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还未离开,便已想念。
  每个人的心底都有这样的一座城。这里,或许有你曾经的美好,又或许有抹不去的记忆。这样的城,不远不近,时不时的出现在你的梦里。
  清迈,就是这样的一座城。
  在鹿港小镇瑶林街12号的“三槐堂”前,朋友说,这里是《小城故事》的拍摄地,邓丽君说,这里留下了她太多的喜和乐。然,邓丽君最喜欢的城市却是清迈,那也是她在世间最后停留的地方。在朋友的描述里,那里没有什么大风景,却又很多小故事。
  弯弯小学前的最后一个假期,本打算去台湾,毕竟是因为台湾的蜜月游,才有了弯弯这个名字。但我们这里不是可以自由行的城市,复杂的医美又太劳神。那晚,正翻着网站里的旅游攻略,忽然看到了清迈,想到了朋友和我说过的话。
  我们去清迈?我问弯妈。
  太好了。我去订票!
  弯妈在旅游方面永远是个行动派。第二天下班回来,她就偷偷的递给我一个小本子,林列着去之前我们要做哪些事,前面,整整齐齐的标着序号和时间节点。
  我问,需要我做什么?
  少啰嗦,完成一条打个√,并及时向我汇报。还有,机票酒店签证什么的我都定过了,你直接登我淘宝账号付钱就行。
  传说中的霸道总裁?不对呀,要是总裁的话,怎么会让我付钱呢。哦,仅仅霸道而已。
  原本打算瞒着弯弯给她个惊喜,哪晓得她居然装睡偷听到我们的讲话。第二天放学回来,她喜颠颠的和我们说,她已经邀请她最好的闺蜜们一起去清迈,快帮她们一起定机票吧。我愣愣的向弯妈伸出大拇指,还是你们一零后厉害,这简直行动派鼻祖呀!
  逃离炙热的三伏天,辗转十四个小时,终于踏上小城的土地,下了飞机,还感到一丝凉意。第二天一大早,睡不着,索性推开酒店十楼的窗户,等待日出。忽然间,远方的天际线一点点明亮起来,小城也逐渐揭开面纱,一点点的,在眼前清晰。
  清迈,我们来了!
简单的写点前期准备工作:
  1、半年有效期的护照是必须的。之前我们去泰国时办过护照,这次只用给弯弯办理就可以。200元+15个工作日搞定;
  2、泰国可以落地签,但考虑到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末,到清迈将近十点,而周末夜市十一点就要关门。为节省签证时间到夜市多逛会,我们提前办理好签证。签证办理的时间大概也是半个月,200元多一点。我们这的其它旅行社签证的报价是300元。落地签的费用是1000元泰铢,折合下来,价格算是合理。但千万注意的是,收到签证后,一定要仔细核对姓名的拼写和航班号。我们在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有一个孩子的签证姓名拼写错误,不能办理。当时打了旅行社N多个电话才搞定,急出一身汗。
  3、我们定的是自由行,机票+酒店的那种。在淘宝的春秋航空定的,虽然离南京很近,但南京没有直飞清迈的航班,需要从广州转机。上海有直飞的航班,价格也合适,就决定从上海飞。定的是六天四晚的行程,单人价格2900元,孩子是2500元/人。
  4、春秋航空是不提供飞机餐,需要提前在网上购买。飞机上也可以买,但价格稍贵。由于是廉价航空,如行李多,回程时需要单独买点行李份额。单人允许15公斤,我们一家三口可以携带15公斤,考虑回程时需要送亲朋一些手礼,提前买了10公斤的行李份额,200元。
  5、由于当月初浦东机场发生过一起人为事故,因此国际航班需要提前四小时到机场,时间上一定要准备宽裕。
  6、泰国规定,入境时每人携带不少于4000元人民币的现金,孩子可以不算在内。因而每家只用带1万元以内的现金就够了。为了方便到清迈后直接逛街,提前每家在中国银行兑换了5千泰铢。汇率在1:5左右。
  7、泰国刷卡很方便,走银联通道很划算。许多商家还支持微信或支付宝支付,并且有优惠。最后一天我用微信支付800泰铢,返现了50泰铢。
  8、泰国旅游需要准备好零钱,用于支付小费。每天早上出门前在床头放20泰铢。遇到酒店大堂帮你搬运行李的,或者去景点玩,等候时间过长的司机,应该也支付点小费。但小费不能用硬币,只能用纸币。
  9、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去的时候要带一套颜色朴素点的长袖长裤或长裙,不然,有些寺庙不允许参观。
  10、入乡随俗,需要尊重当地人的习惯。如不能摸孩子的头部、不能把榴莲带回酒店吃、进寺庙需要脱鞋等等。
   想到这些就先写这么多,后面发图写文字的时候想到再补充注:
  1、文中除前期准备部分以人民币表述,在泰国行程部分涉及到金额的全部是泰铢(B)。
  2、所有照片均由6D+24-70拍摄,后期调整用的是Lightroom。快门一共2000次左右,整理了1200张图。查资料说途牛每篇文章只能放400张图,因此压缩合并成399张。
  3、由于是边看图边写游记,且用拼音打字,文中难免有错别字,还请谅解。本文除度娘引用部分历史资料和景点背景资料外,其它均为原创。如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
  4、本文不涉及政治,仅代表个人观点。由于对当地文化不是很了解,文中可能有表述不妥或者图片拍摄不合时宜的地方,如有,请朋友们跟帖指正,我及时修改。感谢。
——————————————————————————————————
 由此,进入看图说话模式
   坐上早上八点多从马鞍山东站火车,直达上海虹桥站。下了高铁直接转地铁去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下午5点的飞机,时间上还有点富裕。
  坐了很多次飞机,还是第一次坐晚上降落的。临近清迈时,看着下面似如繁星的灯火,心里还真有点小激动。更激动的是弯弯,在窗户边一会喊我看这里有条好长的马路,那里又有个什么奇怪的东东
