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人生应该有一段义无反顾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周五还在考场奋笔疾书,出来后大家都热血沸腾地讨论去哪旅游,大家各抒已见,最后,还是没有得出一个合大家胃口的方案,其实我心里已经有了自己的想法。张家界的玻璃栈道,凤凰古城,即有刺激的户外玩法,又可以欣赏素有“中国最美古城”美誉的湘西特色,那就去湖南吧!
选择了穷游,就坐火车出发。胆子比较大,倒是没有会不会遇到坏人啊之类的想法,只是想10多个小时的火车会不会太痛苦了。最后在一群热心善良的驴友劝告好,我订了第二天晚上的火车票上路啦!从有这个想法到订车票,不超过24小时,攻略也没有做过,只知道我要走的路线就广州长沙→吉首凤凰→张家界→广州。

【行前准备】

之前的旅游都是在周边,还是第一次一个人跑那么远,一开始还有些顾虑,后来朋友跟我说,世界上还是好人多的,不用害怕!就冲着这句话出发了,攻略边走边plan。庆幸的是出发前捡了个闺蜜陪我走了旅程的一半。查了当地天气预报,10度左右,小雨。带上羽绒,伞,充电器,清凉油,止泻药,护肤品(湖南的天气比较干燥),微单,牙刷毛巾(大部分青旅是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的),保温杯(个人感觉这个其实很有必要)……

【住宿】

在旅行当中,住宿算是最重要的一part,睡眠的好坏直接影响了一天的行程,所以出行前请大家都必定在网上订好入住的房间,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不然去到要找很久才能有房间,而且价格可能被翻了几倍,时间精力和金钱都赔上了。

因为本姑娘是一个人的旅行,为了节省费用和更好地融入到当地,所以我基本上都是住青年旅舍,价格相对优惠之于还能结识很多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不失为一种乐趣。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这些天住的客栈,其中有几家真心推荐~

1.长沙——#长沙蜂巢哆啦公寓#
位置在火车站附近,下车走1000米左右,不行快一点10分钟不用就到了。火宫殿在公寓马路对面。 太空舱是第一次住,感觉私人空间比较高,干净舒服,楼层比较高,即使靠近马路也不会吵。推荐~只是因为在大厦内的公寓,所以晾衣服的话只能晾在房间内。

2.凤凰——#凤凰和风小筑青年客栈#推荐!!!!

位置在东门过去的南边街。虽然不能望江ﴭ不过也换来了难得的清静。住过那么多青旅、客栈ﴭ这家真心推荐!!重点是价格还超级便宜ﴭ后来还在美*发现了9.9ﴭ我都替他们担忧了ﴭ不过性价比绝对是超高的!我觉得是无可挑剔了~除了住宿环境很舒服很干净ﴭ设备很齐全ﴭ重点是看管店的姐姐和欧巴超级好人!!因为天气潮湿ﴭ还经常帮我们开暖气抽湿。第二天相机被凤凰的景塞爆了ﴭ没有办法设置ﴭ店里的欧巴还借电脑让我删了些文件。服务得很到位~~!暖暖的好贴心!!

3.张家界——#张家界麦子客栈#(天门山景区)
在火车站和天门山景区附近,步行10分钟左右均到。 我住的是大床间,舒适度一般,客栈里面有4层还是5层楼,一楼好像是他们自己人住的,上面都是客房,房间比较多,公共区域只有一楼,顶楼是晾晒被单的,另外还有吊床,最喜欢吊床了~麦子客栈的唯一特点是店家好热情,以去到很主动帮你登记入住然后拿行李上楼,出门口会咨询你去哪里,然后告诉你要在哪里坐公交,打的多少钱,怎样走,注意事项是什么,总之服务赞一个!

