接下来我们沿着莫斯科河走,去看看伟大的【救世主大教堂】。
莫斯科河全长502公里,流经整个莫斯科约80公里,河宽一般200米,最宽1公里,沿途景色秀丽。
莫斯科始建于1147年,至今已有近870年:历史,在欧洲算得上是一座比较古老的城市。流经城市的莫斯科河,宛如一条蜿蜒的丝带,让这座古老的城市变的韵味十足。
莫斯科河沿岸,集中了莫斯科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大学、艺术家公寓(斯大林式建筑“七姐妹”之一)、莫斯科文化人公寓(斯大林式建筑“七姐妹”之一)、外交部大楼、红场、俄联邦政府大楼、新圣女公墓、麻雀山、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国家历史博物馆……它们是俄罗斯人千百年来智慧的结晶。
莫斯科河游船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这里也是游船码头。每人400卢布,可以游览。
苏联解体前夕,俄国东正教会接到许多要求重建救世主大教堂的请愿。1990年2月,在救世主大教堂原址举行了重建奠基仪式。苏联解体后,于1992年成立了重建基金,并在1994年接到大量捐助。1996年,新救世主大教堂的下半部分(耶稣变容大教堂)举行了祝圣仪式。整座教堂的重建工作于2000年8月19日竣工。
救世主大教堂(俄语:Храм Христа Спасителя)位于莫斯科,是世界上最高的东正教教堂,也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该教堂是拿破仑战争后,在1812年12月25日由沙皇亚历山大一世下令修建的,其目的是为了感谢救世主基督“将俄罗斯从失败中拯救出来,使她避免蒙羞”,并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俄罗斯人民。
救世主大教堂的建造工作于1837年开始,主体结构至1860年基本完工。完成内部豪华的装饰和壁画又花费了约20年的时间。1883年5月26日,在沙皇亚历山大三世加冕的同一天,救世主大教堂正式竣工。救世主大教堂此后成为俄罗斯乃至世界上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并成为全俄罗斯东正教普世大牧首的主教堂。1912年,在教堂东门外举行了亚历山大三世铜像的落成仪式。
十月革命以后,俄国东正教会遭到迫害,教会财产被没收,教堂被查封。救世主大教堂也停止了一切宗教活动,并被关闭。教堂周围成为莫斯科市民散步游玩的场所。1931年,斯大林决定修建庞大的苏维埃宫,其地址选在了救世主大教堂的基址上,为此决定将救世主大教堂拆毁。斯大林下令用400吨炸药将大教堂炸毁,从1931年初开始,教堂的镀金圆顶、十字架、铜钟、上层柱廊和基座上的浮雕被陆续拆除,教堂的铜门、壁画、壁板、大理石雕塑、吊灯和残存东正教法物也被拆走。1931年12月5日,救世主大教堂的残余建筑被炸毁,夷为平地。
我们一路徒步回去,达到红场,乘坐地铁回到旅馆。
喝茶是莫斯科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是温馨家庭的独特象征和支柱。莫斯科有独特的饮食习惯。一日三餐,早餐比较简单,面包夹火腿,喝茶,咖啡或牛奶。午餐则丰富的多,通常都有三道菜。第一道菜之前是冷盘。第一道菜是汤,俄式汤类比较营养,有土豆丁、各类蔬菜,还有肉或鱼片。第二道菜肉类或是鱼类加一些配菜。第三道菜是甜点和茶、咖啡之类。按照莫斯科的习惯,菜的顺序不能颠倒。莫斯科人善饮伏特加酒。面包和盐则是他们用来招待贵宾的。
莫斯科的地铁,一次票50卢布。可以逃票,但是我们规规矩矩买票乘坐。免得惹是生非。
第2天一早,我们依然地铁去【新圣女修道院】。下面是地铁站出口。这里一路徒步3公里。
在冰天雪地,脚蹬长统靴,腿穿单丝袜,身着超短裙,外套一件银狐或兰狐段大衣,是莫斯科冬天一景。不过莫斯科的风硬,必须戴帽子。莫斯科人很注重仪表,很爱干净,衣着整洁。出门旅行总要带熨斗。参加晚会、观看演出,莫斯科人习惯穿晚礼服,尤其是看芭蕾舞剧,显得特别高贵。
新圣女修道院是瓦西里三世(在位时间1505-1533年)在1524年为纪念俄罗斯古城斯摩棱斯克摆脱立陶宛统治而修建的一座女子修道院。作为克里姆林宫的外城,它的周围都是用城墙围住的,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仅次于克里姆林宫和特列季亚科夫美术馆的第三大莫斯科旅游景点。