      机场出来已经将近十点,按照原先攻略上说,可以打出租车去酒店,大概150B一辆车。门口过来位中年人,问我们几个人,需不需要车。结果一询价,丰田的面包车可以一下把我们11人全部载上,而且只要300B,很是划算。到了酒店,司机还帮我们把行李全部送到了大厅,感谢ing
  为了去夜市多逛会,不着急办入住,行李直接寄存大堂,坐上双条车去周日夜市。11人200B,还以为多远,车开了没5分钟就到了,大呼后悔
   吸取以前旅游的教训,看到喜欢的东西总认为接下来的行程还能遇上,到后来错过了就再也没见着,这次弯妈下手特别的果断,一会的功夫,弯弯就收获了好几样她喜欢的小玩意
    都是饿着肚子下飞机,个个肚子咕噜想。也不知道好吃不好吃,来上一碗先,味道嘛,很泰国,酸酸辣辣,很奇特的香料味道
  那个红果子叫木鳖果,30B一份,正打算买,旁边一人嘀咕了句,真难喝,让我打消了念头
    老年人乐队表演的很专注,要不是肚子还饿着,真打算搬个板凳,来盘瓜子,在那听一会
    那边围了一大群人,挤过去,原来是小狗在骑车,很搞笑的样子
    临近收摊,弯弯最爱的香蕉煎饼已经卖完,在那难受了好一阵。好在看到了这彩色的可丽饼,弯弯点点彩色的糖果,让老板多撒点糖
    这盘可丽饼算是弯弯第一次到国外吃到的第一顿晚餐
     夜市就在古城塔佩门的旁边,已经夜里十一点多,古城这还是很热闹。实践告诉我们,以后来清迈一定要赶在周末前到,只逛上一小时着实有点遗憾
   定的酒店是阿莫拉塔佩酒店,英文翻译是Amora Thapae Hotel Chiang Mai,酒店的服务不错,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非常好,离塔佩门非常近,
  到了酒店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因为是网上预订的房间和本地的订单起了冲突,当晚没有足够的房间提供给我们。我们11个人加起来也就能说十来个英文单词,于是一致推选在飞机上恶补了几小时英语的弯妈冲锋陷阵,和值班经理交涉。手脚并用外加偶尔冒出来的几个单词,居然也帮我们搞定,争取到两个大套房和第二天一顿免费的酒店晚餐。
  在外旅游,该争取的权利要争取,但该让步的地方也不能一根筋,只要能洗个澡,干干净净的睡上一觉,心情也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第二天早上7点多,天很亮。十楼的窗户外,空气特别的通透,远处,就是今天我们主要去的地方——素贴山。
     云雾缭绕,很仙境的样子
         楼下是幼儿园,弯弯问我,她们怎么还没放假呀,我说,上幼儿园多快活呀,每天那么多小朋友玩,还有跷跷板,还可以荡秋千,我要是你这么大,天天赖在幼儿园不回家
  上午的行程是去素贴山。出了酒店,随手拦了辆双条车。单程200B,等候1个半小时加宁曼路的回程是300B,选择了后者
  司机人非常好,我坐在驾驶室里和他比划着聊了一会。素贴山的弯道有很多,刚上山的时候,速度很快,司机突然双手离开方向盘,朝着一尊佛像鞠了一躬。紧接着遇到了另一尊佛像,又鞠了一躬。惊的我好一阵冷汗,后面也传来了拍窗子声,赶紧提醒他转弯的时候稍微慢点。
  素贴山的门票不贵,30B一张
   在清迈,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找点背景资料:
  素贴山位于泰国北部清迈市以南约 6 公里处,是泰国著名的游览地之一,也是泰国著名的佛教圣地。“素贴”在泰语中是“仙友”的意思,当地华语称之为“遇仙山”或“会仙山”。素贴山高1676米,满山白云缭绕,气候凉爽宜人,山上树木葱茏,百花争艳,其中有清迈市著名的五色玫瑰,瑰丽芬芳,鲜艳夺目。
  泰国又称为“万象之国”,大象可是泰国的国宝。
   去泰国前的半个多月,弯弯一根冷饮也没吃过。有时,弯妈吃了个好吃的品种,顺手摔给她一根,结果小妞一点也不领情,坚决不碰。其实,我能知道她当时内心的挣扎。她不吃是担心生病了去不了泰国而已,于是,我们答应,在泰国,每天都允许她吃一次冷饮
  去洗手间时,意外的发现了一家冷饮店,四个小朋友一人买了根包装特别漂亮的。我们也犒劳了下自己,来个了普通点的。吃了一半,弯弯尝了一口,说到,外表好看真没用,好吃才重要。
  出于同情,我们大方的拿我们的一整根换了她的半根
  这里有点像世外的小桃源
  好像是山下见到的那条狗。这两人,虽然很喜欢狗,但又害怕。看到妈妈和它合影,弯弯也故作镇定的在旁边合影下
  这里有点像曾经去过的长白天池,经常云雾缭绕,很少能看到真面目。将近半小时后,云雾渐渐散开,远处的小城也逐渐显现
 08年去过芭堤雅,在东芭乐园见到很多这样的场景,感觉好像又回到那里
   尝试了竖排15张的接片,俯瞰清迈的全景。云雾若是完全散开的话,一定更加壮丽
  这是供奉着释迦牟尼的遗骨的舍利塔,塔身贴满金箔。塔的四周有泰国历代王朝佛教圣僧史画和塑像。相传藏放佛骨的舍利塔塔址是运载佛骨的大象选定的,大象行到此处停步不前,大叫三声,并绕行三周,四脚跪下。恭运佛骨的拍昭居那认为这是佛祖的旨意,立即在此就地动工,建造了这座舍利塔。大象在佛骨安置完毕之时,也就地而死,所以山上特立有 1 米多高的白象塑像,以纪念驮运佛骨的大象。
 7月的泰国,早晚很凉爽,但临近中午时阳光很烈,但小朋友有避晒神器
  素贴寺里,弯弯看到许愿签,拿自己的零钱也插在那竹签上。然后走到一个僧人旁边,僧人念念有词,往她的头上撒了点圣水,说是能带来好运。
  出了门,我拿纸巾帮她把脸上的水擦干净,人家愣是不干,一溜烟的躲开了
  偶遇一个漂亮的小女孩
  在之前别人的游记攻略里,经常可以看到这个艺人,演奏的乐器很古怪,但人很热情,整天笑嘻嘻的
  坐双条车来到宁曼路,这条路应该算是清迈最热闹的一条街,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看着这逼真的“苹果”,想不想来一口?