4.张家界——#四月天客栈# (靠近武陵源景区入口)

在武陵源景区附近~离汽车站不远 附近有很多餐馆,客栈超值多,而且客栈会被前面一排的房子挡住了,虽然不是很难找,但是不显眼,可以开个导航找一下。
订的虽然是男女混住6个间戴不过那天刚好就我跟另外2个妹子,简直太好了!里面还有其他房型,大床间和标间居多吧,早上交钱有自助早餐提供,不过出到门口也有早餐店,自己选择啦~店主是一个很man的女生,很有个性,还赠送了森林公园的手绘地图呢~

5.#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店# (天子山上)

八戒是一家连锁的青年旅舍。其他的环境不知道怎样,不过山上这家可能因为环境条件有限,而且11月很潮湿,所以住宿环境我觉得不是很好,房间厕所的异味散不去,可能山上条件有限,房间也相对简陋,但是有配备电热毯,晚上睡觉不怕冷着,不过我这个南方妹子第一次使用还真有点不习惯,睡着感觉太热了,后来才发现电热毯有档可以调的。
不过除了房间的条件,其他还是不错的,八戒里面设有小餐馆,在这里住的人基本都会就近在这里就餐,晚餐有三下锅等特色的菜,早餐主要是面食为主,价格适中,嘴巴不挑的话口味还行。
八戒青年旅舍唯一特点是很有氛围,还有外国人入住,晚上大师兄在给大家细心的讲解各种推荐的路线,大师兄讲了N多条路线,方便大家的行程规划,有问必答,好耐心,不然像我这种路痴就不知道怎样出山了。客栈提供行李投运,10—30不等,主要看送到哪个位置,火车站好像是10元,大家就不用担心拿着笨重的行李暴走。

还有就是八戒家有包车可以送到看田梯的地方~

6.#火车#
因为有时候火车票是凌晨的,所以火车上就凑合着也过了2.3晚。
#长沙蜂巢哆啦公寓#
#凤凰和风小筑青年客栈#
#张家界麦子客栈#
#张家界八戒青年旅舍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店#
大厅的公共区域还不错,晚上大师兄会教大家徒步的路线,很热情~

【气候】

湖南为大陆性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气候有三个特点:第一、光、热、水资源丰富,三者的高值又基本同步。第二,气候年内变化较大。冬寒冷而夏酷热,春温多变,秋温陡降,春夏多雨,秋冬干旱。所以夏天去湖南的时候要注意做好防晒,冬天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和皮肤的保湿。第三,气候垂直变化最明显的地带为三面环山的山地。尤以湘西与湘南山地更为显著。湖南年日照时数为1300-1800小时,湖南热量丰富。年气温高,年平均温度在15-18℃之间。湖南冬季处在冬季风控制下,而东南西三面环山,向北敞开的地貌特性,有利于冷空气的长驱直入,故一月平均温度多在4-7℃之间,湖南无霜期长达260-310天,大部分地区都在280-300天之间。年平均降水量在1200-1700毫米之间,雨量充沛,为我国雨水较多的省区之一。

了解了湖南的气候之后,出门还要注意留意近几天的天气预报,总的来说,夏天很热雨水也比较多,出门要记得带伞或者防水的装备,也要避免中暑。冬天12月中旬左右到1月凤凰会下雪,想看雪的可以这个时候来,另外张家界山上12月也会看到雪。所以冬天来湖南记得备上羽绒,对于北方来的朋友,应该就没多大问题,可是对于南方来的游客来说就得好好做好保暖,毕竟比南方的冬天是要低好几度。

【交通】

虽然都是湖南省,但是长沙、张家界、凤凰三地的交通还是有区别的。

1、长沙

#机场#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城东,为4E级民用机场,距离长沙城区约为22公里。

到达:机场大巴市区线: 1号站台:至长沙汽车西站,单程票价28元 2号站台:至贺龙体育中心(大蓉和酒店)、至芙蓉南路湖南广播电视大学(珊瑚大酒店),单程票价均为16.5元 3号站台:至长沙汽车南站,经停长沙火车南站,单程票价21.5元 4号站台:至民航大酒店(长沙火车站),经停高桥南大门,单程票价16.5元……公交线路 114路,单程票价3元,单程时间65分钟。 城乡公交4号线:星沙汽车站至黄花机场,单程票价2元,发车间隔10分钟,单程时间45分钟。