没有想到,今天正好有大人物到这里参观。警察多的不得了,四周围布满了岗哨。不让我们进去。
警察不让进去,只得四处走走。我们沿着城堡围墙走了一圈。
修道院坐落于莫斯科的西南面,是莫斯科市纳入防御体系的一系列修道院建筑的一部分。
作为克里姆林宫的外城,它的周围都是用城墙围住的,修道院内有很多像1524年建造的斯摩棱斯克教堂那样珍贵的古建筑,红白相间的钟楼非常漂亮。整个建筑群中的主建筑是斯摩棱斯克圣母教堂。这里藏有大量16世纪绘画和圣像,内容象征着15世纪末俄罗斯国家的统一,现在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到18世纪初以前,新圣女修道院一直享受皇家庇护。教堂与修道院棕色的围墙和郁郁葱葱的古木辉映成趣,是全莫斯科最典雅优美,也最具历史意义的艺术综合体之一。这个教堂没有取暖设施,只用于夏季举行各种仪式。
修道院旁边有一个湖,风光秀丽。还有一些水鸟在嘻嘻觅食。
徒步走了一圈,然后去了新圣女墓地。
修道院内的主建筑是斯摩棱克教堂,此外还建有很多教堂和塔楼,以及展示圣像图的小博物馆。帕迦尔斯基就是在这里成功抵御了16世纪末的蒙古军队和17世纪的波兰和立陶宛军队的入侵。鲍里斯·戈东诺夫也是在这里被选为沙皇的继位人。建在湖畔的新圣女修道院周围的景色非常优美、据说柴可夫斯基在创作芭蕾舞剧《天鹅湖》的时候就是在这里一边散步一边构想故事的情节。
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Новодевичьекла дбище),是各国游客最爱去的地方,许多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进程中起过推动作用的名人都长眠于此。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修道院内辟有一片墓地,曾经是教会上层和贵族的葬身之地。但从1923年起,这里成了名人公墓,长眠着无数对俄罗斯做出贡献的人。如今想在这里得到一处墓穴,即使是腰缠万贯的名流也不见得能如愿,要入葬此地必须经过全民表决。作家果戈里、契诃夫、法捷耶夫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画家伊萨克·列维坦、著名政治家赫鲁晓夫、军事家、艺术家和科学家等都葬在这里。几乎每一墓碑都是一个雕塑艺术品。例如赫鲁晓夫的墓碑由黑白各三块大理石互相交叉构成,中间是石雕头像;女英雄卓娅的墓碑形象感人至深:她双手被紧缚在背后,衣衫破碎,挺着裸露的胸膛,双腿微曲,头高高向后昂起,这些各种各样的造型都表现了死者的身份和特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王明的墓也在这里,是一尊半身雕像,身穿中山装,两眼直视前方。
一进门,就是【叶利钦总统之墓】131号墓地。墓碑是一面飘动的俄罗斯联邦国旗,由白、蓝、红三色大理石组成。据说,白色是中国产的白色大理石,蓝色是意大利产的蓝色马赛克,红色是巴西产的红色斑岩。  我走近墓碑,细细观看,在白色的大理石上,刻着一行俄文,即“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这便是俄罗斯首任总统叶利钦的陵墓。由于白色大理石上叶利钦的名字是浅浅的浮雕,如果不仔细看,看不出来,所以不少人误以为墓碑上没有名字。叶利钦是在2007年4月23日莫斯科时间15时45分,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而离世,享年76岁。在20世纪的最后一天———1999年12月31日,向来敢作敢为的叶利钦,突然宣布辞去俄罗斯联邦总统之职,让年轻的普京担任代理总统。当时,叶利钦虽然在大选中获胜,却敢于急流勇退,而且慧眼识普京,这是叶利钦最为人称道的一件事。
新圣母公墓位于莫斯科城的西南部,起初是教会上层人物和贵族的安息之地。据说,当时彼得大帝的姐姐索菲娅公主在这里被囚并葬身于此,因此,有些中国人干脆就把它叫做“俄罗斯的公主坟”。到19世纪,新圣女公墓才成为俄罗斯著名知识分子和各界名流的最后归宿。该公墓占地7.5公顷,埋葬着2.6万多位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的名人,是欧洲三大公墓之一。