     按照攻略上提示,我们问一个服装店的女孩子,问她怎么去这个店。女孩子说,这家店不好吃,前面那家不错,还真心的便宜
   印象中最有特色的是左上的那个素菜,貌似叫做空心菜,一盘不够又加了两盘。塑料袋装的是泰国香米。
   价格着实不贵,11人消费950B
  下午的清迈很热,最高温度大概33-35度左右,早晚却无比的凉快,想想家里连续38度以上的高温,心里嘛,偷着乐
  按照以往的惯例,下午弯妈逛街,我带弯回酒店午睡,等高温过去了,再出来会合。
  楼下就是游泳池,这可是弯弯的大爱,答应她接下来的几天每天带她游一次
  养足好精神,坐上双条车从酒店到野生动物园和弯妈会合。从酒店大堂拿了份地图,看起来不远的地方,车开了将近40多分钟吧,包车300B
 还没进大门,就被一群小鹿和长颈鹿迷倒了
  别看这些小朋友各个耀武扬威的,那长长的舌头一伸出来,各个吓得不得了
 自从为人父后,就特别喜欢看可爱的孩子
  在门口的餐厅吃份炒饭,赶紧着进园,7点半左右的游览车不能错过。
  看到天空的这一幕,小朋友们都大呼,好漂亮呀、好漂亮呀......
  泰国的天气变化莫测,而且此时又是泰国的雨季,仅仅半小时左右,天空已经变得很诡异
       传说在历史上,泰国皇家军队中曾有2000只训练有素的战象,连国王出巡都是骑着大象。在泰国曼谷的大皇宫展出的一个3米多高的御象台,就是专供国王乘象而设立的。东南亚历史上几次著名战役也与大象有关,一位泰国历史学家曾说:如果没有大象,泰国的历史可能要重写。
     排队很顺畅,而且是那种长长的观光车,一次能坐上好几十人,一会的功夫,就踏上刺激的旅程
   一路走走停停,遇到动物了,司机就会把灯打开,这时什么长颈鹿、梅花鹿之类的全部把脑袋伸进来,找你要吃的。幸亏在动物园外喂的时候我留了几根胡萝卜在手里,我们叁一人一根,好有趣     需要注意的是,拍照的时候不能开闪光灯,免得伤了动物。好在相机的高感给力,全程ISO10000,小图看几乎没什么影响
      夜间动物园分南区和北区,南区以温顺的食草动物为主,北区则以凶猛的肉食动物为主。弯弯进去之前问我,不会有老虎冲上我们车吧,
  我说,现在你看到了吧,你就是扛着大鸡腿在那喊老虎过来,它也飞不过来
       游览结束后,还有一场当地的风俗表演,时间还有会,在里面溜达溜达,吹吹凉风真不错
    刷朋友圈,几乎都在讨伐高温,看完,我默默的从包里拿出皮肤衣,穿上,紧了紧领口
     弯弯看我们之前在泰国和人妖的照片,喜欢的不得了,她说,男孩子还能长的这么漂亮,这下见到了,小朋友们一定要和他们拍一张,
  不过,价格有点小贵,40B一个人,相比以往已经翻番
       演员表演的很卖力,虽然看不懂所以然,但鼓掌我们依然很卖力
      看到了可爱的猫头鹰,老板热情的把它放在弯妈的肩上合影,结果,不争气的弯妈吓得逃跑了
     从动物园出来已经九点多,夜色已经很深邃
       担心回程打不到双条车,我们让司机在门前等我们。上车时候,发现驾驶室多了个好可爱的孩子,司机说,这是他的孩子,和妈妈一起过来陪他的。
   后来,我注意到清迈的双条车上经常有孩子陪着家人,觉着虽然有点危险,但总比留守儿童好
      和前一天晚上一样,到了塔佩门附近的夜市,个个饿的不得了。今晚可打算饱餐一顿
     很多摊位前都需要排队,我们挨个来,每样来一点,然后凑上一桌,来上几瓶象牌啤酒
   看着就很健康,非常适合弯妈的晚餐标准:低脂,无油,绿色
      弯弯两岁不到的时候,带她去了厦门。那是10月底,天不冷不热。弯弯最喜欢厦门的鲜榨果汁,什么品种都要来上一杯。这次来清迈,也是如此,见到果汁就走不动路。
   当然,果汁里一定要几枚冰块。
     泰国人很友好,整天笑嘻嘻。面对这样的笑容,游客心里一定暖暖的
    泰国菜在我们这最有名的莫过于芒果饭,到了本土,一定要来份正宗的。这家摊位前排队人很多,果断的来了两份。结果,这次行程中几乎每餐都有的芒果饭,最高的五星评价给了这里
    排挡的位子已经定好,赶紧打包几份没吃过东东带过去
     弯弯对我说,爸爸,你不知道吧,我昨晚都饿四了,什么都没得吃,今晚一定要吃的饱饱
     右上角的椰子冻味道不错,可以尝试下,50B一个,
     但凡弯弯能做的,我们都尽量让她自己尝试去做。我俩此行付钱、问路之类的,几乎都由她包办了
     前一天晚上没吃到的香蕉煎饼,今晚终于如愿。弯弯指示,把过程拍下来,回来做給她吃
    这世上能有比美食更让人愉悦的事吗?