#火车站# ——长沙火车站

长沙市芙蓉区车站北路(五一大道路口)

到达公交: 101、104、110、111、112、117、118、121、12、135、136、139、148、158、168、19、401、602、7、立珊专线、旅1路、旅3路……火车站下

#长沙火车南站# 长沙市雨花区花侯路

到达公交:16路、63路/ 63路快线、124路、135路、159路、160路、348路、503路

地铁:长沙地铁2号线,光达站至望城坡站,试运营阶段运营时间:6:30至22:30。

#汽车站#

另外长沙一共有四个大的汽车站,分别是:长沙汽车东站(长沙市远大一路1021)、长沙汽车西站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49号)、长沙汽车南站(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811号)和长沙长株潭汽车站(芙蓉区车站中路339号)

长沙公交票价:

普通车单一票价1元,空调车单一票价2元,刷卡:九折,部分线路实行分段计价

运营时间:

需要就具体线路区别划分,大部分线路早班发车时间为6:00,末班车最后发车时间普遍为21:30、22:00、23:30,部分线路末班车发车时间为19:00

[taxi]

出租车白天起步价6元/2公里,超过2公里1.8元/公里;夜晚起步价7元/2公里,超过2公里2.16元/公里。晚上21时到次日凌晨5时为夜间加价时间。

[subway]

目前长沙开通的地铁只有地铁2号线,途径的站点分别是:望城坡 金星路 西湖公园 溁湾镇 橘子洲 湘江中路 五一广场 芙蓉广场 迎宾路口 袁家岭 长沙火车站 锦泰广场 万家丽广场 人民东路 长沙大道 沙湾公园 杜花路 长沙火车南站 光达。分段收费。

2、凤凰

到达凤凰古城一般需要乘坐火车到吉首火车站/怀化火车站/铜仁火车站,然后转乘中巴到凤凰城内。凤凰没有飞机场。

a. 吉首火车站—凤凰:吉首汽车北站有去凤凰的车,火车站出来左侧走200米就到北站了,北站客流量很多,所以发车也不稳定,一般是客满就走,车程45分钟左右,票价25/人

b. 怀化火车站—凤凰:在怀化火车站出站口打个车到怀化汽车西站,有怀化直达凤凰的汽车(7:30-18:00),客满就走,吉怀高速通车后,怀化到凤凰的车程只需70分钟左右,票价39元左右。

c.铜仁火车站—凤凰:铜仁火车站对面就是铜仁汽车北站,步行2分钟左右即可到汽车站,有到凤凰的汽车,营运时间7:30-16:30,一般客满即走,车程1.5小时左右,票价20-30元左右。

[bus]

目前凤凰的公交车营运线路有1、2、3路,营运时间均为:上午6:00至晚上22:00,每6-8分钟一班,每路车全程票价1元。

[taxi]

凤凰的出租车价格漂浮不定,旺季的时候会出现很严重的宰客,所以不建议乘坐,必要时要先谈好价格。我乘坐过从凤凰古城门到汽车站收费10元(非旺季)。

3、张家界

#机场# ——张家界荷花机场

#火车站&汽车站#

张家界的火车站和汽车站是挨着的,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旁边。

[taxi]

家界市出租车起步价5元,1.6km后,1.6元/km;10km以后,3.2元/km;22:00-次日7:00夜间,起步价为6元,且运行加收30%服务费

[bus]

张家界的公交基本上都是1元,但是要说明的是,张家界的bus比较落后,会有报站不准的情况,而且真的不太靠谱,乘客和司机说的都是方言,基本上不太清楚到了哪个站,特别是晚上不好认路,我第一天晚上去的时候就坐过站了,所以建议上车坐到师傅后面,跟他打声招呼要在哪里下,到站提醒你,不然真的不知道坐到哪里去了。

【购物】

1.长沙最繁华的商圈为五一广场及东塘,王府井新世界、友阿百货、平和堂、乐活城等均密集地散步在这两个商圈周围。想要购买高档时尚的精品或奢侈品,在这里都可以找到。而人气旺盛的黄兴南路商业步行街则是各种运动、年轻时尚品牌的汇集之地。