在新圣女公墓成千上万的墓碑当中,最朴素的可能就是军人的墓碑。他们并不算是名人,但却比许多名人更有资格埋葬在这里。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他们中的大多数把自己的生命,毫无遗憾的献给了这片土地。右图是莫斯科保卫战三英雄:多瓦托尔少将、飞行员塔拉里欣中尉、潘菲洛夫·伊万·瓦西里耶维奇少将。埋在这里的还有率领蒙古骑兵从顿河杀到柏林的红军骑兵总监奥卡·伊万诺维奇·戈罗多维科夫上将,德拉贡斯基坦克兵上将,德罗兹多夫炮兵上将,布尔坚科卫勤上将等一大批红军将领。
新圣女公墓饱含着浓厚的文化韵味,墓主的灵魂与墓碑的艺术巧妙结合,形成了特有的俄罗斯墓园文化。新圣女公墓陈列了俄罗斯的整个历史,每个墓碑都仿佛是历史的一页,而公墓的雕塑又各具特色,是整个俄罗斯雕塑艺术发展的缩影。下面是通往修道院的大门,平时敞开。今天关闭。
下面是歌唱家斐奥德·亚里夏宾的墓前竖立着一座全身雕像。雕像的姿态是当年著名画家列宾,为他画的肖像。夏里亚宾靠坐在沙发里,一手搭在扶手上,一手插在坎肩里,头略微上扬。神情专注,似乎在聚精会神地倾听音乐。这座传神的雕像不仅唤醒了人们对夏里亚宾歌声的追忆,更唤起了许多俄罗斯老人对他的挚爱和怀念。从未受过正规音乐教育的夏里亚宾,有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他被称为世界的低音歌王。他的歌声曾让世界文学大师托尔斯泰,感动得流下了热泪。他低沉的嗓音震撼了整个世界。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歌手,俄罗斯民族的骄傲,生前一直受到国内激进分子的迫害,而不得不流亡国外,甚至被剥夺了作为人民演员的荣誉称号。据说夏里亚宾生前曾经赌气说道,我连骨头也不能埋在这个国家。但是在他去世46年后,这位不朽艺术家的遗骸,终于从巴黎迁葬到莫斯科新圣女公墓。夏里亚宾又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在新圣母公墓里,象夏里亚宾、肖斯塔科维奇一样的,艺术家墓地还有很多。每个墓碑前总是布满了鲜花,但这却并非逝者的家人所献,热爱艺术的俄罗斯百姓,总是在自己休息的时候来到这里,为他们心中的偶像打扫墓碑,敬送鲜花。俄罗斯人用这种静静的方式,表达着他们对伟人的尊敬,和对艺术的痴迷。
名人生前都会找到自己最中意的雕塑家,为自己雕刻一尊最能体现本人历史价值的作品。世界著名的米格战斗机设计者阿尔乔姆·伊万诺维奇·米高扬的墓碑,设计的非常简洁。一架插入云霄的米格战斗机,清楚的反映了米高扬毕生的理想和追求。
在迷宫一般的公墓里寻找,我们终于发现了赫鲁晓夫的墓地。赫鲁晓夫的墓上立着一块三米高两米宽的墓碑,墓碑由黑白两色的花岗石几何交叉在一起,赫鲁晓夫的头像就夹在黑白几何体的中间。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通过黑白两色交错的花岗石,表现了赫鲁晓夫鲜明的个性和他的功过政绩。赫鲁晓夫的头颅从花岗石中探出来,紧盯着来往的后人,微笑着倾听后人对自己的评价。40多年前,当赫鲁晓夫结束了和印尼总统苏加诺会谈后,飞往黑海之滨休假。就在这时,勃列日涅夫和波德格尔内在莫斯科发动了政变。当赫鲁晓夫返回莫斯科时,等待他的就是在退休申请书上签字。他由苏联的最高领导人,一下子沦为一名普通的职工。现在曾经将赫鲁晓夫赶下台的波德格尔内,也安葬在了新圣女公墓。两个生前的政治死敌,死后却戏剧性的葬在了同一个墓地。1971年9月11日,前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去世。按照惯例,为苏联最高权力的拥有者,他的遗体应该被安葬在克林姆林宫的红墙下。但出人意料的是,赫鲁晓夫的遗体被意外的安葬到了莫斯科西南部的新圣女公墓,远远地离开了红场,离开了他的前任们。苏联的历任最高领导人当中,唯独赫鲁晓夫没有被安葬在红场。这对于外界始终是个迷团,没有人知道这究竟是他本人的意愿,还是苏共中央的决定。赫鲁晓夫下葬以后,他的家人请当时苏联最有名的现代派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为赫鲁晓夫雕刻一尊塑像,对他的一生做一个形象的总结和评价。