    正版的象牌啤酒,这是我每到一个新地方的必做课
     三个大老爷们酒足饭饱,一看旁边都没了人,全回酒店去了。心中一阵窃喜,马杀鸡的继续
    夜晚的清迈城,宁静,安逸
        逛宁曼路时,弯妈在汉清迈预定了第三天白庙、黑庙的行程。车八点半到,我和弯妈的观点出奇的一致,出来玩,把时间放在睡觉上多可惜。于是,可怜了弯弯,六点钟就被我们拖起来,来到这次行程之外的契迪龙寺。
  和帕辛寺一样,契迪龙寺是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到清迈一定要来下契迪龙寺,它是清迈城里最宏伟的建筑,站在它的面前,不由的安静下来,这可能就是历史的力量吧
  这两人对陈列的小玩意很感兴趣
        查资料才知道, 大佛塔的南侧有6个象头雕像,其中5个都是后来用水泥修复的赝品,只有最右边用砖头砌成的是真品,经年的风吹日晒使鼻子和耳朵都损坏了。
  按照这样的说法,真的那头象没拍下来。这给自己提个醒,以后去这些有历史的地方,一定要掌握点背景资料,不然到那看了也会是云里雾里
     弯妈一直对弯弯摄影水平赞不绝口,我倒是不稀罕,我要是每次蹲成她那么高,保准也是细腰、长腿
     一圈下来,十二生肖恰恰好,弯弯找到了她的大牛
      大佛塔名为契迪(chedi),契迪龙庙也因此得名。塔身原高80多米,是泰国北部现存最高最大的佛塔,建于1441年。据说在16世纪中叶的地震和泰缅战争中,大佛塔被破坏留下如今的样貌。直至今日,佛塔的遗迹仅剩50余米,历经无数风雨的洗礼,残存的佛塔依然宏伟壮观,现今仍是清迈古城内的最高建筑。
 有谁知道这是什么花吗,度娘里查询的居然是郁金香
  好像是个女子学校,弯弯要去门口看看她们是怎么上学的
 这里的蜗牛真的很大个,弯妈之前一直疑惑,国外的蜗牛霜是怎么做的,那么小的蜗牛需要多少粘液才能做成,这下见到本尊,就再也不会疑惑了
 弯弯很喜欢这玩意,在她眼里,这比寺庙有趣多了
 倒影里的契迪龙寺,
  又找了点背景资料:
  围绕大佛塔行走,在佛塔后面有两座殿堂。每座殿堂中间的玻璃橱窗内都端坐着身披袈裟的高僧蜡像,目光炯炯,栩栩如生。有一个小屋里面还有一尊大肚子的坐佛。寺内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其风格异于其他建筑。门口的两只神兽很有特点,做工繁复,白色,黑眼睛,有点像龙,又有点像兽。馆内有很多物品,还有高僧的蜡像、木雕、瓷佛像等。
   大佛塔东面神龛原供奉一尊玉佛像,1545年大地震后,玉佛像移至曼谷玉佛寺。如今在原来位置上摆放的是1955年雕刻的复制品,用以纪念大佛塔建成600周年暨清迈建城700周年。
   此外,关于柴迪隆寺还有一个传说,即这里是兰纳王国开国君主孟莱王1317年被闪电击中而身亡的地方。但这一传说的真伪性无从考证。
   当地时间7点多,学生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学校,后来去过清迈的其它几个有名的寺庙,几乎每个寺庙旁边都有一所学校,好像这里是分男子学校和女子学校
  以前听住在厦门朋友说,他们走在路上,不小心就会被芒果砸到。我那时还在羡慕,被芒果砸到多幸福,都是熟透的,拎起来就能吃,这总比被榴莲砸到强吧
  直到我见到这颗芒果树,不由得捂着头,加快了步伐,这玩意砸下来,不亚于榴莲
  回酒店吃过早饭,预定的旅行社车到了。坐上车,导游告诉我们,白庙在清莱,全程将近四个小时。
  开了两小时左右,导游说,下车唱歌喽,这里有个温泉,可以泡泡脚。刚下车,就看到一个可爱的小女孩
  泰国目前是中国的热门旅游点,在清迈经常可以见到中文。所以不会泰文、英语问题也不大,手机下载个泰语翻译官,再加上手笔画两下,基本上衣食住行都能搞定
  小朋友们白花花的大腿,赐她们四个大字:玉腿如林
  歪果人拍起照来主意特别多,就差蹦进温泉池了
  第一眼看到远处的那帅男,我差点冲上找他签名,我还以为穆里尼奥来着
  被一群歪果仁的大呼小叫吸引过去,原来是小鱼足浴。以前做过,那滋味,痒点低的估计待不了十秒钟
  超级好吃的小菠萝,20B三个,这品种我们这真没见过
 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白庙,游客还挺多
 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肚子又开始抗议,到一旁的店里填填肚皮
 小哥哥对弯弯很关照,很多孩子出门就有这点好,不用太关注孩子,只要保证他们安全就可以了
  两个人为了谁先坐在这凳子上拍照还闹了点小矛盾,
  哎,人民内部矛盾还是交给人民自己解决吧
 这个角度看起来,白庙很神圣
   白庙(WHITE TEMPLE)其实只是俗称,真正的英文名叫Wat Rong Khun,汉语为龙昆寺、灵光寺或白龙寺。令人惊讶的是,这座惊世骇俗的宗教建筑居然是始建于1998年的现代建筑,泰国著名建筑师Mr Chalermchai耗尽毕生心血创造了他人生中最伟大的作品,并将其献给他们的国王与皇后。
  参观的时候必须遵守秩序,进主殿要脱鞋,女士不可着短裙。参观路线必须从入口进后一路往前,不可走回头路。
  奈何桥前的池子里,千百只手臂在桥下挥动,像似挣扎,又像似忏悔,尤其是那一抹红色,很是能震撼内心
   在chalermchai的设计里,整个寺庙全铺上了白色马赛克。当阳光照射上去,如同一面面小镜子,散发出绚烂光芒。
   弯弯问我,所有的佛像身上都贴了马赛克,为什么脸上不贴呢?这,我还真不知道
  这里的景色是我们那从不会见到的,连我们家的排名第一的摄影大师都有点忍不住,要帮妈妈拍几张她认为最漂亮的地方。
   画家chalermchai出生于山清水秀,美景如画的泰北清莱,这里滋养了他对于生活的热爱和深厚的艺术修养。