若是想寻点特别有意思的店面,不妨沿着黄兴南路往南,拐入文庙坪,许多独具强烈风格的小店就开在这片低矮的小巷民宅间。从创意小玩意儿到潮流服饰,琳琅满目,足够你晃悠一下午。 若要购买旅游纪念品,在特产店都能购买到,物美价廉。

如果时间充裕,可以逛逛中国湘绣博物馆,这无疑是性价比最高之选。此外,你还可以在华联陶瓷文化创意生活馆欣赏和了解到中国陶瓷精品。一般在长沙知名购物中心、五一路靠近火车站一带、坡子街等旅行者集中区域,都有湖南特产的专卖店。

2.凤凰特色店铺几千家,买东西的商家素质也是层次不齐。凤凰城内遍地的手工艺品、饰品小摊贩和店。标营街(出了东门城楼右拐)、东正街、十字街和回龙阁街等比较密集。另外,在古城里可以选购到蜡染、扎染、牛角制品、老布、苗族刺绣和银饰等手工艺品。其中以披肩/围巾/丝巾和银器为主,购物的时候注意货比三家,特别是购买银器的时候,如果正宗的银器店都会在收据上写清楚:含银量,重量,误差,而不是简单的写一个手镯或是项链应付客人。关于价格问题,如果不会砍价,建议买明码标价的,我们一直认为“一口价”的商品,是最值得选择的。因为不仅不需要繁琐的砍价,也不会因为老板的让利而降低原有的价值或质量。

3.张家界的特产购买比较集中在一些特产店,例如靠近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入口有一家#湘小伍家#,特产种类比较齐全,质量较好,很多设有试吃,可以试玩喜欢再买。

特产一:杜仲茶。健康之茶数杜仲茶中上品色生香杜仲茶,被称为张家界的“市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有护肝补肾、降压降脂、增强免疫、通便利尿、安神养眠、美容养颜、改善肥胖等功效。其实,杜仲皮与杜仲茶叶相较,价值更大,它所含的17种游离氨基酸,维生素B1、B2等13种微量元素,都是人体所需。湘小伍家独具慧眼,开发出了杜仲皮茶。目前,杜仲茶在张家界各大土特产卖场都有,但杜仲皮茶,却是湘小伍家惟一。杜仲皮茶专门添加了红枣、枸杞等,补肾护肝效果更佳。此外,还有杜仲雄花,是杜仲茶之极品,产量极低,现市场价达4000元每公斤。

特产二:葛产品。植物黄金葛根香丰乳肥臀粉中生葛根粉。张家界一宝,早在《诗经》《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典籍中,就有葛的记载,张家界的葛根粉原料主要是柴葛。由于葛粉中含有葛根素、大豆黄酮、异黄酮及十多种氨基酸、十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保健、丰胸和药用价值,成为山里人最喜爱的滋养品。张家界美女皮肤白身材好,就是因为葛有美容养颜和丰胸减脂的功效。故葛被土家人称为“植物黄金”。正因葛根粉营养价值高,功效好,几乎家家都有,人人都喜欢吃,各大土特产超市都有卖。但你千万要记住了:纯白色带草腥味的葛粉是葛中极品,张家界土特产专家湘小伍家研发的“葛根全原粉”,是目前上市的极品葛根粉。

特产三:野山菌。食中佳肴皆极品山菌珍馐值万钱。张家界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域特色,上万种生物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各种野山菌也肆意生长。

