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俄罗斯自由行行程如下:2016年10月10号---11号,符拉迪沃斯托克。12---13号,哈巴罗夫斯克。14号,赤塔。15---16号伊尔库茨克。17号利斯特维杨卡。18号贝加尔湖。19号伊尔库茨卡。21---22号叶卡捷琳堡。23--24号喀山。25---26号莫斯科。27号谢尔吉耶夫。28号亚力山大罗,罗斯托夫。29--30号雅罗斯拉夫尔。10月31号---11月1号苏兹达尔。2---3号弗拉基米尔。4---7号圣彼得堡。在俄罗斯境内29天,加上从上海飞机去符拉迪沃斯克,从圣彼得堡飞机到莫斯科,再从莫斯科飞机回到上海。全程31天。今天是第10天,我按照计划乘坐火车去叶卡捷琳堡。
叶卡捷琳堡是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的首府。离开这里40公里,在乌拉尔山脉和乌拉尔河经纬度--北纬56度50分、东经60度30分,有跨越欧亚大陆分界线,有一座欧,亚纪念碑。可惜太远了,我们没有去。
我们在伊尔库茨克购买的是10月19号晚上的No:001次火车票。硬卧,50个小时。票价:6800卢布【含稅价】。其实路程和从哈巴罗夫斯克---伊尔库茨卡差不多远,099次火车【路程62小时】,票价4600卢布。后来才搞清楚,为什么同样的火车硬卧,票价要相差将近50%。就是速度稍快了12个小时。这12个小时的代价是240元人民币。
今天由于下雪了,我们不愿意拖着行李箱,满处找旅馆。就在火车站楼上,住宿铁路旅馆吧,没想到由于没有预先看看房间,被挨了一刀。4100卢布一天半,从10月21号早上4点---22号16点。满以为是独立卫生的双人房,结果进去一看,是5个床位的公共卫生房。原来她们把5个床位统统卖給我了,已经付完钱了,也只好认了。其实在俄罗斯,只有莫斯科,圣彼得堡房价稍微贵一些,像这种二,三线城市在市中心的三星级酒店,淡季双人标准房应该在2500卢布左右一天。除了每年的5--10月份,有旅游者会到这里来玩。其它时候游客寥寥无几,酒店,旅馆根本没有生意。我们在俄罗斯走了一个月,除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海参崴碰到中国人以外。其它地方没有碰到一个中国人或者亚洲面孔。
我们走出火车站,旁边就是【铁路科学设备历史博物馆】。门口看看,没有进去。
出了火车站广场,就看见一座小教堂。由于还有很多地方要去,所以就没有进去。
非常漂亮的小教堂,它叫【圣母神殿教堂】。下午回来以后,我一个人进去看看,才知道它的名字,已经有250多年历史了。而且有很多虔诚的老年人在这里祈祷,点上几支香。
我们沿着【斯维尔德洛夫大街】一直走。下面照片,马路当中的高楼就是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商务中心。
下面这是一个体育馆。
当地人的居民楼。下面照片是州立音乐剧院,我进去看了看,没有芭蕾舞,只有音乐剧,500卢布一张。
下面一座木头房子很漂亮。因为正在下雪,雪花飘飘,拍的照片产生了星星点点。嗷,我要告诉大家,现在这里的旅游局专门在地上画了一条醒目的【红色旅游线】。旅游者可以不用看地图,只要沿着红线走。可以到达市区所有的旅游景点。
这是一个街头公园,我是因为天气冷了,老头尿多。想到公园里面找个洗手间,无意间看到这里有2位起码80岁的老太太,正在喂鸽子。
就是下面2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拿了2大包麸皮,喂这么多的小动物。她们自己行走在雪地里都要相互依偎,搀扶。我很感动,在后面默默地祝福2位老人身体健康。
这是【圣耶和华大教堂】。凤凰网上有人说这是:基督升天教堂,在滴血大教堂的对面,通体亮蓝,镶以白边,上面冠以金顶。该教堂建于1792年,是叶卡捷琳堡最古老的东正教堂。
我们在大教堂的四周围走了一圈,看看哪个角度光线好一点。因为正在下雪,天色阴沉沉的。