  毕业于曼谷国家艺术大学的他,一直对于佛教文化如痴如醉,时常流连于泰国大小寺庙及宫殿,醉心于佛教壁画的艺术魅力,神游在如真亦幻的佛国世界中。相传有一天佛祖降临在他的梦境中,并指给他一片洁白如雪、银光闪闪、晶莹剔透的白色寺庙群。
  他为这美景所折服,而佛祖对他说:你的责任就是要建一座洁白的寺庙。当Chalermchai从梦中惊醒后,立刻执笔将那圣洁的美景绘出一座“万佛之都”,一座人们从来没有见过的寺庙。
 这是白庙旁边的建筑,据说是黄金厕所。时间太少,没进去看
  要是早晚时分来这里,拍出来的照片一定更壮观,说真的,照片里的白色和我们眼见的还是有很多不同,眼见的更加纯净
  吃过旅行中餐,坐了半个多小时车,来到黑庙。说是黑庙,其实不是庙,准确的说,应该是博物馆。
 这是正儿八经的整张鳄鱼皮
 一位歪果小哥眼里的黄金蟒
 好像是猫头鹰,样子超萌
   轮到我们家排名第二的摄影大师出场了
  这里好像是部落开会的地方,不对外开放,
  换成我们这开会,如果一进会堂,一人桌上放一这玩意,估计会场会无比安静
  黑庙的设计者是Thawan Duchanee,他花费了36年时间逐渐设计并建造而成。整座黑庙及其建筑群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开放式、花园式的私人艺术博物馆
  据说白庙的设计者chalermchai是黑庙设计者的学生兼好友
  这里的小菠萝更便宜,20B六个,但不能边走边吃,只能吃完再逛
  留着回家炒菜不错,一铲子下去,够我们吃一年的了
  白庙和黑庙相距只有半个多钟的车程,他们互相独立和区别,两两相望。从某个角度上说,是艺术创作中的一种偶然,但又因为黑白呼应,也成为我们眼里的惊喜。
  树林里,很多这样的建筑,走近了看,好像是加工产品的仓库
 导游和我们说,黑庙这里这家冷饮店的东西特别好吃,左边的不用说是百香果,她们家的主打产品,
  回程时让司机带我们到酒店附近的货币兑换店,按照攻略上找清迈汇率最高的地方,一路走一路问,也看到很多的货币兑换点,汇率差别不大,最低的5.1左右,最高的好像5.29,如果不是兑换很多,找个差不多的店就可以了
  一路走走停停逛逛,感受下当地人的生活气息
  卖菜大姐的笑容感染了我们,和她聊了好一会,看着一袋袋新鲜的蔬菜水果,想着要是在这里住民宿就好了,可以自己做点菜吃
  话说,受丈母娘影响,现在出门在外,我必定会逛菜市场,看看当地人吃什么,要是有没见过的蔬菜,一定会买点。经常是坐飞机回来,啥都没带,带了一箱蔬菜回来
 已近傍晚,湄平河边渐渐热闹起来
  清迈的天真很诡异,虽说我们这里空气质量改观了很多,但和少了工业的清迈比起来,还是差距不少
  小女孩陪着爸爸一起摆摊,我很喜欢看到这样的场景,父母亲再忙,也会把孩子带在身边,陪着孩子
 这位老大爷在很多人的镜头里都出现过,几个破油桶,一个锅盖,一个塑料盆,就组成了他的乐队
  看到有模特的外拍,也去蹭拍下,
  人生第一次拍摄专业模特,还居然是在国外,很神奇的说
  不得不说,模特很有表现力,全程的拍摄沟通一点都没障碍。拍摄完,她笔画着问我有没有联系方式。后来她留下邮箱,让我把照片传给她。
  看着我拿着写着号码的便签纸回来,同行的几个爸爸纷纷表示,回去一定潜心和我学习摄影  嗯嗯,还好还好,我不姓陈
 类似于国内的快闪,
  第三晚的安排很简单,在酒店吃晚餐,然后带娃在古城边逛逛,然后弯妈带弯弯回酒店睡大觉,我们三个爸爸则去看场泰拳
 又见到那个老大爷,依旧在那卖力的演唱。
 在路边正准备打听去哪看泰拳,看见连续过来几辆双条车,下来很多歪果人,熟门熟路的来到一个小巷子前。跟随他们的脚步,来到了这家拳馆。VIP座位600B,普通座位450B。说是VIP,也就是前面两排而已
 惯例,来瓶象牌啤酒
  看泰拳的歪果人居多,论比赛的激烈程度,是级别越高,比赛越有看头。
  不过,整晚拳赛一共有8/9场,孩子的比赛真不忍心看
 泰拳(Muay Thai)作为泰国国粹,是一门传奇的格斗技艺,也是一项以力量和敏捷著称的运动。主要运用人体的拳、腿、膝、肘四肢八体作为八种武器惊醒攻击,出拳发腿、使膝用肘,发力流畅顺达,力量展现极为充沛,攻击力猛锐。
 看比赛时,时不时会过来一人,问你是否押注。我的小心脏有点受不了,还是不参与了
  见到有的拳手比赛前,会长跪不起,亲吻地面,希望会给他带来好运。
 当然,比赛也有搞笑的地方,台上一下上来5/6个人,蒙着眼睛,在那一桶乱打,这可能算是我晚上看到最精彩的比赛了吧
 看得出,这里的比赛是拳拳真打。在现场看感觉还没什么,回来翻看相机,还真有点后怕,这一拳头砸到自己头上,还不傻了
  参加比赛的不时有歪果选手,这个女生着实彪悍,看着看着我居然还有点走神,这要是娶回家,不小心顶了一句嘴,还不给我一顿暴揍。
  于是想到了弯弯妈,纵有万千不足,但至少不打人呀。想到这,不由自主的笑了,
  这老婆,娶的好!
 好像每个比赛选手后面都有一个团队,选手在台上比赛,台下的人一点也没闲着
  看完比赛,已近12点,沿着古城墙,晃回酒店
  第四天的行程也是在汉清迈预定的,半天的行程包括骑大象和植物园
  汉清迈应该是清迈城里最大的一家旅行社,她们最有特色的是那份中文地图,标注的特别详细,即便一句英文不会说,也可以直接点着上面的图片和司机说就OK了,
  坐上晃悠悠的大象,沿着小山坡走上一圈,上山的时候弯弯很稀奇,还故作镇定的问我,大象不会随便发脾气吧?
  买上一篮子香蕉喂大象,开始的时候,个个手都装了弹簧,递过去就赶紧缩回来,自从大象鼻子绕着他们转上一圈,顿时胆子大了不少
  这大鼻子亲一下,那滋味,酸爽!
  大象营的行程很简单,看完大象洗澡,再到大象画画,基本就结束了
  其实,这也是自由行的最大好处。不用赶时间,不用赶景点,中午能在酒店睡一觉,晚上找家路边摊美食一餐,这样大人和孩子都不会觉得很累。
 说真,这大象画的比我强很多
 回程的路上,赠送了一个兰花园的免费景点。在大象营里没吃到冷饮,几个小P孩正有意见,正好来里面给她们消消暑
 为了这几张照片特意下载了一个辨识花草的APP,结果上面这图居然说是仙人球,昏...