“吃四条腿爬的不如吃两条腿飞的,吃两条腿飞的,不如吃一条腿立的。”张家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意即吃山珍胜过吃野味。菌类生物,如真姬菇、野枞菌、香菇、丝毛菌、鸡血菇等,就成了山民餐桌上的珍品佳肴。野山菌一般生长在高山野岭,城里人要品尝和买到以上新鲜的野山菌,并不容易。但在山村乡野,就经常可以吃到野山菌了。为让城里人也吃到这珍馐佳肴,湘小伍家在野山菌生长繁茂的季节,派人上山下乡,走村串户,收购新鲜的野山菌,然后将其制成干货,以便长久保存。故在湘小伍家,各种野山菌应有尽有,随时都可以买到上好的野山菌干货。烹饪时,将这些干货用开水泡软,经膨胀,野香浓郁四溢。特别是拌着土家腊肉一起炖,菌香和着腊肉香,早已浸入五脏六腑,惹得人涎水欲滴了。

【美食】

在湖南游玩的三个城市(长沙、张家界、湘西凤凰),早餐店基本都会出现小笼包。由于地理、气候等方面的原因,绝大部分地区种植水稻,人们日常饮食以大米为主食,但在少数山区,特别是湘北山区的一些地方,种植旱粮作物,只能以玉米、红薯、马铃薯等为主食。所以到了张家界和凤凰,这边的白粥(广东人称白粥,也就是白稀饭)会贵很多,平时我们吃就五毛到一块钱的样子,这里会出现5块钱一碗的也有。湖南还有嗜辣的风俗,无论是平日的三餐,还是餐厅酒家的宴会,或是三朋四友小酌,总得有一两样辣椒菜。

#美食推荐#:

1.长沙——★☆臭豆腐、油粑粑☆★

长沙最出名的要数臭豆腐了,来到长沙之前我对它可是避而远之,来到就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没想到竟然吃上瘾了,闻起来虽然味道大了点,可是放进嘴巴没怎么吃到臭臭的味道,而且一口咬下去很多汁,口感很好,比较辣,但是辣得很过瘾。

油粑粑也是一种油炸的食物,土家族小吃,是将大米与大豆类配比合适的水打成浆、用模具容器在放入秘制的包心用菜籽油炸而成的一种食品。有点甜甜腻腻的,个人感觉味道一般。

2.凤凰——★☆凤凰古城姜糖、水果之王猕猴桃、锤子糖、龙须糖☆★

凤凰的小吃主要是各种糖居多,很多都是现做的,例如锤子糖,真的是用大锤子敲打做出的,口感香香脆脆的,很多人都会买来做手信,也不贵,10块钱一大包。

3.张家界——★☆三下锅☆★

来到张家界,你会发现基本每个馆子都会有三下锅这道菜,它是张家界的头牌招牌菜,一般是以腊肉、大萝卜、豆腐、葱、姜、蒜、红辣椒等材料经过特殊加工一锅煮熟,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最好别吃为好。

✈DAY1

下车直奔预订的哆啦青年旅舍,住的是太空舱 还是蛮舒服的~(45RMB) 放下行李之后就开始我的长沙游了~
橘子洲
开放时间:全天
橘子洲,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洲内比较大,一般游客都会选择乘坐游览观光车游玩(20RMB),到了景点可以下车,可以上下站5次,其实就是在5个景点上落。建议游玩时间:3—5小时 。
电瓶车是景区内的交通工具,可以自由选择,20RMB带你游橘子洲。
太平街

开放时间:全天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

游玩完橘子洲就转战太平街准备觅食了,吃货们绝对不能错过哦!!(橘子洲乘地铁2号线到湘江中路站下,约20分钟)
臭豆腐。

到长沙之前我遇到街边卖臭豆腐的店都躲得远远的~ 可是竟然来到长沙就觉得还是试一试好了,没想到吃起来不但不臭而且很好吃!!辣得很爽,口感不错!
纯粹酸奶屋的百香果酸奶。

吃过原味的酸奶就试一试别的口味,毕竟酸奶挺好吃,但感觉还是原味的好一点。
大香肠。

看到排队的人很多啊,就过去凑热闹了。13RMB一大支,这个不怎么推荐,肉不新鲜,而且有肥肉,吃过一整根的话会觉得腻,还没有路边2元一根的脆骨肠好吃,还是留着肚子吃别的好了~
再来一根甜筒!
黄兴路步行街