由于天寒地冻,教堂内外温差很大。照相机一进教堂,拿出来镜头上全是凝结水气。而且教堂如果是免票的,一定不允许游客拍照。我们只能偷偷的用手机拍一张,免得让人家讨厌咱们。下面当地人正在做早晨弥撒,黄衣大主教正在颂经。我们也站在后面,一起跟着上帝保佑之类的。然后聆听唱诗班的颂歌,最后偷偷地后退溜走。
远远地对面,有一座雕像,隔开一条大马路。就是这一座著名的【滴血大教堂】。它是属于东正教堂,始建于2000年,2003年7月建成启用。高60米,面积3000平方米,有三个升座、五个圆顶,属俄罗斯---拜占庭风格。教堂底层右侧有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一家被枪杀的象征地、沙皇及其妻子儿女的圣像和生辰年代介绍。1998年,教堂进行沙皇一家遗骨的安魂祈祷仪式后,遗骨被送到圣彼得堡的彼得罗巴甫洛夫教堂安葬。著名的滴血教堂。同名的教堂在俄罗斯还有两座、另一座在圣彼得堡,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两座教堂都建在俄国近代历史上两次著名的弑君事件的发生地。圣彼得堡的那一座建在沙皇亚历山大二世遇刺的地方,而叶卡捷琳堡的这一座建在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及其全家被枪杀的地方。
这里位于市中心地区。1918年,在内战中匆忙撤离叶卡捷琳堡的布尔什维克,将末代沙皇一家全部杀死。2003年,在这里建起了这座滴血大教堂。教堂规模较大,正面的铜塑群像表现的就是沙皇一家走向地下室,去迎接自己死亡命运的场景。里面有末代沙皇尼古拉的照片生前用过的东西,地下一层是类似于东正教教堂的一个祷告室,有时候会有唱诗歌在此吟唱。我不知道为什么?俄罗斯人民对过去的皇帝还是非常敬重的,修建了很多教堂。而对列宁,斯大林却非常感冒。尤其是被我们伟大领袖称为【老大哥】的斯大林,好像有点恨之入骨的感觉。我在俄罗斯期间,发现有过去的一句俄语老话:达斯维达尼亚,达阀里西。就是中文:再见吧,同志。再见是俄罗斯人经常说的,同志是绝对不能说的。如果说了,就会带来非常鄙视的眼光。因为那是社会主义的产物。
这里庄严肃穆。俄罗斯的建筑在欧洲群里面还是别有一番风味的,洋葱头的教堂顶很让人耳目一新,走到他面前会惊叹他的美。滴血教堂是叶卡捷琳堡最大的东正教教堂之一,吸引着来自世界的无数朝圣者和游人。俄罗斯境内有三座知名的“滴血教堂”,分别是,坐落于乌格利奇的纪念德米特里小王子遇害的滴血教堂,位于圣彼得堡的纪念亚历山大二世遇害的滴血大教堂和位于叶卡捷琳堡的这座纪念尼古拉二世全家遇害的滴血教堂。滴血大教堂的地头据说原是一幢商人寓所,当年,已经让位的沙皇及全家人就是在这幢房子的地下室被布尔什维克政府杀害的。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人开始反思那段历史。她们认识到罗曼诺夫家族对俄罗斯民族是有功的。经多方查找,他们找到了一些尸骨,经过DNA比对确认那就是沙皇一家的骸骨。为了记住那段血腥的历史,俄罗斯人在那幢商人寓所的旧址上建起了这座滴血大教堂。尼古拉二世及全家也都被东正教会封为圣徒。在这次的行程中唯一就是落于乌格利奇的“滴血教堂”没有去,要是让我说的话,我认为这一座圣彼得堡的那一座“滴血大教堂”异常漂亮。这个教堂很大。里边有末代沙皇尼古拉的照片生前用过的东西。地下一层是类似于东正教教堂的一个祈祷室,和博物馆,而且就在市中心。
下面照片是我在大教堂里面耐心等待15分钟以后,完全做完弥撒以后,趁着大家撤退之间比较混乱,吵杂。偷偷地拍了2张照片。
这是为数不多进入内部参观的教堂,教堂内部有一个博物馆,展示着教堂的历史物件和虔诚教徒供奉的贡品。
走出了教堂,在马路上看见出租车,车门上写字49卢布,是起步价,这里不讲公里讲时间,5分钟起步价49卢布。但是对中国人,呵,呵,没有一个城市的出租车会说起步价,打表。统统都是200卢布,有时候还要想多要一些。
这是我站在高处拍的街景。
上面照片,马路对面是叶卡捷琳堡艺术博物馆