 这里的布置,像似我小时的样子,估计这家的老板年幼时也在中国,
  问导游,清迈城里的特色饭店,导游把我们送到这家Hot Chilli。远远的,看着满枝头的红伞,顿时觉得这家店的东西一定很对胃口
  点菜的间隙,沿着饭店周围走走。很舒服的一条街,可能是正午的缘故,游客并不是很多,弯妈喜欢这里,坐在路边的椅子上,觉得特别的放松。
  明年我们还来?弯妈问我。
  恩,最好在这里租间房子,住上一个月,每天睡到自然醒。
  Hot Chilli,店如其名,以红色作为主基调,充满着热情。整个餐厅都是用鲜花装饰,四周纱曼的布置,还有秋千可以坐着吃饭。菜品主打传统的泰式料理,菠萝饭、冬阴功、椰子冰淇淋、芒果糯米饭、椰奶红咖喱虾都是这里的主推。
  餐厅没有中文菜单,服务员也没有找到懂中文的。正对着菜单发愁时,弯弯说,我们先把菜单上有图片的先点着吧,这么多菜只有这几个有图片,一定是好吃的菜。
  恩,这个推断好像有点道理,这会让你做回主。
 这些图,不用配说明,也能知道是什么
  泰国最著名的冬阴功汤,之前来泰国时对这一直很排斥,这次尝了,居然还对胃口,回程的时候还特意买了几包冬阴功调料带着
  11人消费了3600B左右,人均300B左右,朋友说,一直蹲着吃路边摊,这下总算吃了顿像样的午餐
 下午,照例是弯妈逛街,我带弯回酒店睡大觉。经过塔佩门,小朋友们被鸽子吓得四处逃窜
  弯弯醒来,和闺蜜们在房间里疯。我爬到楼顶,准备拍点清迈的全景图
  爬楼也是我的一项业余爱好。本地所有的高楼几乎都到过楼顶,相对于无人机一次只能1/2秒以内的曝光,我更喜欢在屋顶,看着长曝下的小城。
   以致于后来,只要到某个陌生的城市住一晚,一定会找个高楼,在楼顶拍拍照片,发会呆。
  去年9月,在黑龙江的满洲里,连续爬了5/6栋楼,都因为顶层封闭而作罢。后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12层的楼顶,楼梯脏乱不说,楼顶还没有护栏,只能爬在地上完成拍摄。
   本以为一切很顺利,结果下电梯时到了10楼,上来两俄罗斯人,盯着我眼睛看了会,就从口袋里掏出一把东西,硬要塞到我手上。原来是瓜子,俄罗斯人做出动作,让我吃,我指了指口袋里的烟,摇摇头说,我抽烟不吃瓜子。哪知道他们继续做出吃瓜子的动作,当时后背一阵发凉,就放了两颗瓜子含嘴里假装吃,等下了电梯那两人走了后赶紧吐出来。
   有朋友说,这是对人家对你的友好,我说,你要是见到五大三粗、满脸胡子的外国人,大半夜在电梯里,皱着眉头让你吃瓜子,你会觉得他这是在和你友好的打招呼?
 从酒店出来,打算去清迈大学,双条车上看到泰国的警察,发现这里的警察大都背着真枪实弹
  在清迈,司机让斑马线的行人是司空见惯的事。尤其坐在驾驶室内,感觉更加直观。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前面有行人要过马路,司机会缓缓停下来,等待她过去的时候,还从车窗里伸出右手摆摆,让旁边的车也停下,这边就避免了视觉死角的出现
  看到这一幕还是有点感动,
   看到这画面就知道这是一家马杀鸡,清迈随处可见,价格差异很大,从150B到1000B,什么价位都有,
 很多泰国小清新电影里的场景
  泰国的油价,分不清哪是汽油,也不清楚计量单位是升还是加仑,按最高的算,95号折合人民币约5.4元/?
 在清迈大学门前合影下
      清迈大学(ChiangMaiUniversity)成立于1964年。包含三个校区,总面积约14平方公里,学生人数超过3万人。主校区位于泰国清迈市西郊的素贴山脚下。清迈大学是全市唯一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泰国北部首屈一指的高等学府,于1964年1月由普密蓬国王殿下批准创建。清迈大学以医科和工科出名。
 操场上,一些学生在玩飞碟。一个学生还特意跑过来和我们说,注意头顶上的飞碟
 以下是三个小女生的臭美时间
  在泰国的带有银联标记的ATM机上用银联普通储蓄卡(借记卡)就直接可以取到泰铢,而且在泰国带有银联标记的ATM机到处都是,取钱非常方便,汇率按当天银联公布的汇率计算,不过各大银行的手续费是不一样的。
  如果去街面上的兑换店里去兑换,尽量要选择紫色的兑换店,相对来说这里的汇率更高一些。取款机也有黄色、绿色、紫色之分,这个据说每个颜色的汇率也有差异,紫色的最高。但刚查询到一个网友说,她在黄色的机器上取钱汇率比紫色的更高。
  这个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不吞卡就行
  学校离机场很近,时不时就看到飞机起飞
 查询了下,清迈大学在泰国综合排名第二,也就相当于国内的清华北大,但国际排名比清华北大低很多,大概是500多名。每年的学费平均为13万B,生活费平均为12.5万B。
  夜晚的清迈大学,很迷人
 大门对面是便是清迈大学夜市,也叫Marin Plaza 马琳夜市
  已是晚餐的时间,很多学生和游客来到这里。比起那些热门的景点夜市,这里更“当地化”,是个体验泰国风情的好地方。
   Marin Plaza与其它夜市不同之处是,夜市餐饮区有一整条街日式餐厅,卖各种日式料理;服饰区服饰多数为年轻人的衣服,非常时髦。
  经常可以看到学生打扮的人在这里,餐厅里会有歌手驻唱,就如在垦丁的福华酒店第一次听到海角七号的主题曲,觉得特别的惊艳。这算是我第一听到正版的泰语歌曲,感觉也特别的号厅,相机里录了一小段,偶尔还会翻出来听听
 来到这,我们的嘴巴几乎没停过。四家人分四路,一人选两样,汇集到一起,一下子就尝到八种小吃,太酸爽
 三人方桌会议
 超好喝的牛奶,而且还是超大盆,三个小朋友喝足够
   抹茶冰激凌,和那牛奶一样,也是那种超大份,就连弯妈这个消灭冰激凌大师来了,也就消灭了1/3.