吃完就到附近逛了一下,走着走着就到了步行街,很大,不过没什么特色的东西,也就是吃吃逛逛,感觉跟我们所在城市的步行街没什么区别,只是大,人多,繁华热闹。
在步行街吃的豆花,忘记是哪一家店,不过感觉一般,配料的种类是挺多,但是豆花没什么豆子的味道。

✈DAY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湖南省第一师范
门票价格:免费

湖南第一师范大学,是毛泽东曾经学习并且在这里任教的地方,学校还是蛮有特色的,挺漂亮。转了一圈看到有导游(也就是本校的学生)带着游客参观,于是我又跟在后面看了一遍,这样子反而能听到比较多的历史故事,知道了很多毛泽东求学时候的各种趣事,对毛泽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关于毛泽东的文化设有很多展厅,可以慢慢看。总之是加深了我的爱国情怀,对毛泽东爷爷产生了由衷的敬佩。
天心阁
门票价格:32元
开放时间:8:00-18:30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天心路17号

天心阁就2座庙的样子,没什么特别,学生半价16RMB。

巧逢赶上了5D电影,20分钟的样子,跟4D差不多,不过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咋的。
天心阁
火宫殿
地址:芙蓉区长寿路

临走当晚去了比较有名的火宫殿,还有小龙虾啊~~~反正就是长沙特色美食,可以try try吧。

✈DAY3

搭乘晚上8点半的火车从长沙出发,第二天早上6点左右到达吉首。火车站出来往左走几十米,有一个客运站,搭乘到凤凰的中巴(票价25RMB),满人就走,车程一个小时20分钟左右。
凤凰古城
凤凰学生价20+15(沱江),沱江就是可以坐着小船在江上转一下。非学生价148。票的有效期是48小时,48小时内可以在城内自由出入。
▲▲▲这里需要update一下!当你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时候,我可以告知你,现在凤凰古城已经免费对外开放了,对!free!!还好当初我有学生价,不然也觉得坑死了!
魅力凤凰篝火晚会
晚上在所住的客栈订了篝火晚会的票(50RMB),好像基本上每个客栈都会有这个服务。有包车接送去到晚会表演的地方,在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不过还是值得去看一看,深入地了解苗族的特色。主要就是一些火把的表演,观众的互动性比较强。当中有字画的拍卖。2个小时左右。

✈DAY4

第二天继续呆在凤凰享受人生,虽然被商业化了,主要是有路上很多人叫住客栈的,穿苗服拍照的,清吧拉客的,不过不喜欢就不予理会就好了。价格其实也还算公道的,不存在坑人的现象。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原因,里面所有的东西价钱我都觉得很适中,没有像到别的地方旅游景区的东西都比外面贵几倍的样子。虽然每家店价钱相差不多,但是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建议可以多走走看看再选择,因为我一天逛下来就发现,一样的东西10-20左右的差价也会有存在的,希望各位可以做一位精明的消费者。
以下价格可以供大家参考:围巾一般15,20的很多,一样花纹有的店15,有的会买20。贵一点特别一点的100+也有。特产锥子糖,麦芽糖……10块钱一大包,10块钱6小包也有。鲜花饼遇到一家25块一盒(8个),另外一家25块10个。吃饭的话主食主要是粉,10块钱左右的样子。白粥(白稀饭)3—5块钱,比广东的贵哦!鸡蛋2块一个。小笼包8快一笼。普遍是这样的价格。明信片很多,有一家邮政代办点的25元10张包邮票,遇到最便宜的一家18元10张,包邮票,在东门过去的南边街上,妹子家的猫好可爱~
遇到一对来自北京的街头艺人,叫“伊人依旧”,感觉比任何一家酒吧里面的歌手都唱得好听,我站着听了好久~赞一个!自己出唱片,100块4张,不同风格的。

✈DAY5

到凤凰的第三天早上转战张家界~张家界除了两个旅游景区就没什么值得看的了,所以这一天就随便是市区内逛了逛,没什么特别,有一家 台南豆花 超级好吃!!!张家界还有比较出名的三下锅~~