有趣的是,赫鲁晓夫在生前曾经多次在公开场合,批判过雕塑家涅伊兹维斯内,他吃的是人民的血汗钱,拉出来的却是臭狗屎,尾巴甩出来的东西,也比涅伊兹维斯内的作品强。赫鲁晓夫甚至在莫斯科美协成立三十周年的展览会上,当众揭发涅伊兹维斯内是同性恋者,天性豪爽的雕塑家当时马上反驳说,请您现在给我找一个姑娘来,我要当场证明我是怎样一个同性恋者。他的回答让当时在场的人都大惊失色,人的脾气是如此的水火不容,但当赫鲁晓夫的家人告诉涅伊兹维斯内,他雕刻塑像是赫鲁晓夫的遗愿时,宽容的艺术家答应了他们的请求。但涅伊兹维斯内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任何人不能干涉他的创作。当时整个俄罗斯都在关注着,位曾与赫鲁晓夫势不两立的艺术家,究竟会为他的对手雕刻一尊怎样的塑像呢?在赫鲁晓夫去世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前往传说中的新圣女公墓,访这位前苏联领导人的墓地,和他的那块富有传奇色彩的墓碑。由于反对斯大林的赫鲁晓夫生前说过,不愿意和红场上的斯大林埋葬在一起,而靠发动政变逼他下台的后一任书记勃列日涅夫,也不同意在红场上为他建立墓碑,所以赫鲁晓夫最终被埋葬到了本不该属于他的新圣女公墓。但他的家人都为赫氏能葬在这里而感到荣耀,为这里安眠的都是全民公认,对俄罗斯作出伟大贡献的人。
新圣女公墓的总面积7.5公顷,安葬着26000多个俄罗斯各个历史时期名人的尸骨。这里有著名文学家普希金,作家果戈理、契诃夫、马雅可夫斯基、法捷耶夫,作曲家德米特里·德米特里耶维奇·肖斯塔科维奇,戏剧理论家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舞蹈家乌兰诺娃,播音员尤利·鲍里索维奇·列维坦,飞机设计师安德烈·图波列夫、瓦维洛夫,政治家米高扬、波德戈尔内、叶利钦等等。这些曾经对俄罗斯历史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的世纪伟人都长眠与此,而且每个人都通过自己独特的墓碑,向世人讲述着他们不同的生命故事。在俄罗斯人的心中,新圣女公墓不是告别生命的地方,而是重新解读生命、净化灵魂的教堂。
这座公墓里还埋着三个中国人,分别是王明和他的妻子和女儿。对有年纪的中国人来说,王明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中国革命历史上,有他的一页。王明出身于大地主家庭,为了革命变卖家产,曾留学苏联,被称为斯大林的学生。曾派往中国,担任中共的高级领导。王明在担任中共领导期间曾经犯过左倾机会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错误。在1935年红军长征的时候,也是他第一个提出八一抗日救国宣言。开创了国共合作抗日的大门。王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长江局书记等职务。1930年从苏联回国后,打着“反对立三路线”旗号,在1931年1月的六届四中全会上夺取了中央领导权,至1934年间,在党内推行了一条以教条主义、媚苏亲苏为特征的“左”倾冒险主义路线,对革命事业造成了极大危害。最后被毛泽东打下去,1974年3月27日王明在莫斯科离世。
新圣女公墓已经成为俄罗斯的一个旅游景点,每年吸引着上百万的游客。人们在这里寻找着影响了俄罗斯,甚至整个世界的伟人们的足迹,同时也倾听他们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故事。但埋葬在这里的也有一些普通人,可他们的人生却比伟人们还要惊心动魄。苏联解体后国家拨款急剧减少,新圣女公墓也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这里的土地已将近饱和,没有更多地方可以埋葬新去世的名人了。现在许多富有的俄罗斯新贵,想通过捐助巨款,使自己也能埋在新圣女公墓。这种想法遭到了几乎全体国民的反对,俄罗斯人不允许金钱玷污这块圣地。
回到旅馆,准备行李箱。出发去下一站【谢尔吉耶夫】。
再看一看莫斯科的街道景色。这里有4个火车站。一不小心就会搞错。
就这样,我们完成了莫斯科的旅游。准备去往下一站。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