 炎热的夏天,看到这玩意,顿时觉得凉快了好几度
 泰北面条很对胃口,也可以换成粉丝,据说味道最棒的是冬阴功海鲜面,
   吃饱喝足,准备到MAYA去逛商店,明天就要走了,看能不能扫到点货。
  看到一个美女老板在卖指甲油,五颜六色的柜台,小朋友们就赖在那不走了,买上一瓶,叮嘱她们,只能小指头抹一点,
 街头艺人的表演很投入
 老太太细心的整理摊位上的花,好香的说
  在清迈,经常可以看见呼啸而过的摩托车,发现这里的车速都很快,虽然他们会礼让行人,但过马路还是要小心点
  蛮远的路,小朋友们却一个也不累,一路唱着幼儿园老师教的儿歌,经常引得司机扭头回看她们,
  这样的状态在家很少能见到,就让她们多疯一会吧
  MAYA的外观设计有点特色,商场里人不多,因为时间的关系,只在一楼逛了会,这里的店面消费2000B都可以开退税单,在机场可以退税,2000B能退80B,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机场办理退税需要开箱验货,因此如果有买化妆品什么的,千万别乱七八糟的塞进包里,整袋的装好退完税再整理,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感觉价格比国内同档次的便宜,弯妈在这也终于有了点小收获
  MAYA商场前也是个夜市,弯弯馋糖了,掏出自己的零花钱买了一盒
  我们一直有给孩子零花钱的习惯,一般是一个星期固定的十元钱。完成额外的家庭任务,也会有额外的奖励。她的钱也是分成两份使用,一份放存钱罐里,一份出门放自己的钱包里。她的钱完全由自己支配,只要她想买的,如果没有额外的安全限制,我们都会答应。
  这次去清迈,我们还临时增加了份额,一天100B
  说真,泰国的消费和国内的一般城市差不多了多少,之所以觉得国内贵,可能是我们觉得难得的出去旅游,贵一点的东西也能接受,平常30的卖100,也是自己承受的范围。到了泰国会觉得物价便宜,那是因为人家30也卖30,这和我们国内平常差不多,这就相当于我们的日常生活
 连续几天的晚睡早起,着实有点撑不住,已经夜里11点多,赶紧回酒店
     虽说七月是泰国的雨季,但在清迈的那几天,除了变幻莫测的云,雨是一滴没见到。直到最后一天去机场的路上,才见到几滴。难不成是舍不得我们走?
  说真,我们也舍不得走。
   最后一天是夜里的飞机,白天的时间都可以利用上。这天上午的行程是几个注明的寺庙,下午则是去市场买点手礼,
  将行李收拾好,寄存大堂。坐车来到帕辛寺。
 清迈的街头随处可见寺庙和古旧的城墙,这些寺庙和周围的建筑融为一体,因此清迈又多了一个名字“庙宇之城”。
  而帕辛寺又译普拉辛寺,是清迈规模最大的佛寺,与契迪龙寺同为清迈地位最崇高的寺庙。
  看到了很多的僧侣,大多年纪很小
 帕辛寺的南侧有一所学校,学校里既有普通学生,又有穿僧服的僧人。这会,学生们正在踢球。
 在泰国,90%以上的人信仰佛教,泰国的风俗习惯、艺术、建筑等等,几乎都和佛教相关。在泰国,男性佛教徒一生中至少都要剃度出家一次,少则数月,多则数十年乃至终身。学校建在寺院内,估计也是为出家僧人读书求学提供便利。
 先是整队集合,举行升旗仪式。接着,校长训话时间。虽然听不懂,但感觉不严厉,
 幸亏穿了长裙,不然寺庙里还不给进
 进寺庙必须要脱鞋
  泰国的寺庙不仅装饰的金碧辉煌,而且里面有工艺精湛的木雕、关于佛教故事的壁画,细腻精致,值得好好观赏。
  帕辛寺的屋宇、檐梁、佛像、壁画显得金碧辉煌、精美异常,下午的阳光照在寺顶、照进殿堂,一切都闪烁着熠熠金光。
  走进大门,立刻置身于苍松翠柏、古木参天之间。寺庙正中,有一座约20米高的大金塔,据说塔内保存有佛祖释迦牟尼的舍利子,塔顶镶有泰王赠送的水晶莲花。
  东西南北有四座佛殿,分别有长廊相连,成四方形。除正殿供奉三尊大佛外,其它各殿也都供奉一座金色大佛。
  泰国的寺庙大都不收费。但随着游客的增多,有些寺庙也象征性的收取20B的费用。入乡随俗,我们也尽量按照他们的规矩来。有时我们去的早,没有见到售票的僧人,就把钱塞到供奉香火的箱子里,心安就行。
  虽然清迈的很多寺庙允许拍照,很多僧人见到镜头也会微笑,但总觉得在这么肃穆的寺庙里,拿出相机确实有点心虚。后来,见到了这位僧人,心就坦然多了。
  从帕辛寺出来,翻看中文地图的介绍,看到了白色的松德寺。图片上特别美,看时间还来得及,赶紧坐车过去
   松德寺(Wat Suan Dok)是前往素贴山必经的著名佛寺,建于14世纪兰纳泰王朝美丽的花园中。寺内供有全泰国最大的青铜佛像,其余建筑亦甚宏伟。正殿的屋顶为三层,殿后又有大小佛塔,塔内藏有泰王的骨坛。
  寺中巨大的钟形佛塔与素可泰时期颇为相似,是纪念著名的僧人玛哈泰拉苏玛那,他从斯里兰卡来到清迈讲学,曾住在这里。松达寺是摄影师们的最爱,尤其是夕阳夕下的时候特别迷人。
 松德寺在清迈大学附近,几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有的仿佛就从塔尖略过
  来松德寺的游客很少,非常的清净。同行的朋友急着去市场选手礼,我们就打算在寺庙里多坐一会,发发呆
   听妈妈讲解这里的建筑,虽然一知半懂,但弯弯听的很入神
   坐在这里,感觉心里真的很纯净。我的父亲八十多岁,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在床上闭着眼睛打坐1个小时。有时我很好奇,那时的父亲会在想些什么?  而直到我坐在这里,闭着眼睛,仅仅一刻钟而已,就已经理解了父亲。