想要说明,张家界的公交比较落后,一路没有报站,人们下车好像随便下的,但是他们说的都是你听不懂的方言,所以你也不知道到哪了,建议上车前就跟司机说要在哪里下,然后坐他身后方便提醒你下车,不然你就开着个百度导航,知道自己去到哪。不然像我当天晚上就坐过站去了一个蛮偏避的地方,还好遇到超善良的女司机,专门载我回到客栈附近,真的好感动~~好人一生平安~
在张家界三晚都是住客栈,基本上都是40左右的床位房,基本都是在网上订的,会有优惠,另外也可以对比其他不同的网站,有时候同一家在不同的网站上价格会不一样,而且这种情况还很常见!

✈DAY6

天门山

天门山在火车站附近,走路10分钟左右。学生价160+,非学生价贵80。包含上下山的交通。可惜我去的那天雾超级大,根本没有办法看到什么景点,甚至走玻璃栈道都没有丝毫感觉,坏天气让我给天门山扣了一点分。所以2-3个小时也就可以走完了,可能天气好可以看到景的话能逛久一点。

我是坐缆车上山的,20-30分钟,可惜好大雾,也没看到什么。

天门山有两条路线上下山,一个是坐缆车上山,坐巴士下车。
另一条是坐巴士上山,坐缆车下来。
东线的玻璃栈道
电梯下山~比较长的一段。
山里 云里 雾里
云雾绕绕
天梯上往下看。话说999级的天梯,很陡,每往下走一步脚陡一下。
终于等到雾散~ 传说的天门洞。遇到游人告诉我,天门山未开发的时候天门洞是有水往下流的哦~
当天下午就去了国家森林公园附近,以便晚上可以好好休息第二天一早暴走~火车站旁边的客运站有道国家森林公园的大巴,森林公园和武陵源其实是指同一个大的景区,进去有再细分的。它有不同的门口进,一般游客会从森林公园和武陵源这个门口进。到森林公园的车10RMB,武陵源12RMB,10分钟左右就一班,上车买票。

注:国家森林公园里面好大,一定要规划好路线再确定在哪里住!!但是去到那里的客栈基本上管家都会帮你规划路线,或者可以买一张地图,不过没地图很难走。

学生优惠价163,非学生价248。有效期4天。这里跟天门山不一样,里面所有的上下山索道都要另外购票,环保车免费载你从一个景点去另一个。

补充:购票处附近设有租导游机的点,用起来很方便,走到哪里会有GPS地位,告诉你所处的景点,押金100。根本不需要另外花钱请导游!

✈DAY7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开放时间:7:00-18:00

我第一天的路线(我是从武陵源进的):起点是水绕四门,徒步金鞭溪→黄石寨(黄石寨好像是唯一一个上山必须下山的景点,就是不能从山顶然后转到另外一个景区)→龙凤庵→杨家界→天门山山顶→八戒青年旅舍。 由于我是赶时间,所以全程简直是暴走,一天下来会比较累,不推荐走我这条线,但是赶时间又想把森林公园游个遍的而且体力好的可以试试~一天下来我走了22.3公里。
一路上会有很多猴子,会抢零食!!!注意猴
去到森林公园的第一天天气还算好,下午才开始起雾。

✈DAY8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第二天从天子山上下山,传说9999步阶梯,但师兄说实际上没有~天子山下来就徒步十里画廊,然后就坐环保车回到武陵源回到客栈拿行李返程了~ 冲冲把森林公园游了大半部分,两天下来真的很累,希望各位爱爬山的驴友可以好好规划路线,慢慢欣赏大自然的美~
第二天起来山上的雾还没有散~
十里画廊景区。其实这样一段路并不长,相对于坐小火车,我更建议徒步走完这一段,这样才能慢慢体会大自然的美。
十里画廊是捉妖记拍摄的取景点,其实里面有很多地都是电影拍摄的地方~
在十里画廊画上了这段旅程的句号。最后祝各位Have a good trip~

本游记著作权归@薇安baby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