这是最后的皇帝,尼古拉二世一家人被布尔什维克枪决时候的雕像。
这是【黑郁金香纪念碑】。
这是【耶稣升天大教堂】。
这是旁边一座教堂,我觉得很漂亮。我们跟随当地人进去,结果当地人被赶了出来。我们也识相地退了出来。偷偷地拍了一张里面的照片。回来之后我查了很久,最后是【耶稣升天教堂(Church of Ascension)】。
这里是【伊塞特河】。叶卡捷琳堡位于乌拉尔山脉东麓,伊塞特河由西北向东南穿城而过,人口为140万,在俄罗斯各大城市中仅次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和新西伯利亚,位列第四大城市,亦为俄罗斯中央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被伊塞特河贯穿的市中心区,建有水坝公路,偌大的【水坝广场】,成为市中绿洲、市民休憩的好地方。
叶卡捷琳堡有着另外一个历史连结,蒋经国曾在旅居此地一段颇长时间,并在此地与俄文名“芬娜”的蒋方良女士结婚。
谢瓦斯捷娅诺夫宫俄语名称:Дом Севастьянова ,俄语地址 проспект Ленина, 35。该宫曾是2009年6月15日金砖四国”首脑峰会举行地。 谢瓦斯捷亚诺夫1858年退休后购买这栋楼房。1866年以哥特式建筑风格对楼房进行改建。
现在这里是个展览馆,我们在门口看到现在正在展览【2016年世界珠宝首饰展览会】。要卖门票。由于我们不喜欢珠宝首饰,所以没有进去。
这是圣凯瑟琳教堂,俄语名称: Часовня Святой великомученицы Екатерины,俄语地址:Труда площадь, 1, 620075。 小教堂位于伊塞特河河坝以东列宁大道南侧的一个【劳动广场】上,教堂小巧玲珑,于1998年在遗址上重建,它是叶卡捷琳堡第一座教堂所在的地方。
下面是著名的【斯维尔德洛夫】雕像。他是俄罗斯共产党的领导人之一。当年因为生病死亡,只有34岁。1962年我上初中的时候看过美化他的电影。现在我对当年的苏联电影也变得不屑一顾。
这一座叫奠基人纪念碑,是庆祝叶卡捷琳堡城市建立275周年而建立。纪念碑上面是城市设计者瓦尼塔季谢夫与瓦伊德盖宁的雕像。
这是列宁大街上面的【市政府大楼】。
列宁大街上面,有一个【1905广场】。俄语名称:1905 года ,俄语地址 Площадь 1905 года。1905广场为纪念俄国1905年革命而命名,是叶卡捷琳娜最主要的广场,市政府大楼和列宁纪念碑坐落在此。最早这里有一座“顿悟大教堂”,后来成为叶卡捷琳堡市议会大楼。1919年,广场被正式命名为“1905年广场”。
这是【列宁纪念碑】。虽然现在在俄罗斯还有他的纪念碑,但是从来没有看见有人来安放鲜花。倒是无名烈士墓前每天有鲜花。所以伟人不伟人,英雄不英雄。还是有后人来评价的。
我们沿着mapta第8大街走,去看看著名的Bolshoy Zlatoust Church (大兹拉托乌斯特教堂)。
近年有关叶卡捷琳堡的炽热传闻,莫过于UFO。从冷战时期至今,不断传出有民众看见叶卡捷琳堡上空有UFO盘旋,有狂热份子说叶琳卡捷堡的上空拥有一种能量,能够促使、吸引UFO盘旋形成漩涡,但对于这种未知的能量,始终无法证实。
这里是伊塞特河的对岸,我们沿着路堤,也叫【青年劳动者路堤】,如同美丽的长廊。沿着伊塞特河河滨蜿蜒曲折,穿过喷泉、 花园、草坪和成荫的树木,远处叶卡捷琳堡的宏伟建筑尽收眼底。是休闲散步,观光游览、骑车的悠闲之地。
下面照片的大楼是“维索茨基”多功能摩天大楼。叶卡捷琳堡市第一座摩天大楼:四十八层。
傍晚,我们回到旅馆。站在旅馆的窗台上,看着忙碌的火车站。
该站每日发送六十趟旅客列车和一百八十趟市郊通勤列车。
这是火车站候车室。下面照片是火车站正面。
这是叶卡捷琳堡的火车站广场,这里有一座雕像。非常漂亮。2天1夜的叶卡捷琳堡旅游完成了。今天晚上乘坐火车,上去睡觉。明天一早到达喀山。我认为是全俄罗斯最美丽的城市。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