   坐在那,头脑里一片空白的感觉真好。
   现代人的生活,有时真需要这样,不需要多,每个星期、甚至每个月、每半年,能到寺庙里坐上半天,洗涤洗涤心灵,身心一定会健康
  转眼就倒中午了,几天的颠簸,让弯弯有了倦意。但孩子就是孩子,有时,仅仅一瓶奶下去,就立刻精神十足
 接近15张的接片,这个角度看过去,白色的佛塔更有一种时光沉淀的味道。
 这是此行攻略里的最后一个必去的地方,瓦洛洛市场,Warorot Market
  一进了大门,弯妈就开始了买买买的节奏,当然,不是作手礼,是解馋而已
  泰国的水果很新鲜,也很便宜。除了榴莲,蜜月时在曼谷的路边,50B买了一小块,这次在清迈,一盒也要200B左右,折算下来,和国内差不多。就安慰自己,就当是在原产地吃正宗的猫山王
  看到妈妈买买买,弯弯也要喝喝喝
   Warorot Market市场是清迈最大的传统市场,若想了解当下清迈人的生活,则一定不能错过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瓦落落市场。
   白天的Warorot Market 是各式各样的货品商店的聚集地,然而到了六点黄昏时店铺都关门打烊,便开始陆续出现来此摆摊的人,摆在Warorot Market 的外面的主要道路上,一边主要是卖食物为主的摊子,另一边则是以卖成衣杂货者居多。
   这里还有清迈24小时不打烊的花果市场,全天候供应各式花卉水果蔬菜干货。
  这个大妈操着流利的中文向我们介绍产品。大妈说,她时华裔,很小的时候从福建到了清迈。现在她每天都会看泰国的中文频道。她说,清迈没有什么高楼大厦,看到电视里中国的变化,她非常的自豪,那边的高楼真的太多了
   随身带的折叠旅行包正好派上了用场,主要选的是榴莲干、肉松、龙眼干,加上在超市里选购的鼻通、万金油、蜂蜜,满满的一大包,回去送朋友同事应该足够
  特别推荐下肉松,很酥脆,价格很便宜,大包的也只要120B,早上的粥里放上一勺,特别有滋味
  弯弯看上了漂亮的银镯子,好像是300B,我们嫌贵,劝她买个小点的。结果人家不乐意,说我拿自己的钱买。这个,我们还真的必须同意。
  自从戴上了她,弯弯特别的小心,也特别的得意。遇到小朋友,第一件事就是捋起她的袖子,回到家里,见到长辈,也会有意无意的把它露出来
  逛完瓦洛洛,到了午饭的时间,坐车来到宁曼路,
  路边的小巷随便钻进去,就是一处风景
 同样是清迈攻略里经常出现的店,肥皂的品种很多,由弯弯负责挑选几块,回家送给邻居的奶奶
 出门语言不通还是有点障碍,按照攻略里的指引的一家店,问了几个路人甲都没找到。清迈的中午阳光还是很毒辣,恰好遇到了一家小店,看里面有不少客人在吃饭,就钻了进去
  这家店有个照片墙,老板会给很多来这里的客人拍上一张照片,贴到墙上。弯弯问我,老板会给我们拍照吗?话没说完,老板拿来了拍立得,问我们,能给你们拍张照片吗?
  当然,弯弯头点的像啄木鸟
 此行中吃到最好吃的泰北咖喱面,度娘里这么介绍:
    咖喱面(Khao Soi)是泰国北方饮食的代表,这种口味相对清淡的炖煮咖喱鸡肉和加了鸡蛋的宽面,是泰北人民最喜爱的早点之一。据说这是从云南流传过来的食物,后来成为当地人家常的食物。咖喱鸡肉面用椰浆红咖喱放入两种面条,一种是炸脆的一种是煮软的,加一个蛋和鸡肉。吃的时候可以放入豆芽,咸菜和洋葱。
 搭配咸菜和青柠檬味道更棒
 吃前挤点青柠檬汁,海鲜炒饭的味道超好
 答应孩子的事,我们肯定要做到。这一大碗刨冰,应该能满足了吧
  吃完出来,遇到了可爱的和路雪冷饮车
  典型的清迈建筑,有不少是民宿,以后再来清迈,一定会选这样的地方住
  遇到警察在执勤,走过去,弯妈才对我说,刚才那个警察好帅好帅。
  帅?那好办,我帮你问他能不能和你合影。
   这时,弯弯插话了:“妈妈,我陪你一起去问吧”
  感情,喜欢帅哥是不分年龄的
 平常随处可见的马杀鸡,走了半个多小时都没见到,炎热的天我们都有点扛不住,进了一家咖啡店,来点冷饮,顺便,再来一份彩虹蛋糕
   实在走不动,打上双条车,让司机带我们找一家。
   还真不错,老板懂中文。可惜时间已经不早,不能选两个小时的马杀鸡。上了楼,我们的准备工作还没开始,弯弯已经睡着。迷迷糊糊中,我也睡了一觉
   以后再来这里,下午天气热,没地方逛,就可以做下马杀鸡,环境很好,睡的也舒服。养足了精神,正好可以晚上接着逛
  从酒店取完行李,已经六点。晚上11点的飞机,可以早点到机场附近玩下。
  按摩时,弯弯睡好了,上了双条车,补充完能量,又进入到火力十足的状态
 七月的清迈街头,清新温婉,令人着迷
 这便是清迈的机场,坐在车上,听到滴滴答答的雨声,还真有点舍不得这里
  在Central清迈机场购物中心下车,据说这里的Lee、Levi's很便宜,找到了这几家店,确实便宜,折扣区一般在1000-1600B之间,但试了几条,弯妈都说不好看,只能作罢
   时间太少,没时间多逛,简单吃点就得赶往机场
  后记:
    八年前,我和弯妈第一次来泰国,就被这里的善意、淳朴、热情所打动。八年后,这里依然是我们想象中的样子。写这篇日记时,惊闻泰国国王去世。两次来泰国,我们都能深切的感受到泰国人民对国王的爱戴,以及国王为国家的繁荣、安定所做的一切。
   衷心为泰国祈福,希望泰国政局平稳,如它的名字一样,国泰民安!